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俩口带老俩口走苏州

东京台湾的游记都还在草稿箱,港澳的游记也没有写,希望这篇不是呆在草稿箱的命运~很佩服写游记的人,希望自己可以完成这一篇~

总体来说,五一出行就是众众众,没有留在杭州贡献西湖第一,而是带老爸老妈来苏州体验堵车也是醉了,所以苏州这个地方还是不建议节假日来呢~  拙政园附近道路规划一般,堵起来很闹心,相对而言,平常来应该会好很多。

温馨提示

苏州火车站附近有公交车站,但是苏州好行并不在公交车站。正确的等苏州好行的方式是 和买同里的票一样的地方,然后走到里面等车。
 苏州好行分单次票、一日票、两日票。时间是从第一次刷票之后算24、48小时的。这段时间单次票¥3,一日票¥15,两日票未知。基本景点都可以做。好行线间隔比较长,30~50分钟不等,慎重选择一日两日票。
 这个季节出去外套还是要随身携带的,太阳一落山就会凉的。
 散客到定园的话,导游介绍完之后最好自己在走一圈发现导游没带到的地方也很美~~
 到同里古镇的话还是建议住在古镇里,晚上六点去进古镇不要门票,找到住处然后逛夜景,早上起来再逛逛其实就差不多了。古镇里都是联票,各个景点不单独售票(可怜的我们退思园出来门票就丢了),还是古镇里找家客栈然后在店家买古镇和水墨同里的联票(140,自己买的话古镇100,水墨同里200)比较划算。如果说一定不想要水墨同里的票的话,还是网上买比较划算,貌似是80,我们是在车站买的车票和门票一起,门票打9折,老年人过了60打5折~~

我们的行程

我们因为带了爸妈出行,总体来说行程安排是比较宽松的,可惜还是没有按照安排的来,感觉三天时间浪费了一天半。

原本我们规划的行程是介样子的:
4.30
12:00 到苏州 打车到拙政园景区公交车站  逛平江路 吃午饭
14:00 一直从平江路逛到住的地方,尚客优快捷酒店(苏州凤凰街观前街地铁口店 凤凰街248号)  总共行程2.4km
14:30 出发到拙政园  17:30 离开
晚上逛观前街、凤凰街回酒店。
5.1
7:00 出发到虎丘
中午从虎丘出来逛山塘街 吃中饭
下午 留园 、狮子林、沧浪亭、网师园、苏州博物馆 这几个选两个逛逛
之后18:00 汽车到同里古镇 第二天下午离开。

然而,最终拖节假日的福最终我们只有4.30下午去了留园,晚上逛了石路美食街,坐了游船,5.1早上到了定园,下午到同里古镇,5.2下午离开。 且看以下流水账~~

行程推荐

以下是我作攻略的时候的一些行程推荐,希望可以给到需要的盆友帮助:

景点描述:
拙政园  适合游玩2~3h,门票旺季90,淡季70,营业时间7:30—17:30 苏州最大的私家园林,比较豪华
虎丘  适合游玩2~3h,门票旺季80,淡季60,营业时间7:30~17:30,位于苏州西北,是一座小山,挺有特色的,可以一看。里面有许多文化的古迹。  斜塔    剑池
留园  适合游玩1h,门票旺季55,淡季45,营业时间7:30—17:30,有很有特色的太湖石和盆景
狮子林,门票旺季40,淡季30,营业时间7:30—17:30,在拙政园旁边,以假山出名,里面巨大的假山完全可以当成迷宫
沧浪亭,适合游玩0.5h,门票旺季20,淡季15,营业时间7:30—17:30
网师园,门票旺季40,淡季30,营业时间7:30—17:30(夜花园只在三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每天19:30~22:00开放)
苏州博物馆,门票免费,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位于拙政园旁边,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收山之作,值得一去,

街道:
平江路::拙政园附近的平江路 这是苏州保存最完好的古街,几乎完全复制了宋元明清时期苏州城的形态。里面的桥和井基本都是古迹,甚至会有宋代的产物,街上有一家甜品店“桃叶铺”,里面的双皮奶是很好吃的甜点,还有很多其他的甜点零食,适合女孩子去的好地方!
观前街::市中心,观前街上的小吃是比较贵的。
石路商业街::很繁华,和一般大城市里的商业街差不多,如果想逛街的话可以考虑去一下,从石路商业街直通虎丘,有兴趣可以走完它。
山塘街::从虎丘出来,东南方向是山塘街,白天去会有好多人家依旧是临河而居,在河水里洗衣淘米,很有风情;还有不少民俗小吃和特色的手工艺品,建议去尝一下海棠糕、梅花糕、炸臭豆腐。到了晚上,万家灯火的场景,时不时飘来的评弹和吟唱,绝对让你感慨万千。这是一条很不错的古街,全长有7里。

美食推荐:
巴生煎,游5路“市立医院东区东”站(没打错,就是这个站名)下车向前步行50米。特色:外焦里嫩的生煎包子。比较便宜,味道也很好吃,尤其是里面的汁,很香。其它的牛肉粉丝汤也不错,里面放了咖喱粉,别有风味。每个人消费大概在10元左右。
四海游龙,锅贴店,苏州有很多分店,特色是里面的辣味锅贴,很好吃。不过由于是连锁店,所以不能算是特色吧。每人消费15元左右。
后庄小吃街。打车去后庄,那里有一条小吃街,由于附近是大学生公寓,所以你能想象那里面的场景。各地的美食很多很全:东北熏肉大饼、大连的鱿鱼、武汉热干面和鸭脖、福建酸菜鱼,当然还有苏州的梅花糕等等小吃。当然,这里的气氛不适合情侣漫步,不过是很实惠也很好吃的。顺便说一句,去那里的话要当心失窃。不要频繁从钱包里掏钱,最好事先备好零钱。别没吃几个钱,都喂给贼了。附近的庄先湾路上也有许多面向学生的饭店,环境一般不过够实惠,味道也很不错。
想去环境稍好一点的地方,凤凰街是不错的选择,这是苏州的美食街,路边的店面都是中等规模的饭店,价格适中,平均消费每个人差不多三四十左右。要是想吃正宗的苏菜,就要去和观前街平行的一条太监弄上,那里有许多老字号,比如松鹤楼、得月楼、王四酒家等等都不错,就是价格稍微贵了点。为荷包打算,还是少去为妙。
叫花鸡

无奈之下的选择-留园,然,不负众望

我们是12:00的高铁到苏州的,经历公交转地铁再转高铁,况且公交还巨人多,老爸老妈有点晕和累,实践证明,带老人家出行还是自驾或者打车为妙~
因为带老人家出行怕行程不定就没提前订同里的票,而是到站之后买的。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左手边上电梯就可以找到苏州客运站,买去同里的票。这个时候就要排队。
然后本计算打车去平江路,据说打车的人排队很多,就选择了好行,于是去找好行的站。这方面我们也浪费了一些时间。出门找路还是要多问的。。
我们买好好行一日票(后来证明是浪费的,老人家懒得走到站去坐车,就一直是打车的)之后,进站等着结果一问要等50分钟(原本好行间隔就长,再加上路上有堵车,车回不来),考虑到票已经买了,而且老人跟着我们找车站已经走累了,所以就决定等着,这个时候已经一点多,计划已经泡汤了,所以果断在车站吃完了中饭。然后坐了好行4号线。
之后就碰到拙政园附近、观前街附近大堵车,距离住处700米时直接下车,老人被迫和我们走到酒店。此时已经两点半。
下午老爸老妈休息半个小时,因为打算拙政园玩3个小时,这个时间点是不可能了,又考虑到刚才路就很堵,所以决定去留园。还好爸妈非常喜欢留园,我们呆到五点半关门的时候才出来。

有名的太湖石,苏州园林普遍都不大,它的美在于这些细致。爸妈就喜欢这些花花草草、树木石头。这些留住了他们的脚步

苏州夜景值得一游

我们是出了留园之后被本地人拉到石路演艺中心游船码头的,本地人帮你买票可以100块,直接在那边票务中心自己买需要120~ 另外 实践下来发现这些本地人拉客要价也是合理的。像我们第二天从住处到虎丘,滴滴快车也要15左右,本地人也是要价15的~
现在石路美食街逛了逛吃晚饭,因为老爸每餐必喝酒,所以本地的路边摊小吃就和我们擦肩而过了,每餐就是酒店炒菜,也因此不推荐本地的白虾、白鱼~ 可能因为吃不习惯。个人根据喜好选择~~
游船上有人讲解沿路的风景,还有评弹(可惜欣赏不了)

虎丘变定园,还不错

第二天一早酒店附近本地小吃,锅贴、馄饨、鸭血粉丝汤,味道都不错。就约车到虎丘了。
但是司机师傅直接给我们拉到定园了,这一点挺不开心的,不过他说虎丘在修不值得进去,对于爸妈而言其实都差不多就不折腾了,虽然网上有说定园的存在就是一个骗局,说门票旅行团只要18(我们司机师傅帮忙买9折63)之类的,不过玩的开心最重要了,最起码爸妈还是在里面玩了4个小时,而且最终网上确认虎丘确实在修,不建议去,所以行程还是蛮开心的。
定园里面有免费导游带散客讲解,可以坐船、喝茶,总体而言还不错。

据说这只龟龟290岁了

被我们发现它俩在亲亲~~

堵车的下午

劳动节的下午基本上就是在堵车中度过的。虎丘附近吃过中饭之后,14:00等游2路到狮子林,然后从火车站南广场到狮子林就一直在堵车。老人家不想走路,所以就一只在车上,但是过了汽车北站北之后,一个拐弯路口车子20分钟一动不动,最后还是决定下车走路,大概1.5公里走。走到苏州博物馆之后已经15点10分了。因为我们是买的18点的票到同里的,所以逛狮子林的话时间太紧张,所以我们决定去免费景点苏州博物馆去逛逛。
走到门口一看那队的长度瞬间就让我想起10年的世博会了。所以最终我们在博物馆门口坐了会儿就打算回火车站改签去同里的票,还好回火车站的路比较顺畅。最终改签到16:50。
18:30到同里找到住处之后,稍作休息,出门吃饭,逛夜景。

带老头儿老太太逛酒吧可惜老头儿并不喜欢

老爸不喜欢这样的地方,而且古镇的路老俩口走的累,所以逛了一个小时就回去了。可见像这些地方还是适合年轻人多一点~~

坎坷的一天-门票丢失

早上住处提供了早饭,是8:00开始的,所以我们8:00吃完早饭才出发的,就直接去退思园了。退思园相对而言也还不错吧,不过其实苏州的园林其实普通人玩个两三个也差不多了。老爸觉得退思园不如留园和定园,不过这里面也是小有乾坤,我们逛到将近十点。
退思园出来之后发现门票丢了,然后别的景点就去不了了,于是小俩口老俩口古镇转转,步走到车站,去吃饭去等车消磨时间(因为我们买回杭州的票的时候,同里杭州的票之后15:35的了)。
这就是坎坷的一天,不过索性回杭高速没有想象中的堵车,雨也是到家之后才下大的,所以还算比较幸运。

本篇游记共含4048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3 18:3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9 10:52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6-05-09 10:5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