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风花雪月在大理

尔朵木木 (上海) LV.3
2016-05-02 19:39 1164/9

古城篇

作为懒人,从来没写过什么游记,为什么这次有兴致呢,一方面朋友圈得瑟的时候不断有人求攻略,另一方面,年纪大了,反而越来越感性,觉得照片记录美景,文字记录心情,大理这么有意思,当然得记下来。
       去年就打算去大理了,蚂蜂窝上找攻略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大脚的游记,更是被撩到不要不要的,但当时选择了11月最美的银杏村,大理就放在对我们而言,最特别的四月吧!
       参考了大脚和朋友的建议,5天的行程,2天住在大理古城,2天住在双廊(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双廊是一个大工地,但有去过的朋友说,虽然性价比不高,但不住又会有点小遗憾,再加上后面的奇遇,所以我觉得还不错啦)!

第一天

早上6点50分虹桥机场出发,10点半到大理,在飞机上就见识了“风花雪月”的“风”,飞机颠簸还挺厉害的,包括后面上苍山,又再次感受到“风”的威力,这是后话啦!下了飞机,飘着小雨,第一反应是懵逼,怎么会这么冷这么冷,来之前做了功课,查了天气预报,看微博,微信上,别人发的照片,也都是夏装呀,怎么我穿了长袖加牛仔外套,还是觉得冷!酒店有专车接,司机说昨天还是挺热的,今早下雨了,所以就一下变冷了,不过待会儿出太阳就会暖和的,放心吧!(这里我也友情提醒一下大家,虽然大理四季如春,但下雨或不出太阳的时候,还是有点冷的,外套神马还是要带的,最好带条色彩鲜艳的大围巾,即扮靓又御寒)机场到大理古城大概1小时,天还是阴阴的,所以我第一眼看到的大理古城,是这样的!

酒店选择的是大理古城一号院,靠近南门,很便利。其实古城以及周边的村庄有很多不错的民宿,但是考虑到民宿水准参差不齐,又懒得花功夫研究,出来玩嘛,休息最重要,所以网上看了看,这家酒店口碑和地理位置都挺好的,就选择这家。酒店环境不错,还种了一片薰衣草,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晚上睡觉特别香,酒店里有几只不怕人的小猫,喜欢跟在人后面散步,很可爱!

酒店放好行李,太阳果然出来了,立刻出去觅食,酒店离人民路很近,选择了老字号白族餐馆—苍洱春,个人感觉性价比一般,建议点几个小菜饱腹即可,大餐可以留到晚上慢慢享用,苍洱春的炝螺肉和砂锅鱼还不错,千万不要点任何菌类,味道一般价格不便宜,后面会介绍一家超好吃的菌菇火锅,赵先森还很有兴致的点了一瓶玫瑰酿。(后面几天一直尝试各种玫瑰饮料,玫瑰牛奶,玫瑰酸奶,嘉华里面的玫瑰特饮也很好喝,推荐)

下午四点,睡好午觉的我们(其实只有我一个,赵先森一直在工作)出发洱海骑行啦!古城借车的地方很多,自行车一天30元。说起来也挺悲剧的,我们两个居然都没有骑过电瓶车,又没带驾照,只好选择最环保的自行车,虽说骑车穿梭在村庄、田野、洱海边也别有一番滋味,不过真的很累,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回来时全是上坡,第二天屁股都是疼的!所以各位,一定要带上驾照(后面还有作用),如果要骑自行车,请量力而行。
       大理古城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苍山洱海间有着广阔的大理坝子,农田村舍交错,湖光山色并存,强烈建议来大理旅行的人们一定不要错过大理骑行。我们的路线是南门往北门,穿过下鸡邑村到才村码头,再沿着环海西路到龙龛码头,最后从龙龛码头回到古城,全程3个小时,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美妙的下午,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数不清的村舍农田,想起曾经看到的一句话“没有幸福是旅行给不了的,如果没有,那是你选择的地方不对”,大理,绝对是个让你感觉幸福的地方!不过也有一些小遗憾啦,下鸡邑村的柴米多农场草坪周末会举办生活集市,很多人都推荐,我们骑行的路上看到了那个草坪,可惜不是周末,如果你周末在大理,千万不要错过;才村码头有个公园(免费的),我们在里面的时候,有个遛狗的小女孩说,每天早上可以到这里看日出,很美,不过我们两个懒人是绝对爬不起来的,才村附近有很多不错的民宿(骑车经过,看到很多民宿非常有设计感),如果住在附近,可以早起看日出;龙龛码头回来的路上会经过一片花田,可是当时的我,满脑子想着还要骑多久才到古城啊,实在没心思欣赏啦!
        骑行路上看到的村庄,田野,洱海还有一米阳光。

8点左右终于回到了酒店,已精疲力尽的我们放下东西就出发觅食啦,直奔一家名叫“洱月小厨”的菌汤火锅,好友Jane自从知道我要来大理,就一直念叨这家的菌汤多么多么鲜美,味道多么多么难忘,既然是美食家推荐,那是一定一定要品尝的啦!餐厅在大理古城的叶榆路附近,稍微有点偏僻,我们边找边逛,到店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店员看到我们,先确定了厨房还有汤,才让我们坐下的(所以友情提醒大家,每日的菌汤供应有限,千万别太晚到店,最好先去电联系)!我们点了野生菌土鸡锅两人套餐,另单点了一些菌类,服务员会在旁边一边下锅,一边告诉我们吃的顺序,菌菇下锅要等15分钟,旁边会放一个计时器,服务员解释,如果不煮够时间,可能会中毒。如果你要问味道如何,我的回答那就是太太太鲜美,大大大满足,感谢这山珍带来的美味之旅!

大理的第一天就这么完美的结束了,有美景,有美食,做梦都要带着笑!

第二天

这次来大理的基调就是欣赏苍山洱海自然风光,享受大理慢生活,所以睡个懒觉那是必须哒,然后慢悠悠的骑车到北门,吃早饭,逛菜场!早餐是云南早点风味食品---稀豆粉蘸油条,稀豆粉就是豌豆磨制煮熟,油条剪成小段入碗,撒上辣椒,花生等调料,3块钱一大碗,好吃又营养!吃完早餐悠闲的逛逛菜场,看到各种野生菌,食用花,小吃,本来想在一个老奶奶那里买点雕梅,可是生意太好,挤不进去,又怕后面还要接着逛,不方便拿,就放弃了。

第二站,是比较冷门的大理床单厂艺术区,它在复兴路的支巷苍坪街的尽头,本来打算好好找一找,结果误打误撞,抬眼它就在眼前了。这是由废弃床单厂改建而成的现代艺术综合体,有陶窑,书店,画廊,咖啡店……如果你是个文艺范,那么可以好好逛逛啦,我们的推荐有:
         1、大理摄影博物馆,二楼常设展厅是“西方摄影师眼中的百年大理”,照片多来自清末,民国时期西方传教士,探险家,有兴趣的朋友看一看,对比下古今大理
        2、海豚阿德书店,店本部在古城里,老板阿德两口子是陈升的骨灰级歌迷,所以用“海豚阿德”作为书店的名字,大脚推荐一本千万不能错过的书—《苍山下》(一本独立出版关于大理的散文集),你可以在店里喝喝咖啡,翻翻书,看看画;
        3、青蓝山房,店里有店主收藏的书画,古董,家具,茶具兼卖茶,店里淳朴的店员(严格来说不能算店员)说,店主山里采茶去了,过几天才回来,所以帮忙看几天,店里的茶都是店主自己做的,我们便买了一饼熟普,回家泡泡还挺好喝的;
        4、墨龙果酱坊,是古城洋人街墨龙咖啡店的果酱学习教室,据说老板是英国漫画家,老板娘手工制作的无添加果酱特别有名,你可以尝试一下店里的招牌柠檬果酱,柠檬的清新加上浓郁奶香。
        走走逛逛,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准备去昨晚经过的一家名叫“只有卤肉饭”的店,试试叫这么嚣张名字的卤肉饭到底有多好吃,结果12点半到店居然说卤肉饭卖完了!后来去魁阁简单吃了点,红烧牛肉还是不错的。吃完饭当然回酒店睡午觉啦!

美美得睡了个午觉,醒了又赖在床上看了会儿《苍山下》,摆弄了会早上菜场买的3块钱一束的花,磨磨蹭蹭到四点,后来想到毕竟是出来旅行,这么悠哉太不合适了,收拾了一下出门了!后来果然时间不够用!

原本就放弃了著名的崇圣寺,蝴蝶泉,我们就打算好好逛逛古城,南门和北门都去过了,下午行程就从西门开始啦!叫了辆嘀嗒到西门(古城有个环线巴士,绕着古城转一圈,也可以搭乘),西门因为正对苍山所以又叫苍山门,我们的第一站是个名叫猫坞的甜品店,店里有4只非常可爱的猫咪,一点也不怕人,店主是个超级爱猫人士,店里的布置都是和猫相关的,包括奶茶,实在可爱,爱猫人士千万不要错过啊!

从猫坞出来,顺着玉洱路,经过玉洱园(一个免费开放的大理传统花园,里面种了很多花卉,可以随便逛逛),蒋公祠(清末腾越镇总兵蒋宗汉的祠堂,现在是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不过因为我们去的时间太晚,人家关门了),玉洱路转到复兴路,参观了大理电影院(其实是一个关于老电影的博物馆,里面有关于“五朵金花”的文献资料),基督教堂(这是一个建于1904年的百年建筑,用木头和石头构建,值得一看),顺着复兴路一直闲逛,买了嘉华鲜花饼,最后登上南门城墙,人不多,散散步,看看远处苍山洱海,近处的古城人群,好惬意啊!

由于前一晚的野生菌火锅太惊艳,我们特别网上查了下,洱月小厨在大理人气美食排第四,第一是沐府隐拾餐厅,当然要去尝一尝,但有点小失望,味道只能说还凑合!吃过晚饭,去了人民路上的浮生酒吧,里面有个长得像周笔畅的女生,唱得很好听!网上盗图一张,是不是很像周笔畅

在“浮生”里,喝着啤酒,听着歌,大理古城的晚风微微吹过,突然觉得这酒吧的名字实在应景,“偷得浮生半日闲”大概是每一个来大理的人最真实的感受吧!
       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3744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3 13:26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5-03 13:26:12 的回复:

回复wuhua:谢谢你的肯定,但我想请教一下,我的游记还在审核中,就可以看到了吗?

2016-05-03 13:36

文采好好,图片也美!

2016-05-03 13:54

一米阳光的灵动温暖——
本来以为评论能坐沙发,结果只坐了板凳,但还是很欢喜~感受到字里行间对大理之行的愉悦感触,作者懒洋洋但灵动跳跃的思路,小资又文艺的生活态度,美食美景不能辜负!大理之行计划起来。P.s.作者很漂亮,图文人都很赏心悦目!很用心!很值得一看!

2016-05-03 15:47

引用 赵晓菲 发表于 2016-05-03 15:47:47 的回复:

一米阳光的灵动温暖——

回复赵晓菲:哈哈,这么认真的点评,好感动哦!我一定会在游记作家这条大道上努力的走下去的!

2016-05-03 17:05

照片美美的

2016-05-05 11:42

引用 0078wj 发表于 2016-05-05 11:42:15 的回复:

回复0078wj:谢谢肯定

2016-05-05 15:2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9 09:51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05-09 09:51:10 的回复:

回复sherry:哈哈,我第一次写,感觉像流水账一样,不过也是因为第一次写,所以很认真的对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