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乌镇西塘

Artemis辛巴 (宁波) LV.8
2016-05-03 00:24 789/11
  • 出发时间/2016-04-29

乌镇,秩序井然的江南水乡

虽然知道五一各大景区肯定是人人人人人的盛况,但苦于实在没假期,还是选定了这条乌镇——西塘的游玩路线。从宁波出发,一路畅通,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乌镇,我们住的客栈在东西栅之间靠近东栅的地方(紫气东来客栈),老板老板娘都特别热情,点赞!虽然老板告诉我们东栅没有夜景,但我们还是决定出发去看看夜晚的东栅。
    之前在网上查攻略说是东西栅一般晚上6点之后都可以随便进,但不知道是否五一的原因,事实上是东西栅从早上4:30到晚上21:30各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把守!天啊他们实在是太拼了!我们绕了个特别偏僻的小路找了个特别偏僻的入口想进去东栅,已经21:15分了,结果被工作人员拦下了啊,说是放我们进去他们会被开除啊,一定要我们等到21:30才能入内= =21:30之后进入东栅,发现来来往往的人90%都是住在东栅里面的,等着21:30之后被客栈老板领进来的游客。东栅确实没有“夜景”,不像西栅那样一到晚上所有统一安装的灯光工程就启动了,很多弄堂只有黯淡的路灯和道路两旁客栈屋子透出的灯光,路是古旧的石板路,每家每户的门窗都是统一仿古的式样,第二天偶然听到有个导游说起,政府对他们统一管理,房屋内部可以自行装修,但外部必须保持统一的古早的式样。东栅的夜晚非常安静,虽然在这个安静里面沉睡的大概超过一半都是远道而来的游客。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听老板推荐在附近一家当地人常去的小店吃了馄钝(非常新鲜美味!)当早餐,买了东西栅的联票¥150,乌镇不愧为管理最规范的古镇,其他古镇都可以通过当地人或者网上买打折的门票,只有乌镇的票价哪里都一样。9点之前游客尚不多,9点之后东栅最主要的街道已经处于走不动的状态了,毕竟东栅的区域较小、街道较窄。东栅主要的景点就是茅盾故居、染坊等等(染坊要是人少的话应该会很美)相比南浔的小莲庄、刘氏梯号,周庄的张厅、沈厅,说实话乌镇东西栅和西塘的所有需门票入内的“景点”都是鸡肋,不看毫无损失。乌镇东栅最特别的地方当属木心纪念馆,本来是需要网上预约才能进的,但是五一汹涌的旅行团断然是不会有耐心和心情来参观这个地方的,所以我们幸运的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看过了木心先生的介绍之后登记、进入了纪念馆。其实在出发之前我已经看过了木心先生的纪录片,也读他一些诗,进入纪念馆之后与外面喧嚣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馆里有木心先生的书和画作,有播放着先生生前讲座的视频,有先生在文革下狱期间的手稿,让人感叹木心先生这波澜起伏的一生。
    从东栅出来大概11点(整个游览过程约两小时),我们去了大众评价颇高的同桌的你主题餐厅吃饭。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没有什么比吃到一顿性价比极高的美食更开心的了,店员还详细问了我们的口味,推荐的时候也会事先告诉我们菜的口味,点赞!我们点了特色的古镇羊肉、香干马兰头、清蒸白水鱼、酸辣汤和小米糕,每道菜都很赞!

短暂午休之后我们到了西栅,听客栈老板说西栅面积是东栅的四倍,整个人都懵逼了= =一进入西栅就能感受到非常规范整洁统一的氛围,不管是景点还是住宿包括随处可见的风景。。。西栅内的住宿由景区统一管理,所有客栈都统一编号,根据所处的位置风景等等统一进行定价。个人认为比较有意思的景点是昭明书院和雨读桥,昭明书院是人文景点,雨读桥确实非常的美。西栅的美食街非常赞,我一路边走边吃,到太阳下山已经吃了三鲜大馄钝、桂花糕、鲜肉糕、梅干菜饼、酒酿发稿、乌米饭、葱包桧等等等等_(:з」∠)_走到尽头的文昌阁有个摆渡船的点,我们非常明智的提前买好了票准备等日落之后来看夜景(营业时间到21:30),散客票价60/人,包船200/船,等我们一个小时之后来准备上船的时候,售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登船处也是,不愧为五一啊!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上了船,西栅的灯光工程做得不错,被灯光点亮的夜幕中小河上摆渡船来来往往热闹非凡,河两边多是临水的餐馆,人们坐着吃着聊着天,我的内心有着遗憾,大概以后人们再也看不到这个江南镇原本的模样了。
    PS.因为统一管理的缘故,完全不用担心被宰,各个餐馆的定价都非常实惠,人们的服务意识也挺高,对于悠闲游、商务游、文青游的人来说还是蛮合适的一个地方。

西塘,变味的古镇

第三天早上我们告别乌镇前往西塘,两者距离只有50几公里,一个小时车程即可到达。一到西塘就被汹涌的人流吓cry,著名景点烟雨长廊已经开始严重“堵人”,大家都缓步挪动,后来发现几乎每条街每个景点都是这样人人人人人的样子= =这就罢了,最让人失望的是西塘的完全商业化,可以看得出来沿河的房屋都是有点年头的老房子,但是每个房子现在几乎都被用作商铺、餐馆或是客栈了,特别是商铺,卖的东西从本地美食诸如臭豆腐之类的到炸鸡糖果玩具太阳镜香水车载cd衣服无奇不有,涵盖了我去过的所有古镇上能看到的所有东西_(:з」∠)_诸多酒吧从中午就开始传来声嘶力竭的歌声,有点像丽江但还不如丽江丽江还不收门票= =),一个大写的“变味”。总之我现在认定所有说西塘多美多好的、每个月都要来西塘的人不是装逼的小文青就是托儿。。。一直到晚上九点多西塘还是人山人海,酒吧也是热闹非凡,我大概再不会来第二次了。

本篇游记共含2111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觉得两个地方看起来都还是很好看呀,这种江南水乡都很有感觉呀!

2016-05-03 11:36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5-03 11:36:10 的回复:

回复Ginny:大概是因为最近去多了古镇,这两个地方比较而言太商业化了_(:з」∠)_

2016-05-03 12:05

真的很美哟!

2016-05-03 12:1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3 12:38

拍摄技术不错

2016-05-03 13:03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5-03 13:03:24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

2016-05-03 14:01

引用 小怿smile 发表于 2016-05-03 12:38:1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小怿smile:去吧 正是春天 出游好时节啊

2016-05-03 14: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3 12:17:20 的回复:

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5-03 14:02

2016-05-03 17:0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10:51

引用 dinghuawhy 发表于 2016-05-09 10:51:41 的回复:

回复dinghuawhy:不过我欠了好多好多债,感觉没时间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