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秀————古典与现代的交织

• 出发时间/2016-04-10

╰—★—☆—★—☆—★— 前记 —★—☆—★—☆—★—╯

经过两个月的计划,我们终于踏上了这趟美妙的旅行,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能从我的游记里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写得不好的地方也请大家多多包涵
       2016年4月10日深夜,我们终于抵达了东京成田机场,乘坐利木津巴士到达西新宿,酒店是在蚂蜂窝上面找的,地理位置很优越,但是因为我的方向感实在为零,我们到西新宿后,找了整整一个小时才找到。最后找了一位日本人(当时11点了,感觉她才下班的样子,日本工作果然压力很大啊...)问路,那位阿姨帮我们打电话询问酒店位置并把我们带到了酒店,真的超级热心!
        Check in过后,我们真的都累瘫了,我用最后的力气拍下了东京美丽的夜景。
        碎觉!日本之行,开始!

ONE

因为是自由行,我们小小的睡了一个懒觉,才趴起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配上一碗一兰拉面,用重庆话说,就是“安敦意”!

来了东京,瞬间会觉得这里真的是寸土寸金啊,街上大多数门面都很小,即使是很出名的牌子。这家一兰拉面作为日本拉面的人气店,就隐藏在街道旁边的一栋小房子里,进去后使用自助机点餐,然后服务员会让你填写一个表格,上面可以选择汤的浓度,辛辣程度,甚至连蒜和葱的分量都有区分,非常的人性化。就座后,一人一个小餐格,静静地等待五分钟,你就可以吃到浓郁的豚骨拉面啦,回味无穷~
       吃完早餐,我们步行前往新宿御苑,满脑子已经在YY樱花飞舞的样子了

很多日本人都会来新宿御苑素描,这里也是著名动漫《言叶之庭》的取景地,天上地上全是樱花,花瓣儿伴着春风在空中起舞,美不胜收~在如此一个繁华的都市下,拥有一个能让自己回归自我的安静乐园,实在是羡慕不已。其实东京还有许多像这样的公园,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绿化面积能做到如此之大真的令人惊叹,他们的市民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下生活,生活质量又是如何,这是显而易见的。

东京的夜晚跟中国非常相似,潮流般的人群和美食的屡屡飘香,让人很有亲切感。作为两只正宗的吃货,我们出发前往了思出横丁美食街。这是一条很有味道的老街,距离歌舞伎町一条街10分钟的路程。与其说是看着google地图找到的,不如说是循着味道飘来的,跟着气味,我们拐进小巷,眼前道路很窄,街两旁都是各种烤肉店,居酒屋。对于吃货来说,最艰难的时候无非就是在“吃”上面做出选择,因为都想吃。。。一串串皮酥肉嫩,鲜嫩多汁的烤鸡胗加上醇馥幽郁的梅子酒接连下肚,吃得我们连说话的功夫都没有,三下五除二地,我们就吃完了一桌子的菜。这里有很多上班族,有的餐馆甚至没有安设座位,客人都是站着吃饭,吃完就走,更像一条小吃街。后来从日本朋友那里听说,衡量一个居酒屋味道地道否,关键就是看鸡肉烘烤技术,果然是美酒配炸鸡啊!

TWO

第二天早早醒来,我们就出发前往了明治神宫,因为下午要去富士山,所以我们在酒店check out后,把行李箱都寄存在酒店,下午再回去拿。明治神宫位于涉谷区,从新宿步行前往大概半个小时就能达到。

今天给予我的震撼更是强烈,如此参天的大树能在市中心看到,实在让人意外。走在林间感觉像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路不是像城市中平平坦坦的大路,反之,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石子儿路,上面有着岁月的痕迹,每迈出一步就有一声清脆的撞击声,仿佛述说着昭和元年发生的故事。我真的希望能这样一直走下去,远离城市的喧嚣,从信息风暴中走出,进入自然的世界,平息焦躁的心灵。

我们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往带木条格的善款箱里扔点零钱,深鞠躬两次,击掌两次,再次鞠躬并合十祈祷,还把今年的愿望写在了信中投入信箱,希望神灵可以保佑我们吧~今天运气真的超级好,能亲眼目睹一对恋人的结合,真的是十年修得同船渡,整个神社的气氛在这对新人的带动下,变得喜庆但又不失庄重。在明治神宫求签你会发现,他们并没有普通的凶吉签,取而代之的是用明治天皇及皇后,皇室所做诗歌做签,这些诗歌都来源于明治天皇及昭宪皇太后所遗留的大量的作品中各选出15首,共30首关于道德的诗歌作为“大御心”签。虽然在明治神宫停留的时间不长,但是这真的是一次灵魂的洗涤,净身又净心。

下午,我们踏上了去往富士山的大巴车,一路上春光灿烂,阳光透过云层射在山谷里的小镇,仿佛给小镇镀上了一层黄金,小镇被一簇簇的樱花捧在怀里,被一条条小溪盘在腹中,整个一幅懒洋洋的画面,仿佛置身在油画之中,自己就是画家笔下的小镇居民。看着看着,渐渐地我们都进入了梦乡,因为旅途的疲惫,因为画面的如痴如醉,谁更多一些呢?
       一觉醒来我们已经到达了富士山下的河口湖,富士山的环境与东京截然不同,寒风刺骨,吹得人瑟瑟发抖。我们下了车,围上围巾便朝着酒店方向走去。慢慢地,我们走进了小镇,在居民房中穿梭,四周非常的安静,偶尔听见的有风铃的叮叮当当敲击声,有小孩儿在后院打篮球的拍击声,有自行车碾过石子儿的清脆声,有学生们放学回家的欢笑声,还有木匠们锯木头的滋滋声。。。这些大自然的美丽音符最终组成了一曲美妙的安魂曲。

不多时,我们便到达了酒店,名字叫御池酒店。酒店不大,但是服务态度极好,帮忙提行李以及介绍酒店的温泉情况,然后带我们入住了自己的房间,很惊讶的是,我们发现浴缸里已经放满了热水了,这是为一路奔波的客人准备的最好的礼物!房间的整个布置都是日式榻榻米风格,进门脱鞋,在房内走动是不能穿拖鞋的,必须光脚,走在木头地板上很舒服。我们卸下行李,就瘫倒在沙发上,泡了一壶热腾腾的茶水取暖,眼睛注视着远方的云层,谁知道富士山会不会就这么不经意间蹦出来呢?
       明天见, 富士山

THREE

经过一晚的休整,我们早早地起了床,乘坐酒店大巴到达了河口湖巴士站。河口湖巴士站可以说是富士山下的一个交通枢纽,这里有专业的旅游向导,为每一位游客解答当天河口湖以及富士山的情况,所有的观光车始发站也在这里。由于被告知富士山4月份因天气原因暂未开放,我们就购买了河口湖观光车通票,2000日元一个人,两天内通用,可以乘坐两条线路的观光巴士。虽然天气状况不好,天气阴霾,但是我们仍然兴致勃勃的踏上了旅程。

虽说是买了通票,但是我们还是选择的徒步前行,因为我们不想错过每一幅景色。沿着湖岸线一直走,慢慢地就远离了镇上的喧嚣,耳边只有嗖嗖的风声作伴。岸边的柳树在风中翩翩起舞,真是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这里的樱花比起东京的樱花也与些许不同,东京的樱花更为娇弱,而这里的更为铿锵,花朵团团紧簇,任凭狂风肆虐,就是不肯离开枝头。每当狂风刮来,景象也颇为绚丽,整片的樱花随着枝头随风荡漾,一窝挤着一窝,整株樱花树像似一团棉花球。经过了几个湖湾,我们遇到了大片的芦苇丛,毛茸茸的,像一大块地毯铺在大地身上,毛色如此均匀细腻。
       慢慢地,中午临近,两只吃货的肚子也咕咕的叫了起来,真可谓是雪中送炭,走着走着,远处飘来一股烤肉的香味。循着味道我们来到了河口湖边的一个集市,满街都是各种手工艺品,老的小的都出来逛街了,有的把玩着小摊上的小玩意儿,有的则坐在樱花树下吃着烧烤,打望着远处。

肥大的鱿鱼加上多汁儿的牛肉块,再淋上一点烤肉酱,吃得我吧唧吧唧的,喘气的功夫都没有!这里有一处小插曲,我们俩当时身上没带现金,然后就走啊走啊,终于走了两公里多找到了一家便利店,在便利店取了3万日元,又走回来才买到这些美味佳肴的,为了吃,我们真的是拼了。我们一边吃也一边眺望着远方,但我们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毫无心理准备,就在我们纳闷那些人看着湖对岸干嘛的时候,富士山就这么从云层中跳了出来,是的,真的就是跳了出来,前一秒天上还是厚厚的云层,下一秒就是一座高大挺立的山峰出现在眼帘里。

虽说没有明信片上面那种蓝天相称,但是我们已经很满足啦,毕竟在富士山就准备呆两天而已,看不看得到都是缘分而已,我们本身听说气候不好的时候也没抱多大期望,现在确实是喜出望外。远远望去,上头那片白皑皑的雪被山腰一团迷雾环绕着,给富士山增加了一份神秘感。好似盖头下,朦朦胧胧的新娘,让人垂帘欲滴。

FOUR

在富士山短暂的停留后,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回往东京的大巴,中午发车,下午三点左右就回到了新宿。我们的西瓜卡终于可以排上用场了,日本地铁是世界出名了名的,交通复杂,眼花缭乱,人潮拥挤,这些都是我们出发前听到的关于东京地铁的描述。但当我们下到地下,进入地铁站后,一切又感觉不一样起来,先前的担忧都没有了,站内的标志会很清晰的告诉你你要乘坐的几号线在哪个位置,并且开往的方向又是如何,都能让你一目了然,你只需要使用app软件查看列车的到站时间即可(这里推荐大家使用一款日本的app,名叫换乘NAVITIME,这是当地留学生推荐给我们的,相当好使),坐了7,8站路就到了目的地汐留站,地铁出口就是我们的酒店Hotel Villa Fontaine Shiodome,这是一家商务酒店,这次旅行中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房间虽然小,但是各种设施齐全,而且还要提供早餐呢。
       晚餐我们选择了离我们最近的筑地市场,步行半小时就能到达,还没到筑地就远远的闻到一股鱼腥味,嗅觉告诉我们,我们到啦!

晚上的筑地市场跟早上不同,很多店铺已经打烊,但是街道上仿佛回荡着最早一班渔船回归时的吆喝声,一摞摞金枪鱼拍打地板的清脆声...
我们晚上一共换了三家店吃饭,先一人吃了一碗三文鱼饭,又来到了一家叫神乐的寿司店,这家店真的是极力推荐,这里的煎三文鱼真的是不摆了,表皮一股浓厚的煎烤味,一来就激发食欲,一口咬下去,里面是鲜嫩的生鱼肉,外酥里嫩,撒一点柠檬汁上去,吃起更有一丝清香。生蚝也是肥嫩多汁,肉吃完了还要把壳儿里的汤汁喝尽。所有的食材都是如此新鲜,在美美的饱餐一顿后,我们挺着个大肚子出发前往东京铁塔!

从筑地步行了将近40分钟,我们到了东京塔,远远的就被它散发的光芒吸引住了,周围的夜空被一座高耸的塔照得通亮。我们买的是1500日元一人的票,可以上到最高处欣赏夜景。虽说东京塔只有300多米,但是对于一个有恐高症的人来说,双腿已经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到了塔上我就开始冒冷汗,手心湿透了。但是来都来了,死也要摆个pose照一张吧!

站在塔上远眺,星星点点、五彩缤纷的街灯、霓虹灯构成一幅美妙无比的图画。这里地势开阔,幢幢大楼拔地而起,建筑群比比皆是。天空像拉开了一张黑色幕布,城市的夜晚永远不会寂寞,歌舞升平、灯火阑珊处尽显不夜城的风采。
        从东京塔回酒店途中,我们体验了一把东京的出租车服务。师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但是西装革领,上车就给我们问好,车内一尘不染,还有一点淡香,让疲劳的神经放松下来。东京塔离酒店大概1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车子基本都是匀速前行,很少有颠簸感,体验感非常的棒。730日元起步,到达酒店有1000日元这个样子,确实蛮贵的,跳价的速度也是飞快的
        这里不得不多说一些,日本的老龄化确实很严重,从到达日本的第一天,过安检时我就发现,日本的很多安保,地勤,服务...很多岗位都是一些年逾半百的人在工作,有些甚至是花甲之年,这般年纪本是享清福的时候,他们却仍然活在工作的阴影下。所以我们一路上也在讨论日本人幸福感的指数,一个如此美丽的城市,他们的幸福感可能还不及我们,每天早上清一色的西装领带,步履姗姗的奔向单位,下班后聚在居酒屋吐槽一下身边的工作,最后带着一身酒气摇摇晃晃的回家,他们没有时间或者说没有精力去欣赏这个他们一手打造的都市,一个现代与古典相互碰撞的都市。他们对自己周围的环境习以为常,反倒是我们这些外来之客,觉得颇为新鲜罢了,想一想,也是替他们感到可悲。

FIVE

阳光一如既往的明媚,感谢老天爷,让我们的旅途如此的顺利。今天前往的是皇居和浅草寺。第一站——皇居。因为是星期五的缘故,皇居外苑是关闭的,我们只能在护城河外欣赏皇居了。
       虽然今天闭园,但是游客仍然非常多。皇居是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是江户时代的遗址,四周被护城河包围,跟中国古代一样,这是为了防止敌人的入侵。正门外面是很广袤的一片石子地,据说这片石子地是为了防止刺客专门铺造的,即使刺客功夫再好,能飞檐走壁,但是在这广阔的石子路上前行,必然也会发出声响。每天早上皇家马队都会在皇居外骑行,每一匹马儿步伐都十分矫健,队伍巡逻的样子也很威风。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出发前往了浅草寺,还没到雷门前,便已经看见前面黑压压的一片,可谓人山人海啊。这里跟明治神宫不同,明治神宫把他给人的感觉是神圣安宁,但是这里就跟咱们平时节假日求香拜佛的地方一样,门庭若市,熙熙攘攘。也许这里的神明跟喜欢老百姓的供奉,喜欢热闹的地方呢!进入浅草寺,外面是小商小贩,贩卖着各种神符,糕点,和服,扇子之类的东西,有点像重庆磁器口成都的锦里。

我们进到寺庙里面,拜了各路神明,在祭拜方面我一直有我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要一味地算卦求签,祈求平安,但凡进来了,心就可以平静下来,给神明述说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事情,困扰自己的烦恼,以及自己犯下的过失,再向往一下明天。这也许在大家看来更像是忏悔,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对自己一生的梳理,把自己的生命理顺,正视自己的过去,也要面对自己的未来。神明也有耳朵,他们能感应你说的这一切,他们知道你过去犯下的错,他们并不能帮你洗掉这一切,却能在你偏离正途时在内心鞭策你。所以我是以类似摆龙门阵的方式在祭拜,就像是在唠嗑吧。
       寺庙里面有抽签的地方,抽到“恶”或者是“大恶”,你就要把抽到的信纸系在寺庙的架子上,不要带走,让大师读法帮你渡劫;如果是好签,带走就是了,只需要自己心存感激就好了。
       一天的奔波,我们也是又饿又累,回到酒店稍作休整后,我们前往了银座,东京最现代化的城区。当然啦,我们肯定会以“吃”打响我们在银座的第一炮!

炼瓦亭,是东京第一家结合西方餐饮文化的日本餐厅,以蛋包饭最为出名。饥饿难耐的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子的饭菜,服务生很担忧的告诉我们,我们点了太多可能吃不完,但是我好想告诉他,对于两只脚杆都要走断了的人来说,这些真不算什么,最后我们用行动证明了一切,我们把饭菜消灭得一干二净,可谓片甲不留,来东京银座的小伙伴们一定要体验一下啊!
       最后一天,我们在琳琅满目的商场疯狂的购物,买了一大堆东西,把行李箱堆得满满的!这里就不做过多的描述了!
       写到这里,这次日本之行差不多就要告一段落了。特别要提醒一下喜欢自由行并且特别爱购物的小伙伴们,商场的免税窗口大约晚上9点就会关闭柜台,买东西一定要果断,抓紧时间。还有就是针对大家都感兴趣的化妆品,药物之类的,可以拆包了装在行李箱里面,节省空间,由于4月10号海关的新政策出台,每个人带的东西不宜超过5000RMB,我们回来的时候海关查得还是蛮严的。

╰—★—☆—★—☆—★— 总结 —★—☆—★—☆—★—╯

毕竟是第一次自由行,即使在国内做了再多的功课和准备,在日本仍然会遇到很多突发事件。这里我首先给大家说一下我自己的一些准备工作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在设计路线上,你要有自己的主题,主题是根据两个人的共同爱好来确定的,比如我们喜欢吃,那么所有的路线规划,你可以围绕餐厅展开,附近的酒店,景点,等等...
       第二,交通方面,建议大家提前购买西瓜卡,在蚂蜂窝上面就可以购买,有了这个卡乘坐地铁非常的方便。然后要特别说一下晚间到达东京成田机场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交通,过了入境检查后,下楼就是利木津巴士站,可以购买巴士票,班次还是很多的。
       第三,通讯方面,在蚂蜂窝上面租两个随身WiFi,走到哪里都有网络,两个人是不会走丢的,同时借助google map,找地方还是很容易的(除了我这种看地图都不会路痴
       第四,这里专门说一下要从东京富士山的小伙伴,记得去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dex预约大巴票,进去后选择中文,提前在国内选择出发和返程日期,并且打印出来你预约的车票,在新宿出发的话,站台在新宿站的三楼,坐电梯上去,到时候去服务台打印车票就可以了。
       希望这些能略微的帮助那些跟我一样喜欢自由行,但是又很小白的人啦
       最后呢还想告诉大家,自由行是一个齐心协力的过程,旅途中难免有争执和小情绪,这些都是旅行的星星点缀,争执的背后是互相的谦让,烦恼的背后是互相的关心,愉悦的背后更是共同的汗水。不得不说这次自由行让我成长了许多,其实旅途中还有很多值得拍照留恋的地方,但是我没能抓住机会,或者说我没能控制好情绪,错失了许多本该美好的东西,回国后细想,如果当时能转变一下想法,兴许会是另一番景象呢!就像我前面说的,正视得了过去,才能面对得了未来,所以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会一次次陶冶自己,完善自己!不得不说选择一个正确的地方,带给人的不仅是外在的享受,更深层次的是旅行过后的思考啊。
       一座古代的文明古城,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文化的交融让这个城市绽放出五彩斑斓的火焰,这就是东京

本篇游记共含7018个文字,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3 14:26

引用 chenya 发表于 2016-05-03 14:26:23 的回复:

回复chenya:一年四季都是不同的景色,值得一去

2016-05-03 14:32
正在参与照片PK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9 01:00

引用 midi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5-09 01:00:44 的回复:

回复midi宝贝儿:谢谢啦

2016-05-09 07:1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9 11:01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5-09 11:01:52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原来我喜欢窝在家里,这次出去走一趟才领略了外面的世界,以后还会更多的

2016-05-09 11:40

引用 康巴汉子 的图片:

这个好,放满热水泡一泡,舒服~~~

2016-05-09 17: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7:41: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可惜那天看不到富士山,如果天气好的话,一边泡澡一边欣赏富士山,那才是享受呢!

2016-05-09 17:56

引用 康巴汉子 发表于 2016-05-09 17:56:10 的回复:

回复康巴汉子:那我一定会感叹“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