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 落樱无声——无组织无纪律一切随缘六天游

Gawen-Y (宁波) LV.4
2016-05-02 23:04 830/10
  • 出发时间/2016-04-12

这是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姚主编很久没有动笔了,大概是很久没有值得动心的人和事值得记录了。所以,要谢谢霓虹国,首先。
这是自己第一次完全独立的一人自由行,说走就走(其实是想给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仪式),可惜还是没有赶上大片烂漫的樱花,只见一地落樱,也算良辰美景一番,不算虚行。
先来一张标准的樱花给此贴镇个楼,这张是同行的一个单反达人拍哒,先说明版权哦~

春天就应该是个散漫的季节,赏花赏月赏春光,独酌一杯清酒,快意盎然。说人话就是,春天不去野,什么时候去野?!(楼主没有鼓吹大家翘班哦,我什么都没说)于是,楼主大腿一拍,脑袋一激灵,买了来回机票,算把自己往死胡同里推,板上钉钉的事情也没SEI能阻拦了吧(楼主是职场新人,不太好意思请假,你们懂得)。去的机票是春秋夜班,回是吉祥,都很烂,不过,第一LZ此趟为穷游线路,第二为了节省来去时间占用年休假。第三两个钟头忍忍就过去了,LZ要求不高。当然,你时间充裕and金钱充裕的话,完全不建议你按照我的路线来,因为太累,虽然也挺独特的。恩。

旅行时间:
4.13-4.18(12晚上的飞机,关西国际机场,西进西出)
目的地:
大阪-京都-岚山-奈良

准备工作:
1.护照+签证。护照没过期,不过是老护照。新护照可以享受回国入境前有个优先通道,记得要用起来哦不要傻等,虽然边检蜀黍会提醒。
签证,LZ有美签,今年正好第五年(今年不去什么时候去,你嗦你嗦)。淘宝办的,规定是五年内的欧美签可以享受优质客户签证服务(想起五年前LZ富的时候真开熏),没有拉税单,流水单,工资单,收入证明,存款证明,统统省略。所以,好好利用你的欧美签吧,憋浪费了。好了,十个工作日就这么顺利的出签了,感觉霓虹国就在那儿妖娆地召唤我,来呀来呀(钱枫既视感),恩。
PS:不像LZ这样顺利的娃们可以找旅行社半包签证+住宿,行程自己安排。这样签证会比单签顺利很多。

2.住宿。穷游者首选青旅和民宿。LZ还很贴心地为自己安排了3晚青旅,2晚稍微正常点的经济性酒店。其实,完全没必要。日本的青旅真的太赞了。后面会上图。当然对睡眠质量要求高的,还是选酒店吧。青旅和酒店上Booking.com或者Agoda;民宿上Airbnb预订,价格公正没问题。LZ在Booking上订的,在一定时间内取消还不用手续费,棒呆。

3.交通。
LZ为交通忧愁了一礼拜,深夜飞机就是有这个困扰,还好是白担心一场。日本机场巴士24h的服务真令人无比感动。
白天:JR\机场巴士(如果你是白天到机场,完全不必担心,还有一些通勤方法,请下Google maps)
晚上:机场巴士(晚班飞机,可咨询中文服务前台,会告诉你具体的巴士时间,出门右手边有贩票机,拿出现金买起来,坐等巴士就好啦。具体后面详讲)
城区内交通:LZ住在大阪,来回方便,因此选择了京阪电车券三日游+二日游,可用范围(大阪京都岚山奈良的地下铁、公车、电车都可以哦)
你还可以选择西瓜卡(就是类似魔都地铁充值卡),但退卡会稍微麻烦点,具体LZ没买过,附链接。

2. 日元兑换。LZ换了85000日元,理论上是够了,中间少用现金,能刷卡都刷卡。中国银行兑换的汇率是最公正的,当然有些商业银行会承接中行业务,例如我们单位,浙江农信,汇率也是一样的。5.95,高的LZ都不想说什么了,咬咬牙跺跺脚就换了。其他商业银行会再偏高点。说到刷卡,此处重点强调,大大大TIPS:带张银联信用卡,可再带张VISA/master/JCB以防万一。能刷银联尽量银联,因为费率便宜,其他的会高一些,有些地方写着#请刷有VISA的银联卡#,憋理它们(例如全家),它的意思是,如果一张卡同时兼得VISA和银联,系统会自动按照VISA来结算,不要被坑了,虽然也坑不了多少钱,足见LZ有多穷,算那么细

3.七七八八小物件准备:日本变压转换插头(日本电压110V,国内220V,可以带插线板一般为110V,但是赫兹不一样,还是淘一个吧,保险);手拎包(一个能装护照、门票、现金、地铁卡还有银行卡的挂手腕上的包,太重要了,双肩包什么的拿东西不利落,这个东西挂手上不重又方便,常旅游的应该都有准备啦)衣服(LZ带了三套衣服去,衬衫+短裙,外加一件春秋外套,基本这个天没有问题啦,只有一晚在大阪暴雨冻成狗,后面再说啦)

4.行程安排。在LZ看了大量攻略头已经大的快肿了以后,决定随缘。就是辣莫任性,无他。

好啦,出発!

箱子不大,22寸左右,LZ没有想买什么,真的是个小穷光蛋哦~也是防止海关盯上,其实,盯得也不严。
氮素,这个新秀丽的箱子真的超能塞,已跨入第八个年头了,爹说辣莫贵的箱子要用十年,恩,已经陪我去了美日台,辉煌的资本主义旅程!箱生足矣!

初见大阪-深夜相识,很高兴认识你

4月12日,20:55 to 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关西国际机场)
入境边检日本小哥们,一副无精打采的样纸,大概是夜深了
人不是很多,但行李转盘区都已经停转了,所以机场工作人员早已经将所有行李排排坐等着我们
入境口不准拍照哦,有人被吼了,大家注意素质,恩。
出门左转,就看到下图。选择2NB 南海难波站,1550日元。一点半的机场巴士,还早。闲着无聊,就开始热心地帮魔都大叔大妈们指路,大妈夸LZ小太阳体质,此处害羞捂脸。。。

这边要感谢群里的小伙伴为LZ前一天踩点,安心许多。上了巴士后大概55分钟车程,狂睡模式开启,也真是怪,异国他乡的睡得还不是一般的香,巴士上有股淡淡的清香,霓虹国真是歪瑞的美好呀。zzzzz~~

睡醒到南海难波站。一下车就大写的懵。在一个巨大的三叉路口。Google maps在岔路口是会有些反应迟钝,再加上第一次用,还不知道它的脾气怎样。此时:4.13日凌晨2:30。
狠狠心,打个的,地图一查不远,也就2公里左右。日本Taxi起步价660日元,也就是人民币40块起步。中途被一个老司机拒载,他听不懂英文,直接拒载,好不容易遇上个会载LZ的,又比划了半天,日本人英文是真心烂,跟泥巴一样烂。按你胃,到青旅taxi费1460日元,已经快3点半了,LZ觉得粘上枕头就能睡着了。一个很杀马特的日本帅哥接待的我,附上青旅图,真的超日式小清新,夜晚也很美,当然那晚LZ只对枕头和床位报以无比热诚。

厨房和用餐的地方。LZ每天只有匆匆忙忙烧杯水就出发了。

里面是浴室,有洗衣机,许多民宿还没有配洗衣机呢,非常干净清爽,反正就很苏胡。

LZ的房间,Room C,LZ会告诉你们手滑定了个6人混合宿舍吗一大早起来刷牙时发现后面跟了个欧美男,简直就把宝宝吓清醒的不要不要的,不怕胆子大,就怕心太大啊。第二晚,LZ那间房住了5个男人,LZ觉得不能让他们发现还有一个是妹砸,想装鼾声来着,后来真睡着了zzzz~

算小客厅吧,门外茵茵绿树,有么有日剧上身的赶脚呀。缺个骑脚踏车的人,然后扬起一阵风,恩。感觉是给这家青旅打的广告一样,LZ没收广告费啊,哦这家青旅只支持Cash,所以一天功夫,从机场到住宿四晚,共花费3844日元。

初见京都-一座古典和现代的慢城市

旅途才正式开始,LZ废话真是多,真想吐槽自己。
第二天奔赴京都,虽然无计划,但大方向是有的
八坂神社+清水寺+二年阪+三年阪+石塀小路等
计划是美好的,实际行程是拖沓的。LZ首先辗转去买了京阪电车券三日,5200日元。没有便宜,但方便。
PS:京阪电车分为日文&英文
日文版只有一日券和二日券,日文适用于日本本国游客。
英文版只有二日和三日的,英文主要适用于国外游客。
其实差别基本无,就是有这个设计在里面。

接着Google maps导着我寻到了地下铁和地铁,LZ住在谷町四丁目附近,先转去电车站,再坐上电车后到京都已经将近11点了,内牛满面。出站后就是八坂神社附近。大阪京都大约需要一个钟头十分钟左右,大家掌握好时间。

简单逛了一圈后,LZ开始找小伙伴约饭咯,中午预订了一家米其林一星,味舌。
先给大家普及下米其林的星级
三颗星:出类拔萃的菜肴,值得专程前往
两颗星:出色的菜肴,值得绕道前往
一颗星:同类别中很不错的餐厅
吃饭的小伙伴也是某个群里面一起约哒,旅行的其中一个意义就是认识好玩的或者不同的人和事,快速熟悉陌生与不适,在最短时间内发现美好的人事。
味舌在一家很细长的走廊,非常不起眼。非常喜欢这样的居设:不显眼不铺张,好的东西静静地在那里好着就可以了,总会有懂他的人发现他。
不像国内的米其林,不吐槽了。直接上图。
经验:13000和5000的区别只在于碗的大小和分量,LZ很傻,选了又贵又多的,把自己撑得半死,另外两个小伙伴还变装了和服,简直撑得快哭了。选5000就够了就够了就够了,懂?!
不说了,直接上图

很不起眼的一家路边小门,我很喜欢这样低调的陈设。

走进去有一条石板小路,曲径幽深,其实不深,但感觉甚好

第一道:樱茶。

第二道:清酒+海胆

好,接下来记不清顺序了,旁边有食牌,总共有十四道。

鸡蛋丝虾仁饭真的歪瑞好吃。日本的米饭特别好吃,大概是水质的问题。

一个酷爱吃生蛋的民族。这杯蛋清羹,嗯,一点都不腥。包括后面去吃了顿local的吉野家,也是生鸡蛋直接搅拌。

碰上俩赌棍,把食牌当扑克牌使了,三带二!大小王+顺子!炸弹炸!真是接地气啊哈哈哈,在人家米其林这样尊的好咩

庆祝萍水相逢的初次见面,三个臭味相投的逗逼~cheers!

豆哩&贺贺&我  仰拍角度实在太可怕了呼呼吼吼
那天的京都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我们吃了三个钟头怀石料理,吃完后生无可恋,接下来五天再也没碰过日料,足见多撑。
吃完饭后去二年坂,东山区闲逛,雨后的东山区幽静宁谧

三个女人 一台大戏,在石塀小路,约了单反小达人,三个人造型拗了许久,穿着和服,慢慢走过这条小路,超有feel

东山区的夜,有点冷,而星点灯光,唯美至极。

那一晚住在了京都的小伙伴家,她在Airbnb上定的是民宿,房东还送了小礼物给她,超贴心哦。

初见岚山—有种美叫心旷神怡

暴走一天,累的用了休足时间,结果是凉的,一晚上透心凉,第二天果然神清气爽,很有效果哦。
接下来,D2岚山风景公园
我们的民宿在鸭川,到四条岛丸站坐公交到阪急岚山站,坐阪急去岚山,京都的公交还是略头疼。车程半个钟头左右,非常快。

刚到岚山,第一件事买了抹茶冰激凌,就一个词,好吃!
然后紧接着奔赴第二家米其林,鳗鱼饭,三星。人均150-200.不贵,关键是超级好吃,第一口吃进去简直想哭。鳗鱼口感绵密,入口即化,酱汁也非常搭,给101分,多出来1分是让他们骄傲哒。很多人慕名而来,所以接近饭点时要提前去排队,不然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等到位了。因为只开放一楼,所以位子非常少。环境也很棒,不多说,上图。

吃完饭立马去岚山竹林,人多的简直拍不了照,角度全是仰的

从竹林出来一直往渡月桥上走,有个开闸大坝,大坝正在开闸放水,虽然天气甚热,但大坝边却异常凉爽。
大气的江风徐徐吹来,开阔的景致,漫步在大道上,心情明媚得快飞起来咯

打道回府了,这天末尾赶着去清水寺求姻缘。据说很灵。求姻缘地需要门票进入,5点关门,我们火急火燎地前往,终于在关门前进去了,可惜卖许愿牌和御守的店已经关了,所以就干拜。那边有两块石头。求姻缘流程如下:
1.对着神社牌位上的钟,先用拳头敲两下,接着把零钱向上抛,曲折回旋落入钱箱(最好能回旋调入,有回响意味着被佛祖听到,直接调入寓意不好)双手伸展后对拍一下,许愿。
2.姻缘石是测你是否最近有姻缘。先投币,抚摸起点的石头,闭眼直线走向终点的石头,如果直线能走到,则有,反之,则无。中间无任何干扰或者提醒,否则无效。
PS:大多数都不可能直线的,除非你能克服地转偏向力。所以一个说法和念想而已,大家随便看看。
此处没有太多照片,一点清水寺和三年阪。

超可爱的日本学生,他们那天去清水寺拍毕业照。看着我朝他们拍,纷纷镜头感十足来抢镜~

去清水寺一定要去求个竹签,据说很灵,而且确实是有凶签的几率,不是一片和谐哦。100日元。
LZ抽了个吉签,人生还是很有希望滴。

偶遇蛋黄君,进去和他好好约了一把会。

走进一家二手古玩店,有很多和风摆件,人偶和绣包,带不走的东西只能留个念在心里啦

从清水寺下来的山道,路边的店家都急着关门了。京都真是一个不急功利的城市,生活永远比生存要重要。资本主义社会不缺钱吧只能这么理解了。

居酒屋门前的ad

热爱回眸的小菇凉

雨夜,拍不出美腻的夜景,只有人来人往。

京都是非常古典的一座城市,然而跨过一座桥后就是不一样的光景。现代和传统结合的竟未有一丁点不适。

京都的雨下的非常奇怪,阵暴雨,而且没有过渡,要么立马不下,要么说来就来,大概是海洋性气候所致,这个季节出行,带把伞是很必要的。
那天晚上在雨夜暴走了许久,因为小伙伴对一家寿喜锅的执念,当然最后还是没吃上,map导到了死胡同,最后意外找了家中国菜当夜宵,很多惊喜,东西做的非常地道,不输很多国内的厨艺,关键是都是日本师傅,我不说话,只给赞。

京都之行基本上就结束啦。晚上赶坐京阪电车回了大阪
D3-4.15日,LZ约了旅拍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这一份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很难忘,也很谢谢遇到向我释放善意的你。不多说啦,先上水冰月变身成花菇凉图哦,如果想要旅拍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因为摄影师的私人微信我就不公开啦~

主要是在八阪神社、花间小路、三年坂上取景的。和服的租赁要提前预约,LZ之前是在冈本和服官网上预约的,当然后来临时改了主意去了一家人稍微少一点的店,价位基本差不多,3000起价,套餐不同价位会有不同。
所以,京都又花了一天。自由行就是如此散漫

D4: 不值得借鉴的大阪记——大阪心斋桥/阪急百货

由于身负各种人群的代购任务。LZ预留了一天给购物。LZ真是天真,当初应得满怀,买的时候想掐死自己。
总之呢,自由行的小伙伴请慎重代购。
由于这一天换了酒店,所以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所以LZ战斗力十足冲向了难波心斋桥的各种药妆店开始大采购。
是的,LZ笨,采了一天,眼睛都挑花了。还有些没采到,傍晚赶去阪急百货再采购一番。

心斋桥:到此一游,打个卡。全是人人人人人人人。
让我想起了那些礼拜五or周末约我南京西路见的胖友们,简直想shi.
我发誓,下次再也不会来了。我真是个生性很淡泊人群的,人。

你们的女神,新垣结衣哟。不哈日的LZ只看过她和三浦春马的那部恋空。也只认识她。

难波最有名的便是这些大的立牌,还有人形立牌。LZ实在没兴趣挤到里面拍了,就酱了。买完赶紧逃!

此刻LZ的小伙伴正在环球影视城发来这张照片,本来我也是不羡慕他们的,LZ也是经历过加州迪士尼的人不care这个的。可素,此刻,我歪瑞羡慕她们。所以,你懂的。我继续按着清单买吧。

这幢楼是专为男性购买的,全是奢侈品和高定。LZ进去傻乎乎地穿了一圈后发现怎么全是男的在逛。呃。
其实名字很有意思,谢谢男人。为什么呢?大概日本男人压力太大了吧。反正百度了一圈后也没发现答案。

所有的护肤品化妆品和女性奢侈品阪急百货都能满足。一进来全是人人人人人人人。
LZ这种天生丽质的真的很难体会疯狂抢购的原生心态

总之呢,LZ大概拿了八个专柜的排号,静静等待了一个多钟头才采购齐全。引得旁边的中文翻译都忍不住上来问,你是不是代购。
我,嗯。额,先走一步,别戳我。

打仗一样采购完,静静等待最后一个辣妈的确认,累翻的我在地下广场看着大阪的跳蚤集市,熊本地震了,这里还有些应援活动。
漫天的射灯星光,感觉时间又停止了。
大阪,真心没怎么好好玩,所以就不多说了,不具有借鉴意义。
晚上给自己安排了HEP FIVE的红色摩天轮,京阪电车券能打折,会便宜点,那天傻乎乎的又没用。
摩天轮总是无法自持,还是红色的欸,美美美。

夜景讲真,一般般,等下上梅田的空中庭院。

好了,大阪的一天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过去了,晚上回到酒店,看到了不该看的,心情还小激动了下,氮素,要收费。LZ是穷游,记住咯。那些说发红包给我要看的,都也没成全LZ。睡吧晚安。

D5:初见奈良-有个地方一定要去

天气预报显示会下雨,LZ犹豫良久,最后一天玩大阪还是去奈良
无奈生性淳朴,喜欢原生态。一大早就屁颠屁颠赶去做阪急奈良线。去完后发现,谢谢自己的每一个理智的决定。
比起京都,我更喜欢奈良,整座城市就是一个大的生态公园。干净、美好。

奈良公园,果然是野生动物,鹿饼钱还没付完,一大半就被吞了走;公鹿有点凶,还顶我屁股,说好的鹿角要锯掉呢,说好的游客很多喂饱了呢,看起来还是像饿了三天一样火急火燎的啊。LZ经验不够,应该逗它让它鞠躬。
第二次就成功啦,对嘛,要礼貌哦~
往里走,跟着人群走,走到大东华严寺。寺庙非常大,其中布局了一些小庙,顺着山道密布。走一片就有一片风景。这边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了,各种散漫,因为走到后来周边都没人了。LZ在戒檀院坐了一个钟头,美瘫到起不来,还遇到一个大阪人,非常热爱中国,聊起下个月要来中国湖州上海各种玩。还拼命比划中文字给我看,很可爱的男士。

看到一个老爷爷正在专心地画着面前的一片绣球,嗯,不知道叫什么,暂且这么叫吧。天有点热,但他很专注。

每个神社都有守佑的重点,水室神社就是求金运的。

也许长大在梵音古钟的氛围中,对寺庙有独特的情节。但这里的寺庙又不似普陀山,香客满盆,溢出来的贪欲,反倒让清静之地变得利欲熏心。
这里多为参观朝拜的香客,大家没有火急火燎地求着什么,一切平静又随缘。

接着就往回走了,先去吃了中饭,奈良的荞麦面据说也是一特色。但对LZ这种重口味来讲,实在是太。清。淡。
最后洒了醋和辣椒,活生生吃成了酸辣粉

吃完饭往回走了,走之前最后去了春日大社以及后面一打大小天塔,不知道怎么叫,没导游的散客就是连看的是啥都不造。

太阳还是很大,在打坐石蒲团上盘腿坐了一阵,发了会儿呆,听到古钟敲响,悠扬绵延,真心不想走哇。

算着晚上赶回去大阪,歪瑞不舍地把屁股挪起来。往回走,本来走JR直接可以回去了,路上看到平安神宫,任性地下了车,结果神宫没找到,找到了西大寺,逛着逛着,又是一片世界。

寺庙看多了都大同小异。可置身其中,大概永远看不厌吧。布满的铁轨荡漾着一股日剧风。

暮色渐落,终究是要回啦~拜拜啦~奈良

坐JR特急回了大阪,晚上又安排了梅田空中庭院看夜景,人很多,也很值得,蠢哭是那个空中我始终未到达,因为忘了。。。自由行最后一天到处不长脑哇。

要早点来哦,你看这还是等着坐电梯的队伍,天还没暗透,队伍已经老长了。

大阪是个快节奏城市,好吧,你是大都市。last night in OSAKA.
最后一晚,回酒店前吃了一顿吉野家,本地产。这真是一个rio喜欢吃生蛋的国度。

D6: 再见小J—关于遇见和告别

下午四点的灰机,收拾收拾一大早起来上路。天留客,这么多天前面玩都是大晴天,最后一天疾风细雨。

从天王寺转去JR关西空港。天王寺是个大站,类似于人民广场哈哈。
第二次坐JR线,也是本次旅途最后一次啦。BYE~JAPAN~
最后再放些美食集锦&自拍花絮

宇治抹茶&味舌的樱花冻by wuli贺贺&岚山的抹茶&星爸爸的抹茶牛奶(好喝哒,机场就有卖哟)

牛肉饭&大阪烧+串串&豆腐宴&炸物

草莓大福(好难吃)&全家哒(真是崇洋媚外的体质啊,全家的东西在台湾日本都觉得比在国内好吃,为撒呢)

最后来张酷酷的花絮照结束啦!
欢迎有问题垂询,然而LZ也不一定答得上来哟~~

压轴昂口的仙气灵灵图。看到的你们都好幸运,会有大福哟,晚安~

本篇游记共含7795个文字,1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3 19:26

引用 __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5-03 19:26:53 的回复:

回复__小猫咪:去吧去吧,说走就走

2016-05-03 20:27

hello楼主,攻略杠杠的,我晚你一周到达,没碰上。蓝天和阳光真是美之所在啊~~

2016-05-03 20:38

引用 C.X 发表于 2016-05-03 20:38:24 的回复:

回复C.X:哈哈你get到我整篇的迷之重点了

2016-05-03 23:2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Gawen-Y 的图片:

去日本看樱花最好的月份是几月啊

2016-05-07 16:39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07 16:39:40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大阪那块的话,3月中下旬到4月7、8号之间,每年会有花期表的,每个地方花期会不太一样。北海道可能现在都还有

2016-05-07 18:5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01:00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05-09 01:00:52 的回复:

回复violoncello:走起~

2016-05-09 12:4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