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游记 二 桂林·两江四湖

• 出发时间/2016-04-08

湘桂游记

桂林·两江四湖

4月9日下午,离开靖江王城景区,导游带我们乘船游览两江四湖。
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两岸芳草缤纷,座座新桥,景趣相融,楼亭台榭,错落有致,呈现“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山水城格局,是桂林城市中心优美的环城风景带,被誉为桂林城市的名片。
游船首先驶入漓江,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沿江远观象鼻山、伏波山和叠彩山。
象鼻山,位于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它酷似一头在江边饮水的大象,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被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
伏波山,是一座依水傍水的孤峰,有“伏波胜景”之美称。每年春夏,江水暴涨,山麓遏阻急浪狂澜,使江水倒转回旋,有降伏波涛之力。
叠彩山, 由明月峰、仙鹤峰和四望山、于越山组成,横亘市区,景色优美,又易于攀登,为桂林山景中的一个热点。
游船从两江进入四湖,需用升降机将船从漓江提升到木龙湖。木龙湖升船机,是我国第一个载客观光用垂直升降升船机。
木龙湖的位置本来没有湖,为了两江四湖环城水系,人工造了这个湖,漓江的水就是从这里流进桂林市的,有了木龙湖,桂林市更美,桂湖、榕湖、杉湖的水活了,清了,也更有魅力。
桂湖水面16.6公顷,是桂林“两江四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有宋代城西护城河,“老人高风”、“桂岭晴岚”传统名景,沿河岸栽种了榕树、银杏、雪松、水杉、木兰、棕榈等,与西清桥、宝贤桥、观漪桥、丽泽桥、迎宾桥等新景桥构成了一个集名树、名花、名草、名园、名桥于一体的博览园。澄碧的湖水,摇曳的枝头,奇特的山峰构成了桂湖水城
榕湖和杉湖是一个水体相连的连心湖。以阳桥为界,东为杉湖,西名榕湖,因湖岸生长的榕树,杉树而得名。“日月双塔”座落在杉湖中,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两塔之间以18米长的水下水族馆相连。铜塔所有构件如塔什、瓦面、翘角、门拱、雀替、门窗、柱梁、天面、地面等均由钢材铸锻而成,并以精美的铜壁画装饰。整座铜塔获得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两江四湖总共有18座桥,座座都非常精美。“丽泽桥”是我国第一个自锚式柔性钢桁梁悬索桥;“古榕双桥”是结合榕湖造景需要发展而为双桥形式玉带双桥,在国内城市景观建设中也绝无仅有的;“宝积桥”,桥身采用中国古代城墙形式设计建造,体现了桂林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深厚底蕴。
桂林山水甲天下,两江四湖景色美。
走在湖边,荡漾湖中,棕榈欢歌、崖花水藻,置身其中,陪感清新、舒适恬静。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无处不体现“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草原的雨
2016年5月2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