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我与锡兰有个约定

2016-05-02 22:37 1108/9
  • 出发时间/2016-04-01

锡兰初相识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因为执念和承诺来到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个旧时被叫做锡兰的地方。说是承诺其实自己也不清楚这个承诺是对他人的还是对自己的,只是若不是有这么一个人,我对斯里兰卡的认识可能没那么深刻以至于想去一看究竟。去“羊背上”的时候认识了housemate高棕,对于高棕这个称呼也是我擅做主张起的,因为他就是comes from 斯里兰卡,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壮、黑。But grandma语重心长地跟我说那不是黑,是并没有太黑的棕色,我竟无言以对,哈哈。鉴于house里面有两位srilankans所以只好给了“高棕”这么一个名字。因为高棕人品好所以在我的朋友圈里名声很好(至于他的名气是怎么在我的朋友圈传开的那就是一匹布那么长的事情了),所以大家时不时也会提起斯里兰卡,终于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就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去看看,毕竟斯里兰卡对于我来说还是很神秘。终于,我们约好在4月见面。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天知道我会忘了今天是星期五而且还是下班高峰期的飞机,所以千万不要在这个时间段坐机!场!大!巴!本想在车上可以一睡到机场,结果一路上看着手表心惊胆战,一下大巴直奔柜台,柜台小帅哥在一排棕色的local里面招呼我过去插队,真的很心虚哈~有惊无险来到登机口,原以为一登机会是一机兰卡人和满机咖喱味的情况并没有出现(顺便求生性多疑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解药~)坐的飞机经停曼谷,本来满满一机人的到了曼谷几乎全都下机了,然后上来了一大波目的地国深色号伙伴们,顿感原来一上机的错觉还是源于too young too naïve.因为是晚机所以在降落之前并没有看到印度洋辽阔的面纱,但是从一下机就感受到当地的佛教气息——不但机场有佛像还有佛教神曲。当我走到出口看到一堆当地人(基本上都是男的,估计都是接机的)才感到害怕。一个人的行程该是会有多么险峻重重,总是临阵逃脱的我来到别人家的地方了还怎么能逃呢,呵呵。

此次行程算是第一次独自出行,4月1日-4月8日,爬过1000多米的Lion Rock,登过10公里徒步的Horton Plains,赏过比杭州西湖小一点点的Kandy Lake,走过被几次殖民的Galle Fort......骑过30公里的超级单车,坐过马路霸王的开挂汽车,搭过疯狂的万能TUK TUK(强烈推荐),挂过缓缓前进满眼绿意的茶园火车.....看过大象洗澡,遇过蜥蜴宝宝,试过被狗追赶,追过草原水鹿,躲过乌鸦便便(Lake旁成群的乌鸦可惊悚了),避过“齐天大圣”......吃过长米,穿过纱丽,换过礼物,获得微笑,收到祝福......路途中的风景和故事太多太多了(尤其感谢我的火车患难伙伴凯瑞),待我把我看到的锡兰一一呈现给大家吧。

机票·签证·货币

【机票】
广州-斯里兰卡直航【斯里兰卡航空】,本来也是打算斯行官网买不过付费失败,最后贵几十块在某程买了。飞机挺大因为去程经停曼谷,所以有两顿飞机餐,至于口味嘛那就因人而异了,BTW空姐空 少也不错哦~来回含税+航空险¥2877,个人觉得还能接受啦~

【签证】
斯里兰卡现在是电子签ETA,上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自己也可以申请,费用USD35.不过不知道是 网络还是其他原因,每次都是付费失败,后来偷一下懒在某宝¥200搞定.出签成功就把那张approved的PDF打印出来带上就可以了,出境的时候会要求查看。

【货币】
当地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Rs。我是出发之前换了几百美金(其实人民币在机场也可以换卢比,但是在ATM的话就只能用美金和欧元换了)。从机场出来有很多换钱的小站,基本上汇率都一样,挑了个长得帅的前台小站先换一部分(机场大概是1美元≈143卢比),Kandy市区有直接换现金的BOM的ATM机(汇率会比较高,大概是1美元≈145卢比),Galle市区也有银行卡取现的ATM和换钱的小站。

交通·饮食·住宿

【交通】
本次出行全程Tuktuk+公交+大巴,Tuktuk的话大概50Rs/公里,所以当司机开价的时候可以自己算一下有个心理价位。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升价,所以这次行程中有个别司机要多给50~100Rs才肯接单。公交和大巴的话按路程收费而且收费透明,基本不用担心被多收的情况。

【饮食】
强推当地酸奶!Anchor、Lucky牌的都不错,一小盒35Rs折合人民币大概1.5元就可以买到了,无论是超市还是路边小卖部价格都一样。
西瓜汁也很不错,在Kandy路边小店80Rs有一杯了。

因为旅行期间天气太热所以吃得不多,吃过的正餐仅有两家给大家参考一下吧,都是在Nuwara Eliya。
* Milano Restaurant ,意大利菜,在粉红邮局附近很多当地人去,点了四分之一只烤鸡+一大碟炒饭+蘑菇汤=900Rs(性价比超高)
  Address:24 new Bazaar Street. | Nuwara Eliya, Nuwara Eliya,22200, Sri Lanka
* Grand Thai,泰国菜,晚市19:00开始(不会提前开门)味道还可以但是上菜速度超慢,消费稍高人均1200Rs的样子。这家店位于Grand Hotel楼下,整个饭店格局很高大上,吃的是格调,哈哈~
 Address:Grand Hotel Grand Hotel Road, Nuwara Eliya City Center, Nuwara Eliya, 22200, Sri Lanka

【住宿】
此趟行程基本都是提前在Booking.com上订的, AGODA、Airbnb等其他订房软件也很好,当然还有直接当地walk in,每种方式都各有特色,至于用哪个软件经问过多个housemates之后得出结论是:个人软件使用习惯!这里住宿基本上都要自带牙刷毛巾等个人用品,很多旅馆都不提供。
* 住宿情况参考:(淡旺季的房价会有所差异,要按实际为准哦)

4.1-4.3 Sigiriya:Sigiriya Nieel homestay【Guesthouse】
Booking.com:US$22/天含早餐(折合人民币143元/天) 不支持刷卡,只能用当地货币现金支付
* 位置便利:距离狮子岩直线800米距离,走过去仅需15分钟,清晨从窗口就能看见狮子岩。
* 环境优美: house在Sigiriya农村里面远离马路,很安静而且还有一个种了很多植物的大院子
* 房东人好:房东是一家三口妈妈英文不太好但是人超级nice,爸爸不怎么说话在浇花和需要用tuktuk的时候可以看见他,儿子Malith超级无敌好 BOY不仅长得帅而且还可以免费当导游带着玩,超值!走的那天房东妈妈和爸爸还送了金椰子而且亲自送上公交车。
*  唯一不足:没有空调,虽然房间里面放了两把风扇可是下午时分还是很闷热,但是清晨还是很凉快的。(感觉人好的话物质方面可省略,哈哈)

4.3-4.5 Kandy: Cafe Aroma Inn【Hotel】
Booking.com:US$42/天不含早餐(折合人民币269元/天) 支持刷卡和当地货币现金支付
强推!整趟行程中最喜欢的一家酒店
* 位置便利:位于市中心,5分钟可到佛牙寺、康提湖,10分钟可达火车站、汽车站、邮局、当地市场、超市,银行,周边吃饭逛街的地方也很多
* 房间宽敞:房间超大,干净整洁,超凉空调,设施齐全,而且有专人在储物间随时服务
* 早餐好吃:US$5/天,早餐品种多样,味道可口,食材新鲜

4.5-4.6 Nuwara Eliya: House of Leisure【Guesthouse】
Booking.com:US$45/天含早餐(折合人民币292元/天) 支持刷卡和当地货币现金支付
推荐!空气真的很清新,清晨起来还会有小露珠~
* 风景优美:坐完茶园火车从火车站tuktuk过去20分钟左右,位于半山腰,推开窗户就是茶园,满眼绿意全视野无遮挡
* 房间宽敞:这是一栋欧洲风格的白色小别墅,大厅、房间设计风格独特面积宽敞
* 员工热情:负责人可以提供免费行程咨询和租车服务,晚上气温低还会提供暖水袋,而且多晚也有人迎接回家

4.6-4.7 Nuwara Eliya: New Tour Inn【Guesthouse】
Walk in:US$31/天含早餐(折合人民币205元/天) 支持刷卡和当地货币现金支付
* 交通便利:Victoria就在房子对面,距离汽车站5分钟路程,距离粉红邮局10分钟路程
* 不足之处:晚上蚊子很多,记得要点蚊香(反正我是一晚没睡听蚊子唱歌);旁边有间酒吧晚上有点吵;谨防员工第二天结账临时加价!
* 因为第二天要赶车所以选了这家,所以除了距离汽车站近,价格实惠,总的来说不推荐

4.7-4.8 Unawatuna: Dalawella Beach Resort【Hotel】
Booking.com:US$58/天含早餐(折合人民币380元/天) 支持刷卡和当地货币现金支付
* 风景优美:面朝大海,出门就是沙滩而且还有酒店专属沙滩
* 安静舒适:沙滩人很少很干净,适合喜欢安静度假的你
* 房间宽敞:房间很大有全身镜(适合女生,哈哈),空调很给力
* 不足之处:从酒店出发去加勒古城tuktuk需要30分钟左右,交通不太便利

装备·APP·秘籍

【装备】
* 华为荣耀7(我想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不带IPhone的人)& Canon T3i

【APP】
* SL Railway适合查车票,但是具体买票还是到车站问比较妥当,提早发车的比较少但是晚点是家常便饭;
* Convert  很方便的单位查询工具,尤其是各币种间的汇率转换(精打细算必备!)
* Goole地图可以随时查看所在位置不至于坐车坐过站or走错路

【秘籍】
* 旅行攻略:LP,蚂蜂窝的线路都可以参考一下哦~
* 旅行约伴:推荐十六番~RP大爆发半路捡到了全能妹纸凯瑞约伴!玩得开心又放心!
* 旅行礼物:糖果、小徽章、小铅笔等(送给guesthouse的主人,Tuktuk司机,火车上的路人,纱丽店的店员,路上的孩子等所有带给我们欢笑和帮助的人们)

超级·防晒·攻略

【超级】晒
【防晒】很重要
【攻略】必须要!
为什么要特意开一个防晒专题?因为我就是一个活生生被晒黑N个色号的反面例子。虽然我不抗拒黑,而且喜欢阳光,也一直认为黑是健康肤色,但是当手被晒到两个颜色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如果不想被晒黑,请带好:
* 高SPF防晒霜,并且每隔半小时至少涂一次(事实会告诉你当地人浑然一体深色的皮肤并非日积月累而是一次性可以实现的)
* 防晒衣、薄外套、帽子也是必需品(对于女生而言可能比较有必要),大太阳出门套在外面还是很有效的(自从晒黑之后宁愿热也不要晒了)
* 墨镜,既可以防晒也可以装酷一举两得
* 晒后修复霜,出门避免不了总要跟阳光亲吻,那就晚上给皮肤滋润一下吧
* 如果实在要晒了,那就能穿背心的时候就不要穿短袖,能装进口袋的话就不要戴手表了,不然就会和我一样有深刻的领悟斑马手

DAY 1 机场 -> 锡吉里耶

4.1 Bandaranayak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Sigiriya】
机场到民宿租车12500rs 全程5小时(租车的话可以问问订的民宿或酒店,一开始去人生路不熟的我感觉他们还是可靠的)
4月1日23点半Bandaranayaka International Airport找到guesthouse Malith接机奔向Sigiriya。飞机上吃完两顿飞机特别餐酸甜粉丝之后一直没有睡意,本来想在车上看看城市夜景——结果是一路的马路都没有路灯,黑漆漆的一片只听到异常“悦耳”的神曲,还有无法理解的半夜堵车,走走停停快到民宿的时候一看表快5个小时了,终于在快到民宿的路旁惊喜看到一只在吃草的大象。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因为捣鼓不了热水器又不想吵醒房东,结果洗完冷水澡后凌晨4点躺床即睡。

DAY 2 骑行->金佛寺 ->石窟寺

4.2 【Sigiriya】-> Kandalama Wewa -> Dambulla -> Sigiriya
全天租单车费用1000rs/人
4月2日,早上6点准时起床。因为Sigiriya作为一座生态村落融合在森林之中景色太美怎么舍得就把时间睡过去了呢?一推开房门就能看见狮子岩了,还有房东花园里种了好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总之一个字:棒!虽然睡得少但依然是精神奕奕。因为今天的行程里面有骑自行车,所以一大早就问房东借自行车,结果20分钟之后一个小伙子牵来了小摩托。见到摩托的第一刻我是激动的——摩托车长得好可爱呀,开出去得多拉风;然而第二刻我是崩溃的——没有国际驾照怎么开!!而且锡兰很多交警,即使是昨晚从机场来民宿的时候1点多了坐的那辆小车都被交警拦下来查司机驾照了,所以说绝对不能存侥幸之心开出去囖~ 所以还是借了单车乖乖骑着去吧~
一路上沿着Lonely Planet推荐的从Sigiriya出发,途经Kandalama Wewa至Dumblla折返,不过因为有房东儿子Malith带路走了很多不知名小路,还有路过一个黑水湖,其实应该有稍稍走了近路,不过也骑了大概有30km的骑行路线。

房东妈妈准备的健康早餐,是最地道的当地早餐了,水果味道好好。

感觉很多年前脑海里面就有过这样的画面,蓝天白云自行车,一切都那么安静祥和。

位于Dambulla旁的Kandalama Wewa是附近最大的水库之一,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我想只有去到那里才能真正感受到那里的美景,相机也只能是爱莫能助了

一整天躺在草坪上数云朵也不会感觉浪费时间,因为天空蓝得真的好喜欢!But这么晒应该是躺不了一天的~

帅帅的Malith站哪里哪里就是一道风景啊~年方19可有人看上不,哈哈

经过长途跋涉之后终于到了金佛寺,金光闪闪气势非凡

巴里面是博物馆,因为来对于佛教并没有太多研究就没进去了,不过整个建筑还是很宏伟的。只是为什么上个洗手间要100rs!

这几位阿姨看到我们从楼下走上来主动停下了给我拍照,因为之前看过攻略说拍照也要给钱,所以拍之前还很小市民地为了句for free?当看到她们慈祥的笑容真想找个地洞转进去啊~明明这里的人都很nice(不过后来在Galle拍高跷渔民的时候真的是要付钱的)

金佛寺后面就是石窟寺,上山的路上有很多小猴子都不怕生而且还会讨东西吃

在这么悠闲的国度,连猴子都很安逸地在抓虱子

遇到一只好奇Monkey超抢镜

走了大概有半小时吧,终于到石窟寺The Cave Temple了,石窟寺作为亚洲最伟大的石窟之一,迄今有两千多年历史,比中国莫高窟历史都要悠久,石窟就是从这个长达160米黑褐色的黄岗岩石中开凿的。进入大门就要拖鞋了(在这里只要是进入寺庙都要拖鞋以示尊重,不过这个中午时分拖鞋进去真的脚板底都快要烤熟了)。大概今天是周末,所以一路上都有很多本地人过来,他们都是很虔诚的。

几乎寺庙里面都有莲花池,信众们进去都是拿着莲花献给佛,这跟我们上香有点不同,不过这种方式的话感觉很环保。

从180米海拔看这里超美的,据说20公里开外就是明天要去的目的地——狮子岩!不过照片好像看不出来~可能方位没找对,哈哈

早上七点多出发下午三点多才回到house,赶紧敷个面膜安慰一下我晒伤的脸!不然明天都成当地人了~在这边不太感觉到饿,早上吃完之后中午也没怎么吃,晚上总得出去觅食了,这顿饭算是在锡兰吃得最正宗的饭菜了,因为有Malith带着去吃的,卖相真的挺好,但是个人感觉味道一般般,但就是这样的饭菜吃得兰卡人的身材都超好的~吃过晚餐,走回去消化消化一下吧。打着手电走在漆黑的路上,不经意抬头被惊艳到了——漫天的星星!很亮很亮,比在飞机上看到的还要壮观。那种很干净的明亮正如这里当地人那样纯洁,就连骑车经过都会say hi,我想我会记住这里点点繁星的星空。本想拍下这星空却发现怎样也拍不出,大概星空也像锡兰这个善良的国度一样,只有亲眼看到,亲身经历过才算明白。

DAY 3 狮子岩 ->佛牙寺->康堤湖

4.3 【Sigiriya】-> Dambulla bus station by Tuktuk 800rs
Dambulla bus station -> 【Kandy】  公交票100rs/人,大概3小时到Kandy
一大早爬上Lion Rock感受居高临下的无限视野发现自己可以很美But并非我走非主流,我只是昨天被晒怕了,无时无刻遮太阳!有人说来到兰卡不晒黑都不算来过然而我已晒黑几个色号了,实在黑不忍睹。下山后跟lovely小哥家say goodbye然后房东夫妇开上自家tuk tuk(兰卡几乎每家都有车!tuk tuk 款)送到车站坐bus去Kandy(插播时间——如果你喜欢过山车千万不要错过bus!!车门从来不关,两车道的下山蜿蜒曲折公路司机一路狂奔100km/h,配上神曲左摇右晃心脏扑通扑通!但更神奇的是无论上车下车车都没有停稳,明明车都没停下来售票小哥却在一眨眼时间消失了,挂车技术一流!所以你会发现一抬头车里出现了一陌生人,一低头本来坐你隔壁的人已经下车了。更夸张的是中途司机急刹车然后售票员下车后捡了个行李包上来递给一小伙子了,很显然包是从车里面飞出去的!在没坐公交车之前我只听说过挂火车,但坐完公交车后发现火车都不算一回事了。经过7小时的颠簸和神曲洗脑(担忧晚上会一直单曲循环......)到了Kandy明显感觉比Sigiriya繁华,而且Tuktuk司机更热情了!前往佛牙寺前发生了点小插曲以至于心不在焉可万万没想到无意中逃票(真相是一直以为free也就理所当然地走进去直到有人提醒要ticket的时候还以为进去museum才要门票而进去大堂参观不用。然后逛完一圈之后发现我认为的museum和大堂是连一起的。。。出来的时候来了遇到一对中国夫妇问我在哪里买票恍然大悟,不过我机智的回答真把自己都惊呆了,哈哈哈哈(欲知如何回答的请私信~嘻嘻)

狮子岩的清晨宁静得像块镜子

这里就是山顶?太天真了,这只是半山腰,因为台阶都比较高,所以走到半山腰已经是气喘吁吁了,前面右边的那个小白庙是我们昨天骑自行车经过的地方,原来昨天真的骑了好远o(≧口≦)o

终于看到狮子岩真容了,狮子岩作为一座真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也是斯里兰卡文化三角洲的顶点。狮头已经风化掉落就只有狮身和这两个爪子还保存得比较好,爪子中间就是爬上山的必经之路了。

到了山顶让人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一切都是那么原始,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整个城都一览无遗。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来看待自己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呢?

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宫殿都已成残垣断壁,但尽管只剩地基也足以让后人惊叹。一砖一瓦都在跟后人述说曾经盛极一时的辉煌与争名夺利的无情。

---------此处锡兰公交车颠簸3.5小时去Kandy,中途遇到了很好的让座的老奶奶~临下车还送了一串香吻,我想这是祝福的吻---------

来到Kandy是下午时分,因为酒店就在市中心所以去哪都很方便,于是趁着还没天黑到处走走,第一站就是著名佛牙寺。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位于康提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面前的就是护寺河,一入寺庙就可以感觉到大家都很安静地在祈祷。

游人很多当地人也很多,随手一拍就是一派祥和之景

走进里面,有很精美的壁画色彩斑斓精妙绝伦,这26根柱子都是木质的,花纹都雕刻精细。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几乎在哪里都可以看到有狗,而且都是很安逸的狗。

除了主殿以外,还有这种小小亭子似的庙,都是给人供奉。

从佛牙寺出来偶遇两对新人拍照,这是不是暗示我的一个好兆头呢?新娘好美,服饰很精致。

从佛牙寺走出来就是康提湖了,听别人说过无数次当自己来看的时候才懂什么是康提湖,同样是那么波澜不惊,正如锡兰给人安静的感觉。

康堤作为锡兰依山傍水的第二大城市,不少房子都是依山而建风景优美。

就这样绕着康提湖从白天到晚上,康提湖边有很多树是乌鸦的栖身之所,所以晚上经过树下的时候记得要预防“炸弹”,不是一般的多。

DAY 4 康堤综合市场->佩拉德尼亚大学->皇后酒店

4.4 【Kandy】->  Peradeniya University by Tuktuk 400rs
坐公交回来15rs/人
行程走得太快所以今天有了相对宽松的时间(所以今天在市区来来回回逛了好多趟),早上去探了邮局的路顺便到车站买了明天的高山小火车票。出去旅游我感觉国外的市场和超市是很值得去的,因为通过这两个地方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当地人真实的生活,所以来到了两层小楼的local market。不过对于蔬菜瓜果我也只是看看而已啦,而且从中国出去的尤其是广州出去的怎么看别人家的市场都感觉自家的才是最好了,别人的都黯然失色,不过实际上锡兰的蔬菜品种也还真是不多。逛过食品市场就到二楼去买小纪念品。又到插播时间啦!因为中国人在那里实在太受欢迎了,基本上见到黄种人当地人张口就说“你好”,就连卖纪念品的小哥都是热情有加,于是我内心小恶魔很自然地回了句:安妮哈赛哟~结果小哥就开始说你是Korean呀,Hello,I like Korea more than China.靠!居然当着Chinese就说China not good enough?我的爱国之心瞬间荡漾在心头,说什么也不在你家Buy了,哼。我可是patriotic chinese.另一家店里老板开了价之后又主动减价,那就买下几个冰箱贴吧,顺便在市场出口砍价买了两水果(水果老板数学可能一般般了,明明苹果3个100rs,可是我吃不了那么多,所以只打算买2个,一开始砍价50rs两个老板不肯卖,那我说buy two 60rs还是不肯,最后我退一步说buy two 70rs都还是不卖给我!!这是什么逻辑......哎还是换了一家水果摊用70rs解决)。这里的中午不是一点晒,看到我两截颜色的手还是默默回酒店睡会吧,查了查Kandy攻略,原来这里有家“清华级”的大学Peradeniya University,既然没能到清华上学,那到锡兰清华也未尝不可呀~不过虽然城市路边的房子不怎么样,但是学校真的是超美!

整趟行程吃过的最赞的早餐!

清晨的康提城市,虽然已经8点多了可是还是不繁忙哦~一切都那样井然有序。

骑马执勤的交警哥哥很拉风!锡兰的交警超多的,感觉交警在这里的地位应该很高吧!

锡兰的车大多都是进口日本的,而且很多车上还写了日文。

街景随手拍

因为明天要去搭茶园小火车,担心太抢手就提前过来买票了。康堤的火车站也是很圣洁,经过观察发现貌似锡兰的公共场合都是白色调比较多。火车站附近有家邮局,寄明信片超方便。

在一个小巷子走进去看到了一家书店,好开心!像我这种好学好奇宝宝当然要进去看看啦,店主是很有气质的两姐妹,英文说得超好的,终于找到组织了,哈哈~书籍大多都是英文版少部分当地语言的,书店虽小但是五脏俱全,收到明信片的小伙伴你们的明信片就是出自这里哦。

去看外面的世界我觉得有一个地方是要必去的——那就是市场,因为市场最能体现当地人的生活也能让我从侧面了解到这个国家的特色,所以这次也要必去local market哦。这个市场是康堤最大的综合市场,一楼是菜市场,二楼是杂货市场。二楼这种杂货店是我最喜欢逛的,零零碎碎的小玩意不贵却又很特别。

国外的超市也是很喜欢去的一个地方,这家都当地比较出名的连锁超市food city,因为东西比较齐而且又是本地的东西比较多,我一直认为去到外国就要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哈哈。

还有麦当劳肯德基也不能少,基本上每去一个国家都会去快餐店试试,这里貌似只看见了肯德基没有麦当劳,当地人吃的人并没有很多。味道还OK~价格跟国内差不多吧~中午小憩一会儿,向大学出发!

这就是大学的正门,让我完全目瞪口呆。在植物园附近在这家Peradeniya University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占地80余公顷,同时也是一所开放性大学。

学校很大环境优美,除了图书馆以外其他的课室都可以进去参观(前提是不能打扰到别人哦,因为去的时候是周中,所以还是有很多学生在上课),这里的课程大多是小班教学,一个课室大概就20人左右。

有种拍电影感觉的校园马路。

从大学坐公交车回来,幸好有这两位学弟指引,不然就坐反方向了.......

DAY 5 茶园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英伦小镇

4.5 【Kandy】->Nuwara Eliya 高山小火车11:30-4:00 400rs/人(很不准点的火车,晚点了半小时,炎炎夏日都快烤熟了)
Nuwara Eliya railway station->【Nuwara Eliya 】by tuktuk 400rs
一大早就到火车站等火车准备在三等座占个位置可以拍拍沿途风景还有挂火车,没想到火车居然晚点半小时,等待席几乎都是中国人和外国人,本地人很少,那也是火车票价比较贵而且比汽车慢,在火车上足足做了四个半小时才到,而且挂火车的宝座被一外国妹子牢牢坐住直到下车,本宝宝心里也是愤愤不平的。还好车上一列车员老叔叔人挺好的,把自己的风水宝座让给我站了一会会,然后大概聊了一下职业月薪之类的,虽然收入不多,但是感觉他们的幸福度很高。小火车一路爬坡经过村庄经过茶园,气温随着小火车爬坡下降,所以多备一件小外套也是有必要的。当地人看见火车都很热情打招呼,兰卡该是一个很nice的国度,如果没有小偷就更好了(不然我应该可以每天都吃大餐了)。今天基本上都耗在旅途上了,到了半山酒店已是下午,还好半山民宿景色优美稍微安抚了一下幼小的心灵,晚上去了LP介绍很出名的餐厅吃饭感觉一般。其实书上介绍的也仅是参考,有时被教条主义束缚了反而会少了冒险探索的勇气。不过好喜欢这家民宿的贴心,晚上九点多回到来叔叔还给了暖水袋,真的好感动,带着感动和期待入睡!

干净整洁的火车站,后来我发现虽然火车站很原始,但是居然没有异味!

火车摇摇摆摆穿山越岭,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下降,期间还来了场阵雨,空气异常清新。挂火车是茶园小火车的一大特色,人与茶园相容的镜头也是很和谐呀,虽然胆小但是也来签个到吧。

茶园一般下午4点左右会采一次茶,刚好遇到采茶女在辛勤劳作。

由于火车晚点所以到达的时间比较晚,但是当到今晚的酒店的时候心情瞬间就好起来了,因为这是在半山腰的小别墅啊~风景无敌!

由于这里的温度适中,所以当初殖民者都很喜欢这里,现在就成为了著名的英伦小镇。我也好喜欢这里呢,不冷不热很舒适。咋一看还真的以为是来到了欧洲

DAY 6 霍顿平原->高山茶园->粉红邮局

4.6 【Nuwara Eliya】-> Horton -> Macwoods ->Blue Filed->Nuwara Eliya
全天包Tuktuk 4000rs
凌晨5点准时出发!我们没有坐SUV也没有坐Jeep哦,猜猜我们是怎么去到霍顿的?噔噔噔答案公布:我们是坐tuk tuk上山的。一开始我对tuktuk并没有太多好感,因为我的老家称这种交通工具为三轮车,在广州称这种交通工具为五类车,but在这里我称这个交通工具为神车!tuktuk全程1个半小时上山下山环绕山完全没压力,安全把我们送到霍顿门口。tuktuk小哥还说无条件在山下等我们爬完山回来把我们送回民宿!清晨的霍顿还带着湿润雾气,整个平原犹如仙境一般。霍顿平原为了保护环境在入口处会有专门工作人员检查包包,任何塑料包装制品(例如塑料纸包装的糖果、铝箔包装的肉食等)都不能带进去,就连矿泉水瓶上的塑料纸也要求撕掉,换言之就是不能带太多吃的进去,而且里面是没有小卖部,所以大家要吃饱再出发哦!
霍顿平原最著名的三个景点是:Mini World's End,World's End 和 Baker's Fall。一路走来麋鹿、青蜥蜴、山鸡依次出现,在这个原始原生态的平原给了我很多惊喜,没有过多的人工雕琢有点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也让自己放空。
But霍顿平原的网络应该不太好,不然为什么我爬山涉水的走了十几公里在微信运动只有不到20000步呢?
这个晚上是没有订酒店的,所以临时walk in 了在汽车站附近的一家民宿,结果发现比booking上的价格还要便宜而且还能讲价,所以说其实如果不是旺季去而且不去太热门的酒店,walk in也是一个好办法。

清晨雾气中的霍顿平原~让人震撼,看到那只小水鹿了吗?

好温馨的画面,昨天坐火车的时候就遇到这对恩爱老夫妇了,退休以后两老用脚丈量世界,但愿我到这个年龄的时候也能与我的另一半携手环游世界。

一路走来全生态的森林让人心情愉悦,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应该是热带特有的。

我在世界的小尽头找寻你

希望我回眸的那刻你就在我眼前...

世界的尽头烟雾缭绕 印度洋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当地很出名的茶厂,几个山头都是它的茶园,好莱坞版茶园MACKWOODS.买茶叶的人很多,但是价格偏贵,像我这种比较喜欢小众的人来说这里还是看看就好了。

另一个茶园BLUE FIELD.这个茶园的指引员中文说得超好讲解也很细致,以后选茶就认准OP了。参观完以后都会有一杯红茶赠送,而且茶叶价格也适中。

Pink House 完全满足少女情怀 在这里遇到了虽然不坐他的tuktuk车却帮忙带路帮忙过马路帮忙找吃的nice叔叔~虽然长得比较凶,但是也正告诉了我人不可貌相这个真理。

DAY 7 马特勒帕拉维杜瓦寺->加勒古城

4.7 Nuwara Eliya -> Matara
大巴 7:00-14:00   450rs/人,因为有大件行李占座,所以得买一张行李票(事实证明这张票是有必要的,不然一路上弯弯曲曲的山路估计行李就不知道在哪座山滚下车了) 7小时车程!
因为锡兰的交通不太发达,所以基本是长途的话都是大巴和火车。
(其实是想直接从Nuwara Eliya去到Unawatuna,但是到车站的时候一小伙子又很热情地告知那趟车要晚一个小时才出发,不如就曲线救国搭Nuwara Eliya去 Matara 再转车吧,考虑到时间问题所以也欣然接受这个建议了。不过很意外的是本来想着应该没有机会去海上寺庙Paravi Duva Temple了,不过一下车从车站出来就看到海上寺庙伫立在眼前,心情那个激动呀~~)据说这座寺庙是在海啸之后建立起来的,算是对大自然的一种敬畏吧。

Matara -> 【Unawatuna】转了7个小时的大巴实在接受不了再2个小时的晃悠了,于是乎就Tuk Tuk囖~
Tuktuk 大约45分钟 2200rs
【Hotel】Dalawella Beach Resort

今晚真的可以住在面朝大海的地方,出门就是沙滩。趁着时间还早,出门去Galle Fort.

【Unawatuna】<->Galle
包了Tuktuk来回 1000rs
在Kandy买的纱丽怎么说也得穿上去逛古城,不然就没机会穿了呀。很感谢自己的坚持,让我在Galle有了一段晚上睡觉能笑出声,只要想起嘴角就会不自觉上扬,终身难忘的记忆。
因为穿不好纱丽,厚着脸皮请当地女子帮忙,然后就to be——【Queen of Galle】因为一身衣服恍如当了一个下午的加勒王后。能想象几十个人围着帮忙穿纱丽,几十个手机围着Kakaka,几十个人围着圈在中间跳舞,一路走一路有人说Beautiful要求合影的感觉吗?Kandy临走前狠下心来买了件纱丽是做得最正确的决定!不然哪能在锡兰留下如此深刻的美好回忆。特别鸣谢:The Principal Teacher's College Balapitiya Sri Lanka 提供的技术指导和热情歌舞。

很感谢你们帮我穿好了纱丽,笑得很甜的你们让我感动

有没有王后范?

适逢周末,很多学校组织外出旅游,穿白色衣服的就是当地的学生,这里的校服基本上都是白色的,男生穿衬衫西裤黑皮鞋很帅气,女生穿白裙子黑皮鞋很优雅。

刚才帮忙穿衣服的学校团队,类似于在进行团建活动吧,唱歌跳舞的把我们也招呼过去了,被围在中间跳舞,真可爱~可惜我没有特长,不然也肯定可以让他们欢乐一下。

加勒古城在荷兰殖民时期,为了显示其坚不可摧的地位建立的一座欧洲风格小城,走在这里仿佛行走在中世纪的一座欧洲小镇。
当然加勒还曾经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和商业中心,据说郑和也来过哦。

看着夕阳落下也是一种享受,就这样结束半天的王后之旅吧!

DAY 8 海上小火车->科伦坡->机场

4.8 Galle ->【Colombo】
14:45-18:00 海上小火车三等座100rs/人
这趟火车坐得是跌宕起伏!一开始上车对面是凯瑞,斜对面是一老奶奶,旁边是一小伙子,过道旁边是一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于是我拿出哄人必备品——糖果,他们欣然接受,然后老奶奶还礼了几个小青柠还示意我剥开皮就可以吃了,盛情难却我只好剥开皮吃了一口,天啊,太!酸!了!连表情都把我出卖了,然后我就在我酸到眯成一条缝的眼里瞄到了老奶奶欣慰的笑容,这酸也值得了。
海上小火车准点开车,带孩子的妇女中途买了车上的零食(插播时间:锡兰的大巴、公交、火车上都有很多叫卖的小贩,卖吃、买喝、卖书、募捐的都有,司机也不会赶,其实很想知道他们是不是要交年费拿执照才能卖的,不过终于还是没有问出口)给了我吃,算是礼尚往来,哈哈,真有趣。就在我沉浸在这欢乐和谐时刻的时候,危险在一步步靠近!
因为车里太热了,我走到车门处吹风,然后有一中年大叔就走过来搭讪,说了一大推话我只听清了他说我想他daughter,其他的因为风声火车声都没听清,因为感觉到他话太多了所以我又坐回座位去了。可是一会拿大叔居然把我旁边的小伙子支走了自己坐下来了,然后又开始罗里吧嗦地说了一大堆,然后我又只听见了她说凯瑞也像她daughter,我心里只想问大说你到底有几个daughter!不过这个时候貌似闻到了他身上有股酒气,而且老奶奶的表情也有点尴尬了,这个时候就只剩我跟凯瑞目目相视无言,到底是神马情况??同时刻,又一小伙子走到大叔旁边把大叔支开了(据凯瑞观察,是小伙子故意掉钱了然后捡起来给大叔让他走开,然后自己坐在我旁边了),此时此刻事情更加莫名奇妙了,小伙子和老奶奶用当地话在沟通,我跟凯瑞面面相觑心里面想老奶奶吃了我的糖果应该不会卖了我们的,小伙子看上去也不像坏人吧。这个时候大叔又回来了!天啊,到底是怎么回事?又开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我悄悄地问了问隔壁小伙子,他跟我说he’s crazy,我想我大概懂了——应该就是喝醉酒不太正常吧。好在他胡言乱语之后自觉走开了,我和凯瑞终于安定了些。大概小伙子见我们被吓到了所以也找话题跟我们闲聊,问我们打不打乒乓球呀,说他就是打乒乓球还去过上海比赛,看了一下他练球的视频好像还挺厉害的,难不成是乒乓球国手?Anyway谢谢他的搭救之恩,所以当他提出gift exchange for friendship的时候,我想想还是答应了。But当他把手链给我的时候还是脑洞大开了【手链里会不会有GPS或者微型摄像头之类的?求脑洞大开解药啊啊啊~】哈哈哈
接下来老奶奶在我们前两站下车了,下车前还特意安排了一位女士坐在她的位置上来守护我们,好感动!祝福老奶奶身体健康开开心心。然后一路上就看着窗外风景了,不知怎么的看到了传说中的海上火车,似乎没有了想象中的欢呼雀跃的心情。就这样到了人山人海的科伦坡火车站,差点下不了火车。。。谁让我们是周五下班时间到的呢~还没下车车外的人就把行李从窗口扔了进来霸位了,敢情在锡兰经历了一趟春运。

因为去科伦坡的火车是下午,所以早上是自由活动时间,我选择在这安静得只有海浪声的地方静静地走……

这片沙滩虽然在大众眼中不及美瑞莎,但小众的我却感觉这片沙滩一点也不逊色,因为游人很少仿佛一整片沙滩都是私人专属。往前走去有一对新人在拍照,好浪漫~独自出门的我又被虐了,以后的婚礼可以环球旅行就太棒了,要不每年去一个地方也很好呀!

满怀期待的海上小火车,或是遇到了火车惊悚记或是天气不太好,这趟火车并没有想象中来的美丽

Colombo Fort -> Bandaranayake International Airport
打Tuktuk 2500rs(其实2000rs足已,被市侩的穿白衬衫的老男人巴拉巴拉说什么有两个机场一个近一个远的临时加价500rs,破坏了锡兰在我心里面的美好形象,不过科伦坡也是我的行程里面我看到的唯一有高楼的城市,估计这里的人也被城市化了吧。)

周五搭tuktuk到机场时已是风尘仆仆,在候机室的我还是翻回沙滩的照片,因为那里视野最开阔,心也飞得最远。

期待下一趟旅程……我在路上,你呢?

耶✌️抢到一楼沙发 撒比🐑 是时候考虑一下高棕了 哈哈

2016-05-03 12:14

一楼我女神

2016-05-03 12:25

写的棒棒哒~

2016-05-03 13: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3 13:26

引用 小君wang 发表于 2016-05-03 12:14:12 的回复:

耶✌️抢到一楼沙发 撒比🐑 是时候考虑一下高棕了 哈哈

回复小君wang:哈哈~这你就不懂啦

2016-05-03 21:25

嗯 精装版的果然多了很多美照 好评给你 呐

2016-05-04 09:47

引用 小君wang 发表于 2016-05-04 09:47:26 的回复:

回复小君wang:你微信转发的可不是这么写的

2016-05-04 10:1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16:50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5-09 16:5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