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堂路过——春起帕米尔(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红旗拉普)

西漠 (上海) LV.5
2016-05-02 19:41 2067/12
  • 出发时间/2016-03-04

前言——纪念第一个游记

很幸运,也很感恩,生命中能有几个姑娘陪我走遍大江南北,看遍祖国河山。

最近有人跟我说,觉得我得了绝症,一有时间就想往外跑,好像后面就没有机会了一样。当时我有些尴尬不知道如何回答,我就说,也许吧!
我觉得生在这片土地上我很幸福,虽然我很渺小,但也要挣扎着看完我想看的每一处风景。大学时候太宅,工作后又没有假,两年多跑了20多个省,80多个城市,每次也许都只是匆匆一瞥,很多人不认同我的旅行方式,也曾当面说批判过我。我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但很庆幸我一直没有被改变,每人的生命长度不一样,所追求的事物也不一样,有人生来就没有机会闲适地品味各种风景,压缩的美于我已是来之不易,我宁愿奔波着、累着,疲惫着,也不要以后回过头来跟自己说我曾后悔过!

和我一样喜欢旅行的朋友如果想咨询也可以加我
微信:jing419790(白天不能用手机。。。)
微博:冰糖炖山药

我的小习惯

我没有太多时间,而且还贪心,我会做很多研究,然后找各种可能,将沿途风景串联在一起,可能会苦一点,现阶段的我只能这样了。我会把这两年的美景都慢慢放上来,大家也不用担心时间什么的,我的时间适合很多上班族,如果你愿意的话,有机会去看看吧,人生能有多少次冲动。
1.因为不想抗扛相机,2015年后我基本很少带相机出门,都是手机拍的,像素是一大心病,我也很讨厌我的破技术,最近专门买了个小米4拍照,还不错,这次的图都是用手机拍的,因为技术差,相机拍的没有放上来。
2. 我出去前也许会恐惧,但在路上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一切都会变好,而且真的会很好,尽管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包括天气,包括路上的危险等。所以希望大家出去后无论怎样一定要想着一切都会变得很好~~~
3.此次海拔3-5000,我最多的衣服穿了一条裙子,一件羽绒服,一双秋天的袜子,我是南方人非常怕冷,但真的可以抵挡,跟元旦去雪乡一样,我衣服又带多了。每次去高原都带四季的衣服,但如果包车的话其实不用带那么多~~

行程及费用——(我最关注的。。。)

出发前看到一张帕米尔高原的图,然后就有了此次旅行。

不算出发当天,行程总共5天,实际上最后一天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天山,所以严格来说只有4天
D1(3/4): 18:00 上海浦东飞 乌鲁木齐,6h,宿机场(我们没有提前订,出机场后用手机定的,附近旅馆N多)
D2(3/5):7:30 乌鲁木齐库车,1h, 天山大峡谷→千佛洞→拜县库车,22:00宿火车上
(提前两个星期买的票,本来直飞喀什,但本人白天不能上网买票,就5min涨了100,一气之下买了另一个地方库车,古龟兹,正因为买了库车的机票才有这趟顺利的行程,因为当天沙尘暴肆虐,三天内喀什航班取消,哈哈哈哈)
D3(3/6): 库车 火车卧 喀什,9h,喀什→布伦水库→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塔什库尔干县,宿县城(因下车后就是能见度不到5m的天气,早上临时改了行程直不玩喀什直接找车上帕米尔,找了同城等网站,汉人司机收费超级贵,后来找了个不太会说汉语的维族司机)
D4(3/7):9:00 塔什库尔干→红旗拉普哨所→塔什库尔干→喀什,宿喀什
D5(3/8) : 9:00 香妃墓→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喀什老城,23:00喀什乌鲁木齐,2h
D6(3/9):安排的是去天山,其实到了山脚了,因为某些原因未上去,18:00 乌鲁木齐 飞上海虹桥,5h。

唠叨一下,去了才知道新疆人民很热情,根本不想回来,喀什是我去过最最最让我舍不得离开的城市!!!!

费用:
此次我去前有点心慌,于是第一次买了两份保险,研究了很多个国内保险app。

因为时间有点久了,具体费用忘记了,因为某张往返机票的原因,不算买的各种干果,总共花了3000左右。

机票:往返乌鲁木齐1000(一般正常情况下是2-3500)(提前半年网上买。。。),库车机票 210,喀什350(提前两星期网上买)
住:乌鲁木齐机场130~150标间(现场价格与网上一样),喀什市区70~100标间(网上定便宜),塔什库尔干100三人间(现场)(住得都还行,跟内地普通酒店差不多,此为2016年春季的价格),4晚人均200左右。
火车:7563卧铺 (库车喀什)147/人
小巴:拜县库车 60/人
打的:起步价5块非常便宜,喀什市区景点交通,包括到机场,一天下来人均30左右
景点门票:香妃墓20/人(打7折,除了江浙沪一些影视城这样少10块的,我第一次看到不是打半折的。。。),其余所有景点因淡季都没有收门票哈哈哈哈哈
吃:囊1~3,手抓羊肉饭20,香梨10/3kg,苹果8/kg,,,,,想要问详细的可以找我,我们没有砍价~~~~帕米尔高原现杀现煮高原大盘鸡,100,煮了一个半小时。。。,喀什大巴扎100块够你从头吃到尾来回。。。吃4天人均200左右(这次能吃的基本都吃了)
!!!包车: 维族司机1400,越野车,两天全走完的价格,不用包吃住。
(下火车后你会发现没有一个汉人,然后一大波维族司机过来,当然跟所有火车站一样会抬价,人之常情,然后我跟他们说我要去哪儿,我心里价位,交流稍困难,反复确认路线及价格,网上司机2400+,所以我很少提前定都是找当地人,这段路确实很不好走,比起西北东北现在的包车费,这个实在是太划算了)

费用很粗糙,但一般关注的我都写了,我一直觉得行是最关键。如大家准备去,机票可能会贵一点,按这个行程大概5000.

详细行程

先放一张我很喜欢的图,布伦水库,很大,照片只照了一小部分白沙湖,一路上除了我们仨儿没有一个游客,水库是经历了几个小时后见到的第一个很壮观的景点,看到后我们纷纷在车上换了裙子哈哈哈,还有少数民族小孩一直在卖石头给我们。
出发之前有人说搞不懂我为什么这个季节去,6月去会更好,湖面倒影雪山,我曾经也想过遗憾,不过看到后,我觉得这个时候来刚刚好,我看过雪山倒影湖面了,说实在的都长得差不多,来这真的很值,一路跋山涉水,终于柳暗花明,整个冰面你可以一直往里走,没有一个人会跟你抢镜,这个季节的美也确实让人心动,有期待才会有失望,未知的不经修饰渲染的美才能让人念念不忘。

D1:出门前羽绒服扔沙发上了。。。看了一下乌鲁木齐当地气温-7℃,在飞机上整个人感觉都很冷,穿了一条秋裙和皮衣,走过了零下度雪和库车,我没有感冒。。。6h太长,发现最近我都有点二,每次都等上饭,跟饿了很多年一样。。。
D2:库车的机场真的跟搞笑一样,不过很亲切,进去一个行李盘,然后就是大门口了,

下飞机后去吃了早点,9点多很多店都没开门,手机时间自动跳了2h,吃了牛肉面、羊肉串根本咬不动、超级无敌大香滋滋的烤馕,然后直接去了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是“红色的山崖”之意,因为淡季根本没有游客 ,也没有守门的人,所以是免费。据说很多电影在这里拍摄。感觉跟敦煌的魔鬼域差不多,因为沙尘天气,能见度不高,有种如临仙境的感觉,未能看清全貌,也没有看到彩色丹霞,上次张掖也没看到确实有点遗憾。

其实真的很冷。。。。可惜我落了外套

接着去了克孜尔千佛洞,说实话看了很多石窟,如果没有讲解基本上都一个感觉,还在这次导游讲得非常仔细,有问必答,因为整个景区就我们几个人。。。克孜尔千佛洞较莫高窟来说显得朴素很多,壁画色彩也没有那么艳丽,只看到了一个反弹琵琶,洞窟较小,遭破坏程度较大,放置佛像的地方都空空如也,不过通过洞窟中仅余的一些壁画,还是能稍许窥见古龟兹国画师们的宏篇巨作。导游还跟我们讲了大小成佛教,中国几个大石窟的属于什么类别,虽然听不太懂,但这种游学的感觉很棒!东西不多,但可要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一去。

吃了好多羊排羊脖,很香很好吃,因为其实我不太能分出好坏,我只是觉得西部的羊都没什么膻味。

下午在拜县认识了几个新朋友,还一起放了一次血。。。
 6点拜县坐小巴去库车库车火车站候车室很小,要过三次安检!!取票还要过安检。。。
晚上10点多的车,周围全是少数民族,目之所及,未见女游客,我主动把行李箱借给了旁边的维族人打牌,然后给小孩分了从上海带的零食,后来他们也给了我们蛋糕,小时候小卖部卖的那种,很怀念,虽然语言完全不同,但信任真的是从心开始的。

D3:出火车站后全是维族司机,因为沙尘暴,原定喀什一日游取消,跟很多司机谈了很久,于是终于有人愿意载我们,先去办了通行证(这个说明一下,去之前我在网上查了很多其实根本没用,带身份证即可,随便找个司机都知道在哪儿,离火车站很近,很小的一个办公厅),办理时士兵问我们去塔县干什么,我们说去玩,然后厅里的人都笑了。。。我们是周末去的依然有人在值班,在火车上我一直担心无人值班办理,发现白忧虑了那么久。

因为包车司机他的车没有通行证去不了塔县,所以带我们去了租车行,然后一大波维族人朝我过来开价。。。最后还是原来价格,会说汉话的司机抽了成,不会说的司机直接开车带我们去,当时我也在想我居然没有害怕。。。。一路上能见度极低,没有拍照欲望,司机叫买买提,中午带我们吃了牛肉面,10块一份分量很足,买买提人很好

火车上我查了塔县天气,晴天 ,所以一直在等天变蓝,终于守得云开。

这一路很险,路上全是大小不一的落石,没多少米就是危险标识,前方有落石滑坡等,车速20.。。。慢得我都想哭了
!!!借用网上看到一句话:走这条路需要勇气和运气
!!!忘记说了,一路上都要安检,我身份证十年前办的,扫脸差点没扫过。喀什市区警察很多,都穿超厚防弹衣。

照片的路况已是很好的,其余时间都是很颠簸,确实很凶险,很难拍照,因为从来坐副驾驶,这次又被晒很黑。

布伦水库,白沙河,冰面超级厚,非常好玩

看到水库大家都疯了。。。。。短短几个小时真的是变化太大,真的庆幸沙城暴天气,让我们对来之不易的美心生感激。

雪上冰淇淋,看起来滋味挺不错的,淡季无门票哈哈哈

塔什库尔干县城,很漂亮,我们还去买了水果,都是按公斤算的,比上海便宜很多,紫外线很强,天黑的晚,我们去买东西,路上小朋友见了都会跟我们打招呼,大人也会微笑,民风很淳朴,买了好多水果来补水

晚饭 大盘鸡,老板让我去看杀鸡,我没有去。。。。

D4: 9点多出发,开了一个早上终于到红旗拉普。去红旗拉普还要再办证,但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开门。

司机停在了下山一点,我们三开始爬,我穿了一条裙子和朋友的呢子衣,说实在的蛮冷的,我都不想爬了,海拔5000,其中一个小伙伴突然很不舒服就下去了,于是我跟另一个姑娘爬。实际上车可以开上去。。。。后来另一个姑娘坐车上来了,并嘲笑我俩的囧样。

惊魂之旅。这次我是怂了,第一次被吓到,走到边防站的时候下来了两条狗,我们很开心的拍照,然后我们发现他俩围了过来,还流口水,我们走他们跟着走,有一只眼睛还是红色的,然后又下来一只,我心想难道一世英名就毁在这里了,甚至想着万一他们扑上来我是蹲着还是跟他们打。。。

然后我们哭了哈哈哈哈。。。。。。结果真的证明我们后面想多了,这狗就跟我们原来以为的是一样的,是养的。

当时看到笑得很欢乐,后面哭得很惊悚

第一次看国门还是很激动的,最西的国门,中巴边界。虽路上很多人评论说红旗拉普没什么,但看到了还是庆幸坚持上来了。一直记得边境战士的一句话,说他开始来这里训练的时候,都想把自己给埋的雪里。有多少人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在艰苦的环境里,默默为我们守卫着我们视之平常的安宁。

下山后去塔县吃了羊排手抓饭,真的好好吃啊啊啊,才20块,好大一块羊排

看了石头城,破损很严重,景区没人锁起来了

回程,沙尘暴已经退了很多,真的是太幸运,还好及时改了 行程

真的是大美新疆,全程无高反,我真觉得高反跟地域有关,去色达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跟死了一样,但在这里连耳鸣都没有

回程去喀什,傍晚到

去年去藏区借宿农家没带礼物,这次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堆布艺和卡通小钥匙扣还有海绵宝宝笔,小朋友貌似都很喜欢

来香妃墓旅游的人也不多,淡季还不好打车。。。导游讲解还行,就是感觉缺乏修缮,景区里面不大

后面去了喀什大巴扎,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天堂,我们吃西瓜,老板还送香瓜给我们,大家都非常友善,一路很多人看我们,不过都很友好。从进去嘴巴就再也没停过,里面很大。买了围巾很漂亮很便宜,还有地摊和各种干果,里面很多快递公司非常方便。吃的很便宜~~~~

下图是一部分吃当时吃的,不得不说这里的卖酸奶的老人,不太会算数,我们买酸奶还是一个年轻维族人帮翻译,老人家看着我们都喜欢笑。问我们从哪里来,在电视上看过这个地方。。。。

高台民居在喀什老城旁边,大巴扎走过去不远,路遇两个大学教授来拍照,他们说要拍回去画画,说来过很多次了。

买的很多东西随便放在了老城对面的小卖店,老板和热情就同意让我们放,想起去雪乡的时候,借个地方换条裤子都不行,真的是鲜明的对比。
喀什老城,实在是太喜欢太喜欢了,每个人见到你都会笑,可能淡季的缘故,没看到什么汉人。

各种颜色的门

很久没看到现场打铁了

手工铜盆,通行姑娘想买回去,因为太难拿,放弃了

难得有一张单人照,因为只要拿起手机和相机,一大波小孩就会跑过来。。。

我喜欢闺蜜这张

太多合照了,实在是太热情。还有个几个小朋友特意拿了娃娃拍照。。。。

晚上喀什乌鲁木齐,宿机场附近酒店。第二天因某些原因没有游玩,晚上回上海。太多赞美之词无法表达我们对这里的喜爱,反正有个姑娘打电话跟她妈说她要嫁在这里哈哈哈哈,最后这个地方值得一来~~~~~有美景,有美食,有刺激的体验,有热情的心~~~~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3 14:26

引用 tx_bb 发表于 2016-05-03 14:26:17 的回复:

回复tx_bb:每次我都没时间写,这是第一次啊,以前的都忘记了。。。。所以很多只能凭映像

2016-05-03 14:29

引用 西漠 的图片:

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2016-05-07 16:02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6:02:26 的回复:

回复素静:不是小米4就是iPhone6,相机拍的没有放上来

2016-05-07 21:09

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回复素静:大多以小米4拍的为主…

2016-05-07 21:1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09:51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05-09 09:51:10 的回复:

回复morango:刚看到朋友圈分心的一个鸡汤:孩子,如果早晚都要死,为什么还要活着?
人生只有一次,不妨勇敢些。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执着地热爱它。

2016-05-09 19:55

很好 很美 太赞了

2016-05-10 10:27

引用 拉姆 发表于 2016-05-10 10:27:52 的回复:

回复拉姆:姐你不帮我点个赞吗

2016-05-10 12:16

真美!

2016-05-16 12: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6 12:27: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