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秋游记

Leo Lau (深圳) LV.5
2016-05-03 12:59 619/4
  • 出发时间/2012-10-20

九寨沟的旅行完成于2012年10月21日)
旅程从成都开始。
九寨沟的直飞航班太少,而且贵,这个季节基本都没折扣。汽车也一样,到了成都,在新南门汽车站,只能预定到第三天的汽车票了。
懒懒散散地游览成都,去了那些身负盛名的推荐圣地: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人民公园......成都的印象恍恍惚惚。

成都
春熙路没看到美女。先前的传说,这里有无数的美女和美腿, 以至于我在飞机上就流着口水幻想,这里应该有着《满城尽是黄金甲》一般的美好光景。现实太残酷,其实这里就是一条200米左右的步行街,卖佐丹奴,班尼路,左转90度一类的年轻服饰,当然,也有哈根达斯和亨利表行这一类屌丝眼里的奢侈品牌。我想,在盛夏的时候,应该有不少面容姣好的成都姑娘晃着大腿出来溜达,但是,一样的步行街,比如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深圳的东门步行街,应该也一样有着同样长腿的成都姑娘,以及腿更长,肤色更白嫩的其他地方的姑娘在溜达吧。所以,春熙路的美女,只是一个绯闻。
成都-休闲之都,我想,应该是过度概括了吧。其实今时今日的中国年轻人,你在哪里,躲得过就业压力和通胀压力? 老人们倒是很悠闲随意,在人民公园里,一张木桌,几把竹椅,围在一起喝茶打麻将的气势确实壮观。仔细观察,基本都是老年人,他们生长在这个老城市,有着一群老相识,老知己,三三五五退休没事,呼朋引伴一起喝茶聊天搓麻将-- 这对老人们来说,是打发时间的快乐方式。在任何一个有根的老城市,老人们总是快乐的,这并非成都独有吧,只是他们集体打麻将的爱好,特别显著。
成都的年轻人,一样很匆忙,一样很浮躁。路面上的汽车横冲直撞,全然不顾实线还是虚线,想变线就变线。汽车路过人行道,也基本是快速抢路狂按喇叭。在如此的路面上,还有一群勇敢的电动单车大军,勇敢地跟汽车战斗着...场面浩瀚。
也许是成都正在到处开挖建设城市地铁的缘故,造成混乱的交通和糟糕的空气质量。这样的城市秩序,让人有点失望。不过,“休闲之都”的头衔,跟“浪漫之都”的珠海,“设计之都”的深圳一样一样的渊源吧,都不过是绯闻而已。

汶川&茂县
汽车路过汶川的时候,心情有点沉重和不安。路况不好也不坏,但是长长的隧道着实让人害怕-- 漆黑一片完全没有照明设备,隧道内两侧的瓷砖,估计是几年前地震带来的损坏,大块大块的剥落,褪在墙根下。靠近映秀中学的最后一个隧道出口,因为前方急弯,车行缓慢,造成后面的车龙堵在隧道内超过半个小时,堵在漆黑的隧道内,不同的车灯交织画出光怪陆离的影像,让人心生恐惧。
重建的映秀很整齐漂亮,如果忘记几年前的灾难,可能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本来就是一个旅游胜地。密密麻麻的客栈,地方特产售卖店,旅游大巴,震中纪念馆,地震遗址纪念馆...
灾难已过,重建使得一切都恢复了欣欣向荣之象。
车行的路其实是新路,一条原来的国道基本上已经无法辨认,偶尔看到的标识牌:“地震前国道遗址 ” 告诉人们,在一堆碎石的底下,原来有一条国道。
两边是大山,夹着一条江河的源头,湍急的流水。大自然神奇地造化着地表,并养育着人们 。这些雄壮的自然景观,无一不是地壳运动的结果--当然也包括九寨沟鬼斧神工的美景。而几年前让无数人撕心裂肺的灾难,也只是地壳运动的小小一个懒腰。
进入茂县,有一种错觉是进入西藏了-- 白墙灰瓦,墙上的彩绘,飘扬的经幡,草地上的牦牛和马群一一进入视野。茂县是羌族的聚居地,一个老友跟我说,羌族的女人很耐看,以至于我在后面的旅程中,时不时都特别的多瞧几眼羌族的女人-- 还真别说,她们有着不同于汉族人的五官和眼神,两颊带点高原红,更主要的是,她们都那么的热爱劳动- 劳动的人特别的好看。
茂县很多处在兴建大型的羌族文化景区,在雪山和草原的大背景下,规模已成,甚有气势。

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在没怎么塞车的情况下,早上8点开出的车,到晚上六点多,终于到达了九寨沟游汽车站。十月中的气温,这里差不多是厚棉衣和羽绒的季节了。
车站很多人在拉客,基本都是家庭客栈,因为携程上能预定的客栈和酒店,基本一早都客满了。
九寨沟的住宿集中地,主要分布在镇上(漳扎镇,离景区入口五六公里的样子)、沟口(彭丰村,离景区入口一公里以内)以及周边的一些村庄。镇上和沟口是开发比较早的地方,商业比较发达,商店和食肆很多,连洗脚和洗浴这样的地方,也能找到。但是这里的住宿价格相对比较贵,设施也稍微老旧,一个出租车司机告诉我,十一黄金周的时候,一张床一部电视机的简陋的小客栈,一晚的卖价都去到1000元一晚了。周边的一些村庄往往很偏僻,没有人接送的话,寸步难行,但是胜在客房内设备更好,价格稍微便宜一些。
九寨沟吃的东西没有特别的惊喜,主打牦牛肉。牦牛肉的主要食用方法为卤煮再切片、烧烤、牦牛肉干。  食物加工多经过油炸后再加工,他们说这样会熟得透一点,但我想,这是其次,主要是他们的口味比较厚重,喜欢油炸的香味,和混合花椒,辣椒的厚味。对广东游客来说,当地盛产的苹果,梨,柿子才是最好的食物,当然了,主食可以选择老坛酸菜面。
当地人基本都有宗教信仰,藏传佛教,但也听到一个旅客在问一个当地警察的时候,警察说,是苯教-- 关于苯教,知道的人已经不多,它是藏区的原始宗教,后来曾经几乎消失,又慢慢的跟佛教融合。有信仰的人总是比较幸福的,欲望少一点,快乐会多一点吧。
九寨沟的景色很美,秋天带来了丰富的美丽色彩。
“九寨归来不看水”- 是的,九寨的海子色彩变幻多端,同一个海子,从不同的角度望去,会呈现不同的颜色。蓝色,绿色,金黄色,色彩浓重得不真实。这个时节,秋叶的主色调是金黄色,红色并不太多,再冻一两个星期,相信镜头里的红色会更多。
九寨沟景区内的生态保护,是一个大大的亮点。沟内电车往来,没见到任何一部私家汽车,木头铺出的栈道通往所有的观光景点,游客可以选择栈道或者电车通往不同的景点。无论是木头铺就的栈道还是电车同行的公路上,干干净净,不见一点的垃圾。区内很多分类垃圾桶,保洁人员拿着夹子和袋子不断巡查,细到瓜子壳这样的小东西,都一一夹起。山下用铁丝网围起保护网,既防止动物误入游览区,也防止那些哪里没路往哪里走的所谓驴友践踏自然。
人太多,广东人很多,四川人很多,中年人很多,很吵,中年女人们尖叫着抢在每一个景点前努力展示自己的美丽,而男人们,也总是很配合的尽量按下尽可能多的快门。
景色很美丽,但是要用镜头切出一块没有人的景色,往往需要花费一番功夫。
两个感概:风景真美,人真多。

本篇游记共含2653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3 13:26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3 13:3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