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洛阳牡丹三日游(4/18 第一天:王城公园,白马寺,晚上真不同洛阳水席,逛丽景门)

黑骏马 (上海) LV.20
2016-05-02 20:39 571/14
  • 出发时间/2016-04-17

序言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2016年4/18-20 洛阳牡丹三日游
过年绍兴旅游回来,突发奇想想爬华山,顺便游玩古都洛阳牡丹,来个5日游。可惜礼拜天女儿读书要接送,老婆又请不出那么多假期,于是只好将华山割爱,缩水成洛阳牡丹三日游了。古都洛阳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白马驮经的白马寺、伊水河畔的龙门石窟、浩气长存的关林,国色天香的牡丹······

交通:
4/17 Z216 硬卧 21:06 上海 -- 07:24 洛阳
4/20 K362 硬卧 16:06 洛阳 -- 06:08 上海

住宿:
汉庭酒店(洛阳王城公园店):由于3人行,只有洛阳王城公园店有3人间(313元 / 天)。酒店位置还是不错滴,设施卫生都可以,服务员非常热心周到,有求必应,在这里“赞”一下。从酒店到王城公园西门只需5分钟,到王城公园正门要10分钟,王城公园站有很多路公交车,无论到火车站还是景点都非常方便,如果不想走路,酒店出门左拐十几米有10路可坐到王城公园再换乘。
到白马寺可坐9路到底“东花坛”再换车,前行几步有91.87.56.58路公交车都到白马寺,超方便滴。
龙门石窟坐99路到底就是,不过要坐1小时左右,距离挺长。
到关林坐15路到“关林庙”下车即是关林。
到丽景门可坐到“洛阳不孕症医院(有的公交车站点叫西关)”,远远就看见路中间的高高圆柱“九龙鼎”,沿中州中路到圆环处的金业路右手打弯往里走2~3百米,就能看见巍峨高大的丽景门了。
到真不同饭店可坐到“老集”,站头下来往前走十几米就是。
到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可坐到“中州中路定鼎路口”,华丽高耸的天堂和低矮的明堂犹如胖瘦头陀矗立在空旷的广场之上,异常的醒目。
到天子驾六可坐到“中州中路八一路口”或“王城广场东”。
到隋唐遗址植物园,酒店出门左拐走到行署路,左手马路对面有75路坐到“隋唐遗址植物园西门”,也就是隋唐遗址植物园的正门(75路的终点站是高铁龙门站)。

行程:
2/18第一天:王城公园,白马寺,晚上真不同洛阳水席,逛丽景门
2/19第二天:龙门石窟,关林,晚上洛阳酒家
2/20第三天:隋唐遗址植物园,洛阳博物馆

王城公园赏牡丹

第一天:王城公园,白马寺,晚上真不同洛阳水席,逛丽景门

2/17 21:06 我、老婆和丈母娘三人踏上Z216班列前往洛阳牡丹,心中充满了期待和幻想,这是我第一次为了赏花而去一座城市旅游。2/18早上7:24 列车准时到达洛阳,站台的显示屏上“第34届中国洛阳牡丹节欢迎您”正告诉您:雍容华贵,富贵吉祥的洛阳牡丹盛开了。

出火车站右手侧就是公交车中心,有许多路公交车,我们坐50路到王城公园,沿中州中路往前走到路口就是涧东路,边上即是王城公园西门。沿涧东路穿过中州中路走到凯旋西路,就能看见马路对面的汉庭酒店。服务员非常热情,帮我们安排好房间,由于客房还在打扫,寄放好行李出门到王城公园。在路上看到卖唐三彩的商店:九都唐三彩,唐宝斋。王城公园门票60元,我在携程订的电子票50元,西门不能进,只能到正门出票。从西门到正门一路上都是各种卖工艺品、纪念品以及洛阳特产的商铺。

王城公园门票的门票其实是3个公园的联票:王城公园、西苑公园、牡丹公园。王城公园当日有效,其余2个公园均2日内有效,可惜我们没有时间逛,只能浪费了。

8:40我们入园,迎面就是一尊巨鼎,名曰“周鼎雄踞”,是洛阳市金村出土的周鼎复制模型。

广场左侧穿过镌刻“洛阳牡丹甲天下”的园门,映入眼帘的是形态各异,姹紫嫣红,正在怒放的牡丹花,其中“海黄”开的特别多,明黄色的花朵挂满枝头;“白王狮子”洁白如玉,花形极大;“连鹤”形如其名,花瓣轻盈飘逸,犹如翩翩仙鹤;“新七福神”白里透红,清逸淡雅;“金阁”金黄中透着红晕,绮丽大气如金粉佳人······。

海黄

岛大臣

白王狮子

新七福神

金阁

莲鹤

狮子头

洛阳人民的幸福生活

精品牡丹园观赏好,穿过玉带桥来到动物园,我们没有观看动物,而是来到桥下的牡丹园,继续欣赏牡丹,此处牡丹品种比较少,有好多早开的牡丹已经凋谢了,但是怒放的牡丹花还是非常明艳动人,香气袭人的。总的来说王城公园的牡丹花开得还是挺不错的,值得畅游其间,细细欣赏,只是面积有些偏小,少了一种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之感。

11:10我们来到正对公园大门的高台仿古建筑“明堂”参观“牡丹插花花艺展”,倒是挺清新雅致的。

白马寺

11:30我们离开王城公园,由于只是为了观赏牡丹花,因此公园的其他地方也没有去游玩,实在是时间不够( ⊙ o ⊙ )啊!在中州中路上的一家面馆吃了烩面,味道还行。然后坐9路到底“东花坛”下车,十几米处停了一部87路,连忙上车,车上人很少,没开几站,车上就剩下我们3人,变成专车了。

13:00我们到达白马寺,下车没看见明显的标识牌,也不知白马寺往哪走。在迷茫中,看见马路对面有许多商铺,其中一牌坊立于路口,于是穿牌坊而过,里面是一条超级热闹的商品街,远远望见门楼上高悬的“白马寺”三个烫金大字,门楼前有一高大石坊,上刻“圣教西来”,点明了中国佛教的由来以及白马寺作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地位。这里是白马寺的西门,也是售票处,白马寺门票35元(成人),丈母娘63岁(半票17.5元)。

入西门沿石道前行不远,豁然开朗,出现一宽大的广场,一座褐红色简洁古朴的山门面南背北坐落其间。我去过不少古刹,这是我见过的最最简朴的山门了,正是这种看似简陋的感觉,反而更能体现白马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之意境。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正中高悬“白马寺”匾额。山门外有两匹相对而立,形态温顺、雕琢典雅的青石马,相传为汉代驮经之白马,实为北宋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墓前的一对石马,于1935年白马寺主持德浩法师重修白马寺时,迁移至此。

与山门相对应的即是白马寺新修葺的南门,门前矗立一高大石坊,上刻“中国第一古刹”,有三座石拱桥直通广场,石拱桥两侧是放生池,不过现在此门不通,游客只能从西门入寺。

寺的由来:东汉西域白马驼经而来,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初到洛阳居于鸿胪寺,后为传扬佛法,汉明帝下令按天竺僧伽蓝摩(该梵语的意思是“僧众所住的园林”)样式为这两位印度僧人建造了一些房屋,这些房屋依照当时的习惯,也被东汉王朝称为“寺”(汉代中高级官署,皆谓之寺)。鉴于佛经佛像由白马驮载而来,遂以白马寺为名。这样,洛阳的白马寺就成为中国的第一座佛寺。隋唐以后,寺作为官署的称谓越来越少,而逐渐演变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用名词。

入山门,门洞里铺设有雕刻精美直径约一米的八瓣莲花大理石踏石,寓意只要踏进寺院便能与佛结缘,在今生或今后的某一生肯定能莲花化生,往生西方净土,因此请怀着敬畏虔诚之心,静静地欣赏这千年古寺吧。

穿过门洞,左为鼓楼,悬挂匾额“释源鼓声”,右为钟楼,悬挂匾额“马寺钟声”,起到“晨钟暮鼓”的作用。

第一重大殿:天王殿

白马寺由南向北的中轴线上分列有五重大殿: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卢阁(清凉台)。
第一重大殿:天王殿,内供明代弥勒佛笑像,代表生平等心,成喜悦相,发广大誓愿,救度一切众生。两侧为泥塑四大天王像。大殿屋顶为“佛光脊刹”,以此象征释迦牟尼永在、佛法永存、佛光永照万物(大佛殿,大雄殿的屋顶也为“佛光脊刹”)。屋脊正面有"风调雨顺"四字,脊背面有"国泰民安"四字。

第二重大殿:大佛殿

第二重大殿:大佛殿,供奉的主尊佛像为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两侧站立着他的弟子摩诃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释迦佛左右两侧的坐像分别是:文殊菩萨(手持经卷)、普贤菩萨(手拿如意),二菩萨作为"智慧"与"德行"的化身,来协侍释迦牟尼佛。此三尊像又称"释迦三圣",为明代泥塑作品。
此处释迦牟尼佛的造型为“拈花一笑”,“世尊于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有一次大梵天王在灵鹫山上请佛祖释迦牟尼说法。大梵天王率众人把一朵金婆罗花献给佛祖,隆重行礼之后大家退坐一旁。佛祖拈起金婆罗花,意态安详,却一言不发。大家都不明白佛祖的意思,面面相觑,唯有佛祖的大弟子——摩诃迦叶尊者妙悟其意,破颜轻笑。佛祖当即宣布:“我有普照宇宙、包含万有的精深佛法,熄灭生死、超脱轮回的奥妙心法,能够摆脱一切虚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于教外别传一宗,现在传给摩诃迦叶。”然后把平素所用的金缕袈裟和钵盂授与迦叶。这就是禅宗“拈花一笑”和“衣钵真传”的典故。中国禅宗把摩诃迦叶列为‘西天第一代祖师’。)

第三重大殿:大雄殿

三重大殿:大雄殿,供奉通体修金,面如满月,闭目入定的“三世佛”,正中为“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左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右为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三主佛之前,左右相对站着韦驮、韦力两位护法天将的塑像。佛殿两侧供奉着姿态各异,栩栩如生,色彩鲜亮如新的十八罗汉像。
大雄殿的三主佛,二天将以及十八罗汉,均为元代夹纻干漆佛像,与天王殿的弥勒佛,共二十四尊,是1973年洛阳为了接待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参观白马寺,从北京故宫慈宁宫大佛堂调入的,现已成为白马寺的镇寺之宝。夹纻干漆的制作工艺在元末明初就已失传,现在传世之作仅28尊,可见其珍贵。

第四重大殿:接引殿

第四重大殿:接引殿,殿内供奉三尊描金佛像,居中为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手呈接引状。左为手持净瓶的观世音菩萨; 右为手持“金台”的大势至菩萨,这一佛二菩萨称为"西方三圣"。
接引殿的佛光刹脊是狮子驮宝瓶。狮子和宝瓶都是由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里将佛誉为狮子,寓意佛毫无怖畏,声震十方,后来狮子中国演变成了一种瑞兽,象征吉祥。宝瓶在佛教里是供养佛菩萨等的器具,用来盛五宝、五香、五药、五谷及香水等,传入中国演变为财富无穷尽,说其盛满财宝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中国“瓶”是“平”的谐音,宝瓶寓意“保平(安)”;“狮”是“事”的谐音,于是狮子驮宝瓶便寄托了人们“事事平安”的吉祥愿意。
在接引殿前的甬道上有一色黑而润大石桃,已被众人摸得异常的光滑。据说摸一下,头痛可以医头,脚痛可以医脚,我上前也摸了几下。

第五重大殿:毗卢阁(清凉台)

第五重大殿:毗卢阁(清凉台),白马寺内最后一座佛殿,坐落于清凉台之上。清凉台原是明帝少时读书乘凉之处,后为摄摩腾、竺法兰译经之所。殿内供奉一尊毗卢遮那佛像,左立文殊,右立普贤,这一佛两菩萨,在佛教中合称“华严三圣”(在华严经中,文殊菩萨以智、普贤菩萨以行辅佐释迦牟尼佛的法身毗卢遮那佛(密宗言大日如来),故“释迦三尊”又被称为“华严三圣”)。
大殿正上方高悬“狮窟”二字环龙金匾,是厦门普陀寺方丈圣辉敬贺印乐法师荣膺白马寺方丈升座的。(狮为兽中之王,释迦牟尼佛被喻为人中狮子。释迦牟尼佛诞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音:“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后来便将传承佛法的方丈和尚居住的地方喻为狮窟。)

毗卢阁(清凉台)左侧高台建筑为 -- 藏经阁,底层的“释源美术馆”展出的是一些有关佛的字画,高台大殿则开辟成了介绍白马寺辉煌与荣耀,衰败与劫难的古往今生,值得细细游览,我参观的时候展馆有些展厅还在布置,无法参观。

毗卢阁(清凉台)有左侧高台建筑为 -- 法宝阁,可惜未开放,不知白马寺还有哪些珍稀宝藏,(*^__^*) 嘻嘻……。在法宝阁左前方有一铜像 -- 空海大师(公元804年,入唐学习密教,拜青龙寺密教的第七代师祖惠果和尚,惠果为其赐名“遍照金刚”。于806年十月学成回国,创立日本的密教“真言宗”。空海不仅是一位佛教大师,还是一位大书法家,与嵯峨天皇、橘逸势并称的平安初期三大家,被视作日本书道的元祖。唐人赞他“解梵书、工八体”,他对篆、隶、楷、草等各种字体都很擅长,尤其唐风草书,成为日本假名文字的原型)。 为了中日友好,在不少寺庙里都有空海大师的塑像。

站在法宝阁就能看见白马寺新开辟的国际佛殿苑,一片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只是远观就已经非常赏心悦目了,如近观就更加震撼人心了。

第一个:泰国佛殿苑

第一个:泰国佛殿苑,大门由三个并排的方形门组成,上方均有尖顶装饰,其中,正门上方还立有镏金的泰国风格山门佛。正门前方两侧,各立有一匹高约2米的镏金马,好不威武气派。入门左手有一白墙金顶的高楼佛殿 -- 舍利塔,可沿阶而上登顶,顶部是安放佛骨舍利和已故代理僧王舍利的佛堂(这枚佛舍利是英国考古学家在迦毗罗卫国发现的释迦牟尼佛骨舍利,曾在泰国曼谷金山寺的金山塔安放了一百多年)。站在舍利塔顶环顾四周,翘角飞檐的白马寺佛殿、金光灿灿的缅甸金塔、古朴巍峨的印度大佛殿穹顶,历历在目,美景尽收眼底。在舍利塔之前的尖顶神龛中供奉的即是泰国大名鼎鼎的“四面佛”,四面佛前的群马跳跃奔腾雕像极为灵动精致,惹人喜爱。

舍利塔边上是泰国风格佛殿,殿中供奉着泰国赠送给白马寺的一尊高7.2米、重8吨的铜制贴金佛像。整个建筑白墙红顶,金粉装饰,看上去赏心悦目。

第二个:缅甸佛塔苑

泰国佛殿苑往里走,第二个:缅甸佛塔苑,金碧辉煌的大金塔,在艳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如佛光般普照大地,瞬间就有一种顶礼膜拜的冲动,真是太恢弘壮观了。

缅甸佛塔苑完全按照缅甸贡榜王朝时期的曼德勒皇宫样式300:1的比例复制而成。曼德勒缅甸最大的古城和文化圣地,宫门建筑以喜庆的红色和富丽的金色为主色调。缅甸佛塔苑的围墙仿城墙垛口式样,也与曼德勒王城及皇宫相同。佛塔苑东、南、西、北各有主院门一道,东方太阳升,是为最吉祥,所以东门为正门,其实正门面朝白马寺古建区也是为了表明二者关系。这道门是四主门中最大的门,高15.4米,南、西、北门均高11米。门上红底金字的缅文意为“在中国最宏伟的缅甸金塔”。

金塔是按仰光金塔的尺寸3:1缩小而建,高32.92米,塔基底座径51.71米。大金塔共分三层,供奉展示的内容,意在纪念佛祖悟道之后,在七个不同的地方逗留了七周。外面四边皆有阶梯踏步可以直接上大金塔台,梯阶为26级,分为两段,下一段14级,上一段为12级。(大金塔坐落在仰光市区北部茵雅湖畔的圣山上,是仰光地区的制高点。该塔始建于公元前585年。传说当年印度出现大饥荒,缅甸有商人兄弟两个运了一船稻米前去救济,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头发,当时的奥加拉巴国王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因此,大金塔成了缅甸的佛教圣地。长期以来它一直是缅甸国家的象征。它与印尼的婆罗浮屠塔、柬埔寨吴哥窟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并称为“东方五大奇观”)。

入门红色拱门,在大金塔的左前方有一盘旋昂首的墨绿色巨龙,顶部端坐佛陀 -- 龙塔,又称“龙王护佛”像。龙塔以龙身旋绕为基台,上置莲花宝座,释迦牟尼结跏趺坐在莲台之上,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降魔印。龙头从释迦牟尼背后升起,在他的头顶上张开形成七支扇形龙冠,为他遮风挡雨。龙冠呈巨大的凹式椭圆贝壳型,状似佛龛,龙首向天,龙吻怒张,龙须分拂,力亘天地。龙尾在前,与龙头呼应,显示一种忠心护主之态。龙身盘绕七层,但只雕塑了五层,意味着洪水泛滥,另外两层淹没在了水中。龙身金线起伏不定,呈现出一种强烈的动感和力量美,粗大劲健的墨绿色龙身逐层微显内收,形成一座坚固高耸的基台,上边一圈金闪闪的莲瓣光华灿烂。佛像为铜质镀金,在雪白的龙冠内龛映衬下,释迦牟尼袒露右肩,斜披袈裟,以一种祥和的目光俯视大地。

拾阶而上进入大金塔,二层殿堂共四个拱形门,门上雕有一朵代表佛法的花,用24个花瓣代表缅甸佛界最信重的24部佛经。整个坛场,中间是一个巨大的金色“宝瓶”,高5.49米,座高1.52米,宽2.74米。这个宝瓶是古代缅甸国王盛放饭食的专用器具,上部的盖子可以揭开,功用跟中国的皇室大鼎相似,放在这里是神圣尊贵的象征。

围绕宝瓶有四尊佛像。东面正对正门的佛像最为贵重,是由柚木雕刻而成的释迦牟尼佛像。(柚木又称胭脂木、血树,热带树种,号称缅甸国宝,万木之王,材质坚硬细密,纹理线条优美,不易变形。)这尊佛像连金刚座共高2.9米,座上有两层方孔,下层16个,上层18个,每个孔中都放有柚木制作、外贴金箔的小狮子,又称狮子座。大佛结跏趺坐,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触地降魔印,闭目入定,面目安详宁静,庄严中透露出喜悦,眉间水滴形的白毫相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佛像头戴满饰层层宝珠的尖顶法冠,身着右袒式袈裟,项戴镶嵌宝石的饰带,胸前缀有一朵硕大的镶嵌9颗宝石的变形莲花。整个佛像似乎笼罩在一派祥和的氛围中,显得雍容大度,至高无上。

南面是翡翠释迦牟尼佛,连座共高2.9米,头戴镶嵌有红蓝宝石间隔的黄金饰带,高肉髻上螺纹细密。佛陀结跏趺坐,右掌心向外,左掌心向内,三指相触,双手结转法轮印,满面含笑,正在开示无上妙法。这尊佛像是缅甸总统吴登盛捐赠的,通体碧绿的大块翡翠精纯材质举世罕见,雕刻工艺也臻于极致,令人叹为观止。下面高大的莲花台座也是用整块的绿玉雕成,上面天然形成的深绿色花纹神似中国写意画,简淡清远,化工天成。佛像身后的背光则是用经过精加工的多块方形绿玉拼合而成,正对着佛身后面处理成一片空白,这个创意独辟蹊径,妙不可言,凸显出了佛法的空无妙有、法境的清净圣洁。

两旁还有两尊小翡翠佛,大佛左手边(东南角)那尊佛像为缅甸国防军陆海空三军总司令所捐,佛陀结跏趺坐,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施无畏印。右手边(西南角)那尊为缅甸亚洲世界有限公司所捐,佛陀结跏趺坐,左手结与愿印,右手结施无畏印

西面是铜质镀金佛像,金刚座材质为柚木,佛像连座共高2.9米,释迦牟尼结跏趺坐,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施无畏印,头顶高肉髻隆起,从容睁开的双眼蕴含着能够破除一切烦恼的无上智慧,这尊佛像从颈、臂、腿、足及腰身看都雕塑得稍微瘦削些,更显出佛陀在慈悲济世时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和利益众生的忘我精神,身后的背光装饰中间部分设计成几个方块形,也显得简单朴素,法度森严。可惜未拍照。

北面是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连座共高2.9米,结跏趺坐,双手结深度禅定印。下边莲花宝座,座底为十字折角造型。佛像的高肉髻是32相之一,额上的黄金饰带间隔镶嵌有红宝石与蓝宝石的微型莲花,他身披右袒式袈裟,华贵的金线勾勒出流畅的衣纹。佛像面相丰满,广额宽颔,双目半闭,嘴角上弯,在略显女性化的面相中透露出从容和庄严。佛像连同莲台、须弥座及背光装饰全是用缅甸白玉雕刻而成,庄重古朴,浑然一体。

佛塔苑北门

这些佛像按照缅甸传统,在迎来中国之前已经在缅甸的著名佛寺供养了一年多。东南西北四尊佛像的法相依次是成道相、说法相、布施相、禅定相。
佛殿的四周墙壁上镶嵌有四块大玉雕,八块小玉雕。四块大玉雕高1.8米、宽1.2米,表现的是释迦牟尼佛一生中的四件大事,从东门内右侧起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降生、成道、说法、涅槃。
一、降生图中,小王子刚刚落地,就能周行七步,步步生莲,莲花由小到大,显示着王子的行走方向,他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后边两个天神,一个手拿宝扇,紧紧跟随;一个反手持宝伞,背面而立,共同护持着王子。另外一人项挂珠串,表情特别关切,是王子的母亲摩耶夫人,她按照当地风俗回娘家生产,路过蓝毗尼花园在树下休息时,手攀无忧树枝,从右胁下生出了小王子。
二、成道图中,释迦牟尼端坐在菩提树下的吉祥草上,结跏趺坐,左手结禅定印,内心安定,右手结触地降魔印,慑伏群魔,旁边池中生有莲花,地上生有蘑菇,菩提叶为心形,浮雕上又加入了圆雕工艺。
三、说法图中,刻画的是鹿野苑初转法轮的情景,成群的野鹿也在安静地听法,同时说明了说法的地点在鹿野苑。佛陀安详自在,双手结说法印,面前是原先离他而去的五弟子,都流露出欢喜赞叹、诚心信服的表情,背景中树林茂盛,天神喜悦,云日祥和,宇宙宁静,烘托出佛法初传的重大意义。
四、涅槃图中,佛陀在娑罗双树下,头北面西,右侧身卧,呈吉祥卧姿,从容进入清净无余涅槃境界,弟子们在掩面哭泣,天神们则显得平静庄重。
八块小玉雕各高1.2米、宽0.9米,是缅甸有代表性的六个佛塔和两个佛像。还从佛陀降生图起按顺时针方向看,
第一幅就是大名鼎鼎的仰光金塔缅甸人把他视为自己的骄傲,塔上贴有金箔7吨多重,挂有金银铃铛1.5万多个,镶嵌有7千多颗红蓝宝石钻球,大塔四周还有64座小塔。这个大金塔是世界上价值最昂贵的佛塔。
第二幅是著名的“若开邦遗址”,俗称“八万塔”,曾经的王朝辉煌已成过去,只有草野中的成群佛塔与窟藏述说着往日的神奇。
第三幅是瑞喜宫塔,为蒲甘王朝时期皇帝所建,有近千年历史了,塔的周围环绕着53尊巨大的雕塑。缅甸中部的蒲甘小城有“万塔之城”的美誉,有佛塔5万多座,其中瑞喜宫塔最负盛名。
第四幅是贡慕都塔,为实皆王朝时期所建,塔前有两只高大威猛的狮子守护。作为农业国家,把佛塔建作粮堆的形状,是丰收的象征,同时其具体造型据说模拟了当时王后的乳房,因此又称“乳塔”,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贡慕都塔一直是乳白色,几年前军政府觉得金色更美,于是漆成了金色的塔。
第五幅是马哈木尼佛像,是曼德勒城中最出名的佛像,供奉在曼德勒市中心的瑞敏金塔中,这尊青铜佛像高4米,当地人历来把它视作佛祖的真身。当年大火烧遍曼德勒全城,这尊佛像奇迹般的保存了下来,只有头上的金冠烧熔了些,人们争相来贴金箔,现在佛像身上所贴金箔已达16厘米厚,佛像已显得明显变形了,成了名符其实的金身佛。
第六幅是瑞达良卧佛像,是勃固城中一尊著名的佛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卧佛像。这尊佛像有别于一般卧佛,不是涅槃像,而是雕刻成了释迦牟尼半卧讲道的形态,卧佛长55米,高16米,脚长7.7米,足趾有一人高,嘴长近2米,大佛头枕层层宝盒,前边摆放着鲜花供果,上边还搭设有轻钢天棚。卧佛塑于994年,后因战乱弃于荒林中,1756年勃固受外族入侵,人们将卧佛埋藏地下,1881年才又重现人间,成为缅甸一处重要的佛教遗迹。
第七幅是欧巴达丹蒂佛塔,是缅甸的新首都内比都最大的佛塔,仿照仰光金塔建成,区别是仰光金塔是实心的,而欧巴达丹蒂佛塔是空心的,它仅比仰光金塔低了0.3米。
第八幅是缅甸掸邦的帕瑞佛塔,这是一个赫赫有名的水上寺庙,是缅甸第二大湖茵莱湖上的标志性建筑,湖长14公里,这里的渔民用双脚划船打渔。每年3月人们都会请出寺里5尊著名的小佛像在华丽的大船上游行,在1965年一次纪念活动中,人们将5尊古佛请到巨大的平底拖船上,不慎全部落水,费尽气力却只打捞出来4尊,无奈只好先把这4尊送回塔内,却发现第五尊佛像已经完好地端坐在塔内,从此人们更加顶礼膜拜,争相贴金,以至于现在这5尊金色的小佛像已经变成了金色的小球。

缅甸佛塔苑大金塔的塔体形态似缅甸皇冠。周围有八座小塔,各高4.39米,是按大金塔比例缩小而成。大金塔的结构分为塔基、坛台、钟座、覆钵、莲座、蕉苞、宝伞、风标、钻球9个部分,钟座部分内有空间,东向开口,开光时把缅甸信众所捐的金银珠宝装藏其中。整个大金塔通体涂以金漆,各处布有变形的莲花、蕉苞等组结成的吊花装饰,风格高古,摄人心魄。塔顶悬挂纯金铃铛108个,上面还嵌有一个宝葫芦形状的吉祥法物,系用5.5公斤的黄金打造而成,镶嵌着多颗红宝石、蓝宝石及钻石,雕镂精美,巧夺天工。

二层的金塔基台也为圆角方型。基台上面东南角,立有一支“经幢柱”,高16米,是佛法胜利的标志。柱顶塑有一只扬尾展翅、口衔宝珠的凤凰,做展翅欲飞状,高昂的凤首朝向塔顶供佛处,既在虔诚听佛陀说法,又在恭敬护法。这个凤凰虽然不像我国传统的凤凰造型那样拖着长长的华丽尾巴,但同样在强烈夸张的造型中展示出活力洋溢的气势。经幢柱四边垂有四挂钛合金经筒,每挂经筒由9个圆柱形经筒串联而成,威仪肃然。经幢柱的下部,围绕经幢柱站立四位护法神,各高2.3米。他们端立在莲台之上,头戴法冠,耳饰垂肩,身穿铠甲式服装,后有披风,衣饰整齐,肃穆庄严,手捧法螺,四向站立,似乎整个身心都沉浸在虔诚信仰的境界中。这四尊护法神的作用大致类似于汉传佛教中分守在须弥山腰的四大天王。

经幢柱西边有一口铜制大钟,钟的口径为0.93米,高1.1米,连架高2.4米,钟顶有一组塑像,10人,3狮子,1老虎,展示释迦牟尼佛的本生故事:过去久远劫的时候,有一位妙色王,不吝财宝,乐善好施,他心念:“谁能有法与我说者,恣其所须,不敢违逆”。毗沙门王于是化为夜叉,说:“若以大王可爱的妻子与我食者,乃与汝法”,于是其所爱夫人及儿中胜者就主动将自己供养夜叉,后来毗沙门王给说了“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偈子,并还其妻儿。上边面南背北的就是佛的前身妙色王,他背后立着的是他的妻子。这口铜钟的钟壁厚达8.2厘米,重达千斤,音声清亮,悦耳警心,缅甸人视之为吉祥幸福的象征,称为“吉祥钟”,认为连击三下,就会心想事成,如愿以偿。

二层台上绕着佛殿外围,分布有12尊37厘米高的汉白玉佛像,对应缅甸人的八大属相——缅甸人认为人出生在星期几决定了他的星座,从星期日到星期六,其中星期三又分上午、下午,每个星座对应一尊佛,加上四个殿门各一尊,这样就成了十二尊。这十二尊佛像造型是一样的,都是佛陀成道相:佛在金刚座上结跏趺坐,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触地降魔印。佛像旁边设有水龙头,以供人们恭接清水虔心浴佛,“常浴佛,除心垢,得大菩提心”。

缅甸人的属相既不是按照动物大小顺序排列的,也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而是按照缅甸的风水方位来排列的。东北角上的佛对应星期日出生的人,属妙翅鸟,即大鹏金翅鸟;东门左右两边的佛对应星期一出生的人,属老虎;东南角上的佛对应星期二出生的人,属狮子;南门左右两边的佛对应星期三上半天出生的人,属双牙象;西南角上的佛对应星期六出生的人,属龙;西门左右两边的佛对应星期四出生的人,属老鼠;西北角上的佛对应星期三下半天出生的人,属无牙象;北门左右两边的佛对应星期五出生的人,属天竺鼠。每尊佛像下方安放着一个对应属相的动物雕像,均系用缅甸白玉雕刻而成。缅甸人除了每年过一次生日以外,每星期还会过一次生日,“常庆常生,常吃常喝”。缅甸人平时浴佛可以每天进行,可以长时间浴佛,过生日时则往往到与自己属相对应的佛像前跪拜浴佛,这次有特殊意义的浴佛尤其郑重其事,一般是自己有几岁就浴佛几次。

金塔西北角是闻名世界的风动石佛塔。这块风动石缅甸人称作大金石,在距离仰光市320公里的山上,是悬崖边上的一块不规则巨石,有13米高,据说重650多吨,上面建的佛塔高5.5米。风吹过的时候,巨石随风微晃,却千年不坠,被缅甸人奉为神石,为之贴上层层金箔,还在石上建了一座金佛塔。缅甸人认为一年来朝拜三次会带来财运。缅佛苑的这块仿版大金石,不甚规则,系用模板夹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空心石块,径约3.66米,上面的佛塔高2.08米,底径1.07米。有曲道与大金塔台相连。在缅甸,只有男人才被允许走过横跨深渊的小桥,到大金石旁去贴金。这里传说是11世纪一位隐士蒂萨捐献佛祖头发的所在地,在帝释德瓦国王帮助下,佛的圣发被安放在一个镶满红宝石的黄金盒中,放置在大金石中心孔内,这块供奉圣迹的石头也被说成是类似蒂萨隐士头颅的形状,成为全国闻名的朝拜圣地。

缅甸佛塔苑于2014年6月30日举行落成开光典礼,当时泰国众多高僧及吴登盛总统等众多善信及我国领导、信众等1500多人虔诚参加。缅佛苑建筑整体效果格局整饬,气象宏伟,宝塔巍峨,雕刻精美,庭院规整,碧草如茵。大金塔在白天的阳光下金光灿烂,静穆庄严,在黑暗的夜空映衬下灯光闪耀,璀璨夺目,金碧辉煌,成为今日白马寺壮观的新夜景之一。

缅甸佛塔苑的说明文字大多来自网络,在我去洛阳时攻略没有做到家,如果看到这些说明,也许参观时可以更能细细鉴赏和游览。在这里引用这些内容主要是为了后面的驴友能更好地领略佛国风采,而不要像我只是欣赏艺术品那样,赞叹佛像之精美绝伦,感叹佛殿之恢弘气势。

第三个:印度佛殿苑

缅甸佛塔苑出来往白马寺出口走,就经过第三个:印度佛殿苑,是参照印度世界文化遗产——桑奇大塔建造的。主体建筑大佛殿下部为圆形,上部为穹顶,高约21米,跨度24米,用印度产黄砂岩装饰。
(史书记载,公元前 273 年,阿育王成为古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任国王。阿育王即位后,积极向外扩张,征服了印度半岛上的诸多邦国,残酷的战争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战争结束后,阿育王看到战争的残酷性,良心受到谴责,决定放弃武力,皈依佛教。他向全国颁布敕令和教谕,大力弘法、护法,佛教得到迅速发展,并开始向外传播。阿育王时期的佛教建筑成为印度佛教最为久远、经典的佛教建筑,当时的佛教建筑主要是埋佛陀或圣徒骨骸的窣堵波和供信徒们苦修的僧院。据介绍,印度佛教传统的古典建筑就是窣堵波,它常被译成塔。但它的本意不是建筑物,而是巨大山丘,或半球形坟墓,密实而不得进入。为了持久,后来才逐渐变成砖和石头砌筑或贴面。
桑奇大塔是是现存最早、最大而且最完整的,位于中央邦首府博帕尔附近的桑奇村,是印度有名的佛塔之城。尽管经过多次重建和维修,但其还保持着阿育王时期的原貌。桑奇的窣堵波,坐落在一个鼓形基座上,由砖砌成,外层石板贴面。窣堵波整个艺术造型的哲学寓意是,天空般巨大的圆形穹顶象征宇宙,宝顶在视觉上表现为一个由多层伞状重叠的尖塔,象征灵魂通过多层意识升华,最后达到至高境界。而这些,都是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对印度佛教经典建筑艺术传承的历史文化依据。)

穿过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10余米,两根柱子,上部有3层梁额,通体浮雕的石牌坊 -- “陶然”,整个大佛殿分设4座石牌坊。“陶然”雕刻着佛祖故事以及车轮、树木、三叉戟、荷花、象等佛法符号,通体和谐,精美可人。精美的图案能引领着人们以虔诚之心前行,完成奉敬仪式,会让人们得到一种心灵上的净化与升华。(陶然,指的就是雕刻华丽精美的石门。)

大殿正门回廊两侧石雕壁画,艺术造型极富魅力,表达着人世间的和谐、温柔、圆润之美,是对佛境界的心灵表达和追求。

进入主体建筑大佛殿内,极为空旷,高高石座上端坐着印度赠送的释迦牟尼佛祖,高4.5米,庄重威严,温润祥和,面带微笑,秀目下视。阳光从穹顶圆窗照射下来,将佛殿衬托的无比神圣,在这异域佛国的圣洁天地中,静静地感受那份安详、宁静吧。

佛殿外墙壁有印度工匠雕刻佛教故事壁画16幅。佛殿苑四周环廊围绕,辟有讲经堂、展览室等,苑内青荫婆娑,绿水萦回,异国风情,俯拾可见。

齐云塔

15:00我们离开国际佛殿苑回到白马寺门前的广场,穿过广场往南去齐云塔,经过一石坊,竟然是一个小花园,里面有大片的牡丹花,可惜只有少量的牡丹花开放。

沿石道悠然慢行,在石道右边赫然出现“狄仁杰墓”。前行不远就出现一过街穿廊,穿廊上悬挂“中原第一比丘尼道场”匾额,立于穿廊之上,目光穿过依依垂柳能够远远看见齐云塔的塔尖。下穿廊就是“齐云塔院”了,左手是大雄宝殿,过大雄宝殿前行不远就是巍巍齐云塔,本称释迦舍利塔,乃佛法传入中国后所建的第一座佛舍利塔,创建于东汉己巳年(公元69年),即创建白马寺的第二年,至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齐云塔为方形密檐式砖塔,看上去柔和流畅,秀丽挺拔。

15:45我们离开白马寺,坐87路到“东花坛”下车,在9路终点站上车坐到王城公园回酒店休息。

夜游老集

真不同

18:00出门在王城公园坐9路到“老集”,下车往前走不远就是挂满各种褒奖牌匾的真不同饭店,古色古香,气势不凡,其中作家李凖题写的“真不同”牌匾高悬正中。

进门身着古装的服务员为我们安排好八仙桌,运气不错,竟然不用等。坐定点菜,洛阳水席头牌菜“牡丹燕菜”是必不可少的,“洛阳肉片”、“西辣鱼片”、点心“开封灌汤包”,三人不敢多点,听说洛阳水席的量比较大。“牡丹燕菜”,只见一朵金黄色牡丹花,浮于汤面之上,不仅卖相顶呱呱,而且味道一级棒,三人没几筷就见底了,小份有点不够吃( ⊙ o ⊙ )啊!“洛阳肉片”还可以;“西辣鱼片”是地道的的河南菜,量忒大了,色味那是超赞;“开封灌汤包”也不错,非常好吃。

正在酣吃时,突然一群头缀黄牡丹,身着红纱衣的唐朝宫女,或手抱琵琶,或手执掌扇,簇拥着一位头戴冕冠,身穿冕服的女皇 -- 武则天出现了,一场真人秀上演了。原来在牡丹节其间,真不同请来武皇为包厢的客人祝酒送福,饭店的气氛瞬间就热烈起来了。老婆还给武皇来了个特写,女皇 -- 武则天还非常的配合,给了个高高在上,藐视一切的POSE。

19:30结账165大洋,顺便参观了一下真不同大堂里的展厅,正对大门的是中华食祖 -- 伊尹的雕像。在大堂与餐厅之间有3个展柜,左展柜介绍水席的“前八品”,也叫前八礼,这八个凉菜象征的是武则天“服”、“礼”、“韬”、“欲”、“艺”、“文”、“禅”、“政”的八大喜好,亦为八大善(膳)绩。

中间展柜摆放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真不同品尝水席用过的餐具。

右展柜介绍是水席的几个经典热菜和甜食。

大堂最里面是一组蜡像,特别生动。只见武则天端坐,两侧站立狄仁杰,上官婉儿,地上跪拜着献大青萝卜的农夫,引出了“武皇赐燕”的典故:传说武则天称帝年间,有一年的秋后,洛阳东关菜地生长出一个特大萝卜,菜农以吉祥物进贡宫廷,女皇见之大悦,祥瑞之兆,命人送御宴房让厨师们做菜,厨师们经过反复琢磨,配以山珍海味,煮制成汤羹奉献女皇,女皇品尝感觉味道独特,大有燕窝风味,赐名“赛燕窝”,因起源于洛阳,故称之为“洛阳燕菜”。

老集

真不同出来,沿边上的吉市胡同来到了老集 -- 西大街,古色古香的商铺鳞次栉比,各色幌子随风起舞,各种手艺人展示技艺,实话说这是我遇见的最富古韵的老街,处处弥漫着千年古都的神韵。我们沿西大街往东走,来到兴华街夜市,一串串红灯笼将整个夜空映衬得喜气洋洋,马路两侧排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吃摊,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摩肩接踵的人流在这红色的海洋中流淌。可惜肚皮已经饱饱了,只能看看。

在夜市杀了个来回,我们继续沿西大街朝丽景门方向走,漫游老集,领略老洛阳的风采,看到了驴友们推崇的水席店、不翻汤等。在“酥之家”竟然围了一大群人买现做现烤的牡丹花饼(10元8个),难道这家有绝技?

丽景门

慢走细赏,远远看见灯光勾勒出的金色丽景门,渐行渐近,丽景门巍峨壮丽的身姿凸显在视野中。

入丽景门中三彩艺术博物馆,无论是三彩马,三彩骆驼,还是牡丹花瓷盘,牡丹花杯垫,都色泽明丽,精致细腻,本想买198元的牡丹花瓷盘,可惜老婆、丈母娘都反对,只好作罢。

21:00我们出丽景门沿金业路到中州中路坐9路回酒店,在中州中路与金业路交叉口看到了九龙鼎,夜幕下的九龙鼎更显得威武气派。

本篇游记共含13924个文字,2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顶赞支持!

2016-05-03 19:08
正在参与照片PK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3 19:26

2016-05-03 20:31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5-03 19:08:06 的回复:

顶赞支持!

回复赵钱 孙李:我看了你的邵家楼游记,真感人,因为我也是大家庭,而且我就住在附近,邵家楼我经常去

2016-05-03 23:12

引用 更绷的 发表于 2016-05-03 19:26:3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更绷的:虽然写游记比较费时,但乐在其中,特别是过了很久再看看,心里就特别感动,仿佛又回到了过去。期待您的大作。

2016-05-03 23:16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5-03 20:31:54 的回复:

回复雨馨:O(∩_∩)O谢谢欣赏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2016-05-05 17:11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5-05 17:11:46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谢谢夸奖

2016-05-05 19:46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好多人啊

2016-05-07 16:5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11:01

引用 xiaoyuzhang 发表于 2016-05-09 11:01:43 的回复:

回复xiaoyuzhang:谢谢夸奖,乘自己还年轻多走走,回过头看看,不枉度此生。图片我本想修饰一下,可惜弄不来,谢谢您的好建议。

2016-05-09 13:1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6:57:50 的回复:

好多人啊

回复素静:还算可以,人并不多,已经是牡丹花晚期了,如果再提早一星期那才叫人山人海。我是攻略未做到家,应该提前一星期去看牡丹花。

2016-05-09 13:18

白马寺,它的外面现在和以前很不同,里面却变化不大,但多了泰,缅,印的佛殿。

2016-05-19 15:25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5-19 15:25:36 的回复:

回复张阿水:应该是的,我看别人的游记好像是跟现在不一样,门口新山门修的更气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