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之中朝边境——长春至吉林省集安市三日自由行

如果你想 身临山林
  如果你愿 感受历史
  你可以选择集安
  学生党带着学生证,向前冲!

【去程】长春至通化 通化至集安

2016.4.30
  位于长春市区的我们一行六人是在长春高速客运站7点20分登上从长春通化的客车,10点40到达通化老站,11点半继续乘客车从通化出发13点40到达集安的,花时6小时20分,车票花费100来块。
  从长春通化中,行驶一个小时半有在高速公路休息处停下修整一下,不用担心无处释放生活废水啦。
  自己曾经提前4天通过 Bus365中国公路客票网(http://www.bus365.com/)抢从 长春集安 的直达票,可却由于疏忽未能抢上,只能转而购买 长春通化 通化集安 两张票,显然第一条路线费时较少。
   Tips:在长春想要网购客车票都是从Bus365购买,需要随时查看公告,预售期平常是三天,碰上节假日会提前发文公示于网站。这是我勤奋求实反复询问长春高速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才得知的哦。
  游览所见:
  1.五只小伙伴光荣地坐上了客车的黄金座:最后一排——不仅整车全景一览无遗,而且屁股生疼万分,留给我们深深的身心烙痕。客车环境整体干净,不过从”严禁脱鞋嗑瓜子“可以想见长春客车曾经普遍存在的现象和客车公司保护“环境”的苦心。
  2.途径通化市,靖宇中学还有城市景观别有风味。
  3.通化集安途中,可以见到漫山遍野的森林景观,在路上就能看到绿油油的山地林木还有在底下穿行的欢畅的河流,让我这个来北方求学的南方游子着实兴奋了一把,看惯了东北平原,终于见识到了北方山地风光呢。
  4.来到集安市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惬意、舒爽的小城,五一高峰期就能感知如此,平常时光就更可以期待了。

【路线】

遇上的出租车司机极富建设性地为我们提供了出行建议。
   第一天 云峰大坝+鸭绿江漂流+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第二天 五女峰+高句丽文化遗迹区(将军坟 好太王碑  禹山贵族坟墓 丸都王城 四个景点)+集安博物馆
   均考虑了顺路与否 和 花费成本的因素
   因为云峰大坝距离市区是一个小时的车程,第二天五女峰距离市区半小时车程。高句丽文化遗迹四个景点之间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路程较多。我们选择了包出租车的方案。两天一辆车司机全程跟随,我们玩的时候他在外面等待,需要花费300到400这个范围不等。

【第一天】云峰大坝

到达集安正是饭点,六个人来到一家粥店点了六个小菜,花了99元,算是填饱肚子了。
  去往云峰湖的路程中就能看到鸭绿江和一江之隔对面的朝鲜。汽车飞驰,自己终于是第一次看到了异国之景,不管是 草 呀,牛 呀,花 呀 恨不得全部都收入眼眶。 就这样近距离地看着对头的 屋子,对头的瓦盖, 对头的烟囱 ,内心澎湃着无限的革命主义豪情。短短的一条江,跨过去看起来真的很容易呢。
  出租车下午三点半到达云峰湖景区。这一景区由云峰大坝和大坝下的云峰湖组成。云峰大坝横跨中朝两国,可以近距离观看朝鲜风光。
  云峰大坝的头矗立着界碑,凭此一点是不是就能让人产生奔上去合影的冲动呢?于是六人轮番上阵······
  继续前进,大巴起重器庞大无比,分量“可观”,而牢牢抓住我们眼球的就是大坝对面下方的朝鲜村庄。
  超近距离呀!
  我们贪婪地看着 朝鲜 清一色的慧顶白房与建筑布局 和 生活场景。在大坝上就能听见村庄里时不时传来的鸡鸣狗叫声,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观呢,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交通工具,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骑摩托车的军人,盖房子的妇女,玩泥巴的小孩子,墙上的领袖像·······他们带着深深的旧年代画面感,他们有和我们不同的生活方式。
  透过望远镜,通过眼睛,我能看到他们的劳动生息,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生活!
  我们趴在坝上看着他们,可他们却很少抬头看我们,是习惯了吗?我很好奇。
  走过国境的震撼是全身心浸润着的,没有一丝一毫的遗漏。异国情调果真具有极佳的艺术感染力。
  在大坝上走着,来到中朝两国的国境哨就不让继续走了,此时才扭头看自然风光。雾影环山,阳光从云中渗透开来,也是美妙。

【第一天】鸭绿江漂流

参观云峰大坝花时一小时半
  我们来到鸭绿江漂流点时已是五点半,去大坝经过时还人山人海,现在却只剩我们,利用时间差就是不一样。
  沿江漂流分半小时和一小时两种体验,我们选择了前一种。
  一上鸭绿江面就觉得比路上凉了许多,小伙伴记得添衣裳。穿着救生衣的我们离朝鲜村庄越来越近,最后固定在了一个若即若离的距离。
  不过足够了,可以看到朝鲜村庄路上走路的人们,骑车的小伙,背筐的妹子
  能够看到开船师傅口中的“朝鲜国内第二大水泥厂” ,横贴的标语,有军人站岗的哨位
  一路飘飘飘,依旧是好奇心见涨。

【第一天】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下午六点半,我们来到了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由于之前有预习它的名头,所以格外兴奋呢——“世界最短国际列车”、“抗美援朝第一渡”,我国对朝鲜三大铁路桥之一。
  高大的口岸墙+国旗+界碑+桥石+哨兵=强烈的厚重感
  我们获准走上铁路桥,于是乎,我们再次开启了通向异国的旅途,只是怎样也到不到头,因为会有路障阻隔······
  桥下有相关抗美援朝知识的宣传版面,挺值得一观。

【第一天】集安高丽火盆

游览尽兴了,当然要找吃的了!
  我们选择了当地特产:高丽火盆
  六个人吃一个大火盆就可以半饱,火盆里食材丰富,可以自己调料蘸酱,豆芽、肉片、香菇就着白米饭,也是美味呢。

【第一天】宾馆

我们住的宾馆离市中心一两公里,之前在网上找不到符合我们价位和环境的宾馆,于是就把眼光放长啦。宾馆是由本地人的住房改装而成,舒适清爽。热情好客的主人很顾及客人的感受,为此还悄悄敲了我们的房门和善地请求我们声音小声点,让房中正在引吭高歌的兄弟一阵尴尬。
  市区到宾馆一路上挺多便利超市的,购买物品挺方便的。

【第二天】集安早餐早市

新的一天,带着“田野调查”的决心,早早来到集安的一个交易市场。
  这里有炸得金灿的干粮甜品,有卖着自家种的蔬菜的阿姨,有肉食素菜,还有米酒~
  早餐摊热闹异常,店主在外头炸着油条,我尝了下这里的红豆馅油炸糕,觉得挺嫩的。

【第二天】五女峰

2016.5.1
  我们的路线:
  上山门 至 瀑布 至 洞天皓月 至 仙人台 至 观峰台 至 上山门(入口)
  不坐游览车,全程步行 基本上主要的景点都有走过,花费五小时四十分

早上七点坐上出租车,七点半到达售票处。大家注意来之前买点饮食类物品,以便及时补充能量。我们疏漏了这一点因而挨饿得不要不要的呀。
  首先去看峡谷瀑布,水流可急可缓,刚来就已口渴的小伙伴立马就接了瀑布的水喝,也是心大,不过司机师傅说这里的泉水清冽,值得一喝。
  爬山一路上春花烂漫, 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浪漫呀。
  我看到一家三口站在树下,爸爸猛地推树,白色的花瓣随即盈盈飘落,落花缤纷,洒满了妈妈和女儿的肩头,小女孩雀跃着笑,妈妈甜蜜地拍照
  好幸福呀
  小伙伴跟着兴奋,我也要来!可谁为你推落花,谁为你拍照呀,呵呵。
  我们越过一级级台阶,穿过一片片树林,翻过一个个山头
  清新呀
  登高望远,依旧美妙

【第二天】将军坟

下午14点20,我们开始了高句丽文化古迹之旅,由于时间限制,部分景区4点关门,博物馆5点半关门,基本上每个景区分配的时间是半小时。各个景区都配有讲解员,讲解频率颇高。
   景区内的草地和花朵组合好美丽,于是幸福地冲进去,后边的小伙伴一脸惊吓,指着告示牌示意我看——“小心有蛇”!
   妈妈呀!
   这一有“东方金字塔”别称的将军坟别有“风范”,与之相关的故事与知识被景区的讲解员娓娓道来,历史共鸣感濡染身心。
   结合司机师傅说小时候他天天进到里边玩耍的实例,我推出了以前的小孩子真幸福的结论·······

【第二天】好太王碑

下午三点,好太王碑登场亮相!
  这一价值巨大的文物古迹自出土后就备受珍视,可以从展出照片上看出碑身处环境的演变过程,感叹下时光荏苒
  当是经历无数风雨而铿然不倒
  碑后的太王陵更是庞然大物,可供人爬上观览,两座石棺在那静静等待着你·······
  十分有趣呀

【第二天】禹山贵族墓地壁画

超喜欢的一个景点!只是因为不能拍照,留下遗憾
  一走进墓室就能感受到阴冷的氛围,走过一段后,可以发现就着暗黄的小灯,讲解员在壁画前安静地等待着你。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距今百年的壁画,心中无限丘壑都被填平,我的眼儿放之四海,我的心儿一马平川。
  颜色尚鲜艳,人物尚可辨。
  青龙,白虎,朱雀,神武被一一点明,女娲伏羲神农轩辕这些代表中华文化历程的神明更被着重指出,中华文化在那时对高句丽文明的洗礼程度,可见一斑。
  古代等级制度分明,更能通过一个细节体现:妻妾的石棺距离夫君的石棺距离是大有差别的,妻更近些,用脚可直观丈量之。
  简直像是全身都涌入了历史的洪流,泛出一个又一个的思想泡泡。
  墓室内还摆着化学仪器,两个理科僧小伙伴兴趣盎然地辨识着化学公式,像是又回到了高中时代。

【第二天】丸都王城

司机师傅说因为时间来不及,这个景点在外围看看就可以,我们只好站在远处大致观览了一番。
  连绵起伏的城墙,广阔宽大的演兵场,也是有无限的韵味。

【第二天】集安博物馆

博物馆馆藏文物历史价值颇高,作为一个县级博物馆却拥有40多件的国家一级文物,可见其看点。其03年方建成,设施现代,安保一流,我们一方人随着讲解员走动,都有安保人员贴心的陪伴。
  简直是惊喜,博物馆的讲解员是同校同专业的师哥,可以说是一表人才,口才一流,自己不知不觉就被带进了那个年代,那个王朝。
  只不过还是不允许拍照,我想了下,旅行的收获,不在于有多少照片,多少谈资,而在于视野得到拓展,身心有所收获呀。

【第二天】鸭绿江畔

参观完博物馆,已是五点半
    我们来到了鸭绿江畔,近距离地接触了江水,再次看到了那一方的水土
    愣是端着望远镜看了半天,依旧震撼

【第二天】集安明火烧烤

饭点时间,开始体验集安明火烧烤。
    长长的吸烟嘴,半灰半红的烧炭,每个人都抡起臂膀,拿起烤夹,将肉片翻起翻落,大快朵颐

【第二天】鸭绿江夜景

吃完烧烤,肚子滚圆,出来发现人流涌动,我们看到了嗨森的集安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
  有喷泉,一群人围着踢毽子,有小孩子开着卡丁车玩漂移,有人放风筝,有我们开心的笑容。
  我们很满足。

【第三天】返回长春

2016.5.2
  早上5点50,我们就走出房门,不好意思地叫醒了因为房间不够而睡在沙发上的男主人。
  6点25,我们就踏上了返回长春的规程。从集安长春的直达票,只不过是在长春地质公园经停,大巴还将驶向哈尔滨,花费100来块。
  旅游共计花费800多,其实超出了我的预期,但我想来,这三天很开心很快活,还是很值。
  对这座有“东北江南”美誉,人口只有20万的小城还有点不舍,因为这是多么安逸,多么舒适的一番体验呀
  天涯海角,
  我还想来看你

本篇游记共含4425个文字,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3 13:26

引用 〈糹諗成癮) 发表于 2016-05-03 13:26:40 的回复:

回复〈糹諗成癮):是呀 用 心 去玩 哈哈

2016-05-03 17:38

引用 缺鲜 的图片:

这个有特点 有机会一定要尝尝!每家店都有吗?!

2016-05-05 15:55

来支持一下

2016-05-05 18:32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5 15:55:58 的回复:

这个有特点 有机会一定要尝尝!每家店都有吗?!

回复Cc:是也!各种各样规模的饭店都有 一般都会冠以“火盆”字样 首先城市小巧很方便穿行 其次司机都挺熟悉环境。五一那天高峰期没有位置他就帮忙给我们找饭店 当然说不定有回扣的因素存在哈哈

2016-05-06 00:23

引用 nanami娜娜米酱 发表于 2016-05-05 18:32:57 的回复:

来支持一下

回复nanami娜娜米酱:感动✪ω✪

2016-05-06 00:2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11:02

引用 jcln_l 发表于 2016-05-09 11:02:14 的回复:

回复jcln_l:秋天哦,五女峰的枫叶很有名 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去看

2016-05-09 23:44

吉林的小江南,我的家乡!

2016-06-03 08:46

打算端午节去,谢谢楼主分享!我借鉴一下!

2016-06-07 10:04

引用 缺鲜 的图片:

25顶!

2016-06-14 17:33

请问出租车费用300-400,这是包车一天还是两天的费用?

2016-08-31 14:43

引用 鼠来宝 发表于 2016-08-31 14:43: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