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snowlake冰川徒步,2015年8-9月的雪山、巴铁

山川客 (北京) LV.16
2016-05-03 03:00 11467/39
  • 出发时间/2015-08-23

关于snowlake

开始这段奇幻旅程的介绍前先说一下我们要征服巴基斯坦北部山区与snowlake(雪湖)。
巴基斯坦北部山区
这里包含海拔8000米以上的世界第二高峰8611mk2乔戈里峰,第九高峰8125m ,Nanga Parbat南迦帕尔巴特峰,第11、12、13高峰,Gasherbrum I迦舒布鲁姆1峰,海拔8068米,Broad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和Gasherbrum II迦舒布鲁姆2峰,海拔8034米,除了杀人峰南迦帕尔巴特属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之外,其他都属于喀喇昆仑山脉,而且喀喇昆仑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共有19座山峰超过7260米,8个山峰超过7500米,而6000米以上的山峰简直不可胜数了。
巴基斯坦snowlake
世界顶级徒步线路之一
喀喇昆仑山区除K2BC之外的另1条长距离徒步线路
这条线路的起点和众所周知的K2BC线路相同,也是从askole村出发
而后转向西北方,穿过两条巨大的冰川biafo冰川和hispar冰川(喀喇昆仑山区第三和第四大冰川)
最后抵达hispar村,而后乘车回到hunza。
在徒步路线的中段,biafo冰川的源头,是世界上除极地之外,最大的四季不化的雪盆地snowlake
徒步路线也因此得名。

与K2BC徒步线路相比(摘自土人大哥帖子,感谢前辈):
1、snowlake线路名气要小,风景较K2BC略单调(和我们走完k2bc的队友一遭走下来哪有单调一说,景色和地貌都丰富的不要不要的,有图有真相),而难度个人感觉甚至更难一点(这个倒是真的,我们走完更验证了这一点)。
2、徒步人数比k2BC少很多。
实际上,喀喇昆仑山区哪怕最热门的K2BC线,徒步人数也远远不能和尼泊尔安娜普尔娜或EBC相比。
由于来自西方国家的游客大幅减少,K2BC现在的徒步游客人数(不包括向导背夫),全年估计不到一千人;
而snowlake线,12年7月份一个月总共只有五队客人,这样估算起来全年徒步游客人数连一百人都不到(我们走的是9月份,较7月份增加了难度和风险,冰裂缝间隙最大时间)。
3、天气更变化无常。snowlake线是两条巨大的东南-西北方向山谷相连组成的,中间的垭口海拔5100多米,空气湿润,多降雨降雪,天气比起K2BC线路更加无常。
7月份的五支队伍中,因为天气原因,只有一支队伍成功穿越snowlake并翻越垭口,完成全程徒步,其他四支队伍都不得不半途而返。
这条线路现在人气清淡,但是历史上,它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曾经赶着驮队,从新疆往南穿越喀喇昆仑抵达hunza,走这条线路到达skardu,再往东南到达印度
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这条线路也变得冷清,而今除了少量徒步和登山队伍,没有人光顾。
算是一条相对小众的徒步线路。

缘起&不在计划内的巴基斯坦

最初的想法是计划非洲自驾,拍照看动物迁徙,很多人和事都不原本的计划中出现,旅行吗不用讲太多条条框框,跟着感觉就是最好的选择,正如这次奇幻的巴基斯坦,在冈仁波齐转山与遛狗的土猫相识,之后她们部队去了希夏邦马,我们去了古格王朝,冈仁波齐一别直至北京碰面,回忆完西藏,分享完故事,聊到计划,说起巴基斯坦与snowlake,这个国度和线路相对都是陌生的,脑海的印象只停留在中巴友谊与战乱,并没有其他更多的了解与期待,直到土猫介绍完线路并且看了图片后萌生了走一遭的念想,尽管时间和工作似乎都不允许,但在大射手的字典里出去走总是那么充满吸引力,何况又是这样注定是少数人的一段旅程。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是吗,在我们能力与体力允许范围内总要走出去看看,尤其是高原宜早不宜晚,有了期待就有了动力,在相对能协调开的情况下没过几天给了土猫确切的答复,入伙同行!结果证明这次的奇幻的旅程将是你终身的宝贵财富与记忆,有艰辛、有人文,有切身的感受,在这个异域国度、在这个9月,在这个年纪。

准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既抗拒也吸引

1、组队(一波三折):
上海土猫、排骨同学是总号召,总人数上限6人,在我加入前还有广州的泽晖,加上北京的我正好2男2女4人成行,从费用和队伍与行程来说也是合理的搭配,排骨和土猫先行走完K2BC之后我们在大部队斯卡都会师后走snowlake,入伙后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和准备,彼此间与巴方徒步公司等等,最终时间、地点、行程确认下来,机票也都定好,后续有关总行程的时间也不断在探讨和商榷,天气、交通诸多因素是未知的情况下总行程长度可能会超过15天,无奈广州队友在大家的不舍和争取后只能放弃,后来在提出如果我也不去坚决被否认后我们确认至少3人并肩走(实际后来徒步的全程还是3人),我不去他们2个也就不想走了,就没法成行,都强烈要求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去(我还是很重要的)就这样继续召集,这样就在临近期限内深圳的王英同学出现在了队伍的行列,大量的沟通和对接依旧,就在这紧迫的时间下深圳队友因为工作和家人的原因还打过退堂鼓,大家聊了各自的情况让队友充分考虑,尊重她个人最终的决定,最终还是一起,遗憾的是在徒步第三天折返回去。

2、签证(好事多磨):
  1).官网打印出来签证申请表
  2).护照及复印件
  3).2张2寸护照照片
  4).在职证明(含准假证明、中英文都要有、加盖公章)
 5).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6).居住证正反面复印件(如外地户口)
 7).户口整本复印件
 8).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9).巴基斯坦的营业执照及纸质版邀请函
10).巴基斯坦负责人身份证。

3、做功课(既抗拒也吸引):出去走走是好的,不管被动或者主动你都会了解目的地的情况,自然环境、风土人情,无论怎样都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对于巴基斯坦了解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是担忧和抗拒,汽车炸弹、塔利班、社会动荡、物资匮乏、自然条件恶略,这段时间了中国湖北小伙子洪旭东在巴基斯坦被塔利班恐怖分子绑架的事件也被媒体广泛报道,把所有以前发生和可能发生最坏的情况评估打算完后也在问自己,为什么去?可不可以不去?发生危险怎么办?出现生命危险怎么办?家人怎么办?各种问题、各种疑虑和担忧在办签证这段时间反复持续,虽然决定去之前有过简单了解,评估过自己的体能和应对一些问题的能力,但没有了解的这么相对彻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内心活动,不经历不会体会彻底,大家也都在群里除了不断沟通着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也在互相安慰和打气,吉人自有天相,最后还是客服了恐惧,虽然不够彻底,但关键词已经围绕在了中巴友谊和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工作和旅游的各种故事,还比如汶川地震、喀喇昆仑公路甚至到战斗机的涂装,期间也看了270侣行巴基斯坦的部分,除了抗拒外也很期待巴基斯坦的旅程,国情、友谊、雪山和兄弟,就这样对巴基斯坦的行程还是在积极推进。

4、保险(也有心碎的回忆):我是有商业保险的,但出去徒步还是要另外购买比较妥当,主要围绕在绑架、非法拘禁、高山救援,这个时候什么航班延误、行李丢失、钱财丢失已经不重要了,目的主要是恐怖分子袭击有赔付(真有袭击谁知道结果呢,估计好不到哪去)、徒步过程中有任何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可以叫直升机,主要还是为了预防高反和突发情况能够叫直升机,无论人怎样能够回家,大家讨论保险的种种情形的几天够够的了,尤其讨论签生死免责状和出发前要写遗嘱,我们2个老爷们瞬间就不想去了,大家强调的还是那句吉人自有天相天象,最后只是在徒步前签了免责状,但临行前把保单、行程单、联系人名单等相关文件发给家人并交代要留存好有问题怎么联系的时候心里还是说不出的复杂与压抑,是酸楚的。

5、说一下语言,当地和印度一样都是乌尔都语,属印欧语系印度语族,部分人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徒步公司向导、领队和厨师除了本地语言外都会英语,大家交流也就全部是英语,我们团队排骨首席翻译,王英和土猫也很不错,我绝对的垫底,不过语言是需要环境,20几天混迹下来还是有所长进,每次出去都下决心苦修英语,回来就忙碌中一直找理由荒废着,这是个不好的习惯。

6、装备:也是原有装备上里里外外前前后后折腾了一阵又一阵,网购、迪卡侬、户外店,别人看来挺烦人,但自己却享受其中,每次旅行准备这个过程因喜欢而变得不那么枯燥,绝对是长途跋涉美好的组成部分,会附上我们土猫同学精心梳理的一个装备清单和我准备物品的照片,吃、住、行,基本全部是巴方徒步公司安排,就不做过多介绍,行程中也可了解,摄影器材:尼康D700+24-70,外加GOPRO HERO4,另外就个别装备实际使用情况做个说明:
A、太阳能充电板:一定要选取质量好的,我的不算太理想,但确实发挥了作用,白天充充电宝,晚间充手机和GOPRO,而且在巴基斯坦停电时有发生,即便你在首都,白天有太阳的时候还是可以应急,土猫的500多的土豪太阳能充电版就比我的好用。
B、睡袋防潮垫:睡袋一定要尽量轻量情况下保证保暖(矛盾的问题,看要去的季节和品牌)我的在淘宝上一个靠谱朋友田野那买的,无底睡袋,蓬松900,900克填充,外加羽绒裤,差不多2500,配上美国银搓(土猫的是更节约空间、更土豪的充气垫,实际使用效果也不错)一直担心会冷,实际使用效果非常良好。
C、登山鞋:一定要质量好且有磨合过,这次鞋最失败了,原本打算带2双,空间有限,徒步线路中乱石滩,冰雪,泥和石头,路况复杂,走了几天就磨出来一个小小的洞,从一只到一双,防水也就失效了,这双鞋后几天每天起来就是个冰疙瘩,全靠走路的摩擦和体温烘干(这期间卫生巾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最起码能减轻湿漉漉的程度,小伙伴们的卫生巾几乎都被我用完),所以鞋一定要好。
D、登山包:一定要较好有背负系统且除了胸部固定以外一定要有腰部支撑和固定的那种,我这次带的没有,背上水壶后总偏向一侧,一个肩膀受力较大比较难受。
E、具备保暖与防水功能的手套:这次的手套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下雪的后几天在冰川里攀爬,用得上的时候也一般就是这样的地形和天气,没有就要受苦受难了,我们的队友应该更有体会,那几天的日子一停下来就要脱掉手套哈气。
F、三脚架:组队商量好带上一个就可以,拍星空还是有必要的,尽管我们除了月夜就是阴天,还是有一天用到了,我自己带了个迷你的脚架。
G、防晒:高原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毒辣,一定要做好预防晒伤的措施,也做好晒伤的准备,我们就是这样短短个把小时就中招了,配合着风雪,沧桑感越来越体现在脸上,这还是做了措施的前提下。
H、暖贴:我们统统带多了,其实真的10几片足够,我们都是相反几十片,这还是各自仍在家里一批,暖贴一大包还真是占地而且还沉,还好就是在最艰苦和寒冷的几天分发给了背夫,实现了暖贴的价值,送去了别样的温暖。

关于行程

2015年8月23日北京出发经乌鲁木齐转机24日抵达伊斯兰堡,9月12日离开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行程21天,迪拜逗留几日9月16日抵京,总计行程25天

Day1:2015年8月23日,北京-乌鲁木齐
Day2:2015年8月24日,乌鲁木齐-伊斯兰堡
Day3:2015年8月25日,驱车北上23个小时抵达斯卡都(Skardu)
Day4-Day5:2015年8月26日-27日,全员会师,(Skardu)斯卡都做进山前的准备与休整
Day6:2015年8月28日,skardu-Askole村 吉普车 海拔3050m
Day7:2015年8月29日,Askole-Namla营地,海拔3690m,徒步时间7:15-15:00,徒步距离14公里
Day8:2015年8月30日,Namla-Shafung营地,海拔3930m,徒步时间7:00-15:30,徒步距离13公里
Day9:2015年8月31日,Shafung-Baintha营地,海拔3990m,徒步时间7:00-9:00,徒步距离4公里
Day10:2015年9月1日,Baintha-Karpogoro营地,海拔4680m,徒步时间7:00-17:00,徒步距离20公里
Day11:2015年9月2日,Karpogoro-Hispar la垭口,海拔5151m,徒步时间7:00-16:15,徒步距离12公里
Day12:2015年9月3日,Hispar la-kanieblansa营地,海拔      徒步时间:6:50-15:50,徒步距离14公里
Day13:2015年9月4日,kanieblansa-ShangaliCham营地,徒步时间7:30-14:50,徒步距离13公里
Day14:2015年9月5日,ShangaliCham-无名营地,徒步时间7:20-18:20,徒步距离6公里
Day15:2015年9月6日,无名营地- Falaling Chhish营地,徒步时间8:00-13:05,徒步距离5公里
Day16:2015年9月7日,Falaling Chhish-Hispar Village营地,徒步时间8:55-14:20,徒步距离14公里
Day17:2015年9月8日,Hispar Village-Hispar村-坐车到Hunza,徒步时间:6:50-12:20,到Hunza天黑了
Day18:2015年9月9日,Hunza一Gilgit
Day19:2015年9月10日,Gilgit吉尔吉特-伊斯兰堡
Day20:2015年9月11日,伊斯兰堡一日修整
Day21:2015年9月12日,伊斯兰堡-迪拜
Day22-25:2015年9月12日-16日,迪拜休整腐败-北京

关于费用

1、支付徒步公司:1400美刀
2、支付小费:160美刀(向导150、厨师100、助理70、背夫20*8=480➗3=160)
3、机票:6368人民币(往返)
4、补充装备:4500人民币
5、额外花销:4000人民币(应该在这个左右)
6、迪拜签证:800人民币
7、保险450元

个人总费用:25216人民币

1,2015年8月23日,走起来,我们的巴国之旅

收拾好一切于23日黄昏到达首都机场,脸上虽带着笑容,但挥手与家人道别后转身那一刻内心翻江倒海

打包好行李,办好托运,静待我的红眼航班,到达乌鲁木齐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

2,2015年8月24日,继续下一站伊斯兰堡

深圳的王英同学汇合的日子,也是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披星戴月的到又披星戴月的走,未能有机会感受就匆匆赶往下一站,到达已是凌晨2点多,南航国际中转提供免费的住宿,拿完行李、登记完、坐上车到酒店应该是已经接近凌晨三点,给睡眼朦胧中的队友汇报下到达后(队友是下午到的乌鲁木齐,事先约定不管多晚到了都电话通知),与另外2个老爷们在三人间里简短聊了会天就进入梦乡,睡了3个小时不到集合赶往机场,虽然都是北京时间,其实新疆已经是另一个时区,6点还是黑压压一片,旅行有期待,精、气、神尚可,地窝堡机场里已经有了西域风情

飞机上遇到嫁到巴基斯坦热情的玛依拉大姐,年轻时也是热爱户外,话题从足迹、爱情、信仰到事业与家庭,从生活的过往到与老公在新疆做生意时的相识、相恋再到三个孩子的出生和长大,现在2个孩子已经留学欧洲,飞机飞越喀喇昆仑山脉时会有广播通知,很是壮丽,到达巴基斯坦时间是当地时间9:00,刚开机大姐的电话就响起,大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我老公来接我了”,生活如此便很美好,大姐诚挚的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互留电话挥手道别,无奈时间太匆匆

伊斯兰堡,从下飞机那一刻起,恍如时间穿梭机,把你送到过去,斑驳的街道,低矮的建筑,形形色色的略显陈旧的车辆穿梭,沿路还有架着机枪的防御设施,恰恰是这一切产生了相对的反差,让你如梦如幻,也恰恰是这些能够让你回归到质朴,更加热爱现在的生活和自己。

入了关,兑换货币,我们来之前提前换好美元,同时携带了小量的人民币,1人民币兑换15多点巴基斯坦卢比,1美金差不多95巴基斯坦卢比,换完钱觉得自己好富有,到了传送带又等了至少半个小时以上拿上我们的行李

与徒步公司老板Kamal汇合,很多当地人帮着推行李装车的,装好车付了小费,往市区方向,沿途略显破旧的车辆里以奥拓数量为首,还有一些陆续的坏在了路上,车上Kamal说到行程,重点是由于天气原因飞往北部山区斯卡都的飞机停飞(来之前也是说了这个可能性,也是最不希望的,没有飞机只能坐车,只是2个人还相对好一些),我们只能驱车北上(下面图片这辆),这个是我来这之前最担心的问题,瞬间觉得特别的不美好,因为要穿过塔利班控制区,感觉就像赤手空拳要上战场,十分的抵触和担心,在确认只有这一个方案后话题都围绕着途经地点与安全,Kamal坚定的强调绝对安全,我们是小车不会有问题,还是他亲自开车去,而且一直强调没有塔利班,还能怎么样,既来之则安之,吉人自有天相吧,一段小拥堵后到了住处,队友下了车问我,我们是在市里吗,感觉这么荒凉,我连上网络看了一下告诉她是的,还挺靠中心的,行李折腾到房间,又强调了伊斯兰堡是安全的,交代完周边情况和出发时间后Kamal去准备明天出发的相关东西。

确认了周围的情况,也问清楚了超市和吃东西的地方,简单整理下物品出去觅食,巴基斯坦其他的地区很少看到女性,即便看到也是包裹的严严实实,但在首都相对更开放些,女性的的社会地位也会更突出,就像我们选的这家西餐厅,会有很多年轻的帅哥和美女,装束在时尚里带着一些传统,配合着西域面孔和长长的睫毛,还是都楚楚动人的,由于在巴基斯坦不能随便拍女人,那个画面只能停留在脑海里,吃饱喝足买点水果饮料,回到住处,沿途还是很多私宅院子门口依然的保安持枪站岗,中午的大太阳还算毒辣,决定先睡上个午觉

这个称让人那么充满回忆

卖玉米的小哥都这么有型

下午初次感受了巴铁的热情,一早4点要出发,不能走太远也不想走太远,决定去费萨尔清真寺(FAISAL MOSQUE)感受一下信仰的洗礼,结果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合影,尤其是在知道你是中国人的情况下,所有人说的最多的是brother,在巴基斯坦人的心里friend不足以表达两个国家和人民的之间情谊,必须配上兄弟才准确,原本是想静静的拍几张照片,没能得逞,只要稍有停顿就很多人围过来,一直追随左右,像明星一样被前呼后拥,脸都笑到僵持,怕人越围越多考虑种种因素,还是决定先回去,最后合影的这个电视台工作的哥们一直跟着我们用蹩脚的英语表示非要坚持的把我们送回去,跟着就一起上了出租车,刚开始我们还有点怀疑他的用意,直到到了目的地抢着付车费并且反复邀请我们一起晚餐,再三婉言谢绝后,在住所工作人员的翻译下,确认我们不需要任何帮忙下哥们稍带遗憾的离去,最后内心实际是真的温暖和感谢的,也祝福他,这份被尊重和重视也只有在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度才有如此的待遇,感谢巴铁!临近黄昏出去简单吃了点东西,回来的路上很多孩子在马路旁打板球,这项巴基斯坦人最爱的运动,应该没有之一,8点刚过,正准备睡觉,自动熄灯,紧接着门外传来了震耳欲聋发电机的生音

3,2015年8月25日,穿过塔利班控制区,没硝烟

这是有生以来最担心和紧张的一天,往北部山区至少20小时的车程中谁知道会有什么状况发生,虽然有所近几年塔利班的活动有所减少但还是依然存在的,在这样担忧和纠结的心情下临晨4点多正式出发,我和同伴形成了高度的反差,王英同学上车就睡,基本一路都是这样,我是基本没合眼,一路也是这样,出了城过了几道卡点,交了资料也验了人,上了类似于国道的公路,在各种卡车的轰鸣和尾气与尘土中开始了这段旅程,瞪着眼直到天亮,一边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和路过的村庄与来往的人群,在路上晃荡的整个上午沿途均有警察设卡检查,也有武装巡逻,一路都是这样,有很多中国人施工的地方也都有警察持枪护卫,这种情况刚开始是增加了紧张程度,预示着有潜在危险的存在,真怕在哪个角落里有人放冷枪,问Kamal为什么这样,他说主要是有地域性民族矛盾与冲突,才会有这么多卡点和武装,我相信这是其中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身在其中总要适应,沿途都有警察还能怎样,接近中午逐步放松了些许,其中也有麻木的成分,第一顿餐中午过后才吃上,在车上不觉得当你下了车往外面一站那齐刷刷的目光同时投向你的那一刻还是毛溜溜的,因为你观察除了友善外其中极个别也不乏有异样的眼光,所以你并不敢和每个人对视,站久了还是心里会小慌张,尽管是站在警察身边,最好的方法,不是进屋就是立刻上车,吃完饭后一直开,除了中途一个卡点需要下车登记、还有王英同学要求下车拍照外(其实英同学并未做巴基斯坦的过多功课,对于社会局势不太了解,所有一路才睡的如此香甜,而且也是在塔利班控制区下车拍了那么1、2张照片),直到天黑到连续过了2道卡点在通往红其拉普口岸的公路上才停下,这预示着我们顺利通过了塔利班控制区(之前有了解起始点),Kamal从午饭后就紧闭的车窗也终于打开,这一除此之外一路也还是有很多人喊你好,警察也会和你示好和握手,暖暖的,还有许多这种武装到牙齿的车辆,是一路上解闷的重要方式之一,这个也只有在巴基斯坦被允许和广泛应用,装饰的越好生意越多,大家都会花心思、下血本,每件都是艺术品,吃了点水果,在另外2名走完k2bc同伴的关心下,一个崩溃接着一个崩溃终于在接近凌晨4点钟到达,整整23个小时,一路颠簸与摇晃算是告一段落,特别佩服开了挂的Kamal,一直开到现在,刚躺下清真寺的大喇叭唱经开始,响彻在斯卡都山谷,累和紧张使整个人非常疲敝,和大家群里聊了几句,没过多久直接昏睡过去!

这段路是中国人在修建,这个是临时架设的一个桥梁

一个卡点

又一个卡点

这是一路唯一要下车登记的地方,要不怎么敢如此大胆,这一路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卡点,交了多少张各种复印件

临近天黑终于出来危险的区域,我们才得以停下来吃点水果

4,2015年8月26日,会师、休整,云淡风轻

一个满血复活的自然醒,疲惫和紧张一扫而空,一支队伍平安穿越塔利班控制区、一支队伍k2bc凯旋归来,2支队伍胜利于当地时间10点多胜利会师,除了去吃饭和购买必需品外都在酒店消磨时光,当天的日记是这样写的:修正的日子是幸福的,云淡风轻、悠闲自得,慵懒的脚步、充足的阳光、谈天说地、一日三餐,吃饭也已奢侈到2千起步,完全一扫昨天通过塔利班控制区的高度紧张

这个很好吃,只是忘记了名字

4个人2000起步的午餐

这其中还有一个富有人情味的插曲,王英同学要换一点卢比,到了银行不可以,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其中一个哥们走路带我们去街上商铺兑换,直到我们完全兑换完毕聊聊一会天才离去

停电仍然是不变的主题,这张烛光晚餐吃到一半来电了赶紧拍一张

5,2015年8月27,再燃中巴友谊,High彻底

今天还是一个相对的自然醒,斯卡都(Skardu)依然风和日丽,女生要磨蹭把警察留下来保护她们,我们先去了博物馆参观,中午在昨天吃的不错的餐厅集合用餐,这一切就从午饭开始逐步升温,当天的是这样写的:最后一天的休整,彻底玩High,当地警察持枪全程护卫,有保镖的日子可以相对放心大胆的在街上游荡,细心的照料、愉快的合照、丰盛的午餐、友善的老板,下午看了个有史以来最心潮澎湃的1/4球赛,警察对vs绿队,最终绿队2:0获胜,在老巴齐刷刷目光的注视下略带胆怯想坐在人群中看一会就走,结果被请上了主席台,各路人员各种招呼,有吃有喝,整场解说不断提示有中国观众捧场,从开始的拘谨,到被邀请合影,直至下半场即将开始在掌声与成千上百人的瞩目下被盛情邀请到场地中央和比赛队伍合照,激动和澎湃在这一瞬间迸发,这样的局势、环境、人文、情谊和比赛,不走近巴基斯坦你不会有这样如此神奇的体验,更不会切身感受到巴铁对于中国人的这种情感,明天启程snowlake trekking,希望好运相伴,最后要大声说一句,我爱巴基斯坦🇵🇰

我们的护卫(其实昨天也可以只是没有特意麻烦警察,无论K2BC还是snowlake,最后的集合出发地点都是斯卡都,保证游客的安全也是一项首要的任务,对于游客这个是标准的配备而且不收取费用,我们过意不去还是支付了一点小费,毕竟全程服务,就去哪拦车这事警察都包揽了,一天下来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意表示第二天还来找我们,遗憾的是我们要进山了)

上午帮我们拦车出去

K2博物馆,进门留下了在一个大本上留下了我们要说的话和寄语

等着向导来拿我们护照办理进山手续间隙,一个猫咪对我自拍杆的绳子产生了好奇

向登顶K2和不幸遇难的勇士们致敬

山羊过街

有没有点狂野西部的感脚

饭店的名称

menu

5个人的午餐

除了那个好吃的汤之外我们有点了另外2道菜,主食还是米饭和叫恰巴提(Chapati)的饼,此后你会越来越熟悉恰巴提(Chapati),伴随着我们徒步的全程,后来吃的真是够够的了。

有没有点悍匪的意思

女生对于枪支还是害怕的,尽管还是在保险完全锁定的状态下,在我们的指导下有了这个霸气的造型

当地售卖的蔬果,土猫发明了一种小西红柿打碎加糖倒在碗里喝的好方法

交警和民警不同的着装

要说2件事,一是我们球赛开始前的心态变化,吃完午饭警察回一趟局里约好2:30在路口等,等候半天未果我们决定先到球场等候,走进去坐下来真的是齐刷刷的眼神盯着你看,心里还是复杂的,我们2个人觉得小慌张,另外2个觉得小兴奋,但其实都不敢和每个人对视,故作镇定、气定神闲的眺望远方,直到看到我们警察护卫的身影出现在远方才踏实下来,同样要说的另一个问题,伊斯兰教信仰和女性的地位,伊斯兰教女性不带头巾把自己包裹起来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在伊斯兰的教义中规定人有“羞体”,男人的羞体是下半身(大约是从要到脚,现在至少要包裹住从肚脐到膝盖),而女人的羞体比男人要多“一点点”——从头顶到脚,所以她们不但要四季长衣长衫,还要包住面颊,另外就是在巴基斯塔女性的地位是相对低下的,尤其是在类似于斯卡都这样的地方,出来办事的都是男人,几乎看不到任何女性的身影,正如这场球赛全场只有有我们2个队友是女性,这也正是我觉得小慌张的原因,都是老爷们就完全不至于,事实还是说明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但游走在伊斯兰教的国度女性还是要多多注意禁忌。

开始升级为贵宾待遇

后面就是拿枪的警察,其实原来是好几个,后来走了2个

熟络后开始各种合影

也就是这样在大家瞩目下,被请到了场地中央

警察同志又拦车带我们回去,吃了晚饭和领队开了会,收拾了东西便早早睡去

6,2015年8月28日,正式进山去过原始人的日子

我们核心行程起始的大日子,也是进入失联状态和没有床的开始,过了今天车也就都不存在生活中了,全靠走,一早起来领队Akbar带领队员来称重装车(背夫负责我们帮我们每人背负14公斤,超出部分另外计费),全员一平均刚刚好,所有装备的重量来的时候也都称过重,大包放什么小包放什么,多种基本心里都有数,以后不是每天都称重我们还可以慢慢倒腾,照了照片,朋友圈说明了即将失联12天左右,我们有徒步公司的人马一路随行,除此之外我们也做了应对可能发生各种情况的准备,并且我们携带有卫星电话,有任何紧急情况会第一时间与外界联系,一切妥当大家目光彼此肯定的对视完,开始进发!

我们的部分背夫与物资

巴基斯坦很多的桥梁都是木质的,车走在上面像荡秋千一样,真怕掉下去,这个是进山之后的第一个,也是相对距离较低的一个之一

我们就是这样一路摇晃,部分路段剧烈摇晃外加尘土飞扬

中午用餐的地点,饼就是这样出炉的

断路倒车点,一路倒腾了几趟车才到达Askole村

这将是我们今晚的营地

人变坏可以是一秒种的时间,关键还满脸写着无关

整个村子只有我们2支队伍,在街上也只有这一家商店,转悠的同时也被这些孩子跟在后面要钱

在营地我们又发扬了有爱的一面,临近天黑,当地的一个村民弄石头时不小心磕了手,手肿了很大一块,来到我们这里求助,通过沟通确认没有骨折后,我们给喷了云南白药,本来想给点吃的西药消炎,但担心过敏,正好我携带有中药制剂的消炎胶囊,让领队告诉他每天吃几次几粒后,老大爷回了家,第二天一早再来喷药时已经有了明显的缓解和改善。

第一次试用我们的炊事帐

像不像被绑架的人质

晚餐鸡汤+水果+Chapati恰巴提(就是那个饼),今晚有发电机短暂发电,也是最后能用插座充电的时间,我们把能充电的全部插满

伴随着皎洁的月光早早入眠

7,2015年8月29日,徒步8个小时,14公里

2015年8月29日,徒步第一天,Askole-Namla营地(海拔3690m)徒步时间7:15-15:00,徒步距离14公里。
今天的难度不大,主要是山坡路和冰水与沙子及石头混合的路段,主要是2位女队友、还有后勤保障有了小小的状况。
1、王英同学:第一次睡帐篷和走长线,也就意味着队友还是相对缺少户外徒步的经验,在召集前有要求过少有几次短线和相对高一点海拔的徒步经验(其实我的经验也不是很多,有过高海拔的,但超过3天以上的徒步是没有的),队友表示短线走过几次单日往返的路线,只是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徒步和睡过帐篷,认为自己耐力和体力都没有问题,那就先走走看。
2、我们这里经验最丰富的土猫的坏肚子,在刚到进山签到处的时候就感觉不舒服,到了要翻越和背向K2BC方向的第一个小垭口时开始发作,几步一停,虚脱到一定状态,在几经鼓励下,过了垭口吃了黄连素一直坚持到午饭地点,提议在午饭地点扎营后被向导否决,因为路餐地点在冰川上两侧山体不稳定,也可能是在就地扎营无望的情形下,在吃了点东西并躺在垫子上休息会后的土猫基本满血复活。
3、午饭过后的走了一阵就到了Namla营地,苦等马夫的到来,因为负责帐篷的马夫是一早从别的地方赶到Askole村,所以出发晚,刚说完就下起了雨,气温骤降,这叫一个凉爽,我们蜷缩在一个用塑料布搭起的临时简易棚里抖着取暖,6点终于盼来马夫团队,赶紧搭帐篷换衣服。

抓好🐔,牵着🐑,带上物资就这样出发了

我们的背夫

干枯的土地上很多这样的植物,还有果实,向导说这个实际是可以吃的,但并未敢尝试

我们土猫病情发作的垭口,背对着的是著名的K2BC

中午路餐地,实际当时还伴着大风,我们的土猫同学难受的已就地卧倒

休整之后再出发

背夫们和面制作恰巴提(Chapati),我们躲在后面抖着取暖,望眼欲穿的等待驼夫的到来

终于有了微弱的阳光

晚餐依然是鸡汤,这是饭后的水果,哈密瓜+芒果,在这个大山里是十分奢侈的

今天的营地一览

8,2015年8月30日,徒步8.5小时,13公里

2015年8月30日,徒步第二天,Namla-Shafung营地(海拔3930m)徒步时间7:00-15:30,徒步距离13公里。
路线开始丰富起来,脚下不再是沙石,而是世界十大惊奇冰川之一,巴基斯坦第三大冰川-biafo冰川,它与后半程我们将行进的hispar冰川连接形成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长的冰川体系,第一次行走冰川感觉非常的奇妙,异常的亢奋,享受着大自然造物下的地质奇观,开始的大石头接少量的冰裂缝,岩石与冰隙间上下翻越,不时还有冰河与小的冰洞交错,路过时总会不自觉地拿着杖去试探深浅,这段也被称之为“high way”,为什么这么叫,是因为这些散步在冰川上的纵横纹路,使得冰川像公路又像张巨大又苍老的脸,大步走在冰盖上享受着咯吱咯吱的律动,就到了午餐的地点,头几天的午餐物资充足依然还是很丰盛,在好天气和丰富路况及初涉冰川的喜悦下午餐格外的美味,下午的冰裂缝更大交错更频繁,差不多的一跃而过,巨大的要反复折返绕过,也是这一天开始体验生死仅在一步之间的距离,下午队友的王英情况也暴露出来,用杖不正确,跟着向导就会在走在我们前面很远,在中间节奏和队形保持的不好,跟在后面就会掉队,有些时候还自己选择冰隙间的道路,向导与前后队友呼应起来都很费劲,一队人不和向导保持在一致的的节奏和路线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在冰川交错的冰盖上走错汇合到一起也困难,我们2个老爷们就一直尽量行进在左右,也在小小的指点和示范,人相信自己的判断也是对的,但是在户外一定要准守户外的规则和经验,我们也不由得担忧接下来的情况和队友及全队的行进速度与人身安全,决定今晚到达营地后开一个正式的会议,更有经验的土猫还是担心就在爬升点直言不讳客观的指出了英同学的问题,也让队友对于自身以及接下来的情况充分考虑,实在不行选择原路折返,大家组队到一起谁不在队伍里都很不情愿,但这毕竟是高原,走的也不是平地,即便我们签了生死免责状,也不希望任何队友有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怎么也不会有想法一起再组队走的更远,队友征求我们的意见,面对后面的海拔更高、路途更险,看队友是不是十分想看这一路美景和完成自己的挑战,最终能做决定的其实还是自己,队友也表示其实昨天有想过回去,但不好意思,还是边走边思考吧,一切等到晚间会议,一旦不纯粹肯定会影响体力,队友的战斗力直线下降,踉踉跄跄外加鼓励,在翻过一个秋冬交替的山坡到了我们的营地,搭帐篷、生火做饭中仍围绕着进退的问题,向导我们大家会商后,1、前进:给家里人打个电话要重申一下接下来面临的路途可能存在的危险和问题,如果跟不上队伍行进专门派2个背夫跟着一起,看情况行进,实在不行再下撤(但这牵扯到物资人员分配,行进等很多问题,走很远再下撤就是很困难和危险,甚至只能前进)2、派2个背夫跟着明早一起返回原地(基本只带吃的东西就可以),我们又强调了说你看自己从内心里对接下来的行程,想不想、愿不愿意、有没有期待、要不要冒险,是就咬牙切齿,否就原路返回,各种纠结后队友还是选择了下撤,这个决定有欣慰也有感伤,但总体还是觉得队友的决定是正确的,她也为能踏上冰川而感到无憾,为她高兴,晚饭后我们4个围着微弱的光促膝长谈,聊了自己的故事、也敞开了彼此的内心,人生中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经历和机缘,好坏、高低,我们有自己选择和判断的权利,准照自己的内心,向善、努力,坚持走总会有属于自己的奇迹,即便艰难险阻,也是一个过程而已,我们出来走敬畏自然、享受风景的同时何尝不是在挖掘潜力,找寻力量、找寻勇气、找寻自己。

早餐

没多一会就步入冰川

看着危险,走着其实更危险,体验感极佳

冰、沙还有碎石和大石头混合

开始有冰河出现

还有这样的冰洞

漫步在冰盖上,寂静的只有脚下咯吱咯吱的律动

这一段向导确认整个冰盖是安全的,我们才会有了这平行线的放纵走法

只要路过类似的地方总要拿着杖去试探

开始跨步生死间

实际内部远要比表面上看来别有洞天的多,那深度还有那水流

落差也还是可以的

午餐地点华丽丽,细看还有排骨手上面扔出的鸡蛋

我们的保障团队

下午的爬升点,绕过山头就是营地

往后面看,冬天与秋天交替

今晚的营地在河滩地大石头后,饮水就直接在河滩晚上挖一个坑,是一路以来最为浑浊的一次

今天的营地

在高原能泡脚依然是极好的

其实是在给驴订掌,下午到了刚订一下这头驴觉得疼就开始奔跑在山坡与河滩,忙活了老半天才束手就擒

晚餐

我们促膝长谈的据点

9,2015年8月31日,徒步时间2小时,4公里

2015年8月31日,徒步第三天,Shafung-Baintha营地,海拔3990m,徒步时间7:00-9:00,徒步距离4公里
一人南下,三人北上,今天主要的主题是,道别、修整
凌晨零星的雨雪加冰雹敲打着帐篷,早起低低的云层,目送下撤队友,队友下撤方向蓝天白云,我们前进的方向乌云密布,接下来就是3个人的自虐旅程,原计划徒步4-5个小时,在看天气和最终还是由于2各背夫陪队友下撤每个背夫都超重情况下,行进4公里结束,向导说今日宰羊并减轻一些重量,今天该走的和明天要完成的合并,另外明天能不能走上还要看天气,雨雪天气走在冰川上是很危险的,尤其是这个季节冰川的裂缝是最大的时候,希望我们理解,真要是这样我们的机动时间就这样提前消耗完毕,只能盼着老天爷的眷顾了,路上的色彩层次还是不错的,土猫说像极了曾经走过的珠峰东坡,穿过平坦的河谷,我们一边走一边磨蹭着拍照,就这样还是很快到营地,一块平坦的草地,一条清澈的小溪,黄绿相间的与远处的洁白相称,美不胜收,其实7月份更加漂亮,一路会开满各种鲜花,我们还开玩笑说7月份再来走一趟,这个玩笑也许将来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宰羊的时候表示我们可以去看,我们3个人挥手说了NO,今天的伙食再次是丰盛收场,背夫们也一起跟着改善了生活,终于是可以饼配上羊汤,背夫一路很辛苦,也要自己做饭,一趟下来总收入才折合人民币700块钱,而这前提是自己做饭,每天都是单调的恰巴提,否则才只有500,但对比当地来讲不管怎么样这还能是一个收入的来源,在分给背夫物资前向导也征求过我们的意见,队员少一个,物资足够,背夫少量2个,背夫平均重量增加,保重给我们供给的同时给他们分一点即减轻负担也体恤他们的辛苦,在后面的路大家好没有什么意见,我们完全同意,实际我们还想分享点别的吃的给背夫,但这一切要听向导的安排,毕竟这个队伍的一切他最清楚,闲下来没事的空余向导也拿出LP给我们介绍这条线路,忘记是哪一年的版本了,还把snowlake作为探险线路来介绍,吃的美美的,饭后愣一会神,接着洗洗涮涮、溜溜逛逛,下午也给家人打了电话报个平安,简短的几句仍是无比的温暖,补了觉,吃了晚饭,临睡前天空能看见星星点点,期待明天好天气!

卖个萌

我从山中来

我们的驼夫

厨师在做饭

我们丰盛的午餐

像不像法师

背夫们在熬制羊汤

他们吃的高兴,我们也跟着高兴

LP关于这条线路的介绍,重点是作为探险线路推荐

下午没事,站在高岗上

力拔山河气盖世

挨着我们营地的不远处是勘探冰裂缝的技术团队营地,也告诉了我们现在是冰裂缝最大的时期,要格外小心

背夫就是这样遮风避雨

晚餐,羊肚意面

今晚的营地,这个大片的低矮的绿树丛,7月份会开满鲜花

10,2015年9月1日,徒步10个小时,20公里

2015年9月1日,徒步地四天,Baintha-Karpogoro营地,海拔4680m,徒步时间7:00-17:00,徒步距离20公里
行走在这一条线路,天气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关键是还多变,一如昨晚的前兆,今天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我们在行进速度还算满意的基础上土猫的想法是在抢一下进度,跳过原计划的margoporo去更远的Karpogoro营地,趁天气好能抢出一天的时间做机动以防后面的恶略天气,向导觉得可取,但要经得背夫和马夫的同意,出来本比预计的路线延长外又加大了距离,实际是原计划要走2天的路程合并,而且Karpogoro营地(寓意为白色的石头)没有草可供马吃,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个因素就是驼夫过了今晚就原路返回,再往上走马就不可以了,途中向导派厨师与厨师助理和驼夫做了沟通,也说明可以割一些草或给马吃小麦饼,马夫说中午答复,午餐他们本地语音交流后同意,虽然听不懂但也能感觉到不同意见和声音,但最后还是达成一致,午餐修整后出发没多一会就到了原计划的margoporo营地附近,我们都很欣喜,但从过了margoporo开始冰川裂缝开口更大,纵横交错,土猫一不小心单腿陷入被雪覆盖冰隙,十分的惊悚和过瘾,在这个下午的路程里很多裂缝都是深不见底,不得不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这个不在原来的预期,只能反反复复在裂缝中来回走找合适的地点跨越,浪费大量的时间也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再能看到margoporo营地的不远处我们2个老爷们出现了走傻的状态,无意识的机器式惯性行走,大脑停顿一片空白,整个人是麻木的,队友说什么已经无法接收和识别,有生以来的唯一断片儿是出现在这里,我们今天被个小女子彻底打败,在土猫的提醒和鼓励下,终于翻过大石堆,爬上坡到了营地,第一反应钻到帐篷就咪了一会,起来终于相对的恢复了神志,也就是今天在冰雪、大石头上跳来串去,我的鞋子磨了一个小的洞,从此失去了绝对的防水性,晚上给驼夫结算小费时可能是由于语言沟通问题,认为我们给陪英同学下撤的背夫太多,给他们的相对少,我们其实都没少给,只是相对比较可能是,我们也表示了诚意和歉意,晚间在讨论完明天天气好会上hispar la垭口扎营,可以看到2边的景色,海拔虽然高但应该不是问题,一切妥当,看看天明天应该还是好天气,钻进帐篷睡觉

今天早餐终于不是恰巴提

天气不是一般的好,细看草上面白白的是昨天晚间下的雪粒子

日月同辉出发

刚步入冰川就看见勘探冰裂缝的设备,冰川是一直处于运动的状态,勘测也是一种常态

好天气就有好风景

土猫与排骨合照完后总结了经验,找了一个制高点

冰川上的河流

2个箱子的钥匙路上丢了,开始暴力开锁

满满的物资

午餐领队是这样和大家开的会,也是在这个中午我把我另一副眼镜送给了右二的这个哥们,成为了友谊的见证

我们不能放过这有太阳的机会,小太阳能充电板全开

实际我这一中午都为背夫的一个小哥们服务了

继续豪华路餐,除了别的方便面汤是喝的有点够了

今天开始,水果基本就开始短缺,剩下的路程印象里之在垭口吃了顿苹果外都是罐头

追随着向导的脚步

冰裂缝开始极为的壮观,很多都不敢探出头去看,真看不到底

开裂很大的冰缝就要这样不断绕来绕去,消耗着时间和体力

深不见底

继续绕

走麻木后就是要过这一系的冰裂缝还要翻过各种大石

就是这样的大石堆,本来麻木还要在上面跳跃,很多石头也都是活动的

傻傻的此刻还知道惯性的看镜头,真希望此处就是营地

巨大石头上我们的营地🐂

排骨率先到达已经开始放空

晚餐,炸蔬菜,好吃同时也上火

日落美景

还有这半夜的星空,这次比较吃亏的是担心相机没电,前面拍的星空较少,等后几天想拍的时候都是阴天

11,2015年9月2日,徒步9个小时,12公里

2015年9月2日,徒步第五天,Karpogoro-Hispar la垭口,海拔5151m,徒步时间7:00-16:15,徒步距离12公里

晒伤、豪华下午茶与无敌美景
通过snowlake复地翻越Hispar la垭口是要看天气,不是你想走就能过得去,老天对我们还是眷顾的,又一个万里无云,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人品,吃过早餐便怕太阳把雪晒化路难走,我们约定的早早出发也磨蹭到7点钟才迈开步,固定好安全锁,当大家被绑在一个安全绳上时这绝对是个整体,一条绳上的蚂蚱了,此时我们是绝对的团队,snowlake常年积雪,在这个垭口的末端冰裂缝密布交错,外加刚下过雪,增加了行进和辨识的难度,向导拿着竹竿依靠个人的经验和判断走在前面,我们陆续在后面拉开距离前进,呼啸的风、洁白的雪、湛蓝的天,还有偶尔一条腿陷入的冰缝,风景无敌的同时也有危险并存,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兴致,保证安全下说笑拍照,snowlake的风景的确的迷人,中午饭过后我们又磨蹭了个豪华下午茶的时间,随后也在纠结晚间扎营的地点,在雪湖复地还是在垭口,怎么拍星空最理想,综合因素和时间的考虑最后还是选择原计划,翻过垭口到达最高点已是黄昏,高海拔的翻越是你想象不到的累,走走停停,喘着粗气,到达垭口时又快接近大脑停转的状态,值得兴奋的是我们终于到达了最高点,安营扎在后换下我的冰鞋(我的登山鞋昨天磨了个小小的洞,在雪里走了一天里面都湿了)把鞋里塞满卫生巾,套上很多双袜子穿上实现准备好鞋套,在松软的雪地上毫不耽误行动,晚间云层加厚,定了闹钟半夜起来一看,拍星空没戏,继续睡

路是这样开始

竹竿捅破小小的洞隙下可能是深不见底

摸索着前进

在冰缝密布区穿梭

我们还是爱国滴

7星下午茶地点,360度无敌雪景

我们就中午臭美这么一会的功夫,被晒伤,全员无一幸存,高原紫外线在白雪的反射下格外强烈,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可高达将近95%,摘下眼镜如同直视太阳,小脸蛋在风和紫外线的作用下有了变化,具体毁容效果往后看

再过几天就是老婆大人的生日,就是这样带给她一个特别的礼物,出山后一有信号就马上发送出去,越在外面走,尤其是这样的环境,就越珍惜身边的一切,越想家人,这个极少数人拥有的礼物即是遥远的思念也是深深的祝福!

酷酷的背夫们

脚印一串

冰川错落,在巨大的冰川裂缝间穿梭

对于这张图片土猫这样注释:
俯瞰 snowlake
YOHO~
自由~是你的,也是我的
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

坡度较大时手脚并用

跟着是停下来好好的喘

越往垭口前进着裂缝就越巨大

百转千回终到垭口

辛苦的背夫们也抵达垭口

来个胜利的留念

还有我们排骨同学的垭口视频

今晚的营地脚下洁白、天空蔚蓝,除了我们不会被任何打扰

只有一个女同胞,土猫为自己搭建了个临时WC

小椅子上排排坐,群山环绕,看夕阳西

还有开头说过的鞋不走路就很快成了冰疙瘩,塞上卫生巾放在一边,套上几层羊毛袜,穿上防水鞋套还贴了2个暖贴,就这样游荡

在雪地上晚餐

12,2015年9月3日,徒步时间9小时,14公里

2015年9月3日,徒步第六天,Hispar la-kanieblansa营地, 徒步时间:6:50-15:50,徒步距离14公里

本以为翻过垭口的路会轻松很多,但实际这是探险第二幕的刚刚开始,天空早起便飘起了雪花,很庆幸我们昨天登上垭口,否则要么等待天气转晴要么就要原路返回,雪要是下的很大也只能原路返回,我们冒着雪开始了今天的征程,正式开始征服hispar冰川,虽然是下降基本不再担心海拔的问题,但同样要面对的是冰川裂缝,而且这种开裂的程度远超过biafo冰川,据向导介绍冰川下行在交错的冰裂缝中只有一个地方能够通往继续前进道路,我们不断的在冰川间迂回,雪越下越大,我们既要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证速度,又要在一定程度上等等后面的背夫,如果大雪覆盖了我们带路的脚印背夫会无法正常前进而存在危险,最大的一段时间我们在难以分辨方向时都是原地待命等待,临近中午雪变得陆陆续续,寒风瑟瑟中简单吃过午餐后继续赶路,行走在裸露岩石和山坡路段很艰难,湿滑严重,昨天风景不错,我们能用的设备全部用上,今天这个天,大部分的设备用了用就也没了电,没太阳也就谈不上充电,我的相机笨重下雪赶路没怎么用,手机刚开始没多久就冻得关机,大部分的照片都是排骨和土猫同学的贡献,其实这一路来照片多数都是排骨的贡献,我视频为主,本以为会是相对轻松的一天因为地形和天气拖得还是疲敝不堪。

出发开始就是零星的雪花和白茫茫的一片

能见度低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不得不暂时停下脚步

横切过这一段路开始了这样冰川+石头+湿滑的路段

午餐时刻又下起了雪

我的雪镜今天派上了用场,效果很明显,冰川过后接上这陡峭的山坡,松动的泥石占据了这个路段

终于看到晴朗的曙光,也即将到达营地,每每想到营地和晚餐都是动力十足和幸福的

高原也挡不生命力的顽强,更挡不住吐露芬芳

丰富的层次感过后就是今天扎营的地点

看着雪山,泡个脚,等待开饭

13,2015年9月4,徒步时间7小时,13公里

2015年9月4日,徒步第七天天,kanieblansa-ShangaliCham营地,徒步时间7:30-14:50,徒步距离13公里

终于又迎来的徒步中的又一个相对的好天气,有了昨天的恶略天气和地形我们也就都有了心里准备和勇气,今天的路依然险峻,没有下雪就是十分的幸运,海拔降低,空气不在那样稀薄,向阳的地方也有鲜花和新绿,冰川还好,但今天的结果山坡是相对更危险的路段,立陡的同时还是松软的土和石头,很多路段你不得不弯下腰手脚并用,走快怕不稳定,走慢怕上面的落石,安全、快速还要扎实,也好过瘾的,中午的路餐地鲜花朵朵,阳光明媚,离今天的营地已经不远,我们就磨蹭的吃饭、晒太阳、合照,下午3点就到了营地,厨师们也花出功夫做好吃的,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学习,闲暇时间继续的晒太阳、泡脚,谈天说地,用了我们卫星电话再次给家人报了个平安,又是温暖的一瞬。

好天气好精致

对于这样的路段已经不在那样的恐惧,相反还能从中找到了乐趣,冰川游乐园

很多冰裂缝依然深不见底

一路上也有很多这样踩着各种大石头下去的落点

还有这种冰川尖尖上的平衡行走

当然也少不了攀爬,今天已经开始使用起冰镐这样的工具,修筑台阶,铲除障碍

海拔降低,冰川已经融化

回望垭口和我们走过的路,心中还是感慨万千的

接着就是这种大石头的路,土质松软,坡度较大,相当不好走,特别陡的地方偶尔上面还有小的碎石滚落

这个坡度相当可以的山坡,就是要这眼斜插到山顶,这段还是相当危险的,一旦滑落肯定是各种和人石头混在一起,而且下面就是冰川裂缝,搭救都是个难题,这段路是相当的小心翼翼

走过这一段山路就快到中午的路餐地点

高原上的花朵

合照时间开始

有了雪山和绿色的相间很有层次,中间还有过度的灰

到营地比较早,差不多下午3点,下午的时光除聊天晒太阳外,从学厨艺开始,也是今天我们把一部分装备在向导的安排下送给了需要的背夫,衣物、冰爪、多出来的手套等

背夫也准备生火做饭

阳光、美景怎么也要悠闲的泡个脚

准备做羊肉汤

还有这个类似于春卷的东西

背夫们的恰巴提也开始了

晒+风吹的伤害,已从昨日的发酵,到今日的性感朱唇,每个人都是如此,我们吃饭都要说严肃的话题,真的不敢笑,吃东西也是张不开嘴,小心翼翼的,疼是必须的,但仍不耽误食量与吃饭拍照的好习惯

今天营地的景致也是非常的可以

没啥事睡的早,半夜定好闹钟起来拍星空,高原实在是冷,真不愿意离开温暖的睡袋和帐篷,忍着拍了几张回去继续睡

繁星满天

14,2015年9月5日,徒步时间11个小时,6公里

2015年9月5日,徒步第八天,ShangaliCham-无名营地,徒步时间7:20-18:20,徒步距离6公里
看今天的时长和公里数也就知道意味着什么,我们更确认了为什么LP把这条线路当探险线路来介绍,这一天下来深刻的肯定和体会,实际路程我们只是要跨过冰川斜插到对面的山坡,并不远,9月份的冰川开裂是你想象不到的程度,即便在有经验的向导与保障团队的带领下,向导的经验、判断和领导能力在这一天更卓著的彰显,也是向导也非常辛苦的一天,今天这种情况也也是带队几十年来少有的,也就是这样这个跨越在一早出发直至天黑还未能实现,完爆以前的难度,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紧急露营便这样迎来,几乎一天都在上下攀爬与跳跃,不断UP~Down中惊险的一天!

我们要跨过冰川到对面山的左后方,一早的风景还是独特,但是一般阴晴一半冰雪

这样看真的看不去凶险,置身其中才知道冰川的真面目和自己的渺小

白云绕山间,出发前留个念,眼看远方就是晴天可是雪就是一直在我们头上断断续续的飘飘洒洒,我们的脸已经有了探险的容貌

下了这种乱石和泥的山坡,扎进茫茫冰川

这种有大石的烂路虽有坡度,已经是算不错了

几个持续翻越后路况变得困难

天气就是这样,一会下雪一会晴天

you jump i jump

不断的在冰裂缝中找路和徘徊占据了主要的时间

这个是背我们大包的背夫,才22岁,不过已经是2个孩子的父亲,一路都穿着这个类似于秋裤的薄毛裤,不管天气如何,今天这样的情况很多背夫的衣服都湿了,我把我一条冲锋裤送给了他,提醒他穿上这样防水抗风,第二天还是没穿,当问起这件事时理由是多数还是舍不得,留着以后穿,听着还是内心一酸,这也是我们后来为什么把能送的东西全部都送给了背夫们

有些是在没有办法绕过去的路就只能这样,几个帐篷的铁杆成了临时独木桥,走在上面还会颤,即便打了简单保护,掉下去是个什么样真的很难说,本来就提心吊胆,又忍不住过的过程中好奇的往下看,当真没看到底的时候,心就直接到了嗓子眼,行走在这个地方没有你愿不愿意、可不可以,向导综合各种情况选择了路你就只能向前

人生有很多困难,不管距离长短,这看似近在迟迟的路,却是这样的惊险和磨难

惊魂一刻后寒风和飘雪中迎来了今天的午餐

我们几个围在一起互相挡风,又是瑟瑟发抖的吃完

太冷没有办法修整,吃点东西就又开始这一路的凶险

冰川的尖尖,两边的裂缝,是考研勇气和平衡能力的路段

我们的羊肉和鸡蛋

背夫里三个年轻的小伙子都是第一次走这条线

在各种攀爬后迎来这个,算攀冰吧,看到这个心里又是一颤

向导用冰镐刨出几个受力点,我们在借助一个简易的绳索完成了攀登

冰川攀爬

下午就是在这样落差的冰川里过着瘾

也是今天我们各种在冰川上攀爬,手套就变得极为关键,不防水就会很快被冰雪浸透,我也是在忍无可忍情况下掏出了我的防水棉手套,情况瞬间好转,走冰川的忍耐一定程度上还变得享受起来

狭窄的冰缝

很多时候还要在狭小的缝隙里钻来钻去

一天来向导的手指向一个又一个方向,根据经验和冰川的地貌在内心不断地判断方向,最后肯定的指向一个地方,冰川的里焦灼的这几天向导的表情一直比较严肃,不像以往很轻松的表情带着洋溢的微笑,还有介绍一个情况,拿着冰镐不断飞奔在各个冰裂缝间,要把整个队伍安全的带出去,面对这样的天气和路况,向导还是肩负很大的责任,这其中的压力他自己心里会知道是个什么分量

接近天黑我们虽已经接近山边,但究竟需要多久到达根本无法估计,向导意见紧急露营,找了一块相对稳定和平整的冰川,平整清理场地,就这样我们今天的露营地书茫茫冰川的某一个点,冰川是在不断运动的,这个点的形状也只停留在这一天,帐篷底下是十分不平整的,而且不能完全的展开,睡觉的面积就有限,还有坡度,走几步出去就是冰裂缝,我们都尽量少喝水控制晚间不去方便,就这样2个老爷们比原来更进的距离依偎在一起,此刻我们是幸福的

15,2015年9月6日,徒步时间5小时,5公里

2015年9月6日,徒步第九天,无名营地- Falaling Chhish营地,徒步时间8:00-13:05,徒步距离5公里
过了今天的路段,接下来的路就不怎么艰难了,时间也够,加上昨日的劳顿,今天是个相对修整的一天,说是修整其实还是不轻松的一天,早晨开始就下起了雪,又冷又湿滑的日子又开始了,8点出发,继续开始我们的探险路段,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跨过冰川,欢呼雀跃,这样的路走起来不是一般的难,本以为会沿着山边走,但都有巨大的断缝,不得不翻山,这次的陡峭会大过之前的几天,手脚并用真正的爬山,也找到了垭口熟悉的喘,除了剧烈外还好今天总徒步时间不长,早早到了营地,大家有有时间一起探讨厨艺,聊天,补觉,明天再走一天后天即将出山

昨天还是阴晴相间,今天直接就是下雪阴天

向导又在挥舞着冰镐刨台阶

终于的终于我们走出冰川

回望Hispar,9月这个冰川开裂最大的季节,领教了

千辛万苦终于踏上土地,协作团队振奋人心的振臂高呼,这应该是他们团队的一种仪式,包含着鼓舞和告慰,并对这个焦灼的的过去说再见,最后高呼巴基斯坦万岁、中国万岁

短暂修整,细看我们的厨师助理在抹唇膏

紧接着就是这土石松软陡峭的大山,攀登同时还要小心脚下,不能让石头松动落下,会危及后面队友的安全

云山雾罩到了午餐地点

在到达中午路餐之前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背夫在行走这条线路时,感觉安全没有系安全绳,不小心掉进了冰川缝隙,由于深不见底无法搭救,6年的冰川运动尸体才出现,在行走第三天也就是有冰川勘探的那个营地前,有专门给这个背夫立的一个纪念牌,这里是这个背夫的墓地,照片正中那个立着石条的那个地方,一到墓地大家主动的聚集在周围除掉杂草、倒上水,扶着幕的边缘就像摸着伙伴的肩膀一样,用当地的语言诉说着深深的敬意与思念,对于朋友、对于这片土地、对于这个职业,他不孤单,还有这些朋友的挂念,现在也日夜的守望着这片冰川,由于礼貌和习俗,我们并没有拍摄照片,在周围摘了几朵鲜花轻轻的放在了墓边,没有背夫的协作和保障,我们绝不可能完成这条徒步路线,向他们致敬!

下午还是这样的天气很快就到了营地

我们坐在石头上边喝水边聊天充电

脸已经开始掉皮,这其实是更难看的前一个阶段

厨师也开始准备今天的晚饭

罐头和奶茶还是每天供应的

今晚的营地

除了我们这队人以外看到了别的生命,也就意味着快回到文明社会了

16,2015年9月7日,徒步时间5小时,14公里

2015年9月7日,徒步第10天,Falaling Chhish-Hispar Village营地,徒步时间8:55-14:20,徒步距离14公里
老天总是想让你在结束行程给你考研,也想让你知道快到终点也要保持平常心,告诫你困难是时刻存在不能得意忘形,知道夜里下了雪,但不知道量级,直到睁开眼,帐篷被压得低低的,拉开帐篷们一看,童话世界,今天的路就还是这样在风雪中华丽丽的的开端,午饭前后的一段仍然还是不太好走,但除了这个之外其余的还是相对平整的路段,走在平整的地方总有种想飞奔的感觉,冒着雪到了最后一晚的宿营地,一切安顿好老天还是给了短暂的笑脸,基本的物资在今天我们也差不多就全部消耗完,晚间又刮风下雪,风还很大,感觉炊事帐要被吹飞的一样,在周围压了又压各种东西,才得以开餐,吃了晚饭就钻进了帐篷。

一早起来就是这样白茫茫的一片

有了这张昨天营地的对比更直观看大自然的魔力

同时我的面孔走向另一个极端

整理后我们冒着大雪上路

到谷底修整午餐后还要翻过这一座山

低洼的地点冰川融化同时也形成了河流

这两天天气多变,我们就是这样不断的增减衣物,停下来冷要加厚,走起来热要减少,随着走走停停我们也增增减减,相当麻烦

还不到中午,因为离营地的距离不是很远,大家围在一起喝了点热水,吃了点东西

越来越有野人的范儿,就这样飘着大雪吃着东西,又湿又冷

下午的路是从翻山越岭开始

翻过山后就是这样相对平坦的地带,即便有雪覆盖,对于我们头几天的路幸福太多,走起来都是健步如飞

快到营地是依然下着大雪

在一个大雪陪伴的天气里到达营地

搭起帐篷时雪基本停了

紧接着老天爷给了个短暂的笑脸,阳光明媚,我们赶紧出来晒东西充电,包括晒自己

鞋垫的魔力

一出太阳各种鸟儿就出来在草地上跳跃追逐

这个面片汤好几天就说吃这个,大家一只十分期待,但是始终都是方便面汤,终于在今天得以实现

晚餐还是可以的,还有羊排,此时的炊事帐外大雪纷飞,狂风大作

17,2015年9月8日,徒步5小时,回归人类社会

2015年9月8日,徒步第第十一日,Hispar Village-Hispar村-坐车到Hunza,徒步时间:6:50-12:20,天黑到Hunza
成功哪怕只有一步,也要戒骄戒躁,最后一天的徒步依然是雪天开始,我们对于这几天的体验更多的还是觉得幸运和感激,如果在垭口之前连续这样的天气,如果一路没有这么多艰难险阻,那这个行程就不会有他本该有的意义,老天爷给了我们挑战同时也给了我们机遇,出山的路也是崎岖的,但越来越接近绿色,当村庄遥远的浮现在你眼前是,是一种感动,同时也很高兴终于平安顺利的出山了,出山的第一户人家离村庄还有很远的一户牧民,虽然很贫穷,但还是亲切的拿出羊奶和恰巴提招待我们,此刻像是胜利凯旋的英雄,山路、吊桥+麦田,我们到了Hispar村,出山登记和午饭后和乘车出山,在第一次的转车点把我们能送的东西全部送完,又是一路的塌方和修路,和进山一样倒了几辆车后到了Hunza,临到Hunza手机才有信号,赶紧给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晚间连上网络时全部吓傻,文明社会的信息量足够强大,收信息的都收到接近死机,尤其是微信,10天的信息量大的惊人,实在收不过来也看不过来,出去吃个饭解解馋明天慢慢看。

又是这样白茫茫一片出发

穿过这片冰川和大石路,路程有绿色相伴

路上有很多这样的野果子

过了这个小山坡就能看见村庄

Hispar村近在眼前

第一户的牧民人家,热情的端来羊奶来款待我们

土猫和排骨觉得不太好喝,作为草原人的我觉得还可以,几口就见了底

问向导是不是要给点费用什么的,向导说他们把我们当朋友款待,于是还是珍惜巴铁这份友谊,别让纯洁的东西沾染了铜臭味,道谢、拥抱,合影留念

到达村庄前和我们优秀的向导合影留念,因为队友们在K2BC的向导和伙食都不太好,主要是吃的东西比较匮乏,向导的整体调配是有些问题的,徒步公司接完单之后都是交给本地以向导为核心的团队,给一个总的价格,至于路上的饮食、设施、人员的配备是向导自行组织,花的越少赚的就越多,之前有对比我们还有担心,出发前还强调了饮食、补给和保障,徒步公司老板说Akbar都会尽全力去安排,Akbar也强调放心没有问题,一路下来我们对Akbar的带领和安排都很满意,这也是向导几十年来35次穿越中最艰难的一次

进村的路还是崎岖蜿蜒的

还要跨过障碍

再爬升

然后这帮可爱的孩子就出现了,有的是好奇,有的还是要钱

最后爬上这个小豁口

村庄真的就在眼前了

水系还算比较发达,每一块田地都能被浇灌

清真寺是必备

绕过几个路口到了这个出山登记点

我们的这张具有纪念意义的卡片由于Akbar要拿回去报账用,我们的纪念也就只停留在照片

登记完、吃过饭,准备坐车出发

几个本村的背夫就此道别,其余的我们一起回

出山第一辆车,进山TOYOTA,出山JEEP,还都是这么有年代感的

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在巴基斯坦全国试用,不管任何一个偏僻的地方都会看到学校,而且这样落后的国家那个校服都洋气的要命

又一个开挂的哥们,就这样挂着走,桥被落石砸断,我们只能走到另一端去倒车,10天后第一次乘坐交通工具车里的这个小音乐一响起特别有感觉

我们在等待的时候背夫们都陆续的在河边的一个井口洗了头,瞬间就又帅了许多

我这个鞋到今天为止就是这个样子,水也是从破洞的地方进去的,不过一会将作为赠送物品之一赠送

在向导的统一调控下,大到睡袋、防潮垫,小到电池,按需分配完,我的鞋厨师助理穿着正好,他那个鞋早就破的不像样子了

每个人分一颗糖,甜蜜的分享下胜利的喜悦,也表示下我们的感谢

再来一张大合影留念,对于大家一路以来的辛苦与付出,由衷的说一声谢谢!

三人组在桥上再来个胜利的合影

换上另一辆车出发

哥们继续外挂

路上总会有这种临时的落石和塌方

下车继续走路,去更远的远方换另一辆车

最后一辆继续出发,哥们依然外挂

这种桥在巴基斯山区极为常见,钢索+木板,走在桥上像荡秋千

到达Hunza,安顿好一切已经接近晚间8点,手机实在是收信息收到崩溃,我们两个老爷儿们干脆出来解馋,撸串去,刚一路上来到酒店我们已经观察好了,车一路过时闻着那烤肉味道口水就忍不住了,本应该是在喝杯小酒庆祝一下,在伊斯兰信仰的国度没这个可能,喝应该没人管,关键是没有卖的,就着饮料,忍者嘴唇的疼痛,吃了个Hunza人气还不错的烧烤,尽管中间还停了电并且啃鸡腿时嘴唇还裂开缝出了血,但丝毫没影响解馋

18,2015年9月9日,Hunza的柔软时光

Hunza(风之谷)是一处被喜马拉雅山包围的地方,位于海拔2438米的山区,包容在崇山峻岭之中,长161公里,宽5公里,有居民4.5万人。这里风景如画,恬静如诗,人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自给自足,与世无争,鸡犬之声相闻而各家各户长相往来。当地人几乎从不患病,六七十岁根本不叫老人,八九十岁仍在地里劳作,健康地活过一百岁在这里并不算什么稀罕事,当地日韩的游客居多,很多商店的店招也都是有日语和韩语的文字,我想也是受宫崎骏大师风之谷的影响吧,原计划是要今天一大早和向导一起去往另一个城市Gilgit之后次日返回伊斯兰堡,我们还是想留下来享受一下这传说中的柔软时光,并且我和土猫南下后排骨同学会逗留几日通过红其拉普口岸返回新疆,继续完成他禾木的徒步穿越,我们也想多陪他一会,就决定下午去往Gilgit和他们汇合,当天朋友圈是这样写的:"野人已于昨日中午顺利出山,现在身在美丽的小镇Hunza一个有床且自然醒的日子报个平安,圆满完成一次满怀敬畏与期待的超级体验,向导几十年35次穿越最为艰难的一次,艰辛的10日徒步渐渐成为探险,后半程几乎都是大雪天,深刻体会到很多生与死的距离仅在一步之间,全队一人2天后因综合因素下撤外,我们3个小伙伴,携手并肩自虐完,9月的snowlake一路美景、一路凶险,保守估计困难是K2BC的8倍,风景亦是如此,荣幸的站在了世界级徒步路线的前沿",Hunza的生活节奏要比你想象的慢,我们起来后吃了个早午餐,出去晃荡应该都10点多了,很多商店还是没有开门,我们就陆续的在开门的店里面转,享受着中国人的待遇,每到一家买不买东西无所谓,都要邀请你喝上一杯奶茶,离发车时间还早,打了个车开到制高点俯瞰下风之谷的原型,下午坐车去往Gilgit。

推开窗风景阳光和风景扑进来,一看再看这个信息的量实在没有办法逐一翻看,索性都不管,从头来

楼下还有个小花园,酒店的对面是一个户外用品商店,也收购和销售二手的装备,土猫本来登山杖稍微有一点小毛病但还是准备用的,所以半路没送,今天还是决定买新的,所以卖掉,不但卖掉还是个不错的价钱,回来我们还开玩笑说,早知道我们的东西都不送人了,我的冰爪还是崭新的,只是玩笑罢了,能送给辛苦的保障团队,而且都能切实的用得到,这个价值实际更有意义

大上午的街上除了来往的学生基本没有什么人,我们在几个开门的小店里逛着,挨家喝着免费奶茶

打车去往制高点的路上很多学生放学了

胜利小团队拍照合影留念,下午我们就是2个向南之后1个向北了

Hunza景色

与小指峰互动下

土猫买了糖,还是中国产的,糖纸上这句话及其的应景和贴切“世界会为你的勇敢让步”

上山下来后直接到车站(本来是要有车送我们过去,几经沟通,向导最后的安排是我们坐车过去他们到车站去接),买了点吃的喝的,准备坐车走人

绑好行李,和排骨道了别,下午2点多出发了,路比较平坦,也是中国修建,很多人都很感谢中国的援建,知道我们是中国人路过一些地方基本都会告诉我们这是中国人建的,听着还是很感动和自豪的,路上很多买票站着的,可不是站在车里,是站在车的后保险杠上,手扶着上面的货架,不知道这样的挂票会不会便宜,要下车地点时敲一下,停下来后跑到司机这里再给钱

2个多小时的就到了Gilgit,下了车我们拖着2个大包考到了一边,给向导打电话,不知道为什么就打不出去,只能借别人的电话,很多人还不会英语,结果他说他在另一个车站,10分钟内就会到,我们足足等了有半个多小时向导才出现,车站鱼龙混杂,我们拖着的大包和面孔十分明显,也总有人上来问到哪去哪什么的,还有些听不懂,所以也有些焦虑,好在时间不长,另外你看到巴基斯坦的客运站的车辆,来自天南地北,很多日本台湾的二手车也都进口到了巴基斯坦

昨晚和大家都道了别,今天只有向导和厨师,2个人都焕然一新,向导穿了个新袍子,厨师穿了个小衬衫,土猫我们还开玩笑说拿完我们小费跑到Gilgit浪来了

就点办理完入住,简单修整了下向导说请我们吃东西,就一起出去

走了一段路要吃的关门了,就说要不就去吃肉串,走进一家店,撩起门帘那一刹那苍蝇轰的一下就都飞了起来,瞬间没了胃口,就提议换一家,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了熟人载了我们一小段,看到有个露天的还不错我们决定就在这里了

街角遇见巡逻的大兵,在向导沟通了情况下,合了一张照片,枪比警察的帅气

吃饭就是这里,即便是外面我也要说一下环境,其实还是有很多苍蝇,吃饭轰苍蝇仍是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手不断挥舞另一个手进食,才得以片刻的宁静,拍这张照片也是,当地可能是肉串比较奢侈吧,很多人都是点一串慢慢吃,向导他们3个老爷们吃了3个串1个饼,我们一男一女,最终的战果是9个串3个饼,这还是念在向导请客的份上还没太好意思,要不然肯定还能至少再加1/3的量

和卖串的哥们合个影

回来的路上,陆续买了点没吃过的东西,当我们路过一个水果摊买一个哈密瓜和一个西瓜的时候还是被围观了,当地都是一牙一牙的卖法居多,我们不但是整个买,还是买2个,来而不往非礼也,实际我们是准备各切一半给向导他们,最终也是这样分的

回到酒店停电,我们坐在酒店草坪的凳子上很快把哈密瓜消灭完,西瓜基本被我一个人消灭掉,好多天没吃水果了还是格外的甘甜,来了电,吃了几口小零食土猫早早的去睡了,我则坐在大厅的沙发上回复一下各种消息

19,2015年9月10日,Gilgit-Islamabad

早晨收拾行李出发,昨晚向导已说明可能是司机一个人载着我们出发,我们还是有些介意,毕竟不熟悉,但他强调没有问题,也是朋友关系,会平安的把我们送达,而且会选一条风景秀丽安全的路线载我们回去,会更快,也只能这样了,有了来时的经验回去也就不那么紧张,如向导说风景还是可以,早餐、中餐、下午茶+一路的人和景,晚间8点多到达了伊斯兰堡

一早出发,就是这辆753

和徒步公司老板不同,司机刚开出没多久就找出线让我们播放中国歌曲(Chinese music),也可能他英语不好怕我们没有意思,就这样我们奔驰在异国他乡的公路上听着我们手机里歌曲,是一种很特别的时空交汇,当然路途中也听了他们伊斯兰教唱经的音乐

很快到了吃早餐的地方,饼其实类似于油饼,鸡蛋还有最常见的鹰嘴豆

只不过吃饭是这一种,用手拿着饼抓着各种东西夹在一起吃,刚开始很不习惯,但在巴基斯坦行走这么多天已然入乡随俗了

路过第一个检查点时就有警察持枪上车护卫,没到一个卡点会再换一个警察,有了警察随车,就没有什么担忧可言了,几个倒班后之后应该也是过了这个危险的区域就不在有这待遇了

遥望南迦帕尔巴特

能看到亲切的北京

在这个小镇简单的喝了点东西

路上又到中午放学的时间

午餐时刻

这种外挂的情况在巴基斯坦极为常见,而且是应该稍高一点年级的小学生就开始了,很多校车也都是一圈站满了人,司机下午说开的有点辛苦,让他表弟一起有没有见,我们同意,在一个中间点和他表弟汇合后,我们也是喝了点东西,由他表弟开车一路继续,晚间在到达伊斯兰堡,在不断问路和折返的情况下到了平安到达住处。

20,2015年9月11日,伊斯兰堡一日修整

一圈一个轮回,又回到开始的地方,一切都是熟悉的,补觉、逛街,整理打包东西,徒步公司只包到昨天的住宿,今天我们的住宿要自理,还是没敢走太远,就在原本熟悉的附近

看看住的地方前台的电脑

斜对面这家正在施工,拖拉机装饰的都是如此的可以

去了我们熟悉的西餐厅,结果人家正餐要下午2点以后供应,吃了个蛋饺和几片面包

没吃饱,下了楼又来尝尝人家清真肯德基

也沿途在各个超市逛着,在伊斯兰堡要是相对富有活的还是很舒服的,物资也很丰富,很多都是从欧洲进口,消费也不是很高,交通也算可以,生活节奏又不快,还可以有个自己的小别墅,还能请持枪站岗的护卫,很霸道悠哉

土猫的老公是五星大厨,我们把眼光都停留在了各种香料上,挨个闻挨个看,包来的时候就是很满的,能选的东西有限,就挑了几个香味不错而且没见过的

还有这当地手工品牌的珠宝店

最后这张是重点和关键,一路下来破相对比图,岁月的痕迹,有了对比才有力,既然是探险怎么能没有标记

21,2015年9月12日,再见巴国的点滴和美丽

一颗自由的心、一份朋友的情、一个远方的期待,行走了这条路径、欣赏了这番美景,今天正式圆梦完毕将告别巴基斯坦,告别Snow Lake,回首这20天的一切,梦幻而神奇,从开始的抗拒、进山兴奋、到队友的分离、从中途的疲惫到雪湖腹地的惊喜,跨过高点,从稍微的沾沾自喜到一路阴晴相间坚持走出去,每天的心路历程都像是生活中某个即将开始的阶段或者过去的一个倒影,为置身其中亲身体会和感悟而感到荣幸,一路的步履中、眉宇间、每一个故事,这一切的一切也都将成为你宝贵的回忆,巴基斯坦还未离开就以怀念。
巴基斯坦的旅程,不管怎样我们还挖掘了潜能、增加了经验、拥有这份自由和宁静,与此同时多少我们还是获得力量和勇气,认识新的自己,让你更懂感恩、更敬畏自然、更珍惜身边的一切,也使得我们几个一起经历生死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很不错不是吗。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在我们经历了那么许许多多后,不需要顾及别的眼光,准照自己的内心在力所能及下做自己喜欢的,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梦想无大小 ,不管现在的你是什么样子,很多事,当你下定决心并努力完成,就是最好的自己。

巴基斯坦的机场是要先打印行程单在可以进入候机楼办手续,办理登机牌也是很长的队伍

候机大厅等候晚点的飞机

登机时刻,再见巴基斯坦

DAY22-25,9月12日-16日,迪拜、阿布扎比、北京

乌鲁木齐转机回去比从迪拜便宜不了许多,既能体验下传说中的阿联酋航空,又能在另土豪国逗留几日,还是果断选择了迪拜,土猫的同学Rebecca,在迪拜做生意,所以接下来几天土豪国的休养生息日子,幸福的有朋友接应,接下来的几天开车带我们穿梭在迪拜阿布扎比,吃饭、聊天、穿梭于市井,听迪拜迪拜创业的故事,有说有笑、谈天说地,大家很迅速的打成一片,为我们的总行程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谢谢Rebecca这几天来的安排与照顾,让我们感受了不同角度的迪拜度,游记里再次向我们迪拜的Rebecca同学致敬!

本来就是这么土豪的国家,从巴基斯坦过来更反差就更大

我们在巴基斯后几天的日子想吃中国菜想的不行,烤串算是过了个小小的度,但还是相差很远,我们机场出来行李都没放就杀过来吃中国

很是满足

吃好、安顿好,我们驱车去往鱼市场购置晚间伙食的食材

购置完毕后,在附近的黄金街转转

迪拜河边上还做了这1迪拉姆1次的渡船

到家后我们开始生火做饭,我是今天的主厨

Rebecca同学准备了红酒,我们一起小小的庆祝,举杯共饮这在阿联酋的国度里也是奢侈的事情,人家都不喝酒,基本也都很少有卖的

本大厨海外首秀,大家吃的还算满意

第二天上午先来到棕榈岛,在亚特兰蒂斯酒店游玩了一天

还有这传说中的黄金售卖机

中途出去买泳衣时还一并逛了逛街,沙漠国家最大的就是mall,常年多数时间炎热干燥,mall是最理想的逛街之地,很多商场都很大

玩水在沙漠的国家是极其奢侈的

玩累了充饥

水族馆里

晚饭中餐继续

第三天开车赶往阿布扎比

先去了解了贸易区

又去了Rebecca 的店里参观学习

中午来了一顿黎巴嫩烤肉,吃的有点撑

酸黄瓜和辣椒很开胃还解油腻

黎巴嫩餐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饮食之一

下午去往阿布扎比著名的皇宫酒店感受金碧辉煌

看看今天的温度飙升至42,那个热啊

电影《速度与激情7》里这些建筑有出镜

晚间在另一个mall里兜兜转转

晚餐的餐馆名字比较亲切

吃过饭后去大清真寺去感受信仰的力量,刚刚好赶上最后一波,由于女的要必须蒙着头才能进入,土猫披上了Rebecca 的衣服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之后就把时间交代在迪拜mall,哈利法塔也是在mall的附近,行走在迪拜其实没有你了解到的那样土豪,富裕倒是,但不至于豪到那样程度,这说明迪拜的营销做的不错

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留念

这个是迪拜传说中的皇室巧克力

晚间了音乐喷泉后时间也就差不多了

赶到机场

机场的横向更长的大电梯

候机中

2015年9月16日,15:25平安抵达北京,结束这一季梦幻之旅

最后一个小小的延时视频结束这篇游记的分享,感谢大家的观看与关注,通过这篇游记希望你和我们一样能够体会2015这一年的雪山和巴铁,心中有梦!勇敢去追!为了我们的梦想和理想坚持不懈!

本篇游记共含29910个文字,8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说写就写棒棒哒,我的拖延症还没好。。。。另外,咱们就录了这么一段延时么?

2016-05-03 19:19

引用 排骨多 发表于 2016-05-03 19:19:21 的回复:

回复排骨多:延时确实就这么一段,当时咱们一直担心电量,拍多点好了,有了我的游记的促进你的就快了,排骨你是最棒的

2016-05-04 02:16

太壮观了,你们太棒了,我给你们做个专访吧

2016-05-04 02:21

无限风光在险峰!仙境神山,青春就是壮行的本钱。真长,回头接着看。

2016-05-04 21:3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5 10:25

大忙的周一看到这篇游记,真的是觉得完全不想上班了!!!!

2016-05-09 10:14

引用 山川客 的文字:

这还真的给我们提了个醒!

2016-05-09 10:15

引用 山川客 的图片:

逆光拍得这么明亮!!怎么做到的啊?

2016-05-09 10:56

我也只能觉得楼主真的是全能的了

这是要多远人才会被拍得这么小

2016-05-09 16:36

感觉生存条件好残酷,徒步好艰难

2016-05-09 16:40

引用 山川客 的文字:

上海的队友办证都很顺利,最后还拿到了3个月的有效期,按道理可以完全放心,但北京大使馆的办证过程没有想到的是反反复复, 第一次,资料不合格,需要个旅游局的官方邀请,告知签证官别的城市大使馆一样的文件没有问题,签证官强调北京他说的算,在这里他是老大,有权审核和拒绝,很是郁闷,和使馆的中方工作人员聊天也表示不解,没办法要来电话并表示巴方徒步公司会和他沟通,但始终并未沟通上,只能择日登门说明。 第二次,签证官休假,一名工作人员带班,虽然也提到了所谓的旅游局官方邀请,但看了资料表示可以收取,瞬间心花怒放,但一问要出发的日期,表示不能给那么长的时间让资料带回一个礼拜后再来提交。 第三次,签证官大人在,说明了前2次情况后,没有在提出什么疑问,文件终于没有问题,但问题是只能给一个月有效期,时间还是早,下一个礼拜过来提交 第四次,临近出发马上快1周的时间,签证官看了看材料,结果回到第一次的问题,旅游局官方邀请,真的服了,我忍住怒火,心平气和的说上次他看过材料没有问题让我这周过来即可,并表示上次在材料上有他的字迹,终于终于,下个周四来取(我出发前的第2天),就这样大使馆5趟往返。

出去玩一趟还真的挺费心思的,看着都觉得心累

2016-05-09 16:49

引用 山川客 的图片:

感觉会被肩膀肌肉会因此超级发达!!

2016-05-09 16:50

看你的游记,浏览器奔溃好几百遍!!!!!!!!!!!!

2016-05-09 16:55

引用 彼得 发表于 2016-05-09 16:49:28 的回复:

出去玩一趟还真的挺费心思的,看着都觉得心累

回复彼得:累是一定的,这不也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喜欢准备也就相对是种享受,去高海拔徒步,充分的准备是必要的,没有繁琐的准备怎么衬托多彩的行程

2016-05-10 01:27

引用 彼得 发表于 2016-05-09 16:40:01 的回复:

感觉生存条件好残酷,徒步好艰难

回复彼得:感觉艰苦,实际更艰苦

2016-05-10 01:28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05-09 10:56:17 的回复:

逆光拍得这么明亮!!怎么做到的啊?

回复叫我小珊珊:只要相机数值正确,这么好的天,随手一拍都是好景致

2016-05-10 01:2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9 16:55:15 的回复:

看你的游记,浏览器奔溃好几百遍!!!!!!!!!!!!

回复曾帅的爸爸:辛苦活啊感谢关注,出去野的念想又加重了些许吧

2016-05-10 01:31

引用 山川客 发表于 2016-05-10 01:31:42 的回复:

辛苦活啊感谢关注,出去野的念想又加重了些许吧

回复山川客:唉,时间有限啊,木有办法。。。

2016-05-10 11:29

引用 山川客 的文字:

2、签证(好事多磨): 做巴基斯坦的签证生意的旅行社相对较少,要么就是很贵,我们走去使馆递交材料自己送签的路线,且签证是免费的,先附上办签证需要的材料,在讲狗血的剧情

楼主好厉害自己送签,我是15年9月底陆路出关的,就是因为签证太麻烦,所以走了某宝,哎

2016-05-11 15:41

引用 山川客 的文字:

(FAISAL MOSQUE)感受一下信仰的洗礼,结果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合影

哈哈哈,我们当时也是!

2016-05-11 15:43

引用 山川客 的图片:

斯卡都也需要护卫了?我以为只有西北省需要……

2016-05-17 16:02

啊太惊险了!!

2016-05-17 16:10

最佩服这些爬雪山过草地的大神

2016-06-04 23:05

2016-06-13 09:12

再见snowlake,还是那么销魂。
看图片冰川融化得很厉害,难度大了很多。

2016-06-18 15:01

引用 湘西土人 发表于 2016-06-18 15:01:54 的回复:

再见snowlake,还是那么销魂。
看图片冰川融化得很厉害,难度大了很多。

回复湘西土人:土人大哥回复,很高兴的,9月份的雪湖确实是,不同的月份一样的线路,体验更为真切,离开了会怀念

2016-06-19 16:32

想问一下如何联系巴基斯坦那边的商业团队, 另外, 几月去天气比较晴稳呢?

2016-06-24 14:24

引用 my god 发表于 2016-06-24 14:24:27 的回复:

回复my god:回头我找一下联系方式给你,7-9月比较适合

2016-07-02 00:23

我认认真真的看完了·······

2016-08-02 12:19

2016-08-15 12:07

深度体验啊

2016-08-22 21:10

我计划k2bc好久了

2016-08-25 17:51

引用 Memories 发表于 2016-08-25 17:51:31 的回复:

我计划k2bc好久了

回复Memories:准备什么时间出发?

2016-08-26 00:34

引用 山川客 发表于 2016-08-26 00:34:21 的回复:

准备什么时间出发?

回复山川客:目前时间不太允许了 明年七八月有可能

2016-08-29 17:41

引用 Memories 发表于 2016-08-29 17:41:28 的回复:

目前时间不太允许了 明年七八月有可能

回复Memories:挺好的季节,没记错是7月中旬左右,沿路会开满各种鲜花

2016-08-30 11: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很棒的徒步游记,非常期待能去一次巴基斯坦,就是不知道自己体能能不能走完全程

2016-09-22 17:12

引用 Kobemu 发表于 2016-09-22 17:12:22 的回复:

回复Kobemu:在有长线和高海拔徒步经验积累的前提下,调整好状态、心态,选择适合的队友、保障团队、季节,还是应该可以的,开走了就是克服万难只能向前

2016-09-23 14:52
正在参与照片PK

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真是太壮美了,你们真的很有勇气,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