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之恋

MacyGZ (广州) LV.4
2016-05-02 21:31 772/2
  • 出发时间/2016-04-01

哔哔~嘟嘟~摇晃中从梦中醒来。揉了揉眼睛,探头看看车窗外,耀眼的阳光正好刺中惺忪的睡眼。我本能地用手挡了一下,转头看了车后方——密密麻麻的摩托车,跟我们一样在狭窄的路上走走停停。又回到曼谷了。我打开手机,4月4日,清明节,中午12点半,中国时间应该是1点半。想着这会儿爸妈应该还没午睡,泰国的旅程已经过半,还没给家人打过电话,便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喂,妈~”
      “哎,妹~在泰国玩得开心吗?”
      “开心啊!挺好玩的,就是太热了!”
      “这样啊?你爸听小姨说去旅行社报团,双飞六日游才998,很想报团去泰国呢!”
      “是啊,我有在亚航官网看到,刚开通了潮汕机场直飞曼谷航线,单程才138。不过六天才998,肯定都是走马观花,还要进很多购物点。”
      “他就是觉得便宜,之前让他去韩国说没兴趣,这次一听泰国便觉得不错。管他购不购物,他只是想跟别人说他出过国!”
      “……好吧……今天清明,你们有没有去给阿公阿嬤过纸?”
      “前几天已经提前去了……”
       ……
       闲聊间,已经到了廊曼机场。下一站,我们要去清迈——一座古朴宁静的古城。

5月2日,潮州,晴。昨晚终于把照片整理好,拷进U盘,插到电视上跟爸妈分享和讲解。爸爸之前听我说泰国很热,空调开得比香港还低,早已打消了去泰国的念头,说等下半年天气转凉以后再计划。播到大皇宫时,妈妈说和我们的泰佛殿差不多。我纠正了一下,不是它像泰佛殿,是泰佛殿像它!泰佛殿本来就是泰国华侨按照泰国佛寺的模样在我家后面笔架山建的佛殿。如果你看过我过年时发的朋友圈,应该已经发现不少相似之处了吧?

泰美丽

泰国最吸引我的就是建筑。皇宫、寺庙、佛塔、民居都让我忍不住停下脚步,顶着大太阳,找好角度,为他们留下倩影。讲到建筑我们总是要谈谈这个国家的历史和信仰。让我们先看几张图——

这些照片分别拍摄于清迈古城里的契迪龙寺、帕辛寺和清曼寺,典型的兰纳式寺庙。泰国的古文明要追溯到13世纪,当时北方是兰纳王国,南方是素可泰王国。因此我们发现清迈曼谷的寺庙风格还是有差别的,我简单勾勒了一下大概是这样的轮廓:

兰纳式注重屋檐的精雕细琢,素可泰式更强调柱子的高大雄伟。下面是几组曼谷寺庙的照片:

我还发现,大皇宫居然不是纯粹的素可泰式,窗户、楼梯和阳台有点像维多利亚式的——

回来后我翻阅了资料,原来泰国曾经是英国法国队殖民地,怪不得大皇宫会有一种混搭的美感。
      泰国是佛教国家,行走在曼谷清迈老市区,你总会不小心一转脚就邂逅了一座或雄伟或古朴的寺庙。寺庙里会有各式各样的佛塔。有类似缅甸金光璀璨的

有被地震破坏失修的

还有被大象环绕的。

泰国人真的很崇拜大象,以至于把寺庙里的灌木都修出小象的模样,还有鸽子在寺庙里歇脚觅食,很是惬意。

不仅寺庙,泰国民居也很重视绿化在建筑中的点缀作用。再加上传统民居多使用木头作为建筑材料,使得民居与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

泰虔诚与泰热情

泰国人很虔诚。虔诚,不只是他们对佛的尊敬,还有对国王的忠贞不二。抵达泰国已经是凌晨4点,出租车行驶在曼谷的道路上,不同白天的繁荣拥堵,到处都幽暗宁静。但是经过好几个路口都有看到国王的巨幅画像,用彩灯装裱着。这画像在之后热情的芭提雅和古朴的清迈也是随处可见,并且国王永远是年轻的模样。泰国英国一样是君主制,国王至高无上,很受民众爱戴,但是没有实权。实际管理国家事务的是总理,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他信、他妹妹英拉还有现任的巴育。
       读书的时候有个老师说,中国人最悲哀的就是没有信仰。当时我提出质疑,中国人怎么会没有信仰?有人信佛、有人信道教、有人信马克思主义。他说没有一致的信仰,就会没有统一的价值观和善恶念,在面临抉择的时候只能把利益作为首要的标准,就会急躁,不择手段去追逐利益。我一直没有走出国门,所以一直对此保留意见。来到泰国,几乎所有民众都信佛拜佛。除了随处可见的大小佛寺,酒店、旅馆、民居也会有一个小小的佛龛,有些路人经过佛龛就会合掌而拜。这些只是形式上的,后来我在曼谷暹罗梦幻剧场看了歌舞剧,里面有一幕是讲佛教之光和善恶之念的:在世时做善事往生了就可以去到天界,那里祥云璀璨,歌舞升平;在世时做坏事死了就要下地狱,被扔到热汤中反复被热水浇灌,还要被使者赶上刀树,有点像中国人说的上刀山下火海。看完那一幕真的感触很深,虽然我不信佛,但是如果从小被这样的观念灌输,确实不敢做坏事。
      从曼谷飞到清迈后,我们就住在契迪龙寺的附近。早上吃完早餐就悠哉游哉地徒步过去,刚好遇到那边在举办佛教活动。我也不知道这种仪式叫什么名字,且让我称为“授礼”吧!

首先,几十个小男孩(应该不是和尚)身穿袈裟排队拿着空杯去舀水

然后跪成几列,给成年的和尚洗脚。成年的和尚会抚摸小男孩的头,并为他们合掌诵经祈福。

在泰国我们遇到的当地人也都是很善良热情的。由于航班延误,我们凌晨5点才抵达曼谷的酒店,老板和行李生看到我们下车,二话不说直接杀到路边帮我们拿行李。清迈民宿的老板也是很细心,他自己DIY了一张清迈地图,然后办入住时,他就把清迈给我们介绍了一遍。他拿出一盒彩色的水笔,民宿他就画红色,主要的寺庙画橙色,购物点画绿色,夜市画蓝色,主干道画黄色。还自己把清迈的主要交通工具都做成卡片,告诉我们去哪里坐什么交通工具,大概多少钱。旅程中报了几个短途旅行团,导游服务质量都很好。餐厅、商场的服务员,还有司机都是很耐心面带微笑为你服务。当然,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所以如果觉得服务还不错的话,记得有所表示哦~

中泰友谊之花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家说暹罗人暹罗人,当时不知道暹罗是什么,以为是挖“暹螺”的人。直到大学看一部泰国同性恋电影《暹罗之恋》,才知道暹罗是泰国的古称。
      在暹罗梦幻剧场的歌舞剧里面了解到,中泰交流是从清朝的海上贸易开始的。中国人把船开到了暹罗,用陶瓷和丝绸跟暹罗人换成水果和稻米,继而开始了中泰两国的商贸来往和联姻。当时看到此处竟十分感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中国泰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两国都有的十二生肖,虽然他们喊龙作“伟大的蛇”

这条“伟大的蛇”在泰国随处可见,我觉得它是寺庙的守护神,就像中国传统建筑门口的狮子一样。

从幼儿园我就知道有泰国这个国家,因为我读书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是潮籍泰国华侨捐赠的,甚至我的初中——维兰中学,就是以一位潮籍泰国华侨女士命名的。记得小学练舞的大礼堂墙上挂着全部是捐款建校的华侨头像,有的彩色,有的黑白。当时一堆头像“盯着”你练舞,根本不敢偷懒,也练就了上台不怯场的好本领。小时候家里穷,写作业的本子都是正反面写得密密麻麻连上下左右的空隙都塞满字。于是读书很用功,因为考了前3名期末就会有泰国华侨奖励的笔和本子,特别珍惜。
        不过这次去却发现泰国已经是一个比中国落后的国家,除了曼谷市区比较繁华,很多地方都是破烂不堪。你可以感觉到这里的人谋生不易,你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小孩都会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来泰国旅游的中国人。这种感觉,很心酸。所以大家去泰国旅游,如果可以的话,慷慨一些。
        在这次旅程中邂逅了3个潮籍泰国华侨。第一个是曼谷一家餐厅的女老板,她和她妈妈都会听说潮州话,但是不太会讲中文,她妈妈告诉我她姓郑,但是现在已经没有用这个姓了。第二个是芭提雅一家私人酒店的老板娘,她不会讲中文和潮州话,只会讲泰语和英文。她说祖上好几代就下南洋了,当时中国很穷,只能下南洋谋生,她爷爷的爷爷来了泰国,爷爷也的伯伯去了马来西亚。第三个是租车司机,也只会讲泰语和英文,并且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每年都会给自己放一个月假去学英文,他来过中国2次,但是没有回过汕头,因为他不知道老家具体在哪里,也不知道亲戚是谁。
       这次从五一放假我在回潮州高铁上看完了《唐人街探案》,以几张电影截屏结束这篇游记。

本篇游记共含3332个文字,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3 13: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