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解放身心之旅、大理 丽江浅游

• 出发时间/2015-09-09

每年夏天忙到披头散发,所以每年的出游时间大多都在暑假之后,一方面学生族少了,另一方面也不会太热。7月决定出去玩,一直到8月中旬才定好方向,开始对9月云南之行发起攻略。原本跟我一块前行的好朋友实在请不出假,只能单人游了,但是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一些特色的客栈有点小贵,还是找个基友来平摊一下的好,就在朋友圈发了招募公告,结果。。。我想说你们都不上班的吗!可以随时拿出一周的时间。最后变成了四人小队,我闺蜜和他男朋友,还有一个不怎么熟的基友,大家各自启程,在云南昆明集合。

主要的行程是由我安排,还有住宿方面。一周时间,七天六晚,一晚在火车上,三晚大理,两晚丽江,走的也是很普通的线路。

第一天、昆明

早上9点上海云南,没有晚点,基本准时到达昆明,同时也定好了晚上去大理的卧铺火车,一直觉得只有坐了火车,才是一趟真正的旅行。下飞机后先坐上去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寄存行李。想到前几年昆明火车站的砍人事件,我就时刻保持警惕(我到底是有多怕死,哈哈…)

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就坐地铁到昆明北站,因为就一个下午的时间,所以也没安排很多行程,不想赶着各个景点跑,也不喜欢人多,就去了铁路博物馆参观,人少安静。开放时间10:00~16:00,逢周一闭馆,大家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别白跑一趟了。

晚上随便找了个饭店吃饭,贵的永远是辣么的贵,一辈子吃不起,随便吃了点,云南大多是酸辣的口味,我们一行人不怎么吃的了辣,真的是错过了许多美食。由于去大理的火车是晚上11点多,就先开了个钟点房,各自洗澡,又出去野啦~哈哈。。。在翠湖边饶了小半圈,云南早晚温差大,感觉有点冷就直接去火车站了。

第二天、大理

好久没坐卧铺火车了,我还蛮兴奋的,瞬间和自己一栋的人熟络了起来。第二天一早到大理,老天作美,天气很好,包车先去了酒店,一人十块,房间定在大理古城的西门附近,新四季青年旅舍,西门下车没走几步就到了,也算方便。

在旅社整顿了下,准备出门上苍山,一般客栈都可以叫车也有景区的优惠套餐,就看跟自己的行程搭不搭,选择性考虑。我们还是选择在去哪网上定优惠的索道票。从感通索道上去,走玉带云游路,前行13公里,在中和索道下山。然而我们完全高估了自己的脚程,走到不到一半的洗马潭索道,就已经体力不支了,又看到洗马潭索道的票子这么贵,在又穷又累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把剩下来的钱到晚上吃顿好的。山上的这条玉带云游路路况还行,挺好走的,一路风景也不错。返回感通索道下山,山门口叫了车回旅社,叫车来去都是30元,我们也不知道有没有被坑…

回到古城,原来那家评价很高的88西饼就在我们客栈对面,买了点下午茶回房间休息去了,期待晚上的大餐,哈哈哈哈…

这一锅的菌子也是不便宜,但是真叫那个鲜,老板说菌子下锅煮沸倒计时15分钟后才能吃,不然对身体有危害。是不是细菌太多会打架啊,哈哈哈

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逛,把大理古城两条主干道压了一圈,我还是比较喜欢大理的氛围的,喜欢那种四四方方的古城,逛起来方便,热闹但不吵,丰富却不杂乱,给朋友们挑了些小礼物就上五华楼了,夜晚的灯光照在房梁上显得特别的别致,严实的图案紧密排列又显得很精致,上五华楼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但是晚上视线有限,决定第二天起来买早饭的时候再来…

第三天、大理龙龛

我是一个没有睡懒觉习惯的人,其实是神经衰弱,睡得浅,一醒就睡不着了。索性起床帮朋友去买早饭,买了喜洲粑粑和当地的鲜奶,又去吃了一碗巍山饵丝,第一次吃饵丝,真的是好劲道,用米做的,外面粉粉的,但要下去好有嚼劲,再配上酸酸辣辣的调味,超有食欲的!吃完一个人又去了趟五华楼,楼上没什么人,天气也很给力,一开始真的很担心云南的雨季,现在这样的大太阳,感觉无比的幸福呀…

在龙龛订的是Einn潮洱海度假酒店,联系好酒店中午派车来接我们了。其实现在旅店的延伸服务都做得挺好的,一般都能满足,态度也都可以,除非真的碰上黑店,所以还是要稍作攻略。到了龙龛,一开始拐进很小路的村庄,小伙伴们还有点失望,下车进了旅馆都被面朝洱海的景色吸引了,我帮大家办好入住,在厅里待了好久,哈哈,大家满意就好…

今天的太阳比较大,在房间小息了会,下午四人租了两辆电瓶车,准备环湖。我们的路线是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北上到喜洲镇,然后大丽线折回,在云南真的没有所谓的景点,风景都在路上了,左手田野苍山,右手白云洱海,那一刻真的忘掉了所有的不愉快,身体就像充了电,充进了满满的正能量!途经海舌公园,不需要门票,把车停在门口,徒步进去了,里面不大,景色果然像网上的旅游所说,一般般。。。但一路无事,也可一逛啦。

原本喜洲镇也安排住一天的,但行程实在排不下了,没这么多休假啊啊啊啊啊啊啊!喜洲镇也就匆匆逛了一圈,都忘了买喜洲粑粑了,残念。。。

中午大太阳,太阳一落山,马上就感觉凉了下来,再加上开着电瓶车,这呼呼的小风啊~所以准备环湖的朋友,包里还是备一件外套吧。

第四天、双廊

今早起来,天有点阴。外面的云层很厚。一到云南就感觉不管是什么天气,天上的云都好好看,在上海从来没有过,估计是滇藏的海拔高,离云近的缘故吧。。。

酒店还提供早餐,看着落地窗外的洱海和厚厚的云层,唉~好想就直接开始养老啊~

在床上又赖了一会,收拾行李包车去双廊了,包车价钱真的是不便宜,200大洋!还好有一起的小伙伴可以分担。果然在去双廊的路上,那个雨下的呀,完全看不见路,一路噼噼啪啪的来到双廊,到酒店办入住。

其实一开始订酒店是最头大的,要考虑好多东西,瞄准了这家,但考虑好久,结果二楼的房间就没了。这家苍月琼楼海景客栈,交通非常便利,就在村口公路旁,不用走村里崎岖泥泞的小路,现在想想真是明智!哈哈哈哈……

去之前看了很多关于双廊的攻略,都说不是很值得一去,双廊还处在开发阶段,镇里到处在建旅馆商铺,道路也没怎么修缮,大雨再一下,简直就是在泥巴地里走。。。本来呢就是想电瓶车走环海东路的,可以把苍山洱海一同尽收眼底,可这雨势没有减小的迹象,也只能作罢了,就跟闺蜜两个人在镇上踩着泥巴路到处闲逛。。。

第五天、丽江

同样是让客栈帮忙叫了拼车去丽江,一路两个多小时。在古城口的大水车下来,提前订好的客栈就派人来接我们了,说真的当地的一些客栈服务做得真的不错,想得都很周到。这次的阅古楼客栈在半山腰,一方面可以俯瞰真个丽江古城,另一方面也可以尽量避开酒吧街的喧闹。接我们的人帮我们拿行李往客栈爬,他们的体力真的是好!客栈有个视野超好的休息区,感觉坐在那发呆就可以了,什么行程安排都可以不用走了。

闺蜜男友感冒了,基友自己出去玩了,就我跟闺蜜两个人,去了木府跟着导游走了一圈也长了不少知识。还被忽悠买了两罐茶叶,我俩真的好容易被消费啊!哈哈哈哈…

第六天、玉龙雪山

淘宝买了个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当地团,闺蜜男友感冒有点高反不能上去了。领好氧气罐和大衣就出发啦!山上的一圈景点一般都安排在内了,也省的自己去找。坐的大缆车上的山,速度很快相当刺激,上去之后原来还有好多台阶要走啊,感觉要窒息了,山上空气稀薄,没爬几层就喘的不行,请记得吸氧,哈哈哈~

最后一个在云南的夜晚了,丽江古城晚上很热闹,可我不是那种喜欢夜店酒吧的人,所以也没有什么留恋就回了客栈,早早休息了。就这样结束了这次云南之行。对我来说这也是一场治愈的旅行吧~

雪山是不是没雪了呀??我打算6月初去

2016-05-03 13:2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3 13:26

2016-05-04 06:3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11:01

引用 刘小畅要成为小太阳 发表于 2016-05-03 13:24:24 的回复:

雪山是不是没雪了呀??我打算6月初去

回复刘小畅要成为小太阳:恩,我是九月去的,没雪了

2016-05-11 08:05

引用 bxzhongr 发表于 2016-05-09 11:01:4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bxzhongr:大假哪里都人多

2016-05-11 08:07

引用 叶秋池 发表于 2016-05-03 13:2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