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意外的恩施,一路的风景

• 出发时间/2016-04-29

写在最前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在上大学前几乎没有怎么离开过吉林市。甚至连省会长春都很少去,直到高三的时候为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第一次离开东北来到四川(虽然自主招生的面试,考的一塌糊涂)。但是抱着来都来的心态,在紧张的高三学习生活中,抽出了大半周的时间在成都玩。

高考过后,来到重庆念大学。重庆便携的交通和适当的地理位置,给予了我一有假期就出去玩的机会。现在我大二了,过去的一年半多的时间,也去过了不少地方。从最开始连车票和住宿的地方都不会预定的旅游小白,到现在五一还没有过完,就开始打算十一的假期。虽然不说走过了多少地方,但也见识到了许多不同的风景。

为什么出发

最开始一直没有定下来今年的五一假期要去哪里,本来是打算在贵州赤水四川宜宾中选择一个。临近五一还有半个月的时候,逛知乎意外的发现了这个问题和这个回答,以前就常在微博上看到过这个美似人间仙境的地方。于是就顺手搜了一下,湖北恩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于是乎就决定了,五一来到恩施。正好赶上五一假期前一天(29号)的课都休息了,再加上了,我爆棚的人品,抢到了29号下午仅剩无几的动车(之前看的时候已经卖没了的)。

那就走吧。

虽然最后因为鹤峰的相对较偏僻,五一的时间还是比较紧张,就决定去大峡谷和腾龙洞这些便于到达的景点。

第一天(4.29)

重庆-恩施-女儿城

预定的动车票是下午13:30从重庆北发车,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差不多,和重庆成都那么远)。重庆大多都是山,到恩施的火车中途要穿过很多隧道,每一次,穿出隧道的时候都会发现景色有所不同。

到恩施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将近四点,在火车站前面为了找零钱坐公交车,买了这个,没想到特别好吃(虽然和家里那边的玉米饼的味道差不多),后来知道这个叫包谷粑粑。

预定的住的地方是在航空路(主要是航空路的交通还是比较便捷,而且旁边的航空路客运站可以坐到大峡谷的客车)。车站大部分的公交都可以到达航空路。安排好了住宿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决定去女儿城玩玩。

土家女儿城位于湖北恩施市区七里坪,作为全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土家女儿城合理且精心的谋划了整体建筑风格,仿古与土家吊脚楼相结合,完美的体现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来自百度百科)

女儿城大多都是仿土家族建筑,里面大多都是古城古镇必备的商家(特产,本地饭店神马的)。

一面墙贴满了要相亲的小纸片的墙。

女儿城,每天都有循环的表演,演出。晚上七点多也有一个情景剧的演出,大概意思就是土家族少男少女两情相悦,男孩儿突破各种困难,在女孩儿的比武招亲大会上,打败了其他竞争者,最终迎娶了女孩。

女儿成唯一的缺点就是。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如果不是自己开车来的话,想要回去还是有些麻烦。

第二天(4.30)

恩施-大峡谷

如果想五一节出去玩还想在景区碰到尽可能少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早一点去。

不过,可能是恩施大峡谷相对于神农架九寨沟来说知名度没有那么高,在我下午从大峡谷离开的时候,也没遇到太多的人。从恩施市里,去大峡谷大多都是从航空路客运站坐客车直接到达大峡谷景区(25块钱,大概一个小时20分钟左右)。

坐客车的时候可以考虑来回都坐在车的右手边,这样的话,可以看到尽可能多的景色。而且客车在经过清江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美。

而且还是一早上,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这应该才是青山绿水真正的样子吧。

恩施到大峡谷的客车最终到达的地方距离游客中心很近(如果忽略两边的商家的话,大概走个三分钟就能到售票处)

恩施大峡谷整体分为两个部分,地缝部分和七星寨景区(这个就是大峡谷的核心景区),门票的话,是可以分开买,也可以买联票。

景区车票主要是行程有游客中心到地缝景区(十分钟不到车程),地缝景区到七星寨景区(二十分钟左右车程),七星寨景区出口到游客中心(会先到地缝景区,然后再回游客中心),不过景区车票还是必须的,一般是凑满一车人发车(很容易凑齐的),步行来往这几个景区的还没遇到。所以还是安心买车票吧。

云龙地缝具有奇异独特的喀斯特景观,囊括了诸多旅游资源单体;其外绝壁、巨壑环抱,山峦叠嶂,地形多变;其内流水淙淙,飞瀑跌落,奇石林立;雄奇险峻,厚重幽远。主要景点有:云龙绝壁、风雨桥、时空桥、云龙悬瀑及跌水。

出了云龙地缝的景区,步行不用多久就是索道的站点。缆车的话,是从地缝景区出口直接坐缆车到七星寨的缆车上行站(据说要坐6分钟),坐缆车节省了从地缝转车去七星寨的车程,也节省了七星寨的要上山的一个步行大楼梯。

继续前行,是一些相对小一些的景观。石芽迷宫神马的。

我去的时候石壁长廊正在维修就没有开放。相应的也就没有走上去看看我有多怂的机会。

路上有一段山谷叫做回音谷(如果找不到,那就看哪里满山都有人在高喊就知道了)。

在回音谷还遇见了一个特别有爱的一家,四五岁的儿子拉着妈妈在大声的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没错是儿子拉着妈妈唱)

恩施大峡谷最为核心的就是一炷香。在去一炷香的路上有几个卖食物和水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在这些地方进行稍适休息。

一炷香,双子峰等景观相近不远,对于这种奇石,大多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景区说这是一个在等心上人的妙龄少女,你完全可以看成是一只在吃香蕉的猴子。

路过“母子情深”以后就是开始往景区出口去的下山路。你可以选择走下去也可以选择坐扶梯下山(上下程均是20块),不过因为附体后半部分还在修建,所以从扶梯下去之后还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就能到七星寨景区出口。

七星寨景区出口就可以直接坐景区车回到游客中心。到游客中心按照原路到大峡谷客车下车的地方坐客车就可以回到恩施市里(终点是到航空路客运站)。

如果有想写明信片的小伙伴,在游客中心往停车场的路上有邮政的邮局。有各种明信片和景区纪念戳。

第三天(5.1)

恩施-利川-腾龙洞-恩施

腾龙洞并不在恩施市范围内,而是在利川市

从恩施利川有多中选择,综合考虑了一下之后决定坐火车往返利川恩施两地(有快车和动车,快车12.5大概四十多分钟,动车18三十五分钟)。。。。其实就是懒的。。。。

利川站下车之后出门右转就有去腾龙洞的旅游大巴(五块,十五分钟车程)。去的时候是直接送到景区门口,但是由于景区门口的很长一段路还在进行修缮,所以自驾游的车需要停在距离景区很远的地方,然后可以坐腾龙洞的景区车(免费!回火车站的话,也得先做这个景区大巴出来之后在坐车)

腾龙洞风景名胜区,是国家地质公园,距湖北利川市城区6公里,景区总面积69平方公里,集山、水、洞、林于一体,以雄、险、奇、幽、秀而驰名中外。

2005年被国家级权威刊物《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震撼腾龙洞”。

购买腾龙洞门票的时候同时也送一张梵音洞天的观光劵(价值二十元哦。)

腾龙洞主要分为两个大部分,一个是卧龙吞江,一个是腾龙洞主洞。

卧龙吞江的洞口是腾龙大瀑布。如果黄果树大瀑布的人会感觉这就是一个没有多大的瀑布,没去过黄果树的人会感觉十分震撼。说句实话,虽然瀑布不大,但是声音之响隔了好远也能够听到。

重头戏就是腾龙洞主洞。

据说洞口可以过飞机(不过貌似是直升机),第一眼的时候足以为之震惊。

洞口的步行路还在修建,看起来还没有那么美观。

从洞口步行一二百米就是洞内观光车的出发点(自愿选择坐与否,10元来回)

我这么勤劳的孩子当然选择了放弃坐车。步行进入。

其实到洞内观光车重点中间的真的没有太奇特的景观。

据说是腾龙洞内的龙蜕皮下来的龙鳞山。

龙离开洞的时候钻出来的升烟井。

我个人感觉像鲨鱼的石头。

过了观光车的终点站才是整个腾龙洞内最主要的部分。因为腾龙洞还在不断开发,所以,能够去的地方还不多。

洞内景观就看我们的脑洞有多大了。脑洞有多大,这里就有多神奇。

景区门票不仅是参观洞内景观,还包括了一场激光秀(二十分钟),一场土家族的歌舞秀(四十分钟)。

两个表演有着时间安排,表演地点大概相差两三公里。时间安排大概会差开四十分钟。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的话,推荐两个表演都看一下,确实蛮震撼的。

出了腾龙洞之后对面就是赠票的梵音洞天,相比腾龙洞就很小很小了,里面有介绍十八层地狱和一些佛像。如果对这些并不感冒的完全可以不用去看。

最后就是坐腾龙洞门口的景区换乘车离开景区范围,再转车去火车站或者其他地方。

因为不知道腾龙洞不知道要逛多久,就没有提前买利川恩施的票,而是在从腾龙洞出来之后现买的票。

动车一等座21.5,二等座18,为了体验一等座的感觉,买了一等座的票(只是差了一瓶矿泉水的钱($ _ $))

第四天(5.2)

土司城-恩施站-重庆

恩施土司城,又称墨卫楼。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 是恩施州民委落实恩施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建设"生态旅游州、民族风情园"发展方略,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地方民间艺人承建的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土司城距离航空路大概二十分钟不到的公交车程,就没有像前两天那样起的很早,给自己留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逛土司城。

土司城的城门还是很有土家风情的。售票处在土司城城门,而检票处还需要从城门进去大概五十米的距离。

廪君殿,廪君是土家族的祖先,有关廪君和神女的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腾龙洞的表演中讲述过,所以就没太在廪君殿做过多的停留。

土司校场,苗族刀梯。

九进堂,正门。

九进堂两侧的雕像。

九进堂顶楼观看整个九进堂。

土司城城楼。

土司城整体来说是一个土家族建筑的集合,如果说细细逛来,两个小时左右应该是足够了。

逛完土司城就直接去恩施站准备回去喽。

写在最后

在大学也度过了快两年的时间,也曾见识到黄果树大瀑布的气势磅礴,也领略到青城山的幽静巍峨,这一次恩施让我知道了不同民族不同的文化以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以前每一次出去玩的时候总会在空间和朋友圈发各种各样的动态,证明我曾经来过,但是又曾留下了什么?用不了多久自己就会删去这些动态。这一次,我想给自己一个不同的纪念——写游记。

第一次写游记,难免像一片流水账,希望大家见谅。

最后的最后

文中照片全部由手机拍摄(三星Note Edge),因为不会修图,所以大多都是原图。照的不好,请见谅。

写过的其他游记(不过都是在恩施之后的)

【非正式出行】本溪那里有水洞(7.17)

【非正式出行】丹东凤城的那座山叫凤凰山(7.18)

最新更新
【在离开之前】黑山有谷·万盛有林

本篇游记共含4819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Kingfore1998 的图片:

看着真的很惊险啊 平时要是开放的话是不是也要限流啊~

2016-05-03 14:50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3 14:50:34 的回复:

回复Cc:不清楚啊,我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去的恩施,栈道正在维护,人也没有那么多。应该还好。

2016-05-03 15: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可惜没看到旅游推广上那样的图。

2016-05-03 15:07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5-03 15:07:41 的回复:

回复匆匆:哪一样的图。😂我的拍照水平有限,有些照片就没传,主要用了一些感觉还好的。。或许我有买家秀。

2016-05-03 15:1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Kingfore1998 发表于 2016-05-03 15:07:07 的回复:

回复Kingfore1998:哦哦哦 人竟然不是很多 我因为害怕五一人太多 一直宅在家哪也没去

2016-05-03 15:17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3 15:17:11 的回复:

回复Cc:没有去年十一去黄果树的时候人多,要不是偶然的情况下我还不知道湖北有个地方叫恩施,恩施还有一个大峡谷。

2016-05-03 15: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4 12:26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5-04 12:26:10 的回复:

回复拒绝饮水的鱼:拍照水平有限,估计亲自去看看或许会更震撼

2016-05-04 12:3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11:02

简单明了。👍

2016-05-25 19:03

我问下,你订的酒店是哪个

2016-08-11 10:13

引用 縼葎 发表于 2016-08-11 10:13:55 的回复:

回复縼葎:因为我是个学生,所以一般情况下出去玩都是定的如家,或者其他的快捷酒店。这样不会在住宿花费太多,也相对的方便安全一些。
我住的是航空路的如家。离航空路客运站和恩施人民医院很近。交通也相对方便,去大峡谷的车可以在航空路客运站坐到,土司城和火车站都可以出门走几步坐到公交车。

2016-08-12 08:47

最后,你去了鹤峰屏山没啊

2016-08-12 16:00

引用 樂玲儿 发表于 2016-08-12 16:00:35 的回复:

回复樂玲儿:没有,那个地方有点偏,五一的时间也不太算充裕,就没去。据说要去的话,最好还是包车。

2016-08-13 09:17

请问一下,恩施大峡谷回市区的车最晚是几点?

2016-08-13 13:28

引用 达安文 发表于 2016-08-13 13:28:25 的回复:

回复达安文:不太清楚,这个。
我是上午坐的最早的一班车从航空路客运站去的大峡谷(那天是五一,担心去太晚人会多一些),所以地缝加上大峡谷全逛完两点多就出来了。
不过我出来的时候,大峡谷的也没有太多(没有十一时候去黄果树还需要各种排队)。。
回恩施市里的话,四五点左右应该还是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