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悬空寺】那些不为人知的去处----附大同拼车全攻略

2016-05-02 22:06 1802/12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的话

许多人说旅行能够使一个人的灵魂得到净化。曾经看过哗啦啦的海浪没过我的双脚,看过竹筏掠过白浪从脚下摊开,听过玉皇顶呼呼的风声,听过江边情侣们在长江大桥的灯光下私语……净化是什么不很明白。然而我想洗涮心灵的不只是那些晴天大海镜湖雪峰,还有每一次旅行中,我们背囊里带着的我们的经历与向往。当它们与脚下的风景碰撞在一起的时候,心中的结儿们便悄然滑落不知去向。生活中种种的不如意和耳畔的风声相比何其渺小。不断行走,是为了生活中更如意;努力生活,是为了能走地更广。

恩,正片开始(╯▽╰)

4.30晚上从太原出发,明明知道要站四个多小时,明明知道要在凌晨冻成狗,却丝毫不惧毅然上路(其实就是买不到坐票)

由于之前就在马蜂窝联系好了一起拼车的旅友,所以到了大同之后就奔去宾馆找他们了。在宾馆里三个男生终于见面,惺惺相惜,不免动容……整理好之后就出去找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师傅了。后面发生的事勘称震惊,为今天的出行蒙上一层阴影。已经联系好我们3人包一辆车,谁知道师傅师傅又拉了两个人,我们和他理论好久,他的回应就是我们想三个人一车就得再加100。那就是450了,脑袋被驴吃了才450包辆车。这时后面等着的出租车上来了,我们果断去问价。前面那个师傅看我们不入坑就把车上的两个乘客打发到另外一辆车上,喊我们上车。这边我已经谈好了价格350,就招呼同伴们上车。这一招呼他不干了,下车直走过来大讲一通诚信之礼(真心不知道他哪来的勇气讲诚信),瞬间三脸懵逼,活久见。拖了好久上了后面的车,谁知道他骂骂咧咧堵在车前不让我们走。后车师傅让我们下车走到前面再上车,不然真走不了。重新上车后才发觉已经过了好长时间,这里提醒驴友们包车一定要找靠谱的师傅,最好留多几个师傅的号码以防万一。(想要师傅号码的可以私信我)

这就是后车师傅的车了,一天相处下来感觉还是不错的。有好的体验当然愿意给你打广告haha~~

远处小小的身影就是悬空寺,从去年十月开始修缮,今年五一才正式开放。这一天人暴多,看着无垠的长队,真tm想不干了回去算了。但终究抑制不住旅行的执念。后面我就得为坚持执念付出代价。

两位小伙伴直接去了恒山,在那里等我。
       在烈日下”呆“了俩小时,才买到票。学生证此时又发挥了神奇的效果,花了60多块。现在貌似只能买套票,不能像以前那样只买20的不登临票。

入门见一水潭,潭上嵌一洞。曰从其入可至河南阳曲

北魏时期古人在悬崖边上利用木头建造崖壁上的道路,这样的路被称为”云阁“,后也称虹桥,与悬空寺相对。然而现在只剩下凿道的孔洞。不免唏嘘,碑后面就是栈道的遗迹。

烈日下排队固然心燥。猛然抬头往上,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悬空寺就镶嵌在崖壁之上。千年遗留的建筑奇迹,三教合流的文化明珠。躁动的心一下子便被厚重的历史感霸占,变地沉静。

悬空寺下就有诗仙李太白的墨宝”壮观“。相传太白诗仙游览至此,惊叹于寺庙之险峻,在”状“字上多点一点,以示悬空寺比壮观还要壮观一点。壮观碑后有倾斜的山路,许多人爬上去拍照。

这个角度又有几分娇羞

因为悬空寺限流,所以买了票之后进取还得排队,又排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如愿。

侧面的悬空寺,过道两旁有佛像,因为没有拍佛像的习惯,就集中精力拍寺庙的结构了

有些柱子还有我手臂粗,虽然悬空寺不是靠柱子撑起来的,但还是感觉颤巍巍。尤其过中间的木桥时,简直拿命在仿古迹。

寺庙过道上都挤满了人

来一张个人show,寺庙里面路很窄,所以拍照得手快。

寺庙本身不大,所有半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借着就顺流而下准备去恒山。不得不提的是在排队处,四周的花儿都开了,花香四溢,沁人心脾。

这样的石碑我一共发现了两块,悬空寺售票处和恒山后山和之门处。

出了悬空寺,在上坡的拐角处就有悬空寺胜境的碑。每个面都是一样的字。上面是马踏飞燕,也是中国旅游业的标志。

恒山篇

恒山停车场
        包车的师傅在路上堵着一时半会来不了,所以就从悬空寺打了摩的到恒山脚下(20块);恒山买了票(半票20多)上了出租车到停车场检票处(10块),售票处到检票处就是许多驴友说的5公里盘山路了,不建议徒步上来,一来要话费2个多小时,二来路上风景很差不值得花时间。盘上公路上特别堵,许多车为了快点上去连逆向车道照斩占不误,结果越来越堵。

停车场附近的张果老像,在一层层的车后面差点没看到。现在已然成了游人休息的场所。

检票口对面有一座庙,一开始以为这里是进山口,后来被告知是供奉道教神仙的庙宇。不大,游览完用不了多少时间。

进了检票口往上走一会儿就能看见这个有名的”恒宗“,据说是明代人遗笔。每个字高13米,面积达30平方米,气势磅礴。

恒宗的石碑再往上走就能俯瞰恒山水库了,不过周围被开发地遍体凌伤的山体也让水库减分不少

再往上就能看见庙群,庙群的牌坊上书”人天北柱“,真心找不到一个没人的时刻。从牌坊进去,就是大大小小的寺庙和道观

佛道同存的白虚观就在庙群里。对联是”惟爱道为师,为之心是佛“,貌似那个是字很久很久没有修复了

苦甜井,相隔不过一米,相传一边是甘甜的水,一边是苦涩的水。然而现在里面除了塑料袋和饮料瓶啥都没有。

出了庙群,有一路牌。沿台阶往上就是了。不过这里往前走一会会有一个左右分叉路。往左是去索道,往右是上山。

之前爬了东岳和南岳,相比之下北岳是最容易爬的。虽说海拔2016米,但浑源县海拔就有一千多米。

北岳寝宫,每一阶都特别陡,几乎九十度的阶梯让人望而却步。管理处规定这里只许上不许下,担心游人出意外。可见阶梯之陡,然而这样的阶梯一共有103阶。一口气爬上去,气都喘不匀,只能原地休息。

过了寝宫离最后的长阶就很近了。不过中间有一处很值得一去。就是比北岳寝宫更陡的悟道遗迹。

往上的阶梯有很明显的后人凿过的痕迹。登上来见地上有一石制棋盘,峭壁上有悟道遗迹的刻字。旁边的小萝莉有没有很可爱,haha,因为下来更危险,他父亲在上面放,我在下面接,后来直接一把抱她抱下来,不算吃豆腐吧应该算大哥哥的助萝莉为乐。

恒宗极天,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书画院院长高建国先生2013年应恒山管理委员会邀请所题,气势磅礴。高先生在恒山一共有三处题字,此为其一,另外两个分别是”神泉“和下面的”姊妹临风“

同一座根基,同时长出两颗松树,临风而立,谓之“姊妹临风”

过了姊妹松,就是很长很长一段阶梯路,直通恒顶。发觉恒顶这个词很帅有木有,而且独一无二。泰山叫泰顶?华顶?嵩顶?南岳还行。恒顶地方不大,人却不少,周围没有什么建筑,除了国务院的石碑就没啥。

第三岳get!!!必须留个风骚的正面照

正面登上恒顶后很多人选择从正面下山,其实最美的风景都在后山,可以这么说,如果恒山有5星,1星给庙宇,剩下4星给后山。

恒顶上装逼完了之后,马上去找我的小伙伴们了,悬空寺一别之后,让他们等了我好几个小时心里还是很过意不去的。

后山的石碑很明显粗制滥造,和前山不在一个档次

后山下山遇到一未隐居山上的长者,给我们说在白龙尾寺前还有一处值得去。就是这个,五岳宫,相传是供奉玉皇大帝的。五岳宫下面是昌德仙子庙,当时太累没有拍照,遗憾。昌德仙子是商朝公主,成汤的女儿。

地上有八卦

昌德仙子庙和五岳宫的中间是两块石头组成的大三角形,仿佛一线天。小伙伴说央视大裤衩不会是借鉴了这个吧。看看右边从石缝中长出来的植物,不得不赞叹生命的力量。

往下看就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和浑源县成,视野真心开阔。

攀岩中……(危险动作,勿轻易模仿)
        现在看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谁也没有想到待会就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

远处地平线那,云把天和地链接在一起,席卷着华北的大地。缓缓向我们这边袭来。快走!要下大雨了

旅行的美,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心动发生在何处。雨云不断靠近,终于在我们头顶炸响了雷声。山路崎岖陡峭,又黑又湿很容易出意外,而且上山前看天气不错把伞放车上了。正在焦急万分之时,白龙尾庙赫然出现在眼前,三人赶快跑进去,此时雨滴刚好落下。

庙里有一个道士在品茶,还有个本地人。在灰暗的庙里等了二十多分钟,道士说趁现在走。我们便跟着当地人下山。雨后的后山格外清澈秀丽,道士的话一点不错,越走天越亮敞。

南岳以其风景秀丽著名,泰山以其雄奇险峻为尊。雨后的恒山后山,空气中没有一点尘埃,林木茂密,怪石林立,远处一望无际,拉回近处,是巍峨的峭壁伫立在头顶。它既有南岳的秀丽,又东岳的雄奇,怎么形容呢,叫苍劲。

阳光正好;三人一路玩耍打闹插科打诨。
        :“我爱你,恒山啊”
        :“呜啊啊啊~~~”
        :“我有那春来桃花开”
        :“我有那秋来红叶落哦”
        :“我有红拂夜奔”
        :“我有似水流年”
        :“我是要做摄影王的男人啊”
        :“我是摄影王”
         …………

和之门下来就已经是6:30了,三位年轻的驴儿们恒山留影。
        从蚂蜂窝上看见结伴计划,到成行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感谢我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让我们共有的愉快的一天。期待下一次旅行

大踏步VS小骚气

来之前看驴友们是来浑源必来吃小媳妇凉粉;心里面也知道是被炒出来的,但还是想去。这就好像提前在心里扎下一个锚,是一个执念。

说实话,凉粉并没有很出彩,而且量少。师傅说县城内还有很多比这量多味好的老牌店,说的时候表情充满了鄙夷……,看来是对于我们这些跟风的驴友很不屑啊,haha

至此恒山悬空寺一日游就完结了

花销:包车三人350
                 悬空寺门票125,学生票63
                 恒    山门票55,学生票27
                 小媳妇凉粉 凉粉熏鸡蛋 7.5
         交通攻略:
                 许多网友说从大同浑源可以坐公交,浑源再坐公交或者打车过去恒山悬空寺;悬空寺到恒山也可以公交车或者打车。这里我要说,包车是最方便舒适而且经济实惠的方法。
                 1、像我在网上找好一起出行的伙伴,如果没有的话就去客运站,那里会有单独的或者2个一起的旅友和他们一起拼车
                 2、一般的市场价格是350一天,不过根据和师傅两天揣测,300一天是ok的
                 3、从悬空寺到恒山这点路程打车的话是20一个人,那些要30的直接pass
                 4、从恒山脚下到检票口的5KM盘山路,打出租10快;有些摩的要30、40直接忽略
                 5、出门在外,一定要知道拒绝;和装逼,装得别人不认为你小白就不敢随便讹你

本篇游记共含4747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3 15:5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3 19:26

引用 xiaofuzhu 发表于 2016-05-03 19:26:47 的回复:

回复xiaofuzhu:是的啊,几十年太短,不去看看更多的景色太可惜

2016-05-03 22:5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9 01:0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09:51

感觉这个建筑就是个奇迹啊~~~

2016-05-09 17:39

引用 annatai 发表于 2016-05-09 01:00:45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annatai:因为我的游记能让你旅行更顺利愉快,我就很开心啊😝

2016-05-09 23: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7:39:50 的回复:

感觉这个建筑就是个奇迹啊~~~

回复丸子:是啊,悬了上千年了,希望后代还能看到

2016-05-09 23:11

引用 天开眼 发表于 2016-05-09 09:51:2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天开眼:真的啊,谢谢啦😌

2016-05-09 23:11

引用 Roaviiy-南 发表于 2016-05-09 23:11:08 的回复:

是啊,悬了上千年了,希望后代还能看到

回复Roaviiy-南:相信古人的智慧,还能再悬千年!

2016-05-09 23:14
正在参与照片PK

写得不错。

2016-05-28 11:03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28 11:0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