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9天半自驾亲子游(丽江、大理、香格里拉)201604

何小嘉 (广州) LV.4
2016-05-02 23:32 1273/4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都有写游记的心,但却没有行动。这次鼓起勇气,也为自己的足迹留下回忆。
本次云南之行,秉承一贯出游的原则:找适合孩子的线路,不铺张浪费,也不委屈自己。
本次云南之行,以谨慎为原则,海拔由低到高,慢慢适应,最后完成一家三口(小孩刚6岁)登上玉龙雪山的目标。
本次云南之行,我们一家三口,总费用17000左右,9天。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第一天

早上10:45出发往机场。
搭乘首航广州直飞丽江的航班。
飞机准点起飞,下午16:35分到达丽江三义机场。
之前在携程订了束河古镇丽江悦·秋夕度假客栈(两晚),送了一个机场接机服务,到达丽江后马上就有人接机并送往束河古镇,后联系客栈管家过来搬行李。
这里说说客栈管家小郭,是个热情的小伙子,很殷勤,免费提供茶叶、牛奶、还带我们到束河古镇的饭店吃地道晚餐(虽然路程有点小远,但对于初到贵地的我们来说还是不错的)。
至于丽江悦·秋夕度假客栈,个人觉得算是整个云南之行比较满意的客栈了,因为它最有家的感觉。

个人最喜欢上图这个泡茶的小区域,窝在那里喝壶茶、看会书,非常舒服!

下面是客栈管家推荐的束河古镇内的晚餐饭馆,饭菜地道,也算实惠,三个人125元搞定。

由于第一天下飞机后就下雨,而且天气较冷,晚餐后就直接休息了。客栈管家小郭送来了免费普洱、牛奶,室内有暖气,还是很舒服的。美中不足的是枕头太软(可能我要求较高,真心觉得外面没有几个枕头是好的),最后我第一天就轻度落枕了。

第二天

当妈的都习惯早起。一早醒来,发现下了整夜的雨终于慢慢停了,真是内心一阵狂喜。因为今天的拉市海行程终于还是可以成行了。
这里上客栈图,客栈很雅致的。

更赞的是,客栈还提供免费早餐(任你吃的分量),早餐是当地纳西族的阿姨做的地道米线还有粑粑。

言归正传,今天行程是拉市海+丽江千古情。
这个行程是一早在淘宝驴友圈订的,成人:138元+千古情(160元)=298元。小孩:80元。(小孩不足1.2米,很多地方都是免费的)
真心觉得这个一日团还是比较划算的,包含来回车费、骑马两小时、划船(个人觉得比较危险)、午餐、丽江千古情演出。

下图为包含的土鸡火锅,是围餐,不过人不多,大概7、8个人一桌,不是很能吃的类型的话是基本够吃的。

观看完千古情演出,约黄昏6点,就往丽江火车站的提车点,拿之前在一嗨租车预订的自驾车了。
这个租车是真心推荐的。之前我是以人少租车不划算为由坚持反对租车的,但在LG坚持下还是租车了。后来跟接机的司机打听当地包车的价钱(一般一天600-800元)后,立马觉得租车是最明智的选择。毕竟带着小孩还有行李,租车更舒适和更划算,更重要是不会被黑。感觉当地这个包车、拼车的都很黑,真心不喜欢。

第三天

因为今天一早就要离开束河古镇往大理了。所以抓紧小孩没睡醒的时间,一大早自己逛了一下束河古镇。(当妈的就是不容易)

吃过客栈热腾腾的纳西族地道早餐后,正式开始自驾前往大理
这个自驾出乎意料的,丽江大理的高速景观相当不错。路况很好,而且是一边看着雪山,一边自驾,这种感受太爽了。
值得一提的是,途经双廊服务站的时候,不得不为那俯瞰洱海的景观而驻足。

由于前期工作太忙,攻略没有做到位,这里直接定位去了下关的洱海公园。到达后发现根本不值一看,干脆午餐,然后前往喜洲镇。
午餐是大众点评的老缅婆,有特色且实惠。

喜洲镇。导航定位到达牌坊位置,发现居然给当地人圈了起来要收钱才能进入,当时就傻眼了。

还好,最后在问人,且兜兜转转后,终于找到了这个喜洲古镇的入口,找到了古镇风貌。

逛完喜洲镇,当然也吃了著名的喜洲粑粑,前往今天的重头戏:双廊镇。
因为我们自驾车,预订的大理晴天客栈位于玉几岛,晚上6点后才能给车开进去,所以到达后只能在附近稍等片刻,顺便拍照。
之前一直看网上说双廊是个大工地,看来是所言非虚,路窄且到处在建设,路不好走,且难找。

终于6点了,来到了本次旅途住宿最贵的客栈:大理晴天客栈。
客栈景观一流,就在洱海边上,那个大露台,真是杠杠哒!可惜客栈正在装修,有股油漆味,对于带小孩的我表示无法忍受。后来跟客栈沟通后,客栈还是很友好的帮我把房间从一楼换成二楼,让我兼顾了空气流通和安全性。房间免费升级了,还是需要谢谢客栈的。
虽然这是整个行程费用最高的客栈,但客栈设施却并不是最好的。可能双廊镇的客栈普遍都比较贵,内部设施就不能苛求了,毕竟这里卖点是景观。
大理晴天客栈,还是算当地性价比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过段时间装修好了相信会更好。

放下行李,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抓紧时间逛逛双廊镇。

晚上坐在阳台,吹了洱海的风,看着天空的星星,那时的感受可想而知。
所以,我觉得,此处应有烧烤……嘻嘻……(原谅一个当妈的在孩子睡下后的小任性)

第四天

来到洱海,当然是休闲时光了,另外就是文艺清新装逼拍照了……

早上继续逛双廊镇,不死心还是去找传说中的海地生活。沿路发现,海地生活虽然难找,但一路惊喜,原来这里才是双廊镇的宁静与美。如果你是背包客,真心推荐应该住在这个区域,这里的海景最广阔、最宁静,非常舒服。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不会选择住在海地生活。因为这里的路太崎岖了,不适合带着孩子行李繁重的我。
不信?看下图。

依依不舍离开双廊镇,自驾前往大理的地标式景点:大理崇圣寺三塔。
三塔门票还真不便宜,还好有团购。美团团购88元一位,还是很划算的。停车免费。这里说说本次自驾除了玉几岛停车过夜40元以外,其他无论景区还是客栈过夜,都是不用停车费的。赞一个!
至于三塔嘛,中规中矩吧,第一次来大理,还是要来看看的。

三塔大概游玩两小时内(其实最里面有个寺庙的,我们没有去了),然后驾车往大理古城美山客栈(大理古城附近)。
大理古城美山客栈也是很别致的小院子,最喜欢房间出来的小走廊,那里有凳子和小桌子,在那喝杯咖啡、看会书,享受慢生活。

稍作安顿后,抓紧时间,趁太阳没下山逛逛大理古城(云南普遍太阳下山时间为晚上8点)。
这里说说大理古城美山客栈,位置不错,安静且去大理古城也不远。当然了,如果你要去到大理古城最热闹的地方,那还是有点距离的。不过我就喜欢这种幽静的感觉。
大理古城,比束河古镇热闹、也没有大研古城的吵闹,而且这里的纪念品比大研古城实惠。

第五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苍山。
苍山的游览方法有很多,大多都是选择感通索道上,走玉带路,观洱海景色的。
但我为了体验高海拔,看看小孩对高海拔的适应情况,选择了票价较贵的大索道。其实这个大索道票价偏贵也就算了,我觉得最不好的是捆绑了天龙八部城门票进行销售。
大索道我是通过美团团购的,成人235元一位,小孩嘛,不足1.2米,全免。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苍山算是大理标志性的山了,居然在找洗马潭大索道的售票处和入口时却颇为周折。导航是引导去了一个相当狭窄、且两旁均是无序摊贩摆摊的小路,当时真的无语了。后来通过问人(问了警察、当地阿姨,都说不清楚,后来问了顺丰快递员),总算找到了路。但这个路根本不敢相信就是苍山大索道的入口。总之就是向着那个方向,坚定前进就是了。
洗马潭大索道,分下站(天龙八部城)、中站(七龙女池)、上站(洗马潭)。我们一鼓作气上了上站洗马潭。一下缆车就是冷、雪。对于南方生长的我,确实是挺兴奋的(后来发现跟玉龙雪山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下图为上站出来后还需要走一条超过1公里的栈道,才能到达最高点洗马潭。
因为第一次到达这种高海拔的地方。平路还好,上楼梯栈道就确实稍微比在平原吃力一点了。小孩和LG都分别有点不适应。LG更加是嘴唇都白了。当时以为上不去了。后来在栈道中途的服务站稍作休息,也吃了一点巧克力之类的干粮,可能补充了能量和体力,居然就满血复活了。
一家三口,一口气上到了洗马潭最高点3966M。

登上最高点后,我们坐缆车下山,在中转的中站(七龙女池站)下缆车游览七龙女池景点。
这个七龙女池景点其实没有什么好看的,反而因为我们偷懒不想再走楼梯搭乘了轨道缆车(单程15元,往返30元)却是比较有特色。
七龙女池是这样的:

轨道缆车是这样的:

草草看了七龙女池后,继续大索道下山。索道出来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
终于知道这个影视城为什么要捆绑销售了。因为单独销售估计没有人来的。我们草草看了一下就闪人了,倒不如回去逛逛大理古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图片:

果断弃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后,开车回客栈,在附近吃了个味道相当不错的野生菌养生锅,叫洱月小厨,非常值得推荐。

饱餐后,继续逛逛大理古城,也基本把本次旅途的手信置办妥当了。(大理古城相对丽江实惠。)
然后就洗洗睡了(这里真的是认真洗的,因为据说为避免高原反应,香格里拉最好不要洗澡。),为明天的香格里拉养精蓄锐。

第六天

今天起了个早,8点前退房出发,在附近吃了个洱丝和米线后就开始了香格里拉自驾
香格里拉的首站,我们定位在纳帕海。大理古城自驾纳帕海约292公里,导航显示需4小时35分钟。
大理古城往纳帕自驾的头两个小时基本是高速公路,路费67元,下收费站后进入214国道。
214国道其实是一条盘山路,单向1车道,而且比较多大货车、平板车,超车不容易,所以也别想着开快了。路况一般,加上下雨,提车时刚洗过的车瞬间布满黄泥,不忍直视。
倒霉的是,在214国道居然碰到事故,双向两车道全线瘫痪,全部车都基本是熄火等待的状态。大约塞了1小时,加上LG过硬的驾驶技术,见缝插针地,最后在下午1点多的时候到达纳帕海取票的地点(并非景区售票点)。
纳帕海,之前在网上查说门票60元,所以果断选择美团团购。美团价38元一位,而且包香格里拉县内免费接送。
我们自驾无需接送,但团购须知写了就算自驾也必须在接送司机那里取门票。(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就是陷阱)
成功与取票人汇合后,那人说他们有车,要坐他们车进去。我们不假思索就上了他的车。
车开到一个简陋的售票处后停下(当时我心里就笑香格里拉很穷吗?一个售票处居然可以如此简陋),走进两步只有一面墙还有一个女人。女人指着墙上纳帕海的各种骑马路线(当然也有费用了)跟我们介绍。女人说现在纳帕海花海还没有开,只能让我们走第二条线路,骑马每人200元。(还好花海没开,我看了一下最贵的线路好像要800元一位的,终于明白为什么说骑个马可以上千元了。)
当时在场所有人(包括开车的司机、所谓取票人还有女人)都说不骑马纳帕海就什么都没有,只有几坨牛屎马屎,而且他给我们拿优惠价,150元一个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就去骑马了。
两匹马,两个马夫,人还算不错,帮我们照相,不过就是骑了不到15分钟,拉到大草原里面后,随便指着一滩水说这个就是属都湖,然后就停下来让我们自由活动,自由拍照了。
既然已经被黑了,那就还是抓紧和马儿亲密接触的时间吧。抓紧时间拍照。

整个骑马过程不足一小时就结束了。刚才所谓取票的藏族小伙子还说可以安排我们晚上去藏家,体验藏族文化。我们立马婉拒了。
结束纳帕海后本来打算去松赞林寺附近拍照的。但现在松赞林寺售票处设在了村子外,不买门票是连影子都不会给你看到的。所以驾车回客栈了。
订的客栈是香格里拉格桑梅朵别院。这个客栈就之前在其他人的游记里看到的,觉得评价不错才订的。我的体验感受是很不错。非常有藏族特色的客栈,而且老板娘人很好,是她一语道破了我们在纳帕海被黑的经历的。

老板娘说其实我们自驾的,完全可以走环湖公路,沿途观赏纳帕海的景色就可以了,根本无需什么骑马。而且建议我们明天在去普达措之前稍稍绕一下路过去环湖公路即可,现在可以安心去月光广场逛逛。而且老板娘还推荐了附近的牦牛火锅店:顺顺小吃。一家不起眼,但非常好吃的小店。
月光广场、龟山公园,真的很美,虽然天气有点想下雨,但却增添了它的威仪感。

晚上的顺顺小吃牦牛火锅。好吃、实惠。无论是牦牛火锅、酥油茶、青稞饼都非常好吃。

140元三个人吃得扶墙而出后,逛逛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有自发跳藏族传统舞蹈的广场舞。小朋友兴奋了,也跟着跳起来。

第七天

今天因为要赶景点,一早就起来了。吃过客栈老板娘自己做的红米粥和鸡蛋馒头后,自驾前往环海路。
沿着环海路看纳帕海。一直在南方生活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有这么多牛、羊、马自由放养在大草原的情景。

大概10点左右,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的重头戏: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据讲解员说,最美的季节应该是5月底到8月底,但现在看还是很漂亮的,非常干净。普达措的美是没污染、原生态。借用一句解说员的话说:这里是一个没有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

普达措,主要有三个景点: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
我的游览选择是:属都湖放弃坐船,步行3公里左右的栈道环湖(因为带小孩走,且边走边拍照,耗时约2小时)。弥里塘就是随便拍个照即可。碧塔海放弃超过4公里的栈道,乘坐游船观赏。
普达措并没有网上说的高原反应严重的事,只要慢慢走,不要剧烈运动,其实也没有什么。当然了,我们也是在入口处买了氧气以备不时之需的,不过事实证明不需要使用。
普达措出来快下午4点了。立马狂奔回丽江还一嗨租的车。
普达措往丽江,直线距离并不远,但因为基本都是盘山路(214国道),所以快不了。飞奔到达丽江后已经7点45分了。

第八天

整个云南之旅接近尾声了,也经过了之前苍山和香格里拉的锻炼。今天的行程就是最高难度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我们选择了继续在淘宝的驴友圈购买一日游线路。成人488元,包来回接送、大索道、氧气、防寒服、午餐、蓝月谷。因为不含任何购物点和隐形消费还算可以。
接待的司机兼导游罗师傅人很好,热情周到,大约10点左右就到达冰川公园了。

对于南方的孩子,对雪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小孩子从雪堆上滑滑梯、玩雪,一发不可收拾,欲罢不能。
大约12点从冰川公园下来,吃过了腊排骨火锅之后,前往第二个景点蓝月谷。

第九天

最后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休闲了。今天就是闲逛丽江古城。

下午5点多,由预订的真美度假连锁客栈(木石缘)送机(入住两晚免费送机服务)前往丽江三义机场,乘坐20:30的航班直飞广州,结束云南九日旅程。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5-03 13:26

才第四天,应该还有精彩待续吧?期待楼主的攻略能够有更好的指引!

2016-05-03 17:15

引用 shaguayyy 发表于 2016-05-03 13:26:34 的回复: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回复shaguayyy:回来工作很多,所以要慢慢写。请谅解。

2016-05-04 00:0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