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德意志——在古朴与现代间穿行(上)

旋转的摩天轮 LV.3
2016-05-02 21:24 699/6
  • 出发时间/2016-03-21
  • 人物/其它

和许多人一样,对德国的印象来源于西门子的电器大众的汽车,脑补过新天鹅堡科隆大教堂,耳闻过德国游玩无趣的传言当然也有无数的盛赞。就像绯闻,传说的越矛盾,便越勾起我的好奇心。于是,在两天里忽然决定要去旅行走走看,也算是对自己认真攒钱两年的犒赏。德国旅游局推荐了六条线路,每条线路的用时都需要十天左右,但碍于假期的限制,只是跟着凯撒围着德国的主要地区走马观花走了一圈,算是为日后的自驾游做个心理准备。

最近汉莎的380都飞去上海了,魔都的气场果然盖过的帝都,满心期待的巨无霸缩水成了747,于是我任性的许下心愿下次哪有380坐我才去哪好了。

空姐很高冷,虽然上了年纪但气质和工作的专业度真心甩国内年轻小姑娘几条街,事实上,一路的行程都在展示年龄和岁月的优势,对于追寻内心强大的人来说,对外表的炫耀只是在掩盖内心的空虚吧。

第一站:法兰克福

偷了人生7个小时出来玩,内心当然暗爽。逃离帝都的雾霾天,虽然有些阴天但无碍空气的清新。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这名字真真散发着德意志民族一根筋似的浪漫。这里是欧洲最重要的工商业中心,有着全欧最重要的机场,欧洲央行总部的驻扎地。。。各种名头都显示着这座现代城市显赫的地位,即使它不是很大。没有时间去到欧央门口和大大的€合个影好遗憾,但总归要留下点遗憾的不是吗。

这里是法兰克福的地标,中间那栋叫雷玛的建筑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登基的地方,话说这里的皇帝确实很简朴。德国经历二战90%的建筑遭到损毁,但德意志人民对历史还是心怀惦念,经过近70年的修复基本恢复了原貌,没有让历史断层。

胡桃夹子先生出场了

不同于天朝各种现代化高科技造型各异的高铁站,德意志的火车站基本都复刻的是古朴的模样。看着这个造型我脑补出旧时代蒸汽火车拉着鸣笛突突开过来的样子,很搭很有画面感对不对。

虽然住的有点偏,但这个酒店真的值得推荐,由一个仓库改造而来。

第二站:科隆—波恩

科隆甚至到德国就是看教堂的,圣彼得大教堂。第一眼就被深度震撼到了,虽然黑乎乎的。历经650年才完工的建筑慢工出细活,内容丰富、雕工细致,诉说着那个年代对信仰的膜拜,所幸的是二战时期盟军的炮弹止步在这座建筑的门外。黑色,因为空气污染,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必须经历的代价,对它的清理和修护从未停止过,不过大概需要上百年的时间。当然,作为德国第四大城市,远不止教堂,教堂之下莱茵河流淌而过,河对岸便是鳞次栉比的高楼。这座城市另一个logo便是4711古龙水,古龙水的鼻祖。

波恩曾经是西德的首都,有着2000年的历史,贝多芬的在这里出生,自然地标也就是贝多芬广场咯。波恩算是个地理要塞,德法争抢之地,城市很小却很有味道,相比科隆的熙熙攘攘,这里算是个安静的美男子。晚上住在波恩大学的校门口,也谈不上是门口,因为街区本身就是校园的一部分,不像天朝的大学总要搭个牌楼怒刷存在感。

即便天气不大好,也不妨碍当地人坐下来喝杯咖啡的心情。

清晨六点半,时差还没有调过来,冒着小雨在校园里晃晃。波恩大学看起来安逸又静谧,但这不妨碍这里培养出六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大咖。

这些骑着自行车背着双肩包的家伙们匆匆而过。德国人很高冷,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没有寒暄或招惹,但此刻他脑子里也许正盘算着一组新的化学反应或者生物物种。

第三站:汉堡

一路向北,来到汉堡,这里和漠河一个纬度,三月末天津的桃花已经开得灿烂,但这里还没有走过冬季。汉堡之于德国可以类比为魔都之于天朝,难得看到一个如此洋气的城市,呵呵,洋气在这里并不是什么奢侈品。我签出的证书落脚地都是汉堡,怎能不来看看。汉堡港并不临海,还要走一段拉贝河才能到入海口,但这里却成为了走向世界的大门。

我本身对宗教信仰没有研究,所以新教旧教各种教派怎样都分不清楚的,圣米歇尔教堂有大天使哦,虽然不知道有什么典故,有天使镇压恶魔总归是个好故事吧。

又是一个复刻历史的建筑,打心里喜欢这样尊重历史的态度。天气依旧有点阴,整理照片时我也不想把画面调成阳光灿烂的样子,这即我所见。

市政厅门口没有看门的大爷也没有荷枪的警卫,游客可以随便出入。没有人大声喧哗,更没有静坐上访的,办公区只是一步之隔,这样亲民有什么不好吗。就环境条件说,超标严重超标了有木有,没人管么,呵呵。。。

站在市政厅的门口无流量便可刷遍全城,超喜欢的微缩地图

汉堡也是依河而建的城市,河道、小桥贯穿全城,河水很干净,滋养着这个城市。

第四站:柏林

德意志的帝都,总归都要来的,这里是政治中心,但并非如国人一般被全面崇拜。柏林是个有太多故事的城市,历史给他留下的印记与古朴的纯西德地区相比显得有点分裂。临街而分,一面是画意的小楼一面是四方灰色的火柴盒,当然我也没什么资格去评价,毕竟我也是火柴盒长大的。顺便@一下王同学,你提到的房价在这里真心没得玩,柏林二环里的房子老旧不说,房价也就1800eur,问题是人家挣得也是eur。德国房价七十年代至今涨了60%,帝都一夜就能给你这个惊喜。

默克尔的办公室与寝宫,当然没有机会见到默大妈咯,听闻下了班她也得拎着菜篮子和普通主妇并无二致。不过看到了几个身着西装的黑衣人,想必身手不凡吧。

没有预约所以没机会进去看看,这里相当于德国人民大会堂。

这里颇有天安门广场的味道,游人如织。穿过的这条大街是菩提树下大街,名字真的太好听了。最牛的是旁边就是米国大使馆、法国大使馆、英国大使馆、意大利大使馆。。。朋友们齐聚一堂么?天朝大使馆不在这里,但比他们都大,扳回一局。

在市中心为犹太人立下无名墓园,二战后的德国人一直在忏悔,这种勇气与态度不知道是不是源于信仰,但值得被崇敬。很少见酒店的时钟会有一个属于特拉维夫,也许几代以后的犹太人会从心里谅解这个民族。

终于找到有熊的地方啦,柏林熊,一本正经的日耳曼人也卖个萌嘛。

这个吻打破了一堵墙带来的心理隔阂。毕竟柏林曾经是个沉重的城市。

曾经这里布满了铁丝网、地雷、玻璃碴,幽默能很好地解释历史的尴尬。

至此,单反相机坏掉了,所以以此来分割我的行程也很有道理啊。上半场至此结束,下半场见。

本篇游记共含2430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3 14:26

引用 liaobaer 发表于 2016-05-03 14:26:22 的回复:

回复liaobaer: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哟

2016-05-03 17:33

2016-05-03 20:40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01: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