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4天3晚海滨沙滩浪里个浪~~

• 出发时间/2016-01-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来之前只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过这个名字,听到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多地提及这个地名。没想到有一天能阴错阳差来到斯里兰卡的旅游公司工作半年。个中原因就不详述了。
“锡兰的微笑”——他们这么称呼这个地方。几乎每篇游记,都可以看到孩子大人灿烂的笑容作封面。兰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幸福指数那么高?我想跳过旅游宣传照,跳过网络上海量的游客PS美图,只用我自己的眼睛去看。

一些Tips

【 关于语言 】:
国语是僧迦罗语,第二语言是英语,其他还有泰米尔语。
(1)大部分人都会英语,特别是上班族、酒店、餐馆或者商店服务员,受过教育的都能讲得非常好,虽然有口音,但是对方多讲几遍也能听懂。
(2)就像普通话在国内一样,没受过教育的可能不会讲,或者只会单词拼凑成句子,比如公交车司机、老人和部分妇女。
(3)一条亲践很有用的tips:要买什么东西,或者要去什么地方,下载照片然后直接拿给对方看,是最方便的!

【 关于时间 】:
由于周一到周五工作的缘故,只有周末和假期有空,我和朋友都是选择周边短途的形式,力求将兰卡一点一点走尽玩透。

【 关于路线 】:
我们先在科伦坡市区观光了一圈,然后出发去南部海滨的2个海滩,米瑞莎Mirissa和黑卡杜瓦Hikkaduwa,最后海上小火车返回科伦坡

【 关于住宿 】:
我所在的公司是地接集团,本来可以在这里预定酒店和包车,但是为了30多年的口碑和服务质量,公司只和3星级及以上酒店合作,而我和朋友又忒穷,没出息地想去住客栈,所以就没能用上公司资源。列上我们住的客栈,供蜂友们参考:
第1晚:科伦坡,当地人家里(朋友关系,免费)
第2晚:美蕊沙,MY Hostels Mirissa(米莉萨我的旅舍),青年旅馆住床位,每床10美金。
第3晚:黑卡杜瓦,双叶客栈,中国人开的,3人房大约180元左右。

【 关于交通 】:
(1)考虑到我们的行程才4天,刚好目的地也都有火车直达,就没包车了。
(2)斯里兰卡的火车和公交到站都只用当地语言报名字,所以很容易错过站。记得要多问多问多问当地人。
(3)出发前查好往返火车时刻,官网链接: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searchTrain.action?lang=en
(4)公交站都没有写哪些公交经停的,所以也是问路人去某地坐哪辆车。上车后跟售票员说到站提醒你。
(5)很多时候都要打突突。记得一定要找Meter打表那种,上车后还要看看表盘上的里程数是不是零。有些突突司机会占小便宜。
(6)在突突车上时,最好同时开着谷歌地图,观察一下司机会不会故意带你绕远路。在火车和公交上同理,以免坐过站了。

一、科伦坡-市厅-老荷兰医院-Galle Face

为方便行政管理,科伦坡都是分区的,1区一直到15区,坐上公交如果记不住地名,可以直接说区号,比如Colombo 6;邮编也是每个区的区号,比如6区的邮编,就是00600.

我们住科伦坡当地一个泰米尔人家里,地点在6区Wellawata的一个公寓里。这里只接受长租,房东的英语也比较差,交流一点点困难。但大马路边上有一个酒店,叫Hotel Sapphire(蓝宝石酒店),booking评分7.3,有兴趣可以在这里住下,附近有公立医院、菜市场、Arpico超市、警察局。因为Wellawata是热闹的居民区,住这里可以比较深入地体验本地的生活。

我们的目的是,花一天时间把科伦坡转个遍。
打突突先去了【Gangarama 寺庙 】,这是科伦坡最有名的佛寺。门口有守卫,提醒参观的人要脱鞋。外国人门票要350卢比(也可能是300卢比,有点忘了)。
寺庙里人不算多,游客都自觉安静参观。为示尊重,我基本没怎么拍照。另外对佛教文化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逛一圈就出来了。
注意:
1:进寺庙要脱鞋脱帽,女士不能穿超短裙,男士不能穿短裤。
2:拍照时人不能背对着佛像自拍,因为兰卡人认为和佛像合影是极大的不尊重。

开启暴走模式,从寺庙出来后,我们就在太阳下乱走,一边问路人市厅怎么走,走了可能有20-30分钟,竟然到了【Viharamahadevi Park】。这个公园是当地休闲去处,基本没有游客。兰卡人周末就带一家人来这里野餐,大树下乘凉,喷泉边嬉戏。英国殖民时期,这里也叫【维多利亚公园】,以英国女王命名。后来独立了,兰卡人就将这里改名为他们非常尊重的一个皇后,Viharamahadevi就是皇后的名字。

公园里有马车,付钱可以去坐一圈。
这只马一动也不动站着,感觉很悲伤。
这群小孩在爬树,看到我们手上的相机就跑过来要我们拍照,打闹着说自己是Colombo boys。拍完后非常开心,咧着大嘴说Thank you。

有一处将军战士纪念碑,在这里被触动了一下。

看地图说不远处是【国家博物馆】,于是一边问路一边找过去。门票要上千卢比,但是作为套票,可以去参观旁边的历史馆等其他展馆。本来呢,来都来了,准备掏钱时发现,本地人门票才几十卢比,这个价格对比太大了,我们表示接受不了,一时任性就。。掉头走了呵呵呵呵。

【市厅】也在附近,但也要暴走一小段,走不了的可以打突突,应该不用跳表就到了。
但我们主要是来购物的,所以直奔【Odel】。结果挺失望,这个传说中的购物商场,小到你无法想象。。十几分钟就逛完了,没买东西。 里面是有一个纪念品店,还有迪尔玛茶叶专柜,不嫌贵可以买点手信。

购物的话来【老荷兰医院】也可能有收获。
别被名字欺骗了,老荷兰医院是科伦坡最老的建筑之一,当年是荷兰入侵者作医院用途,如今已经改造成集餐厅、Spa,咖啡店、纪念品店等的休闲场所了。Spa Ceylon在这里有分店,很多游客过来做spa,买精油,我也买了些香皂。蟹将军餐厅也在这,网评说做螃蟹超好吃。可是太贵了,我们俩人吃不起。最后去吃了附近的Pizzahut。为了省钱,单点了最普通最便宜的鸡肉饭,没有蔬菜,很小一份,都要十几二十多元了。

对面是【世界贸易大厦 】WTC(也叫双子塔),我的公司Connaissance就在这里,很高大上吧!公司的实力很强,如果有小伙伴需要地接,可以考虑他们家。

逛到这里就傍晚了,走一两分钟就是【Galle Face绿地广场 】。Galle Face是本地人也过来跑步、锻炼、散步、约会的地方。有摊子卖小吃,有人卖气球,有大人小朋友在踢球,有人放风筝。据说这里是科伦坡唯一能看到日落的。夕阳西下,真的很美。走走坐坐,放空自己,这样的生活太享受了。

二、科伦坡 - Mirissa美蕊沙

第二天我们睡了个懒觉,下午出发去美蕊沙。先坐100路车去了Fort 火车站,再搭乘火车。从科伦坡坐直达火车来米瑞莎,每天只有2点20这一班而已,错过就只能坐其他火车先到加勒再转了。

火车的空间挺挤迫的,车厢内的风扇很小,只有车开动时才有风进来,车一停就热死了热死了。
熬了3个钟多钟才到达美蕊沙火车站。到时特意看了一下窗口的返程信息,返科伦坡也有直达,不过也是每天只有1班车,在大概下午2点半左右。也有其他班次去其他地方的。
【 美蕊沙火车站】离米瑞莎沙滩比较近,坐TUK TUK是150卢比。周围是农田,有点僻静。很多人都在Weligama火车站上下车往返科伦坡,但那个站其实是比较远的,TUK TUK是300卢比。另一个离米瑞莎沙滩比较近的站是【Polwathumodara火车站】,也是很小的,TUK TUK到沙滩也是150-200卢比而已,推荐去米瑞莎的小伙伴在P这个火车站下车。我们看到火车是先到这站,然后下个站才到米瑞莎火车站的。因为周围有马路,叫车比较容易。

到火车站时是晚上快6点了,叫了辆突突去定好的酒店check in。穷游嘛所以住青年旅馆,MY Hostels Mirissa(米莉萨我的旅舍)。
环境一般吧,还干净,我的床位有只昆虫。。还好我心理承受能力还行。出来玩贪便宜就不要求那么高了。老板很友善,英语棒。住的人多,所以出出入入热闹些。一个房间8床位,一晚上10美金。比较挑战底线的一点是,要用公共洗浴间且没有隔开。。也就是说当着大家的面脱衣洗澡。本宝宝脸皮薄。。所以趁晚上很晚里面没人的时候才去洗澡。也是不容易。。

一般酒店都在海边,这个旅馆离海滩走路3分钟吧。我们放下行李就去沙滩了。基本全是白人!沙滩上整一排全部是吃的,海鲜、酒吧、批萨、炒饭、炒粉等等。特别是海鲜是最多的,价格也不便宜。我点了一个虾煎蛋配了一片面包,已经550卢比了!炒饭、炒粉一般也是500卢比以上。在这里吃的不是饭,是沙滩美景。。这么想着就好受多了。坐在沙滩边的桌椅上,吹着海风,离海水只有5米的距离,看着小朋友在水里追逐嬉戏,真真享受呢。

三、Mirissa美蕊沙 - Hikkaduwa黑卡杜瓦

米瑞莎的卖点就是【 观鲸】了,每年12月到第二年4月,基本交了钱上了船都会保证看到,看不到不返航的。所有船都是7点-7点半出发,一般要2-4个钟头,早看到鲸就早点回。
观鲸的价格只要2500卢比,人民币120左右。可以跟酒店预订,这个价格包来回的突突车接送及船上的早餐。有些酒店要价3000-4000卢比,砍吧。
我们的船是通过地接公司预定的,朋友付的我不知道多少钱哈哈。6点多就出门了。上了船后尽量挑船头的位置坐,视野最清楚。怕晕船的别上二楼,太晃了。船上提供晕船药,我没吃我朋友吃了,结果我吐得很惨,她没有吐。。
因为晕船,没什么心思看风景,在人们欢呼的时候才支撑着看几眼鲸和海豚。鲸只是一只两只,远远的看到,肉眼都来不及看了,更别说拍照。
然后船就开去其他地方。开了很久很久,久到船上的人都横七竖八躺在甲板上睡着了,我们遇到了海豚。
海豚比较好看,一群群的,离船很近,就在离你5米处跳跃,有的还会转圈圈,再落入水中溅起小浪花,非常可爱,拍照容易捕捉。因为海豚,觉得这趟晕船也值了!

出海回来都12点多了,本来想去找传说中的小红屋中餐的,结果关门了,抱憾。只好在对面找了一家随便点了个炒面。
来兰卡吃不惯,每餐基本都点炒面炒饭,好可怜。

四、Hikkaduwa黑卡杜瓦 - 科伦坡

坐下午的火车离开美瑞莎,去黑卡杜瓦只要1个半小时。还是住客栈。这次是住在一个中国人开的客栈,叫双叶客栈。双人房无空调含早,一晚上记得是180元左右的费用。当天客人不多,老板给分配了个三人房。
环境不错,有wifi,有桌球,有吧台。进房间看到吹风筒,进厕所打开的是热水,果然有中国人在的熟悉感啊。离海边走路1分钟,不过这个海边浪大人少,离黑卡沙滩还得搭突突出去。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打突突去沙滩潜水了。我不会游泳,就在沙滩边泡脚而已。
这里的沙滩人不多,沙滩边上就有珊瑚礁,吸引了许多小鱼在脚边游来游去。你没看错,不用潜水就能看到鱼群。只要撩高裤脚,站在沙滩边的海水里,就有鱼群从教边游过去。就在你的脚下啊!!根本不用坐船不用出海!!扔几块面包下去,小鱼还会成群结队扑过来你的脚边!!

这里也是非常适合潜水的,运气好还能看到大海龟。如果有人想要更加专业的深潜,也可以坐船出去,或者在沙滩边租潜水用具。也有很多潜水学校,但是正规与否我就木有考证了。
除了沙滩,这里街道两边也有许多小店,逛逛买买纪念品也是很不错的。

11点多玩够了,回去冲凉退房。问客栈老板午餐的推荐,去吃了【Mamas】。
这里本来是主要吃海鲜的,也有不少中式菜。吃不起海鲜,我和小伙伴2个人点了一盘饭、2个菜、饮料,味道赞。人均大概50-100块。
餐厅的位置就在海边,一边吃饭一边看海。海水在正午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几条小船漂荡在水面,我们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坐着。突然觉得很奢侈,这样大把的时光,这样漂亮的海。

吃饱喝足,又该上路啦。跟着谷歌地图走了大概10分钟,找到了黑卡杜瓦火车站。提前已经查好,3点有一班火车回科伦坡Fort,用时3小时15分钟。

海上小火车,又是一路风景。

在兰卡呆的时间比较久,目前已经4个月了。4天3地游就先到此啦。有空再码其他游记。如果有什么疑问,而我又能回答得上来的,欢迎留言或私信咯。
在蚂蜂窝当指路人,回答问题近百,游记却是第一次发。走过路过点个赞吧哈哈,多谢捧场。

【在兰卡呆的时间比较久,目前已经4个月】这么长时间楼主上传的图片有些少哦

2016-05-03 16: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3 16:11:16 的回复:

回复繁星:照片太多,还要加工,没时间哪~~传一些相关的就行,就主要还是攻略能对大家有帮助哈

2016-05-03 16:41

友情赞。。。要是有攻略就好了。。。

2016-05-03 17: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3 19:27

引用 紫色蝴蝶兰号 发表于 2016-05-03 19:27:2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紫色蝴蝶兰号:谢谢,么么

2016-05-03 19:3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1:0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09:52

引用 hello_balajin 发表于 2016-05-09 01:01:1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ello_balajin:谢谢么么~

2016-05-09 11:19

引用 samuel.lee 发表于 2016-05-09 09:52:42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amuel.lee:是啊!!

2016-05-09 11:19

引用 May-还在科伦坡 的图片:

这张照片很赞呢,手机拍出来的很棒了

2016-09-18 12:07

引用 艾里克奇特里 发表于 2016-09-18 12:07:06 的回复:

这张照片很赞呢,手机拍出来的很棒了

回复艾里克奇特里:小卡片机拍的哟~~~

2016-09-19 09:08

引用 May-还在科伦坡 发表于 2016-09-19 09:08:10 的回复:

小卡片机拍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