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台湾9天,高雄-垦丁-台北(香港登机)

做足出发前准备工作

1、出入境资料:通行证、入台证、机票行程单(在香港澳门登机)
注意事项:1、入台证我是在爱旅游网站上申请的,提供的资料是最少的,我比较过淘宝的一些代办点,非常烦琐,大概一个月出证,在网上自行打印即可,建议有计划去台湾的朋友安排好时间。2、最好打印往返机票的行程单,其实应该叫订单吧,一般如果你通过去哪网或其他代理办的会发邮件给你的,把它打印出来即可,或者在航空公司网站打印也是可以的,反正我在香港出登机牌的时候要求出示。
2、其他准备:酒店、银行卡、兑换少量台币、悠游卡(台北旅游必备)、台湾高铁票、50+以上的防晒(垦丁必备)
tips:1、我没有在大陆兑换台币,因为可以兑换的银行不多,而且不想去排队,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找找在境外免费提取外币的银行卡,我用的是光大银行的出国加卡,每月头三笔在境外免手续费提现。2、台湾的高铁非常发达,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连接基本靠高铁,价钱稍贵但速度快而且很舒适,提早28天可以上网订到早鸟票,最低可以打65折,基本都可以打8折,我是在台湾岛旅游网订的早鸟票,不过每张要收几十块的手续费,算一下还是便宜了一点。订好的高铁票可以到台湾当地的7-11自助设备兑换,很方便。

第一站:广州-香港国际机场-高雄

选择香港高雄主要考虑是机票相对便宜,而且广州没有直飞高雄的航班,还有就是女朋友想在香港机场购物,我真佩服女人去到哪都想着购物。从广州香港国际机场,我选择坐高铁到深圳罗湖自行过关,还好现在去香港的人少了很多,过关也就用了一个小时而已,出了香港关之后,坐东铁(最好自备八达通,排队买票太痛苦,说不定比过关还要久),一个站后在上水站下车,出站后往左边走到巴士站,找到A43往机场方向的巴士,车程约1个小时。
        由于台风,原来的航班取消了,排队做了后补登机,心情无比忐忑,不知道当天能否登机,不过后来还是登上了晚上10点多的航班。在候机的几个小时里,我们基本把香港机场逛了一遍,发现香港机场的确是国际的一流水准,比国内的机场还是要好不少,香港机场有很多餐厅,不用担心没有选择,而且不会像国内机场漫天开价,机场设施很完善,很人性化,唯一不足就是wifi有点慢。

由香港飞到高雄需约1个半小时,所以到达高雄已经约12点了,最重要的是去柜员机取现金啊,晚上只能打计程车去酒店,因为高雄的捷运已经停运了(台湾的捷运就是相当国内的地铁,叫法不一样而已),台湾的计程车很规范,都是黄色,车外面都会写着司机的名字,不用担心,上车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这个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建议办中华电信或大哥大,中华电信在高雄机场就可以办,大哥大要到市区,办理点也很多,上网找找就可以,我办的是大哥大10天无限量3G上网套餐,包几百元话费,全台湾地区通用,不用担心3G的速度,比国内的4G还是要快不少的,价钱约1000新台币这样子。

爱上高雄——人情味

原本只当高雄是一个旅途中转站,住了两天之后却爱上了这里。这里的民风淳朴、单纯而且热情,人们永远挂住笑容,见到陌生人也会点头微笑,这里生活节奏缓慢,有很好社会秩序,文明程度也很高,有生活有美食,令人很难不爱上这里。后悔没有好好安排高雄的行程,只是象征性的走了一下瑞丰夜市,陪女朋友逛了几大商圈就匆匆离开,实在遗憾。
      如果在高雄已经购物就不用到台北了,高雄的几大商圈就可以满足大多数女人的需求。三多商圈和新堀江商圈、新竹商圈距离很近,三多主要是大shopping mall,有新光三越百货、太平洋SOGO、大远百货等;而新堀江新竹商圈是主打年轻人的潮流服饰,类似与广州的流行前线;统一梦时代购物中心是台湾最大的购物中心,有一个摩天轮,可以看高雄夜景;汉神巨蛋也很不错,有一个很大的超市,非常好逛,对我这种特别爱逛超市的人来说真的是无比兴奋,很多进口的食材、调料、水果,绝对令人大开眼界。逛完巨蛋就可以步行到附近的瑞丰夜市,其实大家不必对台湾的夜市抱太大的希望,小吃对于台湾人来说就像是零食那样用来打发时间,味道谈不上有多好,不过我们还是要重在参与,融入其中。
       高雄市区的面积不大,坐捷运都能到,而且站与站之间都不远,不用担心时间不够的,以上商圈都可以通过捷运到达,非常方便。高雄物价不高,无论购物还是饮食,一份早餐,有牛奶和吐司不过10人民币,非常划算的,然后就是7-11和全家便利店满大街都是,非常方便,到台湾我建议试一下全家的便当,确实比国内的选择和口味都要好不少。

第二站:游走垦丁

垦丁——安放梦想的地方

垦丁我就不想费太多笔墨详细写了,因为各方面都很好,建议住宿方面选垦丁大街附近,不过不要选择靠近路边,噪声较大,我选的民宿都是靠海边的,走两步就到沙滩。至于吃方面...海鲜还是可以小期待一下,之前看台湾食堂有介绍鹅銮鼻有一间不错。 租的电瓶车开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听老板说事故还蛮多的,然后就是注意电量,不然你就推着车回去吧。反正在垦丁要在南湾玩一次水,在垦丁吃一顿海鲜,环岛骑一次电瓶车,去白砂看一次日落就很满足了。
      一直很向往垦丁的大海和天空,也许爱自由的人都会喜欢这一片海与天吧,所以我安排了整整3天时间在垦丁
      从高雄左营出发,坐垦丁快线到达垦丁,用时约两个多小时,途径恒春垦丁两个主要地方,我最后选择入住垦丁大街附近靠近海边的泽信民宿,房间不错,整洁卫生,而且老板也很热情好客。
      我觉得在垦丁最好不要按固定的方式玩,租个电瓶车,涂好防晒,带上相机和泳衣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在这里就是要追求自由嘛,管他呢!
      在垦丁第二天早上我就去了潜水,参加的是台湾潜水,感觉还是蛮专业的,所以比较放心,而且价格也合理,500人民币一个人全包,一个教练带两个学员下海,潜水过程还是挺过瘾的,但是要比想象中要累,老实说,垦丁的水质挺令我失望的,但是比国内的景点还是要好。
      下午我就去了南湾玩水,海水质量没得说,而且这里的海浪十分适合冲浪,就是连绵不断,但又不会很凶猛的那种,所以玩得很爽,相对国内的海滩实在是好太多了,沙滩基本记不到垃圾,海水干净,而且娱乐项目收费正规合理,怪不得这么多人对垦丁流连忘返。
       第三天租了一辆电瓶车往沿着海边的景点跑了鹅銮鼻,白砂,后壁湖,公路真的很美(见图片),你会觉得天空离自己这么接近,海风把一切烦恼都吹散,不谈现实只谈梦想。离开了喧嚣的石屎森林,在这里找到了安放梦想的位置。
       垦丁大街的小食其实和台北各大夜市大同小异,不过海鲜还是不错的。第一顿海鲜我是问了当地人推荐去的(名字忘了),在恒春古镇,性价比实在是太高了,味道也不错,比第二天在后壁湖吃的好太多了,人均不过一百人民币。

第三站:台湾首府,台北

感受台北

如果高雄垦丁都属于悠闲的城市,那台北的节奏要快不少,地铁,街道上都是匆匆的行人,但是台北人是幸福的,因为这里是美食之都,同时也是文化之都。台湾最出名的街头小食大都聚集在各大夜市,而最为人所知的夜市大部分都在台北,有士林夜市、师大夜市等;还有卖小笼包卖到拿米其林星星的鼎泰丰、出售高端台菜的欣叶餐厅;将牛肉面做到极致的各大牛肉面馆,如林东芳、永康牛肉面;还有平易近人又美味的金峰卤肉饭......太多太多,要我说有多好食,我说一晚都说不完,简直是美食爱好人士的天堂。
        台湾人好食也好学,台北有故宫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文化气息都很浓,故宫博物馆和中正纪念堂非常值得前往参观,我是带着好奇国民党是怎样书写中国历史而去中正纪念堂的,参观完后会对国共两党的曲折经历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故宫博物馆值得一去,相对北京故宫,台湾故宫的展品陈列和人性化的配置是国际一流水准的,我看完之后真心觉得自己要恶补一下国学知识。
        但是最让我难忘还是台湾的夜生活,因为前女友(旅游之后不久就分手了)的关系,我们去了当地最有名的live house,EZ-5,要去的朋友最好提前查一下当天晚上驻唱的歌手,我们当晚的驻唱歌手都挺猛的,有上过中国好声音的转音小王子叶秉桓和林芯仪,还有另一位是台湾星光大道的冠军赖铭伟,三个的现场功力都非常震撼,EZ-5出来的歌手还有黄小琥,彭佳慧(现在还会去驻唱),萧煌奇都是著名唱将啊,其实酒吧的环境蛮一般的,不过消费也不高,门票两百人民币还配饮料,大概是这个价格吧,我有点记不清,但是可以听到一场高质量的小型演唱会还是很值得的。

总结

其实早就应该完成这篇游记了,我和我前女友是去年8月份去的台湾,正好在那里度过我的29岁生日,但后来发生了一些变故,也许是不敢面对吧。后来还是想把它完成,作为一份完整的记忆。
      在台湾短短的9天里,让我感受最深刻还是台湾的民风吧,当地人淳朴热情,环境洁净,秩序井然,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很舒服自在,特别在高雄垦丁,这就是台湾的魅力。
     最后,感谢我的前女友,无论经历过开心的还是不愉快的,我都很感恩能认识你并与你有过一段段难忘的旅程。谢谢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3 12:38

引用 pipi_chouchou 的文字:

最后,感谢我的前女友

2016-05-04 13: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