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撩春【越南游山玩水——深度岘港、会安、灵姑湾】

• 出发时间/2016-03-20

好像有谁对我讲过,时间转瞬即逝,在一生最年轻的岁月、最可赞叹的年华,在这样的时候,那时间来去匆匆,有时会突然让你感到震惊。衰老的过程是冷酷无情的。——杜拉斯《情人》

如果爱,请深爱,爱到不能再爱的那一天。——杜拉斯《情人》

越南的认识,源于杜拉斯的《情人》,这两句经典的台词一直潜移默化的牵动着我对这个真实故事的事发地的各种想象,每当忆起这两句话,我想我们都应该更多的珍惜我们的年华、我们的爱情,更多的追随自己的心,在人生有限的时间里面享受自我的所有选择和决定。

当我告诉朋友们,我要去越南的时候,所有人都质疑的看着我,问我为什么要去那个穷乡僻壤?当我告诉朋友们,我只去岘港会安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的看着我,问我为什么要在越南中部呆上10天?但是我内心有自己的向往,我想体验越南的生活,我想在杜拉斯描述的这个国家里面静心的感受。

因为这里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
这里有矗立着越南最高观音像的山茶半岛,世遗小镇会安古城、越南吴哥美森谷地、依山傍海的海云岭以及三朝古都顺化皇城
这里有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
这些著名的景点都散布在周边,可以说岘港是被众多美景包围的一个度假天堂!

天了噜!!!我印象中的岘港是阳光蓝天白云沙滩,可是我的越南之行一路都在遭遇寒冬,从南京广州香港岘港,时间定位是三月下旬呀,活生生的被冻成狗的节奏,冷到没朋友呀!

关于签证

签证易如反掌,只要2张两寸白底彩照,加上你的护照,一周之内出签。可在越南境内停留30天,所以在办理的时候时间一定要按出行的那天生效哦!!

关于机票

香港往返岘港377元(香港快运特价时购买)

旅行准备

说实话,挺纠结的,一度想一路从北向南,可是越南的地图大家可以看到,是一个狭长型的,也就是最好不要走回头路,因为越南基本都依靠大巴中转各个城市,但我的机票是香港往返岘港,所以意味着要走回头路,那么索性我就这么安静的呆着了,生活10天,过一次旅居的生活,转换一种旅行的态度和方式。

关于货币

1、 换算方法,自我总结了个简单的10000越南盾=3元RMB(按汇率是2.9元,折算成3便于自己换算)
2、 国内没有越南盾,带了200美元,然后华夏卡机场直接取200万越南盾(貌似最大额度就只能取200万,取款机功略后面说明。

关于交通

1、 机场往返岘港酒店,打车,费用12万
2、 租用MOTO五天,费用55万(这个价格真的很便宜了,关键是租车行老板人很NICE)
3、悦椿酒店往返都有免费的班车机场接送,欧耶

关于住宿

不得不说,我是酒店控,我喜欢体验不同的酒店,所以尽管这么简单的行程,我还是有住四个酒店,详情见后面的的图文说明。
1、sofia boutique hotel
2、会安真诚水疗酒店
3、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
4、岘港兰珂悦椿度假村

注意TIPS

1、 骑MOTO一定要戴头盔,另外最好再配一个越南当地人的口罩,完美!还有遇到加油站,不要犹豫,因为距离下一个加油站你完全无法想象有多远!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
2、 没有找零钱的习惯,所以你们懂了,全当扶贫吧。。。
3、 海鲜真的不便宜不便宜
4、 三月份真的还是很冷很冷
5、 请出发前下一个google map,非常实用
6、 观赏灵姑湾,导航给出的路线是一条新路,请识别,我们要走的是山路,山路,那里才有山有水有美景
7、 还有当地人几乎很少会英语,所以交流困难,经常是鸡同鸭说,特别是买卖的时候,只能拿着钱币表达多少钱,我也是醉了!

关于美食(集中在会安篇幅中说明)

咖啡真的甩星巴克好几条街,关键是便宜呀,在会安喝一杯是2万盾,6元RMB,哇哈哈,给我上三杯(纯属个人口感和爱好,喜欢的人会迷恋,不喜欢的人感觉喝咳嗽糖浆)

行程安排

每日精彩及TIPS

由于国内无法兑换到越南盾,那么下飞机第一件就是取钱,我们做的功课是在BIDV这家ATM取钱是不收手续费的,可惜机场没有找到BIDV,通过我们在机场不停的实验,终于发掘了岘港机场有中文字幕的ATM机,见下图

紧接着我们需要打车到达我们此次居住最多的sofia boutique hotel,根据前期的功课,绿色出租车或者白色嵌红绿线的出租车起步价是最低的,我们在走出机场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直接会帮拦下出租车,你可以选择不坐,自己挑选,然后跟司机说打表,把越南酒店的地址给他看,最好看给他看越南文字,我想说越南人的英语都很比较烂。。。
由于sofia boutique hotel距离美溪海滩很近,所以距离市中心可能稍远一点点,打车过去在20分钟左右,费用是12万,当然打表显示是12万不到的,可是一是有一个相当于机场的收费站,二是他们不找零钱,所以就这么着吧,入乡随俗!

到达这程我们居住最多的sofia boutique hotel,不得不再次赞赏一下这个仅有四层楼但拥有管家式服务的酒店,真心话,我很少赞一个酒店,虽然它的硬件设施无法比拟高档酒店,但那边每个工作人员都好象你的家人朋友,非常的热情和真诚,帮助我们安排最高的楼层和最好的房间,且酒店距离海滩也就200米左右。

美溪海滩边的广场不定期都有演出,氛围好好哦。。。好有feel。。。

这里想说一下租MOTO的信息,本来到达酒店后,就直接咨询了相关租车的费用,结果吓到宝宝了,我已经记不得经理跟我说越南盾是个什么数字,我只能暗暗的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75元RMB一天,OMG,我是做过功略过来的,好不好?虽然我是外地人,但我有强大的功略,虽然这年头物价上涨,但我相信越南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应该够坚挺,哈哈,我们自己找!不过,从sofia真的走了好远好远,才见到唯一的一个租车行,我真的走不动了,直接和老板谈好55W,五天,骑上就走,我腿都快断了。。。这个价格应该算是厚道的了,当然如果有小伙伴需要老板 的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我把他的名片都回来了,并且也与他沟通过,他说可以送车到大家住的酒店,哦耶!

有了代步工具,就爽歪歪了,第一站,岘港大教堂,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当地人指引我们将MOTO停留在外面,我比较邪恶的想会不会出来的时候就要收我停车费呀??事实证明我过于复杂了,检讨!

第二站就是占婆雕刻博物馆,建于1915年。馆内保存黄平省至平定省一带出土的7-15世纪占婆石雕和陶雕,有近千件大大小小的美术精品。这些复杂雕刻的沙石文物都是从越南各个地区出土的文物,很值得专程到岘港来参观。 展馆内有一具美山占婆的复原模型,据说这间博物馆的造型便是仿用了占婆塔式的建筑风格,并在外墙涂上黄色,让其在闹市中显得更是显眼。
我这么个粗人还参观什么博物馆,我真是服了自己了,纯粹看看走走拍拍。。。一点文化都没有领略到,所以我觉得自由行的话,到达这些景点,还是有必要做点功课研究一下,至少知道占婆是什么啥吧?
还有哦,我觉得这个博物馆太过于政治化,强调一些个岛从什么时候就是属于他们的云云之类,不属于中国,看不下去了,草草收场。

到达任何一个地方,我的最爱就是逛超市,BIG C,其实我个人觉得越南的物价真的不比中国低很多,也就差不多吧,很多好吃的手信礼,我在最后图文加以说明,但我的最爱就是越南粉,粉,粉,好吃的事要多说几遍,但我也不隆重推出,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我只是想说我找到了真爱!另外超市斜对面的那个市场,确实什么都有,可是语言不通呀,而且鱼龙混杂,不推荐去,我个人觉得在任何地方,安全第一啦,所以我就去过一次,再也不去了,哪怕再便宜,更何况我无法验证!

岘港顺化,有一段号称是“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这就是灵姑湾,这里绵长的海滩因此也叫灵姑海滩。一面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面是浩瀚无边的大海。公路便夹杂在这山海之间,盘旋而上。我的感觉就是一边是夏天,一边是冬天,当然我夸张了一点,可是山的另一边真心是冰火两重天。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一个字,冷!当然就是PM指数好到,请你大口的呼吸,深呼吸!当然我这种小白,指挥着司机开到了灵姑镇 ,却错过了海云岭,我至今都不敢说,怕被拍死啦,好啦,下面是包不住火,要给拍死啦。。。如果害怕犯同样错误的同学,也可以私信我,我指导一下你们,在此不说,我想大多数同学都是聪明人,我是例外啦

1、首先google map上去灵姑的路线是一条新开的路,但是MOTO是不给进入的,所以会有一条更崎岖的,对了,就是它。
2、如果骑MOTO请加满油,因为我,因为我的原因,指挥着去了灵姑镇了,回来的时候还想着从新路走,穿越一下隧道,结果没有加油,结果还是原路返回,骑到山顶的时候就一格油了,我那脆弱的心一直无法平静,当然这种错误我后面还犯过一次,所以大家切请,不用太省,真的,油还是便宜的啦
3、准备水和食物,还有衣服,因为山的另一边,绝对让你冻成狗,当然你不去,可以忽略

我也不知道跑到了一个什么酒店的海滩边,随便拍了几张,我只知道一个人都没有耶。。。

下山后,再看一眼吧,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何时再会来了

Marble Mountains,距离岘港南边10公里风景绝佳,还包括五座大理石矿脉。自然形成的洞穴成为印度教和佛教圣地,也是别具一格的云塔、欣赏海岸风光的环绕乡间景色的歇脚处。 在五座山当中以水山最大最高也是著名,水山的洞窑里多数都安置有佛像,如佛陀、观音等神明,终年都有信徒前来膜拜。昔日,水山的洞窑有部分更是占婆族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五行山上有一处山水灵应寺,是岘港三座灵应寺之一。

五行山可能是比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景点,门票15000越南盾,当然也有所谓的电梯,可是纯属忽悠,就一小段,想看到全景还是要靠自己的两条腿啦,我觉得这是个有景有文化的一个地方,当然纯属我个人见解,我还是比较喜欢的,应该花一点时间慢慢的享用,哈哈,还有我发现岘港韩国人特别多啊,遇到了很多思密达。全程我都感觉自己是在爬山,不是爬到最高处看风景,就是爬到山洞里,看别人修行的地方,请大家不要穿人字拖去,那就悲了。。。

山茶半岛,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据说建完了这座观音像为岘港阻档了台风,从此岘港再也没有台风了。说到山茶半岛,再次是我心中的痛,大家都知道山茶半岛的洲际吧,本来我的IHG的奖励可以兑换的,可是唯独这家不放出房间,太悲了,错失呀。。。

会安仿佛是一座中国古镇,满街的中式会馆挂着红灯笼,到处可见的中国文字。会安给人的感觉是宁静的,安逸的。守崩河边上的行船贸易已有百年历史,港口依旧热闹繁华。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

我觉得会安这个地方,如果大家只是作为中转有点可惜了,我是2天一晚在会安,可是我觉得还是来去匆匆,没有仔细的去品味这个小镇,可能吧,我觉得会安的美食太多了,所以让我一直流连忘返,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会安,一个很惬意的地方!
先说这天我们是MOTO至会安的,路经五行山,大家也可以把这两个行程安排在一起,只是五行山要爬山哦,行李可能不便于太多。另外,重要的来了,一路上只有一个加油站,并且是在临近会安的地方,所以亲爱的们,一定要加满油啊,我总是犯这样的错误,心惊胆战的骑MOTO那是个什么滋味呀。。。
再说,我们到达的这个酒店,会安真诚水疗酒店,四星,价格各大订房网站都可查询到,我个人觉得性价比超高,离古镇也不远,酒店有免费的自行车提供,还有班车去海滩,还有丰盛的早餐,早餐超级棒,真的对得起房价,而且工作人员非常友好,原因是我又发生了一件奇葩的事儿,我把单反丢在了sofia,可是当时我们已经不确定有没有丢,所以我们委托酒店工作人员帮我致电sofia确认相机在不在,并帮助我们保管,我们次日返回的时候取相机 ,酒店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和友好的帮我们处理了 这件事,还好还好,我的单反呀,没丢!
然后说美食,不得不说会安的美食太多了,我们一到古镇就是吃吃吃,停不下来的节奏,好吃的太多了,下面配图说明。
最后我觉得会安的白天和夜晚都很美,白天你骑车自行车穿梭在古镇的街道,体会着当地人的菜场和街道风情,找到个临河的小店喝杯咖啡,没有感觉自己在越南,夜晚的灯笼与河边漫步,感觉像一个与世隔绝的安静的小镇,一切都那么自然和平和。
当然了,会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啦,相反丢sofia了,遗憾!!

会安的稻田,骑个自行车穿梭于此,也蛮有乐趣的,老外们特别爱

会安的一所房子,特别喜欢这样的feel,总之感觉很浪漫,可是没有阳光,不然应该更美

楚安海滩,基本被毁了,加上我去的时候,那个冷啊。。。冻成狗。。。

超级好吃的法棍,没有之一,我把菜单都拍给你们了

古镇逛累了,来一杯滴漏咖啡,还赠送一块黑巧,真的很好味,这一家是老外最多的,我们也是觉得价格最为合理的一家,推荐

Bale Well,隐藏在巷子里的越南肉串店,用春卷皮包裹肉串,味道美极了,价格我有点遗忘哦,应该是37.5W越南盾一个人,真的很好吃耶,真的很难找耶

身后我也不知道什么 地方来着,只知道全是当地人在里面吃吃吃,看着也挺不错的样子

悠闲的一天过去了,又做机车女,骑MOTO返回岘港,唉妈呀,岘港的冬天不是一般的冷。。。活生生的冻成狗的节奏。。。我们又返回sofia酒店,非常感谢酒店还是安排了原来的房间给我们,真的就像回家的感觉一样美好!
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折腾的主,为了享受一下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的顶层泳池,鸟瞰美溪海滩,我又搬到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住了一天,其实从sofia走到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也就几百米的距离,但是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的房间真的很不错哦,下面有图有真相。。。

岘港拉卡特海滩度假酒店真的是泡酒店了,因为外面一直在下雨,关键是超冷,我觉得夜晚的顶层真的超级美,可惜零星的飘着雨。。。

下面说说岘港兰珂悦椿度假村,悦椿度假村乃是悦榕庄的姐妹品牌。岘港兰珂悦椿度假村位于越南中南部海岸,酒店依山傍海,背靠安南山脉(Truong Son),俯瞰南海。度假村全程提供免费的接送机,顺化会安的shuttle bus,我觉得特别适合携带老人小孩家庭出游,包括大量水上运动(皮划艇、香蕉船、水上摩托艇、垂钓、乘船游玩)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如制作越南咖啡、灯笼、汤圆,瑜珈,射箭等,全都免费哦!

美好的早餐时间

酒店带领大家参观当地市场后,又去了另一个美丽的地方,也不知道是哪,总之挺美的

学习制作的灯笼

也不知道什么香,一点就想呼呼

学习制作汤圆

最后增加一点我整理的手信篇,吃货都是这样形成的啦
越南G7咖啡
越南是全球咖啡产出第二大国,中原咖啡公司是越南国内第一大咖啡公司,其传承的法国浪漫的烘培工艺手法,100年的咖啡文化造就了越南本土独特的咖啡口味,口感香浓醇厚,粗犷而又浪漫依然,由于越南是咖啡出产国,所以其一贯的经营作风就是老百姓喝得起的咖啡。
中原G7咖啡是越南很有名的咖啡之一,每粒咖啡豆都是来自越南高原最好咖啡区精选出来,以殊奶油烘焙而成,奶香较浓、咖啡醇厚。

越南黄龙绿豆糕
如果说到了越南,不吃越南的绿豆糕,不买上几大包回去,那实在是一种遗憾!越南食品的特点是讲究自然、原汁原味,甜而不腻,不加任何香精色素,是非常健康的食品!越南的绿豆糕,入口绵软即化,细腻爽口,豆香浓郁,食过后唇齿留香,对塑造美好体形还非常有帮助呢,绝对不用担心发胖!

越南面包干
Tipo面包干在越上市不久就非常受欢迎。主要特点香酥,入口即化,不干燥。早餐牛奶/咖啡配上面包干,营养食品哦!是上班族营养早点的最佳选择。它跟面包店里的面包干不同,入口很香酥然后慢慢变柔软!不会很甜,在面上加了一层奶酪,蛋香与奶香融合,香脆可口!口感非常棒!

椰子酥
入口酥脆、椰香、甜而不腻,甜中透香,香中带脆,粒粒饱含浓浓的椰子与牛奶的香味。酥脆的椰子包裹着甜蜜爽滑的奶油,每咬一口都感觉到浓浓的椰蓉味道,每一颗椰子球都充满了甜蜜的味道这个东东入口后,嚼着嚼着椰子味和牛奶味就出来了,吃到最后还能吃到椰子肉,很棒的口感哦,喜欢吃椰子的一定不要错过啊!

南第一排糖
好吃第一层:越南本地椰蓉丝,保存了椰肉的精华口感独特!
好吃第二层:脆皮!正好与花生的脆交相辉映!
好吃第三层:香甜奶油,口感甜而不腻!
好吃第四层:上等花生!香脆可口!虽然叫糖,但其实不是糖,既有了糖的甜,还拥有花生的香脆,椰蓉的清甜,外嫩里脆,香甜不腻人,实在是老少皆宜的佳品,是品茶、消遣的好伴侣。

越南榴莲饼
皮薄馅软,口口香醇,采用成熟新鲜榴莲加工而成的越南进口榴莲饼,随时带来好心情。比榴莲还好吃的越南榴莲饼,即使从未吃过榴莲的人,只要大胆尝试第一口,一定会被这种魔性的口味折服。

当然最好吃的就是越南的粉啦。。。以上都是通过本人实践过的好吃的手信,可要你们不怕累,可以多多买,哈哈哈

我是去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带有个人偏见或政治色彩去看待的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次越南的南边,也许这次的行程你们会觉得好奢侈,对,难得有 这样的时间让我去体验一个地方,我就要深度深度,好了,下一站静请期待。。。

本篇游记共含6969个文字,1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5-03 15:20

比较多,慢慢道来

继续

2016-05-03 22:49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5-09 01:00

引用 pfaffen 发表于 2016-05-09 01:00:38 的回复:

回复pfaffen:在慢慢写啊,你如果有什么急着想了解的,可以加我的QQ或微信随时问我,具体信息私信我,我回复你

2016-05-09 08:3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5-09 10:51

烂尾楼了?

2016-05-16 17:42

引用 Tim 发表于 2016-05-16 17:42:04 的回复:

烂尾楼了?

回复Tim:我写完了,好吧,乌鸦~~

2016-05-29 20:31

引用 tangchen723 发表于 2016-05-29 20:31:13 的回复:

我写完了,好吧,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