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

นิ (昆明) LV.3
2016-05-03 13:53 694/4

有多久,没有和父母出去了,哪怕是逛个街去个超市?小时候,父母总带着我们游山玩水。现在,让我们带上父母去看遍这世间最美的风景。和父母散心亦或远行,游走古镇亦或休假度假,无论怎样,在父母身边,总是幸福的……
说起昆大理对每个云南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细细回想起来,每次的走马观花又或是到此一游的出游目的,还是需要来一场真正能分享给自己孩子或是别人的旅行来得更有意义呢?
此次选择的目的地是云南经典的自驾线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预计行程时间8天。选择车型丰田SUV,对于长途驾驶乘坐舒适性及行李箱容量够大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此路高速路况都非常好,但限速比较多,需要严格按限速标志行驶。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种热门景区,个人建议应尽量选择淡季,避开旅游旺季,你可能才会感受到各地的风土人情及古镇的清幽,最重要的是此时的房价会比旺季时低上一倍。
云南气候多元化,早晚温差比较大,特别越往滇西方向行走,温度会越来越低,所以从昆明出发时25度的气温,到香格里拉最冷的时候已经变成了1度,夜间在零下,白天还遇到了小陈雪的天气,白天的最高温度在10度左右,所以差不多把春、秋、冬季的衣服都需要准备好。海拔也随之会越来越高,昆明1800米左右,香格里拉则在3500左右,雪山上的海拔一般都在4500左右,特别省外前来旅游的朋友,准备氧气瓶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老年人出行,有备无患,氧气瓶是到了丽江,第二天前往玉龙雪山的时候,我们的客栈老板送的,如果购买一般在30块一罐,如果到景区购买费用则在80块一罐,建议可提前准备好。
再备上一些常用的感冒、止泻药、云南白药喷雾、创可贴什么的,应该够用,因不是夏季,没有准备防蚊虫的,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备上。
因此次选择的景点及古镇对体力要求都比较高,所以也考验了老人家的身体
 状况,好在老人家平日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对于每天少则4、5公里,多则8、9公里的行走还可以吃得消,特别到高原地区的行走更是一大考验,好在全家人都没有身体不适。旅游也是需要体力的,所以亲们在出发前一定要有心里准备。

Day1

上午从昆明出发上杭瑞高速往大理方向出发了。途经楚雄服务区,可稍作休息,再继续前进。到达大理的总里程在350公里左右,行驶时间在3个半小时左右。

往挖色方向的高速路况非常好走,而且风景极美。远眺苍山上的雪,沿洱海环海行驶,有种在异国海岸边驾驶的感觉。

挖色镇印象:最佳旅游季节 四季皆可,夏季最佳,建议可途经此地用餐,挖色镇位于大理中东部,洱海东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挖色地处苍洱景区和鸡足山景区交汇中心点上,自然风光多姿多彩;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云崖卧佛、剖石崖与洱岩题、把门关、小普陀、古城遗址、白王城等历史文化遗迹。
洱海中的小普陀

刚好午餐时间,地道的白族口味,生意很好,门前停满了车,老板也很和善。

酸辣鱼味道酸爽,鱼肉鲜甜,是到大理必吃的美食之一。

农家自制腊肉,肥而不腻,肉质就是和城市里口感不一样。

午餐过后,我们前往此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鸡足山。挖色镇距鸡足山40公里左右的行程,原计划可以从宾川前往,因下详云的路口走过了,所以从此地前往,却发现了不一样的惊喜,路况也很好,沿途风景更是美不胜收。此路段没有过路费。大概用时5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了。

鸡足山又名九曲崖、青巅山。鸡足山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前伸三爪,后支一距”,故名鸡足山。鸡足山是除了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之外最著名的中国佛教名山,在中国东南亚国家享有盛名。鸡足山主峰南侧有天然巨型石门,相传即是迦叶守衣入定处。前面有密檐方塔两座,名饮光双塔,高4米,是明万历年间建造的,现保存完好。苍山积雪、洱海回岚、飞瀑穿云、华首晴雷、塔院秋月、天柱佛光、万壑松涛、重岩返照为著名的鸡山八景。

建议可直接入住景区内,私人开的小旅社很多,价格大概80-100元左右,如果想要看日出,周末入住那一定要提前订房,金顶寺上备一有客房,第二天一早可观看日出,平日则不需要,这里一年四季从全国各地前来烧香拜佛的人都非常多,而且是非常灵验的,如果在这里许下心愿,记得需要连续三年还愿。
山下周边会有一些景点,可以当天去逛一下,第二天再上山。
瀑布、空心树,连寺院里的猴子、喵星人都显得那么有灵性。

晚餐:鸡足山特色冷菌炖鸡,超级美味,口味鲜爽,还有野菜,平日很少可以吃到,一定要尝一尝。

Day2

上金顶可乘坐游览车再转缆车,大概20分钟左右到达金顶,如果饶有兴致,也可爬山,大概3个小时可到达山顶。缆车到达后,需要再步行一段路才能到达金顶。父母体力确实不错,我们都爬得气喘。

此时天空湛蓝、空气清新,金殿更显金碧辉煌。

今天刚好赶上朝拜,从各地前来的人们纷纷前来祈福,都为各自心中的心愿默默许愿着,希望能够实现心中的愿望。

苦行僧虔诚的跪拜,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的信念。

大概游玩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前往下一站――双廊
春暖花开、面朝大海,小资、发呆、环海、酒吧,俨然成了这里的代名词。
环海的公路景色彼有异国风情的感觉,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骑行电动车,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偶有发生电动车摔跤的情况。

行走在最美环海公路上。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云南人的骄傲,中国一代舞蹈家---杨丽萍,她的海景房及酒店,确实值得一看。

双廊大概逗留了2个小时左右,觉得也就这样吧。老实说,双廊的名气和城镇规划并不搭调,杂乱的小巷里有此起彼伏的施工噪音及过度开发的商业小渔村已失去以往的安宁

沙溪---由于交通比较周折,快闪型游客一般会错过沙溪的安静古朴,这也是沙溪至今还暂未变成第二个丽江的原因。
双廊沿大丽高速到南甸口出,约65公里,路况是山路,弯急弯大,只有双向盘山路,需注意对向来车,注意行车安全,约于下午5点左右到达沙溪,今晚入住沙溪

沙溪的客栈都别有风格,每个小院都干净、别致,又不失古朴,彼为喜欢。

Day3

所谓沙溪古镇,通常是指以四方街场为中心的寺登街和周边街巷,街场也是旧时沙溪最繁忙的集市所在。2001年10月,寺登街以“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与长城古建筑一起,列入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

沙溪的美,在于它的宁静与古朴,来到这里真是有种不想离开的感觉。

古戏台

出东门就能远远看见玉津桥,一座已有300年历史的古桥,曾是茶马古道上牛街通往大理的必经之路。

沙溪美食推荐:水煎乳饼;粉蒸鱼:将腌制过的鱼用米摸成的面包裹后蒸制出来。

甜品:酒酿乳饼。第一次吃到,酒酿的香味和乳饼的奶香味混合后,口味比较独特,推荐尝试一下。

酸辣鱼,比较钟爱的口味,所以每餐必点,加之野生鱼的鲜甜,更是不得不赞,呵呵。

宝山---沙溪到石宝山景区15公里里程,半小时左右到。门票65元,持老年证免费。进园后观光车40元每人往返。景点海云居、宝相寺、石钟寺、狮子平。

今天的行程以爬山为主,又要开始锻炼身体了,走起,必须为老人家的体力点赞!

海云居,依山而建的清静佛寺,大殿里精美的壁画。

后院门板上的八仙木雕可见剑川师傅的雕工。

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了景点门口,开始游览今天的第一个景点石钟寺。途中偶遇了一对香港瑞典的夫妇也到此旅游,很投机的一路闲聊起来,便一起了今天的旅程。

宝山上以南诏大理国的石窟造像闻名,费孝通曾赞“北有敦煌壁画,南有剑川石窟”,尽管石宝山的石窟规模很小,可以与敦煌相比的是其年代和历史价值。

今天步行的里程是非常大,计步器上的步行已超过30000步,狮子平---这里是一处巨石形成的关口,最狭处十分陡峭且路旁没有扶手,建议恐高者放弃。对面寺里的石窟属于国家保护文物,禁止拍照,只有亲自到此一睹真容了。
登高望远,逃望远处的山峦,风景这里独好!

来自香港的朋友,在高原上活动还是略显体力不支,不过也努力的爬上了致高点,帮外国夫妇和崖壁上的石窟合影留恋着。

自然景观方面山林茂盛,可看到丹霞地貌,随处可见巨大的花菜状红砂岩,如龟壳一般造型,很是特别。

下山后看到很多猴群,其中拍到一家三口,很是有爱。

在景区里吃了一餐非常美味的烧烤,从我们的表情看得出大家都吃得非常开心。原生态的食材经腌制后的美味口感,让你顿时消除爬山的疲备。对于远到而来的朋友来说,也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一餐。

本来沙溪古镇只计划待一天的时间,可因为真的是太喜欢这里了,今晚我们还留在了沙溪。道路两旁正值油菜花盛开的时节。

回到沙溪来到一家台湾人开的餐厅用餐,来自台湾的工作人员都很和善,招牌卤肉饭,很地道的台湾口味。

自酿的酸奶加西番连果酱,口味很清爽。结束今天一天的爬山,需要好好睡一觉。

Day4

上午在沙溪吃完早餐,我们将继续前行下一站——丽江。沿大丽高速行驶大约65公里左右,到达丽江西收费站。我们选择入住束河古镇。先到大研古镇

大研古镇标志性的两架大水车。

四方街上纳西老人们的广场舞,呵呵。

狮子山景区---万古楼和文昌宫都是登高俯瞰古城的好去处。

这里的柏树林树龄都超过500年了。

《木府风云》就是在此拍摄的----木府一景.

来古城必定要吃小吃,纳西人家里经营的老店。

鸡豆凉粉,由本地的鸡豆制成,有冷热两种吃法,冷吃多在夏天,滑滑的凉粉加入各种调料;热吃将凉粉放在平底锅内用油双面炸黄,再放入作料,是丽江的名小吃之一。

经常人满为患,需要等位。

丽江粑粑。

忌惮于大研古城的嘈杂混乱,束河古镇古朴安静的气质仍然留存。同样有着四方街、大石桥,其实束河古镇的历史比大研古城要更悠久,它也是赫赫有名的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

入住在束河古镇的客栈内,远远就可以看见玉龙雪山的壮阔景色。

Day5

玉龙雪山---这座北半球最接逝赤道的雪山气度不凡,却也是国内最容易亲近的雪山。走在丽江的大街小巷遥遥望见总是白云缭绕的主峰。玉龙雪山不只是丽江的标志,更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在纳西族古老的传说中,玉龙雪山是三朵神的化身。

亚洲最高的索道----乘坐缆车大概10分钟就可以到达雪山上,到达山上的海拔已达到4650米,两位老人家体力甚好,也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当天上山天气很好,到达雪山脚下,也不算太冷,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对于滑雪玩得绕有兴致。提前准备好的氧气瓶也没有用上。

山上逗留大约1个小时左右,基本就差不多了。

下山后有几个景点,风景非常好,蓝天、白云、雪山、湖水、樱花,别有异国风情的感觉。蓝月谷,晴天时呈现动人的湛蓝色,被誉为“小九寨”。

玉龙雪山的游玩时间一般需要一天的时间。
玉龙雪山不算太远的地方有个万峰寺,这里可以看到“环球第一树”,万朵茶花的盛景,被誉为“山茶之王”。

Day6

第二天从束河古镇离开前往石鼓镇,可看到长江第一湾。石鼓镇坐落在丽江市区以西50公里处的金莎江畔,自唐代起便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

虎跳峡---被丽江迪庆共享,以江水为界,西为迪庆,东属丽江。站在江边,看江心13米高的虎跳石横卧中流,与激荡的江流相互搏击,轰鸣彻天,惊心动魄。游玩2小时左右基本就可以逛完整个景区。

继续前往下一站----香格里拉,途径可看到远处的哈巴雪山

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路况是二级路面,道路变为双向两车道,沿山路一路盘山而上,车速也被严格控制在60码,气温也随着海拔的上升,也变得越来越低,接近埃晚我们到达了香格里拉市区。
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亚洲最大的转经筒。

Day7

今日旅游景点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间一天。

当我们老了,如果还能这样一起看风景,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公园内随处可见超过百年甚至千年的古树,毅立而坚挺。

松鼠随处可见,而且非常亲近人。

森林覆盖率超过98%,而且原始森林保持完好,真是非常难得,沿栈道一直走完全程,差不多用时5个小时左右的步行里程,看来今天又是考验高原体力的时候了,在高原上活动时一定要缓慢一些,特别是老年人,但是他们的体力确实让我们不得不佩服!

这个季节只能看到大片的草甸,建议5月份左右,就可以看到草甸上开满的各种花,到时的景象会更美。这里也是消失的地平线,更接近天堂的地方,心中的那份浮躁也在这里慢慢沉静下来。

松赞林景区:云南最大的藏传格鲁派佛教寺院,也是康区十三林之一。

寺庙在藏地来说规模不算大,却有“小不达拉宫”的美誉。

藏餐肯定是一定要尝一下,但真心只能一顿,否则你一定会被腻到。
炸牦牛乳扇,青稞饼,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喜欢吃。

藏香排骨,藏香生态肉。

Day8

D8:因为休假时间有限,本想可以再去德钦看看梅里雪山的,只有下次进藏时再去了,这次的旅程基本差不多就结束了。我们沿原路返回到大理后,往洱源方向,进入到最后一站---普陀泉。
经过8天的行程,最后能泡个温泉将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洱源县内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小镇也因温泉而知名,泉水清澈,含有钾、镁等矿物,是弱碱性硅酸泉水,不含硫磺,出水温度在50度以上,此处特色是泡完温泉,还能喝到邓川的冰镇牛奶。

本篇游记共含5317个文字,1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4 19:25

引用 cycmandy 发表于 2016-05-04 19:25:18 的回复:

回复cycmandy:是哒,有时间真的要多带带父母一起嘞

2016-05-06 16:3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9:52

引用 supercario 发表于 2016-05-09 09:52: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