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的风,平潭的沙。

葫芦娘 (杭州) LV.8
2016-05-03 08:53 5155/8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2016-04-02至2016-04-04平潭福建福州平潭县】

平潭的风,
平潭的沙,
平潭的海,
平潭的螃蟹,
平潭的渔船,
平潭的野花,
平潭的仙人掌,
and 平潭的邮筒。
--2016,清明,@平潭

但凡稍得空,心就会不由自主地飞出去,然后脚步随心。边走边看,在旅行中成长。
即便除去上班,落得一天休息天都没;即便旅行归来,落得上吐下泻、胃不会动了5天。没有关系,只要在路上,精神都是愉快的。
我也是佩服葫芦他娘,更要力顶葫芦他爹,时时刻刻扮演着好儿子、好阿爸、好老公,还有好车夫的多重角色。
坚持在儿子适当的年龄里带他去适当的地方,见识一些平时成长环境中接触不到的,长进会是潜移默化的。
这一趟,只想带他找个渔村,看看渔民编织渔网,看看满载而归的渔船在渔港卸货,看看那些被打捞上来的海鱼海虾海蟹,顺便,再玩一玩沙子。
清明小假,心里挺想去的是大陈岛,大陈岛南面的洋旗岛主岛下屿岛,有我想要找的中国领海基点碑。只怕风大浪大船摇晃、时间久,葫芦吃不消,暂时搁浅作罢。
等忙乎完一阵,再去看火车票,去往福建的列车,预料之中,已经不能随心所欲的选择。剩下的时间看剩下的余票,赶紧下手。
目的地,福建福州平潭

去时动车,回时高铁,火车的轨迹也画出了一个圈;阿爸车夫,到了某地再租车自驾的模式,会越来越变得习惯。
葫芦爷爷奶奶,美丽阿姨和三弟薯条,都一起去。三弟太敏感,呕得太好笑,这么个三弟。
租了一辆上汽大通G10,葫芦对这辆毛大毛大的滴滴呜印象太深刻,说下次还要坐大滴滴呜,因为可以走来走去的。

三天小假,一前一后要在路上,第二天可玩整天,在有限的时间里,舍不得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
比如,第一天晚上,葫芦睡着了,爷爷奶奶帮着看牢一会儿,阿爸阿妈赶紧出去溜一圈。华美达-海坛东路-翠园中路-龙凤路-西航路-华美达,基本都在大马路上,走了一个正方形。在努力寻找属于平潭的特色,大大的公交站牌,小小的榕树,可以流动的好味亭,除此,没留下啥很深刻的印象。

比如,第二天下午,爷爷奶奶管着葫芦在酒店里午睡,阿爸阿妈又赶紧出去再溜一圈。这一次是开着毛大毛大滴滴呜溜的。沿着环岛东路去往流水镇,想看一看平潭的石头厝。
流水镇,镇上正在兴建几栋高层回迁住宅,村民牵着黄牛下地干活。看到了石头屋,它的墙体,它的围墙,都是用石头垒砌筑起,人字形的屋顶上,石头压着瓦片。在盛产石头的平潭,在盛产台风的平潭,这样的石头屋连成片,在靠海的小渔村特别容易见到,遗憾我们只是车过,没有登上高出俯瞰这谜一般的彩色石堡,更没有多走几处这依山傍海、错落有致的石厝,甚至都没有见着那些坐落在石头村落中为数不少的基督教堂。“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海风吹啊吹,石厝诞生了,并且具备实用的御风功能,岛民是充满智慧的。

平潭岛,究竟是否算得上我国的第五大岛,有争议。没争议的是第一台湾岛,第二海南岛,第三崇明岛,第四舟山岛。于是乎,平潭这个大岛,确实比我想的要大。
X162县道,我们从东边的流水镇,穿过中楼乡、芦洋乡、平原镇,来到了西边的苏澳镇,想看一看平潭的海蚀地貌。总之,石牌洋算是亲眼见过了。更向往有“海坛天神”躺卧在那里的塘屿岛。
横穿平潭岛,车行约大半个小时,远远望见了长江澳的风力田,福平铁路也在建设中。
腹地开阔的平潭岛,车行其中,感觉甚像润扬大桥底下的那个江中岛;并且去往一个村子,往往也只有一条路,只要碰到前面的车子开得慢,那就只能慢慢前进;还有,从县城到流水镇那一段环岛东路,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另一座海滨城市,日照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后果,就是会留下很多还想看的、没有看的遗憾。

有了平潭的海峡大桥,让想要投其怀抱的我们可以轻松到达。迎着风、乘着浪、摇摇晃晃去海岛的方式需要延期经历,毕竟儿子现在年纪还偏小。
这一趟,喜出望外地又找到了一个关键的地理点,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最近距离的两点之一,平潭
车往澳前镇行,一个解放军叔叔英姿飒爽地跑过来,把我们拦在了栅栏外。这里有一处军事基地,对着海的方向,摆着一排大炮,“军魂”两个红色大字印刻在制高的石头上。

解放军叔叔貌似并不知道那块碑在哪里,只是告诉我们,此路不通,但有土路可以绕行。

“祖国大陆-台湾岛 最近距离68海里 中国平潭”,这块碑,在一个名字叫做“猴研岛”的岛礁上,原本以为过去需要渡船,事实上石头叠堆相连,跨过去即到之。
望过琼州海峡,又来望一望台湾海峡。繁忙的航道,船来船往,海风吹起裙角,也吹乱了头发。
风不是一般的大,吹得大家有些东倒西歪,葫芦和三弟躲在转角背风处,葫芦已经想死玩沙子了。

海峡高速客滚码头,就在澳前镇,在这里可以搭乘“海峡号”,水路去台湾,2.5小时就可以到台北
因为葫芦已经想死玩沙子了,并且已经早早地把铲子、耙子、漏斗、螃蟹揣在怀里,再不给他过过瘾实在说不过去。
澳前镇就有一片沙滩,观音澳。后来我才算搞明白,大弯称湾,小弯称澳。
在这里,葫芦又开始堆沙子山、挖沙子洞、小鸡啄啄米……发现葫芦其实是个很容易满足的小朋友,大多数时候也不会胡乱提要求。
平潭的沙,很细软很柔和;平潭的沙滩,很平坦很宽广。
清明小假,来到平潭的大多是当地人回来扫墓祭祖,真正到此旅行的不多。于是,这里的沙滩,就更突显出了它独一无二的性价比。
几只小渔船,搁浅在岸上。葫芦跟着爷爷奶奶捡贝壳,捡海螺,捡海带,摸小鱼……

平潭的渔村,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壮观,感觉不太震撼。
阿爸阿妈先行探路,去寻找坐落在海边的小渔村。在流水镇的三对排,大渔船,小渔船,拖拉机,一筐一筐捞上来的小鱼仔,当地渔民告诉我,目前还没有进入休渔期,这是拿去当鱼饵的。

想着,只要临海小村,应该都能摸到小渔港。儿子下午睡醒,沿着环岛东路,赶往平潭岛的最南端,敖东镇,钱便澳村。

葫芦终于看到了黑黑的渔网,渔船泊在渔港,卡车好像在回收渔船上的渔网。捕鱼叔叔向我们抛来了船里卸完货遗漏的宝物:一只青螃蟹,活络得要死,钳子还钳进了葫芦爷爷的手指肉里;一只红螃蟹,笨笨的,活像一只煮熟了的螃蟹。捕鱼叔叔还像我们展示了被一起网上来的珊瑚,有一小颗还是半死半活的。

渔港,渔村,渔船,渔网,渔民……一切“渔”事,此行带给儿子的,都只是初印象。在阿爸阿妈看来,有关“渔事”,都是新鲜的,有趣的,生动的,大海里远不止大鲨鱼和大海龟,还有各种各样品种丰富的海鱼、海虾、海蟹,等着葫芦一一去认识。

坛南湾,是我们那一天的最后一站。葫芦心心念念的玩沙子,在这里玩尽兴,直到天黑。
相约坛南湾,书上这样说:“一百次遇见,有一百次惊喜,这是百去不厌的一片海……”
蓝眼泪,一个美丽传奇的名字,就在这片海域、这片海湾,或许在某个云淡风轻的夜晚,蓝眼泪就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倘若我们也能待久一些,又或许就在今晚,发着蓝光的它,就会奇妙来到身边。
遇见它,一定是幸运的;即便没有遇见,想象一下,也觉得甚是美好。
平潭的海,还一定都会有奇石的相伴。

平潭回来后,葫芦每天晚上的睡前故事,变成了《葫芦和三弟出海捕鱼》的故事,故事情节生动,葫芦百听不厌。
——
有一天呢,葫芦和三弟出海捕鱼。
三弟还没起床,还在睡觉;
葫芦给三弟打电话:“三弟啊,太阳都照到你屁股了,赶紧好起床啦,今天哥哥要带你出海捕鱼去。”
三弟听完,揉揉眼睛,“好哒,听哥哥的。”
……

完。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3 14:26

楼主,在平潭推荐哪里饭馆经济实惠?

2016-05-06 12:48

引用 彼岸xn楠 发表于 2016-05-06 12:48:28 的回复:

楼主,在平潭推荐哪里饭馆经济实惠?

回复彼岸xn楠:我们就酒店吃的

2016-05-06 17:4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17:51

楼主真是太幸福了,你是坐动车过来然后借小电驴的吗?平潭的景点很分散,东南西北都有,自驾游或者包车游都不错!到了当地也可以找个导游,经过导游的详细讲解,就不会觉得景点枯燥单调了。 若时间充裕可以出海捕鱼捡海螺钓鱼,体验渔民生活。 一条龙服务可以找我微信180 30。157340

2016-05-09 22:55

引用 潇嫣2015 发表于 2016-05-09 22:5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