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未来的回忆--------我的台湾自由之行

Αnn (深圳) LV.15
2016-05-02 22:50 1060/5

时间:2016.1月   天数:6天    人均:4000元    同行:女儿
玩法:人文   自然风光   自由行
游玩的地方:台北 故宫博物院 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  成品书店  青田街  永康街  台湾大学  总统府 宁夏夜市  101  西门町  四四南村   花莲  太鲁阁公园   清水断崖   七星潭   野柳地质公园
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不在这里啰嗦了,办理的过程和其他的旅友都是大同小异。
     对于在大陆50后出生的人来说去台湾总有一种神秘感,计划了几年因总总原因没有成行,这一次自由行又是在我的入台证快到期的两个月前定好了国泰航空的往返机票.从香港直飞台北桃园机场只用了50分钟,比我想象的距离要近啊。天气很好,从机窗往外望去白云朵朵,好像老天爷在欢迎我的到来。
坐上大巴从机场去台北一路上的风光有点让我失望,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台北没有那么多的高大建筑,陈旧的房屋比较多,路上塞满了电动机车,但是人很热情生活气息很浓,因为语言是相同的所以比游美国有安全感。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台湾的大选,街上的大幅竞选招牌和人群都很多。
桃园机场领取了我们事先预定好的无线网络设备,到了台北后又在台北车站办了两只捷运卡方便出行啊。
我们预定的酒店离台北车站很近,打的只要10钟,的士司机是一位年过六十的广东人,当他听说我们是广东来的就很热情并用广东话与我们聊天和介绍台北的景点。

高空下的港岛

中午到了台北后就急急忙忙赶到故宫博物院,因为先来的同事已经给我们预约好了下午4点的免费讲解,故宫一共有三层,我们一遍听讲解一边看展品目不暇接,老蒋带走的宝贝太多了,真是北京的故宫是看房子,台北的故宫是看宝贝。这次运气真好看到了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和米芾的书法作品。就连讲解员在讲解这幅图的时候都激动不已,说你们运气好,这个时间参观的人少,你们可以仔细多看一会,平时都是排队看那叫走马观花啊。800多年前的作品还保存完好,只是纸张有点发黄了,展示的是台北的后半卷有六米多。浙江的前半部分只有50多厘米,这次没有联展。我们足足的在画卷前看了半个小时,画面简洁生动,就是修改之处也那么完美。这次看到米芾的书法作品我倒是很激动,因为家里保存的是20年前米芾的作品是在西安碑林买的碑拓。遗憾的是没看见那块玉白菜,只看到了静静躺在302室的那块肉石。可惜故宫是不让拍照的没办法分享了。

第二天上午女儿急于要先去台湾大学看看,我们从捷运站下来从侧门进的校园,走进校园里感到很亲切,校园很小(和我曾经工作过的学院比)没有太多的高大建筑物,教学楼都比较陈旧,好多实验室和办公室都是低矮的平房并伴着杂草丛生。但是该校的电子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20。这个成立于1928年的大学,校园的大门很小,路过时如果不仔细看都容易错过。我们转变校园的个个角落中午12点半才离开,晚上看新闻才知道马英九下午2点来台大为国民党拉选票,好遗憾没看到。

图书馆门前的草坪上狗屎特别多

下午去青田永康街一带转转,青田街是台北知名的文教区这里当年是台湾 大学教授集中住的地方,现在还保留着很多旧的日本建筑,这“旧”里有珍贵的记忆,在这里我们就碰到来这里写生的画者。青田街七巷六号,是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马廷英的故居,故居原貌维持最好,还留下日式穿廊。但是现在已经改成了营业场所,我们去的那天碰到了婚礼的包场,所以没有进去里面参观,站在外面望去:门棂、窗棂保持着质朴的原色,那是饱经岁月沧桑、吹风日晒后的颜色,不加雕琢,却有一种自然特有的美感。

我不喜欢那些夜市的小吃,觉得不卫生。喜欢永康街的美食,太多了可惜时间太少没有仔细的逛,更没有完全体验那里的美食文化和人文风情,下次再去就多用点时间好好品尝。买这个葱油抓饼的人特别多,排队的各国 人都有,我们等了半小时才吃到,这饼是台北的名小吃,价钱也便宜。好吃!点个赞!

永康街街上的店面一间间相连,各有特色,美丽的景观也引来了一些作画的人。

这条街上的牛肉面很多但是永康牛肉面非常有名,店面不在主街上,是一间两层楼的小店,但是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前面排了十几个人,面的味道是不错,我要的是半筋半肉的,牛筋煮的软软的,吃在嘴里好像在喝胶原蛋白,牛肉中吸满了汤汁味道很好就是有点咸了,一大碗很实惠,但是价钱也不低啊。

晚上的时间我们就赶往诚品书店,这地方氛围很好是我最喜欢的,女儿到了那里就像老鼠进了米缸,买书的人很多,店里的书种类繁多,无论是装订还是印刷都很精美,但是价钱也不菲啊。还好我们买的书可以用大陆的银行卡结账。

这本是我需要的

西门町是个热闹的地方和我们那里的东门差不多五光十色,各种化妆品、衣服等商品琳琅满目,是各地游客和台北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了,真是个不夜城。这里还有很多特色的美食店,每一家店里都人满为患,生意都很火啊!

这里的日式的抹茶冰淇淋比较好吃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新北市,我们从台北出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下车后就看到了野柳渔港,这条街我实在是不敢恭维,野柳地质公园里的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
,这种地貌很奇特我是第一次见到的

因为天气好游人也很多,特别是大陆的旅行团占了一大半的。

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 ,颈子修长、脸部线条优美,神态像极昂首静坐的尊贵女王。是这里最具有标志性的景观了,在女王头那里照相的人很多,一同排队的一位从宜兰来的台湾女士告诉我说:30多年前她小时侯就来过这个公园,那时候的公园没有现在这么美,当时女王的脖子比现在粗多了,现在变这么细她也很惊讶,听地质学家说2040年女王的脖子可能就会风化的差不多了,不知道到时候脖子还能否支撑住头的重量。

我们沿着山路往上走看到了大自然的作品豆腐石,真是不可思议排列的那么整齐。当我们返回的时候豆腐石上来了一位垂钓者,很险的山崖不知道他是怎么下去的?真是位勇敢者,还好天气比较好,大海风平浪静的,他一定钓到了很多满载而归。

神奇的蜡烛石,中间那块石头是怎么上去的?

神奇的仙女鞋,真是让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真像一只站立在海边的鸟,迎风展翅

一直以来都想比较一下 太平洋东岸的清水断崖和太平洋西岸加州一号公路景色,今天如愿以偿:鬼斧神工的清水断崖险峻非常漂亮!海水比西岸清澈,游人是不能走到海边的,那里保护的很好。不过去年看过的西岸沿途景观比东岸多也壮观,那里还有很多海洋生物,这里没看见啊,所不同的地方因为苏花公路已经停用了。

太鲁阁公园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躺在河床上的年代已久的树化石

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聪明的燕子便以这些小洞为巢--燕子口,运气还不错行走在次还看到了两只燕子的飞过,导游说看到燕子会带来好运气的,但愿如此。

花莲的天气是阴天还飘着小雨,来到七星潭这里看到无边无际的清净蓝色非常震撼。最特别的是沙滩,墨色鹅卵石层叠,晶莹剔透。海水湛蓝清澈,海浪洁白如沫,冲击着鹅卵石沙滩,发出独特的声音。海边的浪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是向下卷的,导游说下面是旋窝,如果卷进去是不会在被海浪从上岸的,几年前亲眼看见有一个年前男子被海浪卷走无法获救。岸边有公园的安全员经常来巡视游人的安全。此刻我呼吸着湿润的新鲜空气,目视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视乎忘记了一切,我的心里只有这纯净的海水-------

七星潭的鹅卵石好像和田玉的籽料,听导游水哥说这石头在这里放着漂亮,拿走了就没这么好看了,也许他是怕游客每人都取一块石头走,这样下去就失去了鹅卵石的海滩。

我非常佩服我们游花莲的导游--水哥,他就是当地人已经六十多了全程讲解的非常好,解答了我们很多问题,我们问他这里有什么特产可以带回去,他说我不建议你们在这里买东西,红珊瑚是特产可是你们如果不懂就不要买了,要推荐我就推荐你们去吃一下扁食这家的小吃吧,蒋经国曾经来过很多次的。扁食店第一代老板戴阿火就是“蒋经国的十一位民间友人是其中之一。 从太鲁阁公园下来我们直奔这间美食店,确实味道不错价格也公道。

世界最快电梯、世界最大、最重的风阻尼器以及璀 璨灯光夜景……几乎所有初次来台湾的人都不会错过参观登上101这世界著名的高楼,我是下午去的游客还很多,排队等半小时。高速度的电梯而且只用了37秒:就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了,那天雾霾很大景观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室外观景台上的风很大有栏杆围着,只能往远处望,还不如在室内观景台观望,有点失望。

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米,是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台湾921大地震时这个阻尼器产生了偏移,震后请来了加拿大专家进行恢复。

101底层的鼎泰丰的美食不错,这里最有名的是蟹黄小笼包,来品尝的队伍排的很长,用餐环境很好,咱也来签个到

台北地区最古老的眷村——四四南村,是1949年前后自大陆各地迁台的军公教人员聚集社区,离“101”大楼,步行不到500米,草地、老榕树,鸟语蝉鸣相伴,还有斑驳的窄巷、路灯和电线杆,一切与不远处的“101”大楼融为一景。历史与现实的共存这使我想到了深圳的蔡屋围与地王大厦。

提前预约了上午10点的台湾总统府讲解,天气下着小雨,来参观的人不多,  经过安检过道和通行证登记完毕才能进去,里面是不许拍照的。整个建筑结构严谨,造型对称,设计精细。总统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充分表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之建筑特色。讲解员是一位义工,还好在讲解中没有受到对大陆人的歧视。听他说总统府的正门是朝东的,因为设计者是日本人,朝东就是面向天皇,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曾遭受轰炸,严重毁损,中央塔通向塔顶升旗的电梯一直都没有修复,自今升旗手都是戴上安全带上去。

中正纪念堂 全部建筑采中华文化风格,外表以蓝、白两色为主,象征自由平等之青天白日色调。纪念堂建于三层宽广基础之上,平面用方形,以寓"中正"之意。正对面是自由广场的牌匾,两侧是"国立"剧院、“国立”音乐厅,毕竟台北市还是太小了,这个广场在那里就是大型活动的广场了。自由广场去了两次,当天晚上听说国民党要来广场拉选票,我们赶来的晚了没看到,只剩下气球党徽。

去中正纪念堂的时候正赶整点的仪队交接,这也是中正纪念堂引人注目的节目之一。这些卫士颜值都很高

因为时间比较短,只能匆匆去了这几个地方并且游的深度是不够的,期待下一次再游!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3 21:26

引用 春天花花 发表于 2016-05-03 21:26:36 的回复:

回复春天花花:谢谢关注!

2016-05-03 22:02

2016-05-04 13: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9 09:51

总统府讲解需要在官网上预约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