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老柬泰79天旅程,说是攻略,也许是一次纪念。但还是有干货哒!

小颖子 LV.5
2016-05-02 21:20 880/6
  • 出发时间/2015-09-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开头

出发之前甚至是在整个旅途中,蚂蜂窝的攻略和游记帮了我很多。
因此这一次旅行回来,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到一部分人。
我很希望这是一篇偏攻略式少流水账的文章,因为这样更有帮助性和实操性,
但是这段旅程确实有很多impressive的回忆,所以如果我抒情了,求原谅~

这是一次不算穷游也不算豪华游的自助旅程,
所以如果你想超省钱,什么5000元东南亚30日游什么的,请不要再浪费自己的时间。
同时,如果你是一个对吃住行比较讲究的人,或者只想来个奢华游,可能下面的内容也不太适合你。
这次的旅程重点放在人文风景,最重要的点是我希望和人去沟通和交流,去探索和发现。
所以你和我的想法一样,我很期待你耐心看完这篇游记之后我们交流彼此的想法。
而且里面有很多比较实用的TIPS,也有我自己被坑的经历,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吸取教训。
一开始我会写总的一些经验,然后我会根据我走的线路具体问题具体展开。
那啥,游记有点长,大家多担待~~~

旅程超实用APPS推荐

订酒店APP:
(啰嗦一句,3个月我的住宿全部是在青旅、hostel或者guesthouse。
因为在那里,你可以获得很多一手资讯,你可以通过和店主交流对当地有更直观的了解,
同时你有很大的可能性遇到志同道合可以同行的人,虽然也许只是一小段旅程。
不过我发现周围居然也很多小伙伴居然不知道这类hostel的存在,臣妾不明白啊~)
国内:
1. 去哪儿网: 国内我基本都是在去哪儿网订的。以前出去玩我也会看一下携程、艺龙之类的,但是慢慢用下来我发现同样的青旅,好像去哪儿网都算是比较低的价位,而且可选择性也很多。然后就用顺手了,然后就不换了。
----顺便插播说一下青旅的选择,如果当地有YHA(国际青年旅社),那么基本不用犹豫,住那里就对了(那啥,大理丽江好像并不适用这个法则,原因我后面再说),不过你一定要认准YHA这个标志(见下面红色底的图片里圆形的标志)。因为现在有很多都叫XX青年旅社,XX青旅之类的名字,但其实都是个人经营的,我并不是个人经营的都不好,只是如果你不太会选,没有火眼金睛,就很容易住到比较坑的XX青旅。

国外:
1. booking: 可以不付任何定金直接预定,但是有些GH超额销售的情况。
                     这种情况意味着很有可能你到达那个hostel之后会没有房间的情况。
                     不过我订过几次,并没有遇到过这个情况,然后整个旅程中也没有听说过有谁遇到过这种情况。
2 agoda: 需要付定金预定,如果你临时改变行程,定金不退。我就有一次订了agoda但是没有入住,定金是直接木有了的。心里苦啊/(ㄒoㄒ)/~~
3 hostelworld: 在老挝同行的人推荐的APP,确实不错,需要付定金,但是有一些booking和agoda上没有的GH和hostel
4  其实还有1个我觉得不错的APP,但是我忘记名字了。 o(╯□╰)o回来把很多软件都卸载了,也许你们自己做攻略时会发现其他人推荐。
------插播心得:这三个软件可以同时用,因为同一个GH可能在三个APP上价格都不一样, 也许GH1在agoda上最便宜,GH2在booking上最便宜,所以每次订的时候可以都看一下。选最便宜的一个APP订就好了。

订机票APP:
去哪儿网:这次旅行无论是国内线还是国外线,我都是在上面买的。原因只有1个,便宜!!!这是我几次旅行买票的经验,真的比较到最后发现基本都是去哪儿网的最便宜,我不懂为啥。或者是我买的一些线路恰好都是去哪儿的最便宜?别跟我提啥亚航,因为我是有一个行李箱的主,加上行李额真的并木有便宜的。 除非在long long ago就抢到特价票的。而且,而且,去哪儿网也是可以订亚航的票的,据说有时候比官网还便宜。
------那啥,我想说这个真的真的不是软文。不过如果去哪儿网看到了我这段小“软文”,我也很乐意收点宣传费的,哈哈。
------购票TIP:同一天同一个航班出发的票在不同时间刷价格都不太一样,而且有时候会有几百的差价,因此建议决定好买哪一天的票时可以不同时间段刷一下。如果觉得已经是比较便宜,或者已经低于心里预期,就买吧。因为说不定等着等着价格反而上涨了。

地图APP: 地图绝对是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必备的APP, 因为现在的地图APP不仅只是地图,还有导航的功能,真的是一个神器。别说你看不懂地图,我相信如果你出门在外不断去使用地图,回来以后一定发现自己方向感会强很多。我的收获就是基本可以分清东南西北了 ,哈哈。之前是有多蠢。
国内地图APP:高德地图 精确性较高,反正就是好用
国外地图APP:
谷歌地图:我相信是所有人会跟大家推荐的APP, 确实很强大。你都可以在里面搜到很多国外友人对某一处景点的评价。O(∩_∩)O哈哈~ 国内下载完是打不开的,因为被禁了,到国外可以放心使用。不过关于没有流量时如何使用我要说一句,举个例子:如果你在柬埔寨暹粒,你要去柬埔寨金边,你提前刷好金边的地图,那么即使你到金边没有流量也是可以使用地图的(这是我出发之前接受到的信息),但是我发现实际使用起来好像 没有那么灵光,经常会无法显示或者延迟定位的。这个其实让我出行遇到了蛮多障碍的,所以大家要注意这一点。主要                                         是跨城时比较容易失灵,如果是同城内,基本没有影响。因此一个人出去随时还是要有PLAN B的。
------插播本人的无脑经历------
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使用地图APP时也要有这样的思维。因为地图难免有不准确的时候,因此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去判断的。我有一次在老挝沙湾拿吉租车骑行,明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大概就12 13km的路程,我居然骑了2个多小时还继续向前,途中其实我一直在看地图确认我的位置,到最后实在骑得累趴下,我才意识到不对劲。问人之后才发现我居然已经骑到了另一个村还是镇,又往回骑了1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我是在30多度太阳直射的温度下骑了将近4个小时的自行车行啊!回头想想自己真的是蠢到家了,如果按照正常逻辑,1个小时就可以骑到的路程,怎么可能这么久,老早就应该意识到地图有问题了。不过我就全当自己欣赏了一段不一样的风景。

资讯APP:
出去玩,当然是要找哪里有好吃哒,哪里有好玩哒啦,但是因为对当地不熟,就比较容易遇到坑的店或者坑的景点,那么如何去寻找评价高的景点和店呢,就是下面这些万能的APPS啦。而且我觉得这个2个APP可以让你Travel like a local~
1.猫头鹰(TRIPADVISOR)APP:五颗星强烈推荐,没它不行啊!!!算是国外的大众点评吧,里面住宿评价、餐馆评价、景点评价都有,而且不仅有评价,还有排名。因此你可以根据排名和其他游客的评价对这个餐馆或者景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我们到住的hostel后打开这个APP,可以查看附近餐馆和景点(有具体位置和公里数)我们可以根据位置远近和评价找到觅食哒地方,还有合理规划自己之后的线路。这个APP无论是提前做攻略还是游玩时都是非常好用哒。
2. Instagram APP: 这本身是一个社交类分享生活中实时图片的APP,但是旅行中可以合理利用这个APP。因为上面的资讯是实时的,时效性极强。你到当地后打开这个这个APP然后搜索附近,它就会显示附近的人发的一系列图片,基本都是当地人或者是游客发的。那么你就能通过图片很好的了解当地人生活是怎么样的啦,他们喜欢去哪里吃哪里玩啦,如果有一些当地节日或者活动你也可以及时了解哦;然后游客在哪里HIGH啦,哪里比较好玩你也能够了解。特别是玩Ins的很多是欧美游客,他们会玩是众所周知的啦,跟着他们总是木有错的。最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直接和发图者留言交流的!哇咔咔。

语言沟通APP:
翻译官APP:我只在曼谷的一家7-11用了一次,因为工作人员不会说英文。当时是中泰互译的,我想说真的蛮神奇的,虽然不能完全精确,但是基本沟通还是可以的。相信对语言不通的小伙伴们是个棒棒的福音~

关于长线自由行一些问题和建议

1. 安全问题:女生出门在外,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安全绝对是放在第一位的。因此,第一:一定要不露富,要懂得装穷。第二,天黑后尽量不要一人去比较僻静的地方。第三,不要理会主动搭讪的人,特别是一些中年男人。必要时可以假装朋友在某地等你或者你有同伴的假象。但是你又要结识新的驴友,所以这个度如何去把握要是写起来可以出本书了。。。我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2. 规划线路问题:10天的短线想要在行前有一个精确到日或者到餐厅和交通路线的规划,都是有点困难的,更何况是跨越几个城市和国家长线。而且很多时候你行前的计划和你抵达当地后看到具体的情况心思也会产生各种变化。因此私以为长线你只需要确定的几个问题:第一:何时出发。第二:你有多长时间或者你给自己的预算是多少。(其实我临行前的想法就是玩腻了回来,或者钱花完了回来)第三:你大概想去哪些国家和城市,这就需要你去搜集资讯了解这些国家和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说的文艺一些,就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脉搏,去寻找和你的脉搏相同的城市去探索和发现。这次旅程,就有几个让我难以忘怀的城市,因为人,因为景,因为发生的那些事。第四:就是做好护照、签证(我的三国签证是一次性TB一起做的,个人认为不错很方便),解决好当地的货币问题(就是你想刷卡还是带现金,要刷卡就解决银行卡问题,要带现金就带好充足RMB去换汇,换汇我后面具体国家具体说)。第五:订好出发机票+前5天的住宿,就可以收拾行囊出发啦。

3. 究竟是行李箱还是背包旅行的问题:这是我旅行回来之后仍然比较纠结的问题。如果是去尼泊尔这类交通不便时常需要徒步的地方,我会果断选择背包,其余地方我还是会纠结的,因为各有各的优势。还是看个人的偏好,因为我觉得背包真的很重。行李箱也就是上下车和住宿比较高时痛苦一下,其余都是放在hostel的,其实没多大影响的。
------插播注意事项------如果你选择行李箱,订hostel时一定要明确是否是高层,是否有电梯,不然你会像我一样惨好几回~~~/(ㄒoㄒ)/~~
------插播注意事项------如果你选择背包,我建议经济基础允许的条件下买有品牌的背包,因为整个背包的质量棒、收纳合理,对脊椎的保护也比较大,会通过背包结构分散身体承重的重量。像north face,Comlubia都是不错的选择。
------容我吐槽一件事------想说我拉行李箱出行,有一次还受到了满满的歧视,想起来也很是无语。有种用佳能的看不起用尼康的那种感觉。

4.资讯时效性问题:查询资料时一定要看TA的时间,因为现在无论是东南亚地区还是旅游行业,变化是非常快的,政策也有变化,因此也许1年前甚至说几个月前的资讯都不适用于当下了。特别是一些交通路线。所以一定要注意这点。

5.携带行李问题:遵循不是必需品不带,能不带的就不带的原则。我这次出去,两样东西一次也没遇到过,一个是八爪鱼三脚架,一个是万能充电器。真的我觉得很多东西其实当地都可以买的。
------不过有一个是必须要带的,必须要带的啊------就是U盘或者移动硬盘!反正容量越大越好,不管你是带了单反还是用手机拍照,U盘绝对是必不可少的。我是带了U盘的,而且是32G的,但是真的不够。
------让我吐槽,让我吐槽------后来因为U盘和SD卡空间都不足,所以照片我是传到腾讯微云的,但是回来后发现一部分照片没有了,然后还在的照片,不是一次性可以下载的,是一次性只能下载100张。几千张照片啊,要下载到什么时候!总之觉得真的很不方便,本来再多带1个U盘可以轻松搞定的事情。而且当时传照片也浪费了N个小时!

6.住宿问题:第一,在国外,我个人强烈建议住当地人的hostel,因为你能比较好的感受当地特色,同时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更好的维权或者和店家沟通协商。我在暹粒清迈都住过中国人开的青旅,其中一家还是东南亚的连锁,但是体验真的很差,完全没有性价比。因为店家都是转手过来,想着自己随便做做玩够了就走,因此都没有所谓的经营,体验感真的差透了。而且因为同是中国人,所以很多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所谓的情面沟通起来反而束手束脚。第二,在不确定预定的酒店是否很好的情况下,可以先预定1-2天,如果入住后觉得不好可以随时换。但是基本排名靠前或者评分接近满分的hostel都不会有问题,而且不容易预定到。我在清莱大城住过超赞的hostel,后面写具体行程中分享给大家。

7. 出行保险问题:我是买了的,我觉得这个就是花钱买心安。而且钱也不多,基本3~5块一天,如果真的出了事情,人在异地有一个保险,有全球救援电话,还是会心安很多。

8. 景点问题:做攻略时主要要注意就是当天是否开放,开放时间和穿着注意。东南亚蛮多景点对着装都有要求,了解清楚比较好。

9. 目标问题:如果每一次旅程都有一些目标和期待,也许整个旅程会更丰富一些,会发现更多的惊喜,也更容易制造回忆。比如尝试一些自己从未做过的事,做义工、蹦极、浮潜等等,尝试一些自己在熟人世界不太敢做的事,比如主动搭讪,安排一次当地人的采访等,也可以去选择一个内容去观察,比如当地饮食习惯、学校教育、当地娱乐设施。。。那啥,这样会不会有人觉得太累,哈哈。别喷我。。。我只是觉得这样的旅程更有意义和有意思~

第一站 云南-昆明3天

昆明算是中转站,因为到昆明机票相对便宜。但是昆明真心木有什么好玩的。o(╯□╰)o就是属于不去觉得怪怪哒,去了觉得“好吧,就这样”的感觉。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斗南花市和云南大学。
1. 斗南花市 虽然我是南方人,但是看到无数的花摊和各种花,还是木有抵抗力。同时可以买很多花茶和鲜花直接寄回家,花市里就有快递。而且我去的时候还有农博会的活动,做了人生中第一个花艺。(~ o ~)~zZ
2. 云南大学 在温暖的午后随意的在校园里逛逛,在体育馆看看学生打打篮球,还是不错哒。然后云大比较出名的是可爱的松鼠,真的很可爱。手机拍出来有点丑。。。

第二站 云南-大理28天

在这个城市做了1个月的客栈义工,就是客栈提供吃住,我们提供劳力的一种方式。对于有充裕的时间,想要放松一下心情的话,这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关于如何找客栈义工我简单说说:
1. 大理有近千家客栈,他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廉价劳动力”(其实只要是旅游城市有大量客栈存在的,都是有这种客栈义工的)你可以提前在网上和掌柜约好时间或者你可以直接到大理之后再找都是木有问题的,基本都能找到,不仅限于客栈,酒吧和餐厅之类的店铺都需要短工。
2. 客栈义工有只提供吃住,和提供吃住并且给付工资2种,当然后一种的劳动强度和时长一定比前一种长,自己放松和出去玩的时间也比较受限制。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选择。我个人是觉得前一种比较轻松和愉快。
3. 现在也有曝出客栈掌柜压榨义工的事件,就是一天工作N个小时,而且只休息1天确只提供吃住的情况,真的是把你当廉价劳力在使用。因此找客栈时一方面前期要做好背景了解,一方面如果真的不幸遇到这样的掌柜,要懂得沟通协商甚至维权。

关于景点&路线

大理真的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城市,适合放松心情,慢下来好好享受生活。阳光,蓝天,花草,古宅,苍山,洱海。一切都非常的美好,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来到这里以后就开始留下来生活的原因。如果有什么不美好的地方,那就是利欲熏心的旅游业和过度开发的旅游景点。跑题了,和大家说说一些基本路线安排。
DAY1 包车环洱海一圈-途径喜洲、海舍生态公园、周城、双廊挖色镇海东镇+你觉得美想要拍照的地方可以让司机随时停车(见下面洱海地图恩,从大理古城出发绕洱海一圈)
------插播注意事项------1.大理的阳光是十分毒辣的,所以一定记得防晒,从头到尾,每一寸肌肤,哈哈。当然,如果你想要拍美美的照片,记得借助色彩绚烂的围巾+色彩明亮的衣服。因为阳光和风景,在大理,真的可以做到随便一拍就是一幅画。
2. 也有人选择骑摩托车游洱海的,因为摩托车自身里程限制,基本只能到海舍生态公园。不过因为后面洱海的风景也是千篇一律的。最美的风景就是从大理古城出发到海舍生态公园这附近。所以倒也是没有关系的。不过一定注意骑行安全,因为很多路段是石子路,其实还是蛮难操控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侧翻问题,我看到过女生在我面前摔,也听掌柜说过每天都有摩托车在洱海边摔。
3. 周城曾是因为白族的扎染而闻名,我当时抱着非常期待的心情去,但确实是以失望的感觉回。并不建议特地去一趟,如果包车,那么顺路弯进去瞧瞧也是可以的。至于双廊,因为电影的风靡而让这里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去的时候到处在建楼房,那个著名的到此一游照(见下图)也是长队排起。个人觉得就是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的拔草点。
4. 环洱海还是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能每个点都停,不然会时间不够。我们一天下来就去了前4个,挖色镇海东镇听人说都不错的,但是因为前面玩疯了,所以后来天色晚了,就没有去。真的好遗憾!!!/(ㄒoㄒ)/~~
------个人强烈推荐------我很爱喜洲和海舍生态公园这2个地方,我自己去了2次。
关于喜洲:爱喜洲的破酥粑粑,刚出炉热乎乎的甜粑粑,味道真的很棒,虽然甜但是绝对的不腻,味道超赞;爱喜洲安安静静做自己的感觉,不悲不喜,一到晚上,没有路灯,所以漫天繁星配上虫鸣,好适合怀旧~爱喜洲真正有历史感的建筑,与大理古城内专门为迎合游客而新建的白族民居的疏离感不同,真正让你感受到时光和沉淀下来的亲切感(不过听说现在因为喜洲的知名度在慢慢提升,现在和前两年已经开始在变化,那些真正古旧的建筑何时又会变成千篇一律的新建白族民居,谁也不知道);爱喜洲成片成片的稻田,在路上骑行,两边的景色,真的是so cool

关于海舍生态公园:只想说下图中标出“海舍”拍的那张照片,好像是手机拍的,没有做过任何的处理。个人建议避开最热的正午去,早上8-10点或者下午4-6点是最棒的时间(下午还能直接看黄昏),属于可以静静的看着发呆的地方~去了2次,去第三次还是会很乐意的地方。

------如果你想深度游------我建议可以在喜洲单独住1晚,租自行车逛喜洲+骑行去海舍生态公园(从喜洲过去约30分钟自行车路程,相信会是一次很棒的骑行体验)。

DAY2 才村码头+古城游
才村码头离古城不远,我只在晚上去过,而且不止一次,囧。陪一个相当率直的女汉子遛狗。她告诉我:"很近”。很近的结果是来回走了2-3个小时。不过亲们放心,其实古城某个门外做公交车就好了。如果是满月的晚上,码头的感觉还是相当赞的,海上升起的一轮明月呀,oh,不要误会,此海非彼海。(我好像就是在中秋节那个晚上去的)
至于古城,真的是一个城,城内有医院、有小学、有菜场、有超市、有公交,有基本一个城该有的所需,还是相当大嘀。一般大家说逛大理古城,基本说的就是下图地图中的中心位置洋人街、人民路这些繁华的主路,还有几个城门、城楼。不过其实古城内大大小小景点各种各样,真要全部走完,1天都是有点赶的。如果不赶时间,慢慢悠悠逛个2天也是极好的。
反正古城蛮多地方可以拿到地图的,你拿着古城地图看看自己想去的地方,随便走随便逛。
------个人强烈推荐------我本人比较喜欢古城内的广武路,很有感觉的一条小路。每次去人民路的菜场买菜我宁肯绕路也要经过这条路,每天心情棒棒哒。=我喜欢一切有历史和能怀旧的东西,o(╯□╰)o

DAY3 苍山
苍山19峰,一般我们所谓游苍山是去苍山上的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玩一下,上边有路的,可以从苍山索道上,走感通索道下。从古城苍山门出到214国道(大凤路)对面叫一个三轮摩托,搭你去苍山索道(我们当时是自己走上去的,因为有“地头蛇”带路)。苍山地质公园会收你门票,然后做索道也是收费。(苍山我去过2次,一次做索道,一次就是自己走的。如果没有熟人带路建议还是索道上下比较安全,据说也有人在苍山失踪的,毕竟是群山。而且做索道下的时候能看到洱海,还是很美的。记得索道是有下班时间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玩过了时间)慢慢走慢慢看风景的话苍山1天还是需要的。

------如果你还有时间-----
强烈五星推荐:沙溪古镇(建议住1玩,当天来回太赶)
介绍:沙溪古镇确实是一个古镇,而且是一个比较小的古镇。喜好安静的人可以去。其实一路走来,我会发现但凡到达交通不便的地方,相对来说总是会美一点,因为不便,去的人总归是少了那么一些。
交通方式:有些会写要在大理汽车北站坐车去剑川,但其实可以直接从古城出发,这样会便捷一些。古城某个门等(从汽车北站开来的车)坐到剑川,然后剑川下车点直接可以乘坐农村客运大巴去沙溪(坐满即走的那种)。
感受:到了那里,就开始在古镇里瞎转悠就好,转着转着自然会带你去到最美的风景。当然,最美的地方在寺登街。我去的时候是秋天,因此宽阔的溪流配上古朴的石桥,美好的阳光配上高耸夺目的银杏树,这样就可以发呆一个下午。我那时候去还遇到很多美院的学生过来写生,到处可见不同系别的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在作画,又是一道风景线。

其实大理可以探索的村庄还有很多,什么诺邓古镇,什么洱源县,我想真的要把大理玩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要把云南走遍,那更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任务了~

第三站 云南-西双版纳4天

对于西双版纳是有一些幻想的,但是到了以后幻想破灭的很快,不过自助出发老挝,这算是一个必经之城。但是如果单独自助游版纳,我觉得还是蛮无趣的。
首先是景点基本都不在市区,都需乘坐小巴或者大巴前往,对于自助游的人来说不太便利。所以大家看到关于西双版纳东南亚式建筑和一些民族特色的东西,都在景区里。
其次是市区和多数二三线城市类似,并没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一定要说特色,可能就是有点当地感觉的路牌了。
最后由于气候的关系,版纳白天走出去感觉就是一个空城,店铺休业,马路上也见不到几个人;晚上开始夜市开起来就开始热闹了。不过去了江边夜市,感觉也是了了。
因为从版纳到老挝的班车不是每天都有,所以才停留了4天,不然。。。2天我就撤了。

关于老挝

我想老挝是所谓的背包客才会到达的国家,关于这里的资讯不多而且并不全面,琅勃拉邦万荣万象四千美岛之外的城市讯息,更是少之又少。作为东南亚的第一站,有些朋友跟我推荐越南,觉得更富有风情,更适合玩乐,而我仍然坚持选择这个国家的原因,也许就是因为这是一片少有中国人来的土地,而我,想来看看Ta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他人口中的老挝:最穷的国家之一,落后;佛教国家之一,信仰。
我眼中的老挝:每个城市人口都好少。人口密度
我们一直以整体的概念在诉说老挝,但其实老挝每个城市都有着不同的面貌,而且差异巨大。虽然落后但是快乐,因为有信仰所以饱含宁静。有人说老挝是曾经落后的中国,但我们曾经的落后是充满了恐惧和对物质的渴求,然而老挝,Ta的落后是如此的淡然和自足。在这个国家,我有时候就会想,我们对金钱的无尽渴求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的欲望为何如此没有止尽?

------抒情到此为止,开始吐槽------
1.玩老挝,好像是年轻时干会比较好的事情,因为老挝北部的城际交通实在是terrible,全是崎岖蜿蜒的山路,几个小时就能让你晕车+不适,而10几个小时的山路让你整个人都要散架。从西双版纳琅勃拉邦的10几个小时的车程,属于当下超级难受和痛苦,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赞的体验。
2.永远不要相信司机说的抵达时间,永远会比司机说的晚N个小时。比如万荣万象,一开始说是3个小时可以到吧,后来。。。。。对于一开始比较在意时间概念的我来说,还是蛮不能适应的,而且什么都是慢悠悠,花了几天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步调适应当地的节奏,后来慢慢就能奢侈的只享受当下的时间。反正在老挝,不要想着一切按计划来,总是会有变数。
3.汇率
真的真的要在磨憨口岸就换好,是最划算的。我们当时没有提前了解,然后到磨憨口岸时一群中国人围过来问要不要换汇什么的,我们都觉得好不靠谱,所以都木有换,结果到了琅勃拉邦以后发现汇率比口岸低,然后一路往南汇率也是一路低低低。哎,心塞。反正毛算算损失了几百RMB是有的。所以汇率这块大家还是要提前查好行情,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不过这种个人换汇的话一定要注意一点:谨防假币!看仔细,看清楚!!!有个Hostel老板说有人用什么捷克币还是啥地方的币当老挝币。虽然不是假币但确实也是不值钱的。出门在外,总是要长个心眼。
4. 老挝真的没有东西吃,大片的山地都是装饰。那么好的气候条件据说也是种一季稻。所以,中国真的是勤劳的民族呀。

下图一是老挝各种景点的门票,折合人民币基本就是几块或者十几块~
下图二是老挝城市间订大巴车的车票。基本信息就是:出发点和目的地,出发时间(年月日+时间点),几人(如果2人或者3人一起订他有时候会写在一张上面,所以一定要注意信息上是否写清。记得我当时就遇到一个人说订票时付的是2个人的钱,结果单子上没写明,司机让她再付一个人的钱。),车牌号或者车型(这个还是蛮重要的信息)。
我自己觉得我订的车票在国内来说就是黑车,但是我还真心不知道在老挝这样的方式是不是违法。大家也可以到当地的正规bus station订票,但是有些城市我们不乐意去,黑车的话他会直接到你的hostel来接你,但是bus station则不会,那就意味着你买票要去1趟,当天坐车还要去1趟,浪费时间和交通费,而且一般bus station在市郊,离市区也不近。

第四站 老挝-琅勃拉邦5天

琅勃拉邦是一个超级无敌适合治疗情伤的地方,(~ o ~)~zZ。不是因为有艳遇,而是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自己,是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你可以静下来直面自己,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自然的力量;是一个适合安安静静生活的地方,也是一个游客比居民还多的地方,但是请放心,你并不会觉得拥挤。在琅勃拉邦的5天里,上街满眼都是欧洲人、美国人,还有一部分的日本韩国人,而中国人,确实是屈指可数的。而当地人,一般在早市、夜市时出现的才会多一些,而且都是出来做生意滴。我一直不觉得琅勃拉邦是一个城市,因为城市这个词,总让人有一些疏离感和现代化,而琅勃拉邦,让人 觉得亲切和舒适。
这次我们在琅勃拉邦还遇到了非常盛大的水灯节,所有当地人都出来庆祝,在湄公河边放水灯,在主街上和每一个寺庙展示天灯。
而关于水灯节的时间,我们出发之前只查到11月有,但是具体可获取的资讯真的很少,所以只能说,随遇而安

抵达交通:飞机或者大巴,选择大巴,你必须要带好晕车贴和塑料袋,长途的颠簸真的蛮难受
城市地图:基本每个guest house都有,问老板拿就好。拿到地图后可以先去travel tourist(游客中心),会提供很多免费的咨询和信息(英文)。我发现基本老挝柬埔寨泰国的每个城镇,无论是有名的,还是并不出名的,都会有一个提供免费咨询和信息(一般是英文,偶尔也有日语和德语)的travel tourist(游客中心),非常人性化。

因为琅勃拉邦比较小,我也不想安排什么路线,就说说在这里一定要做的事情吧。
1. 骑自行车在镇上瞎转悠
2. 在湄公河边静静赏日落
3. 在湄公河边享受美食(什么美食,其实就是炒饭炒面加各种法棍啥的,重点在意境意境!!!)
4. 逛夜市(和西双版纳比起来这里的东西是相当吸引人的)
5. 到普西山上看日落
6. 去光西瀑布跳水or游泳,啊哈
7. 仰望香通寺的生命之树,虽然我并没有看出什么名堂o(╯□╰)o
8. 每天一杯鲜榨果汁,但是一定要去下图一的那家(没记错的话是夜市主街上某一个寺庙侧门辅街的路上,是一家有店铺的店,如果真找不到,拿下面这张照片给夜市的摊主看,他们一定会知道的)。这家是我在东南亚喝到的最棒的fruit shake, 没有之一!量足味道纯价格便宜,老板人很好。在琅勃拉邦的每一天,我们基本都是每天去报到,而且有时候一天去两次,哈哈。千万不要找错,因为卖fruit shake的移动摊位也很多,我尝试过几次,哎,惨不忍睹,兑的水实在太多。
9. 吃一份图二的鸡蛋仔吧,虽然老挝真的没东西吃,不过这算是我在老挝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仍然没有之一,不过我总觉得中国应该也有类似的东西。奶味很足,但是甜而不腻,小伙伴们都觉得好吃,哈哈,可能因为老挝伙食实在太惨了~

第五站 老挝-万荣2天

琅勃拉邦-万荣交通:住宿点、旅行社、大巴公司都可以预定,基本你在街上走随时可以看到这种信息。可以比较几家,看一下性价比,觉得哪家不错就订哪家。不过要注意这个大巴有公司运营的,有个人运营的,公司运营的基本需要你到像国内汽车站这样一个地方去坐车;个人运营的好处是它可以安排tuktuk到你住的hostel来接你去到汽车站;

关于车程,当时司机说三四个小时吧,实际上我们足足坐了6个小时

至于万荣,真的就是国内二三线城市内的一个村庄,即使在万荣市区,道路也是不平,下过雨后更是泥泞。欧美人很爱的开放式餐厅外带懒人座椅,我表示也不能接受,因为感觉好脏。首先声明,我真的是一个不讲究的人,但是看着。。。
但是这里确实是欧美人的天堂,因为这里的水上项目确实很high,看着一车一车的白人穿着短裤背心去做水上项目,画面还是很带感。但如果你不爱水上项目,我觉得你真的不要来这里呀。不过我觉得我越这样说,越有人会想来,因为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到的万荣

好了,关于万荣,真的啥都不想说,就是一个来了就想走的地方。

第六站 老挝-万象3天

万象,理由只是因为Ta是老挝的首都,去看看Ta到底是什么样的。虽说依旧人少,虽说依旧简陋,不过,总归还是有一个城市最基本的样子。
城际交通:依旧是私人小巴,历时4小时。
城内交通:我们基本依旧靠步行,只有去Buddha Park时做了公交车。因为这个景点在郊区。其余城内我们并不会做公交,o(╯□╰)o,因为看不懂老挝语,然后攻略上也查不到,或者很多信息已经很滞后。
饮食:毕竟是首都,所以还是有一些不错的餐厅。Tripadvisor上都有推荐,随便搜随便吃。
路线:因为万象稍大,不是随便乱晃就可以晃完的,所以到达guest house后还是要做一个路线规划的。我自己当时的安排是这样的:

Day1 到达已经下午13:30,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打开Tripadvisor找了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导航过去吃饭,
          接着就是黑塔(丹塔大街上),其实就是我们在去往凯旋门路上一个误打误撞的景点,就是街道上的一个塔,并看不出啥
          然后凯旋门,注意下午5点前要到,不然就关了。还是蛮值得上去一看的。
           最后就是湄公河边公园,逛夜市(就像广州科技城,蛮无趣)+吃饭,不过那里也有广场舞~还能隔着湄公河看到泰国,也算是一番风情
Day2  磨蹭到中午才出发去Buddha Park(中文有人叫香昆寺,有人叫佛像公园),到万象早市处找公交车站做经停Buddha Park的中巴车,约1小时车程,下车处就在公园门口。票价折合RMB大概8元。如果自己坐Tuktuk过来,非常贵,大概往返100多RMB。很爱这个park,因为看多了老挝的寺庙和佛像,真的已经审美疲劳的不行不行的了,这个寺庙的怪异风格无比的别致。有一个建筑让我想到了火影忍者里的场景。总之,非常推荐去。
之后行程计划是去看金光闪闪的塔銮,结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啥也没看到,想想也是醉的。不过也没有遗憾,其实旅行中很多景点都是如此。不过我们在去塔銮的路上经过了1家类似中国道教的道观,我们在道观的顶层看了日落,遇到了一个中文说的比我们还溜的俄罗斯人,下图第二张就是在日落时拍的,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光线打过来美好的样子。这一段本没有在计划中出现的风景,反而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ay3 万象博物馆+万象市区内的寺庙和学校,总之又是乱转悠的节奏,看到哪里吸引我,我就往哪里钻。
有充裕时间旅行的美好就是,有充分的时间去探索你感兴趣的事情~

第七站 老挝-沙湾拿吉3天

之前自己在做攻略时就对这个地方有一种向往,向往的原因,也许就是它的静谧和宁静。
这里是老挝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但相比万象万荣琅勃拉邦,这里真的没啥游客
不过有趣的是这里依旧有一个travel information的咨询处,你可以拿到关于沙湾拿吉的所有资料,工作人员依旧很nice
我觉得来到沙湾拿吉,只做2件事情就好:
第一,就是一觉睡到下午,然后骑着自行车去湄公河边看日落(5分钟的路程吧,所以大家应该可以明白沙湾拿吉的袖珍)
沙湾拿吉湄公河和其余城市的有很大的不同,特别的亲切但是又特别的撩人,亲切在于它的生活化:沿着河边有许多摆摊卖烧烤的,找家看日落视线不错的点;撩人得是它没有任何遮拦,日落景致一览无遗。日复一日的日落,日复一日的美丽。
第二,就是去biggest lake(问下当地人说沙湾拿吉最大的湖在哪里即可), 这个地方有点绕有点难找,骑自行车单程应该需要40分钟,但是还是非常值得去。值得去的点是湖、植物和周围草屋的完美融合,你去感受原始的自然形态和社会环境,好像工业社会从未到来过
如果你希望追寻本真和静谧,我觉得沙湾拿吉绝对是一个超棒的选择

关于柬埔寨

给大家一个关于重装电脑的经验教训:如果你的电脑硬盘不是正常C.D.E.F四个盘的分区,重装电脑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一不小心就会像我一样D盘都会格式化,所有资料被覆盖。虽然最后找回了资料,但是文件已经七零八落。之前按照时间和地区整理好的照片,乱码重命名后混在一起,看着一个文件夹里的近万张照片,心情真的很复杂,因此后面的照片也许会放的很少。因为在近万张照片里去搜索出某一段时间里拍摄的照片,有点困难。这也是我的游记停了将近2个月才继续的原因,因为实在没有心情去写。希望大家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吧。

回到上一站的沙湾拿吉,基本行程大家会一路南下去到四千美岛再入境到柬埔寨
只是我自己有点着急,想要快点去到暹粒,感受吴哥文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来自海滨城市的我对岛其实并没有很大兴

柬埔寨给我的感觉就是热、热、热!!!好热!好热!好热!怎么可以这么热!!!再也不要来了/(ㄒoㄒ)/~~
简直就是拿生命在旅行啊/(ㄒoㄒ)/~~ 吴哥窟虽然震撼,但也无法有降暑的效果/(ㄒoㄒ)/~~

资讯:LP的柬埔寨攻略下载链接:

第八站 柬埔寨-暹粒9天

关于出入境索贿:老挝出境时,果然遇到了索贿的官员,和我一车所有的人都给了,很爽快,我那天就是没给,一直跟他耗。最后还是给我盖了章
柬埔寨入境时,依旧索贿,不想再跟他们耗,给了钱。内心OS: 其实就是担心大巴车撇下我走了o(╯□╰)o这种事攻略上还是看到过的
后来发现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我们在过境处等了将近有1个小时,车才出发
而且原先同一辆车的人分成了两拨,一拨是去金边的,一拨是去暹粒

关于车程:沙湾拿吉-巴色-暹粒巴色暹粒我记得是早9点出发,到暹粒将近晚10点了。中间在七七八八的地方停留了好几次,换了2次车。捣腾的我身心俱疲。看着车上其他几个五六十岁的老人,心中真心是佩服啊,这精力!杠杠的!!!

关于住宿:坑爹的中国人开的,完全木有暹粒的氛围,然后各种槽点。问我为啥没换?因为头几天遇到了2个不错的伙伴,后几天觉得反正也要走了,换来换去也麻烦。总之给大家的建议是:最好住当地人开的hostel。不想黑我同胞,但确实让我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关于换汇:柬埔寨用美金,当时自己从国内带了美金。再加上基本吃饭、住宿能刷卡的地方就刷卡了,因此没有换汇

关于手机卡:住宿点有wifi, 一般吃饭地方也有wifi,所以在暹粒9天都木有买卡。我觉得蛮好,可以更专注的享受风景,特别是在游览吴哥窟的时候

关于吴哥窟旅游:网上有各种书籍推荐+景点建筑介绍+路线,一定介绍的比我专业。我就说一个包车的建议:直接到了当地后找个有眼缘的人谈价格租车就好了,不一定非要提前租好
我这边推荐一个tuktuk+car司机:微信号 meastuktukdriver
相比其他tuktuk司机,属于比较内向和善良的类型,但接触后又会比较健谈。在酷热的午后,我们就坐在tuktuk上各种聊,啥柬埔寨政府无能啊,官员受贿啊,旅游业的黑暗呀,tuktuk司机竞争激烈呀,导游考证不易呀等等。英文交流无障碍,目前学习中文中

关于吴哥窟之外其余景点:走了暹粒市的几个学校和1个silk farm,都不太推荐,总结下来就是暹粒这个城市,吴哥窟是唯一的去处。但是吴哥窟,胜过了太多的景点。

暹粒充满了无数的向往和期待,却因酷热的天气和大量的人流让我有些失望,只是,吴哥就是吴哥,即使失望,还是被它迷得神魂颠倒;虽然连着3天凌晨三、四点起来都没有看到日出,还是心生敬仰。

关于泰国

美食,就是泰国最诱惑人的地方。
而各种诱惑,就是城市化最直接的体现。
海岛、建筑、美食、shopping mall、节日、massage
不同的人在泰国都可以找到Ta想要的东西
老挝柬埔寨来到泰国,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乡下人终于进程了,囧

关于泰币:陆路入境所以没有必须携带多少泰币的要求。我是直接在ATM机上取现
                  紫色的ATM机,取20000泰铢,泰国银行收取50株手续费,国内银行大概5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

关于手机卡:7-11购买,happy卡,买99然后充值就好了。时间待得长待得短都是这样划算(我自己买了299的,其实并不划算。后来一个同伴跟我说买99的,然后7天后买59泰铢的卡充值就好)

关于Thai Tea: 我觉得泰国的fruit shake基本味道都一般,但是泰国红茶简直就是绝啊。红茶加奶加炼乳,在酷热的天气喝应该会觉得很腻,但是因为加入一大堆的冰块,使口感变得没那么腻然后又非常冰霜,简直就是好喝到爆。而且好像每家thai tea的味道都一样。因此回来的时候我买了好几袋泰国红茶,回国又在网上买了奶和炼乳,就等着夏天一到开始自制thai tea,啊哈。

第九站 泰国-曼谷2天

曼谷对我就是一个中转站,如果喜欢逛街的人,曼谷应该待个10天都可以吧。

关于暹粒-曼谷交通:在暹粒,往返暹粒曼谷的巴士非常多,基本都是私人运营。我订的是10$。巴士的终点是曼谷非常有名的考山路。因此我将住宿点订在考山路。但是如果不喜欢夜市和pub这种feel的,我觉得住考山路不方便,离地铁远,交通成本高。还是住地铁沿线会比较合适。

关于曼谷交通:大都市的烦恼就是交通太复杂,去的亲们攻略一定做好。我这个待了2天的人就没啥发言权了。

推荐行程:皇家博物馆,白色的英式建筑,碧蓝的天空,建筑本身就很美;搭配绿植和玻璃窗,完美。但是这个博物馆有个变态的穿着要求,虽然官方说下身只要过膝盖就好,但实际上一定要穿筒裙,有种一定要你在那租筒裙的感觉。差评!

第十站 泰国-清迈清莱15天

曼谷-清迈交通:火车和大巴都可抵达,但网上都推荐NCA巴士体验(乘车指南链接http://bbs.16fan.com/thread-112755-1-1.html   购票指南链接http://bbs.16fan.com/thread-362556-1-1.html)

清迈住宿:应有尽有的住宿点,选择古城内或者古城4个门附近的点游玩起来会比较省力一些。选择APP里评分较高,环境自己喜欢的就好了。不过基本评分高的要提早订,如果提前一周的话基本都没有。

清迈饮食:强力推荐古城内塔佩门附近的泰北菜Lert Ros(店名,tripadvisor找到后导航过去即可),味道无比赞,价格无比实惠。只是你在刚找到这家店的时候会有一些怀疑真的有传说中那木好么,看着好像一般般的样子,哇咔咔。
选餐厅小建议:中国人多的餐厅别去,外国人多的餐厅可以去试试。别说我黑我同胞,那啥凤飞飞猪脚,那啥千人火锅,反正我不都没尝试。特别那猪脚,贵的要死!!!又是路边的,没有店名。hostel里蛮多人去过, 回来以后都是吐槽和泪点。

清迈行程:除了古城内古寺、古城外清迈大学、夜间动物园和无敌有名的素贴山一带的景点外,其余因为车程的关系都是需要报旅行团游玩
清迈古城内各种旅行社,大部分的住宿点也可以直接报一日游,大家一定擦亮眼睛,问清细节。建议选择trip advisor里排名靠前的,不然很容易不愉快
1.推荐一个烹饪班: Sammy's Organic
推荐的理由:sammy人很nice+他的农场真的很美(还有他那个厕所,简直是屌爆了)+费用也蛮适中
sammy的这个烹饪班是一日的,早上到你的住宿点接你到菜场参观和了解泰菜的一些食材等;然后出发到他的农场做菜
中午午休1-2个小时,继续做2道甜点,最后送我们回到各自住宿点
联系方式:
Tel:08-1570-9279  08-7659-6438
Email: sammysorangic@hotmail.com(最好提前2天预订,如果是旺季,建议提前5天。因为每天只接待一批游客,而且数量有限)
注意:sammy只会说泰语和英文
2. 素贴山黄昏
想要欣赏素贴山的黄昏,请一定租摩托车。到了双龙寺以后继续往上走,有一个类似突出平台的地方就是欣赏黄昏的点了。并没有任何标示,还是蛮容易错过的。

清迈周边行程:
1. 拜县:我又再去的没去,因为听说那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和所有照片里的美好都是某些要赶来赶去的景点。建议做不了巴士的姐妹们或者行程特别赶得慎重考虑
2. 清莱:白庙确实美到cry, 为了这个白庙往返4个小时车程,值不值就是大家要考虑的问题啦。最好是能够预留2日行程,前一天下午去清莱住宿一夜,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然后下午回。如果是跟团一日游,车程4个小时,游览时间大概30min,想想也是心醉。

关于天灯节:
只想说,天灯节还真是名副其实值得一去。所有的感动和震撼只有你身在其中去体验才能去感受。
现在天灯节都要门票,网上会说在场外也可以看到,但是我亲临现场后发现要是有经济能力,还是得买票呀。
因为场外就是看到最后天灯齐放的那一刻,震撼。但是场内的布置、氛围和各种仪式,震撼外应该有感动和动容

特别的旅程

当地有一个原籍台湾但目前定居清迈的大哥组织的义工活动,他每个月都会安排几次自己驾车到泰缅边境进入到不同的部落去送物资和做医疗的义工活动。对于那些没有任何交通方式可以出来的部落来说,物资比金钱来的珍贵。因为在那里,货币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我一直认为这次义工活动,我给予给别人的远不如我被给予的多。这是一次难得的旅行,沿途的自然风景和部落生活是一般情况下无法得到的;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因为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为了同一个目的相聚在一起,四天三夜的朝夕相处,相互配合,这是很久未曾有过的体验。
在最原始的环境中,脱离现代社会的一切喧嚣,感受最真实的自己。明知在那里生活不现实,但确实是如此的不舍得回来。因为,这一段时光是如此纯净和没有杂念。

费用:4000泰铢,含交通、住宿和饮食,虽然住宿条件艰苦,吃的是全素(钟大哥是素食主义者o(╯□╰)o),但我觉得超值
和我同行的有2个是第二次去,而且都携带或者邮寄了衣物等物资到清迈

关于这次行程,制作了一个小视频
欢迎大家前往观看外加转发点赞哈

如果你想参与,私聊我,推荐钟大哥的微信给你。

第十一站 泰国-大城5天

大城是我一路走下来可以说是排名前三的最爱城市。
因为我觉得这个城市就是一个景点,你不必走很远,你不必赶很多的路,你在这个小小的城市中,就可以感受Ta带给你的一切风貌。
有真正古老的建筑,有修缮但却不是翻新,因此显得特别真实;同样有棒棒哒夜市,虽然规模不大,但特别生活化
因为被水环绕,所以风景也很美

关于交通:清迈-大城火车,前一天去清迈火车站买的票。604泰铢,卧铺

关于住宿:个人推荐stockhome hostel,刚开没多久,但是环境很好,装修风格我很喜欢。最重要的是有电脑可以用,整理照片全靠它了~
                   然后hostel直接可以租自行车

注意事项:晚7点半后就不要再去逛了,据说治安不好。我有天晚上骑自行车,还被警察叔叔拦下来,让我早点回去,不要在外面了。o(╯□╰)o

舍得 舍不得

时隔半年才写完,其实很多细节都已经记不清,因此也许对大家的帮助也不是特别大。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欢迎私聊交流。

其实想说,有一颗心,有勇气,有手机,有钱,开始一段旅程并没有那么难。

无论在旅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去解决就是。

因为最终旅程带给你的,欢笑和快乐比困难多。

最后最后,感谢所有看完的人,简直太有耐心了!!!

本篇游记共含18073个文字,1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3 14:26

引用 lilyw 发表于 2016-05-03 14:26:21 的回复:

回复lilyw:我还怕放多了

2016-05-03 20:4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小颖子 的图片:

原来洱海的形状像一个耳朵

2016-05-07 16:0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9 11:01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6:04:39 的回复:

原来洱海的形状像一个耳朵

回复素静:所以叫洱海~~~

2016-06-09 21:31

引用 lisonglinhui 发表于 2016-05-09 11:01:48 的回复:

回复lisonglinhui:谢谢鼓励。其实我想说我真的是记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