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自驾九日游

往事如烟 LV.17
2016-05-03 11:03 1508/14
  • 出发时间/2016-04-23

前言

说明:此篇游记有海量图片(443张),请网友在PC端或手机WIFI下浏览。

整个行程原计划是十天,因观看景点及路途发生变化,而减少了一天,总行程为九天。

总行程

4月23日:8:00出发——山西大同。总路程:684公里,除去服务区休息、吃饭外,总时间为9个小时。住:大同7天酒店。
      4月24日:酒店——云冈石窟——华严寺。公交603旅游专线,市内小公交等。住:大同7天酒店。
      4月25日:大同——悬空寺——五台山。总路程:88公里+164公里。 时间:4个半小时。住:五台山一私人客栈。
      4月26日:五台山——平遥。总路程:300公里。时间:4个小时。住:平遥德义昌客栈(私人客栈,网上评价较好)。
      4月27日:平遥古城。住宿同上。
      4月28日:平遥——壶口——王家大院。总路程:280公里+236公里。 时间:3个半小时+3个小时。住:王家大院老五客栈。
      4月29日:王家大院——晋祠——太原市内。总路程:125公里。 时间:2个小时。住太原7天酒店。
      4月30日:太原——雁门关——张家口宣化区。总路程:464公里。时间:6小时。住宣化区7天酒店。
      5月1日:张家口宣化区——家。总路程:510公里。时间:8个多小时(因北京高速路五一出行堵车严重)

第一天:行走在路上

早就有想去山西玩一趟的想法,在跟单位领导申请年度假获得同意后,就在网上搜索网友的攻略、游记等,根据年假时间,对线路、景点进行了规划,此行,基本上就按照规划的线路行走的。第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从本人居住地到大同只比到大连远了100多公里,因前几天个人有事,曾到大连开车去了一次,并没有感觉到累,觉得再多跑了100多公里没有什么大碍。早上接上三位70岁的老人,上高速,奔北京——大同方向前进。中途在北京附近的太师屯服务区休息吃饭,自助餐,30元一位,觉得贵。毕竟个人觉得很不好吃。途中。经过北京居庸关、水长城、八达岭长城等景点,因赶路,放弃。一路沿京藏线前行。
    一路上,车少,自动巡航启用,省了很多力气,好用。晚5时半左右到达大同,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进房间休息了一会,搜索“大众点评”中评价高的饭店,选中了一家后,步行导航前往,跟网友介绍的一样,物美价廉,性价比较高。

第二天:云冈石窟 华严寺 凤临阁

门票价格:云冈石窟:125元。
                  华严寺:   65元。

因早就做了功课,住在大同7天火车站店,是因为有603路旅游专线在附近,在火车站对面银行楼门前,每人3元,5个人,一共15元车费,市区开车跟乘公交所花时间大体一样,都要经历无数个红绿灯,又要缴停车费,哪个路走不明白,还要扣分、罚款。于是,乘公交前往是最好的选择。近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云冈石窟的景区停车场。开启了山西游玩的第一站。

603路公交停车场的附近,就是景区的入门处。

购票大厅内的四方佛佛像

就是他最早开始修建的“五窟”

前往景区通道两侧的雕像

这是金钱树

图片右侧的最远处就是石窟所在地

拉近镜头可以看见石窟的一角了。

通向石窟途中经过的寺庙

寺庙内的建筑,以下多图均是。

这是一个卫生间,不错吧。在入石窟门前的地方

石窟门

第一个可以拿出相机照像的石窟

这是官家修造的,美不胜收,不让拍照。在外面留一个影吧。

入门后,见到的第一尊大佛。

这是龙王庙,据说有泉水流出,不知真假,据说还要收钱,我认为是假的,骗人的景点。

佛像的高大与俗众的矮小,形成强烈的对比。

石窟群里最大的露天佛像,保存至今仍然完好。

这二个道人也来参佛了。

上午,游完云冈石窟,下午,前往市里,坐公交,到华严寺浏览。下了公交,发现入古城的城门在维修,要走好远的路,才能到达寺庙区,没有办法,用11路前往,辅助手机导航前行,路过一个大清真寺,再往右走,左侧为华严寺的院内,右侧为民房,均破烂不堪,倒塌无数,也可能近期要拆迁,反正是对比悬殊。
    穿过小巷,见到了仿古一条街,而且,一眼就看见了准备晚上用餐的著名的“凤临阁”,于是,先去打探了一下,因为,网上说要提前预订,才会有座位的,于是问了一下门口漂亮的服务员,回答说,这几天不用预订,你来就会有的。于是,放下心,前往华严寺。

高大的丁香树,花开得正旺。

从巷子处看到寺内的高塔

前往寺内路边的丁香花,颜色多,好看。

寺外的旧房

同上。

仿古一条街,前方,隐约可以看见“凤临阁”的招牌

看看那时(北魏)的雕工,多么的厉害。

正中间的,就是大清真寺了。

城楼的砖很有特色,为“吉”字。

晚餐,赶往著名的“凤临阁”就餐,果然,一去,就有桌,当然是散台,要的就是散台,才有感觉。点菜是次要的,主要是看环境。因为,网上有人说,这个古老的饭店,现由一个煤老板来接手,一个占地只有500平方米的饭店,装修、装饰花了三个亿,是土豪吧,这个游记,为什么把凤临阁做为一个景点来介绍,就是因为,它有故事,电影“游龙戏凤”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传说也是故事的发生事,但同行人说,绝对不是故事发生地。在屋里没有用相机拍摄,用手机拍了几张,供网友欣赏。
    吃完饭后,因公交点距离远,打车回宾馆。每台车10元,是可以讲价,不错,价位不高,五个人,打了二台车,返回。这大同之旅就算结束了。

大厅内的天井

全部为木质的雕刻,图片下层黄色的部分,是依据一个一个古代的故事,雕刻的人物。这只是其中一个角,里面大部分全是这样的。

这样的雕刻图,比比皆是。

还有几张天花板的照片,因为照的不清楚,就不上传了,据说,那个天花板是纯金的,我估计是用金铂贴上去的,也可能根本就不是,算了,不研究了,反正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牛。就餐周围的墙上,全部是字画,好像是真迹,被玻璃罩着,挺大的、也挺多的,我认为即使是真迹,也不见得是特别有名的人画的,否则,几幅画就老钱了。

第三天:悬空寺 五台山

悬空寺:维修,价格没看,景区广播讲五一开放。
    五台山:进山门票:145元。零散一些小寺庙还要另收10元、8元等。
    大同之旅结束后,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上午到悬空寺观看,原来在网上查寻,五一前修葺后,对游人开放,便决定前往。一路高速,快到景区前,有一段盘山路,载重货的大车非常多,路窄,行驶缓慢。终于到达停车场后,才发现,景区没有对游人开放,停车场没有车,于是远处拍摄了几张照片,就算是来过了,哈哈,没有办法呀。不能等了,还要有下一行程的。于是前往五台山,导航前往。这个就是计划中减少一天中的半天,从悬空寺省出了,还有就是晋祠因为正好路过,原准备第二天去的景点,又省下了半天,为此,节省了一天的行程。
    中午时分,到达预订的小客栈。打电话叫老板来接,因为找不到,这可好,那个老板就是不接电话,气死我了。为此,差评、差评、再次差评。同行的人在找到客栈后,又发现,客栈锁头把门,一个人没有,他奶奶的,干什么去了,因为在网上已经支付了房费,没有办法,等吧。听邻居讲,说老板早上说有事,出去办事了,但你留一个伙计在家呀。
    没有办法,先吃饭,妻去订饭店,我去停车,大家也都饿了,同行中有一人因为没有经验,点菜时,竞然不看菜谱,就开始点菜,多么的大气,吃完后,一结帐,500多元(其中:一碗鸡块炖台麽198元,一盘肉炒台麽168元),五台山的黑,真黑,真他妈的黑。其实,我们自己也有毛病,要看菜谱点菜,通过这次教训,大家都长了经验,在以后的行程和点菜时,先问价,后点菜,再支付。
    吃完饭,老板回来了,他回来后,竟然也没有给我回电话,你说气人吧。开房间,住下。
    后话:到达平遥后,那个客栈的老板给我打电话,要求把评分提高一下,我没有同意,你这个客栈最高只能打一般分了,我就很给你面子了,没有打差评就不错了。

工人正在施工中,脚手架还没有拆完,准备五一期间对游人开放。

从指示牌右转还有1公里,就到了五岳的恒山了,这悬空寺其实也是恒山的一个景点。因恒山未做为此次之行的一站,决定放弃,直接奔五台山而去。

下午开始浏览五台山其中的一个著名景点。大螺顶。早就听说,有大小朝台之说,大朝台要到五个台分别礼佛,而小朝台只是到大螺顶就算礼佛了

去大螺顶可以选择索道和徒步登山。索道老年人不免费。三位老人坚持自己登山,一共有1080个台阶,当然很累,但有一午后的时间,应该够用了,带上登山杖,开始登山。沿途全是朝拜的人,据说,在登山过程中,不能回头,就代表将你的1080个烦恼扔到了脑后。哈哈,开始能做到不回头,登山一会后,就不行了,累屁了,找地方坐下,回头看山下的台怀镇及远方的寺庙,真心的不错,能不回头吗?加油,继续前进。

这个坐着的和尚是检查门票的,每人8元。购票的地方,就在椅子后面的平房里,卖票的当然也是一个和尚。

从大螺顶上可以看见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白塔。白塔前面是五爷庙。

这是从大螺顶上看对面山上的菩萨

台怀镇全貌

虔诚的朝拜者,三个台阶一个长头。有更虔诚的是一个台阶一个头,这就是信抑的力量。

从此门开始登山

好高的台阶

登山的游客。

第四天:五台山 平遥

第二天,收拾完行李,装上车,将车停在殊像寺的大停车场,开始游玩。继续浏览五台山的几个著名的景点,分别是:殊像寺-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

从殊像寺观看远处的白塔和菩萨

这里有彩绘雕刻的五百罗汉,非常珍贵,值得一看,非常有名。

从殊像寺出来后,来到五爷庙。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一个寺庙。传说也是最灵验的。供的是龙王的第五子,有求必应的。每天香火不断,可以在大螺顶上就可以看见香火冲天。

每天都有演出,今天是太原晋剧院在演出,听导游讲,灵验后,要花银子请戏班子来还愿的。

排队拜五爷的人流,排出好远。

从五爷庙观看白塔

这个是真的行脚僧,进来后,只是供手一拜就走了,根本没有看建筑格局。而且,这个僧人腿有点瘸

转塔的僧人

从塔院寺出来,便来到了也是最著名的大显通寺。

去显通寺路边抓拍的,题材《老人与狗》

来到大显通寺,每人票价10元,要有坚持花钱就是好景点的理念,购票进入寺庙。

大显通寺的购票处及寺门口

显通寺的角楼,很漂亮吧

这是角楼的另一个角度

这是窑洞造型庙宇

这是纯铜打造,重量十万斤。

从这里拍摄可以拍到白塔的顶部,塔上的铜顶高好几米,具体多少忘记了。

继续登山,朝顶峰而上,也是最高点菩萨顶了。中间路过几个也不错的寺庙,因为太累了,放弃。没有进到寺庙里。

像这样的寺庙根本没有体力进去了,放弃。

菩萨顶进发

金碧辉煌大殿,黄色的琉璃瓦,只有皇家的寺庙才可以用的,档次之高,也是很少见的。

要登180个台阶才上到顶。

菩萨顶上俯视山底下的寺庙

远处的台怀镇全景

这个年代久远,有历史,保护起来了。

这三块石碑,是记录曾经有三个皇帝来过,刻碑留念。

这几个寺庙浏览完毕,已经中午时分,下山,在距离殊像寺停车场的周边饭店,吃了刀削面,简单解决了肚子的问题。吃饭过程中正在下雨,等雨小了,发动车辆,向一下目的地出发,平遥   我们来了。
    接近午后5时,来到平遥北门的收费停车场,古城内是不允许外地车辆进入的。为什么要说是收费的停车场,因在其对面有不收费的,因要在古城里面住二宿,所以选择了收费的,因为毕竟安全一些,车太多了,容易出现问题的,与预订客栈的老板电话联系,很快,就有车来接,来到德义昌客栈,办理入住。女房东,主动来房间介绍景区,以及吃饭在北街便宜等事宜,价格还不贵,一家性价比不借的店。唯一的缺点就是隔音太差了,楼下看电视楼上都听得清清楚楚,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慎重选择。

第五天: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130元。通票,可以看城内的大小博物馆20几个,不过一般没有人全部看完。如果不看这些个小博物馆,只浏览古城街区,是不用购买这个通票的。

老人们老早就醒了,催促我俩快点起床,装备浏览古城。于是,起床,收拾好后,沿古城北街,先找一吃饭的地点,解决好肚子的问题后,奔南街开始浏览,方向为南门古城墙。

市中心的城楼

南门城楼,也是购票点之一。

瓮城

城墙下的一家客栈,很漂亮。

高大的丁香树

巨大的古树

风情街的入口,也是出城墙的出口。

风情街的出口,出了这个门,对面就是文庙。

文庙的入口

这个魁字,是文天祥书写的。

旧时学堂的课桌

从文庙楼里观看古镇的街道。

古镇的九龙壁,位置在文庙的出口处。

城隍庙的入口,距离文庙只有100多米。

现代的十二生肖雕刻在路的两侧。

庙里的戏台

房顶的装饰构件,不错吧。

晋商的住宅

这是否应该叫做“新龙门客栈”。

古城的中心点,由此划分为四个大街。图片的右侧为最著名的南街。

其实,平遥最值得一去的景点,除了城墙,也就是县衙和协同庆了。因在逛这二个景点时,正赶上下雨,而且雨还不小,于是将相机收进包里并用雨衣包了起来,怕雨淋,没有照相。很遗憾。如有想了解的网友请自行搜索吧。

其实,古城博物馆不用全去的,虽然130元的套票,可以观看20左右个这样的小景点,其实,日升昌、县衙、镖局、南城楼、文庙等,浏览几个就行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全看,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建筑。格局一样,只是装饰不一样而已。

用了一天的时间观看了近十余处这样的小博物馆,然后,找饭店吃饭、休息。准备明天一早出发奔临汾壶口。去观看黄河奇观,壶口瀑布

第六天: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100元。因办理了行游天下护照,驾驶人免费,同行成人全票,乘景点小公交每人20元,龙洞:每人20元。

因来自大连的老姨非常想看的景点就是壶口瀑布了,早上从平遥从停车场取车后出发,停了二宿,共收取停车费60元。一路前行。
    中午时分,来到山西的壶口,对面是陕西的瀑布景点,网友说,观看瀑布最佳的位置在山西这边,于是越过陕西的景点,过桥,来到山西壶口观看。购票。因办理了“行游天下护照”,本人免费,三位老人均70以上免费,只有妻一人购票,为全额票100元,加上景点公交费(10元)、停车费(10元)不多,很值得。

入门处一老大爷在吹锁呐,

第一眼见到瀑布,那叫震憾呀,马上相机上第一张照片,拍到了彩虹,而且有二道彩虹。怎么样?

这是花20元进入龙洞内拍摄的,因照相水平差,不怎么会调相机,照的效果不好。

这是对面陕西境内观看瀑布的团。全部是着装上阵呀。

最满意的是这张照片了,带劲不带劲。

有损我军人形象呀,这男男女女的在一起玩耍,成何体统?哈哈。

壶口景点很美,但很小,不到一个小时就游完了,在等景区车的时候,赶紧每人吃了一碗刀削面,10元一小碗,做的真不不错,好吃,虽然是路边店,但这才是纯正的口味。

吃完后,简单坐一会,出景区,到停车场取车,回山西,向最大的大院王家大院前进。因在昨天晚上就在携程上预订了王家大院周边的客栈,直接导航过去。下午4点多钟,下高速口,跟老五联系,告之,在王家大院停车场门口等候,果然,到了后,经电话联系,就在对面向我招手,免了10元的进停车场费,他家的客栈可以停几台车,不是旅游旺季,有的是地方停车。老五客栈老板非常热情。房间够大、干净、价格便宜。个人觉得不错,而且,离其客栈不远的山上,上他家亲属开的小饭店,网上有网友说,炖豆腐非常不错,决定点了一份,品尝一下。

第七天:王家大院 晋祠

王家大院门票:55元。
晋祠门票:80元

在老板家的饭店吃过每人10元的早餐后,顺老板饭店的后门,只走不到100米,就到了王家大院的门口了,购买门票,进入大院浏览。

整个大院的布局为一个大大的“王”字。一竖为主干道,三横在主干道的左右两侧,分为多个院落。主干道向南方向为城楼,代表龙头,城楼对面为北,代表龙尾。龙头北面左右各有一取水亭,为龙眼。布局很牛。而且是依山而建,一层比一层高,后面的院落根本不档光。设计很是合理。

据说是最鼎盛期修建的这个院落。

景区正门

观星楼,楼梯扶手有著名的12生肖雕刻

砖雕艺术

连接二个院落的天桥

这是王字布局的一竖,为主干道,前方城楼为龙头

这是王字布局。前方为一竖的主干道。左右两侧为三横中的一横

前方是一横,然后是后花园。

后花园的一个镜头

城墙巡逻通道

城墙上竞然长了一棵树,而且很繁盛。

西北窑洞,现在有人住,在生活,图中的那个女人在洗衣服。

这个民房更古老一些,很有特色。

其中的一个龙眼,即:一侧的取水亭

从城楼上俯看王字布局的主干道

这是另一侧的龙眼。

龙头,即城楼。

城楼门前的影壁墙。

王府的另一个门,也是浏览后的出口处

上午浏览完王家大院,顺原路返回老五家饭店,点菜吃饭,从其阳台上可以远距离观看到10公里外的AAAAA级景点——绵山景区,很险,庙宇全部修建在悬崖边上,经手机查询后,很险,有点恐高了,另外,爬山很累,不适合老人出行。便决定放弃了,中午吃饭时,邻桌有一无锡女孩带父母出来玩,也准备到绵山玩,听我一介绍,拿出手机赶紧查询,觉得也不太适合老年人去,决定与父母商量后,再决定到哪去玩。
    按照计划,下午,准备到太原晋祠,接原计划是准备在太原住下后,第二天去晋祠的,经查,晋祠正好在去往太原的高速边上,正好利用下午的时间把晋祠看了。驱车前往。下午2时左右,到达晋祠公园,缴10元停车费后,进入晋祠公园。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公园是免费的,不要钱的,只有看晋祠的古庙宇要掏门票费的,每人80元,景点较小,收费较高。晋祠有三绝“圣母、侍女、难老泉”。

进入公园后,向路过的行人打听晋祠所在位置,被告知在牡丹园后面,原来,这几天公园的牡丹全部盛开了,赶上了这么好的季节,太幸运了,走了大约十分钟,便到了牡丹园,妻更是兴奋,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牡丹,各种花色,各个品种,太多了,也太大了,不错,照,再照,一个劲的照,照完花,再照人,总之,到这里后,相机的利用率太高了,玩了好几天,相机电量一格都没有掉,到了这,相机的电量那是刷刷的掉电呀。

进入晋祠胜境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孙悟空变身后的小庙,像不像电影中的那个。大大的眼睛。

这个是庙的后身,是一个戏台。从晋祠出来后,有好多人在戏台上排练节目。

这个是唯一存留的真迹侍卫,铸造工艺惊人,无锈、精神、神态逼真,其余三个是现代造的,照这个差十万八千里。

飞梁

鱼沼

难老泉

木栏围着的是难老泉,泉水仍然大流量的溢出

接难老泉水的游客,不知干净否,没敢去接、去喝。

这一天玩的很累,特别是三位老人,都累得够呛,赶紧回宾馆休息,也是前天晚上预订的7天酒店,三个标间,安顿好后,在大众点评上查询评价很好的“三晋饭庄”,沿手机导航前往,离酒店不远,约一百米左右。很快到达。门脸漂亮,饭店很大,服务员众多,心想这下子完了,得做好挨宰的准备了,当美女服务员拿过菜谱一看,无法想象,太便宜了,前点了四个菜,一个汤,一盘饺子、一盘饼,觉得饭菜便宜,又点了半份的北京烤鸭,实际上真的吃不了,但想品尝一下,太经济实惠了。强烈向网友推荐这家饭店,真有大饭店的气质,这也是所谓的“气质”的真实体现。
   山西景点,主要是提前规划的景点,基本上全部游览完成。明天为30日,五一节的放假日,也是高速免单日,可以启驾返程了。路过超市,决定给家里人带点山西老陈醋,虽然家里的超市有卖的,但觉得,从山西带回去,才会有纪念意义。反正有车,就带上点吧,4.5L一小桶,价格32元多,品牌是“宁化府”的,是太原的名牌,当然还有“东湖”的,网上说,太原人都用宁化府的,所以才决定购买宁化府的。装上车后,回店休息。

第八天:雁门关

雁门关门票:90元。景区小公交10元。
    “行游天下护照”车主免门票,同行9折。三位老人免票。但景区小公交三位老人还得掏钱购买,为是唯一山西此行需要老人购买景点小公交的景点。但也不贵,五个人,都下来才143元。

这个景点是在路上决定的,因为昨天太累了,本不想再找景点玩了,但,经过一宿的休息,三个老人还来了精神,说可以参观一个景点,于是,用手机搜索附近的景区,才发现途中路过“雁门关”,而且“行游天下的护照”可用,于是,设置好导航,直奔雁门关杀将过去。

下了去往雁门关的高速口,途中见有一明代长城遗址的景区,也有很多的车辆前往,便跟随车队前行。到了景区后,不收门票,是明代的土长城,适合登山人群,到跟前看了一眼,连照片都没有拍,便驱车前往雁门关而去。

这是城楼内雁门关广场的点将台

雁门关三个大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题写的。

这是杨家将的雕塑,骑马奔塞外杀敌的雄姿。

景区的第一道门。左右为山,中间为楼,典型的关卡造型。

有二员古代大将看守城门楼

战争时期的炮车。在第一道门边,左右各一门。

这是另外一门炮

有没有到了山西农村的感觉,这老太太是多么典型的山西妇女形象。

前往景区周围农户房,全部商业化了,成了客栈、饭店。据说,当时的居民以养马为主,供通往客商的马匹,维持生计。

雁门关石刻,年代久远,但肯定的是也不是原来的真迹。

武校的小学员们来春游,顺便练功。

真家伙呀。

中华第一关,山海关是天下第一关,究竟哪个更好一些呢?

进关的古老的旧车道,有车辙的痕迹,很深。

这是通往前腰村景区的道路,太远了,没有去,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正门是后腰村,有很大的停车场,付费10元。

从雁门关景区出来,已经快午后1时30分了,继续上高速,往当天返程的第一个落脚点,张家口宣化区7天酒店驱车前往。晚上5时左右,到达酒店,办理入住休息,晚上简单吃了点东西,在周边找的一家饭店,也不算贵,然后,回去休息。准备明天返程第二天。

第九天:返程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已经7时30分了,收拾好物品,装车,出发时接近8点,上高速,今天还是免费。向北京方向前行,离北京165公里左右。快到八达岭时,见对面车道那是车山车海呀,哪个挤呀,刚庆幸自己没有去八达岭游玩时,再行车半个多小时,在接近北京6环时,自己也经历了堵车。几步一停呀,那叫一个着急,近200多公里的路程,到太师屯服务区时,已是中午12时,开了近4个小时的车,连服务区都没有,下车,休息,吃饭。服务区也是车山车海。
    简单休息一下,继续赶路。这回坏了,那是八达岭的重演呀,几步一停,一直到古北水镇的入口,全都是北京人到古北水镇游玩的车辆,那叫一个多。无法形容了。过了这个口,接近金山岭服务区后,才开始一路畅通。直奔家的方向,晚上5时多到达家里。停好车,进入家门,收拾物品,结束了此次的山西之旅。

后 记

回来后20左右,在岗上查询了违章情况,有二个小的违章,一是壶口瀑布附近的省道有一个,一个是在张家口宣化区市内有一违章。我认为,跑了这么长的路,又达9天,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行车,有二个违章不算多。但也请准备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小心驾驶,毕竟陌生的地方,哪个地方限速,哪个地方不许右转等,外地人不熟悉容易吃到罚单的。
 虽然赞许了山西的政策,但回来后,单位许多同事说,这是国家的政策,每个省都是这个样子。但原来没有带老人出去,真不知道这件事,但也为山西点赞,因为山西的好多景点,在中央台都被专题做为反面教材多次曝光,自己也观看了,觉得山西太不靠谱了,但通过这次出行,山西政府治理的太好了,原来典型的五台人道人骗钱、平遥索要钱等恶劣的事,一次未见到,力度不小呀。
    建议:出行一定要计划好线路、游玩地点、住宿地等,这样,每天开车不会很累,你才会有体力游玩,二是这样才会更节省时间游玩。三是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才会事先设置好导航,直接导到目的地。省时省力。
    旅游很累、景点很贵、码字不易,希望此篇游记,能给预计去山西自驾游玩的网友提供点参考,谢谢。有不足之处,望批评指正。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4 19:25

是呀,给自己放个假。对身心都有好处。

2016-05-04 21:12

好文章,顶一下,

2016-05-05 09:20

一定要顶你,欢迎你多到我的故乡山西来旅游

2016-05-05 12:4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05 09:20:31 的回复:

好文章,顶一下,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5-06 05:45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5-05 12:46:26 的回复:

一定要顶你,欢迎你多到我的故乡山西来旅游

回复duckzhang:山西旅游搞的不错。

2016-05-06 05:46

引用 往事如烟 的图片:

2016-05-06 13:17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06 13:17:13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了

2016-05-08 07:12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06 13:17:32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花很好看

在山西玩了9天还真的是很彻底啊!

2016-05-08 18:4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8 18:42:44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按出行计划完成了,其它景区未纳入此次行程。

2016-05-09 06:0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9 11:02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05-09 11:02:23 的回复:

回复panicoz:当然可以,在我知道的情况下,一定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