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阿里自驾游玩之五

• 出发时间/2015-04-29
  • 人物/其它

然乌-拉萨多彩之路

不同于青藏线川藏北线川藏南线G318非常热闹,各种机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徒步、三轮摩托...全都冒出来了。从然乌到拉萨这段路,自然景观丰富,而且综合了探险和休闲路线,选择比较广泛,适合各类旅游人群。
到然乌的第二天一早,推开窗,被眼前的景色为之一振,不需多言。

坐在餐厅里,看着窗外,骑行的人们都已准备出发了,再次为他们加油,真棒,如果我年轻30岁,一定也骑行一次。

我们继续早餐,标准10元/人的内容,挺知足,就是馒头口感发粘。

从地图看,然乌湖由三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也有称之为上然乌、中然乌和下然乌,景色最好的是中然乌,即图中标记的“然乌湖”。开车沿省道S201一直到下然乌湖,沿途都有民宿客栈,路况也很好。

在湖边遇到一位放牧的藏族姑娘和几只牦牛,我们对视的煞那间,歉意油然而生,把车开到这里,踩踏着草地,忍受着高原反应,只为愉悦自己吗?这应该收门票当做环境保护费才好,我在纠结着找心里平衡,没办法,最后我只能回车拿一听可乐送给她,算是安慰一下自己。她一点不客气,坦然接过可乐平和地对我笑一下,没说一句话,继续赶她的牛。

如果天气晴好,时间适当,在这里拍出的照片,似乎可以不用做后期了吧。
这张是D800原片。

看着似乎触手可及的白云,和湖对岸远处的民宅,发呆,千里迢迢之外,万物有那么多不同,也有那么多相同.......

高原反应令人步履迟缓,呼吸困难,但依旧恋恋不舍。

每次用完长焦,都得仰头,翻着白眼儿,大喘几口气,呼...呼...,再拍一张就走......

平时在路上,经常能看到磕大头的虔诚信徒,从精神面貌和服饰上能看出他们的经济状况有所不同。在藏历年里,今年羊年是转湖年。这次在然乌湖路段(G318)上遇到一支比较“专业”的转湖队伍,统一的专门服装(皮围裙和球鞋)和设施(护手木板),

看到他们确实有些触动,说实话,有时候挺羡慕这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是,本人没弄明白前,就是没法儿去信。

在为他们加油的同时,我在想这得信仰到什么程度,才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再往前走30多公里是米堆冰川,

售票处在川藏线318国道旁,门票50元一张,售票处有住宿和餐厅,2014年过此地,没进去,这回有时间补一下。

车可以开进去,行驶约4公里到米堆村,米堆村也有民宿。

在村里按顺序、固定价位租马,徒步也可,行程约3公里即到冰川脚下的湖边。

此时由于季节、时间(正午)的原因,树木和湖面颜色灰暗。既然来了,还是要了解一下米堆冰川。

米堆 冰川位于藏东南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结合部,主峰海拔6385米,冰川湖面海拔3800米,属于季风海洋性冰川。冰川主要有两条700米-800米的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两条冰瀑之间还分布着一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冰川末端一直延伸到山脚下的米堆村。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此时只有冰川的尖顶很特别,引人注目。

波密越近,海拔越低,路边的绿色越葱茏,人感觉越来越舒服,波密海拔2700多米。

快到检查站时,能看到道路右侧的盔甲山。

盔甲山山顶部分,全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若干层很长的台阶,像梯田一样。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或积雪一部分后,呈现出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被当地人取名为"盔甲山"。

在等限速卡上的时间,停车下来活动,拍了些路边的野花,干净。

当晚还是住在头年住过的“盔甲山藏式家庭旅馆”,还是一楼的那个间房。
庭院对面又盖起新房,遮挡了视线,田园风光看不见了。

这是2014年同一地方拍的,一年的变化很大,

北京时常想起这个小庭院,院子有两层,一层是停车场,二层是餐厅兼客厅和厨房,客人可以在外面自己做饭,右侧三层建筑是旅馆房间,院子里有洗衣机,洗完的衣服可以直接晒在晾衣绳上。

男主人多吉,一边鼓捣发电机准备发电(因为波密经常停电),一边和我聊天,我问起路过盔甲山时,看到有温泉路牌,他讲:很远,车子上不去,要骑马,要带干粮才能到温泉。又说:这样吧,下回来提前两天打电话,我去找人找马。我想象着那一定很好玩儿......

多吉的女儿德钦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就在波密政府部门,目前正准备结婚,空闲时,帮父母打理店里生意。我们聊天时她还告诉我说:他们转山的神山就是附近的山,也要走几天,也得带吃的帐篷什么的。
进入藏区后,路上经常能看见很多山上、或山坡、或周围有经幡围绕,或有白塔一排,或有转经筒,这都是当地百姓祈祷的地方,仪式的地方,就像汉地的庙宇和西方的教堂。

波密周围景点很多,时间充裕可以多呆些日子。

头天晚上告别多吉,第二天一大早,天蒙蒙亮,就出发,行驶90多公里到达通麦大桥,车不多,很快通过。

这段路正在修高架桥,过一两年也许就不会再有什么“天险”了。

过桥时,摩托车市不用排队的。

正为顺利过桥高兴呢,

走到排龙乡附近时,走不动了。

这回算是赶上这拨儿了,两三个小时过去了,等得无聊拍着玩儿。

终于有盼头了,公安警车来了,逐一把道路腾出来,

一会救援武警工兵来了,

一会儿挖土机来了

走到最前面一看,连摩托车、自行车都过不去,桥断了,一辆迎面上来的拉化肥的大货车超载,把铁架桥压断了,车也翻了。

这辆专业车真管用,最重要的是这条路是武警官兵管理,工作效率高。超载的红色货车已经被拖到一边,工程车正在修路。

7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通车了。

武警指挥,单边放行,

这么窄的小铁桥,也只能走一辆车,超载车的司机也许不了解这段路的路况,走到这,退也退不出去了。

从排龙乡出来,到鲁朗开始,一直到林芝,路况越来越好,景色也越来越美,

色季拉山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

“摩托车好威风!”

还是前面那句话“如果我年轻30岁,一定也骑行一次。”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
在此一起等待...

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等到,凹凸起伏的白色山脊,渐渐变成金色,夕阳静静地爬上南迦巴瓦峰脊线上6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头上,

上回来时赶上阴天,连个影儿都没见着,今天看到如此神仙一样排列的山峰,真是两眼发呆。

前面7小时的堵车,成就今天的“日照金山

林芝已是晚上八、九点,酒店楼下有个黑砂锅饭馆,老板人不错,看我俩真想吃“石锅鸡”,做了半份儿的量,打完6折,好像是120元。

2014年,墨脱县城饭馆里卖的石锅鸡380一份儿,太贵了,俩人也吃不完,就没尝试。

也许是饿了,现在回想起来,味道还真不赖。

今天目的地是拉萨,经过工布江达县和墨竹工卡县,都没有停车,而在其中一个小镇-金达镇停车休息。

看字面,“金达镇”比较汉化,可实际上非常藏族。穿紫衣服的女孩在上学,可以用生硬的汉语交流,她告诉我,她傍边的是她姐姐,在傍边是姑姑,小男孩是姐姐的孩子。

“姐姐”不懂汉语,只能通过妹妹翻译,与我们交流。看来上学受教育很重要。

镇上的茶馆。

街边就有清理和卖虫草的商贩,

这里的回族和汉人从藏族人手里收货,清理干净,整理出大小后,分价出售。这位拿出小账本让我们看,真不懂,没敢买。

从米拉山口拉萨150多公里,4-5小时。

进入拉萨的准高速,刚通车不久,比起去年正在修路,走起来爽多了。

本篇游记共含2895个文字,6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3 19:26

引用 parker 的图片:

好喜欢这张。。。背景是天空?还是山啊?

2016-05-08 18:1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01:00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5-09 01:00:40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湖面倒影

2016-05-09 09:4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