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购物的香港该怎么玩-10几次香港行经验谈

amypan (上海) LV.21
2016-05-02 20:49 1905/5

香港是个融汇各种时尚的地方,东西文化的完美结合构成了这座"东方之珠"的城市.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东西, 对那里最深的印象不是什么景点, 而是一家一家店铺紧紧挨着,多到数不过来的招牌和广告, 那种繁华甚至有点让人窒息, 你永远不用担心过几步路就没有sasa, 卓悦, 因为下一个路口,下一个转角变会有更多的发现.

很多内地游客去香港只是一味的买买买,吃吃吃,而且很多不文明的行为给香港本地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其实去香港不用一味的去购物,香港的游玩方式可以非常多元化。接下来我会介绍一下这些年我去香港是怎么玩的,希望能给想去的人一些启发。

Part 1 文艺路线
香港可以很文艺,你会不会觉得我在骗人?夜醉金迷,商业气氛浓郁的香港怎么会文艺起来?这一般是普通人的第一印象,在设计艺术领域香港一直还是走在世界的前列,香港人喜欢俏皮的“恶搞”而且还都做了像模像样,这些在内地就不行,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言论是不自由的。接下来我就介绍一些文艺的地方吧~

1. PMQ
地址:中环
 鸭巴甸街35号
网站:http://www.pmq.org.hk/
PMQ元创方目前还很少被内地人知道,2014年4月才刚开。它原来是前荷活李道已婚警察的宿舍,2010年香港政府决定进行规划,终于在2014年开幕成为香港创意产业的新地标。区别于JCCAC赛马会艺术中心,这里基本上都是设计师开的店,涉及领域从摄影,艺术设计,家居用品,陶艺,服装,珠宝,餐饮等。由两栋主楼H(Hollywood) & S(Staunton),分别以其相邻的街道,即荷活李道及士丹顿街之英文名命名。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很强烈的设计艺术氛围也是政府支持创意产业的一个新地表,如果你喜欢艺术/设计,这里绝对值得一来。
PMQ我在2014年6月来过以后当时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周末经常会有一些小的活动和表演,所以人也比较多。

周末经常有集市,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网站和facebook

chocolate rain是一进门就比较火的店,设计的东西都好可爱,只可惜公仔都比较贵,不然很想买个回家

当时还有个T shirt展览,Life is a journey 买了两件可爱的T shirt

非常多非常多可爱的小店,全部逛完需要1-2天吧,如果喜欢这里的话建议可以住港岛一晚。

2. 赛马会艺术中心JCCAC
地址﹕ 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 (港鐵石硤尾站C出口,步行約5至8分鐘)
電話 : (852) 2353 1311
网站:http://www.jccac.org.hk

赛马会艺术中心虽然知道的人比PMQ的人要多一些,不过仍然也算是冷门地标。它和PMQ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更偏艺术性一点,而且大多数都是艺术工作者的工作室,所以有一些周末是不开放。同样的是这里有很多小型展览,摄影和绘画类的更多一些,也是个喜欢艺术的人群值得来参观的地方。

赛马会创意艺术中心更像是个人工作室的集中营,大多数出租给个人开工作室。

突然发现有个破旧的的钢琴,我兴奋的不得了。

3)荷活里道Hollyhood road以及中环半山扶梯
荷活里道集中了大量的画廊,古董店以及创意小店也是非常值得来逛逛的地方。

中上环地区可以说是外国人的密集居住区,这里有很多高级写字楼, gallery, 西式餐厅,设计品牌店。

百态面具

卖假胸假屁股的

3. 香港文化博物馆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文林路一號。
港铁坐到沙田下,步行几百米到。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于沙田。沙田是个远离港岛,九龙繁华喧闹的一片静土。虽然依然高楼林立,但因为有河,有公园。

吉卜力工作室场面设计手稿展2014年6月有幸来到香港文化博物馆展览,目睹了1974年宫崎駿的动画到2013年的最后一部的在存手稿,实在是机会难得!可能正因为2012年东京吉卜力美术馆的整体设计印象之深刻,所以在一直追逐吉卜力的脚步~宫崎駿的动画之所有成功也离不开出色的美术原画男鹿和雄

4. Kubrick
地址:油麻地众坊3号骏发花园
这是一家书店也是一家咖啡店。整体感觉和台湾的书店非常像,而且也同样有销售文创用品。

其实呢这个地方就是在百老汇电影中心的边上,油麻地警署的对面。所以如果喜欢电影的话,我建议可以先提前来买张电影票,然后到这里坐坐再去看电影。

这里有大量台湾日本的书,喜欢书的人一定不能错过Kubrick。不过唯一的缺点就是要先买出才可以坐到咖啡区看啊,不可以买杯咖啡然后把书拿来看,这个是有点遗憾的。

5. 电影院
不得不说来香港一定要去看一场电影,电影在香港很有市场,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内地无法上映的电影。10点以后还有午夜场。

提到电影院的话,有几家我比较推荐。UA是其中的一家,这家在尖沙咀的isquare是全港最大的IMAX影院。

另外还有圆方商场的电影院也推荐,接下来就是百老汇电影中心了。

香港三部曲”当时还满想看的,可惜还没上映。

Part 2 休闲路线香港是有九龙新界香港岛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离岛组成的。所以来香港不去离岛是可惜的,我去过的离岛其实也不多,也会陆续开发一些线路给大家。
1.大澳
我喜欢大澳的古朴。棚屋,山,鸟,大海,渔民那些原生态的东西让你不曾觉得这是在香港

香港人的幸福是在城市化进程中,离岛都还拥有如此的绿洲和海

一场大火把大澳的棚屋烧的很惨,我们坐上小船出海去看海豚!

大澳的渔民仍然还住在这样的房子,看到了香港离岛市井的一面。

到了大澳不要忘记尝一下阿伯烧鱿鱼,香脆!

来到香港大澳不得不推荐这家"歸田園居",那是一家真正让你感觉到"家"的民宿。
http://www.espaceelastique.com.hk/(http://www.espaceelastique.com.hk)  地址:大澳吉慶街57號
话说香港寸土寸金,弹丸之地,要找到好的民宿实在不容易. 至少在港岛,九龙还没发现过。

主人本身之前是个建筑设计师,所以房间带有一定的设计感,而且加上是她自己的物业,所以价格也比较合理,当然也是基于和港岛,九龙的房价比较。
一楼的Lounge,白天可以选择在这里或者门口的户外空间喝一杯,也有一些简餐

主人应该是住2楼的,2楼公共区域弄的比较日式,适合休闲来喝杯茶

民宿的整体风格是流行的工业设计风,木地板,水泥墙。墙上的装饰颇具新意,床垫也很舒服。

浴缸深到可以在里面游泳。

阳台很大,可惜view稍微差了点,而且夏天比较怕蚊子所以夏天利用率不高。

有海有山的宁静,原来在大澳也有。

大澳以虾酱出名,喜欢的朋友可以带点虾酱回去。敏膠不知道是什么东西,7个一斤居然要25000HKD

残忍的是居然看到了晒干的鲨鱼

推荐当地几个小吃,红豆缽仔糕是一种在碗里做成的小吃,甜甜软软的很好吃。豆花上也是放糖比较甜

2. 南丫岛
南丫岛的名气已经被大多数内地人所熟知,无论是TVB还是各大游记。大多数提到离岛第一个想到的也就是南丫岛。确实,南丫岛的旅游已经很成熟,而且也吸引了很多外国人长期居住在南丫岛

南丫岛从中环码头出发有2个码头可以到,一个是榕树湾,另外一个是索罟湾。每天和节假日的船航班有一点不同,请注意安排时间。

洪圣爷湾泳滩是南丫岛夏天热门场地。香港的夏天持续时间很久,一般4,5月就已经开始热了,一直会持续到11月。即使是冬天气温也不会太低。

南丫岛也是很多人会选择来生活的地方,虽然物资不是很丰富,但生活较休闲。瞬间来到离岛看不到鳞次栉比的高密度高楼,突然也让人轻松不少。每家每户也种着各种花卉植物

岛上通往发电风车那一段上,可以发现这些长了像人脸的蜘蛛,蝴蝶成群结队。

岛上小清新的小店不少,最印象深刻的还是这家全部关于猫的店。香港人喜欢猫猫的确实还不少呢,感觉里面的商品都是日本台湾过来的。

Cat mewseum 是一个关于幸运猫咪明信片的寄卖小摊,你可以随便选一张明信片然后投5,10,20,100元都可以。

3. Stanley赤柱
英国人殖民时期赤柱香港最繁荣的渔村。赤柱不但面海,赤柱大街也有各式商店,所以一直也是外国人常来的热门地方。而我第一次来赤柱是来看赛龙舟比赛的。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赛龙舟比赛。

看参加比赛的队员基本上都是从事金融行业,虽然平时都是做着严谨的工作可是到了比赛运动时大家都热情高涨,整体气势很强。

卜公码头的风景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至少海水还算有点蓝

赤柱的天后庙也是可以转悠的地方,门口的一块手绘板吸引了我,完全是手绘的哦。

Part 3 美食路线
香港的美食基本上是写几天几夜都写不完的,无论从local food,茶餐厅,西餐厅,日式餐厅,咖啡店,甜品店都有很多可以推荐给大家,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和这里大众点评差不多的美食app"open rice"我每次去都会查一些资料作为参考。
一、西餐厅
1) La Taverna意大利餐厅
地址:尖沙咀亚士厘道36-38号地下

这家店是几年以前朋友带我去的,一般需要预约,整个环境感觉是在地窖一般,非常有特色。

2012年的时候我认为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pasta,现在4年过去了,我还是这么认为。无可厚非,香港的西餐厅做的还是胜过上海不少,价格也已经开始越来越接近,甚至上海的一些西餐厅还超过了香港的消费。这家主厨在每做完一道菜都会拍照,可见其用心。
二、日本餐厅
1.世界の山ちゃん-名古屋料理
地址:尖沙咀金马伦道57-59号金马伦中心地库(港铁尖沙咀P3出口步行4分钟)

这家在全日本有好几家分店,但是海外第一家是开在了香港。所以当然要来尝尝咯。

食鸡翼讲座挺有意思,详细告诉你怎么食法

啤酒+梦幻鸡翼=完美搭配,三个怎么够?

2. 盛八烤肉
地址:铜锣湾怡和街2-6号英光大厦3楼
港铁铜锣湾站F1出口步行1分钟
其实我之前去的这家是中环店,不过中环店现在已经关门了。
吃上盛八絕對是算幸運的,因為那天是父親節,大多數都是預定的,7點直接來被告知已經沒有位置了。不過服務員挺負責任,先是打了電話問了7:30預定的人來不來,不巧對方未接對話。我們留了位置表示就在附近,如果有位置通知我們。沒想到走後10分鐘就通知有位置了。幸運^_^

盛八用的是近江牛,食材上絕對又保證。
日本最好的三好的三种牛肉是:松阪牛,近江牛和神户牛。而这里用的是近江牛。

3. 梦见屋
地址:上环德辅道中317-321启德商业大厦地下G及H号铺右铺

话说我最近发现上海也开始有梦见屋了,但是香港的这家不同的是和chocolate rain合作的,布置绝对可爱啊!

充滿chocolate rain裝飾的環境,讓人食慾倍增。很想試一下甜品,但是午飯時間還是先選了主食。

非常creamy又入味的pasta,麵也不硬哦^_^

奶油海鮮泡飯,雪白的顏色很吸引,奶油味也沒有膩的感覺,海鮮的品種是少了點,不過整體味道還是可以的。

三、港式餐厅(本土餐厅)
1. 华星客栈
地址:西环 皇后大道西513-519號尼斯花园地铺(港铁香港大学站C2出口步行4分钟)

闻香下马,知味停车。不知这是否是一家明星开的餐厅,却发现满墙的明星已来过。西环地区自从通了港铁,一下子人气旺了起来,想要多开发几家店哟。这家不同于一般的传统茶餐厅,装修比较新却也带着他的味道。

敞开式的厨房你可以清晰看见师傅们都在做什么

杂菌炒黑毛猪柳

蒜蓉粉丝蒸鲜鱿-鱿鱼很新鲜,也很鲜嫩

价格略高,性价比不是特别高,但是东西品质还是OK

2. 莲香居 Lin Heung Kui
地址:上环德輔道西46-50號2-3樓

传统喝早茶的地方一定要算上“莲香居”这一家,在这里你可以看到60,70岁的香港老爷爷手拿报纸在这里喝早茶。

招牌酱烧骨- 上面的一层皮已经化了,肉质紧实,酥酥

古早味的金钱鸡现在大多数已经失传了,能吃到也算幸运

3. 添好运
地址: 深水埗福荣街9-11号地铺,港铁太子站E出口,步行7分钟

添好运其实一直是各大游记中很多人提到的,机场也有,分店也很多。但是偶尔一次机会还是和日本朋友去喝了早茶。虾饺必点。

桂花糕虽然也很多人推荐,但是我觉得还是太甜。名声在外,访问一次也无妨但也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哦,上次正好有看到一些老外在这些录像拍片还挺有意思的。

4. 老坑火锅
地址:红磡曲街25-31号后巷(港铁红磡A3出口,步行8分钟)
这家一开始是有点难找的,而且那天还下着雨,完全没有方向。直接打车去司机居然也是找过去的,然后还打给商家问方向。我觉得这家店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内地游客会知道,因为他是一家比较本地的火锅店。

看中这家店是有个番茄蟹汤底

所有都可以点半分哦,推荐牛肉,四宝丸,山水豆腐在火锅有的所以其实不用点。

5. 金记冰室
地址:湾仔天乐里6-18号恒安大厦地下D及E铺
铜锣湾霎东街5号地下

我居然有一点忘记我去的是湾仔店还是铜锣湾店,从赤柱从双层巴士回来就在这附近停下了,突然看到我之前想去的这家金记冰室。

乒乓板的菜单是个亮点,复古的冰室既有怀旧感,又增加了不少年轻元素的时代感。

点了炒河粉和冻奶茶,奶茶杯的造型和图案还挺有意思。

陶瓷面盆作为装饰墙也吸引了我,这样的装饰墙真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哈。

6. 百乐小馆
地址:尖沙咀 弥顿道132号美丽华商场食四方4楼4A-4A2号铺
港铁尖沙咀B1出口

在openrice上找了一圈,突然发现了这家做精致型潮州菜的百乐小馆,试完以后我推荐给爱生活的女性。

这一小杯的是餐前功夫茶,一直可以续。

四、甜品(糖水)
1.鵝記渣咋
地址:油麻地庙街22號地下(港铁油麻地站C出口,步行约3分钟)

这是一家拥有90年历史的老店,在香港有两家分店,一家在油麻地庙街还有一家是在佐敦庙街。哈哈其实呢都是在一条路上的走走大概也就10几分钟而已。

我选了凉粉,朋友选了芒果渣咋,虽然店面看起来不怎么起眼,味道还是不错的呢。

2.人和豆品厂
地址:铜锣湾 渣甸街55号,港铁铜锣湾站F1出口,步行2分钟
香港的豆花是我认为夏天的必尝品之一,嫩滑,爽口,适合这个闷热潮湿的城市。

这家豆花是老字号店,周围白领下午也尝会过来喝一碗,豆浆未尝试,不过看起来也不错,还有炸豆腐。

Part 4 住宿推荐我想来香港旅行的很多人都会有在香港住哪里的住宿困扰。是的,这是一个世界排名前几寸土寸金的地方,相信很多内地人也会抱怨这里的酒店太贵,住宿难找。随着我越来越多在香港的住宿经历,可以推荐几家我觉得性价比很高的地方,仅供参考。
1. Eaton Househttp://place.qyer.com/poi/V20JZ1FhBz5TYQ/(湾仔)  地址:湾仔峡道3-5号
http://www.eatonresidences.com.hk/en/(http://www.eatonresidences.com.hk/en/)  目前到16年12月底都有promotion, 提前预定性价比超级高啊!

Eaton house 逸东轩住寓是一家位于香港港岛区湾仔的服务式公寓。从港铁湾仔A3出口直接经过太原街集市到http://place.qyer.com/poi/V2YJZ1FgBzBTbFI9/(皇后大道东)  ,然后就可以看到湾仔峡道了。虽然从皇后大道东直接到酒店需要经过大概2分钟的斜坡道路,不过仍然是在可以接受范围,半山上视野开阔,风景宜人。从湾仔到铜锣湾也只有一站,对于出行购物也是极其方便的地理位置。周边西餐,中餐厅数不胜数,7/11和银行也有数家。还有一家GODIVA巧克力店走过去2分钟。

整个服务式公寓于2014年重新翻新过,装修风格非常现代,简洁,环保的原木材料以及白色,米色,绿色系给你清新舒适的感觉。目前一共有71个单元出租,分为短租和长租。因为装修比较新,加上优越的地理环境,所以不难发现入住的老外很多。

前台员工均会流利的中文,广东话以及英语。交流起来也很亲切舒服,并会积极帮你处理解决问题。当天到达时候虽然已经下午三点,但被告知还需要耐心等待10几分钟才有准备好的房间,不过也趁此机会体验了德龙咖啡机的咖啡,看了二个大露台和健身房,紧靠前台的那个小露台有专门分类的三种垃圾筒,这也是香港垃圾分类较为人性化的地方。另外一个超大露台在健身房的外面,无论你是有朋友聚会,party等都是很好的地方。 健身房是24小时开放的,对于需要适当放松也是很好的选择,当然能有个户外泳池就更完美了(其实仔细想想在香港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应该是一种奢望吧)

当天入住被安排在了1403室,一层有3个单元。打开门就感觉到有家的感觉,整个公寓都非常明亮。房间两面都是大落地窗户,风景绝佳,还能看到山上的豪宅和一所学校。我个人是不太喜欢酒店有地毯的,而他们用了环保的原木地板瞬间就提升了整体品质。厨房间也配备所有设备,电池炉,锅碗瓢盆,刀具,微波炉,面包机,电水壶,洗衣烘干一体机是4.5公斤意大利进口的,如果你是短租几天的话,也可以直接问前台要洗衣粉。真所谓麻雀却小,五脏俱全啊!餐厅的餐桌是富有设计感的customer-made木质实材。客厅和卧室中间有窗帘相隔,晚上可以拉起来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卫生间也非常宽敞,提供了ZEN品牌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产品。卫星电视目前有30几个频道,覆盖BBC,CNA,HBO以及亚洲基本的一些频道。

整体来说,这是一家高品质提供舒适服务和环境的服务式公寓。无论长租和短租都会是你出行的很好选择。
2.香港汀蘭居-Hotel G管理(Bay Bridge Hong Kong by Hotel G)
还记得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的出境旅行是在2010年,那时大学毕竟才2年,背包去了香港旅行。第一次去香港入住的地方就是荃湾,在这6年里已经去过香港20几次,住过各式酒店,民宿,airbnb,却没有再度来到荃湾。这次突然发现2016年新开了荃湾的这家酒店,而且价格不错就打算前去尝试。

【地理位置】荃湾离市中心略微有点远,而这家酒店离荃湾地铁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走路要30-40分钟左右),不过好在有shuttle bus每15分钟一班免费直接到荃湾地铁站的,但是从荃湾地铁站到酒店所需要的时间就不止15分钟了。每天从机场到酒店也有shuttle bus,不过这个是需要收费的,每人HKD$80. 来之前需要先用信用卡付完以后,到了机场以后Arrival Hall A出口,14号柜台再办理登记。我因为是晚上的航班到的,而且一个女生,所以我提前预定了shuttle bus.

顺利地在40分钟后直达酒店,所以如果是晚上到的话,我还是非常推荐这个酒店接送服务的。

因为我已经网上支付了所有费用,check in很顺利,押金是港币500元。也并没有很多人提高看到大陆游客就态度很差的感觉。记得保留收据,另外check out需要15-20分钟,请事先预留时间。

刚进大厅就被大厅的家具布置所吸引,因为晚上的光线略暗不容易看到海景,白天整个一楼大厅的所以沙发几乎都是靠海,海景当然是整个酒店的一个大亮点。

中央空调,组合衣橱里也有被子,保险箱。

city view的标准开间是不靠海的方向,刚进房间的第一感受就是装修很新,不难看出应该是全部翻新过的。房间的开间也比一般香港的酒店要大很多。

简易吧台有提供免费咖啡,红茶,水还有餐具和微波炉,小冰箱。长住的话也挺受用的。

卫生间略微显旧,看到卫生间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酒店果然是原来翻新过的,只是卫生间没怎么翻新。马桶冲水力度也比较弱。但是淋浴的水温不错,而且高度刚好适合我。

接下来再来说一下facility,和很多五星级酒店一样,这里也有健身房,户外泳池以及餐厅。健身房非常大,各种器材都有,这里入住的外国人也很多。

泳池的开放时间是每天早晨7点到晚上9点,平时中午和晚上都有休息时间,但是周末中午没有休息时间的。

晚上去的时候已经关闭了,一早发现泳池真心美,直接靠海,水质非常干净,人也相当少。喜欢游泳的绝对是个好地方啊!

2. airbnb
airbnb是这几年特别火的短租平台,我在香港也住过几次,目前来看性价比最高的还是gordon家。

Gordon家是位于港岛的天后站,步行到港铁太后站大概5分钟。虽然是老公房的感觉但是整个公寓还是重新翻新装修过的。客厅超南,采光极佳,Gordon是http://place.qyer.com/usa/  人,女主人Melisa是香港人,都很和气。客人都是住在他们的guest bedroom

装饰架上摆满了世界各地淘来的东西。虽然家具谈不上好,但是家的温馨感爆膨。

厨房也是供你随便使用的,还包括洗衣机。要知道这些都是酒店所无法提供的待遇。

虽然照片看起来房间不太,但其实在香港的标准来说是很大的了。我一个人住空间很宽裕。Gordon会给你准备好干净的毛巾,wifi信息以及一些须知。房间是按人头来算的,我一个人的话大概人民币300元左右,这个已经是香港很便宜的价格了,而且还能住在港岛这么大的房间。不过他的房子一直很火爆,一般需要提前好几个月订,所以如果你一个人去旅行的话,我还是很推荐的。

本篇游记共含8368个文字,1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03 18:36

顶一个!

2016-05-04 08:4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amypan 的图片:

2016-05-05 08:35
正在参与照片PK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