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藏~~一个人的修行

2016-05-02 23:57 764/3
  • 出发时间/2016-03-24

心之所往,身之所栖

3月24日的晚上,北京城依旧热络,灯火辉煌,匆匆的行人涌动在这座川流不息的城市,数不清的人在这座城市来来回回,像大海连绵无际的海岸线,终年都有潮水涌来,却没有一片浪花栖息在岸上。
彼时的我,怀揣对西藏的无限向往,踏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早就没有了第一次旅行的忐忑,剩下的就只有对即将到来的四十个小时的旅程的期待。一路上遇到了去西藏务工的大叔,还有去青海谈生意的东北大汉,,虽说做的是硬座,但一路上遇到的人非常nice,所以也不觉得痛苦了,第二天火车开过格尔木之后车厢就开始供氧,火车之后会经过一段海拔较高的路段,可能部分人会有身体不适,所以建议提前一周吃红景天,我当时是提前3天开始吃,并且在火车上也持续吃,所以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3月26日下午1点钟的样子,火车开抵拉萨,城市建设的与内陆城市并无二致,城区的吃食大多以川菜,陕西一带的面食为主,八角街的藏餐馆比较集中,味道大多不错,其中以玛吉阿米最富盛名,高峰期就餐往往需要排队。

下火车时,随手拍的火车站远景

在青旅安顿下来后,稍事休息,步行至八廓街,偶遇当地藏民,携手转经路

在八角街,行转经路

当地纯正的牦牛酸奶

步行至布达拉宫广场,傍晚时分,仪仗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舌尖上的拉萨

回到八廓街纯正的藏地餐馆(那达仓大院)吃到了可口的藏餐,和驴友两个人各点了一份咖喱套餐,一个小菜,一份汤,足矣,美哉!

哲蚌寺

哲蚌寺位于拉萨市的远郊,在城区内坐公交车即可到达,城区内交通很方便,推荐公交出游。哲蚌寺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
我去的时候时值春草正眠,自然景观感官稍差。
哲蚌寺建筑结构严密,殿宇相接、群楼层叠,每个建筑单位基本上分为三个地平层次,即落院、经堂和佛殿,形成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格局,强调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其中规模宏大、雄奇庄严的措钦大殿,错落有致;不拘一格的德阳扎仓,粗厚古朴;布局严密的阿马巴扎仓,高耸森严;富丽常皇的甘丹颇章等都是西藏大型建筑的代表。在建筑外部又采用金顶、法轮、宝幢、八宝等佛教题材加以装饰,增强了佛教的庄严气氛,使建筑整体上显得更加宏伟壮观。公元1464年,哲蚌寺建立僧院,传授佛教经典。寺内共有4个僧院(扎仓)、29个康村。哲蚌寺主要由措钦大殿、四大扎仓(即罗赛林扎仓、德阳扎仓、阿巴扎仓、郭芒扎仓)和甘丹颇章几部分组成。

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格局,强调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

匠心独运的转经筒,巧妙地利用了流水的冲击,促使经筒经久不停的转动。

哲蚌寺三面环山,殿堂庙宇内里的设计与众多臧家寺庙大同小异,若非佛门子弟看来并无二致。作为游客的我也只得怀抱一颗虔诚的心,不敢说净化心灵这样的大话,但也是修行自我的一种方式。单是看到朝拜者虔诚的脚步就足以知深浅。

聆听色拉寺辩经的真言

寺庙内优哉游哉的狗狗

下午三点,辩经开始,为时大约一个半小时。辩经形式1对1,僧人身着枣红色僧袍,手捏一串佛珠。

晚餐于八廓街和仓央嘉措来一次面对面的约会。(传说玛吉阿米藏餐馆是活佛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菜肴不止面容姣好,味道也很可口。

氤氲中的大昭寺

随手一拍都是好风景

在大昭寺广场静坐了一下午,阳光慵懒,连空气都静止了

布达拉宫里的白宫

虔诚的朝拜者

西藏千年的历史都在这里

馆内展出了历史上的西藏,在各个时期的风土人情以及宗教对于当地人民的影响渊源。建国之后中央政府对于藏族自治区发展的极大扶持

小江南~~林芝

早就听闻林芝的桃花节,3月30日,早6点半和两个驴友一道乘大巴车去林芝八一镇,八点出发,历经7小时,大约下午三点钟抵达八一镇,沿途经过雅鲁藏布江,江水绿如油布一般,或急或缓穿过连绵不绝的山峰。

到达八一镇之后,入榻青年旅社,老板人很好,晚上亲自为入住的游客做了石锅鸡,一起涮菜吃。

晚餐后,和驴友一起去当地的公园转了转,在公园看到藏族同胞围成一圈,欢乐地跳舞。

包车游雅江,雅图的桃花美景,最青不过雅江水,最美不过野桃花,香飘十里,誉满九州
话不多说,看图吧。满满的都是美景。

捡到一条汉子

梦回拉萨,午夜布宫

千年的雪山永远守护着湖水

纳木错,像落在高原上的一滴巨泪。慵懒地盘坐在雪山的怀抱中。

纳木错海拔4000米+,我们去的当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美中不足的是湖水还没有解冻。神山下的圣湖遥无边际。

日喀则有条美丽的河

日喀则市区的湖泊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拉萨在我心

和汉子漫游在拉萨,没有车马劳顿,没有早出晚归。只有慵懒肆意,率性过活。
和他一起丈量了拉萨的每一条街道,用心品尝每一份食物,感受藏族人民润物无声的信仰。聆听枝头欢呼雀跃的鸣叫。

回程途中,远眺青海湖

饮一盏岁月留香,唱一曲往事飞扬。23岁的年纪,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山水间静沐暖阳,桃花浪里他在笑,烟波里久违的面容,是我此行最好的邂逅。

本篇游记共含2059个文字,7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3 21: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