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美旅行准备篇(秘鲁+玻利维亚+智利 签证+机票+衣食住行)

水果猫 (广州) LV.19
2016-05-02 22:59 5501/32

序言

我的南美行程是香港美国(转机)-秘鲁玻利维亚智利美国(转机)-香港

2/8-2/9, 广州-香港-秘鲁
2/9-2/15,秘鲁,7天
2/16-23,玻利维亚,8天 (适逢玻利维亚大选,交通管制,在酒店滞留两晚)
2/24-29,智利,6天
2/29晚-3/3, 智利-香港-广州(正常回程两天,但美国转机时飞机故障,延误9小时,到香港已是3号的凌晨3点多)

玻利维亚旅游的最佳时间是其雨季,1月至3月,其中2月是最美的。想要玻利维亚的机票经济实惠,一般都是飞到秘鲁首都利马,从利马转飞机或大巴去玻利维亚,最后又返回秘鲁,从利马回国。也就是这个原因,即便秘鲁的最佳旅游时间是5月至9月,不是2月,驴友只要去玻利维亚的,便会顺带一起玩了秘鲁,而不仅仅是过境。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不想玻利维亚玩后又回秘鲁,我从玻利维亚一路游玩直接去了智利,然后从智利回国。

秘鲁必须先从中国飞去某一国家转机,转机地点很多,巴黎阿姆斯特丹中国护照转机免签证)、多伦多迈阿密达拉斯等,查过机票价格后,发现经美国转飞秘鲁的机票比其它国家要便宜很多,所以决定从香港美国达拉斯转机。

四个国家,三个签证。

第一章 签证篇

2015年7月1日起,凡持有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的美国加拿大签证(过境签证除外)的中国公民,均可免签访问智利,而且两国旅游及商务签证互免签证费。

所以我办理了美国秘鲁玻利维亚三国签证。

因为之前有签证经验,这次准备材料也快捷,从11月初开始办理,三个星期内就办好了美签和秘签,最麻烦的是玻利维亚签证,即便是委托agent代办,也要自己飞去北京交表和取签,中间有些波折,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办好。

特别注意:

1. 美签是十年多次往返,秘签是一年内多次往返,玻签是三个月内的单次签证,所以建议提前四五个月办理美国秘鲁签证,然后提前三个月办理玻利维亚签证。

玻签是所有国家里最麻烦的签证,因为全国只有北京一个大使馆(香港也没有领事馆),而且交表和取签都必须本人,提早办理好签证可以购买便宜(飞北京南美)的机票。越近春节,机票越贵。

2. 来回程机票预定单
我的美签和玻签都是找agent代办的,原因之一是秘签和玻签都需要提供“来回程机票预订单”(美签不需要)。这个我在网上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可弄到预订单的方法(网上说携程可提供,但也只是三天内有效)。而agent可以帮忙预订机票,并提供预订单(只是预订,不需要agent出票)。

如果有哪位高人知道如何不找agent也能弄到机票预订单,请告知我,感谢!

我特意找了家离上班非常近的agent(港中旅,淘宝店是gdhkcts.tmall.com,它还有家同盟店-唯途国际旅行社gzwtgl.tmall.com,一样的服务),走路5分钟,这样交材料和取签就不用快递(担心丢失),中午吃饭时间顺便去交材料(或取签)就好了。

3. 单位的请假证明
单位的请假证明一定要分开开,去三个国家,按计划旅游时间分别开具 三份,例如:
秘鲁1月1日-1月10日
玻利维亚1月11日-1月20日
智利1月21日-1月30日

4. 照片
三个国家要的照片规格都不一样,洗照片时要带个U盘去拷贝电子版或者让照相馆直接发电子版去自己的私人邮箱。
美国:4张白底5.1cm*5.1cm、无眼镜照片 (原件+电子版-网上填申请表时需要电子版)
秘鲁:3张白底3.5cm*4.5cm(原件)
玻利维亚:2张白底3cm*3cm、无眼镜照片(原件+电子版)

从2016年11月1起,美国护照照片禁止戴眼镜。

5. 黄热病接种证明
玻利维亚签证所需资料之一是黄热病接种证明复印件,而黄热病接种证明一般是十年有效,所以这个证明可以尽早去办理,提前一年都可以,因为黄热病接种疫苗有可能缺货的。

广州接种黄热病疫苗的唯一地址:
广东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地址:天河区龙口西路207号)
咨询电话 020-87537322/87548300

广州接种黄热病疫苗的所需文件:
机票预订单或者南美国家的邀请函,总之可以证明你要去南美的文件(不确定秘鲁的签证是否可作为证明之一,因为我打针时还没有申请秘鲁签证)。没有这个证明,工作人员不给开具接种疫苗的批准单(无法理解为啥控制得如此严,如果不确定要去,谁没事喜欢打这疫苗吗?)。

打针的过程非常顺利。门口填个表拿个号,然后去一个窗口和审批人员聊一下,看看材料,了解去哪里,为啥去,确定要打什麽针,然后去缴费打针。打针后要留下来半小时看是否有不适反应,工作人员也会准备好黄热病接种证明。接种黄热病疫苗费用:RMB70.00。

6.  英文行程单
三个国家签证申请材料里都需要英文的行程单。

美国的行程单我是在网上找的,因为纯碎是为了办签证。秘鲁玻利维亚的行程单是自己准备的。

Agent是可以帮忙准备行程单的。但秘鲁玻利维亚的行程单终归自己要亲历其为的,不如提早准备,认真研究下自己的旅游线路和地点,准备好玻利维亚秘鲁行程单,签证申请需要,之后旅行更需要。

英文的行程单的格式如下(自己看可以有中文,办签证时把中文都删除,只留英文), 有 day, date, city, hotel,  traveling spots即可, 详细的行程单看我之后的游记吧。

7.  酒店预订单
秘鲁玻利维亚的签证申请材料里都需要酒店预订单(美签不需要)。

这个相对容易。在"booking.com” 这个app里寻找合适的酒店,然后预定,打印出酒店确认函就可以。

booking里的酒店预定都无需付费,入住三天前可随时取消也无需付费。

因为是提前几个月申请签证,旅行的日期是估计的,在拿到签证后,可以把所有酒店booking都取消了。在出发前,根据实际旅行的日期再重新预定心仪的酒店,不用着急把几个国家的所有酒店都订了,因为旅行中万一有突发事件,行程会改变,不足三天临时取消是要付费的。先订两三个晚上,随着行程的推进再订后面的酒店都可以的。

酒店费用还会变化的,我就试过旅行中预定的房价比出发前预定的价格便宜(同一酒店同一房型)。

8. 最近6个月的银行流水账单
如果有足够存款证明以及房产证明,这个流水账单是不必要的。 反正我办理的三个签证都没有提供。

第一节 美国签证

美国签证(10年内多次往返,无停留时间限制)

上网研究了一番美签的流程,过于复杂,实在没时间和精力去折腾,就直接在淘宝找了间agent代办,除了面试外,其它一切都由agent处理了,简单快捷。

找agent代办, 先提供以下扫描文件, 让agent去预约时间,其他的材料在预约前准备好就可以了:

1.  个人资料表
1) Agent会给一份中文版的资料表,然后根据申请人填写的内容去网上代申请。
2) 个人资料表的真实性及完整性会直接影响签证结果。
3) 资料表里会要求填写申请人学历的详细资料(初中至大学的时间、名称、地址和邮编)、前两任雇佣公司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和同行人信息(国籍,是否有美签等)

2. 护照首页扫描件
1) 护照有效期需超出在美预定停留期至少六个月
2) 至少有2页空白页。
3) 如有旧护照,也需提供首页扫描件
4) 如有同行人,也需提供护照首页扫描件

3. 电子版相片
近6个月内拍摄的白底彩照的电子版文件
1) 规格5.1cm*5.1cm;
2) 正面可以看到整个面容,颈部以及双耳;不可佩戴眼镜。

4. 身份证
请提供清晰的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

5. 单位证明信
请用单位抬头纸打印,需包含以下信息:
1) 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2)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3) 行程目的、确切的准假时间、出行费用由谁负责、单位为申请人保留职位;
4) 公司负责人亲笔签字并盖公章,并打印签名人的名字和职务。

美签面试时带上以下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1. 以上2-5的原件

2. 户口本
户口簿原件,若是集体户口,提供首页及本人页即可。

3. 暂住证明资料
1) 申请人户口所在地或者护照签发地不属于该领区时,需提供该资料,签发需超过6个月;
2) 如果没有暂住证/居住证,请提供派出所开具的暂住证明原件,显示居住时间需超过6个月。

4. 婚姻证明资料
若已婚,请提供结婚证原件。
若离婚,请提供离婚证原件。

5. 行程安排――这个agent可以准备。
若跟团,请提供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和相关收据证明。

6. 单位资质证明*
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
1) 加盖公章;
2) 证件在有效期内。

7. 活期资金证明*
1) 本人名下的退休金银行对账单原件,需有最近6个月记录,余额5万元或以上,行程时间越长,建议相对提高余额,近期不能有突然大笔金额存入,银行流水账单需有本人姓名以及加盖银行业务章;
2) 如没有退休金对账单或退休金账单余额不足5万,请提供个人名下其他活期流水账单,需有最近6个月记录,经常使用,余额5万元或以上,近期不能有突然大笔金额存入;
3) 如本人名下活期资金不足5万,可提供配偶名下活期资金证明。

8. 定期资金证明*
建议提供本人或者配偶名下的定期资金材料作为辅助,例如定期存折、定期存款单等,资金存入时间建议超过6个月或以上。

9. 辅助资产*
1) 汽车行驶证原件。
2) 房产证原件。

广州美签面试注意点:
1. 一定要先将网上的预约表打印出来带上,上面有确认的预约时间作为进入领事馆的依据,不然门卫会拒绝进入。如果是agent代办,agent会提供预约表。

2. 按照预约时间,务必提前30分钟到场,因为入场要经过层层检查和按手纹。领事馆地址: 广州珠江新城华夏路美国领事馆,地铁珠江新城B1出口。

3. 除了面试的资料,其它任何私人物品都不允许带进领事馆,包括雨伞、包、手机、运动手环,手表(只有看时间功能的手表可带进场)等。所以最好带个朋友一起面试,把私人物品放在朋友那。

4. 如果一人去面试,不能带进场的东西,可付费(10元)寄存在门口的报刊亭。

5. 面试分几个窗口排队。遇上不罗嗦的面试官,一两个问题就完事,连材料都不用检查(我带去的材料就完全没看,不过这也和网上填的信息和提供的扫描文件有关,可能那些资料已经充足,面试官就不想再问再查其它了)。

6. 现在拿到的美国签证都会附有一张小贴条,里面会清楚告知关于签证电子更新系统的网页链接。从2016年11月份开始,需要出行去美国的就先要进行网上登记、付费、获得许可,否则您将不能入境。这个登记两年内有效。

B 类签证为前往美国的普通商务和旅行签证。您的签证类别显示在签证右上角。

第二节 秘鲁签证

秘鲁签证 (一年内多次往返,单次最多可停留90天)

秘鲁广州终于开了领事馆了,大概是2015年7月左右开馆的。

相对而言,秘鲁签证是最简单的了。虽然无需预约,我还是先给了电话,确定时间,然后直接上馆递交材料,地址见下:

天河区珠江新城江西路5号广州国际金融中心3201室  510623
电话: 020-66311810/66311804

在领事馆填的申请表,一切都很顺利。工作人员审核申请表和材料后,会给个证明让我去楼下银行缴费(RMB240),然后再把缴费单交回领事馆,然后被告知三天后出签证,让我等电话通知。

所需材料和所有签证差不多:
1. 签证申请表格――这个去到领事馆后现场填写的
2. 单位请假证明原件
3. 单位有效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加盖公章
4. 有效护照(包括旧护照)以及复印件
5. 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
6. 已婚证(或离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7. 3张护照尺寸白底照片
8. 英文行程安排 (自己做的)
9. 当地酒店订单(打印Booking上预订酒店后的确认函即可)
10. 来回程机票订单(之前委托agent代办美签时,让agent帮忙出具的,可用于三个国家的签证申请)
11. 经济状况证明 (银行开具的至少5万以上的存款证明、房产证等)

第三节 玻利维亚签证

玻璃维亚签证(三个月内有效的单次签证,最多可停留30天)

玻利维亚签证,世界各国所有签证中最麻烦的签证,申请前我就久闻其“臭名”,但因为我的美国和秘鲁的签证太顺利,初始以为这个签证也不会太难,没想到最后应验了那个传说,这个签证折腾了我两个月,而且办了个史上最贵的签证,花费大约RMB8000 = 两次来回北京交通费+agent代办费(含签证费)。

玻签原本交表可以agent 代办,只需本人亲自取签就好了,这样可以省飞去北京一次,所以我11月底委托agent代办,资料也顺利进馆了,但不好运,12月中玻利维亚大使馆对签证申请流程改革,必须本人亲自交表和取签,前两个星期交表的必须重新申请,无奈,我1月初飞北京亲自交表,三个星期后,也就是1月底最后一个星期再飞北京,亲自取签(两次飞北京都是临时性的,又接近春节,机票等于全价)。

这么写出来似乎不觉得很折腾,但其实最熬人的是两个月里的等待。资料入馆后正常两周内可以出签证了,但一直没消息(agent给大使馆馆电话也无意义,就是让你等),然后突然接通知说,流程改了,要交护照原件,照片规格也改了,补交后说还不行,一定要本人亲自交表(虽然我的资料一个月前就已经入馆了),无奈,只能急忙飞一次北京。二次交表后又是漫长等待,过了两个多星期后还是没消息,我在几乎要放弃(此次旅行)的情况下写了封邮件给大使馆去催促,不知道是否是这封邮件的作用,我上午写的信,下午就在网站上看到我的签证批下来了。

拿到签证时,已是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了,飞南美的机票已经涨价很多,而且春节前出发的机票均售空,我只能买了大年初一出发的机票(原计划是春节前出发),但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正是因为这所有的折腾和不顺,最后我在天空之镜看到绝美的风景(可看之后的游记),比任何宣传片上看到都美,也算是此生无憾了。

玻利维亚签证流程请查看玻利维亚大使馆网站:

插播一句:
刚刚从朋友那得知,中国公民可以从第三国家入境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落地签(必须飞拉巴斯才可以落地签),比如可以从秘鲁的利马或者库斯科飞拉巴斯。

只游玩秘鲁和玻利维亚的朋友,一般都是购买利马往返的机票,可以考虑利马或库斯科飞拉巴斯的落地签,游玩乌尤尼后,再大巴一路游玩秘鲁回利马,从利马回国,这样可以省去两飞北京办理签证的费用。

玻利维亚签证注意点:
1. 玻签只在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办理。

2. 玻签除了一定要本人飞两次北京外,还有一个折腾人的地方,就是交表时,工作人员是不会当场查看申请资料的。

申请人交表后,就要每天查看大使馆网站上的“签证通过查看”(见下截图),大使馆会把有资料问题的申请人名字公布出来(只公布名字和护照号码,并不说明原因),电话通知后,再需本人亲自补交材料,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多次,如果是在北京居住的申请人还好,外地人可吃不消这么多次往返北京的费用和折腾呀。

我交表时,就亲耳听见前面的一个申请人(北京人)说她已经来了8次了,晕死!

所以即便现在是需要本人亲自交表了,如果可以接受额外的费用,我个人还是建议找agent 代办,除了交表和领签外,包揽一切,填写内容准确而且会按照领事馆的要求准备好一切资料,确保不会发生补交的情况发生。

网上有一篇有趣的文章,可以参考一笑(这是签证流程改革前发生的事,只做参考):

3. 签证费不是在领事馆交的,接到领事馆通知后,去大使馆附近的中国银行缴费的(如果agent 代办,agent会代缴费,因为签证费里已经包含在代办费里了)。

4. 交表后,正常来说两周左右出签证,方式也是申请人通过查看大使馆网站上的“签证通过查看”来找自己的名字和护照号,一旦在通过名单上上榜,恭喜,就可以去大使馆领签了,一定要本人哟。

第二章 机票篇

上面说了,去秘鲁有好几个地方可转机,但相对便宜的还是美航,迈阿密达拉斯洛杉矶都可以转机。没有广州直飞的,必须去香港坐飞机。

查询优惠机票的方法我就不多说了,想去南美旅游的朋友一定是经验丰富的。但我还是有一建议,因为是从香港飞,所以可托香港朋友在当地旅行社查询并购买机票,一般来说,香港旅行社的机票比各大网上公开的票价便宜(包括航空公司官网),比内地agent能查到的机票更是便宜很多。但会有一个不便之处,在香港,通过旅行社购买机票一定要付现金,不能刷卡或其它支付方式,所以只能托朋友先代付了。

我这次是和一香港朋友一起旅行的,所有机票的事情都是她搞定的。

机票一定是在同一个地点往返是最便宜的,但因为要去几个国家,如果要返回第一个国家,要走回头路,既花费时间,也一样要增加费用。相比之下,直接在最后一个国家坐回程飞机,既不用走回头路,费用也不会贵很多的。

托运行李是联运的,就是转机的时候不用取托运行李,只要人转机就可以了。

美国转机的朋友注意了,请务必预留足够的时间转机,如果仅是两个小时,时间会有所紧张(而且万一前面的航班delay了呢),因为美国转机要经过三次检查:
1. 出境检查,这是regular的,建议在飞机上填好入境纸(如果不知道填的,在出境厅里,有一面墙上贴了一排案例表格,各种语言都有,可以参考),下了飞机后按指示排队接受询问,护照盖章出境。
2. 美国转机没有什么专门的转机通道的,必须和大队一起去取行李(你不用取行李,但必须同走一条道),然后排队接受第二次询问检查, 所有航班取了行李后都要如此(不像中国,取了行李就自行离开),所以人很多队伍很长。
3.  走出去后(但不用出大门),咨询工作人员自己转机航班在哪个登机门后,上2楼,接受登机检查,又要排队,而且大家应该知道美国登机检查有多麻烦的。

所以去程的转机时间尽量留多些(我是预留了8小时,主要担心香港起飞的航班会delay),回程时因为已经熟悉各种流程,转机时间会快很多。

给转机时间不充足的朋友一个建议,下了飞机后,赶紧跑步走在人群前面,这样排队可以尽量前面,接受出境检查,不然等大部队一起排队,更是要浪费时间,不要忘了,后面还有两轮排队呢。

当然,如果不是旺季,如果那天你乘坐的航班的乘客不多,其它航班取行李的乘客也不多,那就恭喜你,以上都不是问题,转机可能半小时就搞定了。

第三章 衣食住行

第一节 衣

这是一个需要带三季衣服的旅行。

香港出发时是冬季,转机的美国也是冬季,而且旅行中有几次要在高原早起看日出,极其冷,所以羽绒衣是少不了的。

第一站秘鲁首都利马是夏季,然后一路向东南的玻利维亚行驶,海拔越来越高,早晚温差大,白天或长袖衬衣或加一外套,晚上一定要加一羽绒衣的。

到了终点站智利又是夏季,海拔正常,比较热,短袖。

所以衣服主要是:羽绒衣,长短袖衬衣 数件(长袖为主),薄外套一两件
裤子:春夏两季的裤子,但必须带一条厚的保暖裤
鞋子:舒适的防水的登山鞋。

第二节 食

此行南美,最大的感触就是,走过这么多国家,终于发现一个还没有被"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中国旅游者“侵占”的大陆,就是南美洲。

不知是路途过于遥远(来回飞机都要三四天,机票也贵)还是中国人先忙于游玩欧洲和澳洲,反正“看人头” 的中国旅游者的脚印还没有大批延伸到那里。三个国家里,即便是旅游景点,也很少看到中国人,无处不在的“中国餐馆”也寥寥无几,我只在利马看到了一家。

希望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中国人能跨足到南美洲,把中国的文化和美食传播出去,但同时希望中国的旅游者能完善自身修养、内化优雅品格,尊重他国的文化和风俗,不再重蹈覆辙,不再重演在欧洲、澳洲、美国日本等国旅游时不文明的行为,让南美洲人民看到中华民族的美德,吸引更多的南美洲人民来中国旅游。

秘鲁玻利维亚的美食个人实在不敢恭维,主要是各类烤肉、烤鸡和土豆,一人的份量等于中国两三人的份量,吓死人。到了智利,出名的就一定是海鲜了。我和同伴都不爱吃肉,所以前两个国家一路上主要靠喝汤来维持体力,到了智利后,美美地享受了几顿海鲜大餐,把之前的缺失都补回来了,哈哈。

但是南美的一些出名小吃和饮品确实极其美味,现推荐给大家:

1. Ceviche

Ceviche是南美小吃中的No. 1。  到了纳斯卡秘鲁)第一天的中晚饭(两顿合一顿吃的)就是随意在酒店隔壁一个小餐馆解决的,第一个点的就是Ceviche,这盘算是简易到极点的Ceviche真的人间美味,美妙的滋味深入骨髓,以后近20天里,只要进餐馆,顿顿都要点这个,每家餐馆做的Ceviche味道都有不同。智利盛产海鲜,所以做的Ceviche尤其美味。

Ceviche就是融合着酸柠檬汁的新鲜生鱼片或者海鲜,再配上一些洋葱和香菜,撒上盐和胡椒粉即可。整道菜的食材搭配完美,海鲜活鱼鲜美无比,配上酸汁之后,有着鲜美的味道。

2. 皮斯科酒(Pisco)是秘鲁的招牌酒,最大特点是100%用葡萄汁酿造,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成品皮斯科酒精度在38%-48%上下,秘鲁人喜欢在皮斯科里加入配料和其他酒,调制成鸡尾酒,也可以加上白糖、柠檬汁、冰块、鸡蛋清、可可粉等,便成了“Pisco Sour”,是秘鲁享誉世界的饮品,很易入口,但后劲比较足哟。

玻利维亚智利的餐馆里都有“Pisco Sour”,大家调酒的方式不同,口味也就不同,都非常好喝。

3. 玉米之仓――黑玉米汁

秘鲁在印加人的克丘亚语中就是“玉米之仓”之意。据秘鲁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秘鲁的玉米品种多达50 多种。

南美的玉米个头很大,比亚洲的玉米体积大一倍以上,颗粒饱满,有指甲盖那么大。吃起来就好像再吃雪糕或冰淇淋,入口就化,不会像亚洲玉米那么硬,那么塞牙。

从颜色上区分有:白色、黄色、红色、紫色(专门制作饮料)、黑色和混合色。

这是导游在和我们介绍秘鲁的玉米,看看他身后的五颜六色的玉米品种。

黑玉米汁完全没有玉米味,口感倒有点像黑加仑汁的鸡尾酒,甘甜滑顺,但其实酒劲很强,把持不住爱上甘甜的玉米酒,小心成为它的俘虏。

就象在中国餐前小吃是花生一样,在南美的餐厅用餐,餐前免费小吃是烤玉米。

4. 在秘鲁,有种可乐叫“印加可乐(Inka Kola)”,一种黄颜色的汽水,有点菠萝香,味道甜甜的,与秘鲁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没有任何一种饮料能超越它在秘鲁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说称得上是秘鲁的“国饮”。无论走到哪儿,大城市的餐馆,或者是普通人家的餐桌,甚至穷乡僻壤的山沟小镇,都能见到印加可乐的身影,饮者也不分高低贵贱。

秘鲁人太喜欢喝因加可乐了,就连比其资历更久的美国可口可乐,在秘鲁也比不过印加可乐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尽管使出浑身解数还是屡次败下阵来,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将印加可乐收入旗下,但是仍保持着印加可乐的名称,口味也没有改变。

玻利维亚智利也都有卖。

我第一次喝就爱上它了, 南美20多天,除了智利,几乎天天都爱。

5.  之所以在智利没有喝Inca Kola, 是因为移情别恋了---- 绿色的可口可乐, 印著的是「Life」而不是「Light」和「Zero」。

阿根廷智利地区限定的新产品,暂时只在该两个国家有售。

跟一般可口可乐不同之处是以Stevia(甜叶菊)和糖作主要成份,甜菊可提炼出甜度是食糖的300倍的甜菊糖,热量低, 对血糖影响甚微,因此在低醣饮食风潮兴起下逐渐受到青睐,普遍被用为天然甜味剂。

这个系列跟"减肥"系列一样也是以低卡路里作招徕 (36kcal/200mL),比经典版可乐低60%。

味道比Coke Light甜, 也没有可乐Zero那么怪。超市里有卖,大约人民币12元1.5L。

第三节 住

说到住,我都忍不住为自己点个赞,因为此行预定的所有的酒店都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酒店服务都非常棒。

除了下面标注的第四个酒店外,其它酒店都是从booking.com上预定的。挑选酒店的方法就一个,就是认真查看每个酒店的评语,从中挑选合适的,必然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1. 酒店是否有wifi(方便上网查找资料或更改行程,酒店等)
2. 酒店是否提供热水(看过一些游记里说,去到酒店才发现不提供热水,晕倒),热水是否充足。
3. 酒店地理位置是否便捷(在人生地不熟的说西班牙语的国家,还是住市中心比较方便,省得到处问路)
4. 酒店是否有能说英文的服务员(这个非常重要)
5. 酒店评语中的负面点评是否自己可以接受等等

老天保佑,我的感觉一向很准,这次挑的酒店都非常满意。

此行订酒店的预算没有上限,但也无需过于奢侈,有的地方只是路过住一晚,更不需要铺张浪费,以下是我此行的酒店名和当时预订的双人房价格,以供参考。

1. Lima利马(秘鲁首都)

利马巴黎酒店Hotel Paris Lima (USD40/night, Jr. Rufino Torrico 850, Lima)

酒店类似国内的两三星,但干净整洁。利马缺水( 利马终年无雨, 年降水量仅10--20毫米。是世界闻名的无雨城),看中的就是这家酒店淋浴热水非常大,离武器广场近。 酒店不提供吹风筒和煮水壶,酒店也没有空调,有电风扇,哈哈。

坐了20多小时飞机,好不容易到酒店安顿下来,忘了给房间拍照了。

2. Nasca纳斯卡(秘鲁

阿尔及瑞亚纳斯卡酒店Hotel Alegria Nazca (USD60/night, Jr. Lima 166, Nazca, Ica 1)

酒店就在纳斯卡长途汽车站对面(市中心),坐大巴到达或离开纳斯卡都很便捷,而且预订小飞机观看纳斯卡奇迹的agent就在酒店隔壁,太方便了。

酒店内部环境、服务都非常好,有吹风筒,但不提供煮水壶,如需热开水,可去大堂找服务人员要。

3. Cusco庫斯科(秘鲁

提阿瓦非凡库斯科中心酒店Tierra Viva Cusco Centro (USD85/night, Callle Cruz Verde 390, Cuzco City Center, Cuzco)

酒店地理位置好,市中心,离武器广场走路5分钟,闹中取静,内部环境优美,服务一级棒,早餐品种丰富,有吹风筒,大堂24小时提供热开水和茶叶。

电脑室

阅读室

4. Copacabana科帕卡巴纳镇(玻利维亚

Hotel Las Olas (Calle  Final Michel Pérez, Copacabana - Bolivia),http://hostallasolas.com

Hotel Las Olas在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所有酒店里是No.1。  该酒店必须在其自己的网站预订,8间造型各异、奇特有趣的房间,落地窗外是美丽的Titicaca湖,如住在画里一样,推荐入住4号房,视野开阔 (蜗牛房虽然奇特,但位置偏低些,风景不如高处的房间)。

如果行程允许,强力推荐在这酒店住两晚。 2月旺季该酒店经常爆满,一定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

这是酒店外观,房间分布在一个小坡上,reception在山顶,最高的是1,2,3,6,4房 (提醒一下,如果入住玻璃房,暴晒,必须拉窗帘)

这是我住的4号房,两层楼,一楼大床,二楼一个小床,但其实两人也能睡的。

二楼和一楼都是落地窗,无敌湖景房

一楼偏角还有各类厨房用具

房间落地窗外的醉人景色

酒店里还有可爱的羊驼

Hotel Las Olas是没有餐厅的。用餐需去隔壁的酒店Hotel La Cupula(位置偏后,没有临湖,两个酒店相隔一分钟路程),可能是同一个老板,所以两家酒店共有一个餐厅。

如果Hotel Las Olas爆满,可以订这家Hotel La Cupula,虽然没有临湖,房间一样漂亮,而且随时可以去前面的Hotel Las Olas看景坐吊床晒太阳发呆。

5. LaPaz拉巴斯玻利维亚首都)

埃尔康素拉多精品酒店Hotel Boutique EI Consulado (USD85/night, Calle Carlos Bravo 299, La Paz City Centre)

私宅改建的酒店,6间房,位于市中心,离San Fransico大教堂走路不到10分钟路程,酒店服务好,有吹风筒,客厅有热开水和茶叶提供。

6. Uyuni乌尤尼镇(玻利维亚

莉莉安娜之城旅馆Hostal Castillo de Liliana (USD42/night, Av. Colon entre Bolivar y Avaroa No 148, Uyuni, 9999)

在小镇上这样的旅馆算不错了,因为早出晚归,纯粹睡一觉,干净整洁,不提供吹风筒和煮水壶。

7. Uyuni乌尤尼盐湖

盐湖离乌尤尼镇车程半小时。盐湖周围有几家用盐建起的酒店,其中离盐湖最近的是下面这三家,就在盐湖边上。

1) Hotel Luna Salada
2) Hotel Palacio de Sal (萨尔宫殿酒店,推荐)
3) Hotel Cristal Samana

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部装饰看,应该是2) Hotel Palacio de Sal是最好的,1) Luna相对简陋些,所以Luna价格最实惠,另外两家旺季价格都在RMB1000以上。Booking上都可以预定。因为我是临时预定的,前两家全都满员,只在Hotel Cristal Samana订到了房。

盐湖酒店周围是空旷的荒原,所以入住酒店后,就只能在酒店里待着,享受酒店设施,除了开车进盐湖,周围真没有可玩可看的地方。建议先在镇上住一两晚,然后盐湖酒店住一晚,专门叹酒店,哪里也不去,也不枉费这么贵的房价了,哈哈。

酒店都可以安排天空之镜的日出、日落团或一天团的,但其实也是转给镇上的旅行社。旅行社在送游客进盐湖前,顺便来酒店接客,因为酒店是必经之路(如果是包车,就是专车接送了)。

下面是我入住的Cristal Samana Salt Hotel ,提供吹风筒,没有煮水壶,热开水也只有在早中晚餐时提供,所以一定要自备足够的矿泉水,酒店里是5美金一瓶。

餐厅

8. San Pedro圣皮德罗(智利

坎普基地旅馆Hotstal Campoo Base(USD100/night, Toconao 535, 1410000 San Pedro de Atacama)

自由行的驴友偏爱的客栈,Booking的评分很高,地理位置好,服务好,提供客人每人每天一只矿泉水,而且在前台就可以预订当地各种旅游团,非常便捷。很大的厨房,各种设备齐全。房间提供吹风筒,厨房有煮水壶。

忘了给酒店拍照了,看网上照片吧。

9. Santiago圣地亚哥(智利首都)

圣塞瓦斯蒂安博斯克广场酒店Plaza EI Bosque San Sebastian (USD102/night, San Sebastian 2800, Las Condes)

该酒店住了两晚,家的感觉,地理位置好,服务好。很幸运被升级为套房,带客厅、厨房(各种设备齐全)。

第四节 行

为准备行程,我买了最为著名的自由行圣经Lonely Planet的《南美洲》和《玻利维亚》,同时也参考了一些驴友的游记。我的真实感受就是,唯一有实用价值的只是游记,那些旅游书都没啥作用,驴友的真实感受才是最有用的。所以不推荐去买旅游书,包括Lonely Planet。

1. 语言困扰

南美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不是英语,而且英语在南美普通老百姓中也不流行,所以旅行中最不方便的就是沟通了,但情况还好,用手比划着也能解决问题,而且经常能遇上懂英文的好心人,但请大家做好一定会有诸多不便的心理准备。

出国前,把最常用的几个西班牙语单词记住了,比如你好(Hola)、谢谢(Gracias)、厕所(baño)。

上街前,找酒店服务人员先写下所有目的地的西班牙语,因为多半taxi 司机是不懂英文的。如果是坐当地bus,就一定要把去回的路线和几号bus 问清楚,且用西班牙语写下来。

2. 巴士旅行

如同欧洲旅行,此行三个国家,8个城镇间主要是靠巴士穿梭。在南美,长途汽车站叫Bus Terminal。

秘鲁
 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  Cusco (庫斯科) ->  Puno (普诺,过关进入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
Puno (普诺,过关进入玻利维亚) ->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LaPaz(拉巴斯)-> Uyuni  (乌尤尼)

智利
Uyuni  (乌尤尼) ->  San Pedro(圣皮德罗) ->  Santiago(圣地亚哥)

全程下来,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感受秘鲁的巴士服务是最好的,其中cruzdelsur是秘鲁最好的国营长途大巴公司,可以预先在其网站http://www.cruzdelsur.com.pe/订票订位(有中文版哟),然后把电子票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但得至少提前一天预定。在秘鲁国内旅行,只需认定这家公司就好,其它公司无需考虑。我在出国前,就在网上购买了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  Cusco (庫斯科)的两程bus tickets,打印出来带在身上。

即便是从秘鲁玻利维亚,也可以在http://www.cruzdelsur.com.pe/购买Cusco (庫斯科)  -> Puno的大巴票(Puno普诺秘鲁边境小城,去玻利维亚的必经之路),到了Puno汽车站下车后,再购买Puno去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的bus 票,非常便捷,这样在Cusco坐秘鲁Cruzdelsur的大巴非常舒适(要过夜,时间非常长),到了Puno再坐玻利维亚的大巴,虽然没那么舒适,但时间短,也无大碍。

我和同伴之前不知道,在Cusco (庫斯科)  的Bus Terminal 买了另一家巴士公司从Cusco (庫斯科)  ->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的所谓直达bus 票,以为是直达,结果还是要在Puno转车(因为秘鲁的bus不可以进入玻利维亚境内),而且被忽悠,明明买的是VIP的票,但在Cusco (庫斯科)  上车时被换成是普通座位,一晚睡得很不舒服,同伴还在车上感冒,高原上感冒可不是小事,导致后面几天玩得不尽性,同伴也被迫放弃一些景点参观,在酒店里养病。

在http://www.cruzdelsur.com.pe/订票是可以选位的。巴士是两层,一楼是 VIP,位置更大些,而且座位可以160度几乎全放倒,还有茶水服务;二楼是普通座位,但其实也非常不错,位置空间也很大,可以120度放倒。一楼二楼都有洗手间。

如果VIP座位,建议不要购买第一排,因为相对没有后面的空间大,包没有地方放,而且和国内的双层bus不一样,一楼专设VIP房,等于所有VIP的座位是在一个房间里,和上2楼的楼梯是隔开的(这样不受2楼上下影响,),也就是这个原因,VIP的门进出总是开来开去,第一排多少会受影响。

如果是二楼普通座位,一定一定一定要买第一排的,司机头顶上的座位,180度落地窗,左、右、前三个方向可以无死角地看到很远很宽阔的景色。

所以推荐先买二楼普通座位的的第一排,如果无票,再买一楼的VIP座位或其它座位。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LaPaz(拉巴斯)的大巴就是在镇上随叫随走的bus(当然要等乘客足够),上车买票,没有啥公司可选,四个小时的路程,也无需挑剔啥。

LaPaz(拉巴斯)-> Uyuni  (乌尤尼),在LaPaz的Bus Terminal只有一个柜台是卖票去Uyuni的,所以无需纠结和选择。Bus只有一层,尽量选前排就好。座位也很大,可以半放倒睡觉。

Uyuni  (乌尤尼) ->  San Pedro(圣皮德罗),我和同伴在当地找了一家agent安排了private tour 3D2N(含一名英文导游,一天天空之境),一路游玩去的智利边境,然后换乘智利的旅游bus到了San Pedro。

这是包车。在Uyuni,都是这样越野车,因为盐湖开车只能用这样的车。

玻利维亚智利的边境都是这样的白色的中型bus,往返边境和 San Pedro(圣皮德罗)。 Private tour是包了bus 票的,所以导游会提前帮我们买好bus ticket,联系好bus,建议让导游等到自己上车确定后再离开,因为司机都是说西班牙语,很少英语,沟通起来比较困难。

San Pedro(圣皮德罗) ->  Santiago(圣地亚哥),在San Pedro的Bus Terminal购买的bus ticket,那里有几家bus 公司,只要认准Turbus就可以,口碑最好的。

Bus也分VIP(Premium) 和普通(Salon Cama)。San Pedro(圣皮德罗) ->  Santiago(圣地亚哥)要坐23小时的bus,所以建议买VIP ticket。

Bus旅行多少会出些意外。这次南美之行途中一共遭遇三次突发状况,两次和bus有关,但都是有惊无险,峰回路转,还算顺利,这在之后的游记里会详述。所以在选择bus公司,选择座位上要特别谨慎。

3.Local/Private Tour

因为语言不通,时间有限,为避免一切不必要的麻烦,我和同伴在出发前就计划了三个国家里都会参加local tour的,而且为了保证良好的体验,也计划了private tour (就是包车,只为我和同伴服务,没有其他团友)

无论是local tour 还是private tour,确保要有英文导游,如果遇上只说西班牙语的导游就惨了。

Local tour大部分都是拼团,所以旅行社也没有什么特别好比较的,服务都差不多。

秘鲁:
 Nazca(纳斯卡):小飞机游览第八奇迹地画+ Chauchilla墓地+和Cahuachi金字塔遗址 (就在酒店旁边的agent报名的)

Cusco (库斯科):2D1N的“天空之城马丘比丘”之旅 (出发前在下面旅行社的网站报名,预付了定金) + 半天的city tour (就在酒店旁边的travel agent报名的)

玻利维亚的Uyuni  (乌尤尼):
Local Tour:“天空之镜”的日出团+一天团+日落团 (三团是独立的,就在镇上临时报名的)
日出团:3:00am - 8:00am
日落团:16:00pm–21:00pm
一天团+日落团:10:30am–21:00pm (推荐)

Private Tour:  4D3N的“天空之镜”深度游直至智利边境 (在镇上找的agent)

智利
San Pedro(圣皮德罗): 三天的不同内容的local tour
Santiago(圣地亚哥):local tour to Valparaíso (智利第二大海港城市) + 第二天city tour (旅行社在酒店前台设了报名点)

在San Pedro游玩,主要就是参加当地一个个短途旅行团。旅行社在我住的旅馆(坎普基地旅馆Hotstal Campoo Base)设了报名点,前台就可以报名,非常方便(或者也可以去主街上参考不同旅行社的团价)。

下面是我入住的坎普基地旅馆Hotstal Campoo Base的confirmation 邮件里的附加信息,我加上了中文说明和我个人推荐意见。
 $ 22.000 ($ 5.000 fee)指一人两万二智利货币,不是22哟,括号里的是单人门票费。

Detailed below, you will find some of the tours around San Pedro, and their prices.

The most popular are the first four. If you want to book them, we can give you a promotional rate for the package (4 principal tours) per person $ 65.000 only if you pay cash and $75.000 if you pay with credit card.The national park entrance fees are not included.

If you want to make just some ones of the tours, we also offer a discount.

To book a transfer from the Calama airport, we need flight number and arrival / departure time. The price is $12.000 one way or $ 20.000 round trip, per person.

Excursions:

1) Tatio Geysers and Machuca village, 4:00 to 12:30 ---推荐
Visiting: Geysers Geothermal Field, thermal baths, Machuca village.
Price $ 22.000 ($ 5.000 fee). Breakfast included.
凌晨出发的团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山地热间歇泉群,最高会到4200M海拔。夏季出发时间在凌晨4点(冬季出发时间为早上6点)。凌晨的温度在夏季最低能达到零下15度左右,冬季一般也在零下10度左右,所以此行要大家带好厚衣服,因为太阳升起后气温才会变暖。

在间歇泉旁还有一处地热温泉(Piscina Termal),有勇气在清晨超低温下脱衣服的游客可以带泳装来这里泡温泉(旁边有更衣室),旅行团也安排了时间给大家泡的。

最后一个景点是Machuca village.,住的都是土著人后裔,了解其风土人情后,可以享受当地烤羊驼肉串(自购)。

2) Moon Valley, 16:00 to 20:30 ---推荐
Visiting: Salt Mountain Range, Death Valley, Moon Valley and sunset view.
Price $ 12.000 ($3.000 fee).

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 看日落非常漂亮,还会游看风化的山谷(被称为“地球上最接近月球的景色”),价钱便宜很好玩!

月亮谷位于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小镇的西部约20分钟车程的位置,骑行一小时左右亦可到达。

月亮谷和死亡谷的旅游项目是合并在一起的,一般情况下为了让游客们欣赏到沙漠中最美丽的日落,当地旅行社都把月亮谷和死亡谷的出发时间放在下午四点(夏季四点,冬季三点),回程时间则是晚上七点(夏季八点,冬季七点)。

3) Altiplanic Lagoon and Atacama Salt Flat, 06:30 to 14:00 ---强力推荐
Visiting: Chaxa lake (Flamingoes sight), Meñiques and Miscanti lagoons, Toconao and Socaire villages.
Price $ 35.000 ($ 5.500 fee). Breakfast included.

纯风景团,游览位于安第斯山脉海拔约4000米高原上的湖泊群 Laguna Miscanti,Laguna Meñiques,小村落Socaire , Toconao,最后游览阿塔卡玛盐湖(Salar de Atacama),也就是Laguna Chaxa,看盐结晶田。Laguna Chaxa还是是智利为数不多的火烈鸟繁殖区之一,在这里游客可以有幸看到世界上火烈鸟的五大种类中的三种(Andean, James和 Chilean)。一路景色都很美。

4) Cejar Lagoon 16:00 to 20:30 ---夏季不推荐,其它季节酌情报名
Visiting: Cejar lagoon (to swim and float), Ojos del Salar (to swim, too), Tebinquiche Lagoon and sunset view.
Price $ 20.000 ($17.000 fee). Snack included.

这个旅程含三个盐湖,前两个Cejar lagoon(死海湖,很像死海那种,可以浮水)和Ojos del Salar(“盐的双眼”,顾名思义,这里是由两座圆形似人眼一样的湖泊组成)可以游泳和和浮水,最后一个Tebinquiche Lagoon只是观景。

另外, Ojos del salar周围一片盐沼(外号小天空之镜――但我个人感觉是差太远,完全没得比),而且因为2月是夏季,水比较少,又极度地暴晒,所以我是完全没有下水,找个阴地方睡了一觉。我在网上看到非夏季这个线路的风景照片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各位朋友酌情报名。

5) Tara Salt flat 8:00 to 16:00---推荐
Visiting: Quepiaco wetland, Pakana Monks, Tara salt flat
Price $ 55.000. ($0 fee) Breakfast and Lunch included.
主要游览项目是一处叫做Piedras Rojas和Salar de Talar的高原自然景区,Salar de Tara(塔拉盐湖)位于智利阿根廷之间的安第斯山脉上,这里的海拔一般为4300~4800米。如有严重高反的朋友要谨慎报团。

第一个景点叫做Rio Quepiaco(盖皮亚哥河),位于安第斯山脉上的阿塔卡玛沙漠之中,此地海拔已经接近4000米,如果是冬季可以看到冰封景象,这在沙漠中是极其罕见的。

然后前往一处叫做Reserva Nacional Los Flamenco(火烈鸟国家保护区)的景区,这里有一处经典景色叫做Monjes de la Pacana,中文意为“核桃僧侣”,一个伫立高达四五米的天然石柱就是这位“僧侣”,当地人把它当作保佑一方的哨兵来看待,虽然没有复活节岛上的摩艾(Moai)巨石像那么闻名遐迩,但在阿塔卡玛沙漠沙漠里也是一个著名景点。

最后是游览Salar de Tara(塔拉盐湖),阿塔卡玛沙漠中的一处绿洲。四周景色如大漠戈壁,沙漠中的碎石路很颠簸,海拔高度已经超过4000米。

6) Puritama Hot Springs 9:00 to 13:30 or 14:00 to 18:30 ---有多余时间可考虑,就是泡温泉
Price $ 15.000 ($ 15.000 fee during morning and weekends), ($9.000 fee during the afternoon, from monday to friday).

“Termas de Puritama” 意为“布里塔玛温泉”,是在阿塔卡玛沙漠之中的一处露天温泉,温泉坐落于San Pedro de Atacama小镇东北方车程约一小时左右的位置,四周是沙漠隔壁式的山谷,泉水来自附近的Puritama河,河水流到这附近相对低洼的山谷中形成了这座天然温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报名享受这种在世界旱极的沙漠之中出现河流温泉,感觉会很奇妙。

另外,再强力推荐一个星空团,这个不在上面的package里,要自己提前至少两个星期在其官网报名:

7) Star Tour. time: 21:00-23:30

有大学教授讲解天文知识和星体导赏
价钱:20000 pesos = US$28 include one warm drink
旅行社地址:Caracoles street 166 (Caracoles is San Pedro's main street).

《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将一叠在阿塔卡玛沙漠拍摄的星空图送给千颂伊的弟弟,告诉他那里是最适合看星星的地方。所以当你千辛万苦地来到阿塔卡玛,自然一定要身临其境,听从都教授的教导,与银河做个拥抱哟。

4. 高反

此行秘鲁玻利维亚都属高原,除了秘鲁第的利马纳斯卡(海拔2000)外,其它的城市都是平均在海拔3500-3800(比拉萨高些),所以如果有高反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但是也不用太紧张,只要不是太严重的反应,坚持三五天后就没有那么难受了。就高反的解答,可参考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218596.html

智利不是高原,正常海拔。

5. 雨具

2月是南美的夏季,也是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所以雨具是一定要带的。我和其他驴友的感受一样,建议带雨伞,而不是雨衣。

原因一:高原下雨的时间都不长,雨衣穿上脱下都比较麻烦,而且淋湿后更加不方便放包里,拿在手上也麻烦;
原因二:雨衣穿着非常气闷,但雨伞却是四通八达,空气流通,在高原上更显其优势。
原因三:只要雨不大,放下雨伞就可以拍照和被拍,穿着雨衣始终是不方便也不漂亮。

6. 旅游意外险

出国旅游,建议还是买多一份旅游意外险为好,只怕万一嘛。

我个人推荐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计划(https://www-401.aig.com.cn/) ,覆盖内容全面,理赔和条款都很好,在境外险中口碑是杠杠的
。
手机网上申请和付款都很便捷。我在出发前购买了该保险,也巧,回国在美国转机时,飞机故障,起飞延迟了9小时。回国后申请了旅行延误赔偿RMB300,理赔返款速度快,通过邮件就可以搞定。

提醒一句,遇上交通工具(飞机、巴士等)延误,一定要请承运人出具一份延迟证明,有名字、航班号、注明延误时间和原因。比如飞机延误,在柜台,工作人员会从电脑里打印一份延迟证明。这是保险理赔的必须证明之一。

7. Wifi

到了秘鲁利马后,我和朋友在市中心买了一张当地手机SIM卡,可以打电话,短信和上网,上网速度还可以,主要是应急用的(查资料,改酒店等)。 之后的玻利维亚秘鲁就没再买当地卡了。

一路上,所有酒店都有wifi,部分餐馆有wifi。

三个国家的旅游bus上都说有free wifi提供,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即便连上了也是用不了的。

我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带了两个号出国(一个移动,一个联通),不知为啥,在秘鲁玻利维亚移动只能收短信,发不了短信;联通三个国家都可以收发短信。

哦,美国航空在飞机上提供Wifi的,不过要自己付费使用。

8. 插头

南美的插座为两圆头(和国内一样),或两扁一圆居多,各个酒店不一样,带上转换插座还是非常需要的。南美的电压是110V的,所以从国内带去的电脑、手机充电器、吹风机、煮水壶还都能用,只是会慢一些。

我带的是一个转换插座和一个插板,足够两人用。.

9. 换钱心得

带美金出国的,然后每到一个国家再换成当地货币。 注意:
1) 一定是用当地货币付款划算些,用美金会贵些,但也贵不多;
2) 市中心的汇率一定比机场,巴士站要高很多,所以尽量到市中心兑换;
3) 这次所有酒店和local tour费用都是美金支付的,因为不想兑换那么多当地货币带在身上;
4) 过境后,前一个国家余留的货币可以在下一个国家兑换掉,比如,到了玻利维亚后,可把秘鲁钱兑换成了玻利维亚钱; 到了智利后,把玻利维亚钱兑换成立智利钱,都很方便的。
5) 秘鲁货币简称Sol(索尔), 玻利维亚货币简称BOB(玻利维亚诺),智利货币简称CLP(比索)。

在money exchange换钱特别要注意美金的崭新、不能有一点点的褶皱,不能有一点点的破损,不能有笔迹等等,不然不给你换。

10. 费用

小费: 遵循西方的习惯,在餐馆吃饭,我们都留了10%的小费给服务员。在玻利维亚智利,参加了一些当地团,旅行结束时,也给了导游小费。

除去签证和机票费,还有出国前一些杂费,我和同伴两人纯粹在国外20天花费大约US$5000,等于人均USD2500 ,主要用在交通和酒店上。全程都是现金支付(可以刷信用卡,不过我和朋友懒得算账,现金结算方便)。

第四章 秘鲁游记

Lima (利馬) -> Nazca(纳斯卡) ->  Cusco (库斯科) ->  Puno (普诺,过关进入玻利维亚

详见《笑谈一纸风华的缠绵,轻叹云起云落的流年。。听,半世未央。。(201602 秘鲁)》

第五章 玻利维亚+智利游记

Puno (普诺秘鲁) ->Yunguyo 关口 ->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镇) -> LaPaz(拉巴斯) -> Uyuni  (乌尤尼) -> San Pedro de Atacama (圣皮德罗) -> Santiago(圣地亚哥)-> Valparaíso (瓦尔帕莱索市,智利第二大海港城市) -> Santiago(圣地亚哥)

详见《笑谈一纸风华的缠绵,轻叹云起云落的流年。。听,半世未央。。(201602 玻利维亚+智利)》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3 21:26

感谢楼主详尽记录

2016-05-03 21:35

引用 水果猫 的图片:

2016-05-04 06:51

攻略不错,去南美旅游的中国人应该比较少吧。

2016-05-04 10:14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5-03 21:35:50 的回复:

感谢楼主详尽记录

回复nancie:不用谢 希望有所帮助

2016-05-05 08:41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05-04 06:51:31 的回复:

回复冬凌草:哈哈 那效果达到了

2016-05-05 08:41

回复冬凌草:谢谢赞赏

2016-05-05 08: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4 10:14:36 的回复:

攻略不错,去南美旅游的中国人应该比较少吧。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是少 但还是有人会去旅游的 但详尽的攻略比较少 希望我写的对以后去旅游的驴友有帮助

2016-05-05 23:48

引用 水果猫 的图片:

小熊好cute啊

2016-05-07 15:57

向往南美的狂野和奔放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5:57:23 的回复:

小熊好cute啊

回复素静:呵呵,同感。。。

2016-05-09 13:54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07 15:57:36 的回复:

向往南美的狂野和奔放

回复素静:我没有去巴西,阿根廷,还真没有体会到南美的狂野和奔放。。。我看的是秘鲁和玻利维亚的自然风光,只能用美过天堂来形容了。。。请关注我之后的游记吧,照片还在整理中。。至少一个月后才发表。谢谢。。。

2016-05-09 13:5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9 20:51

引用 wsy83 发表于 2016-05-09 20:51:28 的回复:

回复wsy83:呵呵。。。谢谢点赞! 。。。

2016-05-12 13:07

楼主太棒了,写的很详细,大好人!

2016-05-24 17:13

引用 曾子墨向 发表于 2016-05-24 17:13:32 的回复:

回复曾子墨向:谢谢赞赏。。。就是因为自己旅游前发现网上南美的攻略太少了,信息也不详细,所以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帮到以后去南美旅游的朋友们。。。。

2016-05-25 20:23

引用 水果猫 发表于 2016-05-25 20:23:12 的回复:

回复水果猫:你的具体的行程安排写了吗?我打算follow你的行程,9月去。

2016-06-02 17:46

引用 曾子墨向 发表于 2016-06-02 17:46:59 的回复:

回复曾子墨向:正在写。。。争取这月底发出来。。主要是照片太多了,很难整理。。。9月去? 可玻利维亚只有2-3月才有雨水,才能看到天空之镜哟。

2016-06-02 18:16

引用 水果猫 发表于 2016-06-02 18:16:15 的回复:

回复水果猫:I know......但是我的婚假已经拖不到2月了。。。只能连上十一假期去了,等以后有机会再单独去一次玻利维亚,这次主要去秘鲁和智利。

2016-06-03 17:58

引用 曾子墨向 发表于 2016-06-03 17:58:40 的回复:

回复曾子墨向:噢。。这样啊。。这次假期时间不够,在智利,我没能去复活岛,建议你先查下智利首都Santiago飞复活岛的机票,看哪个时间段便宜些,再决定是先玩秘鲁,再去智利,还是先玩智利,再去秘鲁。。。如果机票价格差不多,我个人建议先玩智利,再去秘鲁,先把复活岛玩完了,后面的行程即便有耽搁也不会影响飞复活岛的行程,因为机票要先预定。。。

2016-06-04 15:33

打算6-8月待在智利呢~那时候会很冷吧~

2016-06-05 03: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03:51:33 的回复:

打算6-8月待在智利呢~那时候会很冷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 那是南美的冬季呢

2016-06-05 10:54

回复水果猫:加个微信可好?

2016-06-27 23:22

引用 A*比 比 发表于 2016-06-27 23:22:53 的回复:

加个微信可好?

回复A*比 比:你私信我 告诉我你的微信号吧

2016-06-27 23:52

楼主,从欧雁台到温泉镇,除了火车,大巴是否可行?如何坐?,火车票好贵

2016-07-31 14:15

引用 小天屎2013 发表于 2016-07-31 14:15:05 的回复:

回复小天屎2013:欧雁台到温泉镇只有火车 没有大巴的

2016-07-31 22:40

写得详细,有很大的启发帮助,谢谢这位朋友

2016-08-09 12:42

引用 尼莫 发表于 2016-08-09 12:42:04 的回复:

回复尼莫:不用谢 能有帮助我就很开心

2016-08-09 18:41

正打算明年春節去南美三國,不過和樓主是反向,今天剛看到這篇遊記太棒了,請問能發給一下行程單嗎,不勝感謝。weng8023488@163.com

2016-10-23 22:19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0-23 22:19:36 的回复:

回复jhnyyhx:你看我之后的秘鲁篇或者玻利维亚篇 在前言章节有很详细的行程单的

2016-10-24 00:36

你好,还要问一下,看文章里的Copacabana住宿太吸引人了,根据妳的提示我看了网站,妳知道哪几幢是双层的吗?好象1.2.3.6不是,是吗?双人间妳说很大,可以住三人吗?谢谢

2016-11-17 16:45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1-17 16:45:43 的回复:

回复jhnyyhx:我住的4号是双层的 一楼大床 二楼小床 住三人没问题 其它房间你要邮件咨询店老板 因为我没有进去看过 。。。。7号房应该也是双层 在高处的 不过你最好还是问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