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的记

• 出发时间/2016-02-13
  • 人均费用/19000RMB

西游的记——美国

这一趟旅行,真的是随意了,出发之前,只确定了三件事:往返机票、租车时间、第一晚的住宿。所以,尽管一路上有数不尽的匆忙与仓促,但更多的是兴之所至带来的惊喜和欢乐。

序,分享一些经验,从签证开始,包括订机票、租车美国当地开车、住宿、吃饭、购物和景点选择。内容太多,分上、下两篇写。

P个S:游记里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效果有限,关于美景,需要一点想象力自行补充了

西游的记(一)——序,上

1.签证。
申请美国签证的流程包括以下步骤:①官网上下载并填写签证申请表—>②上传表格并预约面签时间(付钱)—>③准备面签所需材料—>④到签证中心现场面签—>⑤出签(面签通过后三天左右出签,一个星期内收到签证)。顺利的话,整个过程2到3周。
办理签证的方法不外乎两种:DIY、找代办机构(俗称“黄牛”)。DIY这招没什么可说的,有点英语基础都能完成,只是需要多花费些时间和精力。我懒,所以必须找黄牛。

关于“黄牛”和面签,两条心得。
心得一:要相信互联网。淘宝上有大把的美签代办机构,销量大、评价多的基本都挺靠谱。费用一般包含两项:付给美国领馆的签证费160刀(折合人民币1000多点儿),代办机构的服务费,一般¥300到¥500不等。
当然,“黄牛”并不能代办一切,真正可以完全委托代办的只有①②两项。具体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根据“黄牛”提供的模板填写个人信息(中文),“黄牛”负责整理、翻译和上传正式申请表。有时候,个人信息的部分内容可能还是会被要求填英文,比如学历、工作经历,他们会以学校和公司名称无法准确翻译为由拒绝代填,其实就是偷懒!到了步骤③,“黄牛”的作用只是提示和提醒。他们也会提供一部分资料的模板,比如在职证明、赴美的行程计划等,具体的资料还是全部要自己收集和整理的。总之,“黄牛”的唯一真正优势,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预约到面签,从提交申请表,到正式面签,间隔不超过一星期。自己预约的话,以美签的热门程度,等上两三个星期是常态。

心得二:面签材料尽可能准备全面(主要是工作和财产方面),有备无患;面签官的提问主要基于签证申请表,事先温习一下自己填写过的个人信息,回答问题时尽量简短、用词准确,避免答非所问;面签官虽然是美帝公民,但都会讲中文,只要你申请的不是留学和商务差旅类签证,那么就告诉对方“我不会讲英语”,然后放心大胆的飚中文吧!最后一条,看运气,不要遇到心情差、面试经验“过于丰富”的签证官就好,GOOD LUCK。
美签的拒签率比较高,再加上网络上流传的各种邪乎的拒签理由,原本觉得这件事挺吓人的。不过,经历一次之后,回想一下,其实也还好。有人总结过,面签的过程相当于向美帝人民证明:我需要去你们国家办点事儿,去去就回,不在你那儿长呆,我是说话算数的。

2.订票
两条省钱的经验:
①选择大城市,“一地进出”最便宜。到达和返程出发选择同一个城市,城市规模越大,飞机班次越多,价格也就越优惠。以我的行程为例,上海旧金山,往返机票总价¥5109/人(含税),比国内一些远距离城市间的往返机票还便宜啊,有木有!!我做过比较,选择相同时间段,旧金山进、洛杉矶出,往返的机票价格不少于¥8000,相比一地进出,大大的不划算。不要担心同城进出,会导致后面的行程走回头路,只要安排得当,这绝对不是问题。

②国外航空公司更便宜。以上海出发为例,飞美国的航班国内有东航、国航、南航,国际的主要有美国联合航空、加拿大航空,还有香港台湾的航班也比较多,其它国家的航空公司就具体看时间了。总结下来,联合航空班次最多,价格最便宜,多数班次为直飞,航程最短,是最佳选择。

还有一条无关省钱的经验:
尽量选择直飞。很多人认为,飞美国需要十几个小时,直飞太疲劳,选择中转一程比较好,可以趁转机的时候休息一下。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种想法不靠谱,除非有以下两种情况:联程机票价格大幅优惠(便宜¥1000块钱以内的,跟转机的种种麻烦相比,那都不叫优惠)、行程中本来就计划了中转地的游玩或购物,否则,中转绝对是一件劳心劳力、吃力不讨好的事。原因?知道国际航班的转机有多少事情要做嘛?在异国的机场里各种上楼、下楼,走通道,绝对不是什么愉快的经历。此外,如果是第三国(非出发国家和目的地国家)转机,则要重新经历一次过海关安检,脱衣服、脱鞋、解皮带什么的就不用说了,没准儿还得跟海关人员那充满“国际范儿”的英语纠缠一番;最最重要的是哪儿哪儿都得排队,无穷无尽的排队!!这么一通折腾下来,没有2个小时办不成(2个小时,也是一般订票网站技术上限制预定联程机票的最小间隔)。运气差些,再碰上个航班延误、丢行李…简直不敢想象。

3.租车
租车有几件事需要考虑:选择租车公司、驾照有效性、车型。
①选择租车公司。考虑到我们的行程时间比较长,原本计划找一家价格最便宜的租车公司,网络上也确实搜到不少,大概总结一下。Herz(赫兹)知名度高、门店分布广,取/还车方便(可以异地,甚至跨城市),车况普遍较好,但价格略贵。想要稳妥些的,Herz是好的选择;美国本地连锁租车公司里以低价著称有两家,DollarAlamo。这两家公司的规模大些,但从评价来看,车况和服务完善程度比Herz略差。一番比较下来,放弃了“找最便宜”的想法,实际的过程后面详说。

②驾照。网络上很多关于国际租车的攻略,也经常提到“国际驾照”这个概念,可是说法不一。整理一下:国际驾照是真实存在的东西,但是普通中国大陆居民获取不到,只有“国际道路交通公约”的缔约国家公民才可以办理,中国大陆不属于其中(因为曾是英国殖民地的关系,香港驾照有国际驾照效力)。网上所谓的代办国际驾照,大多数是骗人的,即便真的通过一些“曲线救国”的方式拿到真正的国际驾照,也没有太大必要。
综合来看,最万无一失的方法是做一份驾照的翻译件,即驾照内容的外文翻译,去哪个国家就翻译哪国语言,然后到公证处公证,大约一个月后可以拿到公证件,费用一般¥100~¥150之间。这就相当于中国政府官方出具证明,你的驾照是真实有效的。但是这种方法的时间周期长,而且恐怕大多数人连公证处的大门往哪开都不知道吧。

所以,有个简化版的做法,经我实际操作验证有效:做个广告先,推荐“租租车”(有网站和APP)网站,它有点类似于租车界的携程,是个服务平台,根据对车型、价格、时间等方面的要求,提供符合条件的租车公司和车辆信息,并且提供配套的保险(要额外购买)。确定好租车公司、车型之后,在网站上付定金,实际费用是在取车或者未来还车时付给具体的租车公司,网站再把定金退回。价格方面,与直接在租车公司租相差无几,据说甚至比Herz自己的官网要更便宜些。

接下来是重点,租租车网站免费提供驾照翻译工具(其实各大租车公司都有免费提供),用中文填写好驾照信息,工具自动翻译成英文版本文件,再附上驾照的扫描件,打印出来。有了这么一份驾照翻译件,加上租车合同,基本就可以在异国他乡畅行无阻了,是不是灰常简单?!
最后,也许还有终极版最简单方式:拿着驾照直接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现在出国租车自驾有几方面的有利条件:许多国家承认中国驾照,而且貌似国内一些地方2009年以后签发的驾照上都有对应的英文内容。因此,个别国家和地区,中国驾照默认有效(似乎美国的加州就是这样的),不论租车还是开车,不需要再额外办理其它任何手续。这个方案我最终没敢尝试,只在这里分析一下,觉得是很有可能的。

③车型。啥也不用说了,如果出行超过2个人,开车时间超过3天,绝对、必须选择SUV或更大的车,5座还是7座就看人数和行李数了。千万别因为图便宜而选择轿车,空间再宽敞也没用。首先途中不是所有路况都适合轿车,碰到风景好的地方,因为车的原因开不过去,那才叫郁闷。况且去美国的都免不了一路上买买买,到时买回来的可不止是吃的、穿的、用的和礼物,也许还有新的行李箱,车里放不下可就欲哭无泪了。
关于“开着敞篷野马在西海岸一号公路上狂奔”这件事是不是真的那么美好,以后再讲。
总结一下我的实际情况,个人感觉挺有参考价值的:车型NISSAN RUGUE SUV美国款的日本车,好开);租车时间11天;人数:4个成年人;行李:中等行李箱4个,旅行包2个,其它各种小包、塑料袋无数;费用:包括最完整的保险在内,总共¥1.1万,平均每天¥1000.

(这是我们的座驾)​

是不是觉得太贵了?其实还好,首先是4个人平摊下来,人均每天¥250,可以接受;其次,我们去美国的时间是一个旅游的“小旺季”,租车价格比平时略高些;最后,别真的相信网站那些每天只有两三百人民币的价格,那不是你想要的车型,你看到的也不是最终数字。在美国租车实际的费用是,这个单价,再加上每天的保险、税等等,七七八八算起来,一部SUV至少¥600到¥800/天。

关于租车,一个深刻的教训:我在预定的时候,因为操作失误和疏忽,没有注意最终的车辆型号,到美国之后才发现下的订单不是我们预想的那样,只好临时做了更改,现场订车的费用当然高于提前预定,如果没有这个波折,估计可以节省一两千块。所以,一定要提前预订,一定把车型和价格弄准确,一定要买齐所有的保险。最后这条不是必须,但“安全第一”,对吧?

西游的记(一)——序,下

4.开车
上路之前,重要的两条说明:
计量单位:美国人习惯用英制,汽车码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上的距离和限速标识都是以“英里”为单位。1英里约=1.6公里,因此,开车时看到码表上显示60,别嫌太慢,你的速度已经接近100公里/小时。

交通规则:美国是左驾,右侧通行,大部分的交通规则跟国内类似,甚至道路地面标识和限制条件也基本一致(就是虚线、直线、黄线、双黄线什么的),只是需要特别留意交通标识周围的文字说明。比如很多路口并不设右转绿灯,而是在直行绿灯旁边标有“只在绿灯时可以右转”字样。

其它一些零散的需要注意的:车必须让人;看见“STOP”的牌子一定要停;遇见校车有多远躲多远;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遵循“先到先走”原则,注意素质;停车等候时一定要彻底停住,汽车开动后就一定要目标方向明确、动作迅速,千万别一点点的蹭(溜),这样会使对方无法判断你的意图。美国人开车虽然礼貌,但是速度十分彪悍,含糊不清的动作非常容易导致事故;最后,不要超速。

我们在美帝的这几天,长途开车的时间有50%是走在高速公路上,说说几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主要是道路指示和驾车习惯方面:

A.高速公路以及所有的出、入口都有明确的编号。与国内不同的是他们只有编号,没有“别名”,这个信息在导航的时候非常重要。

B.高速公路的道路交叉、分岔、出入口很多,因此路上标识、指示牌特别密集。写到这先吐槽一下,因为指示牌这个东西,我们几个人费尽脑筋,跑了两天才逐渐适应。说多了都是眼泪啊,上图!!

(看图比较,似乎是受英里制式的限制,美帝的高速出口指示要么出现的太早,要么太晚,刚开始不适应,很容易错过。也许是习惯使然,总体感觉国内指示牌的位置和间隔设置更合理。祖国万岁!!)

所以经验是:一定要时刻注意道路指示牌(位置跟国内一样,右侧上方或桥梁、高架上),通常提前2.5英里开始有提示下一个出口或分岔口的编号,接下来在1.5英里,1英里处都有提示,临近出口的倒数第二块指示牌,在距出口四分之一英里处(约400m),当看到这块牌子,机灵点儿,这就是你在不违反交规的前提下,顺利开往出口的最后一个机会,必须、马上转到最右侧车道。至于最后一块出口指示牌的位置……我觉得,它的作用是告诉你刚才错过了哪个出口。

C.跟国内不同,美国的高速公路出口不会只出现在右侧,左侧和中间都有可能。所以即使需要在某条路上开较长时间,一直走最内侧车道也未必稳妥,说不定开着开着,你就发现自己不在原来的路上了。还是画个图,举一个我遇到过的最复杂的情况。

(这张图上没画左侧出口,实际开车的时候我们确实遇到过在最左侧车道下高速的,神奇!)

画的有点挫,意思意思。图片下方带边框的数字表示高速公路编号。假设你的目标是沿着NO.002号公路一直开,那么当车道突然变多,出现很多指示牌的时候,就要仔细看了,别跑到最右边车道,那可能是某个出口,或转向NO.001号公路的,也不能一直开在最里侧车道,因为那样又会拐到NO.003号公路上去。总之,高速公路上不断有各种指示牌,标识哪根车道往哪条公路的方向,千万注意,开错了路再绕回来难上加难。

写到这里,特意回想一下在国内开车的情况,咱们之所以不会遇到上面这种困惑,大概是因为,国内的高速公路,无论出口还是转向其它高速,在同一水平面上,除主干道外,只有一条分支,如果确实因道路交叉需要更多分支,那就一定是在跟主干道不同的高度层上再继续分一支(不知道记忆是否有误,有机会再特别观察一下)。

D.紧急车道在最内侧,也就是最左侧,宽度相当于一个半车道,规则当然跟国内一样,私车没什么事不可以走这根道,会被罚的很惨。事实上,那条车道因为常年无人打扫,路面很脏,真开上去了,你的车也会很惨。

E. Carpool。Carpool是“拼车”专用道,美国用来鼓励多人共乘汽车的措施,一部汽车只有车内的人数(含驾驶员)大于等于2人时才可以走这条车道(美国各州法律不完全相同,有些州必须3人或以上才可以),违规会被重罚,道路旁的指示牌上明确的标有Carpool的最低人数要求和违规的罚款金额,我看到的最少罚$201。

Carpool车道通常为高速公路最内侧的车道,地面上有菱形图案标志,也专门有指示牌标识车道入口。所谓“入口”,其实是车道的虚线区域。Carpool车道右侧的地面线通常是两条,内虚,外实(只可以出,不可以进),因为在这根道上的车速都比较快,外面车随时开进来不安全,也影响车道内的车行速度。在这里不得不膜拜一下,美帝人民真心守规矩。我们在路上经常看到,尽管其它车道堵车,Carpool里的车一辆辆飞驰而过,仍然极少有车违规进入Carpool。

F.关于收费。我们开过的路程有限,几乎没遇到收费的高速公路,只在金门大桥看到了跟国内类似的人工收费站。电子收费的情况只碰到一种:快速专用道收费。即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条车道为收费车道,一般也在最内侧,其它车道免费。高速公路上方会有相应指示牌(标示为“Toll”字样的车道),提示收费车道位置、起始点以及收费金额。收费方法大概是通过类似国内ETC的装置,或者专用的监控装置记录汽车牌照,信用卡直接扣款。

最后,总结一下高速公路开车注意事项:多看道路指示牌/标识;不随意变道(看哪根道走的快就变哪根道,穿来穿去,这是天朝的风格,美帝人民不喜欢,当心遇上路怒症患者,人家可是允许平民持枪的国度!!),不乱按喇叭;堵车时如果看到车辆少、车速快的车道,不轻易要进入,看清指示牌,以免进入收费车道,或者违反Carpool规则。

最后的最后,讲讲在美帝被警察蜀黍拦下来时该怎么办。我们实际没有遇到,但我事先特别研究了一下,结合平常看过的美剧,以及在美国真实观摩了几次其他人被拦的过程,个人感觉是非常有必要知道的信息。

如果违反交规被停在路边的警察抓了现行,他们会先鸣喇叭、闪警灯提示,意思就是请你靠边停车。这时要立马反应,老老实实停好,但不要下车,不管车里坐几个人,都呆着别动;摇下车窗,司机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等警察蜀黍过来,根据他的指示出示证件、回答问题之类的,让下车的时候再下去。总之一切行动听指挥,任何多余的动作都不要做,否则会被认为“有威胁”。像国内那种被警车拦下,立刻下车,从衣服口袋里掏烟的动作,千万别做,美帝警察可不一定知道咱们只是想“掏烟”,你懂的…

有关“开车”的内容实在写了太多,原本想在“序”里面记录的导航、住宿、吃饭、购物和景点选择,没法全塞在这一篇文中,我会陆续放在后面的几篇游记里。

在“序”的最后,说明一下标题的由来,顺便做个预告。取名“西游的记”本意指在西方国家游玩,后来意识到对中国来说,美国并不能完全算“西方”,况且我们的行程开始,是从上海出发一路向东方飞行,越过太平洋后才到达旧金山。那么,“西游的记”就作为西海岸的游玩记录吧。

预告:
(二).加州阳光:西海岸一号公路三日
(三).都市: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
(四).无人打扰:死亡谷、明太湖、优胜美地

西游的记(二)——加州阳光

美国之行的第一段旅程从“游荡”1号公路开始。路线是旧金山出发,一路向南,终点站洛杉矶(这个方向是最佳选择,便于停车观景),全程历时三天,约760公里。

1号公路号称美国西海岸风景最好的景观公路,沿途有多个国家或州立公园,由于时间和装备有限,我们多数时候并不离开公路,深入景区,主要精力都消耗在一路上的走走停停

(我们是这样玩过去的。图例不解释,意会!具体的过程后面详说)

2016年2月13日  上海  小雨
D1,行程:上海—>旧金山,UA858,13:45起飞,飞行时间11小时

11:00。浦东机场T2,准备出发了,CHECKIN的人很多。虽然提早近3个小时到达办票柜台,仍旧没能排到等候队伍靠前的位置。聊聊天,玩玩手机,看一会儿排队的跟插队的吵架,时间过得倒也挺快。

13:20。登机,发现座位是Economy Plus,俗称高端经济舱,哦~,原来这就是免费升舱。

14:00。今天的剩余时间里,除了飞机,什么都没坐(做)。

2016年2月13日  旧金山  晴
D1,行程:旧金山机场T2—>机场租车中心(RentalCar Center)取车—>渔人码头—>39号码头(午餐)—>斯坦福大学—>戴利城Daly City(晚餐&住宿)

9:00。顺利到达旧金山。还是2月13日,感觉人生多出来一天,是穿越了吗?真好!!

11:00。渔人码头,今天的主题是逛吃逛吃。

“渔人码头”应该是那一带码头的统称,从1号大约到41号,其中最著名的是39号,这里是美景、美食和游客聚集的地方,经常有各种表演,闪客活动和游行。逛39号码头的2个经典动作:远眺金门大桥云雾缭绕,近看海豹晒太阳

(3号码头外的小草坪。接近正午,阳光明媚而温暖,这是到达美国之后拍的第一张照片)

(大概是地理位置和空气湿度的原因,金门大桥经常处于云雾之中,远看更有意境。只不过,由于我的迫不及待,离的太远了些)

(太棒了,两处经典,一张照片搞定。)

11:30。39号码头不可错过美食:CRAB HOUSE。大多数菜式的原材料是各类海鲜,最经典的铁板烤螃蟹腿,简称“蟹宴”,原料是帝王蟹腿,超级肥硕,肉质丰满有弹性,一大份四个人分绰绰有余。貌似这家店在中国游客里知名度比较高,除了几道招牌菜十分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店里甚至有专门的中文菜单,至少两位会讲中文的服务员:一个金发碧眼帅哥,一个憨厚可爱大叔,点菜、交流毫无障碍。

美国的第一天,第一顿饭就可以飚中文,心情实在好,忍不住问帅哥:“你的中文为什么讲这么好?”
帅哥:“可能因为我是天才”
……
好像被调戏了(捂脸)!

15:30。时间还早,虽然很睏,但是不能睡,需要依靠不停的活动来保持清醒,斯坦佛大学是临时决定的行程。参观名校于我并不总是美好的体验,常有种莫名的自惭形秽,这是病,得治。

(校园停车场一角。据说美国的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斯坦佛似乎确实是这样,公路上开着车,拐几个弯就看到了校区的停车场)

(钟楼,斯坦佛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钟楼附近地面正在维护保养,暂时不能靠近和登上高处。美帝怎么也到处修路造房子?!)

(换个角度看钟楼,果然还是最爱夕阳下的建筑物)

(纪念教堂的正面与侧面,斯坦佛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二,风格极其华丽,走到这里时已经彻底忘记是在一所大学校园里闲逛)

(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溜达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是我们所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倒时差方式)

2016年2月14日  多云
D2,行程:戴利城Daly City—>圣克鲁兹Santa Cruz(午餐)—>蒙特雷Monterey(晚餐&住宿)

8:00。还在倒时差,难得早睡早起的一天。车从酒店开出没多久就上了一号公路,几分钟后,公路右侧开始出现海岸。我们找了处高地停好车,准备下去走走。在之后的三天里,“下去走走”成为我们的口头禅。

(天光尚早,阳光还没有显现出威力,蓝天白云看起来很柔和。站在海边,虽没有感觉到风,但浪很大,岸边的山崖上飘着一层浅浅的水雾)

(一个海边小公园。走了一阵子,找个长椅坐下来,看着四周漂亮的草地,高大的树,偶尔几个跑步的人从面前经过……真是安静,不想说话,不想走)

11:00。出发三个小时了,看看码表,我们只走了20英里。下一站半月湾Half Moon Bay,一号公路上的一处著名海湾。走到这里总算有了“景点”的感觉,停车要收费,游客数量也比我们之前停留的几处多了很多。

(半月湾海滩边的高地上有数量众多的长桌椅,也有提供烧烤架,看起来是给游客野餐用的。旁边另外开辟出一块专门的区域,出租给开着房车来露营的人们,未交过费用的人不能随意进入和停留)

(刚才发了条朋友圈,标题是“海的那边是中国”)

13:00。一路上继续磨蹭,到圣克鲁兹Santa Cruz时已经饿昏了头,猛然间发现油表告警,顾不上吃饭,杀向最近的加油站,这是来美国之后第一次自己给车加油。

14:00。午饭后继续出发,今天的终点站是蒙特雷Monterey。从圣克鲁兹开出之后,公路的状况不怎么好,只有两条车道,路面也不太平整,只是路边的景色依旧秀丽。此时吸引我们的不是公路右侧的海岸,而是左侧的农田和一个个小山坡,原因:农田和山坡上长满了大片颜色绚烂至极的各色鲜花,以黄色和紫色为多。

(看起来漂亮的风景都在公路左侧,路窄、车速快,再加上逆光,不太适合拍照,我们并没有过多停留。本以为只能就这么把那片阳光下的艳丽留在脑海里,车的右手边前方突然出现……不知该用怎样的文字描述眼前的精彩,上图!然后,我下去走走!!)

16:20。鸽点灯塔Pigeon Point Light Station,今天最后一处停留超过半个小时的地点。

(在同行的女伴眼里,耸立在山崖上的灯塔和泛着银色光泽的海水都不是重点,遍布海岸,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多肉植物更值得惊叹)

17:00。到达蒙特雷Monterey,晚饭之前,想再去一个地方,发现错过了开放时间;想要在附近小镇的沿海步行栈道欣赏著名的太平洋日落,发现没地方停车......走了,伤自尊了。I will be back!!

(找不到停车位,我们放弃了下去走走的想法,坐在车里看着太阳落sh~...呃...落海!)

2016年2月15日   晴
D3,行程:蒙特雷Monterey—>17英里—>卡梅尔Carmel(午餐)—>大索尔BigSur—>海牛角Ragged Point—>圣路易斯San Luis(晚餐&住宿)

8:00。依然早睡早起,今天第一站17英里和卡梅尔小镇Carmel。昨天下午错过的地方,我们又回来了。

17英里,一段沿海的公路,属于私家车道。这里不是什么景区或公园,其实是一大片住宅区,有车辆进出管理,进入需要交费,$10/车,开放时间9:00~17:00。

(在17英里,高级的不是盖在这里的房子,而是环境。住在这里的人们,院子和门前的路是这样的…)

(窗外的风景是这样的…)

(野生小动物是这样的…)

11:00.接近17英里区域的出口,再次被眼前所见惊到了,审美疲劳这种事在面对大海时不会发生。男士们想要融入大自然(抽烟),我们下去走走。

(视线被岸边的大树挡住一些,此时阳光和海水是最美的)

12:30。卡梅尔小镇Carmel。有人说,来到卡梅尔会颠覆三观,让你再也不想离开。qie!!这么文艺?小逛了20分钟,实际的观感嘛,我来做个类比:这里的商业氛围可以参考丽江古城,只是卡梅尔镇内不是纯步行的,通车。然而这样更麻烦,停车虽然基本免费,但也基本找不着地方停;镇上的建筑大概是欧式小楼房居多,在美帝估计也属于异国风情那类,事实上我们沿西海岸这一路过来,发现城镇的地名、建筑都有明显的欧洲,尤其是西班牙特色,可能是因为曾经被殖民过,所以,在这里逛的感觉…参考上海外滩浦西那半边的万国建筑群。
总之,卡梅尔:美帝旅游大省一个被过度开发的古镇!!鉴定完毕。

(在卡梅尔小镇上没怎么拍照,两张照片总结全部特点:天很蓝,路很窄,人和车都很多,房子80%都是这个颜色)

13:40。午餐结束,出发两天来最美味的一顿西餐:海鲜意大利面。
服务生:吃的还满意吗?
我们:非常满意,太美味了,我爱这道菜,谢谢你的推荐!
这B装的,请给我满分…

14:00~16:30。从卡梅尔出来之后,开上1号公路最负盛名的一段。今天下午的这段时间几乎都是步行的,弃车。

(这里是州立海獭保护区,在山崖上溜达一大圈,没看到正主们,可能要下到山崖底的海边才行。远眺一会儿,海獭真幸福)

(毕克斯比大桥Bixby Bridge,美帝著名大桥之一,号称1号公路最美,各种旅游攻略和游记里出现最频繁的地方,观景区域最大,人最多,拍照时最遗憾没有航拍器…..有点激动了。没有广角,手机拍出的照片,美好程度不及实际万分之一)

关于大索尔Big Sur附近这段公路,主要在海边的山崖上,实际开起来没有网络上说的那么吓人,虽然弯多而急,但路面平整,控制好车速,全程无压力,而风景就真的没话说了,绝美。

沿途看到很多敞篷车,大索尔这段公路上最集中,我猜想大家都有类似的情结。还记得吗?在“序”篇里我曾说过要探讨一下,在1号公路开着敞篷野马狂飙是不是真的很美好。我的观点是:确实非常美好,很拉风!只是有几个前提条件:车上总共不超过2个人,没有太多行李,不怕晒,不怕大风,不可以超速,不介意让其他游客感觉自己脸上贴着大写的“我是游客”。

(大索尔沿途,海水时而平静无波,时而浪花汹涌。太阳逐渐西移,水的颜色从碧蓝碧绿,慢慢变成银光一片。如果有时间,每一处都值得走入其中,慢慢品味)

16:30。前方观景点所在海滩,站着一大群人,像是在看什么有趣的东西,我去围观一下。

(海牛角。又是一个州立动物保护区,现在正是哺乳的季节,看到很多海牛宝宝。海牛会用那两个像鱼鳍的前肢给自己抓痒,动作和人类用手指抓痒一样,好神奇)

17:40。日落,今天傍晚的经历有点传奇,想到在别处看过的一句话:在无尽的追寻中,你会有一个又一个巧合与偶然。之后回想某些时刻,无论多一分或少一分都不会有当时那般精彩。
又要画图了,图例必须解释:
① 天还早,往前开一段再找看日落的地方
② 我去!怎么进山了?海呢?!!
③ 赶紧开,来不及啦
④ Vista Point!得救了!!
⑤ 擦,太阳咋落这么快?!跑起来
⑥ ......美!
⑦  ......爽!

(海滩上有两三个人,坐在石头上吃着东西,看上去为了日落,已经等了一阵子,不知道我们这样气喘吁吁的跑过来,是否打扰到他们。顾不上啦,能在安静的海滩上这样看日落真好)

(日落之后,天空是粉色的)

2016年2月16日   晴
D4,行程:圣路易斯San Luis(早餐)—>索尔文Solvang—>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午餐)—>马利布Malibu—>洛杉矶长滩(晚餐&住宿)

8:30。越来越适应时差了,不再是早上四五点钟就彻底清醒过来。今天是1号公路之旅的最后一天,还没出发,已经有点恋恋不舍。

10:00。距离洛杉矶还有大约200公里,如果这样开,下午两三点钟就可以到达。不想这么快结束旅程,临时改变路线,离开1号公路一阵子,向东南方向的索尔文进发。

索尔文Solvang,大家都管这里叫“丹麦小镇”,“荷兰小镇”,总之,又是一个美帝的异国风情小镇。

(索尔文几条主要街道。所看见的建筑大多数是餐厅、咖啡厅和纪念品商店。我们到的有点早,行人和车很少,店几乎都还没开始营业,只好在路上乱晃。这里算是漂亮的吗?嗯…怎么说呢,“似曾相识”更贴切)

12:30。回到1号公路,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到洛杉矶之前的最后一个著名城镇。

圣芭芭拉是漂亮的,在美国西海岸的各小镇里也极富盛名,可是在我看来,这里的整体感觉与前一天经过的卡梅尔小镇十分类似,只是规模大得多而已。实在少了些文艺细胞,圣巴巴拉的风情没有特别打动我,而关于“历史悠久”这件事,我大天朝子民岂能因为区区“400年前”就欢呼雀跃,失了风度,一瓶国窖1573也能秒杀圣巴巴拉

(闲逛,这是最喜欢的一处角落)

我能够理解,旅游就是体验不同地区的风貌,“比较”是简单粗暴的论调,有些无理甚至无知。可是没办法,在我的观念里,喜欢或不喜欢都无法理性的解释,就这么着吧!

一号公路之旅到洛杉矶就结束了,我们欣喜于沿途享受到无数美好的景色和人文环境,大约也知道一些自己错过了什么,称得上遗憾的只是没能开到一号公路最南端,走一走那条巨美海上公路。But,“遗憾”绝对不会是对这三天的总结,所有经历过的都是——请看我的动作——完美!

---------------THE END ---------------

TIPS:零散的记录一些值得注意的事,大概还有遗漏,以后想起来再补。
①关于升舱:在出发的前一天尝试网上值机,普通经济舱(Economy)满座,已经没有可以选择的,高端经济舱选座位需要加钱,$80/人?!!我想静静……总之,如果没能成功网上值机,国际出发一定尽早到达办票柜台排队,至少提前3小时,这事很重要。在柜台,普通舱位满员之后,会直接免费办理高一级舱位的座位,尽可能排在等候队伍前列,是为了避免遇到机票超售,无法登机。

②关于在飞机上睡觉:飞机上十几个小时,落地后需要尽快倒时差,飞行途中能否好好的休息非常关键。大多数人的经验是买好的眼罩,耳塞,颈枕,只为了能睡的舒服些。个人观点,对睡眠环境要求高的人,除非睡自家的床,否则在哪都一样(睡不着),特别会睡的人,也是在哪里都一样(睡得香)。所以这些装备能免则免了吧,没多大用,带着还占地方。倒是可以准备双一次性的拖鞋,长途飞行的时候,解放双脚对于缓解疲劳有奇效。至于怎么能睡的好,顽强的自我催眠意志和安眠药更靠谱。

③关于导航:从旧金山出发的1号公路,开车导航时并不适合以远距离的地点为目的地,因为可能会被导航软件默认引导到101公路。101虽然很多路段几乎与1号公路平行(个别路段是重合的),但101是高速公路,封闭的,不能停车,它不像1号公路那样专门设有大量的停车观景点vista point。因此,设置导航目的地之前,最好先看一下地图,沿一号公路选择地点(尤其以某某海滩为最佳),不要间隔太远,逐段的设置目标。

④关于在美帝给汽车加油:普通的加油站有三种标号的油:#87 Regular,#89 Plus,#93 Supreme,跟国内一样,标号越高的油越好,价格也越贵。普通的车加87即可。常见的付费方法有两种:直接在加油机上刷信用卡、付现金。美国所有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式,讲一下现金方式的加油过程,是个有用的经验:停车时注意看加油机的编号,到加油站所属的超市,告诉店员几号加油机,加什么油,预付多少现金。店员会直接操作与加油设备相连的收银机,把预付现金对应数量的汽油泵到对应的加油机,这个过程相当于“买汽油“。接下来的事情需要自己完成:加油枪放入汽车油箱,按一下所要加的油的标号(见下图,黄色的油标是个大按钮,不同的加油站可能略有差异,区别不大),操作加油即可。

如果油箱已加满,买的油还有剩余,那就再回到超市,店员的设备上能够显示实际加油的数量,我们可以拿回找零。对油价没有什么概念,以我们开的Nissan Rogue SUV为例,$40可以加满,据同行的男士们说,价格跟国内差不多,可能略便宜一点点。

⑤还有一些住宿、就餐、购物的体验,下一篇再说。找美食和景点,请使用Tripadvisor,此外,大众点评美国可用,亲测有效!

本篇游记共含12976个文字,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addie 的图片:

哇 景色真的好美啊  那面温度怎么呀?

2016-05-04 16:1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4 16:25

2月中旬,靠近海岸的地区在15到20度,比较暖和,早晚温差大,短袖和外套都需要

2016-05-05 12:5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