曾以为我不会再来,而这次,我又待了10天(首尔深度散策-雪岳山-全州)

SwingRiku (广州) LV.12
2016-05-02 19:37 1653/12
  • 出发时间/2015-10-18

先解决精简攻略

签证:
官网:  http://chn-guangzhou.mofa.go.kr/worldlanguage/asia/chn-guangzhou/visa/issuance/index.jsp
广州户籍的签证是简单得不得了!虽说现在必须经过签证中心,多了一笔费用,手续是一样的……一般是5个工作日出签
材料要求:广州户籍基本上就是护照、身份证、照片、户口本、填表,没有更多了……(请详阅官方说明)
费用:一般观光签证(C-3-9)260RMB+签证申请中心针对每份签证(与签证类型无关)收取120RMB的代理申请费=380元

签证申请及签发地点: 签证申请中心(广州
· 地址: 广州市 天河区 珠江东路28号 越秀金融大厦14层 09-16号房
· 联系电话: (020)2205-7688
· 官网: www.visaforkorea.com

■ 业务受理时间:(星期一~星期五,节假日休息)
签证申请中心
签证申请: 09:00~16:00(午休时间正常接收)
一般签证发给 : 14:00~17:00
加急签证发给 : 15:00~17:00

在这里必须表扬一下韩国旅游发展局,他们的工作可谓事无巨细,相当的好!在他们的网站上面你可以了解到韩国最近的节庆、活动,信息新鲜可靠~我们这次就蹭了旅游局提供的全州拌饭节免费班车去了趟全州一日游,那可是连在首尔生活的朋友都不知道的好事情,得瑟的我~!
还有信息实用可读性又强的自由行资料!符合条件的还有T-money卡呢~不过要注意,免费资料的发送只针对广州领事馆签发的个人旅游签证,好像我这次懒癌发作找代理签的(北京领馆签发)就不行了……

机票:
广州出发的机票依然没什么竞争力……
香港出发的EASTAR JET特惠机票,只能通过韩国旅行社KTS香港办事处申请购买,往返含税1600港币。
香港机场指引:和谐号至深圳罗湖——地铁至上水——上水站A43巴士往机场,简单直接省脚程。从罗湖开始算到香港机场,交通顺畅1个半小时,所以要预松动时间哦~)

住宿:
首尔的住宿是越来越贵,在明洞这些购物中心附近多了不少民宿选择,多数都是在韩华人经营,不过这种民宿并不是牌证齐全的许可经营,所以挑选的时候要多留个心眼。
这次住在朋友家,需要住宿方面建议的可以参考我的一篇老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69269.html

交通:
出入机场最好还是地铁,便宜,不堵车,时间算得准,运营时间凌晨5:20左右至23:40左右。
凌晨时分是有深夜巴士
(1)  仁川机场 <深夜机场大巴(仁川机场⇔首尔火车站)>
费用 9,000韩元
乘车站 6A
首班 • 末班 市内方向 00:40 / 04:40    机场方向 23:20 / 03:20
运行间隔 【市内方向】00:40 / 02:00 / 03:20 / 04:40 【机场方向】23:20 / 00:40 / 02:00 / 03:20
途经地 仁川机场 6A停车站 → 5号线 松亭站(公交专用道) → 9号线 盐仓站/黄金首尔酒店(公交专用道) → 首尔火车站(公交专用道)(90分钟) → 首尔火车站(公交专用道) → 4号线 新龙山站(公交专用道) → 9号线 盐仓站/黄金首尔酒店(公交专用道) → 5号线 松亭站(公交专用道) → 仁川机场 3层9号
(2)  仁川机场 <深夜机场大巴(仁川机场⇔江南高速大巴客运站)>
费用 9,000韩元
乘车站 6A
首班 • 末班 市内方向 00:00 / 04:00    机场方向 22:40 / 02:40
运行间隔 【市内方向】00:00 / 01:20 / 02:40 / 04:00 【机场方向】22:40 / 00:00 / 01:20 / 02:40
途经地 仁川机场 6A停车站 → 5号线 松亭站(公交专用道) → 9号线 盐仓站/黄金首尔酒店(公交专用道) → 高速巴士客运站(公交专用道)(70分钟) → 黑石站 → 9号线 盐仓站/黄金首尔酒店(公交专用道) → 5号线 松亭站(公交专用道) → 仁川机场 3层9号

T-money卡必须有!这次用的还是2012年去韩国的时候在韩国旅游发展局广州中心领的T-money卡~没有过期的,充值就能用,好开心~!
出行基本靠地铁,要去其他城市的话需要注意是哪个客运站,首尔的几个客运站相隔都很远的……坐公车的话就只能用我老游记的办法了……

强烈推荐一个离线地图app: 【我在哪儿】有搜索功能,景点、餐厅、购物、车站都有标示。
这个是我比较喜欢的地铁图

换钱:
自从有了华夏卡,就没有担心过换钱的问题。基本上所有ATM都能用华夏卡取款,即使机器上没有贴银联的标示(我因为这个问题找了好久ATM,最后发现没必要纠结……),但塞卡进入菜单以后就会看到银联了。
还是留意了下换汇店的牌价,明洞5號出口直行120公尺的巷子(也是第一条巷子)右转的右手边大楼二楼那有一家汇率不错,比路边大妈的要好,还安全。

手机/网络:
这是一个没WIFI会死的年代,当年是去到韩国机场租手机的,感觉贵死了。这次提前从网上租好WIFI蛋,仁川机场取机场还,几块钱一天,便宜还方便。
主要就是看看地图,和微信,限不限流量都够用了。

(攻略会有的,美图也会有的……有问题欢迎随时举手提问^^ 最近在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可以在那里勾搭哦~
微信公众号:fzl_travel     wechat: SwingRiku)

漂洋过海来看你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 / 飘洋过海地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 / 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 / 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2012年春,樱花缤纷,因为工作的原因顺道在韩国待了十来天。然而当时并没有特别喜欢。
2015年秋,红叶灿烂,法兰西的友人搬到首尔邀请过去玩一下。十天后我几乎舍不得离开。

前个月跟着追樱前线到日本,结果只有光秃秃的樱枝。每年秋季踏遍岭南山野,也不见红叶身影。而两次到韩国,樱花、红叶,都以一种不期而遇的方式给我惊喜,让我不由得喜欢上这个充满善意的地方。

EASTAR JET从香港出发,搭最早的地铁赶和谐号,降落首尔时已经天黑。
在机场领WIFI找ATM换钱耽误了不少时间,到市区的时间比预计迟了整整一个小时……友人来到弘大接站,随便在回家路上的泰国餐厅吃了河粉汤。洗尘宴,在首尔泰国河粉汤,好够意思。
当时就被这家咖啡店一整墙的书震撼到,想说找个下午来坐一坐,然后就被忘掉了……

早上随到新村上课的朋友出门,我打算就在附近转转,然后去梨大买个bagel吃。分头行动没多久,收到友人信息,家门锁的密码,4位数字,他觉得我记不住……
弘大—新村—梨大这几个站其实离得很近,基本靠走。而且来来去去,入眼的都是覆盖率很高的那几家美妆店,一下就到梨大。故地重游,正是金枫叶红时。

梨大博物馆正有展览,被吸引了进去。来自李氏朝鲜王朝的白陶和服饰,好精致,好精致。大红大绿,竟不嫌艳俗。安安静静的,一个人独霸整个展馆,每个首饰的橱窗都是那么的让人挪不开脚。宝贝啊宝贝,我努力地去记住你们身上的饰纹,尽管很可能只是徒劳。
再回过神来,友人已经下课了,赶紧打包个bagel回去。
去了梨大,有个展览,就一个上午,友人觉得很不可思议。
下午是友人的健身房时间,因为不想吃他的健身餐,自荐准备晚餐,下午耗在了超市和厨房。

第二次到首尔,已经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每天早上分手,友人都会问今天去哪儿,我都是以不知道回答。而每天晚上回来,我又总能带回来一堆有趣的故事,好吃的东西。这是一种旅行的魔法,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梨大门前Queens Bagel的bagel简直好吃到要哭!各种口味的cream cheese让人分分钟选择困难症发作。

弘大地铁站延伸的很远,从我们住的地方走到游客聚集的弘大的中心区域要差不多二十分钟。这边街区有齐刷刷两排银杏树,配上秋天的晴空,清清爽爽的,原来心旷神怡这个词这样写。

到三清洞寻找古巨基推荐的摩西芝士年糕火锅。门口摆着供客人等位用的许多椅子,表示着这里人气真的很高。然而一人就餐也必须点两人份,吃不完还不许打包的这个事情让我很伤心。没滋没味的吃完,实在没有十分好吃,网红款的餐厅地雷好多……
安国地铁站那边进入三清洞这个后天形成的小清新商业区,要清静很多。连接北村韩屋村的那边坡道就人头涌涌了。
经过安国禅院,路口一家工作室传来喃喃诵唱,让大都市内的一方禅院,渗透着深幽的气节。这里并没有对外开放。

景福宫、青瓦台、三清洞、北村、仁寺洞、昌德宫等等这些都在安国站的步行范围内,把这片串在一起,可以一天慢慢走完。

要回南大门办点正事,途径乐天办了VIP卡,据说拿着这个卡不代购三两个MCM都是犯罪,8.5折哦~可惜我不代购;p
南大门是一个很奇幻的地方,生活百货,服装饰品,山珍海味,吃的用的,你能想象到的这里都有。这边摊摆的是精致首饰,扭过头来就是卖带鱼大妈的吆喝。下班的大叔们就坐在街上的生鱼片摊喝酒吃肉,隔壁就是卖参鸡汤料的大婶在摆弄一堆大肥鸡……是的,这里有很多好吃的,韩顺子奶奶刀削面、煎包子、芝士鱼糕摊……这些上次来都吃过了,这次反而没什么想再尝一次,倒是最后扛了一箱鲜无花果。
这里的天黑得很快,友人来信息问晚餐怎么解决。我回,必须等我,再采个风就回来。经历过午餐的单人就餐歧视,我不要再一个人吃饭了,呜呜呜呜……

上次来首尔的时候还没有DDP,东大门设计广场的建筑本身已经很飚设计感。平时都会有各种展出,去的那段时间刚好是HERA的时装周,到处都是网红样的街拍,帅哥美女,奇装异服,争奇斗艳,反正都能看到。
然而饿着肚子还坚持到这里来报到一下的,是为了那片LED玫瑰花海。
女汉子都有少女心,何况它们很上镜!!!

骆山公园有点偏门,其实就在大名鼎鼎的梨花苑壁画村那山上。人少,少到一路上都碰不上几个,是个健行的好去处。就走在古城墙上,晚上开灯的景色非常好。幸运的话还有可能碰上山上的露天音乐会。
在那里自拍了发个朋友圈:“不到长城非好汉!”

到了壁画村,热闹得不像一个世界,不敢相信其实我们才拐了个角。

奥林匹克天空公园的紫芒庆典,据说晚霞和灯光夜景很美。捎了花生小蛋糕,说想野餐等日落。不想爬累人又景色单一的“之”字形步梯上山,选择了“平缓但很远”的路,真的很远……到山上天已经暗下来,晚霞没有,也没有灯光。相机无能,倒是一片格桑花海,算是一点小补偿。

偌大一个奉恩寺,就在CBD里面。一里一外,繁华都市车水马龙;一踏佛门清净地,仿佛尘世噪声屏障寺外。现代与古典,居然就这么无缝衔接。
寺内的庭院楼阁、屋檐瓦楞,无不透露着大韩民族的美学风格。一个个简单的单元组合在一起,重复、叠加、延伸,配上强烈的对比色,即使不雄伟壮观,却是另一种气场澎湃。
信众在殿内虔诚参拜,也有在阁楼修学诵经,专注庄严,不闻窗外事。临行时用葫芦取一瓢净水洁手静心,以沾庇佑。

对面的COEX是韩国最大的综合商场,旁边还有一栋SM公司的SMTOWN,追星族必去。时空就在这里交错。

仁寺洞附近的曹溪寺也是一个经典,不过这次最经典的在于他们在弄一个菊花节。成千上万的菊花堆在城中,惹出无数小飞蝇小虫子,方圆一公里以外就已经满天飞。那密度,我原以为是烧香太旺的烟尘!!到寺里更是分分钟把虫子吸鼻子吞肚子的节奏……不敢多做停留,怕吞虫子饱了,蛋白质过剩……

穿过仁寺洞到云岘宫,又是从一个摩登都心穿越到另一个遥远的历史空间。一不留神,又在云岘宫包场了。
这里静悄悄的,虽然时间流逝也是静悄悄的,但我打包单,时间在这里没动过!
院子里两位古稀老人在大树下促膝相谈,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看起来是很久的老朋友。
特定的日子会在这里重现高宗与明成皇后的大婚仪式,可以在官网上查询具体日期。http://www.unhyeongung.or.kr/board.php?board=cun6&command=body&no=1

为了准备次日的雪岳山,需要补充肉食!弘大地铁站麦当劳楼上的Hi Meat烤肉放题,在首尔吃肉不肉疼的好地方!

天未亮就出发,到江边的东首尔客运站前往束草。客运站出来就有到雪岳山的巴士,路途不远,可是进山的路堵得厉害,到达已近中午。
不知是出行时间选得不对,还是车真的多了很多。几年前来,从首尔大邱,一北一南,就两三小时。这次却处处堵车……
慢慢走到缆车站,只能买到两点的票,拍拍红叶,消磨时间。
第一次看到血红血红的红叶,像大乡里,把手机相册塞了一片鲜红。
我一直以为叶黄就会落,才知道叶子可以红得那么精神。
妹妹问我有没有看到三色树,绿的、黄的、红的,在一棵树上。有,这里很多。

按票上的时间回来,不花多少时间就到山上,再走十来分钟,就是权金城。
山顶上一点稍微平坦的地,满是游客,再往外踏去,是万丈深渊。没有护栏,那些大石是天然的屏障。还是有胆大的游客爬到大石上,看得人心寒。那天妖风呼啸,吹得人直打颤。

原打算回程走下山,算着下山的时间不敢耽搁匆匆往回赶。问了好几个人问不出结果,又走了几个往下的小道,才知道根本没有下山的路……坐了缆车上不能走下来不科学啊!这下时间很尴尬,直接离开回城,时间太早,可惜。再走一段山径,下山又恐天黑……
随访一下雪岳山脚下新兴寺,回到束草又是晚餐时候。
盘算着下次再来就要好好走,缆车算是破坏计划了……

堵车堵到家,看到朋友叠好洗净的衣服,想喊累都不好意思了。明天去全州的功课做着做着就睡着了……

全州之行完全是由于旅游局有提供免费班车,而这周的主题是全州拌饭节,作为一个吃货,自然不能错过!
虽然因为堵车,到全州的时候已过饭点,但我们还是很坚毅地找到一家有做全州拌饭的餐厅先慰了五脏府。(真的要找!原来全州不是遍地拌饭店……)

像国内的一些旅游景点一样,全州的几条主干步行道就像一个大的美食街,都是做游客生意的餐厅、小食。上过电视话题的店铺前都会有长长的人龙。反而让一个以民俗建筑闻名的地方硬生生削了些灵气。虽然庆幸,但也奇怪,只要离开主道,或者进到这些古老的院子里,游人就都不见了……
有意思的倒是不少美丽女孩穿着传统服饰游走路上,点缀一下生气。

万化楼一场在古建筑里举办的西式婚礼,有点意思。细雨断断续续,打湿了签到台上的照片,看来这对新人是白衣天使。

这家炸物店是朋友推荐的,人气第一位自然是与拌饭同名的炸Bibimbap,而我点了炸cream cheese和炸年糕。而我们都一致认为,cream cheese比诡异的炸Bibimbap好吃多了。不过一定要尽快吃,油炸物一放凉了油就出来,腻得慌……

梧木台的小山好像是被游人遗忘的角落,这里号称是可以俯视全州韩屋村的最佳视角,然而并没有……不过也不影响它成为我心中全州的最好的地方,目前为止。

嗯,名为拌饭节,回到文化中心停车场的时候看到唯一像庆典样子的仪式,但是否关于拌饭节,也不得而知……
去程堵了5个小时,回程堵了3个小时,在全州逗留2个多小时……看在免费的份上,我也不能差评……

吃货的菜单

摩西芝士年糕火锅,不荐,主要是吃得不愉快……

全州拌饭,虽然是一堆腌物,但也能吃出食材的质素,回头。

炸cream cheese,一口咬下幸福感!

雪冰,也是网红的一个坑……黄豆粉加冰有什么好吃的!我不讨厌黄豆粉,可是黄豆粉没味道的啊,冰也是没味道的啊,吃得头疼……

芝士牛肉盖饭,就是一个芝士控的福音。

随便两个套餐……

束草名物牛血汤,补充体力马上起效!

路边摊花生小蛋糕,花生比核桃好吃,一口一个,很容易就吃肥了~TT

活章鱼,必须吃!必须吃!必须吃!!!只能说,那感觉,太妙~好想再来一只!

酱蟹放题,这种贵价货只有吃放题才会不心疼啊~这个蟹盖饭只有一个,续添要加钱,吃了你就知道什么叫做灵魂!

肉很贵的首尔,像我这种食肉兽也只有放题才能满足我……
对了,烤肉放题和酱蟹放题可不马虎,品质也有保证,譬如这家酱蟹放题就有不少本地人来按份结算打包回家的。

看完好想吃~~~

2016-05-03 11:3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3 21:26

引用 莎拉_yun 发表于 2016-05-03 11:35:46 的回复:

看完好想吃~~~

回复莎拉_yun:最好吃那个没图片,活章鱼真的太赞了!!

2016-05-04 00:47

引用 lxlxlxlxlxl 发表于 2016-05-03 21:26:16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xlxlxlxlxl:抱抱~!一个文盲码字真的好累……

2016-05-04 11:3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11:01

引用 SwingRiku 的图片:

啊!!!活的章鱼,请问亲吃进去的感觉的。。。是被吸住了么???

2016-05-10 16: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0 16:41:26 的回复:

回复丸子:会吸住,不过切成小段段的,嚼嚼就…不吸了

2016-05-21 18:45

引用 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于 2016-05-09 11:01:38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潘多拉的盒子:谢谢捧场~!

2016-05-22 10:43

求酱蟹放题的地址

2016-06-12 21:34

引用 A-Y-U 发表于 2016-06-12 21:34:34 的回复:

求酱蟹放题的地址

回复A-Y-U:在东大门设计广场对面,Doota旁边有条小路,路口是nature republic,走进去几十米再左拐,就看到很多餐厅广告了,在第2还是第三座大厦的3楼

2016-06-13 18:33

引用 SwingRiku 发表于 2016-06-13 18:33:59 的回复:

回复SwingRiku:谢谢!是多少钱一位呢?

2016-06-17 10:34

引用 A-Y-U 发表于 2016-06-17 10:34:14 的回复:

谢谢!是多少钱一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