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上毕业旅行的旅行】澳门:东西合璧的金色莲花

• 出发时间/2016-04-19

今年大四了,马上就要结束自己的学生时代了,想到以后读研了每年的假期机会就不多,寒暑假再回趟家剩下来也基本没什么时间出去玩了,总觉得应该趁着大四最后的时光好好出去疯狂一把。
本人虽然在北京读书,但从ID和头像上大家应该也都看出来了,也是十几年的车迷了,所以这次出行第一站其实是去上海现场看F1比赛,之前计划时便想着既然出来了,那就干脆好好玩玩吧,所以就顺路向南来到澳门玩一玩。
不同的人性格不一样,出来玩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我嘛,比较喜欢安静,喜欢随性走走,自然选择了一个人的自由行,没有跟团,也没有结伴,只是想自己出来走一走,也算是为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句号。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有蜂蜂说到澳门也算是个比较适合一个人来玩的地方,自己在做计划时看到澳门历史城区的厚重时也觉得这块土地也是很适合一个人来体味,所以也就更坚定了我来这里看一看的想法咯~~

关于港澳通行证

现在办理港澳通行证算是简单得多了吧,因为听之前去过香港的同学说还要什么户口本啊乱七八糟的东西,但开始办的时候上网一查才发现,只要在网上填表申请,然后预约一个去派出所采集指纹照片还有交钱的时间就好了~~证件也是一个星期就给寄过来了,真的很方便
不过要吐槽一下的是公安局居然用EMS快递证件.......你们都懂得他们的工作效率

抵达与离开

澳门的方式还是蛮多的,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在广州或者深圳坐船,也可以在珠海从拱北或者横琴口岸直接过关。
我的风格嘛,就是希望一大早就能过关开始游玩,所以从上海出发的我选择先坐火车到广州(因为上海没有到深圳的火车),T169,到了广州是早上5点多,然后从广州南坐城际到珠海,挺方便的,基本上半个小时就一趟车吧。一上城际就看到了威尼斯人的广告,嘿嘿

然后从珠海火车站一出来就是拱北口岸啦,出入境大厅

可能因为不是周末节假日吧,所以人不算很多,反正按照里面的指示走就好了,过闸机也基本没怎么排队,看了下表刚九点,不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所以要暂时和社会主义说再见啦,正式来到资本主义,嘿嘿
PS:关于换澳门币,在澳门也还是可以用港币的,但用人民币的话因为有汇率损失,所以会不太划算,兑换澳门币的话可以在过关的时候会看到有柜台可以换,不过听说那边换还是比较乱的,所以我是出关之后换的,出关过了关闸广场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换钱
关于澳门上网,之前查到的消息是说澳门很多地方都有无线,确实如此,但我还是想能更方便的上网,所以出了关闸又买了一张手机上网卡,50mop(mop就是澳门币啦)500M,玩两天足够了~~
这里就是过了关闸广场后的小街啦,看上去有很多有点古旧的老高楼惹.......要说的是这里的蛋挞和猪扒包算是很便宜了,一个蛋挞好像4mop,猪扒包也只有10mop然而我是最后一天出关在这儿买吃的才知道的......到后面你们会看到澳门离谱的物价

Day1 澳门历史城区

那么第一天的旅行也就开始了
我的计划是先逛一逛澳门历史城区,这块儿有很多西式风情的建筑,攻略上说景点之间距离都很近的,直接用脚走就成,一天差不多就逛完了。关闸总站有很多酒店的免费接驳车,但那都是直接到他们酒店的,我还是想按自己安排的路线来,所以就来到底下的关闸总站公交站,坐了1路公交闲到妈祖阁~~~
澳门的公交......怎么说呢方便是方便,但单程价格居然是3块2,关键是还有个2毛钱的零头,搞得找零钱有点麻烦的。。。。。。
嗯,好了,1路公交坐到终点站就是妈阁庙了。坐着巴士穿过澳门城区,想到把自己一个人扔进这座陌生的城市,心里是既紧张又激动

一下车就是妈阁庙前地,正如下图,澳门里所谓的“前地”就是一小块空地,澳门这个弹丸之地,街道非常狭小,所以一小块空地说广场吧也没那么大,所以就称之为“前地”好了

当初澳门人出海,为了祈求能平安归来,就建了这个庙,叫妈阁庙,实际上来这里基本上就是烧香祈求平安吉祥罢了,我对这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只在外面照了这一张照片,上去走了一圈转转就出来了。这地方虽然不大,不过里面可真是香火不断啊,烟雾缭绕的,有很多大爷大妈又是烧香拜佛的,又是在门口合影的,人声鼎沸,都是旅游团一起来玩的,毕竟是澳门八景之一,也算是来澳门必去的一个景点吧

不过吸引我的还是妈阁庙旁边的这栋建筑,其实来澳门就是想多看看欧洲风情的建筑,一直挺向往欧洲的,想着既然还去不了,那就先来澳门看一看咯~~这个是海事博物馆的行政楼,大海的深蓝色,很是漂亮,看惯了中国传统的灰墙红瓦,看到这种欧式建筑感觉还真是耳目一新。

这个行政楼的旁边有一条小街,挺安静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一看路牌是妈阁斜巷。开始还不敢相信,因为按之前查到的路线,从这里进去就进到澳门历史城区了,可里面都看不到几个人!真的是跟妈阁庙的人头攒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来还以为走错了,不过坚定地再走几步,看到了这样一个路牌后就放心多了

接着走下去,就像攻略里说的那样,你会看到这样一座金黄色的建筑,港务局大楼!这里以前是印度警察的营地,后来才改成的港务局行政楼,所以作为以前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大楼也就有了西方风情。从楼前的小坡上去,迎面而来的是一位有着异域风情面容的保安大哥(不好意思照人家,所以就脑补吧哈哈)。我操着标准的普通话问道:“里面可以进去参观吗?”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懂,总之很友好地做出了请的姿势
港务局大楼外围的走廊是可以参观的,而且人很少,所以可以好好地静心体会一下西式建筑之美,不管是吊灯窗户还是地板砖,看上去都很赏心悦目,真漂亮呐~~~

往里走有一个门,进去之后是一个大厅(其实也不怎么大),门口也是一个很绅士的保安大哥,因为大厅连着几个港务局的办公室,所以只能在大厅里参观,而且还能免费领到这样一个“澳门历史遗产”的小册子,除了中文的还有英文和日文的。

大厅里展示出来的有当初印度警察在这里用过的东西,还有这样一个小柜子,细细一看才明白是港务局他们这个单位参加各种文体比赛获得的奖杯,类似于内地里某些行政单位的“荣誉角”吧。

从港务局大楼出来,翻开刚刚领到的小册子,里面标出了澳门历史城区的各个景点,这时候心里一阵开心呀,因为跟我之前安排的路线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就完全抛开了自己做的路书,看着这个小本本就够了
一路上人很少,很宁静,真的很适合一个人边走边看,好好体味这片历史城区的厚重。小小的巷子,道路蜿蜒起伏,偶尔有车开过,而道路两旁,有司空见惯的现代建筑,也有色彩艳丽的西式建筑,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某个欧洲小国,可偶尔经过的黄皮肤路人,还有游览指示牌和巴士站牌上的中文又提醒你是在东方的中华大地,我想东西合璧,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亚婆井前地,据说是以前有泉水,是当初来到澳门葡萄牙人取水的地方。之前我真的以为这里会有不少游人,可能因为不是节假日吧,亚婆井前地上一个人也没有,所以能自己静静地走在这块空地上,绕着长在这里的一块大树旁走一圈。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所以走在这里的感觉真的很舒服很舒服,想到以前住在这里的人取水吃水的样子,有点古今交融的感觉。

再往前走就是圣老楞佐堂了。也是我第一次进教堂,踏进去后心里面一下子就震住了。外面街道上人很少,静得能够听到鸟的叫声,本以为这就已经很安静了,但走进教堂,每踏一步都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里面没有人,只有长长的空座椅,空旷的教堂就显得更加安静了,可以想象基督徒们在这里礼拜,祷告的样子,如此的安静,一定是很虔诚吧。高高的屋顶,垂下长长的灯链,吊灯就像是电影里面看到的样子,牧师的主持台,还有钉着耶稣的十字架,亲眼看到这些时,我虽然不是基督徒,却也被这些深深触动了。

再往前走就是岗顶剧院,不过由于是星期二,剧院不对外开放,所以也只能在外面走走看了,也是欧式风情的建筑~~~

再往前走,还有一些教堂,比如圣奥斯定堂,但里面也都和圣老楞佐堂差不多,在里面漫步一周,似乎心灵也得到了一番洗涤;何东图书馆,是一个公众的图书馆,以前是一个叫何东的人的别墅,后面还有一个小花园,里面有可以坐下的地方。我想如果能坐在这里静静地读书,打发过去一个下午的时间,也一定很舒服吧。

这一路走来,穿过历史城区,安静而美好。继续往前,会看到前面一阵喧闹,嗯,那就是新马路了,澳门半岛最繁华的地方!到了这儿就好比去上海到了南京路一样,很热闹。
沿着之前的小路走出来,旁边就是民政总署了,大楼正对的就是著名的议事亭前地,这个著名的喷泉,路面是铺成波浪形状的,很富有葡式风情,实际上新马路的人行道都是这种风格的地砖,用一块块石头拼成各种图案,蛮漂亮的。旁边还有邮政局大楼,听说可以去里面盖个邮戳留个纪念呢。
走到这儿基本就是中午了,所以我就往东走了走,来到了很出名的玛嘉烈蛋挞店,不过这里一个蛋挞要10块.......味道还蛮不错,我还点了一个鸡腿,不过鸡腿味道倒是很淡~_~,玛嘉烈蛋挞店旁还有一家卖猪扒包和鱼丸的,价格挺贵的,味道还行,猪扒包里面的肉是带骨头的,像在上海吃到的大排面里的那块肉,挺香的。
走到这儿我已经挺累的了,澳门闷热的天气也让我出了不少汗,在议事亭前地歇了会儿,擦擦汗,眯了一会儿就接着向前走了。

去大三巴牌坊的路不是很好找,左拐右拐的,不过还好有路牌啊,抬头看看路牌的指向就好了。在看到牌坊前会经过这儿,手信一条街,里面有各家手信,可以进去试吃,感觉点心还是蛮好吃的,如果喜欢可以买些带回家。

出了这条街,抬头一望就是大三巴牌坊了,也是一个很著名的“教堂”——圣保禄教堂,不过已经被烧掉了,只剩下这个门。如果住在新马路附近的酒店可以考虑起个大早来,这样人就很少,比较有意境吧,拍照片也会好看得多,如果是晚上,配着两旁好看的路灯,也一定会很美。
牌坊上时而有小鸟驻足歇息,也给这座老牌坊增添了不少历史的沧桑感。穿过大门,后面就是教堂里面了,能看到圣保禄教堂的老照片,还有复原想象图,感觉这是好大好大的一个教堂啊。

大三巴牌坊旁边有一座小山,算是澳门的一个制高点了,爬上去就是大炮台了。不过前面已经走了那么多路,想爬到大炮台上还是蛮累的。上来后向四周望去,整个澳门半岛基本上一览无余了,东望洋山,葡京酒店,隐约还能看到远方的珠海,在这儿架大炮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什么海盗外贼,看到就能直接拿大炮轰了,哈哈。

葡京酒店

可以看到远方东望洋山上的灯塔哦~~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澳门博物馆,因为上来之后一会儿就下雨了,所以就躲进去避了一会儿雨,里面是要收费的,一个人10mop,不过我没进去看,坐在外面好好歇了会儿,因为逛得实在是太累了

下了炮台,沿原路走回,我就要回到住宿地了——黑沙青年旅舍!25路也是我在澳门做的最多的公交了,你们可以看到票价,从澳门半岛到路环,也就是澳门最南边,要6.4mop.......又是4毛钱的零头~_~

这里就是啦,澳门教育暨青年局办的黑沙青年旅舍,具体申请要感谢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黄小湃的攻略,很详尽,也成功申请到了床位(http://www.mafengwo.cn/i/1084386.html
黑沙青旅,坊传是五星级青旅,到了之后感觉真是名不虚传啊,洗澡间,还有干净整洁的房间,高低床,简直爽爆了啊,而且位置就在海边。我订的是4人间,然而去的那会儿应该是淡季吧,4人间愣是让我住成了单人间!!虽说有些寂寞,但是打开窗户,躺在床上能听到南海的海浪声,海风轻轻拂过,真舒服啊,这明明就是海边别墅好吧!
累了一天,看了眼微信步数也有三万多步了,挺累的,就早早睡了,结束了第一天的旅途。

Day2 渔人码头,东望洋赛道,官也街,赌场

一大早起来就坐上了25路巴士,今天要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渔人码头了!
下了巴士随便走进了路边一家小店,这物价你们感受下,我点了50块的早餐,要是放在北京,这样一碗肉丝面加一个荷包蛋顶多10块。结账的时候听到排我前面的人都一百多一百多的我这心情这还只是早餐啊。这也是我在澳门餐馆吃的唯一一顿饭,其他几顿不是猪扒包蛋挞就是在超市买点饼干豆干薯片解决了,矿泉水(他们那边叫“蒸馏水”......真学术)也不便宜,一瓶要10块。

好了,吃饱了也就有劲儿玩了。今天首先来到了渔人码头,不过这地方也不好走,既要走地下通道又要过天桥,可算是到门口了。因为里面有些地方还在装修,所以我只去了一小部分转一转。

罗马斗兽场,罗马那儿的真址没去过,不过感觉还挺像的,应该到了晚上还会有演出,因为前面有台子,后面有小门可以供观众出入。

换个角度再拍一张,确实挺美的。

往里走就是一条购物街了,不过大早上的店家都还没开门,他们这边应该都要等到十点以后才开张吧。街上基本没什么人,广播里放着柔和的音乐,配着这地中海风情的建筑,感觉真好。

接下来,就是我作为车迷来到澳门最期待的事情了——走赛道!摩纳哥蒙特卡洛赛道在赛车运动里被誉为“皇冠上的钻石”,而澳门的东望洋赛道就是东方的蒙特卡洛赛道,这里的格兰披治大赛车比赛享誉汽车运动世界,而今天能有机会走一走这条赛道,真的是太幸福了。
这个是我在妈祖阁前地拍到的澳门地图,我一下子就被那条紫色的环线吸引了,这么熟悉的形状,嗯,这就是东望洋赛道了。

走上友谊大马路,来到文华东方弯,在这里看到了race control,比赛控制中心,上面有今年的比赛宣传,不知道今年有没有机会来现场看比赛呢

接下来,三号弯,葡京弯。一提起这个弯角,我想任何一个车迷都会感到兴奋吧,这是太著名太著名的一个弯角了,入弯后赛道宽度变为原来的一半,这里发生过无数的事故,也曾经有车手命陨于此。作为一个车迷,最大的幸福也许就是能亲自站在这些著名的弯角旁,回忆那些比赛里惊心动魄的瞬间吧。

出了葡京弯,迎面而来的就是嘉思栏马路弯了。一个很陡很长的上坡,我的体力也在这段上坡几乎耗尽.......不走一走这段,真的就体会不到东望洋赛道的险恶,接下来的产房弯,劏狗环,都是旁山而建,真的是非常险恶,走到这段我也有些后悔了,因为没有人行道,旁边就是汽车开过,感觉真的蛮危险的,所以即使已经很累了,也想快点走过,毕竟也是挺危险的,没有照多少照片。

我承认自己被东望洋赛道打败了,真的非常累,而且山路也有点危险,走走停停后决定还是抄近道去著名的发夹弯看一下就结束了吧。
发夹弯是整条赛道最窄也是最急的一个弯角,刚好这里有一个等候公交站的座椅,在这里歇息了好久好久。。。。。。东望洋赛道全场6.2km,我走了大概有5km吧,真的是要透支了

接下来,我借贮水塘边的小路来到了大赛车博物馆,这是为了纪念澳门格兰披治大赛四十周年而建的博物馆,听说里面有很多格兰披治大赛车,当然要进去看一看咯~~

车神塞纳当初参赛的赛车服,头盔。5月1日刚好是塞纳22周年祭日,愿车神在天堂能永远享受赛车的乐趣

这堵墙我喜欢,是赛车比赛里各种旗帜,好看!
博物馆里还有一些当年比赛用车,而且还有一些经典比赛的录像,刚刚走过赛道,现在再看比赛录像,作为车迷这一个上午感觉真是幸福极了!

从博物馆出来,肚子已经有点饿了,所以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官也小吃街了!
不过这条街真的蛮小的,五分钟就走完了......我还以为是条很长的街能吃好多好多东西呢,不过还好,至少在这里把午餐解决了,怎么说呢,略略有点失望。

官也街旁看到的防治鼠患的标语,哈哈

官也街不远就是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了,靠走就能到(今天走的我好累),这是澳门回归以前葡萄牙官员的住宅,回归后就改建成了博物馆,就是三个小房子,进去看要买票的。

龙环葡韵旁边有这样一个小房子,走到门口时保安大哥一下子把我迎了进去,进去一看,呀,原来是民事登记局,对,结婚就是在这儿领证的。
保安大哥跟我介绍说澳门人结婚都是两家人一起来,有一个很正式的仪式,有点像内地的婚礼,只是没有酒席什么的,里面屋子也不小,能坐下不少人,所以还是挺热闹的。

从龙环葡韵一带出来,不远处就是威尼斯人酒店了,于是我拖着疲惫的双腿,来到了金碧辉煌的威尼斯人,还有大运河购物中心。
威尼斯人真是有钱啊,土豪就是任性,大运河购物中心天花板铺上蓝天的荧幕,还有一条河,连空气里都飘着香水的味道,奢华无比。娱乐场(澳门那边说的还是有点含蓄的)就在地下,不过我没赌,转一转看看,感受一下气氛就好啦哈哈。

从酒店出来已经是华灯初上了,而我也结束了澳门之旅。啊,今天一路走得好累,要赶紧回去洗洗睡了......

最后,早上从青年旅舍退了房,来到黑沙海滩边走走。前方就是中国南海了,这也是澳门的最南端,还从来没有看过海上有这么浓重的水汽。抓起一把沙子,我想黑沙海滩应该就是因此得名的吧,确实有点黑的沙子呃。

结语

澳门,东西合璧的金色莲花,适合一个人来,品味东西文明的交融与历史的厚重;适合情侣来,在西式风情的建筑前合个影,在教堂里静静坐在一起;也适合小集体几个人一起来,边吃边玩,高兴了凑点钱去赌场里碰碰运气。这就是澳门,她以她的包容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拍得好,借鉴中

2016-05-03 11:0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3 14:26

引用 尼古拉斯*虫 发表于 2016-05-03 11:09:17 的回复:

拍得好,借鉴中

回复尼古拉斯*虫:都是手机拍的,跟专业相机拍的还是不能比的

2016-05-03 18:06

引用 ranny820 发表于 2016-05-03 14:26:18 的回复:

回复ranny820:嘿嘿,因为是事先自己做的计划所以记得比较清楚啦~~

2016-05-03 18:07

你好。。请问在渔人码头你是坐什么车到官也街呢?

2016-05-05 08:59

引用 Zoe-Yu 发表于 2016-05-05 08:59:13 的回复:

回复Zoe-Yu:我是在大赛车博物馆门口坐的巴士,那一站叫旅游活动中心,28A路,到氹仔官也街站下,4块2,渔人码头离大赛车博物馆挺近的,走路的话不到十分钟就到了

2016-05-05 09:19

引用 神秘车迷 发表于 2016-05-05 09:19:30 的回复:

回复神秘车迷:我看攻略好似有赌场车去也

2016-05-05 09:45

引用 Zoe-Yu 发表于 2016-05-05 09:45:22 的回复:

我看攻略好似有赌场车去也

回复Zoe-Yu:我在官也街没见到赌场车,如果想坐赌场车的话可以坐到威尼斯人,银河或者新濠天地,然后走一段路也可以到官也街,不是很远

2016-05-05 10:00

城。会。玩。

2016-05-09 01:0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9 09:51

引用 xywycn 发表于 2016-05-09 09:51:12 的回复:

回复xywycn:用的手机......三星note4  头图在Instagram上加了滤镜,正文里的没有处理😁

2016-05-09 11:16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05-09 01:0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