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八秒】户外徒步入门级路线:徽杭古道一日正穿

• 出发时间/2016-04-30

跟团or自由行之我见

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却还是有很多人会问,以下仅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并不代表我只会跟团,或只愿意自由行,只是希望在大家开始每次旅行之前,我的这点看法可以帮你快点迈出第一步,只要第一步迈出去了,旅行中最难的部分也就完成了。
        像我这样比较懒、理性思维不强、没有方向感的人,其实大多数时候还是挺倾向于旅游跟团的。很多人说那样不自由,说又累又坑,说导游强制购物,说无法对目的地进行深度了解,之类的吧。但首先,曾经我跟麻麻一起跟了一个野三坡3日游的团,是家里那边林风旅行社的,感觉很不错,虽然也会带你去卖特产的地方,可买不买随便啊,还认识了一对母子,那小男孩跟《家有儿女》里的老三似的,很有意思。所以其实那些栽在跟团游上的人,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单纯的在图便宜,另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懒到选线路和旅行社都不认真。我那时候可是连着跑了三、四个旅行社,拿着线路纸详情勾勾画画好久才选出的最佳路线!并不是听旅游销售推荐就直接付款的。所以事实证明,不管什么方式的旅游,都还是需要你自己花点心思的。选好团之后就代表已经有了固定的行程,这就省去了自己很多很多时间,多出来的时间就可以通过百度了解行程中所安排的每个景点的介绍,了解你要去的那个城市的文化,如果不包餐的话,那还可以自己找到离解散地点最近的、最地道的小吃,或者离酒店最近的、适合夜游的地方,等等。这种零零碎碎的小安排,做起来就轻松有趣多了,做得好的话,你的整个行程就会在省心、省事的基础上,更加自由和丰富。
       另外的话,不同的线路、不同的目的地,可能跟团和自由行会各有优势,比如徽杭古道,对我这样平时连走路都不多的人来说,跟着一个领队去还是挺好的,我们那个领队很有经验,他会在最前面控制整个队伍的速度,跟着他的节奏走,比自己走的话,要容易很多,而且他会给你很多徒步小TIPS,非常实用的,后面八秒也会分享给大家。领队还会在风景很美,适合拍照的地方让大家停下来休息,拍拍照,我自己去的话,肯定是因为很累,闷着头一条路走到黑,但是有了他的提醒,让我每个漂亮的地方都不会错过。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30日-5月2日,
我计划去徽杭古道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趁五一的时候,想去徽杭古道,徒步18公里正穿,挑战一下平时运动量个位数的自己

关于徽杭古道

熟悉八秒游记风格的朋友应该知道啦,为了造福很多懒癌患者,让大家能只花看一篇游记的时间,就能尽可能多的了解到关于目的地的所有信息。下边是从百度搬过来的一些我认为了解一下会让你旅行体验更强信息,那些了解不了解都对提高行程体验没意义的信息,我就不贴了。
       黄山市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
       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
       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他要翻过这座山头,把货物送到杭州,才能卖个好价钱;这担货物卖掉了,就会有第二担、第三担……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了出来,少年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徽州,甚至上海、京城也有了分号,他成了全国第一大商人。
       徽杭古道是古时徽商和浙商互通贸易的重要通道,西起安徽绩溪县伏岭镇的鱼川,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的浙基田,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绩溪县境内的一段盘山小道,长度大约16公里,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既有险峻的山体,又有柔软的小草原,途中还有鲤鱼跳龙门,挡风岩等原始、自然、古朴景观;偶尔可见如同世外桃源的山中人家,炊烟缭绕,男耕女织,山里人家纯朴可亲,生活的是那样平静自然,那样的美妙和谐,江南第一关,海拔424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是前往清凉峰的主要通道。可到"江南第一关"结束。随着徒步旅游趋势的高涨,徽杭古道的可徒步性让它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古道,名符其实的成为了中国第一古道。

徒步小TIPS分享

下车之前半小时涂好防晒霜,全脸和身上露出来的部分都要仔细涂好,我们团里有个小姑娘穿短袖去徒步,胳膊什么都晒红了,这种的话,回去肯定会变黑无疑,如果你原本皮肤就比较嫩的话,还可能会晒伤脱皮。我们那天去的时候绩溪最高29度,这还是5月份,如果你是夏天去的话,那更得注意。
带好清凉油,藿香正气水,可能大部分情况下,你带着这些是没用的,但这次我们去路上看见一个小伙子,穿着短袖,很壮,被热晕了,中暑,两个男生扶着他才勉强站起来,扣子全都解开露出肚皮才稍微凉快了点,遇到他那种情况的时候,防暑药品就派上用场了,所以背这种东西,千万别嫌重。
绩溪杭州方向走的话,有很多上坡的路段,登山杖还是很有用的,如果家里有,可以带着,如果没有的话,到古道入口一下车,就会有很多当地的老婆婆涌上来卖竹竿给你,2块钱一根,价钱其实相对其他景区来说不算贵的,如果对自己体力没信心的话,可以买一根,爬坡的时候有用,下坡拄一下也能缓解膝盖损伤,然后拿回家做个纪念也好,证明你的这次徒步经历~
喝水要少量多次,不要一下子很豪爽的喝一大瓶,那样胃有负担,而且不解渴。
可以带运动饮料,补充淡盐分,我那天是因为只喝矿泉水,爬了三四个小时之后小腿开始有点抽筋,这是缺钠、缺盐的表现,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也不要马上坐下,找个阴凉地,弯腰勾脚尖,然后补充淡盐水,别总站着,慢慢往前走,脚后跟先着地,走个几步慢慢会好起来的。我当时是在半路买了两瓶尖叫,在上雪堂买是8块钱一瓶,快到蓝天凹买是10块钱一瓶,其实价钱在景区来说还可以接受。
古道有的地方路很窄,而且都是碎石,给别人让路的时候你要往路里边站,因为很多人是重装,如果你往外边站给他让的话,可能会被他的装备给挂到,以至于掉到路下边去。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拍照或者看景色的时候,一定要停下来,或者确定自己脚底下踩着的是踏实的地面而不是碎石。
沿路有卖黄瓜啊、水果啊、冰糕啊,如果你自带的食物不够的话可以买,价钱还可以,对补充水分和体力是有帮助的。但是有很多当地人卖山核桃仁,有很夸张的10块钱3包,这么便宜,质量的话,大家自己掂量,倒不是说那不是真的山核桃,只是东西都分一个新和陈,当然,如果你想献爱心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正式启程~

在这里算是给蚂蜂窝打个小广告吧,嘿嘿~这次旅行是在蚂蜂窝商城团购的,190元一个人,感觉是非常划算的!以后还会尝试其他的商城产品的~
       我们是正穿,从绩溪开大车上去,直接可以到古道口,我们从杭州市里走的,7点50开车,到中午11点多快12点的时候正好可以坐在古道入口吃午饭,检票的那个长廊非常凉爽,景色也很好,是我认为整个古道里最最最舒服的地方,一定要好好享受这舒服的一刻,不然后面就可怜了,哈哈。这时候跟团游的优点也出来了,你只要开开心心乘凉吃东西就好啦,会有领队帮你去排队买票的,哈哈,非常感谢我们的领队,他叫羚羊。

我要重点推荐一下这里的水,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清澈!是那种蓝绿色的,跟看《神雕侠侣》啊之类的电视剧里的幽谷似的,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清最清的水,尤其是天气很热的时候,去沿途小溪边洗洗手,那感觉……简直要凉爽的飞起来了!

整个徽杭古道最高处就是蓝天凹,也是风景很美的地方,有非常多的杜鹃花,有很蓝很蓝的蓝天,还有五颜六色的帐篷,如果你也想要露营的话,可以选在这,晚上能看到非常美的星星,由于我们这次只是冲着徒步去的,所以没法给大家在露营方面更好的建议。

蓝天凹上有吃面条的地方,经典面条是10块钱一碗的雪菜肉丝面,虽然稍显单调,但是吃起来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我这个口淡的人感觉他那个卤稍微有点咸。

总结

整个古道是上山花了5个小时,下山花了1个小时,下山到永来村坐小巴,一个小巴可以做18人满员,开40分钟到停车场,从临安再坐来的时候团队包的大巴回杭州,从临安杭州主城区的话,还需要1个多小时,这1个多小时正好用来休息,一天下来你会发觉躺在开着空调的大巴车上睡一会,真的是天堂般的享受。

行程花费

我们是2个人去的,跟我男票,具体行程花费给大家详细的算在下边:
       公交+滴滴快车=8.4元(用公交卡有优惠,而且快车每日首单优惠力度超大);
       团费:190元每人(包括来往交通,古道门票,导游费等等,不含餐);
      景区内买饮料加出发前超市采购的干粮:一共约70元;
      回家之后在楼下小饭馆补了个夜宵:30元。
      总计共约485元两人。
      P.S.我看好多人比我们花费要少,但是就我本身来说,这样的一天旅行,这样的价钱,还是挺好的,各位可以按自己的要求来关注花费,我这个仅作参考,没必要一味的降低旅行花销,也没必要一味地铺张浪费,适度就好。

本篇游记共含3700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3 19:27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5-03 19:27:13 的回复:

回复huang: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我个人更推荐旅行中多体会、多感受,不要把旅行中的宝贵时间浪费在低头写字上

2016-05-05 08:4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01:01

引用 flora_zy 发表于 2016-05-09 01:01:06 的回复:

回复flora_zy:哈哈,能看到自己写的东西对你有用,我也很开心~

2016-05-09 07:01
正在参与照片PK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9 11:02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05-09 11:02:23 的回复:

回复子弹宝宝嘟:😉周六日出去玩下吧~我都是找周边一到两天的线路呦

2016-05-10 06:46

看起来这条徒步径应该不难诶

2016-05-10 11:54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0 11:54:30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没错,的确不难,从7岁小孩,到77岁老人,只要身体处在正常状态,都可以走下来的

2016-05-11 07:08

引用 八秒 的图片:

问一下节假日住宿价格跟平时比贵吗,贵多少大概

2016-05-14 13:26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5-14 13:26:44 的回复:

回复乐在旅途:节假日的确是比平时贵的,所以很多人自己带帐篷去露营,既省钱,又可以在晚上看很好看的星星,只不过露营的话,要提前查好天气,旅店貌似比平时贵一两倍这样,具体价格我不清楚,因为我们就去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