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流水的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5-01

一直想着游遍江南水乡,看遍水乡古镇。周末临近,计划着去一次千灯。我游古镇从不是为了他的历史,他因谁而名闻天下的历史人物。而仅仅是百年千年积累下来的浓浓历史之风,每一次都显现出了沧桑的历史。喜欢他那种历史的沉淀,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我只写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心情。至于路线攻略之类的基本为零或一笔带过。

虽说不打算说历史,但还是引用了一段百科上的文字作为简单描述吧。

千灯古镇位于长江三角洲,隶属江苏昆山市,离苏州市中心35公里,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又是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

上海市区坐地铁11号线至花桥站,换乘昆山253路至千灯站。景区联票60元/人,如果不去里面的景点可以不用买票的。其实千灯不大,应该说江南的古镇都不大,可能太大的话也就不能称之为镇了。“一座庙,一座塔,一条石板街”这是在去千灯之前在一篇游记上看到的,本人觉得很有感觉,而千灯也确实有这样的风情。

这次的旅程不得不说真的很累,从家里出发坐地铁到花桥大约一个小时二十分左右吧,我就这么站了一个多小时。坐昆山253路的时候依旧如此,满车的人啊,能站的舒服一点就已经不错了。对于之前在网上看到的说千灯游客不多而言我完全没有看到,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五一小长假的原因,总而言之总结四个字,天热人多,哈哈。

当然,第一张就是千灯的门面了,除了千灯古镇这几个字之外,我看到的是两侧密密麻麻的电动车还有川流不息的人群。还少不了那火辣辣的太阳,嘈杂和拥挤的机动车。

本来还在考虑要不要换门票,因为看到人实在是很多,后来想想既然都来了就走一下嘛,怎么说我也是站了将近三个小时才到的啊。在驴妈妈上订的票,连带着满减和用券花了45元大洋。只是在票上写一个“驴”字真的好么!对于这点我也只能默默地接受了啊!

我想这种景区的宣传设置很多地方都是差不多的,当然长得和门票差不多,哈哈。

在售票处就能明显看到的就是“秦峰塔”了,整体还是很有古镇的感觉的。

每一个古镇都会有几座这样的桥,也许是小桥和流水才组成了江南的古镇吧。

在蜿蜒的小河上坐一坐游船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可惜是一条船的价格,我又是一个不太喜欢主动找人组团的人,所以也就只能放弃了,后来想想,反正在其他地方也都坐过,就当是一样的感觉吧,哈哈,自我治愈法。

千灯有很多拍古装照的,当然基本都是女性和儿童了,有一些是游客,似乎还有一些是cosplay的在拍照。

第一处到达的就是著名的“余氏典当”,额。。。忘记门面了。只能说千灯里的景点很多都是在窄窄的小路旁边,有的是真的不怎么好拍,而有的真的是你不注意都看不到的。第一张没怎么拍好,也就简单看看吧,对于没什么拍摄技术的我来说水平也就这样了,哈哈。

这样的长廊,感觉很舒服,总是有一种神秘感或是历史感,总之很喜欢。

满眼的算盘啊,这个太帅了,虽说我对这种历史性的物品没什么兴趣,但这样的壮观还是很吸引人的。

奇石馆,对于这个感觉不大,所以就一笔带过了。只是其中一个怪脸石感觉挺有意思的。

坐在“余氏典当”后花园的凉亭下在旅行笔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静谧的午后一个人坐在‘余氏典当’后花园的亭子中,时间就像是静止了一样,房费心情,放飞自己。”

亭台静听风,树下闻鸟鸣。
曲径可通幽,我心自清明。

这就是“秦望山”了,它的牌子在另一面,弄得我研究了半天旁边的土包,还思考一个土包为什么叫秦望山!看到另一侧的类似于烽火台一样的物体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本体在这里,但还是好奇为什么要把牌子竖在另一侧!在下边看的时候它就是被茂密的树枝挡住的,而且我在那里几分钟也没看到其他人上去过。

这个就是他的真面目了,看到的时候还以为长城呢,不要怪我见识短啊。但看了半天,台阶上有些垃圾,而且似乎也没人清理,还在猜测这里是不是改建成WC了,哈哈。

在秦望山上看下面,当然差不多都被树枝挡住了,也就是简单的扫视一下。

余氏典当和徐福纪念馆是相通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这里算是哪里的,就留个影吧。

“吴服”真的和日本和服差不多一个样子。

“徐福”,为什么觉每次看到这样的雕像都会想起“屈原”,长得都差不多啊!

昆曲发源地千灯,有一种历史的气息。

千灯石板街,据说是“江南一绝”,是江苏省内保存最长、最完整的古石板街,被评为昆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额。。。可惜的是拍完这个之后我就忘记石板街的事情了,导致别说拍了,我连看都没看到啊,主要是都是人挨着人走,还怎么看石板啊!!!

延福禅寺,是昆山六大古刹之一。反正其他五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总之,还是不错的,只是自己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只是作为一个游客去观赏。

这是刚进入寺院的时候能拍摄到的秦峰塔景象。

这张是在旁边的钟楼二层上拍摄到的全景。

二楼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虽没有一览众山小,但也能俯视寺庙大部分地方了。二楼上有一个钟可以免费敲,没有工作人员收费的,旁边放了一个功德箱,本来是想过去敲三下的,也准备好了香火钱,只是一直人很多,上去乱七八糟的敲,而且没有看到一个放香火钱的。佛家说结缘,佛曰:万发缘生,皆系缘分!我虽不信佛,但却有敬重。可惜我喜静,最后也没能上去敲三下。

玉佛殿,门面还是很大气的,里边的“世界第一大玉卧佛”很壮观,旁边放着吉尼斯纪录的牌子,只是拜佛不照佛,所以就只是留下一个玉佛殿的影子吧。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但看着似乎很霸气的样子。

福井,本来还以为是在延福禅寺里边,在里边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实在顾坚纪念馆门前。一体双眼,清澈甘甜,为了纪念徐福东渡而建。

顾坚纪念馆,刚进入的时候有一个戏台,下边摆放着听戏的桌椅,这个感觉不错,像是进入了茶楼听戏一样。

这些小人我很喜欢,当时看的时候真的就是一种在看其他人的人生一样的感觉!

古戏台,本来以为就是一个戏台,看一眼就可以了,但看大家似乎都在等待着什么,后来才知道3:30的时候有演出,而且也走累了,顺便还可以听听昆曲。虽然听不懂,但并不影响我感受它的韵味。

千灯馆,到处都是灯,从古代到近代,只是本人没多大兴趣,一笔带过。

哈哈,看到这个就觉得很亲切啊,李宅,这不是我的宅院么。什么时候还给我。。。

顾炎武的名言,一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知道鼓舞了多少热血男儿抛头颅洒热血。

顾炎武故居很大的,其实我不知道顾炎武故居和顾园是不是一体的,因为当时已经快关门了,所以只是匆匆走过,而且实在是太累了,我居然穿着布鞋走了五个多小时,这脚都快已经不是我的了。

这就是逛了一天千灯后的晚餐了,在出口的时候随便进了一间中式快餐类型的店,没什么吃的,就随便加力两样,像是在吃大学食堂。整装待发,准备去乘坐拥挤的昆山253路。。。

最后坐在家中回想着在千灯这一天的旅程,其实很不错的,只有一点必须要提一下,脚好痛,脚好痛,脚好痛,这个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是疼的,哈哈。

最后在旅行笔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走过了千灯,飞了心情,也飞了自己,千灯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是我第一次听过戏的地方,‘昆曲’虽然听不懂,但却并不影响我去感受它的韵味,很不错的曲调,其实听不听得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那种氛围,走过千灯,走过昆腔。。。”

这篇游记中有很多不尽善人意的地方,也有几处没有写到的地方。一些地方我没有去,或是没有到,但就我所有看到走过的地方,写下我的感受,因为有些时候真的不需要一步一步写下你是怎么逛每一处景点,而是创造出一种让朋友们想要去感受或亲身体会一下的意境,希望心有悸动的朋友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放松自己,走出去,去感受自己的心。

本篇游记共含3046个文字,7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3 14:26
正在参与照片PK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01:0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