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川西 成都-马尔康-色达-金川-新都桥-海螺沟-雅家梗

老z (上海) LV.2
2016-05-02 22:21 715/7
  • 出发时间/2016-04-22

前言

其实出发之前,对色达马尔康等不是知之甚详的,我并不是一个博学的人。缘由于老婆的突然提议和自己的冲动,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想想还有些许刺激和新奇。也正是由于对此次旅行目的地的不了解和空白,更让自己的心灵受到了莫可名状的震撼和温暖!所感触的不光是一路的风景,更是那些旅途中遇到的满怀信仰和快乐的人。

不过可能时间选择的不对或是自己运气不好,4月下旬,正是川西一带多雨的季节,基本全程在阴雨天中度过,雨中的川西,别有一番味道。。。。。

行程如下:
4.22  D1:上海--成都  成都全季酒店
4.23  D2:成都--汶川--马尔康   西索甲噶让措客栈
4.24  D3:马尔康--色达县   色达格萨尔酒店
4.25  D4:色达县  印象色达青年旅舍
4.26  D5:色达--金川--丹巴--八美  八美山庄
4.27  D6:八美--新都桥--泸定--海螺沟  神汤温泉酒店
4.28  D7:海螺沟--石棉县  长征梦大酒店
4.29  D8:石棉县--成都--上海

确定想法后马上和公司请假,请假理由罗列了好多,还没等说完没领导便痛快的说了5个字:“好的,没问题“!便欣喜若狂的着手准备行程。离出发只有一周多的时间,时不我待,迅速的做了攻略和行程、定了机票和酒店,一行四人,两对夫妻,正好结伴通行。

出发的凌晨,每次出远门不管多早,老妈总是早早起来包一桌饺子,这是北方老家的传统,也是老妈从她的妈妈那传承过来的。姥姥一直称之为“发饺(脚)”,具体是不是这两个字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寓意着一路平平安安! 国人一向不善于情感表达,淳朴的老辈人便用包饺子委婉的表达了对小辈的挂念与惦记,“儿行千里母担忧”,感谢老妈-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Day 1:上海--成都

Day1:成都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去机场附近租车点去提车。出行习惯了自驾的自由与不羁(这里要感谢某租车网站,的确是方便的很)。附上车子照片,3.0的马力装载了我们一路的欢声笑语,后面还有彩蛋,此处先保密。闲言少叙,驱车前往市区。

成都,不愧为休闲之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最早对成都的记忆还源于十几年前读过的一部网络文学《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那时便神之向往!最近建成的成都新地标---“太古里”,名气早已远播在外,伪小资的我自然也不会错过。用成都同学的话讲:颜值不高的都不好意思来这边耍,虽说有点夸张,不过俊男美女的确不少,着实过了把眼瘾。

太古里街景

方所书屋,一种独特的文化组合,涵盖了书店、美学生活馆、咖啡店、艺廊、服装多个领域。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

Day 2 成都--汶川--马尔康

全程330多公里,开了7个多小时,G213国道整体路况还算可以,不过到马尔康一路在修建汶马高速,建成后成都马尔康只要3.5小时!!可惜没赶上。阴天外加一路施工修路,灰蒙蒙的还罩了一层粉尘,四个人都在祈祷天气赶快放晴!  (据说还有一年汶马高速就开通了,后面去的伙伴有福了)

记录下遇到的第一座雪山。

一路用身体测量与佛的距离的行者

各种交通管制,好多路段在修路,只有一条车道,大车在排队等待通行。

在扬尘中飞驰

下午四点,终于到达马尔康县,天也开始放晴,入住西索民宿。
西索民居,嘉绒藏族特色,垒石为墙,一幢幢颜色鲜艳的图腾房堆砌在一处,雕刻、绘画、上彩都是一流!这是一个多么热爱生活和忠于信仰的民族才能把自己的居所琢磨成一件件的艺术品。

街边很慈祥的羌族奶奶,在等放学的孙子。

民居对面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没有进去,在门口拍了一张。

推荐这家客栈,原汁原味,房间还有超大露台。注意,这是民宿所以条件跟酒店肯定是无法相比的,带卫生间的房间只有一间,其余都是公用的厕所和卫生间,四月的晚上有点略冷。

民宿角落一拍

辛苦的老婆,行程中还带着电脑在加班。

客栈的老板娘叫晏子,很好听的名字,借她的衣服拍了几张,有点富甲一方的味道了。

客栈的男主人正和他的一帮藏族兄弟在喝酒打牌,看到我们过来热情的邀我们一道,盛情难却,恭敬不如从命,喝酒咱不能给汉族兄弟丢脸!小杯喝酒、大碗吃肉! 交谈中得知,酒桌上大多人都是从北京当兵退伍回来的。

老婆的眼神。。。不知道是鄙视还是担心

地道的牦牛肉,切好蘸上辣椒面味道一级棒!

Day 3 马尔康--色达

早上从马尔康县城出发,前面不远便是昌列寺,历代高僧隐修闭关之所,自然要去看看。
       昌列寺位于昌列山上,海拔3500多米,全程的山路蜿蜒曲折,路窄的地方只允许一辆车通行,旁边就是没有任何围护措施的深崖,同行的老王昨天就有点高反,身体不适,只好我来开,额。。。第一次开山路的真是紧张到极点,想想一车的人也只能故作镇静,慢悠悠的向上爬吧,安全第一!

山坡上的红色经幡

厕所里遇到的小喇叭,看到我还腼腆的笑了

背诵经文的喇叭,拍了一张后他看到我,问他允许拍照吗?他笑笑摆摆手,只好作罢。

两位美女昨天特地在马尔康县城买的藏服,穿起来还真是有味道,应景!

从大殿向外眺望

天气不好,一直阴天,不然光影效果会更好。

看着远方的喇嘛

从昌列寺出来下山、继续向色达行进,全程257公里,开了整整10个多小时,彻底的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晚上9点多才到达色达县城,路况极差,全程都在修路,据说已经修了三年,路上都是坑坑包包、磕磕绊绊,颠簸的五脏六腑都感觉翻了几个跟头!

这种路况算是相对平坦的,还不时的遇到坍塌和落石的路段。

路上都是这种陷阱,一不小心车子深陷泥潭!车轱辘陷到水坑里,这时候就完全体现出两驱与四驱的区别,折腾了半个小时还是出不来,还弄了一身一脸的泥水。正好两位年轻的喇嘛骑着摩托路过,看到我们有难二话不说过来帮忙,过程就不细说了,无助中获得帮助真是天下最最幸福的事,由衷的感谢善良的小活佛和几位大哥的救助我们脱困,此刻的心情超好! 就是迸了他们一身的泥水怪过意不去。

Day 4 色达县-东嘎寺-邓登曲登佛塔-五明佛学院

东嘎寺前面的河

山坡上看东嘎寺

东嘎寺一角,清净威严!

给老婆拍照是每个男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俯瞰远山

虔诚的居士

为了拍照特意化了个妆,脸涂的蜡黄,还摸了点高原红,女人啊女人,真是拼!不过还真有效果(老婆是几个人里面高反最轻微的,不过嘴唇还是有点发紫)

两位“藏族”美女

东嘎寺出来,驱车去五明佛学院,也就半小时的车程,色达县到时路况极好的,县道修的和高速一样,路上又快又美,大大点个赞!

刚出色达县就是邓登曲登佛塔,很明显的屹立在金马大道旁,四川省最高的藏传佛教宝塔。

转山转水转佛塔,实地才能体会这种含义,虔诚的信徒在佛塔前修着自己的功德!不敢近前打扰,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佛塔的配色真好!

佛塔旁雕刻经文的大叔,看到我拍照很亲切的冲我笑了笑。主动和他攀谈了几句,可惜我们都听不懂对方的话,只好相互笑了笑,算是礼貌的问候。可能没有多少人认识他,他也不是什么艺术家和文化的传承人,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雕刻着石板经文,赋予这些石板一些超自然的灵性,这不就是最平凡的伟大!

***五明佛学院

车刚开进佛学院山脚入口便被眼前这一幕惊呆了,沉默了许久!漫山遍野仿佛跳动着红色的火焰,那么炽烈又那么宁静!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创造的世界!此时此刻,心里满满的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感动,我并不是有信仰的人,可能这就是佛的力量,让我突然变得无比虔诚、无比卑微!佛国色达--触碰心灵的红色世界!

每一扇窗都装载一颗虔诚的心

行走在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修行人的脸上都洋溢的幸福与平和,不似现代人的戾气与浮躁!因为心里除了佛之外,他们就再没有多余的东西了!

时间原因,没有在讲经堂听课,非常遗憾,期待下次再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洗涤。

西侧山坡上俯瞰整个佛学院

随着山势连绵不断的红

上山去坛城,路都是这种曲折蜿蜒的步道,在火红中穿行,时不时的遇到上上下下的觉姆,她们都不愿被拍照,看到我们拿着相机便用袖口遮住脸,我知趣的移开了镜头,不去打扰她们。

遇到两位十几岁的觉姆,人看着亲切,便跟他们攀谈,不解的问:你们这样学习、修行,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毕业呢? “这里是没有止境的,每个人的因缘不同,但心灵的毕业才是真正的毕业” ----她这样回答我。 感觉年长她20多岁的我一下子很肤浅和愚钝。

一位年长的、慈祥的觉姆一直对着我老婆身上的藏服笑着说着什么,还比划着示意我们,语言不通真是麻烦,我猜测可能是老婆的藏服穿着的方法不对,让人家笑话了!

三个人望着远方

山脚的几个藏族摩托车师傅真把她认作是藏族,笑着说她长得漂亮,哈哈,老婆化妆技术真是一流!

山顶来了张合照

很多修行的人还都是十几岁的女孩儿,修行的同时也在用美丽装扮着自己居所。

佛学院西侧的山路远望

Day 5 色达县--金川--丹巴--八美

早早起来,湛蓝的天空如画,心情也被涂抹的明亮起来,向金川出发,去看梨花!

开始一段,车少景美!感觉马路被我承包了,车开的也越发欢快,猛轰油门。

在路上,为不安分的心;在路上,为生命的远行

色达到观音桥一段的路真的是让人心碎,是颠的碎了!

这路真的能把人开吐了,因为我就亲眼见证了一辆五菱荣光在这种路况还加速猛踩油门超越我们,转眼不见了影子,不过就在前面两公里处发现了它、车门开着靠在路边,司机已经下来了,在路边大口大口的吐着,唉,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一辆土方车估计转弯时候车速过快侧翻了,还好没有人员伤亡。

各种落石!祈祷别坠落砸到我们车上。

这么大块,这要是砸上。。。。

还有好多拦路的牛,这里的牛真是生活惬意,经常三一群,五一组的在路中间休息,晒着太阳。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你真是牛!我绕着你走总可以吧。

路段塌陷了,走了川西一遭,感觉自己基本什么路况都能开了

泥水飞溅,给车身上了一层保护色。

一路也找寻梨花不到!做攻略的时候就被漫山遍野的梨花所吸引,可梨花在哪呢?下来询问当地的老乡,原来梨花早都谢了,心真是拔凉啊!!!

这里提醒下各位朋友,要看梨花,一定要在三月中下旬过来,此时是梨花最美的时刻!

心情不好,照片也没拍几张,直接向新都桥快马加鞭。

Day 6 八美--新都桥--泸定--海螺沟

由于金川新都桥进程加快,所以临时改变行程,不去康定的木格措景区,直接转去名气更响的海螺沟

自驾行就是这点好,自由、舒服!

路边经过塔公寺

塔公草原上遇到的藏族小伙,真的是帅的很自然(还是不让拍照,只能偷偷拍了一张),藏服穿在他身上真的是好帅气,问了他衣服哪里可以买到,也想穿着臭美下,他说正好他舅舅家有卖,不过价格小贵,想了想估计也只能穿一次,就理智了一把。
       聊天中得知,小伙还是大学的学生,就读于师范类学校,假期中过来帮家里经营。聊了很多关于藏人信仰的事,从他清澈的眼神中完全能感受到他的虔诚与对佛的膜拜,他说他最想去的就是拉萨尼泊尔,因为爷爷奶奶很早前就去过那里学习过、修行过。

途径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没到深秋季节,景色还是大打折扣,不过完全可以想象到了金秋时节,那有如世外桃源的金色美景!所以也没做停留,继续赶路。

***征服折多山

新都桥海螺沟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是翻越海拔4900多米的折多山,一个是走康定机场路线,误打误撞的走了折多山,却没想到得到的是另外一番美景!真是让人惊喜的意外收获!

向折多山进发!

昨晚刚下过雪,远处隐隐约约的山峰。

孤独的骑行者

路途没有终点

俯瞰群山,让人想大声歌唱的冲动

到达山顶

在这里,就想用跳跃抒发自己的情怀,在雪山的怀抱里尽情跳跃,骚年们!

好有动感

这张感觉骨骼精奇、估计老婆可能是练武奇才。

成功登顶的车队,从西安出发,到这里已经半个月了,目标拉萨!祝福这群勇士们!

路上的徒步者,征服这康巴第一关的勇士。

Day 7 海螺沟--石棉县

到达海螺沟,又是阴雨天,郁闷!只能雨中游了。

贡嘎山顶的奋力一跳,背景是广告板,因为全程阴雨天,雨雾弥漫,看不清对面的雪山,只能用这张图慰藉下自己受伤的心。

由于前几天泥石流,步行上山的道路已经关闭,只能坐索道通行。在索道向后望,看到一丝光芒。

游客堆的雪人,卡哇伊

老婆不修佛,但很虔诚

***红石滩

上山路上的牛,孤独落寞

雨雾中俯瞰红石滩,可以想象晴天是多么的美艳动人

此处自恋一张,人到中年,发福中。。。胖了怎么拍都不好看,得减肥了。

***情人海

雨飘了一整天,海螺沟便略显单调,有悲就有喜,去雅家梗上山的路随着海拔的升高雨变成了大雪,作为北方人的我都好久没见过如此的雪景!银装素裹、宛若仙境、不虚此行!

遗憾的是由于雪越下越大,担心下山会封路,还没到达真正的情人海便折返下山,人生本就是这样吧,由或这或那的惊喜和遗憾组成。

好像童话故事的场景,有没有?

雪满山中美人来

Day 8 石棉--成都--上海

想想要回去了,一路郁闷,此处无话。

尾声

自此一段旅程接近尾声,人已离开、心还留在这里,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旅行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沉淀你的心灵!

凡是遥远的地方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汪国真

本篇游记共含5139个文字,1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3 19:26

引用 彩虹在跳舞 发表于 2016-05-03 19:26:49 的回复:

回复彩虹在跳舞:恩,时间要选对,海螺沟 新都桥 还是金秋最漂亮

2016-05-03 19: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老z 的图片:

想请教这种风格的带有地图的是怎么做的?

2016-05-07 16:30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07 16:30:36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自己用手画的啊  呵呵

2016-05-07 19:2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11:01

美丽的川西,去年走的石棉,泸定,康定,塔公,丹巴,小金。时间关系没去色达。对了你老婆很像年轻时的蒋雯丽哈,,

2016-06-13 17:10

引用 小火 发表于 2016-06-13 17:1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