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者:一个人,一座城》之六朝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4-15

曾经的出游都是与三五好友一起,突然间就想一个人出去走走,只是一个人,去邂逅一座陌生的城,做一个陌生的异乡人,独自漂泊,随心而游。乐意了,就在城里走走看看;累了,就坐下来发呆。此时的我不必去考虑其它,静静地在自己的世界中徜徉,闲散、舒适应是此时的主色调,快意人生,仗剑天涯。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张火车票,心中充满了期待。列车是在晚上发车的,一路上除了偶尔的灯光,便是黑夜了,与同座的人聊了一会儿,他在拉萨工作,听着他讲述在拉萨的见闻让我对拉萨充满了憧憬。夜更深了,整个列车熄了一半的灯,似乎是要与这无边的黑夜融为一体。此时的我们如黑夜中的小精灵,眼中闪动着智慧的光,当身边的人逐个入睡时,我依然坐在那里,那么专注地注视着窗外,虽然什么都看不到。人的想象力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此时你大可施展唯心论,此时窗外上演的大戏均是由你一手导演,当我在导这出戏时,有时竟情不自禁地“咯咯”大笑。随机,又止住了,生怕惊醒了旁人。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窗外,看着看着连我也笑着入睡了。

当清晨张开眼,听乘务员说就快到南京了,此时窗外开始下起了小雨,突然,我意识到这也许就是南京的天吧,对于我这样一个来自北方黄土地上的青年,南京选择用一场贵如油的春雨隆重欢迎我,想为我洗去北方的厚重的黄土气息,想为我洗去一路的风尘劳顿,也想洗尽城市的铅华,为我呈现一幅水韵金陵的美景。对于这份馈赠,我也是满心欢喜,因为我将看到南京的烟雨浩渺。

六朝南京

本人算是一个小小的历史迷,来自十三朝古都西安,对于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向往已久,将其作为此次旅行的第一站。这里被南朝诗人谢朓称为“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这里是六朝古都,亦是十朝都会,朱自清曾在《南京》一文中写道“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这样的南京怎能错过。

南京第一天

今天的景点:南京博物院(用身份证是可以免费领取讲解器的,这一点超级赞)
、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等

我于2016年4月16日早晨九点多到达南京火车站,出站口便是地铁站,在地铁站办了张南京公交卡(在镇江扬州等地通用),本来打算买张地图,可能是下雨天的缘故,竟然没见到卖地图的,事实证明,有百度地图足矣。

烟雨朦胧中的南京火车站
P.S. 图片中第一次出现印章的地方,小小说明下,印章内容为“六朝南京”,南京被称为六朝古都,主要指的是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史称六朝)

南京火车站广场对面的湖,之后发现是玄武湖。对于一个北方汉子来说,见到这么大的湖甚是惊喜。

鉴于今天是雨天,首先选择去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余两个分别是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馆。国母彭丽媛在2014年暑假南京青奥会前曾带外国政要及夫人等来这里参观,足见南京博物院的地位。由于是雨天,选择来博物院的人很多。

南京博物院的鎏金牌匾,匾上的字据传是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所题。南京博物院馆藏丰富,在这里就不一一剧透了,希望大家有时间自己亲眼目睹一番。我仅透漏部分桥段

南京博物院18件镇馆之宝之一的银缕玉衣,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一件银缕玉衣。顺带科普下玉衣,玉衣主要是古代皇帝和贵族死后穿的衣服,分金缕、银缕、铜缕三种。汉代规定只有皇帝死后才能穿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死后穿银缕玉衣;大贵人、长公主死后只能穿铜缕玉衣。

与银缕玉衣并排摆放的金缕玉衣,目前挖掘的数量远比银缕玉衣多得多。

在展馆的过道上有这样两幅图,它们相互对立,一面是中国的佛祖形象,他举起左掌像是在招手致意;另一面是耶稣基督像,张开双臂像是拥抱众生,该基督像形象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耶稣山上的基督像。我感觉冥冥中中西两方的信仰在这里达到很好的融合,彼此友好,一起共创美好世界。

南京博物院的地下层有这样一个地方,到处透漏着民国时期的气息,民国的街道作坊,银行车站,当你从楼上展馆缓缓步入这一层时,你一定会被眼前不一样的景象所震撼。这里的店面都正常营业着,条件允许你也可以买一二礼物作为纪念。

街头的红绿灯,交通银行都带着浓重的民国风

中华瓷器行,里面卖的东西特别精致,值得一看。

不知道为何,看到这家店铺的名字,我的思绪立马回到小时候,一个哑巴大叔,沿街卖刀剪,由于不能叫卖,聪明的大叔就用铁互相撞击,人们听到撞击声就知道卖刀剪的来了,“哐当哐当……”时刻在耳畔回想着。

邮局、酒吧、客栈等等依次排列在街道两侧,构成了繁华的街。

这里还有火车站,里面有烧煤的那种原始的火车。对于这条民国街道,让我觉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真的是样样都有,有咖啡,有唱曲的,有卖药的……

南京博物院出来,天气也放晴了,更多的人陆陆续续地进入这里,我想他们会和我一样,从这里收获很多惊喜,也会增长不少见识,不虚此行。

我就要离开南京博物院了,心中不知为何有些许不舍,但我在心底默念,有时间我还会再来的,期待下一次的邂逅。回眸的那一刻留下了这张照片,感觉博物院有种内外兼修的感觉,外表气质堂堂,馆内藏品丰富。

从博物院出来后,去往地铁站的路上,看到了明故宫遗址公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进去了,里面基本看不出半点当年的痕迹,只能从某些石碑上读到只言片语。公园占地很大,但是确实很空,如果时间紧张就不必来这里了。

公园里美丽的花。我是第一次见这种花,不知道叫什么,后来在武汉,遇到一个花匠,他告诉我这就是杜鹃花,也叫映山红,有很多品种,也有很多颜色。

逛完明故宫遗址公园,来到明故宫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名气很大的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地铁站里的壁画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望,我猜测这幅壁画是想展示南京特有的云锦,哈哈,有好多人拍照,为了不影响他人拍照,我也没有近距离观看,希望下一个去那里的你能仔细品味。

终于来到了这块古秦淮的牌坊下面,于我而言,我从唐杜牧《泊秦淮》的诗中,读到过这里,“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夜泊秦淮近酒家,如今从古秦淮的牌坊往里走,两面一家挨一家的分布着各种卖小吃的店,堪称秦淮小吃街,如此浓重的商业气息让我找不到半点古秦淮的韵味。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有的小吃还是很不错的。

走着走着,就会看到江南贡院,牌匾上写着“中国古代官员的摇篮”,让我马上想到新东方烹饪学校—厨师的摇篮,哈哈,开玩笑的。其实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从江南贡院落成直至晚清废除科举为朝廷输送800余名状元,对得起中国古代官员的摇篮称号,这也让人不禁感慨江南多才子。

继续往里走,就来到了有名的乌衣巷,这里的名声多数的功劳要归于唐代刘禹锡的七言绝句《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此乌衣巷便声名大振,为人所知。乌衣巷的得名有很多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这里曾是东吴时期的禁卫军驻地,由于军士悉穿乌衣,由此得名乌衣营。,后改乌衣巷。还有种说法称东晋时期王谢两家居住于此,而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彰显身份尊贵,所以得名乌衣巷。这种说法在南京民间广为流传。具体怎样我们也不可而知了。门口刻有整首诗,是毛泽东手书。

这里的主人,王导、谢安为主题的陈列馆,主要是两家家世的展览。

内江泽民的题字:十里秦淮千年流淌,六朝胜地今更辉煌。

这便是大名鼎鼎的秦淮河,流淌了千年,时刻在向人们诉说当年的往事,两排整齐的排列着白墙青瓦的房屋,有非常重的江南标签。这里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十里秦淮等着下一个你的到来。

一直以来很喜欢这种独具江南韵味的徽派建筑,白墙小青瓦以及标志性的马头墙。马头墙也称为封火墙,顾名思义它的一大作用是防止连在一起的房子一起起火,起到隔绝大火的作用。每当看到这样的建筑,我都会忍不住驻足观望,安静地欣赏那份独特的美。

每个来秦淮河游玩的人基本都会选择在这个角度拍照,这似乎成为了一种传统,这里也似乎成了秦淮河的名片。看到双龙戏珠的照壁了吗,对这里就是那个有着中国照壁之最,“天下第一壁”之称的夫子庙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双龙戏珠的地方,会有一艘画舫,画舫上会有女子歌舞,把你带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意境之中,然而,当你听到演员献唱时,心中唯有敬佩,那声音真的让人陶醉。

看到这个雕像,不用多说,大家也知道这是谁,对,这就是夫子庙中正对大门的孔夫子像。夫子庙当然是供奉祭祀孔子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其余三个分别是:北京孔庙、曲阜孔庙、吉林文庙。这里有从古至今的教育相关展览,记忆深刻的是关于古代考生作弊的材料展览,在袜子上密密麻麻地书写着长篇大幅,上面的字真的很小很小,他们也是花了心思

走完秦淮河,往里拐就可以到达老门东,位于中华门以东,这里与喧嚣繁华的秦淮河不同,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安静、那么脱俗。这里的夜景很美,有许多小的作坊酒家,但与别处不同,都藏在幽深的巷子里,等待你去发掘。这里晚上据说还有3D灯光秀,但我却没有见到。

老门东里的各种精致的小店,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进去一坐,或品茗或来杯热咖啡,享受店内独具匠心的装饰,或欣赏欣赏这里的夜景,都是极好的事

从老门东出来,夜已经黑了,此时正是欣赏秦淮河的绝佳时机,与白天的秦淮河不同,夜幕下的秦淮河仿佛更有当时六朝金粉的感觉,看不到太多现代的东西,你仿佛穿越了一般,置身于古时的某个时间点,看着夜色中的秦淮河静静流淌,你是否也会像那时候的文人雅士一样,站立在船头,口中吟诵着诗篇。

秦淮河畔,夜幕下的江南贡院,显得那么安静。

站在桥上拍秦淮河夜景的时候,猛然回头,却发现了得月台,随即按下了快门,生怕这一美好场景随即而逝。

即将离开的时候,依然站在桥上,但已不是之前的那座了,这个角度的秦淮河也是极美的,一个个高挂的红灯笼点缀着无边的黑夜,寓意着吉祥,寄托着人们对秦淮河这条南京母亲河的祝福。

再一次看到喜爱的徽派建筑,在夜色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情调。真的很想就在河中的小船上静静地享受无边的夜景,倦了,就在船上小憩,一直随着河水飘荡飘荡,做着几百年前的梦……

南京第二天

今天的景点:中山陵、明孝陵博物馆、宋美龄故居、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等

今天早晨主要去了钟山风景区,首先去的是南京中山陵,这是南京的另一张城市名片。中山陵是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被称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中山陵建筑群依山势而建,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整齐地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

进入中山陵的第一道大门,叫做博爱坊,它是一座三门冲天式花岗石牌坊,中间横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博爱”两个镏金大字,这一建筑融汇了中西文化,算是中西合璧的杰作。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到中山陵了。

沿途的建筑在此省略,留给后来者更多机会自己去亲身感受,而能收获一份意外和感动。这张图是最顶端的祭堂,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张静江书写六个鎏金篆字,而中门上的“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由总理手书。

站在祭堂门口,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回首走过的这条路,虽然陡峭难爬,但当你回首的那一刻,你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人生之路亦如此,一路的坦途你是体会不到人生的精彩的,所以,感谢人生路途中的困苦险阻,它们丰富了我们的人生,让我们体会到了克服艰难后的难以言状的喜悦。

逛完中山陵,可以在博爱坊门口附近乘坐电瓶车去往明孝陵景区,这里是可以用学生票的,但是得检查身份证,由于我的身份证当时被抵押在其它地方,就没有进去,心中未免有些遗憾,但之后去了明孝陵博物馆算是一种补偿了。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是中国明陵之首,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美龄宫的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坐落于下山途中的梧桐道旁。建筑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当你,驻足观看宋美龄画作时,你一定会被这位才女所折服,除了我们熟知的优秀的英语口语及很强的外交能力,她在绘画上的造诣也是到了一定水平,另外,屋内还有当年宋美龄做礼拜的教堂,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
P.S.总感觉这两棵梧桐像卫兵似的时刻守候着美龄宫,他们还会一直这样守候下去……

美龄宫门口摄影大赛作品展,这幅画很有名,就是传说中的项链故居。美龄宫就如同挂坠上的一颗珠宝。从空中俯视,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我们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只能从摄影作品中过过眼瘾了

从美龄宫出来,继续前行就到了明孝陵博物馆,这里是免费的。这是博物馆青瓦白墙的建筑以及马头墙,作为明孝陵景区的附属展馆,这里有出土的当年的明孝陵石匾,有模拟地宫,有明式家具等陈列。白墙上的题字出自全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会长沈鹏先生之手。

明孝陵博物馆的进出大门,融入了雕花木门、坡顶屋面、花格窗等典型的江南建筑元素。横匾上的字是南京市市长蒋宏坤题写。主题展厅由孝陵雄姿、传奇帝王、选址建陵、创新规制、历史地位、孝陵沧桑六个部分组成,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尤其是没去明孝陵景区的伙伴一定来这里看看。

馆内的皇帝宝座,看到这,我仿佛看到当年朱元璋、陈友谅、张士诚争天下的情景,在鄱阳湖之战后,朱元璋战胜了陈友谅,一步步,终于他坐上了这个宝座。也让我想到了他坐上龙椅后的疯狂屠杀,这把龙椅当真是有魔力的

园区内朱元璋骑马出征的雕塑,真是英气逼人,虽然传说中的朱元璋长得很丑,但跨坐马上确实是威武的,所以说丑人也有春天

静静伫立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墙碑。1928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南京金山南麓的中山陵附近,创办一所革命烈士子弟学校,专门收容北伐战争中阵亡将士的子女和辛亥革命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后代,由国家统一培养教育,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校址之所以选在中山陵附近,象征着烈士后代仍在享受着中山先生的关怀。校名就定为“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宋庆龄、宋美龄先后担任校长,这也是为什么旁边会有美龄宫的一个原因。

一个城市也有自己的伤痛,这里可以说是南京的伤疤,永远的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向世人展示了侵华日军曾经的累累罪行,突然想到“磬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到这里来的人,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但在这里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和平主义者”。
P.S.注意纪念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进门处的巨型雕塑,表现的是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位母亲抱着死去孩子的悲痛形象。其实在大屠杀期间有太多太多的这样场景,着实让人感伤,逝者安息。

广场上一组反应日寇来袭,中国的平民们四处躲避的场景,从他们身上我读到的是:无助、惶恐、挣扎。

悼念广场内有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的时间的标志碑,墙上刻着让人痛心的300000,我们都知道遇难的人数远在三十万之上,到这里不妨静静默哀,为了无辜的亡灵。

这一串串脚印是222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脚印,上面有他们的名字,他们见证了这段揪心的历史,是这段历史的证人,见证了日寇的滔天罪行。路的两边,设计师将按照1比1的比例立起两座铜像,分别是9岁时被日军子弹打穿右肩膀的倪翠萍老人和20岁时被子弹打穿了右腿的彭玉珍老人。
这些脚印都是老人们亲自踩在石膏上留下的,并亲自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不会写字的老人都是由子女握住他们的手写下的)。222双脚印或深或浅,或大或小,一个个脚印直通向“30万死难同胞”纪念墙字体中央,让本已沉重的心灵受到更强烈的震撼。

在这里,随处可见这个数字,当你看到墙上刻慢三十万枉死同胞的名字的时候,心里真的很痛苦。

顺着遇难同胞墙继续走,就到了万人坑遗址,这里的累累白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这里是必胜展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坐地铁到【中华门】站下车,走一段就到了雨花台。这里是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的风景区,园区特别大。对于这个群雕,想必大家都特别熟悉,小学的课本里我们读到过,初中历史课本我们读到过。他的名字是雨花台烈士群雕,是雨花台风景区的标志建筑,展示了九位先烈蔑视敌人、横眉冷对、临危不惧,在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

鲜花组成的巨大“缅怀”二字,高高耸立的便是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碑名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

纪念碑前方的纪念广场,建有倒影池、纪念桥等。倒影池两端用花岗岩砌造了二面形似红旗的壁面,壁面上分别以汉、蒙、回、藏、维吾尔5种文字镌刻着《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正对的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这里便是有名的忠魂亭,他的兴建资金来自于南京市30万共产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亭名由江泽民题写。

这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门上有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八个大字,由于去晚了,没能进去看里面的展览陈列。

鲜花献烈士,哀思祭忠魂。

天色暗下来了,在返回的途中抓拍到的一只叫不出名的鸟。

江南第二泉。这个称谓来自于陆游,南宋时,陆游曾登雨花台游永宁寺,见寺中有一泉,色味俱佳,备加赞赏,品其为“二泉”。陆游为何称之为“二泉”,有三种说法。一说是因为镇江金山已有“天下第一泉”,永宁泉自然只能名列第二;二说是因为南京钟山紫霞洞中有“一人泉”,因此永宁泉称为“二泉”;三说因为永宁泉有两个泉眼,陆游称其为“二泉”只是表示泉眼有二,并非“第二”之意。各种说法虽多,但江南泉水众多,陆游称永宁泉为“二泉”,后人自然更愿意认为此泉为“第二泉”。具体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了,但这里的泉水早已不是南宋那眼泉水,品尝就算了

即将踏出雨花台大门,回首望去,在鲜艳的国旗下,九位烈士以及后面的烈士纪念碑是那么的高大,见证着曾经的战乱,目睹着今世的繁华。

中华门城墙一角,上面布满的爬山虎增强了它的年代感,沧桑的老墙历经风雨,依然守护着金陵城。

夜幕下,这样的景象有没有让你沉醉?

很有层次递进感的中华门正门,登城墙门票就在右侧购买。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哎,突然感到,大西安的南门瓮城好委屈,接待过习大大、举行过类似春晚的无数盛典,还是没有拿到天下第一瓮城

坐在公交上,大报恩寺中琉璃宝塔掠影。塔高78.2米,通体用琉璃烧制,被当时西方人视为代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有“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被称为“天下第一塔”。

南京第三天

今天游览地点:总统府、狮子桥、南京大学、先锋书店、鸡鸣寺、玄武湖等

可以说从这里正式开启了中华民国的时代,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这里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可惜可惜的是,我居然没有能进去。我是在周一去的,南京的免费景点,如博物馆之类周一都是不开放的,这个我是知道的,所以在周一前去了所有周一会闭馆的景点,唯独这里,官网上没写周一闭馆,我把它安排在了周一,结果来的时候被告知闭馆,那心情。不过这也为我再次来南京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个理由,走的时候,在门口照了照片留念,拍照师傅手艺很好,现场可以取。提醒大家一句,他会给你一大一小两张照片,总共要价45元,但记得一定要讲价,最终我是15元拿到两张照片的

传说中的狮子桥,南京的小吃一条街,可是我来的时候,可能太早,什么都没有,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选对的时间。

狮子楼里的南京大排档,在这里可以吃到几乎所有南京的特色小吃,中午开门时间是11:30,下午貌似是17:30,只在饭点儿营业。

好多人来南京都会去的一个地方——南京大学,南京排名第一的大学,被杨振宁称赞为“中国最顶尖的大学”。一般,大家去南大都是来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这里是曾经金陵大学的旧址。

爬满青藤的房子总是能吸引我的目光,盘绕其上的爬山虎,让整幢建筑显得格外宁静、古朴和厚重;我不要海子那所面朝大海的房子,我希望有一所房子,长满爬山虎,但阳光要能透过,暖暖地洒在窗边的桌面上

北大楼是南京大学标志性的建筑,它是由美国建筑师设计的,但也保留了中国的建筑风格,这里是原金陵大学的钟楼。电影《建国大业》曾在南京大学北大楼取景,去南大一定要亲自看看。

南京大学大礼堂与北大楼在同一个广场,相隔不远,这里是南大另一个地标性建筑。南大大礼堂曾经是金陵大学的礼拜堂,是金陵大学现存最早的建筑物。

校园闲逛,偶遇一位老者画画,征得同意后,与大家在此分享,老者画的是南大小礼堂,毕业生狂欢的地方,画作尚未完成。

这里有南大从三江师范一路走来的印迹,南大校史博物馆,对南京大学的过去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里面也有很多珍贵的文物资料。

这里便是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选出的全球最美十大书店之一的先锋书店,这是五台山总店,其余各大景区还有分店,这里离南大很近,也被南大的学生亲切地称为“南大第二图书馆”。它是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另外,这里是鼓励拍照的

这里是先锋书店内一角,大家可以感受下这种氛围,不得不说灯光真的给人一种好温暖的感觉。这里真的很大,而且是分区的,有学术、咖啡、艺术画廊、音乐、创意等多个部分组成,文艺小青年们,躁动起来吧

看到这寺门,看到这颜色的墙,小伙伴们有没有想起点儿什么呢,不卖关子了,这里其实就是《新白娘子传奇》雷峰塔那一段的取景地,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剧组就选中了鸡鸣寺,不信的小伙伴可以前去一观。鸡鸣寺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这里门票十块钱,学生票五块,买完票可以领取三炷香,上山敬香。这是进寺的大门。

每次看到经幡飘扬,我就很欢喜,当初去青海拍足了经幡以及风马旗,真的美的溢于言表了。

这里的房屋也有爬山虎的痕迹,窗户上不是辣椒哦,而是祈福的荷包。

重量级建筑登场了,这就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的“雷锋塔”了。它的真名叫药师佛塔,高45米,几经兴废,这是重建后的佛塔。在1992年扮演“雷峰塔”一角。大家可以找到《新白娘子传奇》中有关雷峰塔的地方看看,对比对比。

从鸡鸣寺出来就可以看到这一段城墙,就在玄武湖边,这里是南京台城段,城墙上设有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

南京玄武湖被誉为“金陵明珠”,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江南三大明湖”。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园区分布着五块绿洲,分别是环洲、樱洲、梁洲、菱洲、翠洲,它们之间靠桥堤相通,各洲各有特色。

该闸口靠近武庙,因此被称为武庙闸,武庙闸是玄武湖主要的出水口,也是南京最早的水关。明太祖朱元璋建造南京城时一并设计、建造了大闸。武庙闸的工程设计在当时是世界一流水平。距今已经有600多年了,现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想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可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半之间来武庙闸展示馆参观。

武庙闸出水口的位置,这里水流湍急,小小的闸口控制着玄武湖的水位,同时也为城内河流提供水流,承担防旱排涝的作用。如果你这知道这里的所有设计都是600年前人们的智慧时,你肯定会为先辈们感到骄傲的。(水泥结构是之后翻新时的补充作业)

宝塔镇河妖,铁佛制水怪。这尊和尚像可不是无缘无故安置在玄武湖边的,有一个传说,玄武湖中有水怪出没,村民去附近的鸡鸣寺求神,神仙显灵将水怪封于湖底,为防止其逃脱,便铸了这尊和尚像,镇住水怪。

这边是“铁佛镇水”这个故事的出处。

湖边的芦苇在风中摆动,像是在同对面钟山风景区里的中山先生及明朝开国皇帝问好

站在湖中拱桥之上,可以看到湖边的城墙,五环标志,鸡鸣寺中的药师佛塔以及南京第一高楼紫峰大厦,听导游说叫紫峰大厦是因为大厦的高度比紫金山的最高峰还要高,总高度为450米,是世界第九、中国第四高楼(截止2014年10月9日)。

在闲逛的途中,来到湖心小岛,这里有一汪浅浅的湖水,有木桥可以通到这里,当四周的花草房屋倒影在水中时,真的是美呆了

湖中莲花仙子及四个憨态可掬的莲花童子,其实最初莲花仙子左手中是握着莲花的,莲花花朵先没了,只剩枝梗,后来连枝梗都没了,就成现在这样空手的仙子了,不免让人感到遗憾,据工作人员介绍,雕像是损坏了,修复比较麻烦,因此暂且搁下来了。

玄武门是南京明城墙于清末增辟的城门,旧称丰润门。因靠近玄武湖而得名,现在是玄武湖公园的西门。此玄武门并非唐朝玄武门之变的历史事件发生地,秦王李世民发动流血政变的玄武门位于长安(今陕西西安市)。

一下公交车,就能看到中山码头几个字,看到码头二字的时候,我就特别激动了,原谅我只在电视书本中读到过,对于北方的汉子而言,码头略显陌生。这里得名中山码头自然又是与孙中山先生有关,1928年,曾在这里迎接先生灵柩,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将原先的下关码头定名为中山码头,沿用至今。

轮渡的票价特别便宜,刷卡一元,进入码头,停靠在码头的船,我所乘坐的是南京-中山15号游轮

到了对面码头,下船的人群。多数是摩托大军,他们白天到江对面打工,傍晚坐着轮渡又回来,保持着轮渡过江的传统,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都多了辆摩托,游人一般都在二层。

下了船,站在渡口边,远望南京长江大桥,这艘轮船的颜色像极了之前所见的一艘潜艇

“关浦线”的中点,即下关码头(今中山码头)至浦口码头,荒草中略显荒凉的浦口码头,由于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轮渡明显受到了影响,但我真心希望这个码头能一直运营下去,保持住长江边少数的特色。

南京北站,它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叫浦口火车站,它被列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是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也是国内首个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浦口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近代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此,朱自清的《背影》;毛泽东送留法学生去上海,在此丢失一双布鞋;郭沫若在此中转到南昌去寻找革命同志;孙中山先生灵榇抵此举行迎灵仪式;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邓小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皆发生于此,《情深深雨蒙蒙》、《国歌》、《金粉世家》等民国题材影视均曾在此取景。(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连接车站和码头之间的连廊

浦口火车站旁边的老房子,可以看到这里的没落,有点小小的忧伤

返程回中山码头所乘坐的中山16号游轮,怎么样?是不是感觉还不错

游轮内的场景,人都准备下船了,还是蛮整洁的,坐在里面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看着江面往来的船只还是不错的。

天渐渐暗下来,有幸看到这样的盛景,由于我拍照水平有限,真的拍不出那种感觉,我想说真的很美很美,很震撼。

夕阳下,一切都被渡了一层金色,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看到这样的美景,我真的激动得有点不知所措了

波光粼粼的江水有种形容不出的美,也让我突然感到好温暖

末了,说一下南京的小吃:鸭血粉丝汤、皮肚面、梅花糕味道不错

当地的野菜拌饭

梅花糕,看着就很有食欲

皮肚面

鸭血粉丝汤,汤超级好喝

故事从哪里开始就让它从哪里结束吧,南京火车站是我在南京的起点也是终点,再见,南京再见,梦中的金陵!
未完,敬请期待《异乡者:一个人,一座城》系列之民国武汉

欢迎大家提问,有关南京旅游的任何问题,只要我知道,一定会认真回答

本篇游记共含10894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有匪君子 的图片:

哇 这人还是不少的吗 lz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热吗

2016-05-03 14:48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3 18:26

引用 piner_ 发表于 2016-05-03 18:26:52 的回复:

回复piner_:第一次一个人出去玩,第一次写游记,都是乱写的,谢谢鼓励

2016-05-03 19:23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3 14:48:57 的回复:

哇 这人还是不少的吗 lz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热吗

回复Cc:我是4月16左右去的,天气还好,不热,可能是刚下过雨的原因,最经天气貌热了,南京毕竟是三大火炉之一,夏天还是很热的,去的时候做好防晒就好

2016-05-03 19:2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9 09:52

引用 乐虫虫 发表于 2016-05-09 09:5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