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to Mountain and Sea

2016-05-02 21:19 423/4
  • 出发时间/2016-04-13

开始之前

清明后的一周去了台湾,现在已立夏将至了,仍懒得动笔记录那注定闪耀着蔚蓝和青绿的一周。出发之前,Herr Meow几次说出口的是,你要记得写篇游记呀。未说出口的大概就是虽然我不能跟你一起,但我想体会你的心情,用思绪丈量你双眼见证的世界。决定认真回味下思考下感受下八天旅程后,还是害怕面对word的空白界面,就像无数次从这里开始写网课,写论文,写评论一样。但是总是要开始的对吧,总是要直面恐惧和懈怠。就这样,八天匆忙又放空的旅程就从一个湿答答的早上开始了。
在跟碧丹决定一起去旅行的某个逛街走回来的路上之后,精心又漫长的旅行准备就开始了。最先确定的是时间,考虑过某个我再也不想提到的时间后,4月13-20日这个八天就被从一大块忙碌的空白中割离出来了。然后就是我在六神无主的寒假被催促着考虑机票,考虑入台证,考虑行程,考虑住宿。四年里走过了港澳台,向深爱的祖国昭示了赤子之心。七子之长台湾跟港澳还是很不一样的,旅行证件都比其他要多。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一个紫色的本子,和入台证,一张打印出来无比好看的彩色纸张。通行证的办理方式跟港澳通行证一样,去出入境管理中心提交上去身份证学生证照片等资料十五个工作日左右,你就有了访台资格。入台证则是通过旅行社办理的,我们选择的是中青旅,188元,提交完所需资料后,大概三天证件就已经拿到了。在混乱落后的小镇上,集齐这些资料并获得合格的电子版竟是花费了几天精力的事情,现在都能看到那个走在腊月二十八的大街上到处找快递点的自己。所幸的是技术确实是救星,手机app的cs扫描仪很简单就把一个文件变成了pdf文件。
接着便是订机票,仍然是靠谱队友碧丹在忙碌着一切,我依旧浑浑噩噩不知欢喜的度过了最后一个寒假。在香港航空的官网上订的八天香港往返台北的机票,加上机建费共860元,保险是另外在美亚航空买的乐悠游旅游保险,包含航班延误险、人身伤害险等的综合险,七天一共75元。订机票的时候发现原来一周的往返机票最便宜,多一天价格差异甚至达到五六百元。缺点则是因为旅程安排是从台北一路南下行至高雄的,就需要在高雄搭2.5h高铁到台北,买到了早鸟优惠票200元,加机票一起跟到台北高雄回的价格也就差不多了。行程安排是4.13-14晚住在台北,4.15住在九份,4.16住在花莲,4.17-18住垦丁,4.19住台北

台北

第一天开始了。先从广州坐大巴到深圳,在深圳一栋楼都是张贴者各种小广告的小宾馆中的某一间住了一晚,没有窗户的房间弥漫着证明这一特征的气味,看不见污渍却知道绝不会干爽的床单,以及不敢用的马桶和拖鞋,深圳果然是个裸露着的是光鲜,掩藏着的是腐旧的花花世界。吃完碧丹妈妈做的肉馅满满的饺子后,晚上碧丹带着我环游了她读高中时经常去的几个商场,看穿着时尚妆容精致的深圳女孩来来往往,看我熟悉或完全陌生的时尚品牌琳琅漂亮的服装,看Zara一件刚好s码的经典款风衣赫然写着¥798,看真冰场里跳跃旋转的小朋友小情侣和戴着眼镜的大叔,看一家一个球要20块的冰淇淋店,看她的高中和我的有多么不同。晚上很开心,碧丹非要拉着我录歌,她的声音很好听,第一次在KTV听她唱歌的时候我是很感动的,温暖又有力量,可惜我已经不知道怎么使用自己的声音了,太弱太低沉手机的录音端都接收不到。盖着一双被子已经闻不到那刺鼻的气味后我们就沉沉的入睡了。楼外是一夜的狂风暴雨。
为了赶12点的飞机,我们七点多就起床了。出了门似乎颠倒了时差,大半边天空笼罩着深不见底的黑,不是黑夜的黑,是风暴的黑,风的气势告诉我们这一切。还好旅店离罗湖口岸很近,我们逃似的躲避那黑暗进了地下通道。这个时候过关的人是很少的,如果跟我从香港深圳的某个下午看不到开始和尽头的人潮相比的话。看到有些小学生穿着校服被父母领着过关,碧丹说那是香港学生,由于香港房价太贵,就住在深圳口岸附近,每天早晚过关去上学。虽然政治课本都说一国两制,制度和经济差异,有时候还是不懂为什么要人为的制造这么多关卡拦住了许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东西。过了关搭上了港铁,第一站是上水,为了避免高额关税,我们在这里下了车再搭下一班港铁。转了很多次港铁最后到了香港机场。其实有机场大巴的,但是考虑到等车和堵车风险我们还是选择了港铁。这是我第二次搭飞机,在机场大厅电子显示屏找到香港航空所在的柜台后我们就直奔过去办理登记手续了。在这之前已经在网上值机选座了,因为选座时间太晚没有选到靠窗座位,更因为傻傻在网上订了飞机餐,而被认为有特殊需求不能从自助机器上办理登记手续。随身携带的行李不能有超过100ml的液体,但是我的矿泉水放在背包里也没有被检测出来。到了候机大厅后,我们就在机场商店里逛了下,见识短浅也不知道那些店的商品是贵是贱。由于天气不好还要一直担心航班延误的问题,所幸只是延迟了一个半小时,并未有其他问题。机长的声音很好听,香港航空的飞机餐也很好吃,自拍了很久后睡了一会睁眼看到飞机舱外耀眼的白色,就像在烈日照耀下的雪原行走一样,晃得眼生疼。不到两个小时,飞机就平稳降落台北桃园机场了。
太机场买了台湾之星电话卡,90块钱,通话时间台湾地区只有十几分钟吧,但是流量全台湾不限两均可使用,2g手机比如iphone4s不支持。之前在广州珠江新城旁边的华夏银行办了一张华夏卡,境外取钱(只要是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取两百人民币也就2块钱的费用。而且华夏银行从支付宝提现到银行卡的速度非常快,2min就可以,就算是夜里也很快,所以很方便。在机场外面搭大巴(26块)到了捷运站,然后到了我们的第一家民宿。在热闹的街道后面的第一条小巷子,不算宽敞,但是也是种了很多花花草草,蓄的雨水缓缓的沿着房檐低落在水槽里,很静谧。进门就听到几个女生用英语交谈,看模样是亚洲人,有几个会说国语,挺漂亮的,都是很自信也不会狂妄一看便知经常出来旅行广结好友的人。房间简单却整洁,很喜欢公共区域的沙发和厨房的器具,为旅行的人提供了很多便利。想着自己以后也想弄个民宿,为可爱的人提供临时休憩之所。收拾好自己已经八点多了,想去夜市逛逛却看不懂路边的车站牌,悠游卡的钱又不够,就就近找了个小夜市,吃了蚵仔煎,卤肉饭,甜不辣,盐酥鸡等台湾夜市著名小吃。对了,我们的悠游卡也就是台北地铁卡是找朋友借的,现场购买也可以,台北地铁和7-11等便利店都可以使用,但现在还不能在高雄地铁使用。本来打算晚上再去西门町逛街的,无奈两人走散了,我又没有联系工具,电话网络都使用不了,还好记得回去的路,就自己回民宿了,碧丹则一个人去西门町逛到11点多。不知为何,这八天睡得都很晚,凌晨2点左右的样子。床靠着窗,我就看着蓝黑带白色花纹的窗帘,听着雨水敲打地板的声音,不知想些什么,又好像想了很多,眼睛慢慢就合上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起床去台北101附近买东西,新光三越,诚品书店信义总店,也在附近。找了很久终于在某个商场找到了纪梵希专柜,帮玉雪买了小羊皮口红。还想买爱丽小屋买了修容棒,只有台北高雄有爱丽小屋专卖店,很多日本牌子如狮王竟然到处都没找到。中午在诚品书店下面的餐厅吃了饭,很多可供选择的地方,类似贝岗新天地的那种布局,但是饮食会高端很多,很多中年人。我们点了日式丼饭套餐,料很足很好吃,人均30左右。下午也是一直商场逛逛,不过啥都没买。又去了动物园想去坐缆车看台北夜景,天气不好缆车停运只能折返回去。本来下午想去淡水,但由于捷运要坐到最后一站,而且时间太赶,就直接放弃,去了师大夜市,台湾师范大学附近,是刷子型的夜市,一条横路旁边各种小店铺,竖的有几个很短的小巷子也有很多吃的。在那里吃到了很好吃的冰火菠萝油,很多人排队,菠萝包又香又脆,冰冻黄油微微融化在菠萝包的热气里一口下去就想再来一个了。我还吃到了葱抓饼,类似手抓饼,但明显香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夜市的小哥都很年轻帅气,更有很多会打耳洞,超酷。还吃了可丽饼,其实跟新天地的味道差不多==冬瓜茶我倒是觉得不苦。还有这里的牛魔王牛扒真的超级便宜!牛扒套餐才人均不到四十,第一次吃酥皮粟米浓汤,好喜欢把热的酥皮包放在牛奶玉米里面,满足。这个夜市还有些衣服饰品店,我们在屈臣氏和康是美买了些面膜和SOFINA的割离防晒。最后在师大校园逛了会,校园没有高大的楼房,都是二层古朴的红砖建筑,在只有黄色路灯点缀的夜晚,听着大树摇曳的窸窣作响,感慨读书时光真是单纯。

平溪线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收拾行囊坐上了台北去瑞芳的台铁,这个路段的车票比较抢手,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订的。车程半个小时,在瑞芳车站寄存了行李,不到十块钱,可以免费寄存到晚上八点。在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就取到了第一站猴硐,一个到处都是喵的地方。很想跟喵先生在台湾再走一遍,这个地方尤其是。我这个没什么爱心的人看着那些猫只是觉得怎么会这么多又懒毛又多的东西为毛杨济源这么喜欢。我还是比较喜欢看小哥跟他们一起玩。平溪线一路有七八个景点,我们只选了其中几个,下一站就去了十分。一个有拥挤的铁路两边的街道,铁轨上可以放天灯,火车来时由工作人员清除铁轨上的人物的地方。放天灯随着那些年的热映成了去台湾的必做项目,小哥如果在的话写在天灯上的字一定很漂亮。然后去了平溪,其实这里放天灯会更美,人少很多。这里有家很漂亮的咖啡馆,就在石阶斜下去的那个路口,精致的像是漫画场景。那里吃了碧丹心心念念的野猪肉香肠,看到了情人桥边挂着的无数许愿竹筒,人们铭记心愿的方法果然很多。最后去了箐桐站,拍拍照也就走了。在这里待得太久,回到瑞芳再搭十分钟公交去九份已经八点多了。

九份

公车行使在蜿蜒山路时看到超美的山城夜景,灯火不是辉煌,但从山腰到山顶明灭一片的那种灿烂让人在公车上身子都直了。九份是我在台湾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拖着行李箱踏在青石板上时我就爱上这个地方了,这个给了宫崎骏灵感的地方。那是一座完全在山顶上的小镇,山脚下是连接着太平洋的海湾,满足了一个来自大平原的孩子对山与海的所有想象。小镇是世界和两边林立店铺的组合,我们到时很多店铺都已经打烊或是正在关门。行李箱摩擦地面的嘈杂声不知惊扰了多少枕边漂浮的梦,“没有一滴汗水出来梦游”。我们拉着行李一直往山顶的民宿走去,走到竖岐路口,左手边是一直缓缓往下延伸的台阶,那是一片红色灯笼的海洋啊,石阶路旁的店铺都挂着红色的灯笼,黑色夜幕里的大红色灯笼不是热情,是热切是希冀是冷寂是悲情城市阿妹茶楼。继续往上走,路过观景台,山上的雾气像潮水一样涨上来,刚刚紧跟在你身后的那个人一回头就消失在大雾里。民宿完全是自己家的房子整理了一下给客人住,老板Alien三十多岁,独身一人居住,墙上贴满了他自己设计的像神经元纠结成各式形状的版画,抽很多的烟,拍造型大胆夸张的照片。聊了一会,我们就出去凹造型了,站在废弃的小屋顶上,背后不远处是沉寂已久的死火山,据说那里是看日出的绝佳景点。Alien用一台破旧的二手翻盖相机,把山上的灯光拍成了星辉四射的星芒,把手电筒的光拍成了白炽灯球和拖着尾巴的彗星。再一回头,雾气消退很多了,刚才看不见的尖尖山顶露了出来。Alien说运气好的话是能拍到云从山底蒸腾着爬上来的,真是奇妙。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去吃阿柑姨的芋圆,嚼着甜糯的芋圆看着随着天光慢慢清晰的世界,在山城总有难以预料的惊喜。然后就搭车去瑞芳了。

花莲

到了瑞芳搭乘去花莲的列车,2h到达花莲火车站,去口碑很好的七星潭。花莲的天气晴朗的觉得自己在春游,明媚简单的小县城。民宿精心设计的漂亮,每个人独立床位的混合房间,老板亲自设计的结构,挂满装饰物的墙壁和色彩鲜艳的地毯,让人觉得开民宿真是极其有趣的事情。傍晚租了电动车戴着头盔骑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有了涩涩的海风扑打在脸上的感觉。接着一拐角就看到了一大片海,澄澈我却忘了颜色。夕阳晒在山峦和海面,踩在硌脚的细碎岩石上,真希望它能带走我不记得它颜色的哀愁,旅行矛盾的哀愁,未来模糊的哀愁,难以名状的哀愁。吹完风踩着夜色去夜市,现在才想起忘记注意那晚有没有绝美的星空,日头那么大应该是有的吧。花莲的自强夜市彩虹夜市等几个著名夜市合并在了一起,整齐的摊位各种听过或没听过的小吃,用碧丹的话说就是“很游客”,不记得有吃到很让人开心的东西。

海岸线

4月18日八点半,花莲垦丁的包车已经在楼下等了,跟民宿老板定的,240人民币一天,从花莲经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塔、池上饭包、博朗大道、多良火车站到垦丁大街。司机人很好,很喜欢他温柔的说话方式。这一段路程看到了台湾最美丽的东海岸线景色,每每想到我在沿着太平洋行走就觉得豪情壮阔。生活在岛上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意开车走在路上,转头就能看见太平洋的博大和蔚蓝。云山水肉眼看去并没有那么美,随手一拍却都是色彩分明的电脑桌面。第一次去天然的牧场,瑞穗牧场让我对台湾的奶制品十分有好感,鲜奶制作的奶酪和蛋糕用料十足,口感超润滑,下次一定要吃那个鲜奶包子!池上便当的饭包觉得比较一般,但是木质招牌和路旁的银杏树?很漂亮。博朗大道是这一天的重点!一条笔直直通天际的柏油马路,在烈日下像灰色的绸带,两旁是春风吹舞着的绿油油连绵起伏的稻田,骑着单车飞驰在路上的剪影,跟小学时和妈妈晨跑的田野,高中时一个人骑单车的高地时的景象无比相似。如果是一群人,那这就是青春了。

垦丁

4.19号中午从垦丁租车高雄,司机大哥十分友好,支付各种困难后决定让我们帮他在便利店买烟当做结账。2h后到高雄台湾另一座大城市,美丽岛捷运站和高雄码头都去了,谈不上有很深印象,到此一游的感觉。晚上去了瑞丰夜市,吃了牛扒、芝士焗马铃薯和芋头牛奶,浓浓的芋头满足了芋头控。八点多高铁到台北,又回到之前的民宿。睡到九点多就去机场了。回到香港后坐香港中国旅行社大巴回广州,经过深圳湾口岸,2h的车程到暨南大学,只要80块钱,很便宜。
八天,有的地方花费了太多时间,有的地方则暗自决定要再来一次。下次,希望喵先森也在。

最后的最后

晚上到了垦丁大街,较为宽阔的马路两旁摊位林立,民宿就在大街后的小巷里面。等第二天骑着电动绕岛一周后才发现这条大街多么具有海岛的气质,街边穿比基尼招徕顾客的小姐和戴四个耳钉的烤串大叔都告诉你垦丁是多自由不羁世俗多彩。租电动车环岛一天人均60块,从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往北再往南绕岛一周回到垦丁大街就是我们4月19日的路线。途中经过的龙磐石公园是租车老板说最漂亮的景点。站在并不陡峭的岩石上俯瞰带着绿色的蓝色大海,海的这种色彩估计也只有在台湾才能看见。这里的海虽不狂暴但也是接近不了的,因为只有耸立在海边的岩石没有沙滩。岛上地势高低不平,有一段路是蜿蜒的下坡路,坡度不大但长度足够不刹车的电瓶车吓到你心形俱散。安全起见,我捏了刹车。中午就骑到了路线的最北端,恒春镇,就像我们家的小镇,破旧落后,人流稀少,但简单,游客眼中的当地居民的生活似乎都十分闲适。午饭后直奔后壁湖,垦丁著名吃海鲜和玩海上运动的地方。我很想去潜水,大姨妈要来的信号只能被迫屈服。海鲜市场里很多家店,去了最著名的辉哥海鲜店,点了经典的生鱼片和炒蟹脚,人均不过五十块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蟹脚,恨不得把每块蟹壳都舔干净。生鱼片的鲜美和厚度更让我们十分满足,如果能带回大陆就好了。最后一站是白沙海滩,我们是去看夕阳的,最震惊的却是机车下坡冲下去时看到的倾泻过来的大海,看到的海平面是高过我们的,我们像在仰望大海一样,美到尖叫。肌肤接触到海水的感觉很舒服,浪不大却有打湿你不想打湿的地方的本领,没有夕阳,缤纷的晚霞也足够了。垦丁的海,真的美。

本篇游记共含6278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3 11:0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0:51

引用 shallyjessie 发表于 2016-05-09 10:51:20 的回复:

回复shallyjessie:哈,详细点的可以私聊,这个文章主要是记录心情~

2016-05-14 09:49

引用 糖果猫的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5-03 11:06:0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糖果猫的杂货铺:哈哈其实行程都很普通,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