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日本关西印象

lucky_777 (天津) LV.5
2016-05-03 12:56 710/5
  • 出发时间/2015-02-22

2012开始,每年都会和媳妇出去玩一下,一直以来都从蚂蜂窝上寻找有用的游记,但从没写过。今年由于孩子的降生,没出门旅游计划,估计要等孩子大一些才会有新的打算。但春天来了,心情依然躁动,法国印度土耳其是目前心中排名最靠前的旅游圣地,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正因为春天来了,身边许多朋友都咨询我出行的问题,由于旅游是一向我喜欢侃的话题,所以每次都是停不下来。今日闲暇,决定把去过的地方写一下,以慰藉我出游之心。
最近一次出境游是2015年2月的日本,现在许多细节已经想不起来了,可能对许多需要做细致攻略的人用处不大,主要是自己的一些印象,希望读的朋友不嫌弃它的粗陋。先说一些,出游前总被问到的问题:
关于机票问题:一向是被媳妇骂到的。因为工作的关系,许多时候会选择春节前后,一向买不到廉价机票,成为用金钱换时间那类旅游达人不耻的傻叉。这次出行选择了日本航空,虽然没有全日空这么牛逼,但由于是春节期间机票也不便宜,往返天津往返名古屋大概在6000左右。名古屋是无奈的选择,因为大阪东京大热地买不到直航。其实名古屋作为一个国际机场,对于一些旅游达人规划线路来说,多一种选择。另外天津有春秋航空,虽然是夜航,但对于一些时间换金钱的小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签证问题:个人认为对于自由行的朋友来说,日本签证的难度要大于美签。因为日本不开放个人旅游签证,需要旅行社代办,如果近2年没有申根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签证记录,需要在汇丰银行存保证金,金额在10万+,对于自己供养自己的年轻小朋友有一定难度。对比美签,许多有较好工作背景的小朋友是可以拼一下的,当年本人和媳妇存款证明就不足10万,拖媳妇pwc工作背景的福,顺利过签。
关于日本交通问题:日本是个交通十分发达的国家,有JR、近铁、公交、地铁等许多选择。去之前,看游记,关于JR、近铁、名铁周游券的问题,看的脑袋都大了。其实只要你不是多个城市往返轮换,没必要买JR周游券。每个城市的旅游咨询中心都有卖本地的通券,建议去咨询下(一般都有中文接待人员,多是台湾人)。灵活多样的出行方式选择,少了由于买某某券必须坐哪类车的烦恼,且真心多花不了多少钱。
关于汇率问题:我第一去日本的时候是100日元8人民币左右,这次去将近5(太爽了),现在5.8左右。所以现在去日本还是相当合适的。国内换一些现金,其他刷卡,最好不要日本本地换汇,特别是用美元换汇(我就犯傻这么干的),真心不合适。日本使用钢镚多,一定分清了,装好了。
关于住宿问题:日本的酒店普遍小,但很干净。我使用最多的就是agoda和booking平台。我们因为没有过多住宿要求,所以最多考虑交通,要不离计划去的地方近,要不离轨道交通近。当然在京都,如果你有体验传统旅馆的需求,最顶级如俵屋旅馆以及柊家旅馆,中档如柊家别馆等,但一定记得提前订。我们在京都,选择在很火的airbnb平台订了民宿,优点是有家的感觉(我和媳妇喜欢逛当地市场买新鲜食材,自己加工);缺点是地点没有酒店好。
关于出行规划问题:自由行需要很好的规划,规划亦是出行的重要部分(每次有新的出行计划都很兴奋)。旅行就是践行的过程,将之前看到的,听到的,用亲身经历去感悟。蚂蜂窝上有许多细心的达人,他们的游记很细致,可以很具体的帮到我。另外LP必不可少,原来我都带着出门(好沉),现在是把有用的复印下来,随用随丢。我还参考了蚂蜂窝大神推荐的:
E路东瀛
日本国家旅游局
上面有许多当地的特色活动和优惠,可以根据出行的时间多一些特色项目的选择。
啰啰嗦嗦说了很多,现在正文来了,2015年春游日本印象;
机器猫、柯南、鸣人、木村拓哉、苍井空、丰田、索尼、佳能、尼康、生鱼片、日本鬼子、钓鱼岛。。。。。。无论你喜欢与否,它们准会出现在你身边或者电视里。所以,日本爱与恨,总值得你去一次。北海道泡温泉、冲绳观鲸鱼、春天赏樱花、秋叶原买电器,每个人去日本的喜好不同、规划的线路亦不同。这次去日本,我因为对梁思成先生请美军不要轰炸日本古城的故事和日剧中自由穿行的奈良鹿的情节印象太深,果断放弃东京富士山,而选择次热门的关西地区。热门的大阪京都奈良,加上进出地名古屋,就这样走起!

第一站 名古屋

名古屋市(英文:Nagoya,日文:なごやし),是日本爱知县的首府,也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都市圈,京阪神大都市圈,名古屋大都市圈)之一,名古屋大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属于日本二战前规定的国内六大都市之一。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名古屋港也是日本的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
上面是度娘介绍。旅游你要知道的是:
招财猫:离名古屋机场很近的常滑,就是日本招财猫的故乡
黑社会堂口:名古屋是全球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重要堂口,有胆你可以探寻一下。
热田神宫: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宫之一,供奉草雉剑。传说草雉剑是被放逐的须佐之男取自八岐大蛇尾部,并献给天照大神,后来便作为三大神器之一赐给天照大神的子孙--日本天皇。普通人是看不见草雉剑的。(有没有都两说)
鳗鱼茶:名古屋最为有名,有鳗鱼料理的老铺「YAKO」。因为赶时间在名古屋没吃到,后来在京都商场吃到,据说有三步吃,总结起来就是,鳗鱼、作料、汤,干着吃、拌着吃、泡着吃。
我们到日本的时候已经近黄昏了,因为转日要去京都,所以选择在JR中央双塔附近住宿。在找住宿地的过程中,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日本人的友善。由于JR中央双塔车站是个综合型车站,地铁、火车交错,地下商场商铺林立,初来的我们一时分不清方向,于是向一位学生打扮的年轻女孩询问路线。谁知女孩多次对自己英语不好表达抱歉的同时,亲自领我们出了车站,走到离住宿地最近的街口。待我们表示可以自己找到后,又急匆匆反身回到车站。
下图就是JR中央双塔,它也曾有辉煌,当年以“最大的车站卖场”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车站内小店吃到名古屋特色美食 味增猪排

车站内小店吃到的日式早餐

购物是永远是旅游的重要项目,为节省后面的时间,我们在住宿地附近的商场,买了相机、手表、一小部分药妆,事实证明名古屋的东西要比热门旅游城市大阪价格有一定优势。

第二站 京都

一早就乘坐日本新干线来到了日本古城京都

古城随古,但依然现代而繁华。
下图为:京都现代化的中央车站

去之前觉得应该逛1-2天就好,但事实是要想尽情领略古城的风采至少要有一周的时间。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银阁寺、慈照寺、哲学之道、先斗町与木屋町古典与现代都值得有时间的人细细感受。我只介绍我去过的地方。
京都中央车站,购买了一日通bus和转天奈良周游券后(如何购买可到中央车站内的旅游服务台咨询),乘坐bus206路就直奔清水寺。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位于京都市内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以来,曾数次被烧毁,现在的建筑物几乎均为江户时代初期(1631年~1633年),由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而成。寺院的本堂被指定为国宝,同时还拥有仁王门、西门、三重塔、钟楼等重要文化遗产,1994年,清水寺作为"古都京都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下公交后,距离清水寺还有一段距离。道路两旁商铺林立,走起来到不觉得无聊 。

清水寺的正门,对面便是一条充满日式商铺的街道。你会看到许多穿着日本传统服饰的男女或进出寺庙或闲庭信步。

清水寺的面积不小,可看的东西不少。

寺庙的石碑和雕像。

地主神社,祈福的地方。

讲故事的老爷爷。

解签的老奶奶。

豹纹母子!

接下来就是广为人知的"清水舞台"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其造型仿佛从本堂向断崖突出,在这里眺望京都风景绝佳。

在清水寺得名的"音羽之瀑",自寺院始建以来,山中涌泉一如既往静静流淌,三道源流,分别代表长寿、学业有成和爱情顺利,祈愿时择其一饮用。和服少女竞相来此请愿。

逛完清水寺一定逛之前提过的正门前的清水板老街,这里有好吃的和果子和特色小吃。

是什么让美女吃起来不顾形象?

自然是他们家的抹茶吃食!

西尾的和果子。

响当当的京都名产 七味家 本铺。其实就是卖调味品的,贼拉贵!

逛过清水寺后直奔八坂神社。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因为没赶上祭祀,与其他神社相比没什么特别之处。园子里的小吃却给人印象深刻。

从八坂神社出来已是华灯初上,沿着四条通一路走下去,感受祇园附近的古老与现代。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他的河,鸭川,京都的河。

京都的商场里吃到了之前提到的鳗鱼茶饭。

回酒店的路上,看见京都塔。

第三站 奈良

一夜休息不提,转天我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奈良。说起奈良,最初的印象来自一部日剧《鹿男与美丽的奈良 》,剧情离奇的很,又是老鼠又是狐狸的,反正一个烂字可以。但影片中安静祥和的奈良深深吸引了我。那时国内的旅行社还很少有走奈良线的,遗憾的同时我发愿无论如何都要自己走一遭,如今梦想成真!
奈良县(Nara-ken),古称大和,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公元710年,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的大规模国际首都"平城京",作为历史性的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之中。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
由于时间安排的仓促,当天要返回京都,只留给奈良一天的时间,所以只走了春日大社和东大寺。希望有机会再来!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かすがたいしゃ)是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为春日神社。建于和铜二年(710年)。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春日大社作为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背靠的春日山作为神山,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春日大社春日山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很不凑巧,我去的时候春日大社的主殿正赶上整修重建,所以感觉一般般。

春日大社内的参天古树

藤萝,绿起来应该很美

奈良公园里优哉游哉的鹿!

原始森林里,千姿百态的树

简单的午餐,牛肉饭和天妇罗面

东大寺篇
东大寺(平假名 とうだいじ )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壮观的东大寺,充分展现了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说从这个柱子下的洞钻过去的人可以长命百岁!

他们也有不友好的时候。

晚上回到京都,去吃了有名的拉面小路!

第四站 再游京都

今天是在京都的最后一天。行程有些匆忙,走了北野天满宫、金阁寺、岚山。
北野天满宫篇

日本是一个樱花的国度,可惜我来的时候还未开。但恰巧每年的2月25,全日本最大的梅花祭在京都的北野天满宫举办,既然来了又怎能错过。
北野天满宫,这座壮观的古老神社是为了纪念9世纪著名学者菅原道真--被尊为学术之神的天神而建的。庭园里种植着他喜爱的梅花,还有一尊巨大的作为他的动物守护神的铜牛。每年的“梅花祭”已是有900年历史的传统活动了。另外神社还以其每月25日开放的跳蚤市场而名震海内外。

参加梅花祭,领得三张劵。

梅花祭正式上演!

用券领得梅花糕和豆沙馒头。嘿嘿,还有美女泡的抹茶!

天满宫内种有约50种、约1500株红梅及白梅,是著名的赏梅胜地。梅花园,另收门票,附赠茶饮。

喝茶赏花的地方。

茶的味道很怪,像沏的海苔汤。

跳蚤市场,美食、古董、旧物应有尽有。

金阁寺篇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因为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的原因,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日本景点之一,

岚山篇
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其上游的保津川,峡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别致。下游有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连接两岸,站在桥上环顾四周,岚山隐约如黛,松樱密布;桥下碧波荡漾,流水潺潺;细雨中,烟雾缭绕,若隐若现;乍暗时,峰峦为翠,时有禽鸣,不觉幽静出尘,诗意盎然。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
由于时间的关系,岚山景区仅仅是到了而已。去时已经是黄昏,不但天龙寺等名胜古迹关门,连LP封面的岚山竹林也只匆匆走过。

岚山竹林,由于LP的介绍,去之前曾想象身穿和服的婀娜少女在林间款款走来,仿佛穿越了这个时代。但我到是天色已晚,采光极差,留下了此次日本行最大的遗憾。

堰塞

渡月桥上,归家的少女。

特色商铺

很梦幻的车站。

第五站 大阪

终于迎来了此次日本行的最后一站,大阪
大阪日本关西的第一大城市是日本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大陆游客,除了东京外来的最多的城市。可能由于我们同胞来的太多了,大阪是我觉得服务态度最不好的城市。谁对谁错,不好评估,不说了,走起
黑门市场篇
黑门市场被称为大阪人的厨房,从 在明治末期以前,黑门市场曾被称作“圆名寺市场”。因为那里附近曾有一座叫圆名寺的大寺庙,便由此得名。而这座寺庙的东北边的黑色大门又在当时特别出名,渐渐的“圆名寺市场”便成了现在的“黑门市场”。江户时代开始经营的传统市场。全场近600米,腌菜、海鲜、水果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之前说过了,我和我爱人每去一个地方都喜欢逛当地的市场。更何况对于吃货来说,黑门市场之于大阪就如同于筑地市场之于东京。其实这地方离道顿崛不远,地铁几站而已,地铁站有指示牌。我觉得比闹哄哄、华丽丽的道掘顿,有意思多了。

鲸鱼肉。我只能说小日本你们太变态了,冒天下之大不惟,就为了吃这么难吃的东西。秉着批评的态度,我品尝了鲸鱼刺身,我只能说这是我在日本吃过最恶心的东西,且没有之一!

和牛!我想应该是真的,至少价格是。好吃吗?不记得了,只记得媳妇吃的我直心疼!

金枪鱼!极品,以前在国内,我总觉得怎么会有人吃生鲜喜欢这个。试过这家的金枪鱼才知道,什么是滑腻、香甜!推荐最后那张图里的木盒饭,金枪鱼不同部位口感一点也不同。

大阪城篇
大阪城,位于大阪城公园内,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美丽壮观的天守阁是昭和六年所重建,大手门、樱门、橹、焰硝藏、金藏和金明水井户屋形等成为大阪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
现存的大阪城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1997年3月完成天守阁的整修。其实可以这么说,由于战火、地震等原因,日本的许多名胜,都在遗址上进行重建的。与国内动辄千年以上的古建比起来,就像个小孩子,但出于日本人对于档案保存的完整和对历史传统的尊重,这些建筑比之国内某些县市好大喜功修建的仿古建筑群比起来,却不知道用心多少。大阪的天守阁外形虽然古朴,但内部确是现代建筑,其中有一层用现代的全息技术展现了丰臣秀吉的一生,可以说天守阁的设计建造者们让游客在旧与新中,切身感悟了历史。
黄昏的烟雨中,我们来到了大阪城。

丰臣秀吉像

天守阁前,很有意思的时间胶囊。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在大阪城公园埋下了一个内径一米的圆球形时间舱,定于5000年后打开。“舱”里分别用29个箱子存放了2098件物品。这些被收藏的物品,作为20世纪现代文明的标志性作品,来自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不仅有植物种子和布匹材料,甚至还有一些制造商生产出的能够代表当时最先进技术的产品,如松下公司的电视机和铁锅就在其中。人们在地面上为“时间舱”建起一座银光闪闪的“金属墓”。“金属墓”分为上下两层,“时间舱1号”被放在最底层,它要等候6970年的人类来开启。“时间舱2号”,将在2000年时进行第一次开封,一次开封,此后每隔100年将开封一次,方便人们查验被埋入物品的状态,同时也是为下一个世纪的人们提供试验参照。
2000年3月15日,“时间舱2号”从“金属墓”下的上层处被取出。同年4月,“时间舱2号”被开封,并开始清点“舱”中收纳的2098件物品的状况。00年10月26日,“时间舱2号”再次被封存,恢复了真空状态。11月23日,“时间舱2号”重回“时间宝库” 。

今天的重头戏是入夜后天守阁的3D灯光秀。现代的光影技术,以天守阁为幕布,上演一场声光大秀。

表演非常震撼,可以距离太远,相机表现不出当时的效果。

第六站 再游大阪

来到大阪自然躲不开道掘顿和心斋桥,不过这里的服务态度真心不好。

从1935年一直跑到现在的格力高先生。大阪的地标。

道掘顿的蟹道乐

我在附近地铁站吃到的寿喜烧

章鱼小丸子

居酒屋吃的烤串 ,真心不如我们的麻辣烤串好

入夜后的心斋桥

据我发现,心斋桥的小道上有歌舞伎町。偷拍的道掘顿桥上的等待姑娘,难道是传说中的暗(yuan)夜(zhu)天(jiao)使(ji)!

最后 购物篇

日本购物,是一种享受。日本人的服务十分周到,真有一种顾客即是上帝的感觉。另外日本的大商场一般关门时间较早,据说是因为逛街的人群以主妇为主,很多要赶回家给孩子、老公做晚饭。而日本的便利店随处可见,从便当到书籍商品琳琅满目,营业时间也较晚。在日本这些天,最大的感受是整个城市的繁荣,而我们帝都、魔都给我的感觉仅仅是表面上的繁华而已。

大商场

小商铺林立的街道

如果你问我日本什么值得买?电饭煲、马桶盖、药妆、水杯----统统都不是!我认为是蓝标burberry和指甲钳。

日本本地产的指甲钳绝对的经久耐用!

日本的电玩店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书店,有关中国的书籍

中国小说,莫言《天堂蒜薹之歌》、《蛙》。

漫画书架

杂志

超市里热卖的,宅男都爱的。。。。。你懂的,没好意思拍,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在最后的话

第一次写游记,因为之前没觉得会用到,文中的图片都是随手而拍的,除了很少一部分曝光有调整和剪裁外,用的全是原片,可能没那么光鲜。文字亦没有如何细腻,全是自己的一些感受。最后说一句,路就在远方,我们出发吧!

本篇游记共含7408个文字,1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4 16:25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05-04 16:25:15 的回复:

回复yinyinn:谢谢

2016-05-04 18:4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17:52

引用 cocoapple 发表于 2016-05-09 17:52:11 的回复:

回复cocoapple:每年旅游调整一下,更有利于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