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 - 向黔进(贵州)之西江苗寨

〖秒】 (北京) LV.5
2016-05-03 11:55 1433/6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言

工作了12个年头,从未真正的得到过身心的释放,导致30出头就严重患有亚健康、妇科差等80后标志性“疾病”。今年的3月底,是我跟家长纷纷做出了重大决定的日子,我们希望给自己身心放个长假,没有压力的、没有惦念的来一次旅行。再也不用想着疲惫的长途跋涉后,回去就要上班,有100个concall等着我,200个PPT需要赶。这种日子实在,太爽啦!​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4月份去成都,因为我没去过,被家长描述的异样的好,什么放松啦,慢节奏啦,每天除了吃就是逛逛,接着还是吃啦。后来由于我正在吃中药,大夫叮嘱不要吃辣,不要吃发,不要来上火的。在离开公司的最后几天,一个同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她说,你也可以去云贵一代看看啊。云南我去过了,贵州,还真的想都没想过呢。于是,去哪儿啊,马蜂窝啊,各种搜罗,发现贵州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于是,酷爱做功课找攻略的我,开始重操旧业,迅速进入状态,把每天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看别人游记上。经过半个多月的整理和路书的准备,我们的目标定在黔东南一代,加黄果树,时间就从4月15日开始为期11天的向黔进访问团准备出发了!

之所以选择自驾游因为看了太多攻略,大部分旅游选择的背包行为,即带着行李,飞机-火车-大巴的倒。这对于我们来说有点折腾,莫不如租车。据了解,加榜梯田那一站就压根不通铁道,当地包车受限太多,所以我们两个司机决定自驾游,做到真正的自由的旅行~

出行前的准备

我是个喜欢做功课的人,我认为旅行让我激动地事不仅仅是当你看到大山大水惊呼祖国万岁的那一刻,还有一部分就是出发前反复的准备,检查等等细节。依照4月份贵州的气候,我准备了如下装备,希望可以帮助其他打算去贵州游玩的朋友:
1. 手电筒 - 晚上出门不论是在村子里还是寨子里,手电筒都十分好用!临行前,我们特地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几十块,LED节能的,非常好用,只是在机场过安检,一定,必须,万千!要把电池拿出来。按照机场的解释,锂电池跟充电宝是一定不许托运的,只能随身带!我吃了这个亏,希望给别人提个醒。
2. 雨披 x 2 - 因为贵州是高原,到处是大山,下起雨来,你觉得举着把伞还能跋山涉水吗,自然不行!咱们是年轻人嘛,咱们是过去当驴的,所以,怎么轻便易用怎么来。我在迪卡侬买了两件雨披,质量非常好棒!比淘宝上那些几块,10几块的质量不知道好多少,想要买雨披的同学可以去迪卡侬官网搜一下最便宜的那个,20多块钱就是。
3. 保温水杯 - 我们出门有带自己水杯的习惯,特别这次旅行不是抱着享乐的态度去的,也不是站站住5星酒店,还是建议带着自己的水杯比较好。另外,我们是自驾游,因为有将近2000公里路程需要开车,带着水杯可以冲咖啡带着路上喝,是不是很会生活?
4. 挂耳式咖啡 - 我在淘宝上找到一家非常靠谱的咖啡卖家。从我下单之后,店主现磨咖啡粉,分别装在每个小袋中,一袋10g左右,我买了两盒,一盒10袋。一盒意大利咖啡,一盒肯尼亚咖啡。当然,意大利的更好喝!有需要咨询的可以私信我。
5. 洗漱用品、吹风机 - 虽说这一路下来,只有加榜梯田那两晚用到了自己的洗漱用品,其余的住宿都应有尽有,还是建议能带就带着,特别是吹风机。当地湿热,您哪怕当晚洗了什么衣物,第二天如果没干透还能用吹风机吹吹呢,多好用!
6. 驾照 - 自驾游必备身份证啊!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7. 车载充电器 - 当然这个也是随着自驾游量身定制的,尽管租的车上也有这个设备,事实证明了那个并不好用,全程还是用的自己的。
8. 送给苗族小朋友的礼物 - 想到可以到大山里住两天,我特地准备了书包跟衣物,希望跟慰问似的送给当地的孩子。
9. 墨镜 - 写到了我痛心之处。我明明在准备名单中写上了墨镜,但是由于临行前,看了天气预报,说当地连续14天都是暴雨,我想着,这次的旅行看来是见不到阳光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吃亏就吃在这天气预报上了。甭管什么气候什么天气,千万带着墨镜去!

北京 - 西江苗寨 (4月15日 - 4月16日)

第一站:西江苗寨
4月15日 06:15 CA1493 北京飞往贵阳
飞机准时抵达,9点多钟就着陆了。只是领取托运行李时,其中一件行李被北京机场安扣了,被告知,会随下午3点半的飞机抵达贵阳,要求我们自行来取。这一下打乱了我们原本准备落地就租车马上开往西江苗寨的计划。家长有点不高兴,可是这仅是第一站的第一步,不能让临时状况扰乱了军心。我们缓和了一下,决定先去租车,然后去贵阳市区内转转,吃顿午饭。我们在网上早早预定了神州租车的别克凯越,每日184元,这个价格,非常能接受啊!取到车,我们心情大好,真正的旅途开始啦!
*这里不得不赞的是神州租车的服务,实在是贴心,专业!接待我们的小伙子非常好,迅速洗刷掉我们与机场因行李纠纷发生的不快。建议自驾游的童鞋,可以提前关注一下神州网站,会有定时的优惠,赶上便宜的套餐,还是真挺划算的。

我们经过神州小伙子的指点,一路开向贵阳市区,寻找午饭。抱歉的是4月15日是个周五,市区高架上堵得一塌糊涂,绝对不亚于北京的路况。在我们寻路的过程中,还遇到两个摩的打架,摩托车直接横在我们车头,相互厮打起来。可见吃辣的长大脾气也都不小啊。
根据导航,我们在市中心处,随便找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停下后,路边正好有个鹅肉粉馆,就这解决了!11点多,还没到午休时间,还有空位,事实证明,半个钟头后,老板已经不得不在街边加桌子了。生意实在好!
我还是第一次吃鹅肉,没想到,如此鲜美。若不是外边天气太热了,我应该可以再来一碗!

下午3点半,我们准时回到机场等待领取那件被北京安扣的行李。最终于4点钟,踏上了开往西江苗寨的旅途。若不是这个小意外,我们也许也不会有机会进到贵阳市区吧,都是天意啊!
自驾游的童鞋,完全可以按照高德地图上的指点,认真行驶。请先定位贵阳-凯里,由于新修了一条高速路,去往西江苗寨已经不用再走老路(从凯里市区穿过,再去西江)啦,收费站的小哥会非常热情诚恳的告诉你,有个高速出口就叫“西江”,从那个口下更加直给。这一点,高德上并没有,是我们一边走一边打听到的。

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到贵州,又是租车,不想给租车公司找麻烦,所以一路非常听话的按照限速行驶,再加上4点才从贵阳出发,再加上家长的小心谨慎导致提前3次出来又绕回高速,最终我们抵达苗寨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200公里路开了这么久,算是我们第一程小心谨慎吧。当看到苗寨景区大门时,我们激动地双双合影!
*这里特别提示自驾游的同学们:请把车停在西门,不管你住在哪个客栈,请停西门!好处1:西门是免费的,北门是收费的,景区一共就两个门,北门为什么收费?因为所有旅行团大巴都往北门开,而且北门离景区里非常远,具体为什么都往北门引导,就不得而知了。好处二:刚才说了,西门停车场离景区近,北门停车场离景区里远。
**提示2:从“西江”口下了高速路左拐沿着大路开个10分钟就看到在很窄的马路左手边立了一个不起眼的景区牌子写着“西江千户苗寨”,按照路标走,马上需要拐上一个发卡弯,如果赶上雨天,这路还是挺挑战的,大家要小心慢行。盘过这个弯路,就沿着山路一路上山了,会看到路两边都是在建设中的客栈。村里路窄,要小心行人跟苗狗。

买了门票,我们坐电瓶车进入景区,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已经没什么人进入景区了。不过苗寨景区规划非常合理,门票是包括3天游玩,往返4次乘车的,所以对于我们住在景区的游客来说,是很划算的,因为我们可以次日去其他寨子逛逛,晚上再回苗寨住宿。我们住在蝶庄度假酒店(西江观景台云端店)。从西门进的游客需要乘坐电瓶车到观景台站下车,然后倒另一辆电瓶车一路向下开,到派出所下车,派出所的旁边就是蝶庄云端店。酒店位置非常不错,算是热闹的地方,但由于在山腰上,所以又很安静。俯瞰夜晚的苗寨,万家灯火,美不胜收!

我们累极了,也饿极了,放下行李,迅速奔向了那个被万人炒作的“蝴蝶妈妈”吃完饭。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8点多,餐厅里没有人,只有我们一桌,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希望饱餐一顿可以让我们起早赶飞机,中途等行李,干冷的气温一下转换到潮湿闷热的疲惫全部洗去!不知是否是淡季的原因,加上没什么人了,我们对蝴蝶妈妈的印象并没有大家炒作的那么好。首先,菜品真的就那么回事吧,你说有好吃到那么崩溃吗,貌似也没有。服务生小哥似乎也听不太懂我在说什么,因为我想买他家最大牌的鱼酱带回北京送人,听说他家现在有韵达快递服务,我希望通过沟通,让他们寄回北京,就在鱼酱的沟通上,服务生小哥先后给快递打了3个电话也没有问明白到底6瓶鱼酱寄回北京需要多少钱。累了一天的我们,此时也没什么耐心了,直奔款台,与老板娘沟通,好在老板娘普通话好一点,凑合能沟通吧。最后这顿饭结算花了251块,真的不便宜,也没有吃到想象中惊叹的味道。鱼酱是128元一罐,现在想想,好贵哟。。。。
*在贵州吃饭,主食米饭是按人头收费的,我家那位吃米饭,我如果不吃,也算钱。一人3块,不限量。

4月16日 西江苗寨 - 凯里

清早听着鸡叫醒来时怎样的惬意和回归?好像平生第一次有这样的遇见,感动的醒来,拉开窗帘,吊脚楼阳台外是笼罩着雾气的苗寨,伴随着鸟鸣,鸡叫,炊烟袅袅,勤劳的苗民们生火做早饭啦。
我们住在豪华景观大床房,带阳台,每晚328元,含早。这个价格这样的客栈,让我们实在满意。这个房间走的比较远,要爬好几次楼,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我们只提着小箱子进了景区,带的是2天内替换的衣服,其他的行李都留在车里,这样免去搬来搬去。
早饭在2栋楼的阳台上吃,需要自己到厨房跟大姐说你想吃什么,大姐会帮你煮米线,还会提供煮鸡蛋,如果你不去“点餐”,那就只有明面上的馒头跟咸菜吃了。我们感受着清晨的清香,吃着米线,眺望苗寨,轻松!美!

吃过早饭,上午我们在苗寨里逛逛,正如其他旅游所说,苗寨确实不大,围着走了一圈,边玩边照相,最后又爬到观景台上,不过也就2-3个钟头。但是寨子里的原生态实在是城市娃少见,请莫怪我少见多怪啦。

与天气预报不同的是,今天是个大晴天,太阳高照,我们穿着长裤这两个小时玩下来,感觉整个人有点虚脱了。为了登上观景台,我们爬到半山腰时,不得不停下来找家客栈喝口水。寨子的山并不高,但是登山的路修的很陡峭,一口气爬上去,就算不歇歇,也绝对喘的厉害了。谁叫人家是高原呢。

我们午饭决定出寨子,去凯里吃,因为在网上搜到了凯里的快活林是有名的吃酸汤鱼的地方。为了充分体现自驾的方便,我们坐电瓶车到西门,在门口检票处用身份证做了登记,警察叔叔在我们的门票上勾勾画画,然后放我们出去,这样我们再进来时就不用买票啦。所以,各位,贵州的景区门票一定要留好,3天内有效。

按照导航,很容易找到了亮欢寨,快活林餐厅。亮欢寨跟快活林是一家,一个全是包间,一个是接待散客,在大厅吃饭。我们只有两个人,自然就坐在了大堂,赶上周末过去,居然还要等位。但是当地的阿妹服务真的很好,热情好客就不用说了,之后我会常把这两个词挂在嘴边的。

点鱼的时候,尽量要乌江鱼,我们点的是黄江,不知道是不是乌江的一种,但是吃起来,刺有点多。那个蘸料就别提多带劲了!当地潮湿,吃辣的是传承的饮食文化,当发现顿顿都有辣的时候,本来就喜欢辣的我,也就顾不上什么中药不中药啦。在亮欢寨吃鱼,可以自己到后厨去挑,然后现场处理,我挑了最小的一条,3斤左右!除了鱼,特别推荐的是那个糍粑炒腊肉,太好吃啦!!!!喜欢吃黏的童鞋一定要尝尝。还要赞一赞当地的茶,随便一个餐馆都能喝到,糯米茶,醇香可口,第一次喝到米香味的茶。

鱼肉饭饱,歇息一下,为了此次旅行,我特地准备的挂耳式便携咖啡。从网上订购现磨的粉,为了满足某位司机每天两顿咖啡,否则睡不醒的状态。咖啡飘香,引来不少邻桌的眼光。不不不,亮欢寨不卖咖啡,不要误会。

午饭后,我们开车回苗寨,稍作休息,就又去了北线游逛,凭景区门票可以免费进入苗寨博物馆一次。建议出来游玩的童鞋都随身携带重要证件,包括每到一个景区带着景区的门票和电瓶车票。博物馆大同小异,就是介绍一下苗族人千百年来怎么生活,怎么耕作,怎么嫁娶等等。博物馆出来,对面就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上布满了苗族服饰租赁,10元一次,随便穿,不限时,不限地点。当然也有男装,只不过,男装基本上是新郎或者苗王的造型,穿上跟牛魔王比较像,很少有男士试穿。 但我想,这种体验,但凡来玩的姐妹们都无法拒绝。从不限时不限就看出当地人的朴实,醇厚。相比丽江等地,苗寨真的不算过分开发,仍然保持着少数民族仍有的单纯。

时间真快,又该吃晚饭啦!在这里,我要特别推荐一家并未出现在马蜂窝攻略里的餐厅:侯家庄!比起侯家庄,什么蝴蝶妈妈,蜜蜂爸爸,真的都不在了。侯家庄餐馆就在博物馆旁边胡同里走上去,餐馆在半山腰上。好客程度赞!食物鲜美赞!餐馆火的一塌糊涂,去晚了确实要等位。我们5点多就跑去吃饭,餐厅里已经满了,所以没抢到靠窗边的位置。餐馆的阿妹热情无比,看到我们是两个人来吃,当我点了一道他们特色的乌江鱼之后,就阻止我继续点菜了,说两个人吃够了。我说,我就是慕名而来想尝尝你们家的各种特色。在不听人家劝的情况下,我们点了一条3斤乌江鱼,一份干锅猪肉(炖出了土豆的香味的猪肉),还有个青菜。我们本着出门玩耍就要吃好,住好的原则,基本上顿顿饭都是3个菜。

我们从天亮吃到天黑,还遇到隔壁桌敬酒的场面。三位苗族阿妹端着碗和酒壶到一位游客身边,先讲好道理,敬酒时不需碰阿妹的手,阿妹唱歌不停,酒就不要停。喝三碗酒会给一口菜吃,吃不到就要罚酒,吃到了要赏酒,啊哈哈,这就是个骗局啊,骗局!如她们歌声中唱到的,西江是个好地方啊~~~~

见我们是两个人来吃饭,一位阿妹还特地跑来跟我们聊天,问问我们是从哪来的,问问在这里玩几天,什么时候回去,下一站去哪,我们对她们的菜品是不是满意。在城市里生活的人,容易被生活压力所束缚,变得闭塞,自我保护意识极强。到了贵州,我们都放松了自己,敞开了自己,感受着纯纯的无忧无虑的生活。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3 14:26

引用 karenmaying 发表于 2016-05-03 14:26:40 的回复:

回复karenmaying:哈哈,谢谢捧场。希望自驾游的游记可以给大家帮助。

2016-05-03 14:43

欢迎您到贵州!

2016-05-04 06:30

引用 万里行 发表于 2016-05-04 06:30:27 的回复:

回复万里行:谢谢,还会再去的。

2016-05-04 06:5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09:52

引用 xuxiongwei 发表于 2016-05-09 09:52:23 的回复:

回复xuxiongwei:法定假日最好不要去,我是4月下旬回来的,接着就听说五一游客把寨子都堵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