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开遍映山红——重回老家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

2016-05-02 20:20 4331/264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情侣/夫妻

又是人间四月天,革命老区红安麻城的映山红应该又开了吧?还记得那首著名的歌曲吗: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那满山遍野的红,如同祖辈父辈血管里流淌的鲜血,也如共和国旗帜的鲜红,使人久久不能忘怀。
        我的故乡红安县七里坪乡,那里如今是革命教育基地,小小的一条街道,有共和国最早的第一家银行,有共和国最早的第一家工会……当年热火朝天的革命气氛笼罩着小小的七里坪,乡镇虽小,从这里却走出了著名的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这里走出了秦基伟、徐深吉等二十多名将军,真不愧是将军的摇篮。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中,全区牺牲五万余人,当年的七里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烈士……

四月将尽,红安的兄弟城麻城龟峰山上的杜鹃花已经开得如火如荼

苍松古柏与映山红相映成趣

七里坪老街上的纪念馆

七里坪当年曾改名列宁市

当年红四军陈昌浩的住宿地

七里坪长胜街一瞥

龟峰山杜鹃花盛花期为每年4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如果要避开五一,可选择5月5日左右。花全开放了。

革命烈士陵园

三支红军主力部队的军旗

五一前后是杜鹃花盛开的时节

红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献上了十四万英雄儿女

革命烈士纪念墙

和我同族同辈份牺牲的兄弟姐妹竟有60多人(虽是同辈,年岁差别较大,因一个辈分,我只能称他们为兄弟姊妹)

杜鹃啼血为花名杜鹃花,烈士撒血为花名映山红

红安原名黄安,黄麻起义时流传的一首著名民谣

现在看来还得提倡革命英雄主义,不然的话,这好端端的社会被腐败之风搞得乌烟瘴气,烈士在天之灵如果有知,他们会不会面对贪官污吏再次揭竿而起呢?

我的行程:杭州麻城动车多趟,3、4个小时即到麻城东站,东站广场上有8路车,终点到麻城商场(麻城步行街边上),周围有许多旅店,基本属于标间不超过100元的,条件好的可到步行街里面找,那里会较好一些,如家、七天之类离这里较远,不太方便,但打的不错,几元钱的事,第二天早上到旧车站(麻城步行街对面,麻城商场斜对角)门口有中巴专门上散客,然后到三十里外的龟峰山,这老车站门口也有售景区票的,只是不太地道,门票100元,车票25元一人,来回共50元,售票员坚称我的军残证需要买半票,半票五十元,钱是小事,同车上的麻城老乡说:该是怎样就怎样,不能坏了风气,于是我在景区售票处提出异议,景区不错,马上退还我50元半价票钱,所以,一定要保护自己的权益,最好到景区门口买票。中巴进了景区一直开到缆车门口,下车,返回时很多中巴也在这候客,这时可以凭另外一张25元车票返回,缆车上行60,通票100,不买通票下行也是60,另外不到缆车点有步行上山的道路,可自行徒步上山,大约2小时时间。观花在一环、二环、三环的花道是最为壮观,我从麻城长途车站购票到红安,这里有趣的是可以购买流水发车票,即可以随时乘车走,只要车上有座位,好在红安麻城的长途车都不按号乘坐,先上先坐,红安住宿比麻城好一些,县城汽车站到我家乡七里坪镇是流水发车,售票员和司机十分热情,不断帮我打听我老家那一块各家各族的信息,告诉我
哪里是老街,哪里是烈士陵园,怎么去,在七里坪老家镇上,吃了一碗米粉,3元钱,家乡卖米粉的小姑娘太厚道了!红安火车站比较小,也比较偏,一些更快的动车不停靠,到红安西站得乘到八里镇的乡村公共车,所以我还是回了麻城乘了快一点的动车,也就是小站不停地那种,3个半小时回到杭州,结束了返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