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迟到的遇见(三)王家大院

记得在客栈和小哥闲聊起两个大院的时候,他并不给我明确的推荐,只告诉我乔家是混商场的,王家是混官场的,秒懂。不过见仁见智,也许皇帝和老佛爷给的东西更靠谱吧。从平遥出发,向南不过一小时车程就到王家大院了,一番搜寻,发现一个更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张壁古堡,传说尉迟恭的杰作,但就当留下个遗憾吧,反正我经常这么做。王家大院之大,让我惊奇,不看介绍,也能感受出王家几代人创造出来的这番壮丽,没有标识、不看地图,也许我们随时会迷失在某个什么宅,连片格局相似的宅院行程了一个巨大迷宫。总有地方往高处走,我们循着规律,过桥、上墙,不知怎的就觉得地势往上偏移,待步入笔直向上的通道时,才知道已经错过了几个类似烽火台的亭子。绕着四周的城墙前进,我们来到制高点,才能发现眼下参差不齐的屋檐边角下藏着多少宅院,连绵不绝的土灰色和土黄色似乎一直连接到山的那边去。顺着另一边的城墙往下走,靠着城墙向城外望,下面破旧的窑洞和土房与高耸的墙面形成鲜明对比,得以充分感受居高临下的感觉。有人一直说我总喜欢老的东西,去的地方也就是什么古城、古镇、古宅等等。想想也是,本可以躺在大城市某间高档酒店的床上消耗假期,也可以很小资地躲在某家连锁咖啡厅吹空调和发呆,何必这么折腾。每去一个地方后,当飞机盘旋下降的时候,望着地面的灯火便总有一种不想回归的感觉,其实却很正常。当我一下午坐在上里韩家大院消磨时光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周围的木柱子、石墩、木门就像一件件艺术品把我环绕其中,便又想着几百年前的现在屋子的主人是否也一样盘坐于此,去思考如何操持家业。听起来这似乎就是白日梦,但也发了一下午,尽管这在某些人眼里就是及其无聊的事。

入口处,一进门是笔直的宅道,右手边就是一间间可供游览的院落。

几乎所有的院落格局都是一样的,屋前屋后都有各式各样的功能设计。

石狮,个头不大却十分威严的艺术品。

几层楼高的城墙高耸向上,与城下周围的窑洞形成强烈反差。

穿梭在每一条巷子每一个院落,在某间屋子出来的转口就走上了这条大道,应该算是这个宅院的主干道。

经常会被这些墙壁包围着,一不小心就又发现了一个出口、或一个入口。

上城墙前路过的一个园林,没有传统园林那样的乖巧华丽,确是大院里一个重要的过度区域。

上城墙,望着远处高低参差的屋顶,有一种总览全局的冲动。

上了高处,才能感受到这其实就是一座城堡,地势攻守俱佳,几百年前估计各种家丁就在这跑上跑下了

土灰与土黄色的交融,最能体现历史的沧桑感。

这是大院的另一个区域,不过似乎被人承包了,化为某综合性娱乐酒店的赚钱工具。

站得越高才能越发现大院设计者的高超技术,规整划一,看着舒服。

沿着城墙往下走,大院开始呈现了不同的景观角度。

学着大院门口宣传照的角度来一张,却发现与其相比多了很多现代的东西。

出门后的留恋,排队在此合影的人络绎不绝,好不容易取了个无人的角度,其实想不通为何必须要到此一游后非要留下你来过这里的证据呢?我们渺小得还不够吗?哈哈。

本篇游记共含1204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5-03 18:36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05-03 18:36:19 的回复:

回复finger_吃:谢谢关注!

2016-05-03 19:21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09 10:51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05-09 10:51:12 的回复:

回复yummyayummy:呵呵,行程较紧没法玩多几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