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系列——2016寒假17天从北至南刷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1-22

写在开头的一些话

用了2年蚂蜂窝了 却一直没有注册(excuse me ...)这次用51的时间补上2016年寒假去越南的游记。本人大二狗一名 随着国内越来越那啥()的旅游行情,选择了出国旅行,这也算是第一次一个人背包出去自主行。从1月22日到2月8日 总体来说我安排的时间是有点赶毕竟要赶着回家过年。好啦接下来就奉上亲身体验的一些东西吧~(原谅我有些地方的标点符号 用惯了其他的社交媒体不习惯打标点了)

多图预警 多图预警 多图预警!

出境

1月22日 DAY1:选择了从陆路入境,毕竟这样才好玩嘛~1月22号从衡阳坐高铁6小时到南宁,晚上在高铁站旁边美团找了家挺便宜的青旅随便待了一夜。
1月23日 DAY2:第二天早上从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坐大巴出发去河内。(时刻表可以参照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205652.html)这里要注意的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在南宁站附近 琅东汽车站在高铁站附近 这两个汽车站都有车到越南河内 基本都是早上的车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车票好像是168。3小时左右到了凭祥友谊关  在这里最好多换一点越南盾  1RMB=3400VND是汇率最好的了(我换了200多万啊哈哈我好有钱的样子噢) 比在越南境内换要划得来很多 至于电话卡的话是在入境后的大巴上 有越南那边的上车推销 40块钱买了一张VINA PHONE的卡 2048MB流量速度很快 用完之后无限流量但是速度要变慢 至于话费的话忘记多少了 反正直到最后一天才刚好用完哈哈哈。过友谊关的时候 会有顺德大巴公司工作人员给你一张黄色牌子 过境坐车就用它

看起来可能连国内三线城市都不如的首都——河内 Ha Noi

出境后 同车坐满了中国人 结识了两个从广州来玩的女生,居然是高三的放寒假出来玩...(66666)更让我惊讶的是她们连英语都不会几句 到了她们预定的住的地方后还是我帮她们check in的(可能是我英语太好咩..) 一路上的风景其实和国内的高速路旁差不了多少 只是更显得country side 一些 大巴慢慢摇一直到晚上才到河内的一个汽车站 中途停留过一次休息20分钟 在那个休息点第一次用越南盾进行消费 找钱的时候还要算半天 但是尝到了超好吃的不知道叫啥的东东(就是一个用绿色荷叶样的东西包着的 牛肉味的超棒呐!对了越南文的牛肉叫Pho 常用的词可以记住~还有越南随处可见的超大的 饼??哎呀真是叫不出名字了。。脆脆的东东)
在从友谊关过来下车的那个车站 出师不利 被黑出租坑了很多冤枉钱 (这是越南旅游坑爹的地方之一请注意!他们会在计价器上多加一个0什么的 一定要坐那种司机穿制服打领带的出租车! 和开黑车的司机讲不清处的 很多当地人不懂英语 即使懂也装作不懂 所以要用肢体语言和他们解释 在我发现端倪之后马上下了车 有几个大的出租车公司比如MaLin 绿色车身 整个越南都有不过价格稍贵 还有些当地的出租车公司要便宜一些 比如岘港的 I love DaNang 白色车身)
2月份的越南其实是淡季 房源的话并不太紧张 在河内的36行街区全是各种各样的旅馆和酒吧,直接在那两个女生住的地方附近随便找了一家 16刀一个单人间(其实我要的是bedroom宿舍间 结果老板直接带我去单人间..记住最好说dorm room!)和她们一起夜环还剑湖(进岛要门票)  顺便在周围逛逛吃吃(越南的粉可能并不算特色而且还有点小贵 10RMB左右一碗够我在家吃3碗了0.0 毕竟国内米粉太发达~这里顺便安利一波我大衡阳的汤粉和鱼粉敲好次哦!) 在越南其实是很热的 而当时正好赶上寒潮 就连最北的河内也才10°C多 所以两个女生决定直接飞到胡志明 从南往北 我的计划是在河内呆1天半就前往下一站岘港

1月24日 DAY 3 我一大早就起来了准备去市中心那边的一些景点玩 而那两个女生并没有起床(..尴尬)于是乎我一个人步行北上 一路参观了圣约瑟夫大教堂 巴亭广场的胡志明博物馆 胡志明纪念馆等地方(都在那一块~) 门票什么的比国内景点真是不要便宜太多 大概是40K VND样子就是(在越南说钱最好用多少K 就是40000VND) 再绕回来去了Hoa Lo Prison Museum火炉监狱 这个地方强烈安利!要说景色其实河内并不突出 毕竟是历史名城 关键在于历史文化 在这个地方我遇到了一个美国大家庭(3代人!)请了一个越南当地的导游专程给他们解说每个景点 我就悄悄地跟着他们听讲解 越战的历史仿佛历历在目 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方~要亲自去感受~ 之后我跑去了河内很出名小燕糯米饭 (Xoi Yen)遇到了一个在佛山当外教的苏格兰老师~天啦噜25岁的他居然看起来像30多的= =(嗯嗯一定是歪果仁都这样)我吃了一份糯米饭再加其他的东东就很饱了 他居然吃了4碗......我就坐在他旁边目瞪狗呆地望着他 下午又和那几个女生集合 又在还剑湖附近逛呀逛(是有多闲..)途中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 我们边走边聊天 突然一个路人听到了我的湖南口音 转过头来说:“你是湖南的啊 我长沙的勒!”卧槽吓死宝宝了真是突然感到了身处异乡的温暖  待会我要详细地讲一讲车票的问题(很关键!)

河内的三十六行街是最热闹的地方了 白天的时候当地人们喜欢坐在店面门前排成一排喝喝茶 People sitting in bars ,grabbing beers ,watching EPL 是他们和欧美佬们的日常晚间活动 满街都是社会主义旗帜与标语以及只有在寒假临近春节才会有的街上彩饰 络绎不绝的人们前往胡志明纪念馆参观伟大主席胡志明的遗体(和毛主席纪念馆类似的 严肃脸) 这就是充满古老风格的城市——河内

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交通费

为什么要在这里强行插入这个东东呢 因为在河内可能是我最不顺利的地方了 毕竟是第一次出国旅行 碰到了很多坑爹的问题 这个算是最严重的 白花了很多冤枉钱。当时也在网上查过交通方面的攻略 从北至南的一种方法也就是坐大巴了,新咖啡大巴是被国内旅客炒起来的 自然越南旅行社也不会放过中国人(真是这样的 东南亚最喜欢赚中国人的钱了)所以假咖啡的店面或者代理旅行社特别多!尤其Camel这个公司最坑爹,我和两个女生路过约瑟夫教堂对面一个的旅行代理点,刚好里面有一个天津的大伯在和里面的工作人员聊天 他也是前一天在这里买过机票的 正在等车接他去机场 于是乎在国人心理的影响下买了从北到南的联程票 含税90刀 大伯也说不贵TAT(现在想想真是太蠢了) 工作人员告诉我是新咖啡我晚上一查是Camel 这个公司的服务超多差评 退票的话又不能退我所有的钱 后来去一家正规的新咖啡问了价 联程票只要45刀!越南的巴士公司很多 比较好的也就是新咖啡、FUTA和HAN 咖啡了 FUTA欧美人坐的多 韩咖啡好像是韩国人选的多 现在的新咖啡叫The Sinh Tourist 而冒牌的叫The SinhCafe(下面有图 第一个是正规的 第二个是冒牌的)说来也好笑 无奈之下只能坐CAMEL南下 在买票的地方等车 和那个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她叫Van 是河内大学英语专业毕业 在这里当代理 她人其实超级好 在后来的途中帮我解决了很多坐大巴的问题 我问她你知不知道这个公司的正规性 她也只是笑着和我说她只是一个代理  ,在越南这样堪比国内某些黑心旅行团的环境下也只能无奈了..对了我试着打给越南的国家旅游局 空号 呵呵哒。。

越南最富丽堂皇的城市——岘港 最商业化的古镇——会安

1月25日 DAY4 前一天晚上8点左右从河内出发 车是越南常见的Sleeping bus 第一次感受到了满车歪果仁是怎么样的感觉  听旁边的歪果仁聊天 一个荷兰的妹子 以前一个人去非洲呆了8个月 现在在进行长达6个月的亚洲之旅 在路上还找到了男朋友!!天啦噜好羡慕 (捂脸)歪果仁会玩真的不是盖的 尤其是欧美人呐自助旅行比国内领先太多。车总是走走停停 因为司机他们要顺便拉一些过路的当地人上车(生气脸!)晚上睡觉的时候车窗边的LED夜灯还不关!因为越南的国道上很多地方没有护栏...所以灯必须开..所以没眼罩很难睡着...我中途醒来好几次TAT 不过对于一个穷游的孩子来说 这点磨难是可以忍的 (=゚ω゚)ノ
天亮之后在停车点休息 遇到了两个广东大二学生涛涛和痒痛 还有一个不会说英文跟着他们走的毕业生柳逸尘(笔名= =)碰到国人自然很兴奋地坐在一起吃早餐 (本来以为我们只会是一面之缘 没想到了会安又见面了并且一路走下去) 又晃到中午(听说坐火车可以路过海边看日出然而我去的时候因为寒潮天气并不好哈哈哈) 在岘港前一个停车点的一个莫名其妙的路旁下了车 司机他们把我们要在岘港下车的人全部赶了下来 说是这个车要去另外的地方 结果又被坑了唉.....让他们事先联系好的摩的司机把我拉到了另外一个地方继续坐大巴到岘港Camel公司 又坑了我钱..从这之后我下定决心要强制收额外费用坚决不给...(再捂脸)
在谷歌地图上搜事先看好的DaNang Backpacker hostel 在手机耗尽最后百分之一的电前找到了它!戳详细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9023366.html   dormroom很大也很舒适 140K含早(40块钱左右一晚)前台越南小哥好蠢萌~晚上的时候可以去楼顶和歪果仁一起玩桌球和桌上足球什么的!不得不说歪果仁的体育运动特别厉害!氛围敲鸡棒啊啊啊啊 早餐pancake是我吃过最好吃的pancake!敲鸡好次啊啊啊啊!强烈安利这个青旅 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和我同时到旅社的国人Kevin 30多的人了辞职旅游!之后的行程决定都和他一起~Kevin已经在岘港呆了1天 从美溪海滩那边搬了过来 所以下午我只身去了美溪海滩 在越南 摩托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在岘港这边租车骑行的人特别多 因为有一条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世界最美海岸线的骑行公路 然而我并不太会啊所以只好打的去了美溪海滩 10分钟不到的车程就能到 坐的是我之前说的I love DaNang那种车 好便宜只要30K~ 作为一个湖南人 第一次看到海的我就和广东人在本地亲眼看到雪一样激动...美溪海滩也是我认为是越南最好看的海滩 比起芽庄那边的海滩 这边的风景要好很多 可以看到山茶半岛的佛像 我甚至看到了海市蜃楼一样的东西(海雾?) 沙质也特别好~入口的广场上有人放养了很多鸽子 有拍婚纱照的人借着这个背景取景。尽管当天岘港天气不太好 但是却有一种别样的美(见下图~)沿着海岸线散步 可以看到有小孩在踢沙滩足球 还有健壮的歪果仁裸着上身在跑步 就像海军陆战队那样~ 带小孩来拍照的国人家庭也是随处可见 逛了一圈后打车过桥 在桥头附近下了车 我去一家饮品店问路 开店的是一对当地的越南老夫妇 我拿着旅社给的地图用英文问他们岘港大教堂的位置  他们应该是表示听不懂 然后可爱的老奶奶去拿了一只笔和一张纸 在纸上画了一个简易地图 画完之后拿着纸对着我笑~敲有爱啊~只可惜那张纸现在不知道被我放到哪去了... 我也对着她笑 并竖起大拇指做出一个谢谢的样子(这个很有用 对于语言不通的人来说可以表示感谢 全世界通用~)然而去了教堂 刚好关门
晚上在旅社附近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面(粉色建筑) 后来听Kevin说才知道是Lotteria 超便宜的汉堡包加薯条 完爆KFC什么的啊 不过好像每个地方Lotteria价格不一样 然后去越南最大的连锁超市Big C逛了一圈 也真是比国内超市便宜 买了一些路上吃的零食 甚至还买了一双袜子~。在旅社 认识了一个目前在越南教书换住宿的美国外教John Jackson 和他聊了很多 还教他下中国象棋 甚至他还问我和Kevin对美国和奥巴马有什么看法哈哈哈哈哈哈 至今我们还在FB上保持联系

小插曲:..电脑突然中了CERBER病毒TAT 具体疗效自行百度...简直心力憔悴..格式化后现在边重装程序边继续更

1月26日 DAY5 大清早Kevin和我就醒来了 宿舍的歪果仁们还在熟睡(歪果仁都喜欢party到很晚才回)享用完超级超级棒的pancake后我们决定前往山茶半岛 离住的地方还是有点距离 于是我们决定坐摩托!在桥头附近有很多拉客的当地人 我们遇到的是一个上年纪的老爷爷和他的儿子在一起拉客 老爷爷不会英文 我们和他儿子商量好来回价格后(其实并没有沟通好 后面会解释)老爷爷就载着我和Kevin上路了 而他的儿子载了另外一个歪果仁 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 迎面吹来的风很凉爽~中途老爷爷停车加过一次油 看了一下摩托车油价好像很便宜的样子...从桥头到山茶半岛大概10公里吧 不推荐打的 Kevin和我还在感叹从来没做过这么便宜的摩托车 到了目的地 老爷爷停车在山下等我们。山茶半岛上有一座灵隐寺 南海观音守护着这里 这里也是法国人入侵越南的第一站。Kevin是半个基督教徒- -所以随意逛了一圈就下来了。一开始我们和他们说好是带着我们逛一圈山茶半岛 过了佛像之后几公里发现离猴子山还有特别远的路 再加上老爷爷一直说back back (后来才知道他以为我们说好的是只到灵隐寺 而一开始我们说好的是到monkey mountain再回来 这算是因为沟通问题产生的歧义)于是乎我们就打道回府 老爷爷就一副很开心的样子 最后我们给钱的时候只给了一开始商量好的150K 老爷爷摇头看着我们 Kevin一直和他解释 最后我不忍心又给他加了10K老爷爷拿到钱之后无奈地对我们吐舌头...说实话我看着很心酸但是也很无奈...(圣母心发作TAT)之后我们前往岘港大教堂 Kevin是信仰基督教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久拍照合影。
对于旅行饮食的问题 我的原则是吃当地美食并且会选择价格中下的食物 所以这篇游记里我对于吃的东西不能提供太多资料。中午和Kevin在旅社对面的一家店吃了当地的猪肉饭 下午因为Kevin决定去会安 而我认为会安古镇和国内的古镇比差不太多吧(这个的话见仁见智) 所以打算直接去芽庄。之前说了我被联程票的事坑得很惨 最后到了岘港的Camel公司准备询问情况 发现车居然开走了..(一天一辆 关键是车票上没有从岘港芽庄的票 只有会安芽庄 如果大家不明白 记住一点买正规车票就好了。。。)没办法咯 我就屁颠屁颠地沿着韩江走去公车站 准备去找Kevin 正好在岘港大教堂外的公交站点赶上了晚上6点半的1路车 直达会安 车票好像是50K (越南的公车特别少 但是很准时 对他们是可以精确到什么时候到哪个站的!)我在车上又和一个法国人扯了起来 他的英文发音不太标准 总是说着说着就飙出一句法语哈哈哈(一言不合就飙车~)我向他推荐了Kevin住的Lucky hostel 他婉拒了 拿出一本Lonely Planet说他在这上面已经找好了(好吧孤独星球这本书的确很有用 不过我觉得放在背包里很占空间~)
到了Lucky hostel Kevin这个老(da)油(se)条(mo)正在前门和一个俄国大学生谈笑风生(navie~)他们下午已经逛了会安古镇 我就一个人进了古镇逛了一圈。春节前夕的会安 也还是很有过节的气氛的 每家每户窗外都挂满了灯笼 街边有小孩和老人在卖水灯 还有身穿奥黛的游客借着华丽的龙桥拍照 晚上古镇里不要门票 白天会有人查门票 建议大家晚上进古镇逛吧~ 晚上景色也比白天好 之后去了据说是越南最好吃的法棍店  →→ http://www.mafengwo.cn/poi/6366997.html 不过晚上的法棍不是新鲜的 要下午2、3点左右去 那时候是刚出炉的特别好次~

1月27日 DAY6 这天早上我起的挺晚 因为实在没什么逛的 而Kevin一大早就和俄国妹子还有一个日本背包客出去喝早茶(毕竟有钱真是会享受)临近中午 我在古镇周围的几个主要街道闲逛 基本上每隔一个店面都会有手工艺饰品店 或是包包服饰店 (在会安可以定制越南服饰奥黛 还有西装什么的 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然后去了一家叫Bell Well的店→→http://www.mafengwo.cn/poi/6356924.html 这里只有一种套餐可以选 110K 东西挺多 老板还会教你怎么吃~ 最后还有小甜品。熬过了无聊的半天 下午去Camel公司等车(Kevin坐的是Queen Cafe 我们约好了在芽庄等)  居然又见到了当初在河内岘港路上的那3只~ 于是接下来便有了我们越南六人行(还有一只待会介绍~)

总结一下 在北越我最喜欢的应该就是岘港了 岘港算是越南最国际化的“大都市” 国内的大型表演和重要会议都会选择在岘港开设 如果时间充裕 岘港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度假选择 (岘港还有一个巴拿山度假胜地)至于会安 也就是一个商业化的古镇 国内古镇千千万 而从会安岘港再到顺化的公路上很多风景 是越南骑行的不二选择

被俄国人和中国人占领的度假“庄”——芽庄 Nha Trang

1月28日 DAY7 越南的巴士  主要旅游城市之间的行驶时刻都很合理 远距离的城市间会晚上发车 第二天早晨到 近距离城市基本是中午发车晚上到。 我们四人下了车后 前往之前一个背包客推荐给我的Ihome hotel 有宿舍间 →→http://www.mafengwo.cn/hotel/7353995.html 结果居然满了~
然后往回走时正好碰到了Kevin和另外一个女背包客彬彬~(六人行合体!) 去了这一家叫Tuyet Mai 的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6512723.html 我们六个人订了2个三人间 砍价砍刀了126K一个人~ 人民币38块左右~ 之后我们一路北上 先去了芽庄大教堂 这个教堂给我的印象很深 在教堂顶部有突出的一个大钟 很有英国国会会议厅的大本钟感觉 还有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 之后我们步行前往婆那加占婆塔 如果去过吴哥窟的朋友们可以放弃此地~算是越南的小吴哥吧 门票好像是22K来着 午饭我选择了越南经典的牛肉饭 他们的牛肉是一整块 量很足而且很便宜~(越南的牛肉比猪肉鸡肉便宜??)接下来重点来啦~下午我们去了芽庄最有名的泥浆浴 →→http://www.mafengwo.cn/poi/29117.html 强烈安利这个 150K的票价包括40分钟左右的泥浆浴 1小时的温泉 享受完后还可以去游泳晒太阳~ 自带泳衣和毛巾 需要租柜子 工作人员基本都会简单的中文(毕竟很多中国人会来这里)建议没玩过泥浆浴的朋友去试试噢~ (千万不要学我作死把头闷到泥浆里潜水 很惨→。→) 建议带上自拍杆 可以在泡泥浆浴的时候装逼!几小时后我们回到了芽庄海滩 这里的人比美溪海滩要多 我更喜欢美溪海滩一些 我们六人沿着海滩散步 一起聊天互相认识 这在异乡旅游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晚上我们在芽庄中心区闲逛 很多的店面都是俄文招牌 听说以前俄国人在芽庄买下了一座岛供俄国人享乐 所以这里俄国人特别多 我们找到了一家当地的家庭餐馆 是自助餐的形式 价格是我在越南见过最便宜的!15K我吃到了一份饭+一块大牛肉+两块叫不出名的豆腐 人民币就5块钱左右~ 之后我们又找到了一家水果捞的店!强烈安利这个店 25k能吃一桶 包括所有提供的水果 很赞!(店名忘了 是绿色招牌 开在一个U型路口最外面)在这家店旁边还有一家叫 Bánh Bèo - Bánh Hỏi卖煎蛋(是把蛋打到一个小碗里然后用火烤)的店 2K一个 5K可以加一条鱿鱼在蛋里!算是当地很好吃的小吃~ 晚上我们回旅店前 Kevin突然想喝酒了 我们就在旅店对面的一家餐馆点了6瓶SaiGon Red Beer 好像是因为店面为了凑人气放出了10K一瓶的价格 服务员为了我们六个人还特意拼桌结果我们只是一人一瓶酒 一脸鄙视地望着我们(冷漠脸) 看着旁边的俄国人带着他的小姨子哦不带着他的女朋友点了一份又一份的菜 最后还上了水烟 我们一瓶酒就能扯几小时哈哈哈 在外地旅游能和驴友一起边喝酒边吹逼可以说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了~

1月29日 DAY8 越南街头可以见到很多的粉摊 对是摊不是店 当地人的早上会选择吃一碗加柠檬汁的粉(牛肉粉比较好吃)再配上一杯咖啡或是牛奶 生活格调完全不亚于国内大城市!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小资情调~因为彬哥(误)的老板和神经病一样催她初三就赶回去加班 所以她加紧了行程前往了下一站大叻 我们5个人选择了芽庄四岛游 这个项目算是芽庄比较火的了 具体流程戳→→http://www.mafengwo.cn/poi/12821.html 上了船发现 天啦噜整个船几十号人 除了两个韩国妹子 一个瑞典大(se)叔(mo)全是中国人!!!好了现在你们能理解段落标题了...岛上有一些自费的内容 比如潜水 我就在这里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深潜 大概6米左右水深 价格很便宜 不包拍照只要500K (5000000/3400你看看只要多少!) 包拍照700K 大概15分钟左右 不过水质并不算太好 对于第一次潜水的人来说感受一下是很棒的~这个项目是Funky Monkey 承包的 我们的“导游”自称Monkey 真是一副越南猴子模样 常年出海的他全身黝黑 但却有一种充满了灵(hou)性的感觉 途中他会带我们玩游戏什么的 具体去看上面的链接吧~ 来芽庄玩 时间充裕的话 这个四岛游项目是可以试试的。
晚上我们又去了那家水果捞店 还有那家喝西贡啤酒的餐馆~值得一提的是 我们居然在越南的商店里呆了至少半个小时可以说商店都是景点..因为太特么..额抱歉 太便宜了 比我以物价低著名的大衡阳还低 以痒痛妹子的话来说就是“我的腿不听使唤走不动了” 如果你比较一下越南的最大连锁超市Big C和那些小的超市 可能小超市比BIg C更便宜 而且当地特产比如G7咖啡 Vina Milk 都可以在各大超市买到

芽庄算是南越部分最热闹的地方了 海边的海鲜一条街是中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 路过的时候店员都直接走向我说“好吃的海鲜”可见中国越南的旅游市场(天下国人千千万~)在四岛游的时候 一个中国女研究生的帽子落在了沙滩上 monkey二话不说就跑回去找帽子 当时我们准备回程了 一个中国北京(非地域黑 只是听口音就知道是京片子)40来岁的阿姨闹嚷嚷地指责她 说会耽误自己的飞机 总之指责了一大堆balabalabala自行脑补 最后monkey找回来了帽子 女研究生和monkey还不停向她道歉 那阿姨得理还不饶人的样子也是让人感慨颇多 总之呢 个人认为出门旅行 体现自身素质很重要~即使是女研究生可能耽误了她的飞机 但她在几十人的船上(还有歪果仁在)大声指责的样子着实让人不爽

小清新必去的山城——大叻 Da Lat

1月30日 DAY9 我们的车是早上发车 中午到大叻 历经5小时左右 从芽庄大叻的车可不好走 因为大叻是山城 一路都很颠簸 不过沿路的风景是最美的!更开心的是彬哥果断地拒接了老板的电话 决定不回去加班继续旅行(最后她晚回了几天 好像扣了工资=。=)彬哥在大叻找了一家特别便宜的旅店 dorm room 一人110K!可能因为是淡季 24人间只有我们6人住~房间里还有一台电脑可以免费玩 这家店在蚂蜂窝上搜不到 名字叫Gold Dream Hotel 位置非常好!出门就是春香湖 具体位置见下面的图(图中间正下方)~于是六人行再次合体 我们先步行到了大叻天主教堂 (蚂蜂窝大叻板块首页的那张图就是在这拍的)可以看遍周围色彩缤纷的大叻建筑 粉色的教堂让无数少女心的人们纷纷留影 逛了一圈后 我们打车到了著名的大叻旧火车站(GA Train Station)人多的好处就是 拼车敲便宜呀~ 这里很适合拍逼格照什么的噢~小清新和情侣们首选之地 之后还去了疯狂屋(Crazy House)一种当地的特色树型建筑 在树屋顶也可以俯瞰整个大叻城!(设计师66666)里面也可以住旅客。在回来的路上 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煎饼 卖家用剪好的报纸包住食物也是让我觉得很新奇 沿路有小学生放学在路上嬉戏 一个小男孩把走在最后的一个小男孩的包抢走 然后偷偷藏在树后面 并且对我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嘘~)示意我不要告诉他 看着他们也是分分钟能想起童年。有时间的话呢 可以在春香湖附近的农贸市场逛逛 那里有各式各样的热带水果 还可以坐在湖边的一家Lotteria喝喝咖啡 看看报纸 悠闲的一天就能这样度过~这样的感觉想想就特别棒。晚上我们沿着春香湖散步 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一起抬头看星星(感觉要上天了)别有一番风味~ 之后我们又屁颠屁颠地跑去了湖边的那家超大的Big C←。←嗯...

因为车票的原因 一开始我是不打算来大叻的 在芽庄千辛万苦换了到大叻的票 还好来了大叻不然真的会后悔!大叻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 毕竟是以小清新著称 彩色、童话和宁静是这里的标签 如果时间允许我会选择在这长期待下去

良辰美景奈何天——美奈 Mui Ne

1月31日 DAY10 时间原因 只能继续前行 早晨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叻 从大叻美奈 有一种从丛林到荒漠的Feel 能转变这么快除了这也是没shei了...美奈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渔村 主要地区只有一条大道从东到西 靠海一边是Resort 而另一边就是一般的hostel了 这里有时候会供电不足 不过一般会在晚上6点来电。因为我们对住没有太大要求 我们中午到达下车点后 找了一家挺廉价的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8979472.html 叫做Hotel 1 and 10 不过我不推荐住这里 如果是住双人间或者三人间的房会有空调 而dorm room只有电扇= =。我们休整了一会儿就找了一条小路绕开了Resort 到了美奈海边 天气很炎热 不过在水里泡着还是很舒服的 涛涛和我们开玩笑说 :“如果有一艘快艇 从这里出发往东开半个小时就到中国啦” 在美奈有一个租吉普车半日游的套餐 不过我们在网上看了图 白沙滩太远 仙女溪看起来像是臭水沟(莫吐槽我)所以我们打的去了红沙滩 正好可以看日落 红沙滩的沙软软的 光脚踩上去热乎乎的很舒服 这里也是我在越南最喜欢的一个摄影点 拍了很多很喜欢的皂片~ 也有很多摄影师蹲点在最高处拍日落 不远处还有家长带着小孩玩滑沙 至于吃饭的问题 强烈安利一个在Hotel 1 and 10 出门往右走100米左右的一家店 蓝色招牌 石板凳(忘记名字啦TAT)海鲜炒饭特别棒而且价格不贵 30K的样子 老板在我们吃完后还送了一盘西瓜~ 有人会问在越南怎么能不吃海鲜 可以告诉你特别贵!我们在美奈的东部海滩逛时 价格要便宜一点但是吃的人并不多 而到了西部海滩价格要涨20% 途中遇到了两个经常吃海鲜的广东人告诉我们说这里的海鲜又贵又难吃所以建议大家吃吃海鲜炒饭什么的就好啦~

作为一个发展中城(yu)市(cun)美奈还基本保留了原生态的模样 可能过几年发达起来了 就会变得像芽庄那样的商业化地带了 美奈是最能体现当地渔民的生活的地方 在渔村有机会可以看到渔民的日常工作 白天的海滩边还能看到出海的渔船 傍晚或是破晓时分去沙滩上欣赏日出日落也是很惬意的

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

2月1日—2月7日 DAY11-DAY17 有聚有散 因为之前在网上报名了一个活动 接下来的一周我会在胡志明进行文化探索活动 而在美奈便和其他人道别  这一部分我会重点介绍胡志明的一些历史文化 在胡志明的这几天里 我和另外两位上海交大的大四学姐首先被安排去探索湄公河文化 然后在当地有一个在河内某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姐姐Le Minh Chau 带我们参观胡志明的主要的一些景点建筑 后来我们又去了越南著名的古芝地道 最后我们四人拜访了胡志明的唐人街。 湄公河起源于中国青海 在国内叫澜沧江 终于越南 在南越靠海一带被称为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在胡志明南边的一个叫Can Tho的地方 我们坐船穿梭在湄公河的芦苇丛间 岸上都是草屋房 玩过COD7越战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这个场景 来到了一家蜂房 是当地人养蜂产蜜的地方 之后参观了榴莲糖作坊 双鱼座的我当时就开了脑洞 在越南深山老林里肯定也会有这样的作坊 只不过是制毒的地方哈哈哈~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Home Stay 是当地人自己造的茅草屋供游客居住 在这里能和越南当地人以及歪果仁坐在一桌吃饭聊天 和我一桌的有一位韩国伊拉克混血的教政治的大学马教授 两位波兰阿姨 一位在广州留学的法国女生 还有这里的老板 印象很深的是马教授特别逗 特别能扯(毕竟教政治- -)因为我们来自不同国家 我们互相介绍了家乡特色 后来我们还聊到了当今世界的政治格局呀 德国难民事件呀 对万恶的资本主义怎么看和社会主义好之类的问题~ 老板还和我们聊了越南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和不能当着政府面说的一些东西 (比如说当地人并不喜欢别人叫胡志明(Ho Chi Minh)市 他们认为西贡市(SaiGon)才是正确的说法 毕竟你没见过国内哪个地方有毛主(ze)席(dong)市吧 因为政府某些原因把胡志明市这样定名了) 畅所欲言~(咚咚咚 您的顺丰快递) 老板的弟弟在卧室里开启了家庭KTV 他唱歌的那个破锣一般的嗓子让我们笑不停 在这里我也对一些历史问题有了新的看法
很喜欢老板家的那条狗狗 超级调皮~第二天早上我们三人上了接我们回程的船后 那只狗狗居然追了出来 并且赖在船上不走了后来老板拿着鞋子赶它赶回去咯= =接下来我们游荡在湄公河上 早晨的湄公河被称为“早市”来来往往的小船上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 或是几壶新鲜的咖啡和牛奶。上岸后我们参观了大米加工厂 一整套从稻谷到面条的制作流程展现在我们面前 你还可以亲自尝试怎么加工。中午我们便坐车回到胡志明 晚上的胡志明范五老街是最热闹的地方 和河内的三十六行街一样 不过比那更繁华 路旁的烧烤摊和酒吧会有打扮性感的女人拿着招牌吸引客人 对于向往夜生活的朋友 胡志明范五老街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三天 Chau姐姐带着我们三人参观胡志明市内的景点——西贡邮局 红教堂 统一宫 以及战争博物馆 邮局已经成为一个观光景点 不过现在还能寄出明信片 统一宫是以前南越总统府驻扎地 里面分有很多小房间 可以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 在顶楼还可以看见直升机坪
统一宫左右对称 站在正中间看过去是一条长长的街道(就像皇宫那种对称的感觉 中间一条长道)我们在统一宫外面陈列的一家坦克旁 遇到了4个找我帮他们拍照的大学生(他们英语说的很标准 并没有出现普遍认为的日式发音) 他们背对坦克 一齐坐出了敬军礼的姿势......(如果我告诉他我是中国人他会怎么想)。战争博物馆是胡志明最值得去的一个地方 在那里有丰富的历史照片 都是战地记者冒生命危险拍摄的 黑白照片再加上简单粗暴的介绍性文字 强烈反应了越战的残酷(我没有忍心拍)越南在二战前被法国殖民 二战期间日本入侵越南 二战结束后 北越共产党领袖胡志明建立北越政权 而南部还是封建势力 由法国支持 北越和法国政权抗争了10年 后来中国出面帮助越南赶走法国人 越南赢得独立 这时南越政变 形成了南北分裂格局 之后又发生了越南战争。
第四天 我们三人坐车去了古芝地道 导游给我们讲解了越战历史 我们还亲身体验了一小段地道。在南北抗争的艰苦时期 万恶的美帝乘机在20世纪60年代初从岘港登陆开始侵略越南 同时支持南越政府 北越VC集团学习毛主席兵法——地道战!击败了大BOSS美帝 并且统一了南方。越南为了实现统一 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75年战争结束后 越南土地上已是满目疮痍。(之后又有中越战争...)下午我们去了唐人街 说是唐人街 其实见不到几个中国人 不过有很多华侨或者商人在这里建寺祈福 越南在很久以前属于中国领土 是中国藩属国 渐渐演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 这里便有了以前就迁址于此的中国人的后代。
之后的几天 春节临近 我的活动也结束了 (我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就要去网吧玩一玩 在网吧呆了很久时间 之后还在胡志明市内闲逛)之前订了8号飞广州的机票 所以必须呆到8号。越南其实很像一个缩小版的中国 他们也过春节 在春节期间的胡志明街头可以见到身穿奥黛的美女围着黄色的国花MAI拍照(北越那边多是红色的莲花) 在7号那天 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 街上的店面基本都关门了 我呆在旅社里看了一会儿春晚 微信QQ群里都是小伙伴的红包刷屏和支付宝咻咻咻 我也无心去抢 心里还是有点小落寞的。
离家10余天 不仅学到了太多的东西 还能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 也只有在这样的背包旅行才能真正体验到旅行的意义了

Summary

第一次码了上万字的游记 花了整整两天 写的时候很多地方都在反复斟酌所以写了这么久如果有什么不好之处也希望大家指正~
奉上一点小TIPS吧:
1.越南人民大多很友善 虽然存在故意坑人的现象 不过尊重是相互的 在异地旅游也请尊重当地习俗。
2.背包客除了基本出行行李 建议带上防晒霜和风油精 南越蚊虫多 换洗衣裤其实不用带很多 即晒即干
3.来越南长期度假 建议岘港或者美奈Resort区 而大叻适合避暑休闲
4.路陆入境在友谊关多换越南盾 当地也可以换 不过在金店或是银行换的汇率低 而美元换越南盾比人民币换越南盾换的要多一点
5.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 每天第一笔无手续费
6.越南常见的几个词 饭cơm 粉phở 粥cháo 酒bia 咖啡cà-phê  谢谢Cám on 你好Xin chào 其实在大多数店面说英文 老板也是能懂一点的 再加上肢体语言或者翻译软件完全不用担心交流问题。

另外解释一下 BGM是越南版的错错错 (不知道的自行百度)...这首歌的HKT(洗剪吹)乐队是在国内多被人当鬼畜素材什么的 所以很多人以为越南的口味其实就这样了...然而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 越南的年轻人人也讨厌他们 越南年轻人也是会追求时尚的而不是想象中的洗剪吹那样

好啦就想到这么多啦 有疑问可以询问我~
转载注明此文链接 盗图必究
新浪微博:@_____NiDalee丶
网易云音乐:DaLianXueDi

感谢能坚持看到这里的你们 么么哒~

本篇游记共含13464个文字,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3 11:24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05-03 11:24:53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

2016-05-03 11:26

霸气

2016-05-03 11:33

2016-05-03 11:4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5-03 11:33:24 的回复:

霸气

回复yikan:

2016-05-03 11:50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03 11:49:05 的回复:

回复qby:

真的很美哟!

2016-05-03 12: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3 12:18:1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03 12:2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3 13:26

写得很详细。

2016-05-03 14:3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rainy_ 发表于 2016-05-03 13:26:4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rainy_:同意~

2016-05-03 14: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5-03 14:34:51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

回复惊鸿一瞥:😃

2016-05-03 14:41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04 12:03

咦 这是什么 做什么吃的的吗 还是喝什么的

2016-05-05 15:5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5 15:58:39 的回复:

咦 这是什么 做什么吃的的吗 还是喝什么的

回复Cc:就是我说的把蛋打进去的那个小碗 这张图的上一张就是成品啦~

2016-05-05 16: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9 01:01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09: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witch_jiali 发表于 2016-05-09 01:01:0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witch_jiali:我也写的一般啦 感觉也像是流水账 写出自己的感受就好~

2016-05-09 11:1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boeva 发表于 2016-05-09 09:52:19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boeva:谢谢~抽时间写写挺不错的 比高考作文还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