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游记—在最美落日中寻找内心的宁静

一片云间 (广州) LV.7
2016-05-02 22:45 892/4
  • 出发时间/2015-04-29

这是属于两个呆萌孩纸的海岛游。此图摄于丹绒亚路海滩,路人帮拍者技术参差不齐,敬请小心

前记——给自己的拖延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美人鱼岛南岸栈桥的尽头,飘着一面马来西亚国旗,与映红的天空交相辉映

从沙巴归来已经有近1年的时间了,期间工作的忙碌确实让我很难抽出足够的时间,或者说留出足够的精力为这5天4夜的愉快旅行做一次认真的总结,当然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拖延症。好在春节假期回老家探亲时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完成这篇游记便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

PS:虽不是本人第一次出国,但确是陪同女票(现在是老婆,哈哈)的第一次出境旅行,全程DIY也符合我们“能不跟团、绝不跟团”的任性定位。

为避免影响观文心情,仅放一张背影图。摄于美人鱼岛南岸栈桥

出行准备——好的开始才是成功的一半

选择沙巴,更多源自一次巧合。

遥想还在老东家上班时,周边同事便一直怂恿能够借助高温假去沙巴-文莱旅游,当时并无丝毫概念,随之深问,便得知沙巴文莱并非一个地方,但均有休闲度假游的轻松惬意之感且性价比非常高。那时资金尚未充足,对于出国旅行只是本着一股蠢蠢欲动、但听听罢了的念头。

时至今日,在诸多可以选择的目的地中,暂时放弃东南亚其他国家及更加有名气的海岛,一门心思来到沙巴,我想之前的插曲起到了足实的作用。而这一选择恰恰是在之前清明节的旅程中确定,将其称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也并不为过。

一、沙巴简介:

沙巴(Sabah),是马来西亚中的其中一个联邦国家。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在 1881 年开始被英国人统治,直到 1963 年 8 月 31 日独立。仅仅 16 天后,1963 年 9 月 16 日,北婆罗洲建立沙巴国,与马来亚国、砂拉越国和新加坡国,共同组成独立的马来西亚沙巴的省会叫做亚庇,哥打基纳巴卢机场即为亚庇的国际机场。

沙巴被称为“风下之乡”,虽然地处海洋深处,但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沙巴百年来都没有遭遇过台风、飓风等灾害的侵袭,这也帮助其成为了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的地区。其中非常著名的景点有神山(我去的时候被告知需要提前1年预定登山的席位,连小伙伴都惊呆了)、美人鱼岛等各色岛屿、丹绒亚路(世界3大最美海上落日之一)等,都是很值得一探究竟的地点。

美人鱼岛的清晨,本想观览日出,却被漫天的云遮盖。

沙滩细腻,海水非常清澈,这便是政府保护后的自然产物

二、机票预订:

从广州直达亚庇的飞机仅有亚航的红眼航班,对于并不想从香港深圳出发的孩纸来说选择这样的廉价航空也着实提升了本次出行的性价比。如果能再早一些时间预定机票,估计整体价格会更加低廉。2人4飞含税总价3920元,亚航官方网站: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cid=1

去程:亚洲航空公司AK212 空客320;
  起飞:4月29日00:10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到达:4月29日03:25 哥打基纳巴卢机场。

返程:亚洲航空公司AK213 空客320;
  起飞:5月3日20:05哥打基纳巴卢机场;
  到达:5月3日23:20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需要注意几点:

1、亚航属于廉价航空,因此托运是收费的,行李重量分为15公斤/20公斤/25公斤/30公斤/35公斤/40公斤,托运费用也相应提高,具体信息建议上亚航网站查看。

2、飞机上并不提供任何餐食,且飞机快抵达马来西亚时,空姐会手持某种杀毒喷雾剂在飞机喷洒,如对气味很敏感,建议提前准备手帕进行遮挡。

亚航的飞机以红色为主,所以比较有辨识度

三、住宿预定:

住宿与当地游项目的预订都委托了一家比较靠谱的淘宝商户。按照正常逻辑,住宿应该去Agoda、Booking等网站,但在预订当地游项目时发现此商家也可以代订住宿,因此就一条龙包办下来。

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让本次住宿预订变得异常有价值。原计划预订丹绒亚路香格里拉,以便于观看落日,可惜房间紧俏无法预订。进而更改为4天的城市快捷酒店,后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最后两天没有预订成功。为补偿我们的损失,商家免费帮我们升级到了Hyatt的标准大床房,但升级时大床房已经满房,故又再次升级为Hyatt的俱乐部房。接连升级,让我们顿感惊喜,也对此卖家的服务信誉点一百个赞。

分享一下此优等淘宝商户:沙巴旅游定制,以供想去的朋友选择。

俱乐部房所在的楼层有独立的餐厅,面向大海的视角非常棒!

Hyatt的游泳池面积不大,好在水质清澈,但比起美人鱼岛的海水要弱很多

房间面积目测在60方左右,虽然酒店偏老,但房间设施蛮现代

四:当地游项目预定:

沙巴的当地游项目非常多,如果进行归纳总结,主要集中在三个板块: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各式各样的海岛潜水与攀登神山品尝鲜牛奶与传说中的烤鸡翅。神山的预订需要至少提前近1年的时间,因此不得不放弃这个我们本来最有兴趣的项目,进而选择了Weston红树林和美人鱼岛两个当地游项目。

红树林是全世界唯一有长鼻猴的地方,日落刹那晚霞就会染成耐看的金黄色,当暮色漫漫来临时,数不清的萤火虫会围在河边的树林上。这一刻,人会与自然一起沉醉,沉醉在无边、安静的夜色中。

美人鱼岛每天限制客流,被当地政府很好的保护着,不用担心人满为患的沙滩。在这里,最舒服的事情就是躺在沙滩上,闭上眼睛倾听海浪的声音。天气好的晚上还可以看见非常美的星空以及传说中的“蓝眼泪”。

非本人相机所拍,纯粹盗图

非本人相机所拍,纯粹盗图。在美人鱼岛度过的夜晚月光过亮,导致无法找到蓝眼泪,很可惜

五、签证办理:

近些年,天朝的国际影响力及信誉度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因此大陆护照的含金量也得到了质的提高。尤其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凭借大陆护照申请签证是非常轻松便捷的。

目前淘宝待办签证申请的商家非常多,选择一个销量高、信誉好的商家可以节省非常多的精力。切记,一定要为签证申请预留足够的时间哈,否则多收取的加急办理费用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当时办理共花费了5个工作日,提供的资料仅有两项:有效期至少6个月的护照;2寸个人近期证件照2张(白底彩色)。

上图仅供参考,不过马来西亚的签证页面质量确实一般,不够精致。

六、随身物品:

1、货币:
  马来西亚的官方货币为林吉特(Ringgit Malaysia),在国内无法兑换。哥打基纳巴卢机场虽然有ATM取款机,但其汇率非常不划算且排队的人非常多,因此不建议在那里兑换。我们跟接机的华人师傅兑换了少量林吉特,待白天去到商场的货币兑换点再以更划算的汇率买入货币。推荐去wisma merdeka兑换货币,其一楼有非常多的兑换点,可以现场比价(wisma merdeka在亚庇市中心,近Hyatt酒店)。相较我去的时节,人人民币对林吉特是升值不少。2015年5月价格:1人民币元=0.57马来西亚林吉特;2016年2月价格:1人民币元=0.63马来西亚林吉特。

2、证件及材料:这是老生常谈的物品了,护照、飞机行程单、住宿行程单、淘宝预订单等,一笔掠过。

3、插头:马来西亚为英式插头,跟香港相同,因此使用港版手机的我们并无不适。如无英式插头,请提前准备转换口。

4、摄影器材:当时还没有决定烧摄影,因此随身携带了尼康D7000套机(18-105)一台、三星note3一部、iphone 6一部。

6、衣服:与广州气温类似,只是会更加潮湿闷热。建议穿着通风的T-shirt,带上帽子。

7、防晒&防蚊:海岛旅行,切记准备充足的防晒,否则晒后修复工作会非常辛苦,可在当地超市购买110+++、130+++的防晒霜。另外,可在当地购买非常有效用的防蚊虫叮咬的喷雾,相比国内的一些品牌会更加靠谱。

在网上down了一张林吉特的图片,供参考

香蕉船的防晒比较好用,作为基本不用防晒星人,在海岛面前妥协了

行程概览

DAY1:广州亚庇,红树林-长鼻猴-落日-萤火虫-海鲜大餐
DAY2:美人鱼岛,浮潜-落日-看星星-抓螃蟹-寻找蓝眼泪
DAY3:美人鱼岛,浮潜-Gaya街觅食-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电影
DAY4:亚庇市区,觅食-丹绒亚路落日-榴莲街
DAY5:亚庇广州,周日市场-Gaya街觅食-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电影-丹绒亚路落日

船行Weston红树林,对岸宁静的村落与远方层出不穷的云朵。

详细说说

DAY1:广州亚庇,红眼航班

值飞的A320航班,除了外形俏丽的马来空姐和涂鸦了满满都是红色图案的内饰外,并无什么违和感。入境前飞机需要杀毒,空姐以非常妩媚的方式手持两瓶杀毒喷剂,从机尾走到机头,喷出的试剂味道怪怪的,虽不过于刺鼻但也得遮掩住,这算是3小时行程中另一个小有意思的插曲。

亚庇并不大,车行机场至市中心不到30分钟,街道两边的建筑以2层小楼为主。作为风下之乡,沙巴历史上仅上个世纪发生过一次热带风暴,灾害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进入市区,繁体中文便层出不穷,这是一个华裔居多的城市,因此交流和阅读基本不成问题。到达酒店已经接近4点,快捷酒店的房间并不大,但好在非常整洁且功能分区非常合理,尤其是洗手间的设计,淋浴室与坐便区彼此独立,且淋浴室的地面比外面降低了2公分,充分保证了水不会溢出。

左侧行驶,与大陆是逆行的方向,街区比较袖珍。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对面的城市涂鸦区。

一觉睡起已接近11点,简单整理之后出去压压马路。快捷酒店地处市中心,很著名的大茄来海鲜餐厅便在附近。我们沿着亚庇最主要的干道一路走着,虽然新鲜但感觉很是接地气,纪念碑、公园都像模拟城市里的mini版本一样,非常袖珍但也非常可爱。

Wisma merdeka是当地综合性的商场,里面集结了餐饮、超市、服装、音像等等,尤其兑换货币比较划算。昨天接机师傅赠送的旅行攻略写着:马来的肯德基与大陆的味道很不同,很值得尝试。一份炸鸡+可乐+汉堡的套餐才20左右人民币,性价比已经杠杠的。快速吃完,按照原路返回酒店,接我们出发红树林的司机便已经到访。小面包车共接送了8名旅客,大家在车上并无互动,出发首站是水上清真寺,几乎所有的男性教徒都要在周五的时间来到清真寺进行洗礼与朝拜,而所有的女性教徒都需要将自己包裹的结结实实。清真寺建立在水面上,故得名水上清真寺,作为沙巴并不多见的地标性建筑,它也成了旅客来到此地旅行的必经之地。拍拍照片、沿着清真寺的外围慢慢走走,如果有兴趣还可以花费6马币租用朝拜的服饰进入清真寺之内真正的感受教徒的信仰与虔诚。

水上清真寺的全景图,相机有些过曝,导致色泽偏亮。

也许信仰可以帮助信徒找到生命的真谛与意义。

城郊之间的道路只有双向2车道,超车都要越线到逆行车道。车行的目的地是Weston小镇,前身因被英国统治而得此英式的称呼。据地陪导游介绍,Weston的红树林相较KAWA,有更大概率看到长鼻猴,且KAWA近日发生火灾,导致猴子基本不会露面。长鼻猴是沙巴的标志性生物,以性情羞涩怯弱著名,心情不好时便蜗居红树林深处,啃着红树林的叶子度日。

当我们到达Weston码头时,时间已经接近5点,泛舟至下午茶的据点。简单补充了一点食物后,我们再次登船,寻找长鼻猴的足迹。密密的树林中突显几棵光秃秃的主干,坐在其枝干上的满满都是长鼻猴,长长大大的鼻子,细细直直的尾巴。他们啃树叶的表情很是陶醉,完全看不出有丝毫的胆小情绪。

双向车道,沙巴有很多的皮卡,这在大陆是无法想象的

到达Weston之前刚刚下过大雨,故天空的云朵非常多。

长鼻猴吃红树林的树叶为生,进食效率非常高,很多树枝都被吃的光光

没有长焦镜头,故拍摄的效果并不清晰。

此时的天空被分成两半,一边有些阴沉,而另一边却出奇的晴朗。更让人不可思议的便是形状各异的云,时而流动、时而凝固,甚至更有心形的云朵挂在天上。沙巴的落日是我们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能够在船上目睹,也真的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我想:美丽有时候更多存在于自己的心里、脑海里,而并非存在于自己的口舌之处,出行也很相似,我们花费时间和金钱走出来,为的就是把从未见过的景象投射到自己的心中或脑海中,留存着这样的美好,帮助自己能够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也能够更好的认识在这个世界中的自己。

最后一段行程是寻找萤火虫,船行到红树林深处,船家拿起射灯,用手时而遮掩、时而松开,泛起类似萤火虫的光。10分钟后,近处的树上全都是闪耀微光的萤火虫,有些不甘寂寞的飞到船上被游客抓到掌心放进瓶子里,但最后又全部放生。近些年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脆弱如萤火虫般的生物数量大量减少,当地居民自发的开展了保护萤火虫活动,因此将扑捉萤火虫的行为是被禁止的。

车行回亚庇后,地陪带着我们去到当地华人街享用了一顿分量十足的海鲜夜宵,亚庇的海鲜可以用肥美形容,得益于不同海域的生长环境,其味道比起大陆要更加新鲜美味。奶油虾、焗蟹、清蒸鱼等都有很不错的味道。

在船上欣赏落日,仅为之后几天的美景做以铺垫。

DAY2-3:美人鱼岛

美人鱼岛是我们选择的第二个地陪项目,清澈的海水与保存非常完整的岛屿生活都为这座岛增色不少。从亚庇快捷酒店出发到美人鱼岛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和45分钟左右的船程。车行跟第一天的行程类似,出发没多久便下起了大雨。好在我们到达码头时雨已经停了,空气中充满了湿润且有些凉意,每个人都需穿着一件救生衣登船。

水上的行程先从河道开始,两岸的植物茂密整齐,船身泛起的浪花呈一道清晰的水线在河面上留下印记。快到入海口时,我们看到了神秘高耸的神山。在所有地陪项目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神山,我们本想提前1个月预定,但得到的消息是神山的登山席位至少需要提前1年才能预定成功,由此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在其脚下行过,可以眺望到山顶的积雪,在热带地区有如此高耸神圣的山体,不得不更加心存敬畏。船行的远了,神山顶与云重叠在一起渐渐模糊,而此时我们已经在真正的海洋中了。

快艇驶出河道进入大海,远处的海水与云层构成了阴暗的间隔

船行越发深入,天空也渐渐放晴,我们奔向了一片光明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置身于大海的深处,视线的尽头是海天交接处,因视觉畸变的原因,乌云、天空和大海呈现出一条水平的缝隙。环顾四周,可以清晰的辨别哪片天空在下雨,也能清楚的察觉我们是在一片阴暗中驶向阳光。海浪很大,快艇也在拼命的颠簸,事后发觉单反相机的UV镜竟然在颠簸中被震碎。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美人鱼岛

因未被完全开发而仍有原始气息的海岛,安静纯粹

美人鱼岛不大,岛屿每天控制上岛人数,由于发生在仙本那的绑架案,目前沙巴所有岛屿已经有警察驻守,以照顾岛上游客的安全。岛上丛林很多,也意味着有蛇、蜈蚣等的存在,因此还是避免到丛林里,no zuo no die。海岸边的沙滩非常细腻,被阳光灼烧后踩起来竟有些烫脚。我们住宿的与其说酒店,倒不如说是单调普通的度假村,每个房间都是一个相对简陋的独栋小房,十几栋房子聚在一起便成了一个度假村。在入口处设置了一个休息的大平台,上面有防晒防雨的遮挡。在进入房间之前的活动都在此地进行,包括餐饮、聊天和潜水的准备。

美人鱼岛的主要行程就是浮潜。这里的浮潜质量属中上乘,海水比较清澈,能够清晰的看到尼莫群、海星、珊瑚等海洋生物,个人感觉比起大陆最好的潜水胜地三亚沙巴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在浮潜出发前,导游们会进行细致的培训并发放人手一套的浮潜装备。快艇行驶到浮潜区后便可自由下水,建议不会游泳的还是穿着救生衣为好。切记,潜水时不要用手触摸或捕捉海里的生物,更不要把海里的海星、贝壳类、海参抓上岸拍照。请做一名文明的游客,珍惜这一片宝贵的海域,让她永远保持着让人惊艳的美貌。如果想拍摄水下的景色,建议携带Gopro或Sony等移动摄影器材,本次没有携带也是很有遗憾。

相对简陋单调的住所,透着一股原始气息

美人鱼岛原住民的生活水平比较低,从村子房屋的外立面可见一斑

回到岛上更换干净衣服后,简单的吃了自助午餐。开放区域有很多可以坐躺的木质长椅和吊床,躺在上面可以望见碧蓝的海水,抚触清爽的海风,闭上双眼便可听到浪潮的声响,这才是海岛度假游的精华所在。

天气炎热,休息后一行人等出发到岛屿的另一端欣赏落日。途经保存的非常完整的岛上村落,受长期艳阳普照的影响,岛上居民的肤色非常黑且身材瘦小,自建房屋虽然简陋算不上很整齐但却充满了心意,幼孩们成群结队的在一起玩耍,面对陌生的我们并不胆怯,反倒用力挥手打着招呼。步行2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美人鱼岛的南岸,几家酒店的宿客聚集在一起欣赏落日。岛上的落日比起昨天在船上看落日要更加自由,但可惜部分视线被岛屿西面的延长线遮掩,但仅有一半的天空也依旧美丽动人。坐在栈台的尽头垂下双脚,仿佛整片大海都在自己的脚下。

岛屿上的落日,较之陆地,有了多一份的安宁

之后发生的插曲为本该平静的旅行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美人鱼岛天黑的速度很快,我们步行返程时在小卖店停留了片刻,随即返回却跟错了人群。天色越来越黑,我们也越走越荒凉,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另外的一个度假村。简单的比划后,酒店员工很nice的带着我们返回了自己的住处。回想起完全有可能迷路的情景,还真有些后怕。

岛上的居住环境比较一般,室内的设施也相对简朴。为节省能源,WIFI只有在晚上6点之后才能免费提供,电力也是一样。晚餐后,一行人又成群结队的奔到沙滩眺望星星、挖螃蟹、寻找蓝眼泪。只可惜当天的月光过于闪耀,导致走了很久很深都没有发现蓝眼泪的身影,此乃遗憾一桩。

黎明时分的海,因天空乌云密布而不见日出

第三天我们进行了2次浮潜,分别在2个不同的地方进行,船家的心情不错,每次浮潜的时间都很长。脱掉救生衣,更加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戏,尼莫群就在身边游荡,似乎随手可触但却触不可及。返程回亚庇的途中,不同快艇的游客们相互招呼,相互挥手,倒真的有一种同路人的感觉。这一天的落日,我们在车上欣赏,透过车窗,余晖倾泻。到Hyatt办理入住手续后,简单的整理了一下行装。俱乐部房的配置非常丰富,虽然酒店在很早的年份建成,但保养工作做的不错。俱乐部房有独立的餐厅,早餐和晚餐都可以再此享用,坐在床边透过落地玻璃窗便可看到蔚蓝的大海,近处的渔船、远处的岛屿皆入眼帘,真的是非常惬意的体验。

稍晚时候,我们步行到Gaya街觅食。新记肉骨茶和佑记肉骨茶是很著名的食肆,佑记的味道相对重口味一些,因此我们选择了新记。老板祖籍在大陆,因此中文不是问题。我们选择了一个靠街道的位置,点了2份肉骨茶套餐外加1份椰子沙冰,虽然不便宜,但是味道确实棒。闷热的天气下,喝几口热汤,瞬间汗流浃背。店铺的面积不大,排队吃饭的人很多,现场多少有些混乱。吃完饭又在周边闲逛了一下,找到了一家有名且口味不错的甜品店——富源茶餐厅,买了几串肉串,又买了两块面包做餐后小点,吃货+饭桶模式启动。

富源茶餐厅的自助选餐区

纯粹盗图了,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当时小黄人还没有上映,但影院已经提前摆放了宣传物料

吃完晚饭,时间尚早,步行不远便是亚庇最新也最豪华的购物中心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球型玻璃幕墙是其标志性的特点。在这样一个并不现代化的城市,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的定位应该是鹤立鸡群的,常见的购物消费品牌应有尽有。相较大陆,在马来西亚看电影非常划算,早在第一天出发红树林时便听地陪导游说妇联2已经提前大陆上映,且票价非常便宜。我们到了Golden Screen影院后,果然发现票价非常优惠,印象中1张妇联2的票价不到25元人民币。因电影刚刚上映,每一位买票的客人都可以选择一张海报作为纪念品,在快银和红女巫中,我选择了后者。放映厅非常大,内饰算不上豪华,但整体感觉很舒服,现场的音效也很棒。结束电影后,我们步行回酒店,充实的一天完美的结束了。

亚庇街压马路时的吃吃吃!

DAY4-5:亚庇市区

最后两天的行程相对简单,天气凉快时在亚庇市区Gaya街附近闲逛、就着海鲜和水果大吃大喝;正午时就去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避暑,找老街场白咖啡或星巴克坐着纳凉,很是惬意。当然还有两项重要的行程没有完成——欣赏丹绒亚路的最美落日、逛逛亚庇周末的集市。

推荐几家味道不错的店铺供大家参考:
        Little Italy:在沙巴当地非常正宗且口碑很好的西餐厅,每到正餐时点,都会有很多人排队,其中以欧美人居多。
        怡丰茶室:吃煲仔饭、鸡肉和橘子冰的好地方,不过不建议抱有太大的期望,毕竟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嘛。
        五星海南鸡饭:份量不是很多,但味道很好,非常适合做午正餐的前餐。
        富源茶餐厅:肉串和吐司面包味道很好,可以外卖几个面包作为下午茶。
        大茄来海鲜:个人最为推荐的一家店,也是绝大多数游客来到沙巴后的必吃之地。食材非常丰富且新鲜,菜色的出品也很棒,在一个依靠旅游业发展的城市,良好的口碑比短期的盈利更加重要。尤其推荐奶油老虎虾,鄙人不才吃货一枚,在大陆也是从渤海吃到南海,但是如此劲道浓郁的奶油虾还是第一次吃到。
        渔人码头:在Gaya街,位置很好找,各式海鲜应有尽有,但本人更喜欢大茄来。

镜头非广角,故无法将当时震人心扉的180°天空全部映现

丹绒亚路的落日从下午4点半左右开始预热,漫长的海滩满满都是游客的身影,有些人下水嬉戏、有些人在沙滩漫步、还有些人在旁边的阶梯席地而坐等待日落。我们去的时间还算早,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位置坐下。海洋气候往往让岛屿周边的天空拥有更多的云朵,每当太阳西下,整片天空都会被金黄色与红色染尽,曼妙的云朵似乎被灼热的光芒点燃,如一片火海在天空蔓延,又似一条金黄的河流逆势而上直挂穹顶。光色从金黄慢慢过渡到正红,又从正红变成暗紫,目睹一切的我们不觉哑口无言,用双眼见证永远比用嘴说出更有力量。丹绒亚路的海岸线可以充斥全部眼前的视野,而它拥有的天空以接近180°的视角变幻色泽,高处渐渐深蓝已闪耀明星,而下端却依有微红呈现,实在是夸张、实在是震撼。日落完全结束后,天空终归统一了颜色,而那又是群星闪耀的场景,只是岸边的照明灯过量,以至于无法清晰欣赏。从丹绒亚路打车回亚庇市区需要20林吉特,基本都是与司机沟通的一口价。

仿若伏地魔降临一般

夕阳褪去,天色渐渐暗淡,留下一般阴沉、一般深蓝的天空

最后一天正赶上亚庇周末集市,很多当地居民拿着自己的产品来到指定街道进行贩售,与大陆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很相似。热闹归热闹,但卖的东西并不高端也并不太具备当地特色。我猜测里面的很多物件是否是Made In China呢?买了几个冰箱贴后已接近正午,我们在五星海南鸡饭解决了正午餐的前餐,又在wisma merdeka买了几盒现切的菠萝、木瓜和芒果,味道真的非常棒。下午在电影院观看了Rihanna配音的动画电影《Home》。
        时间就在这样慢节奏的休闲中度过。经过5天的行程,我们手头的林吉特并不富余,为防止出现行李重量过重超收托运费的情况,我们还麻烦了Hyatt大堂的服务生帮忙称重,五星级酒店高水平的服务质量在这样的细节中可见一斑,一楼的秤坏掉了,服务生拎着20多KG的旅行箱去到地下室帮忙称重,结束后不仅告知了重量还给了我一张纸条以防忘记。接机司机准时4点在Hyatt门口等候,即将告别沙巴,内心还是有很多不舍与遗憾。神山,肯定是下次到访时必须游览的地点。
        登机牌办理的效率很高,摆脱了沉重的行李后,我们可以轻装上阵。从亚庇机场步行到丹绒亚路仅需15分钟的时间,我们伴着夕阳走到海滩,找到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坐下,再次欣赏了令人震撼的落日。虽然已不是第一次目睹,但带给人的冲击感却更进一步。人类的成就也许早已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依旧如婴孩般脆弱无助。天空和海洋带给了人类诸多幻想的空间,更有很多人以此为自己立足于世的事业与资本。但自然的真正面目仍然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努力揭开。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我们必须心存敬畏,因为那是我们还无法完全掌握的力量,那是孕育生命、创造神奇的力量。

后记——将记忆留给那片天空

五天的行程并不冗长,得益于沙巴的轻悠,我们玩的充实却并不疲惫。如果说一定要复盘的想想本次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5点的话:
        1、丹绒亚路的落日,毋庸置疑;
        2、美人鱼岛原始部落般的村子与朴实的村民们;
        3、水上清真寺里朝拜的男男女女,以及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无限尊崇;
        4、大茄来餐厅富有活力与弹性的奶油虾;
        5、在我的陪伴下,第一次出境旅行的女票。
        迈出自己的双脚去体验这个世界,是人永葆年轻的方法之一,我相信出去走一走会让自己更加热爱家乡、热爱所经历的生活。让心和身体至少一个奔走在路上,让自己在走走停停间试图去感悟一些事情、理解一些道理、认知一群同路人,便已足够。我知道我们还会继续这样的行程,并且会越发的精彩。谨以此文记录过去5天的所见所感,供志同道合者了解,愿其能有所获。

本篇游记共含10408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3 11: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3 18:26

引用 nuanshu暖树 发表于 2016-05-03 18:26: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