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独自西游(西行日记)【一】

八路 LV.5
2016-05-03 11:58 1555/10
  • 出发时间/2015-09-03

西藏的愿望已经有很久了,只是没想到会是在这个秋天
从决定出发到提起行囊,前后不到两周
不是一时兴起,也绝非头脑冲动
世界如此之大,脚下的路还有很远
时光消逝,人心愈老
趁年轻,出发吧

选择九月进藏,一是因为自身时间安排,二则是这个季节刚好错过藏区的雨季,进入九月基本每天蓝天白云,偶有雨雪,也是即来即去,马上拨云见日。

出发之前,做了大量功课,查攻略,定路线,来回车票,行程住宿,都提前在网上做了预定,这使得本次西行之路顺当不少,略有遗憾的是返回到西安后,遇到了连续下雨,计划的华山之行,不得不推到下次。

西行之路,孤身独往,对于我这个早已习惯只身出差的人来说,这趟旅行只有无限的期待......

行程安排

西藏,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
近几年一直在关注关于西行的帖子,尤其关注单车骑行318到拉萨的论坛。12年3月,终于忍耐不住买了一辆山地车,开始打算加入骑行318的行列,陆续一件一件的购置了骑行装备,万事具备,就等东风。无奈,工作后的时间大部已不能自己掌控,318南线从成都拉萨近2200公里,需要骑行一个月左右,这么长的时间,我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来请假,只能一拖再拖。
今年5月一个朋友从成都出发,历时近一个月,骑车到了拉萨。他走的时候,我真心羡慕,可惜推不开工作,只能在心底默默的祝他一路顺风。等他回来跟我讲这一路的风风雨雨时,我的心里此起彼伏,波涛汹涌。
前段时间,单位的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闲暇,打开收藏许久的西行论坛,我的心里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欲望,今年不能骑行川藏,可以坐火车去啊,没有过多的犹豫,即刻启程,提起行囊,踏上西行的征程。
网上找攻略,订客栈,买车票,做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买不到北京直达拉萨的车票,选择了在兰州中转(北京直达拉萨的卧铺很难买到,在兰州中转是个不错的选择)。经过简单部署,行程出炉:
9月3号Day1北京出发-->D2兰州-->D3、D4拉萨-->D5日喀则-->D6纳木错-->D7、D8、D9拉萨-->D10西宁-->D11、D12、D13西安-->9月16号Day14返回北京,全程乘坐火车,行程共14天。

come on,come on!

9月3号   周三
~~~~~~~~~~~~~~~~~~~~~~~~~~~~~~~~~~~~~~~~~~~~~~~~~~~~~~~~~~~~~~~~~~~~~
下午14点34分,Z55次缓缓驶离北京,我的西行之路正式拉开序幕。
火车一路驰骋,随目不转睛望着窗外,我的心早已迫不及待,向往已久的西藏,come on,come on!
明天早晨7点半,将到达旅途第一站兰州,在兰州只是中转,会有四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时间虽短,兰州的特色不能错过。上车之前,同行的兰州朋友就跟我介绍正宗的牛肉面,既然来了,品尝一下是必须的。
一路欢歌一路笑,哐铛哐铛,车轮击打着钢轨......
=====================================================================================

9月4号   周四
早晨7点半,列车哐铛了17个小时后,到达兰州
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快步走出车站,穿过穿梭的人群,挤上33路公交直奔黄河边,在坑坑洼洼的街道上行进近半小时后到了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波澜壮阔的大黄河

中山铁桥折步往回走,不远处是兰州繁华的商业街——张掖路步行街,今天的另一要事是去品尝正宗牛肉拉面,在不断的询问过后,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马子禄家的面馆。吃面的人络绎不绝,好多人都是慕名而来,一碗面二两肉,味道还不错。

匆匆返回火车站,12点10分,K917次,沿着黄河逆流而上,奔腾的河水伴着疾驰的列车,一路向西。
下午三点,列车使出西宁后,便进入了茫茫草原,黄绿相间的草海,偶有牛群羊群点缀期间。
四点多,远处模糊的青海湖若隐若现,越来越近,越来越美,蓝天白云沙堆碧水,湖边上成群的牛羊悠哉的吃草,真是漂亮。
透过车窗,看着大美青海湖,身不由己想起了古诗一句:秋水共长天一色,牛群陪羊群吃草。
青海湖真的是个很漂亮、很值得一来的地方,这次火车路过青海湖,等下次有机会,一定去一览它的真容。

晚上11点半,到了格尔木。这里的海拔已接近3000,在这里,列车换上烧柴油的机头,青藏铁路海拔一步一步升高,明天凌晨翻越唐古拉山口时,海拔将会达到5100米左右,到那时高反估计也该来了。
此时站在站台上,身体并无明显不适,但愿翻越唐古拉时还能保持这样良好的状态。
列车准备启动,走回车厢,调整好心态,做好迎接第一次高反的到来吧。

9月5号   周五
7点钟天刚蒙蒙亮,火车驶过唐古拉山口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一夜睡的很难受,尤其过唐古拉山口时,近5100的海拔,高反逐渐来袭,恶心、头疼,迷迷瞪瞪,使劲爬起来靠在窗口,看着灰蒙蒙的可可西里,偶有几只藏羚羊在晨戏奔跑。天越来越亮,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美。列车翻过唐古拉后海拔一路降低,八点半到安多时海拔已经降到4700米,远处措那湖倒影着白云雪山,列车在湖边驶过,湖光山色,无尽的草原,遍地的牛羊,美景愈人,我的高反顿时减轻不少。

上铺年轻的妈妈带着3岁的小女儿都有高反出现,她们在走廊里吸氧,小女孩儿偎依在妈妈怀里,含满泪珠的眼睛呆呆的望着窗口。我的目光转向窗外,高反的感觉逐渐减弱,只是头有点隐隐的疼,对面的藏族老大爷嘱咐不要剧烈运动,多喝热水,年轻人很快儿就适应了。
过了安多,一路都是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牦牛羊群,对于我来说,这是治疗高反的最佳良药。

那曲,海拔降到4500米,远处念青唐古拉山脉白雪皑皑,山顶藏在白云间,白云飘在半山腰,天云雪山融为一体,让人心旷神怡,高反早已抛到脑后

列车驶离当雄后,一路向拉萨市进发,铁路两边的青稞田已经泛黄,青稞田边的小河水流湍急,偶有一座木桥,桥上飘满了经幡,风一吹,五颜六色,此起彼伏。

下午一点半,列车穿过白色的拉萨大桥,缓缓驶入拉萨车站。透过车窗看着这座想往已久的城市,神秘、真切 一波一波冲击着我波澜起伏的思绪,历经四十多个小时的奔波终于踏上了这片圣神的土地,列车打开车门的那一刻,顾不得高反,快步走出车站,深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就在头顶,深深吸一口气,此时此刻我的感觉,除了真实还是真实。
心情渐渐平静,这才感觉到头有点隐隐作痛,一时激动,出站走的太快了,第一次在这高海拔地区活动,尤其是在还有高反的情况下,真不能剧烈运动,要不然第一反应就是脑袋像要炸裂一样的疼痛。
坐车来到提前预定好的客栈,简单的休整,顾不得吃饭,提着相机直奔布达拉宫。

百闻不如一见,红白相间的宫殿虽经百年风雨,今依然如故。在藏区这特有的蓝天白云下,布宫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想进布达拉宫参观需要提前一天预定门票,所以今天只能在外面看看。
从药王山转到了布宫前广场,又从广场绕到了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这座始建于8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的宫殿,已经历几百年风雨。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它是拉萨城的标志,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城外,一年四季、从早到晚穿着各色服装的藏民朝拜者络绎不绝,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有正当壮年的年轻男女,也有步履蹒跚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穿着简朴,肤色黝黑,手拿转经筒,嘴里默念经文,顺时针方向绕城一圈一圈的转走,不厌其烦,一刻不得停歇,我不理解他们的信仰,不知道在他们心中,这是一种何其大的力量,促使他们这样世世代代永不停息的转走,希望通过这几天的了解,我能找到答案的所在。
布达拉宫东南侧不远穿过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不远处就是大昭寺。
随人流进入寺前广场,成群的藏民在寺庙正门口虔诚的朝拜,他们身前铺着长条的垫子,双脚捆绑,每一次膜拜都五体投地。我小心的坐下,看着他们一次次趴下起来,黝黑的皮肤,额头上已磨出老茧,这种信仰是我这个外乡人所不能理解的,我面对他们朝拜的方向,静静的坐着,我不信佛,我只想感受他们那种对信仰虔诚的态度。

静静的坐了许久,直到我的胃开始反抗,傍晚的八廓街照样热闹,进了一家藏式餐厅,一碗藏面安抚了抗议许久的胃。

走了一个下午,腰酸腿软,坐了拉萨特色人力三轮车回到客栈。

9月6号   周六     多云转
早晨爬起来已经九点钟,在这高原地区睡觉不习惯,再加上有高反,晚上醒来好几次,整晚都是在迷迷糊糊中度过,不过今天的反应已经好多了,头疼轻了很多。
简单的洗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第一站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哲蚌寺。门票50,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海拔3800米,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也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进门后一直爬台阶近半小时后才能到达检票口。今天还有高反,稍微走的快一点点,头就疼的厉害,所以只能像老头一样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向上挪动。
山上的壁画,随处可见,除了达赖喇嘛的画像,其他的也看不懂,来这种寺庙,没有导游的讲解,那基本就是云里雾里,我也只能边走边百度。

这个是藏区的高科技,高海拔地区,很好的利用了大自然的无限能量。

从哲蚌寺出来已将近中午,午饭来到了一家营业近二十年的街边老店,一碗凉粉,一盘雪域炒饭,加一小壶甜茶。坐我对面的藏族老奶奶见我的壶小,不住的给我倒她大壶里的甜茶,真是盛情难却。
所谓甜茶类似我们内地的奶茶,微甜不腻,拉萨街边上甜茶馆很多,但是大多环境都不是很好,甜茶也很便宜,自备零钱,七毛一杯。

感谢声中告别藏族奶奶,走出饭店,下一站,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中午一过,老天拨云见日,蓝天白云重现人间。错落有致的宫殿,白墙红顶,经幡飘荡,在这特有的蓝天白云下,身处其中,一种美醉感悠然而生,直接充斥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

色拉寺每天下午(除周日外的每天下午3点到5点)的辩经是看点。
好多僧人在辩经场,或三五成群,或七八个一伙,手舞足蹈,争辩激烈。他们说的是藏语,我们虽听不懂,但通过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或许能感受到他们对于自己观点的不懈坚持。

色拉寺出来,天色尚早,收拾收拾准备去布宫等拍夜景。
趁寺门口的藏民朋友不注意,偷拍一张

在布达拉宫旁边找了一家茶馆,一壶甜茶,两磅8块,静等日落。
此刻有一点遗憾,当然是事后得知,拍夜景的最佳时间是七点至七点半钟左右,太阳刚刚落山,余辉未尽,整个天空显现墨蓝色,尤为漂亮,可惜经验不足,当时不知。
拉萨的治安很好,街上随时能见到巡逻的武警,藏民朋友都很友好,无论聊天还是问路,都很热情。街上藏民穿着朴素,岁数大的,无论男女,每人手里都拿着一串佛珠,手持转经筒,行色匆匆,嘴里默念经文,他们是在诵读着佛经。茶馆里的藏民朋友悠闲的打牌聊天,他们的生活习俗,不来西藏,你真的很难体会。
天色渐暗,默默的注视着窗外各色行人,里面肯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远离喧嚣的都市,来到这离天最近的地方,或为看景,或为散心,抛去所有的烦恼压力,感受这个神秘的世界带给我们心灵最纯真的洗礼和真诚的慰籍。

一个人的西行,一个人的旅途,不只为看风景,更为感受生活的精彩。
八点半,华灯初上,夜色中的布宫另有一番景象。布宫西南侧药王山观景台,来拍夜景的人好多,长枪短炮,甚是专业。我的水平有限,三脚架也没带,只靠两只手支撑,难免抖动,拍的不好。

拜拜了高反,身体轻松,状态很好,走了一天,也不是太累,洗澡睡觉,明天日喀则走起。
日喀则的火车票是提前网上定好的,250多公里,火车是三个小时车程,坐汽车的话会有近6个小时的车程,因为自打上次拉萨旅游车出事故后,很多公路都限时限速。
温馨提示,去日喀则的来回车票一定提前预定,硬座四十多,硬卧一百多,沿路景色很不错,坐票物美价廉,性价比极高。

9月7号   周日
早起、洗漱,天气格外晴朗,状态也相当不错,这里的紫外线太强,一定全副武装,轻装上阵。
安排好时间,公交到拉萨车站,9点的火车,中午12点到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铁路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线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向南沿拉萨河而下,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拉日铁路全长253公里。
2014年7月22日,拉日铁路正式通过验收。2014年8月16日上午9点,拉日铁路首趟客车K9821次列车从拉萨火车站发出,这意味着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拉萨到珠峰之间实现一日通达。
上午九点列车驶出拉萨站,沿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行驶三个小时候后将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
适逢九月,秋高气爽,景色宜人,沿途风光很美,如诗如画。

宽阔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农田肥沃,水源充足,成片青稞、小麦、苇草已经成熟,藏民们忙着在田里收割。

中午12点,到达日喀则日喀则火车站在郊区,坐4路公交车,大约走20分钟,进入市区。

已到中午,在街头找了一家藏餐馆。
一碗拼汤、一份糌粑、甜茶必不可少。
汤里主要是土豆、粉丝和牦牛肉,糌粑的原料是青稞,第一次吃这个,学着藏民朋友的样子用手在碗边搓成一团,就着拼汤一起吃,味道怪怪的,有点不太习惯。

茶足饭饱,扎什伦布寺的开路。
穿过喜格孜步行街,便是扎寺大门。

扎什伦布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过几天回去路过西宁,会去躺塔尔寺,甘丹寺和拉卜楞寺等以后有机会在去吧。

日喀则海拔3800多米,再加上今天烈日当空,这里的紫外线强度可想而知,我全副武装都感觉后背晒的发烫,里面的T恤早已被汗水浸湿,在藏区这样的天气出行,一定轻装上阵,多备水,带把遮阳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沿着石头砌的路慢慢往上走,昨天在拉萨的哲蚌寺和色拉寺,一个人光看不懂,今天蹭到一个导游,讲的非常精彩。

西藏的天空到了九月份基本天天都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即使下雨,也会很快过去。

各个金顶,是历代班禅的灵塔所在。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最为富丽堂皇。

跟着藏族导游大哥,一直到说再见,很感谢他明知道我是蹭听,却一直没有介意,还是啦么耐心的讲解。
本想在日喀则市区转转,可是真感觉有点体力不支,出汗太多,高海拔地区活动,太耗费体力了,在街上买了几个牦牛酸奶,休整休整,准备撤吧。
来张大尺度的(偷拍的

五点半坐上返回拉萨的火车,坐在旁边的是几个藏族大叔,肤色黝黑,和蔼友善,充满浓郁藏族色彩的装扮,主动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交流。他们都很热情,让我给他们拍照,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从一个精致的牛角做的小盒子里倒出一种叫藏烟的粉末,捏在拇指和食指间,放到鼻口用力一吸,随后和我们抽烟一样吹出一股烟(其实吹出来的还是那种烟末)。后来才知道这个叫鼻烟。他们很热情的让我也试试,我真是不敢。后来我让他再吸一次,我示意给录相,他们都很高兴的答应了。

晚上8点半返回拉萨,告别热情的藏族大叔,到拉萨市区已经晚上九点多了,马不停蹄,找了一家旅行社,明天纳木错一日游,200元,包含门票和车票。

9月8号   周一     阴—
早晨六点钟,天阴的很重,摸黑走出客栈,坐上旅行社大巴车向纳木措进发。
过了7点半,天才蒙蒙亮。
远处的雪山拖着厚重的乌云,一场雨是再所难免的。

驶出拉萨市区,天开始下雨,到羊八井的时候,噼里啪啦,豆大的雨点砸向车窗。
9月份的西藏,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大雨过后,马上拨云见日,蓝天呈现。

现在的海拔将近5000米,蓝天白云,触手可及。

纳木措是在中国现存的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它位于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距拉萨市区约240公里。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718米,湖水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像一座巨大的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南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广阔的湖滨,一望无际的草原绕湖四周,是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湖泊”之一。
大巴车顺着109国道一路北上,过了当雄县城不远,就到了那木措公园大门口。

上午9点40,这里的温度还是很低的。
司机集体买了门票,进入大门,翻过前面那个山口,在山的那一边才是美丽的那木措圣湖。

从这里开始,一路爬坡,海拔逐步升高,路边的景色美不胜收,同行的伙伴无不陶醉。

坐在车上,在云里穿行。
雨后的空气非常清爽,客车伴着潺潺河水,穿行在白云和蓝天之间。

山顶的积雪映衬着蓝天白云。
此时海拔已经到了5000以上,我们的车还在缓缓向山顶爬行。

上午10点半,那根拉山口,五千一百九,就在眼前。
提着沉重的双腿,慢慢爬上台阶,现在随没有高反,但在这么高海拔地区活动,实在艰难。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句赫然石碑之上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三百多年前,这位年轻多情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从心底,轻轻吟出了这充满矛盾的诗句。他的欢乐与痛苦,无不与他的取舍紧紧相连。但无论偏向哪边,他的生命都注定无法完满。即使是贵为西藏地区神王的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仍要为他的矛盾与取舍付出代价。

心旷神怡的美景,尽在眼前,不来西藏,可能永远都不会看到。

简短的停留,驱车直奔湖边,司机说从这里到湖边,还要开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
如此美景一生难得见几次,要是能在这里生活,所有的烦心苦恼,所有的尘世恩怨,统统驱散,一去不复。
堪比天蓝的圣湖之水一望无际。

站在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湖边的草地犹如一张巨大的毡毯,无边无际。

湖的后面有是座石头山,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挪到了山顶,海拔太高,稍微走快了,头都会疼。
站在山顶,整个圣湖,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山上挂满了经幡,起风的时候,五颜六色,上下翻舞。

在山顶久久的矗立,轻轻闭眼,听着经幡在风中舞动唰唰作响,我想把整个纳木措刻到心里,刻到我的脑海里。
在湖边待了两个多小时后依依不舍的离开,返回拉萨市区还要近5个多小时的车程,来之前,本计划在那木措住一夜,据说在离天这么近的地方看星星,看圣湖日落日出都会是另一番震撼的美景,到了西藏之后,这次计划打消了这个念头,高海拔地区睡觉还没有习惯,晚上迷迷糊糊有时候是一种煎熬,再加上那木措湖边的客栈简易寒冷,这里的天气忽云忽雨,还是留点遗憾,下次弥补吧。
拉萨的路上遇到了冰雹和大雨,不过它们都来去匆匆。
下午七点钟返回到拉萨市区。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本想去布宫看月亮,可惜又阴天了。
回到客栈,年轻的八零后老板给我们准备了月饼,来自内地的一大群叔叔阿姨在聚餐,他们热情的招呼我一起吃饭。闲聊中得知他们来自东北,岁数最大79岁,最小也有60多岁。看着他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心里不断的思索,等我到这个年龄,我会是什么样子,前两天离开客栈去阿里跟一群80后转山的60岁上海阿姨,这几天跟我住一起来自西宁即将要去尼泊尔的68岁老大爷,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不断闪现,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不惧高寒,在这个岁数来到西藏,更有胜者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我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传递给我的这种能量无疑是巨大的正能量,不来西藏,永远得不到,这也是西藏的魅力。

9月9号   周二  ~~阴
昨晚拉萨开始下雨,断断续续,早晨起床雨刚好停。昨晚睡的很好,高原上的生活已经基本适应。
睡的好,吃的香,吃完早饭九点半,去布达拉宫预约明天的门票。现在是淡季,约票基本不用排队。
约好了票,时间尚早,去了西藏博物馆。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双体陶罐,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

感觉这个最为漂亮,珊瑚长寿瓶。

我对博物馆不是太感兴趣,简单的转了一圈。
博物馆对面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门票60,大树成荫,各种鲜花竞相开放。

格桑颇章,七世达赖于公元一七五五年兴建。

金色颇章,一九二二年为十三世达赖修建。

格桑德吉颇章,十二世达赖的。

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也称新宫,始建于1954年,1956年竣工,是专为现在的十四世达赖兴建。

这个占地面积是最大的,里面整个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好多都是从没见过的珍奇花草。

一上午,光拍花了,镜头如果是微距的就更完美了。
从夏宫出来,在门口吃了碗面,忘了叫什么面了,很香。

从罗布林卡到布达拉宫,步行也不过十几分钟。
早晨的乌云逐渐散去,蓝天慢慢呈现。

时间还早,沿着布宫前大街慢慢向大昭寺溜达。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朝贞观21年,距今已有1350年历史。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大昭寺总共占地达到25100平方米,有五座金顶,一百零八个佛殿,里边各种奇珍异宝数不胜数。所供奉的神像统摄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和苯教等所崇奉的各种神佛菩萨像,因此寺内香火终年旺盛,朝圣的群众络绎不绝,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随人流进入大殿,殿内,酥油灯长明。

大昭寺镇寺之宝是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法像,这尊佛像,举世闻名,由释迦牟尼亲自开光加持。

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里的金顶是我在拉萨走过的所有寺庙中最亮的,由此也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乃至整个藏区的地位。

五星红旗,在金顶和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耀眼。

大昭寺正门口广场,我已经不止一次在这里见过这几个藏族老太太,他们黄色的围裙里包着的是五谷杂粮和好多种佛珠,不住的用这些东西在一个应该是铜质的圆盆上面摩擦,嘴里念念有词,我不知道她们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祈祷方式,或许在渴望明年的丰收,或许在乞求来生的幸福,从她们花白的头发,以及蹭得发亮的铜盆可以看出,她们这种朝拜方式应该无异于其他藏民的那种五体投地叩拜。

信佛的藏民积蓄一生财富,一步一叩,五体投地,甚至不远千里从青海四川的藏区来到这里,用自己的身长丈量朝佛的路,将全部积蓄捐献到这里,然后乞讨回乡......
藏民信佛与我们内地人不同,我们求佛,愿佛祖保佑我们今生今世达成各种愿望,我们也不会把所有的积蓄都捐出,我们活在当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心中佛的保佑使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而藏民不同,他们几千年来一直过着基本不变的生活,种地、游牧,住的地方随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但他们的生活水平依旧落后,不是他们没钱,只因为他们心中的佛,他们将一生的积蓄都捐献了出去,他们祈求来生来世能过上美好的生活。或许你会觉得他们很傻,这是因为你没有来到西藏,当你真正的接触过他们,你才能理解并真心的佩服他们。

拉萨的街头乞讨的人很多,这里的藏民无论穿着好坏,当他们走过时都会从兜里掏钱给他们,甚至好多藏民手里都随时拿着一挞钱,沿途发给乞讨的人。钱不多,有时一毛,有时一块,起初我也不明白,后来通过跟藏民交流,才知道,他们崇尚施舍,施,施于;舍,舍弃。将自己的钱施于寺庙,舍弃给穷人,才能使自己的财富周而复始,源源不断。

西藏是一个充满神秘,充满诱惑的国度,当你来到西藏,当你看到街头巷尾徒步、骑行、搭车、自驾、火车、飞机各种方式各种年龄段的游客的时候,你才能真正领略到西藏的魅力。

我来大昭寺是慕名而来,我想在这尊释迦牟尼圣像前为我的一串珠子开光加持,这里的喇嘛很友善,游客们无论给与不给香火钱,这种愿望他们一般都会答应。我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只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自已自律,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让这串珠子提醒自己修身律己,崇德向善 。
离开的时候,大昭寺上空出现了罕见的佛光普照景观,这或许是对藏民信仰的一种指引,也或许是对我今天来此完成这个心愿的一种暗示。
无论如是,这一切,都将是我来西藏最大的收获。

————————————————————————————————————————————————————————
未完...... 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11513个文字,1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4 20:25

2016-05-04 23:0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9 01:01
正在参与照片PK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09:52

你费用是多少?

2016-09-08 23:23

引用 A0吴红英18096356656 发表于 2016-09-08 23:23:00 的回复:

你费用是多少?

回复A0吴红英18096356656:车费大概2000多,住宿不到1000,其他的就是吃饭的钱了,我总共大概6000多吧

2016-09-12 11:11

引用 八路 发表于 2016-09-12 11:11:15 的回复:

回复八路:嗯,方便留个微信号不,交流交流

2016-09-13 02:11

楼主带的是什么相机呀

2016-09-13 08:47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9-13 08:47:39 的回复:

回复梦、、:佳能70D+15~85

2016-09-20 10:49

引用 A0吴红英18096356656 发表于 2016-09-13 02:11:23 的回复:

嗯,方便留个微信号不,交流交流

回复A0吴红英18096356656:QQ,27181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