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度蓝加五十度白,成就人间伊甸园-2016年3月塞舌尔

• 出发时间/2016-03-03

写在前面的话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塞舌尔塞班岛,傻傻分不清楚?如果不是威廉王子蜜月,我一直不知道世界上还藏着这么一个“上帝的伊甸园”。

塞舌尔其实一直没有被我和老猪列在潜水目的地里,因为那里并没有知名的潜点,从其他潜客的照片上来看,也没有特别惊艳的水下世界。这次会选择塞舌尔,完全是因为去年双十一在tb上抢到了一个比较便宜的自由行套餐,昆明出发经科伦坡转机,机加酒5999每人。拍下套餐后,我们才开始详细地研究。

塞舌尔(Seychelles)主要由三个大岛组成,分别是首都所在的马埃岛(Mahe),以及普拉兰岛(Praslin)和拉迪格岛(La Digue)。大部分的居民都住在马埃岛,而清净的美景则位于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马埃岛距离普拉兰岛有一小时船程,普拉兰岛距离拉迪格岛有15分钟船程。我们套餐里含的酒店,是马埃岛的柏嘉雅酒店(Berjaya),以国内的划分标准来说,这是一个团队酒店,硬件很一般,三星左右吧,不过位置很好,位于马埃岛最出名的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大部分的团队或游客到了塞舌尔,是选择住在马埃岛,然后再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跳岛游(即一天游玩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第二天再参加一个一日浮潜游(即一天内前往 Sister岛、Coco岛、Felicite岛浮潜),第三天再参加个钓鱼或是摩恩国家公园游。这样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很有限。我和老猪不想这么赶,于是决定放弃三晚在马埃岛的住宿,搬到普拉兰岛去住三晚。普拉兰岛上也有一个柏嘉雅酒店,位置也很好,位于普拉兰岛最出名的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一晚房费是人民币700多,也不算贵,可惜我们下手晚了,所有房间都订满了,无奈只能选了另外一家。

说到房费,就不得不提一下塞舌尔的消费,老猪事先知道塞舌尔消费高,却没想到竟然有这么高。就拿我们后来订的普拉兰岛的酒店来说,明明只是比民宿好一点点的标准,住三晚却要人民币3800。提到酒店又不得不说一句,塞舌尔虽然有几家国际品牌酒店,价格超级贵,但建筑和装修看起来都没有太豪华,不可与马代同日而语。当然,威廉王子度蜜月的北岛以及弗雷格岛度假村就另当别论,那是全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豪华酒店,我们没去过那里,据说两个人去北岛,花费是不下10万的。

总之,我们除了自由行套餐每人5999以外,加上后面新增加的住宿消费,以及租车、潜水、坐船、吃饭等,最后两个人总费用快到人民币25000了,多亏老猪会管账过日子。所有的费用我会在下文中一一提及。

3月3日 出发 昆明-科伦坡-塞舌尔

昆明-科伦坡是新开的航线,斯里兰卡航空执飞,UL829凌晨2:55的航班,飞行时间5小时。行李是直挂塞舌尔的,在昆明出发的时候,要跟check in的工作人员交代一声,行李上要贴上急转的标志,这样在科伦坡转机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才会第一时间转我们的行李。

斯航飞机座位排得很宽松,一排和一排之间的距离很开,坐下来膝盖离前排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一点比国内航空好多了。只是这一程的飞机座椅背上没有杂物篮,只有电视屏幕下面有一个不能伸缩的小框,只能放放手机这一类的小物品,连我的眼镜都塞不进去。

不过因为是淡季,上座率不高,只坐了大约一半的位子,所以可以一人趟一排,伸直了睡,并不难坐。

斯航餐食也不错,每一餐还有专供素食者的食物可以选择。

当地时间早上5:45,我们落地科伦坡的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

机场不大,只有两个免税店和一些纪念品商店,随便逛一圈就完了。

原来斯里兰卡日本是友好邦交国家哦。

转机时间两小时,班达拉奈克机场的转机厅和候机厅是一体的,所以不存在要换候机室,时间很宽裕,我和老猪就待在机场贵宾室里吃东西玩手机。

老猪泡上自己带的大红袍,说来也好笑,来到红茶之国斯里兰卡,居然还是在喝中国茶。

贵宾室里可以点餐,这个餐食倒是出乎意料地好吃!

下一程UL2977的起飞时间是7:30, 目的地写的是马埃岛塞舌尔的首都岛。

天亮了,我们再次出发啦。

这一程执飞的是斯航下属的Mihin Lanka,乘客就更少了,从昆明出来的乘客大部分是到斯里兰卡玩耍的,真正要去塞舌尔的,连我和老猪在内总共只有四个人而已,加上一部分鬼老乘客,还没坐满三分之一的位子。

飞机餐依然很好吃。

座位也依然很宽松,膝盖前面有很大的空间。而且这一程的座椅靠背上有杂物篮,比前一程的好放东西。

飞机上填一下入境卡,内容很简单,除了基本信息外,只需要简单申报一下动植物、疾病、有没有携带大量现金等,反正都勾no就好了。

飞行时间4个小时,我们终于看到茫茫大海上有岛屿出现。

落地啦,天蓝得不要不要的。

塞舌尔中国人是免签的,入境手续很简单,把酒店行程单和回程机票以及入境卡给海关人员看一下就好了。对了塞舌尔的入境卡跟别的国家有些不一样,不需要撕一联离境卡给你离开时用,海关把整张入境卡都收了就对了。

塞舌尔对于游客入境所携带的物品,查得也不严,问都不问一声,不像帕劳要开箱检查。

哈哈,可爱的大屁股国,我们来啦!

我们的套餐是包含接送机的,但令我们意外的是,来接机的导游,居然会讲中文!!!当然,他不是下图中这位,我们的接机导游行动太过迅速,我都还没来得及拍张机场是什么样,就被他送上车拉走啦。

酒店是没有接送机服务的,来接机的是地接旅行社,叫Creole,当地非常大的一家,在首都维多利亚市中心有一幢很大的办公楼。据说当地的旅行社被两家垄断了,Creole就是其中一家。

导游一路给我们介绍塞舌尔的情况,他是在杭州念过4年大学,学的艺术设计,普通话讲得是杠杠滴啊。

我们住的Berjaya柏嘉雅酒店,位于博瓦隆海滩,距离机场约20分钟,距离首都维多利亚,也就10来分钟的路程。

粗略走了一圈,真的是很一般的酒店。硬件设施放在国内,也就三星半吧。至于服务,早就从各种攻略上看过,塞舌尔除了那几家国际品牌的大酒店,其他酒店的服务,都只能呵呵。Berjaya酒店前台有一个中国女孩,但别指望她会对你有多的帮助,据说春节期间来这里的中国人很多,所有不会说英文的中国人都要找她,她都被烦死了。

博瓦隆海滩 Beau Vallon Beach,是马埃岛上最有名的海滩,也是世界排名第三美的海滩。但对于我和老猪这两个海岛控来说,却觉得真的只是so so。因为她虽然绵长,但却不够宽,而且是黄沙,并且因为人多,海水也不够惊艳。

现在才是中午12点,既然沙滩一般,我们决定先进维多利亚逛一圈再说。

酒店旁边有换钱的地方,拿美元或者欧元换塞舌尔卢比都可以,跟美元的汇率大概是13:1,跟欧元的汇率大概是14:1,折算下来,跟人民币大概就是1:0.48的样子。

换钱处就在这个非常mini的警察局旁边。

换了钱,酒店门口的就有公交车站,这里有22路,直接到维多利亚公交车终点站。

开篇我不是说过塞舌尔消费高吗,这里就先来说说这第一高,那就是出租车价格高。Berjaya酒店距离维多利亚也就5公里左右的距离,出租车要价250卢比,也就是差不多120-130人民币。但是坐公交车呢,只要5卢布,也就是2.5人民币,这个价差够大吧?因为大件行李是禁止被搬上公交车的,所以游客你带了行李就只能打车,支付昂贵的车费。此时我们已经没有行李在身边,当然是选择便宜的公交车进城玩耍。

只不过这里的公交车,都有够破烂的。

公交车只有前车门,先下后上。没有零钱也没关系,把钱给司机,他可以找补。车内空间很挤,两边两排双人座位,然后就只剩一条非常窄的走道。去维多利亚的路是盘山公路,司机开得又快,如果没有座位,站着的话,被甩来甩去还是够呛的。

维多利亚公交车终点站到了,马埃岛上所有的公交车都开到这里,所以选择公交出行还是很便利。

随便走走,就看到了这个维多利亚著名建筑超级mini的小笨钟。

国家历史博物馆

维多利亚 Victoria 应该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了,没有什么值得逛的,我和老猪决定去码头先探探路。如果路很远,那么明天我们从酒店出发到码头坐船,就要选择打车。

果然,从公交车站到码头,还是要走20分钟,并且路面都是小石子路,不方便拖行李箱。我们特地问了工作人员,有没有公交车从总站出发到码头的,他们说没有,看来明天我们只能打车了。

这个锚的转盘旁边就是码头。

下面照片中,老猪背后那个就是船公司Cat Cocos,旁边就是Creole旅行社在码头的柜台。

买船票需要出示护照,每天的航班会略有不同,但最早一班马埃岛-普拉兰岛的船都是7:30。

现在要来说说这塞舌尔消费第二高,那就是船票价格高。从马埃岛普拉兰岛,大渡船船程一个小时,费用居然是60欧一个人!!!蚂蜂窝路书上面标的是去程43回程45,结果我们到这里一问,又调价了,付塞舌尔卢比是840,付欧元是60!!! 这已经合人民币420左右!!!这有多贵呢,我来做个比较吧,从香港澳门,也是一个小时船程,也是喷射式飞船,商务舱也只要200港币,才合人民币160左右!!!这是什么天差地别???更别说消费更便宜的泰国,我们去象岛,连人带车坐渡船,也才100泰铢,才合人民币20多块!!!

而且,老猪分析,当地人坐船不需要这么贵,因为他看见有当地人在另外一个窗口买票,递进去的只是比较小面额的零钱,不是大钞。我觉得老猪说的有道理,因为之前我在写邮件跟普拉兰岛的酒店联系时,问过他们船票多少钱,他们的回答是不知道,还给了我Cat Cocos的网站,叫我自己去查。按理,酒店的人也应该经常坐渡船,哪里会有不知道多少钱的道理,看来他们是故意不告诉我们的。

蚂蜂窝路书上还说,马埃岛普拉兰岛之间有小飞机直飞,遇到打折的时候跟船票价格差不多,但是那个塞舌尔航空的官网我一直打不开,所以也没有去研究过机票的价格。

渡船的时刻表半年换一次,大概是分为冬季和夏季吧。我这里有2015年夏季,和2015-2016年冬季的,仅供大家参考。具体的时间,还请大家去官网上查询:www.catcocos.com。

关于渡船,我们一直只知道Cat Cocos,根本不知道其实在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之间,有其下属的一家Intern Island Ferry 在运营,所以后来还闹了一个大乌龙,详细情况我会在去拉迪格岛的那天里面讲到,现在把Inter Island Ferry的时刻表先放出来,故事后面再讲。

塞舌尔的岛也是山岛,此时看到山顶上乌云密布,一场大雨要来了,我们赶紧往回赶。

依然坐着22路公交车,回到酒店,没想到博瓦隆晴得很好,有了阳光的映衬,海水比中午刚到时好了很多。

沙滩上也有摩托艇、降落伞一类的海上项目。

游客以欧洲鬼佬居多,但是都没有很热辣的比基尼美女,基本都是家庭,或者老人为主。

这张全景照片更能清晰反映出博瓦隆沙滩的人多,你看这沙滩上全是满满的脚印。

黄昏来临了,博瓦隆海滩是马埃岛观看日落的最佳地。有了这绝美日落,博瓦隆这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名,终于落到了实处。

晚饭在哪儿吃,是个问题。网络上推荐过的船屋 Boat House,就在博瓦隆,我和老猪前去一探究竟。结果是吃当地风味自助餐的地方,我看了一下buffet台,大概只有5-6个菜,一餐要400多卢比,酒水另计,而且整个餐厅黑咕隆咚的,把我和老猪吓跑了。

其实心里一直挂念着酒店的中餐厅,决定回酒店吃中餐。好歹可以吃个蔬菜汤(只有两片菜叶)、两盘炒饭(110卢比一盘)和一份炒牛肉(牛肉根本嚼不动),而且总比吃船屋要便宜。这一餐吃了400度卢比,才是Boat House一个人的费用。

今天写了很多关于马埃岛(Mahe Island 以后简称M岛)、普拉兰岛(Praslin Island 以后简称P岛)和拉迪格岛(La Digue 以后简称L岛)之间的信息,担心大家被绕晕了,决定来简单说明一下这三者的关系。

借用一下Creole旅行社给我们的贴心小册子里的地图,顺便帮他们做个广告。

红线划出的,就是M岛、P岛和L岛,M岛上的黄点就是维多利亚。绿色划出的是几个著名的岛,北岛、鸟岛、Curieuse岛、以及浮潜一日游去的Coco岛、Sister岛和Felicite岛。从M岛去P岛坐船一小时,从P岛去L岛坐船15分钟。世界上排名前三的海滩,第三名博瓦隆海滩在M岛,第二名拉齐奥海滩在P岛,第一名德阿让海滩在L岛。M岛是主岛,绝大部分的居民都住在这里,比较热闹。P岛居民较少相对清静,而L岛则是最清静的一个。

开篇说过,因为M岛海水沙滩一般,并且为了避免每天的舟船劳顿,我和老猪放弃了M岛上的三晚住宿,选择搬到P岛上去,这样时间更为充裕。而且,旅游界有“没有来过普拉兰,就不算到过塞舌尔”之说,P岛被认为是真正的塞舌尔,而“上帝的伊甸园”这样的美誉,其实也是针对P岛来说的。所以我对明天的行程,充满了向往。

下图是马埃岛,绿色是机场,黄色是维多利亚,红色是博瓦隆海滩。

贴出我们接机导游的名片一张,我和老猪因为全程都是提前安排好了的,所以没有需要他帮我们安排当地活动,但是对于那些不太喜欢自理的童鞋,我相信你们应该用得到。并且,这位导游是会说中文的哦,他的中文名叫瑞吉,语言不太通的朋友可以找他帮忙。

3月4日 普拉兰岛自驾环岛

昨天晚上跟酒店门口的出租车司机约定了,早上6点40出发,谈妥的价格就是250卢比。估计是很多游客都要赶早班船的原因,酒店的早餐也开得很早,4点半就开餐了,不过热菜很多还没上,煎蛋台也没好,所以只能随便吃点面包。虽然有白粥,但是米居然是夹生的,而且还放了油和盐,还是冷的,所以根本吃不了。Berjaya酒店是很多中国团队选择的酒店,所以有中国餐馆和白粥也不奇怪。

前往码头的路上还经过了这个印度神庙,抓怕一张。

虽然是7点半的船,但是根据要求,需要7点以前到码头。

这是船票和行李票,行李在售票柜台旁边交给工作人员,他们称重后会帮你搬上船。

渡船一共三层,第一层是室内有空调的,二层是半开放通风的,三层是全通风的,大部分鬼佬都是选择坐二楼的位子,我们也一样。

我们和后面那对夫妻,是不是一样的角度?

但转眼间我们家猪就睡着了。

秀一下我的纹身贴纸,TB买的~

结果这一天太阳太毒,我的手臂被晒出了一个纹身印子,回来都一个月了,还是这样。

既然老猪睡了,我就一个人跑到三楼去拍照。

船很颠簸,我上楼梯有点摇晃,一位工作人员扶了我一把,他看我在拍照,就主动来帮我拍,结果还帮我搞得有点不好意思,很少有我笑的这么腼腆的时候~

又见彩虹

已经可以看到普拉兰岛啦!

海水也更湛蓝了呢。

我们在P岛预定的酒店就在码头旁边,在渡船靠岸的时候,我和老猪都在猜,这一排的房子,哪一个是我们酒店。

下得船来,看见湛蓝的海里有一簇一簇深色的东西,大为激动,以为是珊瑚。(后来自己亲自下海以后才知道是海藻,白激动了!)

不过海水是真的好,码头的水都能这么清透这么多鱼,可以想象再往离岛去,海水该有多赞。

小小的码头有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和私家车,我们因为跟酒店订了往返交通,于是打了电话给酒店说我们到了,走到码头的栈桥入口等车。

在等待的时间里,还看到有公交车通往码头。

我们订的酒店叫Colibri Hotel,紧靠在码头旁边,直线距离500米左右,可是没有小路可以步行前往,只能走车道。而车道是盘山公路,一会儿上坡一会下坡的,拖着大件行李不容易走到。所以我提前跟酒店邮件联系过,他们可以免费接送。在塞舌尔的酒店基本没有免费接送一说,全都要付费,Colibri 之所以能免费,是因为离码头很近的原因,并且,他们同一家公司有租车业务,车辆较多容易调度。

等了十分钟左右,一位名叫Shirley的黑人女司机开着一辆小车来接我们了。

前往酒店的路果然不好找,离开主路后,Shirley把车开进了在我看来根本只够走牛车的“路”,坡度大到上坡时你根本不知道坡顶那头是什么样的路况。路面虽然是水泥的,但是宽度极窄,两边的植物又茂密,左拐右弯都被遮得严严实实的,难怪这里的车都是小型两厢车。

Shirley把我们带进称为客厅更合适的大堂,行李自然有行李员会去搬,而前台的桌子上,两杯welcome drink已经在等着我们了~

“大堂”里只有一圈沙发,没有多余的摆设,所以我觉得看起来很像客厅。从这里可以直接看到刚才我们下船的码头,离得真的很近。

Colibri建在半山上,看海视线极好。看到这深一块浅一块的蓝色,我们有了想往里面跳的冲动。

事先知道他们家还提供租车服务,我们在前台问了下价格,50欧一天,也不算贵,于是预定了一辆,前台说过十分钟就能送来,先带我们去房间。

Colibri虽然只是一个比民宿稍好的酒店,但是服务却很好,比昨天在M岛的Berjaya好得多。每个工作人员都是笑脸相迎,对于刚入住的客人,前台还要亲自开着电瓶车带客人到房间,给客人讲解房间内的设施、水电等,感觉很贴心。

我们的房间是4号房,一间独立小木屋的一楼,门口有一个很大的露台,摆着茶桌和椅子。

房间门是落地门,上面的镜子反射着大海的蓝,一虚一实相映成趣。

落地门的里面是大床,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海景。白天没有蚊子的时候,开着门躺在床上吹海风,好不惬意。

一个圆形拱门隔开了房间的另外一边,是一张儿童床和衣柜。这个房间如果是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四口都可以住,空间足够。

值得一提的是房间的节电装置,只有当所有门窗都关闭的时候,空调才运作,避免了有粗心的客人开着空调又开着门,浪费能源。

露台是我们老猪的主要活动地,每天从海里回来,把湿漉漉的衣服鞋子包包晾在栏杆上再进屋,这样一点也不会弄湿房间地板。

坐在露台上抽烟,面朝大海,泡上一壶铁观音~

对了,Colibri酒店的WIFI是付费的,10欧元一个账号,无论你停留几天,无限制使用。我们本来想只买一个账号,两个人轮流着用,没想到他的账号在一台手机上登录过以后,在另外一台手机就不能登录了,所以只好买了两个账号。至于网速嘛,很一般很一般啦,不过比帕劳倒是好太多了。

十分钟后,前台打电话来说,我们的小车车到了。我们又来到前台,送车的还是Shirley,细问了她才知道,他们是一家公司,但酒店的员工和车行的员工是分开的,所以她只负责接送客人和租车服务。租车手续很简单,登记一下护照,出示一下国内驾照,押金都不用,就可以了。我说我的驾照是中文的,担心Shirley看不懂,特地带了一份翻译件,她还赞我好细心。

汽油是交车时有多少,还车时就还多少,自己去加。这辆小车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洗得干净噌亮,一看里程表,才跑了不到1000公里,基本是全新的车啊!

给老猪师傅来个特写!

先来纠正一下蚂蜂窝路书上的普拉兰岛地图,上面把拉齐奥海滩标错地方了,不应该是地图中6的地方,而应该是靠近12的我用紫色圈出来的地方。

来看我下面这张P岛地图,绿色横线是码头,黄色是我们住的Colibri酒店,绿色大圈是我认为的P岛最好沙滩,地图上标的是Anse Volbert,当地人告诉我叫Good Dog Beach。蓝圈是莱弗士酒店 Raffles Praslin Seychelles, 红圈就是著名的拉齐奥海滩Anse Lazio,紫圈是岛上最豪华的Constance Lemuria Resort 康斯丹斯莫利亚酒店。粉圈是五月谷 Vallee De Mai,白色虚线是我们自驾的路线。

从酒店出发,我们先走上面这条线。

出发啦,双向道路,路面平整,基本没有车,虽然是右舵车,但是国际老驾猪已经很熟练了,开得溜溜熟。

很快就被路边这个平缓开阔的海滩吸引了,停下车来欣赏。

这是地图上叫Anse Volbert 的海滩,这才是两只猪最最喜欢的海滩,长且宽,平缓地延伸进海里近100米都是同一深度,浪很温柔,沙质紧密不会下陷,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人。感觉这么大一片海滩,全是我们两只猪的。

把手伸向天空,可以拥有一整个世界。

再往前开一点,这里是P岛的Berjaya酒店,跟M岛我们住那家是同一家。在Berjaya对面就有一个diving center, 叫Octopus,我们准备在这里预定第二天的diving trip。停车问价格,一潜是50欧元,两潜是95欧,包含所有设备。这个价格在消费奇高的塞舌尔,反而算便宜。如果只是来潜水的游客,我们建议就住Berjaya或者附近了, 省去每天来来去去的路上折腾。我们酒店因为离潜店有十多分钟的车程,所以潜店还提供免费接送。约好了第二天早上8点45接我们,9点到潜店做准备工作,9点半出发。

这家Octopus是法国人开的,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本地人。秉承了鬼佬一向讲究信用的风格,不需要交任何押金。

这个海滩上所有的船,都是Octopus的。

这片沙滩跟刚刚我们看到的Volbert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工作人员说,这里叫Good Dog Beach,所以我有点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是一整条沙滩都是“好狗”呢,还是东段叫Volbert西段叫Dog。

离开潜店我们继续往上开,途径莱弗士酒店Raffles,这一片海蓝得真像是倒进了很多很多的硫酸铜溶液,把一切都染成了蓝色。

莱弗士酒店坐落在半坡上,一幢一幢的小别墅,静静地望着这篇蓝的几乎不真实的大海。

顺着路一直开到尽头,就是著名的拉齐奥海滩Anse Lazio了。拉齐奥海滩没有博瓦隆那么热闹,人少幽静是她的特色,但我看今天还是蛮多人的。

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刚才的好狗滩,这里不够宽阔啊,也不够平缓,而且,浪很大。

沙子是白色的,还算细腻,但是是走上去会下陷的那种,走起来比较费劲。

拉齐奥海滩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海滩,海滩端头有奇形怪状的石头。看过这个第二,我对明天的拉迪格岛的德阿让海滩寄予厚望,世界第一一定不要让我失望啊。

离开拉齐奥海滩,原路返回,前往五月谷 Vallee de Mai。一是时间有限,二是对看热带植物不感兴趣,三是门票不便宜(具体多少忘记了,汗!)所以我和老猪只是停下车来,在门口看了一看,拍到一张大屁股,就算到此一游了。

P岛上有一个著名的酒店,Constance Lemuria Resort 康斯丹斯莫利亚酒店,这个酒店非常美,但是不对外开放。非住店客人想要入内参观,必须预约。我们在才到达P岛我们住的Colibri酒店时,已经问过我们的酒店,她们可以帮忙预约,但是时间已经排到了第二天的中午12点。而参观Constance的最佳时间,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因为这个酒店是P岛观赏夕阳的最佳位置。所以我们一方面保留了明天的预约,另外一方面决定今天就前往试试运气,说不定能进去呢。

Constance在P岛的最西北端,其实紧靠拉齐奥海滩,只不过这两者之间没有路,步行爬山可以互通,开车却是要绕过整整一个岛方可到达。我们在网上有的游记里面看过,有时候跟门卫说进去喝饮料,没有预约也可以进。

我们到大门口的时候,天开始下雨,门卫一开始不让进,但是我可怜巴巴地求他,说进去喝杯饮料躲个雨,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了,不会在里面耽误太长时间的。老猪本想说给他点小费,结果钱还没掏出去呢,他就答应了。还帮我们打了个电话给前台,说我们进去后先找到前台,前台会带我们去酒吧喝东西的。

Constance酒店非常大,占地非常广,里面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所以只要进了大门,也不会有人来查你是不是住店客人的,妥妥地停了车,漫步观光。

此时雨也停了,我们穿过高尔夫球场,一路向Anse Georgette海滩走去。这一段路就沿着美丽的高尔夫球场,爬坡下坡地要走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听到惊涛拍岸的声音,这个人迹罕至的Georgette海滩到了。

风格和拉齐奥差不多,都是两端有怪石的沙滩,沙质细腻,浪大,所以基本没人在这里游泳。

从Georgette海滩回来,我们决定真的去“喝杯饮料”。就在酒店海边沙滩上,面对夕阳,点了一瓶最便宜的冰水。Constance酒店最大气的地方,是居然有免费WIFI,而且速度比我们Colibri酒店的付费WIFI还快。所以两只猪决定就在这里好好发一下午的呆啦。

看我们背后的小黑,是不是一副受不了我们自拍的表情?

酒店的沙滩这边是风平浪静的,有住客在游泳。突然听见有人在水里兴奋得大叫,冲下去一看,居然是一只小鹰鱼在浅滩游泳。想不到我在深海里也没看到的鹰鱼,居然在这沙滩上见到了。

夕阳下下,这个角度正对日落,真是美啊。

Constance Lemuria酒店的房间看起来就很有度假感了,而且酒店占地很大,有高尔夫球场,有沙滩,第一印象比莱弗士酒店要好。

趁天还没黑,我们往回赶了。途径Grand Anse的时候,看到夕阳正在一点一点向大海里沉下去,赶紧把车停在路边,欣赏这日落的美景。

这时旁边有一位坐在路边喝啤酒的小黑哥,主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帮我们拍照。他太热心了,搞得我还怀疑他是不是有什么不良居心,叮嘱老猪把车门锁好,以免车上的包包被拎走。

没想到人家真的只是热心帮我们拍照而已,唉,从天朝出来的人,防备心总是很重的。临走时老猪要跟他合照,我第一次感受到网上说的,要帮黑人和白人拍合影是很不容易的,曝光正常的话,可以看得到白人,黑人就太黑看不见了。曝光过度的话,黑人是可以看见了,白人就白成一道光了。老猪虽然不是白人,但是在小黑哥面前还是很白,所以我帮他们拍合影,压力好大。

告别小哥,继续往前开,在一个教堂附近,看到有一家露天的长得像餐馆的地方,停车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没想到真是一家卖take away的店。话说在塞舌尔,很多餐馆都采用take away这样的方式,我们也经常在路边看到拎着餐盒走的游客和本地人。

这家叫Breeze Garden的店是一个小院子,有take away的柜台,有酒吧,有露天桌椅,买了餐食或者买了酒,都可以坐在这里吃,很方便。

take away卖的种类有米饭,配菜是咖喱鸡、红烧鱼、红烧牛肉之类的。我们问店家还有没有别的,他说有“chaomian~” 怎么听都觉得像在说“炒面”,但是不敢肯定,结果店家就端出一个盘子来给我们看,果然是炒面耶!也不知是不是这个餐馆有中国老板还是怎样,居然连发音都是中文发音。

于是买了两盒炒面,一大只烤鸡腿,两杯草莓冰沙,配上我们带来的榨菜和辣椒,坐在露天院子里大吃起来。说真的,这味道比我们昨天在M岛的Berjaya中餐厅好吃得多得多,而且还便宜,这一餐才吃了不到100元人民币。

吃完饭,在回酒店的路上顺道加油。取车时忘了问要加哪种油,进油站时才想起来打电话问租车公司的人,他说“unleaded fuel" 说了好几遍我都没听懂,后来他就说不要紧的,油站的人都知道加什么油。老猪把车开到加油枪旁边我就直接问工作人员你知道加什么油吧,他说知道,随手指了指给我看,哦,原来是“ unleaded ” 呀,无铅汽油,这个词汇对我来说太陌生了。我还以为会像国内一样,分什么93号、97号呢。

取车的时候我们的邮箱是缺两格的,跑了一天以后缺五格,所以要加多少油,完全靠蒙。我们只能先加100卢比的,然后点火看看,不够,又熄火,再加50卢比,还不够,再加50卢比,这次又超了,只好管他了,多还人家一点,我们也不吃亏。油站的工作人员大概见多了我们这样的租车游客,也不急,也不生气,陪我们一遍一遍地检查油加够了没,挥手送我们出油站。

还车手续很简单,都没有手续可言。把车往reception门口一停,车钥匙往前台一交就可以了。如果前台已经下班了,直接把车钥匙放在车副驾前面的抽屉里就行。

3月5日 普拉兰岛 深潜

早晨起来,就在酒店吃早餐啦。

早餐厅旁边有个非常mini的泳池,倒映着蓝天白云,倒也挺好看的。

Colibri的早餐比较简单,烤面包、果汁、牛奶、麦片、咖啡都是自取,服务员会来问你是要煎蛋还是omelette,里面配着两片培根。水果也是服务员配好端上来的,只有几片木瓜和西瓜,想指望吃个大饱是不可能的了。

Colibri也提供晚餐,每天固定两个套餐,你能选择的就是主菜吃什么肉而已,鱼肉和羊肉任选一样。必须在早餐结束后就告诉餐厅你晚上是不是在这里用晚餐,临时通知是来不及的,每餐每人100多卢比。我们在入住时,因为选择了现金支付房费,所以酒店送我们每人一个晚餐,我们决定在今晚潜水回来吃,所以就跟酒店做了预约。

吃过早餐我们就在前台坐着等,8点45,潜店的车准时来接我们了。后来才知道,这位专门负责接送的法国帅哥,就是老板本人。而老板娘则是负责店里的接待和运作事宜。

到了潜店,填张表,也没有人要检查我们的PADI OW证,反正你的性命交在你自己手上,如果这件事你都作假,那就是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了。

然后就有小黑妹帮我们挑湿衣、BCD、脚蹼。穿好装备后,自己背着一个气瓶,拎着脚蹼走过沙滩,直接走到停在浅滩处的船边去,站在水里,上面的船工会帮你把BCD和气瓶拎上去,然后你再自己爬上船。一条船的人,只有我和老猪穿了水母衣和湿衣,其他男鬼佬都是赤膊穿BCD,女鬼佬是吊带穿BCD,唉,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喝牛奶长大的,体质就是比我们好,比我们耐冷呢。

每天的潜点是当天早上起来根据天气临时决定的,我们也无所谓潜哪里,反正塞舌尔不像帕劳,有世界排名前十的潜点,没必要指定,潜哪里都一样。出发时有另外一队人马上的是另外一辆船,我问其中一位朝我微笑的男士你们要去哪里,他指指对面的Curieuse岛,说去看象龟和浮潜。

我们出发没多久就到潜点了,这时我和老猪明白了这里深潜价格不高的原因,是因为他们都不会跑很远的潜点,船费就省下来了。不像帕劳,每天出海都要跑很远。船程短一些也好,我还来不及晕船就到了呢。我们这船人有7个潜客,2位潜导,一位男潜导带三人,一位叫Lily的女潜导带我们两对夫妻四个人。

穿好装备,采用后仰式入水。今天一共两潜,第一潜,深度18m,第二潜, 深度14m。在潜水界,这算easy dive。

塞舌尔虽说没有著名潜点,但水质是非常清澈的,加上今天天气好,能见度极高,以下是水下精彩大片及视频呈现。

胖胖的面包海星,看起来好好吃。

这次居然看到了狮子鱼,很开心。

狮子鱼视频

在排练齐步走的小鱼群。

老猪还拍到了可爱的尼莫。

海鳗

这个坏家伙,躲在岩石缝里,想要偷袭谁?

第二潜还见到鲨鱼,当然,没有我们在诗巴丹见的多。

鲨鱼视频

小黄鱼也很多,满城尽带黄金甲啊。

被小黄鱼淹没的老猪视频

这一株珊瑚的形状不常见哦。

又是一条好吃的东西,海参。

这是鱼界的向左走向右走吗?

扑捉到呆萌热带鱼一条~

龙虾视频

以下是老猪拍的我。

最最经典的就是这一张啦,顺便还帮gopro做个广告~

比起来我帮老猪拍的就要差一点。

猪你又摘二级头!

唉,被泡泡遮住的我。。。

水下两只猪!

两潜结束,才知道水面的世界是一场暴雨即将来临,大风大浪把海草全卷到沙滩上来了。

大雨来了,我们就躲在潜店吃午饭。潜店可以帮订盒饭,5欧元一盒,我看他们工作人员吃的也是这个。

塞舌尔有一大好处,就是他们的主食也是米饭,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但也有一大坏处,就是他们的米是硬米,煮的也不熟,吃起来还有一种不透心的感觉。

吃完午饭大雨也停了, 沙滩上晒太阳睡午觉,好惬意。

现在就要来讲讲前面提到的,关于做渡船这件事闹的乌龙了。

我们不是一直只知道Cat Cocos的渡船吗,在Colibri酒店的信息板上贴着渡船时刻表,我去看的时候就只看到了这张。往返于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之间的船,明天3月6日星期天,从P岛去L岛是早上10点15,从L岛回P岛是下午14点15。这样一算,在P岛停留的时间才四个小时,这个时间估计只够去德阿让海滩,不够去三连滩。正在愁这个时间怎么这么紧的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想起刚刚来推销的小黑,他们不是每天都有小船出海吗,不如去问问他们的价格。

于是我去找到他们,问去拉迪格岛一日游的价格,报价是船费往返50欧一个人,加拉迪格岛上的自行车100卢比一个人,早上10点出发,下午5点回,并且免费去酒店接送我们。坐大船的票价往返大概是30欧,小船贵了20欧,但停留时间多了将近3个小时。两只猪一合计,立马拍板定了小船,交了押金,坐上潜店的车回到酒店来。

为了不说话大喘气,我把第二天才发现的乌龙,提到这里说。第二天,我们在游玩完L岛的最后一分钟,才在L岛的码头售票处看见,原来还有另外一家船公司 Inter Island Ferry  的另外一张时刻表,上面白纸黑字明明白白写着,每天往返两个岛之间的船,多的有7趟,少的也有5趟,星期天最晚从L岛回P岛的,是18点15的,比我们的17点还要多出一个小时来。到这时我和老猪才反应过来,由于我们自己调查不仔细功课不认真,居然漏看了一张时刻表,才会导致前面去找小船,每个人多花了20欧。在这个高消费的岛国,40欧够我们俩好好吃一顿了。

金钱的教训告诉我们,有时候真的还是要多动一下脑子,作为那么热门的旅游地,P岛和L岛之间,每天怎么可能只有那么少的船?只要我们两人之间谁稍微有点疑问,多一句嘴问一下酒店,就不会多花这点冤枉钱。以后去塞舌尔的小伙伴一定要吸取我们的教训啊!一定要记住,Inter Island Ferry只往返于P岛和L岛,是不去M岛的。看时刻表的时候,一定要多看几张,不要像我们在一棵树上吊死呀!

回到酒店,洗过澡换过衣服,就到餐厅去吃晚餐。至于吃什么也不重要了,反正塞舌尔是我们旅游过的地方里,最难吃的一个国家。牛肉太硬,鱼肉太腥,米饭夹生,只有鸡肉能够勉强下咽。

酒店经理例行要到餐厅来跟客人聊天,倾听客人意见。一问他的名字,竟然是之前一直在答复我邮件Kereck。跟他聊了一下我们今天去深潜了,明天要到L岛去。他说L岛真是非常的安静。我说P岛已经很安静啦。他用生动的表情表演给我看,说P岛是quiet,而L岛是q~u~i~e~t~,此处是气音,请自行脑补。

至于建议和意见,我说是洗澡水太小了。他问我,水小,那够不够洗呢?我看了看他的光头,说够不够洗取决于头发的长短和多少呀,他就开心地笑了。

3月6日 拉迪格一日游

按照昨天约定的时间,早上有车来接我们了。这位接我们的小黑说他的名字叫Baba,每次叫他,我都有一种被占便宜的感觉。

跟Baba刺探了一下军情,关于之前老猪的猜测,本地人买票是不是比游客便宜很多。Baba意味深长地笑了,点点头。我们又追问,那能不能请你帮我们买票?话音还没落,他立马no no no地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他说那样是触犯法律的,警察会把他抓起来的。看来一切都被老猪猜中了。

今天天气好好,希望能见到最美的德阿让海滩。

老猪已经很黑了,但是跟小黑哥在一起,还是很白滴。

出发啦!

15分钟的船程,很快就到了。

下面照片里,绿圈是码头,黄圈是德阿让海滩,红圈是三连滩。拉迪格岛很小,所以从码头骑到德阿让,是非常近的,大概只要20分钟。

码头天气好好,海水也好好,希望待会儿的德阿让也会像这里一样美。

船家提供的单车就放在码头旁边这一排一排小房子里。

不要看姐平时小脑有问题平衡不好,就以为姐不会骑哦,还可以单手,另外一只手顺便帮老猪拍张照。

拉迪格岛上也有居民,今天还有人在教堂举办婚礼呢。

阿让海滩和象龟农场在同一片区域,属于私人领地,所以是收费的,100卢比一个人。
在大门口买完票后,继续骑,先到达阿尔达布拉象龟农场。象龟是塞舌尔最出名的动物,性格温和,有野生的也有人工养的。动作很缓慢,爱吃树叶,与人亲近,很是可爱。

看完象龟继续往前。

单车不能直接骑到海滩,随便往路边一停,也不用锁,放放心心地走吧。

阿让海滩,世界排名第一的海滩,著名的电影取景地,《007》、《侏罗纪公园》都在这里拍摄,而最早令塞舌尔欧洲声名鹊起的,则是一部情色片《艾曼纽》。据说这里的沙子是粉色的,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想要一探究竟。

其实塞舌尔的几大海滩都是同样风格,布满了嶙峋的怪石。

可是,当真正的德阿让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却非常失望,沙滩狭小我都不计较了,但说好的粉色沙滩呢?还有,这满眼的海藻是怎么回事?

到码头时还晴空万里的天,这会儿突然乌云密布起来,一场大雨即将来临。

塞舌尔狗狗很多,在任何一个沙滩都能遇到。

我们才走了一圈,还没来得及好好拍照,雨真的说下就下。还好沙滩上有两个卖酒和烧烤的小凉棚,所有人挤进棚子里躲雨。

老猪说,反正身上都湿了,躲雨还不如到海里去浮潜一下。因为没有救生衣(整个塞舌尔我们都没见到救生衣这玩意儿,包括今天坐的快艇,都不提供救生衣,嗯,安全隐患。),而我又不会游泳,所以只有我在棚子里躲雨看包,老猪一个人带着浮潜面镜和呼吸管,拿上gopro,自己到海上漂去了。

他去了很长时间,放眼望去只能看到很远处一个小小的黑点,已经漂到大海颜色深浅交界处了,这时风大浪大雨大的,我还蛮担心他的。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他才回来,兴奋地说他遇到了两只海龟,近距离地跟着它们玩了很久,拍下很多它们的视频来。立马打开gopro回放,果然拍得很清晰。

我们问凉棚里卖烧烤的小哥,这片沙滩经常见到海龟吗,小哥说不经常,我们说我们拍到了,还拿给小哥看,小哥直夸我们幸运。

其实在诗巴丹学潜水那次是见海龟见得最多的一次,而且个头都超级大,每一只都跟家里饭桌差不多。但那是深潜,如果海龟停在海底不动不跟你玩,你会觉得无趣,可一旦它游动起来了,深海里你也不可能去追,而且也追不上。不像这一次,老猪是浮潜,海龟在觅食加谈恋爱,也无心游远。关键是大雨时只有老猪一个人在海里,其他人都在岸上,没有更多的人打搅海龟,所以才得以拍下这么多这么精彩的镜头。

这张拍得最好,还连带拍下了海面上的浪。

海龟在水里动作实在悠闲,以下视频我是调快速度以后才能放上来的,不然太长。

先来看两只海龟谈恋爱,却被老猪拆散了。

然后给你表演一个海龟出水换气,此处应有掌声。

换个方向,再换一次气。

这次表演吃海藻,再来点掌声。

雨一直没有想要停的样子,我们不想耽搁,决定冒雨前去三连滩,据很多游记上说,三连滩其实比德阿让还美。

去三连滩的路就要辛苦一些,路面倒不差,就是要上坡下坡的,而且这家提供的单车丝毫没有助力,而阻力却很大,一点点的坡我们都蹬不上去,只能下来推。单程大概要骑30分钟左右。

最后一段路就挺差的,全是泥坑和积水,可把我这个小脑有问题的人吓得够呛,生怕自己会掉泥坑里去,有视频为证。

酒好不怕巷子深,景美不怕路面烂,我们来到的三连滩第一滩 Grand Anse,立刻被眼前的景色震慑住了。那隔得老远就听到的狂啸声,果然呈现出巨浪滔天的绝美景色,加上天气的原因,远处的乌云压顶,更是彰显出狂怒与绝望。

可能是因为下雨,几乎没人到这里来,Grand Anse成为了我和老猪的私家沙滩。望着这毫无杂质、细腻无比、呈现出淡淡粉色的沙滩,可以试想,在晴朗的天气里,这里会是怎样惊心动魄的美。

就在这里给我们的小旧单车拍个写真吧~

我这个造型,怎么看都像是送牛奶的女工呢。

大海后浪拍前浪,老猪被拍扁在沙滩上。

沙滩上只有一个卖饮品的凉棚,问了老板,从Grand Anse去另外两个海滩 Petite Anse 和 Anse Cocos 没有公路,也不能骑车,只能步行前往。但我们的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只能放弃。就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一对中国人,上海来的,随便聊了几句后,我们说我们赶时间回码头,我们的船是五点的。结果他们说他们的船是六点一刻的,我和老猪顿时愣住了,大船不是两点一刻的吗,怎么他们会坐六点一刻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原路骑回码头。

也就是在拉迪格的码头,我们去售票窗口专门看过也问过,才搞清楚了,原来还有Inter Island Feryy的船,专门往返于P到和L岛之间。唉,早些搞清楚就好了,至少可以每个人节省20欧,还可以再多呆一个小时。

雨一直没有要停的样子,一路淋着雨坐着船, 回到普拉兰来,别看只是15分钟的船程,P岛上却是晴空万里。

还是最喜欢好狗滩,宽阔平坦,很想在这里多停留。

对了,这里又有故事可以讲。送我们回酒店的路上,管事小黑(忘了他的名字了)说他下班了,要坐Baba的车跟我们顺路回家,顺便在路上找钱给我们。结果车上他先找了我们一大堆塞舌尔零钱,然后就开始明示,注意哦,不是暗示,是明示,跟我们要小费去喝一杯啤酒。我知道给小费是塞舌尔的习惯,但那得是顾客自愿给才行啊,这种直接开口要,让我们怪不舒服的。不过老猪犹豫了一下,还是一人给了20卢比,足够他们喝一杯了。

回到酒店,一人泡了一包方便面,配上榨菜,比外面的饭菜好吃多了。

饭后再来一瓶啤酒,塞舌尔的啤酒跟我撞名啦,Phoenix啤酒,值得Phoenix拥有~

好吧,这塞舌尔还有一贵,就是饮料贵。在超市里买啤酒和可乐,都是30卢比左右一听,大概人民币15块,远比欧洲还贵啦。

塞舌尔为啥样样都贵呢,老猪查了一下,原来人家人均GDP1万美元,全非洲第一,全球排名57呢。而中国只是排名90左右,所以,可想而知。

3月7日 普拉兰岛半日,回到马埃岛

早上起来看远方有乌云,老猪说,趁现在还有太阳,你还有什么衣服没拍照的,抓紧时间我帮你拍。哇塞,我们家老猪真是越来越懂我了。

于是赶紧拍比基尼照。在塞舌尔这样以欧美游客居多的海岛,做作的仙女裙就让它狗带吧,罩衫加比基尼才是王道。要和鬼老一样随意,摆出一副随时罩衫一脱就可以往海里跳的气势来。(认真脸。。。)

果然,照片才拍完,天空又开始下起雨来。老猪还是那句话,反正淋雨也是湿,还不如到海里去漂着。于是我们一起下海,但是下去了才知道,原来一直被我们认为是珊瑚的那些水下暗影,其实都是一簇一簇的海藻。我很怕海藻缠在脚上的感觉,尤其是在看了《盗墓笔记》里的禁婆之后,更怕,吓得不敢在海里多呆,立马回到岸上。

禁婆禁婆,全是禁婆!!!

雨越下越大,我在亭子里躲雨,老猪一个人在海里漂。

酒店要求十点以前退房,我们早上退房后就把行李存在reception。等我们在海里玩够了,在reception旁边有卫生间可以冲澡,冲完等着酒店的车送我们去码头,坐1点的船,回马埃岛去。回程一路在下雨,大家都躲在一楼的空调舱里。

回到M岛的博瓦隆海滩,看来暴雨大浪也影响了这里,刮上来一堆的海藻。我们在海滩上随意走走,也顺便参观一下别家酒店的风景。

漂亮的夕阳来了,希望明天是个大晴天。

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买啤酒,完全是看在这个小魔鬼的包装好看的份上买的,也没注意上面写的是什么,结果一喝,根本不是啤酒,是功能性饮料,跟红牛一个味。

3月8日 离开塞舌尔,前往科伦坡

按照我和老猪旅行的规律,离开的那天早上的天气一定是最好的。果不其然,早上起来一开,万里无云啊。而且经过一晚上海水的洗刷,昨天满海滩的海藻全都被刮回大海里去了,整个博瓦隆,这个时候才呈现出符合世界第三这个排名的美。

就连Berjaya那非常迷你的游泳池,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也变得更好看了呢。

面对此情此景,我和老猪又舍不得走了呢,一直在海里玩到最后一刻。

看我的肩膀已经晒得很黑啦。

房间是早上就退了的,行李都寄存了,玩水玩到最后一分钟,在大堂的卫生间冲了澡,就等地接旅行社来接我们去机场。

又拿到一个大屁股章,塞舌尔,我们走啦!

16:55的飞机,22:35落地科伦坡,当天没有衔接的航班回昆明,我们需要在科伦坡住一晚。当初在tb上拍的自由行套餐,除了往返机票和塞舌尔的酒店以外,还额外赠送了科伦坡机场一晚的住宿。

下了飞机,先去斯里兰卡航空柜台找工作人员,跟他们要了我们的酒店确认单,再拿着护照和确认单,以及第二天的机票,去签证柜台办理过境签,免费的。过境签柜台人很多,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等再去行李转盘时,只剩我们的行李被拎到一个角落,孤零零地等着我们。

同机的四位昆明老乡此时也跟我们汇合了,拿完行李,出关后在达到大厅再找到斯里兰卡航空的柜台,把酒店确认单给他们,工作人员就安排中巴车送我们去酒店。

Goodwood Plaza Hotel,就在机场旁边开车不到5分钟的地方,估计是斯里兰卡航空的合作酒店,所有当天不能转机的客人都可以在这里过夜。酒店很一般,招待所标准,反正就过渡一晚,将就将就吧。

3月9日 尼甘布吃海鲜大餐,回国

科伦坡市中心离机场很远,我们是下午的航班,来不及去市中心,所以选择了尼甘布

尼甘布就是一个小渔村,距离机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可以打突突车前往,是很多背包客出了机场以后的第一站。我们和昆明老乡,一共六个人,干脆跟酒店谈了个包价,40美金,一辆中巴车,拉我们去尼甘布所有景点,等我们吃完午饭,再拉我们回酒店,全程陪同。

从人间伊甸园塞舌尔回来,这样的海滩谁还会想看呢。

所谓的教堂、寺庙都没有看头,我们随便逛了一圈,就直奔餐馆。

Pri Kin (Spargo)餐厅,是老猪头一天在蚂蜂窝上找到的,老板娘是香港人,所以可以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海鲜。我们之前就在微信上联系好了,预定了今天中午去吃。餐厅刚刚搬了新地址,一切都是新的,看起来很不错。

塞舌尔吃了那么多天难吃的伙食,今天光是看见这个菜单,就已经开始流口水啦。

而这些菜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呢。

我们到的时候老板娘在楼上休息,只有斯里兰卡厨师在,我们边英文边肢体语言地教着兰卡厨师,炒出了这个青椒洋芋丝,味道还怪好吃的呢。

老板娘微信给大家一个,有需要的加她哦,超级热心的,而且她们家东西卖的也不贵。

18:35,UL828,我们回昆明啦!

写在后面的话

我和老猪自认为还是去过比较多海岛,在这里以纯粹个人意见,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同等级海岛比较,塞舌尔的玩法介于帕劳和马代之间。因为马代基本是纯度假,而帕劳则是纯玩水,塞舌尔呢,可以兼顾度假和玩水。详细来说,如果你不想每天坐船出海来回颠簸,那么可以选择P岛或是L岛上的酒店,紧邻沙滩那种,就在酒店玩,晒晒太阳泡泡海水,完全满足度假的悠闲感。如果你想出海,那么可以选择很多种方案,普拉兰-拉迪格一日游是一种,马埃岛海洋公园一日游是一种,库金岛-库瑞尔岛-圣皮埃尔岛观鸟看象龟加浮潜是一种,Sister岛-Coco岛-Felicite岛浮潜又是一种,内容丰富多样。当然,也可以休闲两天出海两天,都是不错的搭配方案。相比之下,帕劳就纯粹只能出海游玩,酒店没有海滩,不可能呆在酒店发呆。马代因为酒店的设施都很好,很适合发呆晒天阳,偶尔想要出海海钓或者去无人岛浮潜,跟酒店包个快艇,就在附近不远的海面上跑一跑,也是可以的。

关于马代的更多内容,请看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84492.html

再来说说我从头到尾一直在提的塞舌尔消费,真的是我们到过的目的地里最高的。我们认为这样的消费水准,即使对欧洲客人来讲,也是偏高的。我们两个人玩的比较节省,住的是团队酒店,吃的以自带方便面为主,两个人的总费用还将近2万5。如果住康斯坦斯或者莱弗士,那么每人绝对超出2万。这样的消费,在马代已经可以选择一个非常好的奢华酒店了。并且马代酒店更私密啊,一岛一酒店,没有吵闹喧嚣的海滩,服务更优质,花同样的钱,绝对是马代更清净更享受。

所以如果是还没有去过马代的朋友,在塞舌尔和马代之间纠结的话,我们会建议先去马代。毋庸置疑,马代那种第一眼带给我们的震撼,是塞舌尔远不能及的。当然,这纯粹是我们的一猪之言,也许是因为马代是我们去过的第一个顶级海岛,而后面又看过太多海岛,所以到了塞舌尔的时候,已经审美疲劳了。从距离来讲,国内出发飞塞舌尔,除了北京有直飞外,其他都要转机。直飞需要12小时,我们从科伦坡转机,飞行加转机时间也12小时,比较浪费时间和精力,并且票价不便宜。马代相对较近,昆明直飞只需要5小时,东航促销时票价也相对便宜。如果选择一个距离首都马累较近可以快艇上岛的酒店,那么时间可以节省很多。不管怎样,这只是一个建议,怎样选择,还是看你自己。如果时间和金钱都很宽松的朋友,那么恭喜你,完全不用有任何顾虑啦,拿起你的行李,马上出发吧!毕竟塞舌尔这个人间伊甸园,能够完全满足你对度假的所有幻想呢!

本篇游记共含19148个文字,4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支持好友新作,抢个沙发~~~

2016-05-03 10:35

不错的

2016-05-03 10:36

谢谢支持啊亲

2016-05-03 10:3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3 10:36:53 的回复:

不错的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夸奖

2016-05-03 10:38

看了开篇,直接拉到写在后面的话,呵呵,直接借鉴。谢谢分享。

2016-05-03 11:31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03 11:31:18 的回复:

回复大猫:节省时间的好方法!

2016-05-03 11:42

2016-05-03 13:21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发表于 2016-05-03 11:42:35 的回复:

节省时间的好方法!

回复Ayada的沙滩大海:那倒不是哈,首先钟情于麻袋,故希望看到LZ的评价。

2016-05-03 13:38

海滩好棒!

2016-05-03 14:2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3 14:26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03 13:38:05 的回复:

那倒不是哈,首先钟情于麻袋,故希望看到LZ的评价。

回复大猫:两相比较,我也更偏向麻袋

2016-05-03 14:27

引用 lzsky 发表于 2016-05-03 14:26:3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zsky:不敢称为真会玩,纯粹只是海岛控而已

2016-05-03 14:28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5-04 07:14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5-04 07:14:14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好,今晚翻你牌子

2016-05-04 07:46

享受啊

2016-05-04 13:57

2016-05-04 13:58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发表于 2016-05-04 07:46:29 的回复:

好,今晚翻你牌子

回复Ayada的沙滩大海:好害羞,好喜欢

2016-05-04 17:03

那倒不是哈,首先钟情于麻袋,故希望看到LZ的评价。

回复大猫:那你不妨再看看我的麻袋游记

2016-05-04 19:53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发表于 2016-05-04 19:53:26 的贴子:

那你不妨再看看我的麻袋游记

肯定的啦,不过要临去之前再细细看呢,先就看过的。

2016-05-04 19:58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5-04 19:58:44 的回复:

回复大猫:嗯嗯,欢迎随时来围观

2016-05-04 21:54

2016-05-05 14:18

我也听说了,斯里兰卡的飞机餐是不错的哈哈

2016-05-07 20:44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的文字:

关于帕劳的更多内容,请看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55031.html 关于马代的更多内容,请看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84492.htm

一看楼主就是一个 海岛控哈哈

2016-05-07 20:48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07 20:48:36 的回复:

回复火柴阿沫:嗯,我和老猪都是不折不扣海岛控呢

2016-05-07 21:26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07 20:44:59 的回复:

我也听说了,斯里兰卡的飞机餐是不错的哈哈

回复火柴阿沫:比国航神马的好多啦

2016-05-07 21:2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09:51

引用 vasekiss 发表于 2016-05-09 09:51:47 的回复:

回复vasekiss:波动不如行动

2016-05-09 10:03

我也是个海岛控,去过马代和毛求,现想去塞舌尔,想加你微信聊聊

2016-05-15 08:25

照片很好,很漂亮,请问楼主的潜水水母衣是哪个牌子的,很喜欢

2016-06-12 20:09

引用 傻猪* 发表于 2016-06-12 20:09:21 的回复:

回复傻猪*:tb买的,没牌子呢

2016-06-12 21:53

你们的行程在哪订的?全程旅行社吗?

2016-06-28 16:16

引用 佩佩佩璇 发表于 2016-06-28 16:16:50 的回复:

回复佩佩佩璇:我游记里介绍啦,旅行社拍的机加酒,其他全是我们自己安排的呀

2016-06-28 16:27

美丽的地方,仿佛世外之乡,静谧美。

2016-06-29 23:35

哈哈,刚刚没注意看,原来还是云南老乡。

2016-06-29 23:36

引用 家住彩云滇西 发表于 2016-06-29 23:36:38 的回复:

回复家住彩云滇西:老乡你好!

2016-06-30 00:44

新游记不错哟

2016-07-05 22:14

人间天堂~完美的旅行~

2016-07-30 12:29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7-30 12:29:58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不虚此行

2016-07-30 13:19

三月份去很热吗,雨多吗

2016-08-31 19:39

引用 ♥迹 发表于 2016-08-31 19:39:26 的回复:

回复♥迹:35度左右对于海边来讲不算很热,因为一直在玩水。三月份雨不算多,就算下雨也是阵雨,不会一直下的啦。

2016-08-31 23:19

身材不错。蚂蜂窝基本上都是美女天下

2016-09-06 19:0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06 19:04:19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夸奖!

2016-09-06 19:27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发表于 2016-09-06 19:27:15 的回复:

谢谢夸奖!

回复Ayada的沙滩大海:真的很多美女在蚂蜂窝发表游记,蚂蜂窝是偏女性的网站

2016-09-06 21:45

黑裤裤的最好看,鉴定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