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逆时针环岛11日游)

ln-liuyang5 (大连) LV.5
2016-05-03 15:02 1867/10
  • 出发时间/2016-04-14
自我介绍

我叫远方,来自大连,80后。自由行5年了,去过西藏云南内蒙古等15、6个省市。我和媳妇儿都是公司职员,几乎把攒下来的钱都用来旅行了,这就是我们喜欢的生活。我喜欢旅行,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我喜欢自由行,让世界留下更多我的足迹;我喜欢看这个世界,让人生没有遗憾。我会一直在路上。

准备篇

1.证件:(1)通行证需要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办理,现在已经不需要带户口本了,带身份证去办就可以了,照相--填表--交费,同时办理G签(自由行是G签),G签有效期6个月,我们两人照相+办证+邮寄共190元。10个工作日左右我收到了证件。(2)入台证是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的,等通行证下来后,我在淘宝上找了中青旅北京公司办理,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价位越高,所需条件越少。我选择的是189的需要紧急联系人的套餐,算是最普通的套餐了,接下来是准备资料,客服会有模板发给你,你只需要找可扫描的电脑,按他的要求准备好就好。准备好资料邮件给卖家,只要三天,入台证下来了,找个激光彩打打印出来。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
2.机票:我最终订到的大连台北的机票为两个人往返含税总价3700元,是两个人哦,应该算很便宜了。五一前的机票都是很便宜的,只要你确定了你的行程就好,个人建议还是等通行证和入台证办好了再买机票。当然航班很多啦,直达的价格较高,果断放弃。中转的飞机也很多,大部分是要+1天的,我不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住一晚,而且要来往于机场和市区,所以也放弃。只看当天能到的,最终选择了上午9点25分大连出发,福州中转5个多小时,最终晚上7点45到达松山机场。返程选择了11点25台北桃园机场起飞,福州中转5个多小时,晚上9点到达大连。由于全都是厦门航空,所以价格很便宜了,但5个多小时的中转等候实在是很难熬的。ps.我买机票用的去哪儿旅行和阿里旅行的APP
3.做攻略:自由行的重中之重就是做攻略了,每个人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我主要用的就是蚂蜂窝自由行和穷游这两个APP了,先通过蚂蜂窝APP的攻略对台湾有了大致了解,然后看每个景点的攻略。再通过穷游APP的锦囊对台湾有个更细致的了解。在这过程中一定要记笔记哦,最后就是看蚂蜂窝APP里的游记了,看不同的游记有不同的体会,也会产生很多的问题。这个过程很煎熬,当然攻略的好坏也决定了你行程的顺利与否了,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有了这些才完美。ps.我大概用了20天的时间做攻略,看了十几篇游记。还有台湾自由行的微信、新浪微博。
4.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交易是没有手续费的,把钱存到华夏卡里,到台北可以直接取出新台币,不用提前准备新台币了。

行程:台北九份→清境农场→垦丁花莲台北  逆时针环岛
1.顺时针环岛和逆时针环岛没有本质区别,是都可以的。之所以选择逆时针环岛是因为垦丁花莲的多良火车站(最美火车站)是在上午阳光明媚的时候。如果由花莲垦丁,到多良车站时就是傍晚了。
2.我选择了先由台北九份,而大多数路线选择是最后由花莲九份再回台北。看许多攻略说花莲九份的车票会比较不好买,所以我选择了先到九份

简单介绍台湾

日常用语和大陆的区别:洗手间--化妆室,公交车--公车,出租车--计程车,宾馆、酒店--旅馆,
7-11便利店在台湾到处都是,除了可以买吃的喝的外,可以充值悠游卡,买火车票,上化妆室,问路。几乎什么都可以

我的行程

D1:到达台北宁夏夜市  宿台北
D2:龙山寺--故宫博物院--北投温泉--士林夜市--象山观101  宿台北
D3:台北--瑞芳火车站--平溪线小火车--九份老街  宿九份
D4:九份--瑞芳火车站--台北车站--台中--南投客运--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  宿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附近
D5: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南投客运--台中--左营--垦丁快线--垦丁  宿垦丁大街
D6:垦丁西线游玩  宿垦丁大街
D7:垦丁东线游玩  宿垦丁大街
D8:垦丁--花莲--东大门夜市 宿花莲火车站
D9:花莲美食--台北--逛西门町  宿台北西门町
D10:信义商圈--永康街--西门町 宿台北西门町
D11:台北桃园机场--福州--大连

天气:小雨
出发了,大连福州福州台北松山机场。最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福州台北的飞机由于飞机故障晚点了,我们上飞机时,飞机竟然还在修理。原计划19点45到的飞机21点40才到,足足晚了2个小时

过关后取行李已经10点多了,出口左转就有3台ATM,其中只有最里面台北银行的ATM取出了钱(第三次才用这台机器),另两台均交易失败了,不知道为什么。其他要取钱的大陆游客也是这样,还一度担心取不出钱该怎么办啊。最高限额20000新台币。取钱后去中华电信的松山机场柜台办理电话卡,晚上10点多还是有人在为我们服务,而且态度超好的,帮你解答一切问题。我选择了500NT的10天无限流量卡,含100元通话费,实际正好可以用11天,直到我离开台湾。我们两人只买了一张,媳妇儿用我的热点上网就可以了。松山机场很小的,都很好找的。
做出机场大门,左手边就是捷运站(一眼就看到了),下了地下,然后去自助机器上办了悠游卡,100元/张,一定要一人一张的,又每张卡存了300元,实际上是不够的,后来又存过两次,共存了有800吧。坐捷运去中山站,我定的旅馆在那附近。

转捷运后来到中山站,我定的旅馆在宁夏夜市附近,这也是我此次行程中唯一一次提前定的住地。因为网上的价格真的不便宜,台湾的旅馆超级多的,还可以讲价的。因为晚上才到,怕找旅馆太幸苦所以提前在蚂蜂窝上转到的Agoda页面预定的,1680的价格真的不便宜。到旅馆已经是11点了,问老板宁夏夜市是否还开,老板说开到12点呢,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宁夏夜市了。

穿过一条街就是宁夏夜市了,虽然11点多了,但人还是蛮多的,路中间是小吃车,两旁还有小吃店。第一次逛台湾夜市很兴奋,什么都想尝尝。吃了大肠包小肠、大鸡排、东山鸭头、蚵仔煎等等。12点左右,摊主都陆续收摊了,我们也回了旅馆,旅馆有免费的地图和攻略可以拿哦。

天气:阴有小雨
早上起的不算太早,9点多出门,楼下就有永和豆浆大王,发现台湾的小笼包和鸡蛋饼真的很好吃。

吃过早餐后,向第一站龙山寺出发,坐捷运龙山寺站1号出口出来右转,大约50米就能看见。寺庙不大,但香火旺盛,是台北第一名刹。进入寺庙,每人可免费领取一炷香。

龙山寺出来后,我们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三大博物院之一,藏品甚多,需轮流展出。捷运到士林站转乘红30路、小18路都可以到。刚出捷运士林站,就被争鲜寿司所吸引了,寿司只要10元/个,合人民币才2元啊,我和媳妇儿都是爱吃寿司的人,我们决定先饱餐一顿,真的很美味,而且真的很便宜。

吃饱后,我们坐红30路直接来到故宫博物院的负一层入口,上楼买票,250新台币(台北的青年旅游卡可以打折,但卡是限量的,我们办理时全台北的卡都已经办完)。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两个多小时,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遗憾的是镇馆之宝翡翠白菜没有展出,还有小学课文《核舟记》的原型也没有展出,只看到了比较著名的肉形石,真的就像一块红烧肉。展馆分三层,全看完真的很累。故宫博物院的行程是我唯一去的旅行团去的景点了,人超级多。之所以去是因为它太有名了,怕留下遗憾。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等我都没计划在行程之内的。

由于博物馆游览时间较长,原计划要去淡水,现在只能淡水北投温泉选一个了,最后我们选择了去北投温泉。走到路边公车站有小18路回到士林捷运站,做捷运到北投站,在换乘支线去新北投。出捷运站直走100米会看到被誉为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北投图书馆,再往前走是北投温泉博物馆,然而进去里面真的没意思(不要进了)。再往前走就有个露天温泉馆--千禧汤,有很多人在门口排队,当地人众多,也会有几个老外。温泉馆是按场次洗的,买完票要等到4点才可以进入,票价很便宜,40新台币。我们早有泡温泉的准备,随身带了泳装,买票进去,还下了小雨,在雨中泡了大概20分钟,有些体力不支了,泡温泉时间久了会晕。换衣服离开,往回走到新北投站路口,有很受欢迎的温泉拉面,进去吃了一碗温泉拉面,随有些贵但很好吃。

吃完拉面决定去台北最著名的士林夜市,原路返回,士林夜市不在士林站哦,而是在捷运剑潭站。下车后顺着人流走就能找到,但士林夜市太大了,想要到小吃街还得打听一下,是在市场的地下一层。里面人声鼎沸,各种美食应有尽有,但我们昨天已经吃过很多种,今晚选择了没吃过的棺材板等。豪大大鸡排应该算是士林夜市中最有名的了,我们犹豫要不要吃,因为昨晚买的鸡排不怎么好吃,最后还是决定要尝尝,吃了第一口后,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名声不是白给的啊。

士林夜市游客众多,已经成了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了,价格也稍贵。时间还早,决定去爬象山,一览台北101的夜景。做捷运到象山站,出站口一直走,道路两侧都应该是豪宅,台北的房子普遍外表不是很好,而这的房子都是高层,还有很大的阳台。顺路走大概15分钟,能看到指示牌。通往象山观景台的是石头路,雨后的路稍有些湿滑,路很陡,不一会身上就被汗水浸透了。走了大概20多分钟吧,看到有人在那里拍照,我们知道到了,但真的很累,腿有些酸了。台北101的夜景尽收眼底,也算没有白白流汗。原路返回,到旅馆差不多11点了。

天气:阴
台湾3天了,还没看到过阳光。今天要去平溪线和九份,起的比较早,选择了另外一家吃早餐,是一个在路边的餐车,业务好多人在这吃早餐,吃了米粉,豆腐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肉。坐捷运到台北车站。

游览平溪线需要先由台北车站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台铁也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很方便。车厢人很多,可能是周六的缘故吧,台北人周六也喜欢到平溪线和九份游玩度假。到了瑞芳火车站,先出站把行李寄存了(出站右手边很好找),回到平溪线火车的第3月台,人太多了吧,我怀疑是不是来台湾自由行的人全来到了瑞芳火车站啊,也显得瑞芳火车站真的太小了。

平溪线有8站,由于时间关系大多数人会选择其中3站游玩,猴硐、十分、平溪和菁桐是比较热门的。我选择了其中两站猴硐和十分,不想为了多看几个而赶时间。火车开了一站便是猴硐,又叫猴硐猫村,这里栖息了上百只猫咪,喜欢喵星人的会舍不得走了。

平溪线第二站选择了十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十分车站有了“十分幸福”这样一个美好的别称。也是电影《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放天灯的地方,到处都是卖天灯的,火车也穿行在老街里。我们也选择了自己的天灯,放飞我们的心愿和祝福。最后我们吃了很多人排队买的鸡翅包饭,就等回瑞芳的火车了。

回到瑞芳火车站后取回行李,做公车或计程车到九份老街,公车需要出站后左转沿街走200米左右,会看到公车站。计程车也不贵,大约200新台币。九份是一个小山城,依山而建,对面就是大海。公车沿山路向上行驶,大约到半山腰时就到了九份老街。我们今晚要住在这里,便开始寻找民宿,这里到处都是民宿,但价位稍高,今天是周六会比平日高出200元,找了一个干净简洁的民宿住下1600新台币带早餐,老板很热情,给拿来地图,介绍九份老街比较有名的小吃。九份传统鱼丸--卤肉饭、干面和鱼丸,阿珠雪在烧--花生卷冰淇淋,阿柑姨芋圆--九份最著名小吃,当然还有阿妹茶楼--《千与千寻》取材地。但是所有店面8点前就关门了,吃东西要趁早啊。

8点钟以后,九份是很宁静的。

天气:阴有小雨
还是看不见太阳,媳妇说准备的衣服都穿不了。今天很长时间都是坐火车,先由九份坐公车到瑞芳火车站,再座台铁回到台北车站(这些都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到台北车站买高铁到台中,高铁票略贵,台北台中一个小时车程要700台币,到台中高铁站已经是接近1点了,要从第5 出口第3月台换成南投客运站的无缝接驳车到清境农场。我买了套票(台中--清境农场的往返车票+青青草原门票),今天是周日下午两点半有绵阳脱衣秀,但已经赶不上了,坐巴士需要两个多小时。在7-11便利店简单吃了午饭,便坐上去清静的巴士。

到清境农场已经是下午4点了,我在小瑞士花园下了车,想住在这附近。我做的攻略是这里有很多民宿的,可下车却一个也见不到。问了7-11问店员,他告诉这附近确实有民宿的,在每一个小路口往里面走。真的很难找,需要走几百米远的,走到里面看到的是很漂亮的房屋和精心布置的花园。这就是清静农场的民宿了,几乎每个都很漂亮,是欧洲庄园的风格,价格可想而知了。我们走了几个,价格差不多,都是2500-4000元台币不等。最终选了较便宜的住下。

放下行李,我们就到附近拍了照片。

走出民宿的路口就是著名的纸箱王,小瑞士花园的入口也在院内。这里面全部都系都是用纸制作的。

晚饭在纸箱王餐厅吃了北海道牛奶火锅,迷迭香煎羊排。总体评价是好看但口味一般。结账后还送了两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

要下雨了,我们没有去小瑞士花园,而是选择回民宿休息了。

天气 小雨
早上醒来外面已经在下雨,整个清境农场都被烟雾笼罩着,我们用过早餐,雨也停了。坐计程车去青青草原啦。青青草原也不是很大,由于没有表演,我们转了一圈就来车站等回台中高铁站的车了,车站就在青青草原出口附近。总结一下,清境农场路途较远,住宿较贵,如果时间紧凑的话,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别处。

来时买的往返车票,坐车回到台中高铁站,买了高铁票去左营,一路是田园风光,天气也一点点变得晴朗了。车程1个小时,下高铁从有7-11的出口走出,就有一个卖垦丁快线的售票厅,热浪袭来,外面已经是34度了。
垦丁快线从左营到垦丁大街,快到垦丁时,沿途是阳光和深蓝色的海水,已经让人陶醉,一路走来,从台湾最北走到最南端,原来台湾把所有阳光都给了垦丁

我们选择这在垦丁大街,对垦丁来说,现在还不是旺季,房间还不是很贵,1500元的房间有阳台,有浴缸。6点左右,垦丁大街夜市开始了,垦丁大街的夜市有1公里长,美食、游戏应有尽有。

吃过夜市小吃后,我们又去了著名的迪迪小吃。穿过一条小巷大概100米左右,门口很多人在排队,也许都是攻略惹的祸吧,我并没有觉得很好吃。不说了,晚上的水果盛宴开始了。

凤梨真的很好吃,芒果也不错,释迦还可以,其他几样如果不想尝试,不吃也罢。

天气:热死人,晒到爆!不涂防晒是疯子,我就没涂,结果疯了
吃过早饭后去租了我们这两天的交通工具--电动机车,这两天游玩垦丁就靠它了。租车的店很多,600-800元一天。如果有台湾驾照是可以租摩托车的,要比电动车快很多。但没有驾照只能租电动车了,大陆的驾照在台湾是不好用的。但是电动车半路是需要充电的,租车时老板会告诉你哪里可以充电,一定要记住,因为有些充电桩真的不好找。
今天是游玩垦丁西线:南湾--后壁湖渔港--猫鼻头公园--白沙湾--恒春镇--出火景区

看看我的粉色无敌小钢炮

南湾:我认为垦丁最美的沙滩

后壁湖渔港:渔港不大,港里的海鲜市场是最受欢迎的。海鲜种类齐全,性价比还好。生鱼片是必点的,量很足价格很便宜。两个人点小份足够了。

猫鼻头公园: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线。

白沙湾:海滩很美,游玩项目很多。有也值喝哦,重要的是电动车这里要充电了!

恒春古城的路上有好多卡丁车俱乐部,好久没有玩了,便决定再寻找一下刺激。

恒春古城我以为是座城,原来是座城门。路边有卖凤梨的,买了一个,很甜很甜。

顺着路口指示牌的方向就能到出火景区,尽量天黑再去吧,不去也罢。

在城里找了充电的地方,骑车回垦丁大街了,晚饭在垦丁大街上吃的,又吃了昨晚没排上的台北深坑臭豆腐,为啥叫这名不得而知,但味道应该不错。今晚最重要的任务是给朋友写明信片,去买了一些垦丁美景的明信片,回旅馆开写。

天气:热死人,晒死人。再不涂防晒就晒糊了,我涂了。
今天游玩东线:帆船石--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龙坑--龙磐草原--风吹沙
今天的第一件事是寄明信片,垦丁大街的麦当劳旁边有邮局,每张寄大陆的邮票6元,贴好后放进红色的邮筒。邮局里有卖垦丁纪念邮票的,120元新台币,送朋友应该很有纪念意义。

帆船石:宁静的海滩,碧蓝的海水,海中有一块像帆船的石头。

鹅銮鼻公园:公园是要买门票的,好像是60元。鹅銮鼻灯塔有着悠久的历史。

最南点和龙坑景区很近,我们是去龙坑,没找到却找到了最南点。
龙坑景区是需要预约的,在大陆时,预约网站需要翻墙才能登陆,我不会所以到台北第一天就预约了龙坑景区,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龙坑景区现在需要聘请讲解员才能进入,1500元一个团队,我们只有两个人,要进去也得付1500元,也可以在这等到其他人来,一起进去也是1500元。由于没有别人来参观,我们放弃了进去参观。
龙坑景区要在一个石子路走进去,任何交通工具是不可以进入的,只能停在停车场后走进去。大概要走10分钟。

我们为了潜水放弃了龙磐草原和风吹沙景区。昨天在后壁湖渔港时就看到了有人潜水,价格略贵2500元每人,我们考虑了一天后还是决定挑战一下从未玩过的项目。当下水那一刻,我们真的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这是我玩过最好玩的一个项目,没有之一。完全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水下的世界是那么美丽,那么富饶。来垦丁一定要潜水,感谢南勇潜水,感谢我们的教练鲨鱼(绝非广告)。

今天要离开垦丁了,真心不舍。媳妇哭闹着要多呆几天,宁可放弃后面的行程和购物的行程。但我已经提前定了垦丁花莲的拼车。垦丁花莲的拼车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可以选择山线或海线,海线沿着海岸线走,山线会经过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等景点,我选择了山线,在蚂蜂窝定的人民币200元/人。
早上大概8点半,依依不舍的上车,前往下一站花莲。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的盘山路,车上已经有人晕车了。翻过山我们一路沿着海岸线前行,太平洋的美景映入眼帘。

第一站,多良火车站,红色站台,蓝色太平洋,被誉为最美车站。司机师傅人很好,专门为我们选择了火车来的时段,让我们拍出最美丽的照片。

离开多良火车站不远,就是海线和山线的分叉口,大概1点多,我们到了著名的池上包饭用午餐。

吃过午饭不远处就是山线著名景点伯朗大道,这里种植着水稻,现在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到了秋天就是金灿灿的了。

接下来是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云山水,这里有多多龙(龙猫)哦。

花莲市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司机师傅把每个人送都到旅馆。我们选择了住在火车站附近,放下行李,民宿老板帮我们叫了计程车去东大门夜市,花莲原来著名的自强夜市已经拆迁,与东大门夜市合并了。花莲市很小,公车很少,计程车也不贵。在计程车上和师傅聊天,师傅告诉我们来花莲要吃四大美食包心粉圆,戴记扁食,公正包子和炸蛋葱油饼,并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我们去东大门夜市转了一圈便去寻找美食。

离东大门夜市不远的中华路是花莲比较繁华的一条路,有很多伴手礼店,当然也有美食。包心粉圆和戴记扁食都在中华路上。

公正包子卖完了,我们决定明天再来。又吃了比较著名的来成排骨面和鹅肉先生。

吃完后步行回了民宿。

天气:太阳很足,很热
今天原计划是游览七星潭和太鲁阁,但这几天游玩有些累了,还有媳妇儿想早点回台北买些东西,便放弃了游览,决定下午就回台北。民宿老板说今天是周五,火车票不好买的。我们先去火车站买票,无奈只买到了下午3点的慢车,到台北7点。
买好车票后又开始了寻找美食,昨天没吃的公正包子还有炸蛋葱油饼。炸蛋葱油饼有两家店,都是下午1点开门,卖完为止。两店相隔10余米,面对两家店,右手边的才是老店。

就这样花莲之旅完全变成了美食之旅,下午三点我们踏上了回台北的列车。回到台北坐捷运到西门町,今晚决定住在西门町了,因为是商圈,住宿当然也较贵。放下行李,我们出去逛街了。西门町有屈臣氏和康是美两大药妆店,买点化妆品是必不可少的,面膜很多是买一送一的。

天气:阴天,告别了垦丁花莲的烈日炎炎,才发现阴天也挺好。
昨晚逛了西门町,今天决定去信义商圈。坐捷运到市政府,按提示走出便是信义商圈,商场都是十二点才开门的。ATT 4FUN里有除日本香港外的唯一一家龙猫店,里面很好玩,但商品价格略贵。

信义商圈再往前走就是台北101了,我们没有选择到顶楼参观。

台北101坐捷运到东门站下,就是著名的美食街--永康街,永康牛肉面就在这里。到永康牛肉面是下午3点,门外依然排满了人。牛肉面有红烧的和清炖的,推荐红烧半肉半筋面。

永康街上还有思暮昔也排满了人,由于需要等太久,我们没有尝试。

吃过饭,我们又回到西门町,还要买一些伴手礼带给亲人朋友。我们的背包已经装不下了,又买了一个大袋子。

今天要回家了,11点25桃园机场起飞,台湾购物是要在机场办理退税的,所以我们7点多就退房了,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仔细看指示标志会找到坐机场巴士的车站,从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大约1个小时。退税大厅在2楼,办理退税的人很多,大多是旅行团的游客。所以如果你需要办理退税,一定要提前到机场。

遇见台湾

台湾11日之旅结束了,给此次旅行起个名字就叫《遇见台湾》吧,台北的夜,垦丁的海,太平洋的风,这里的一切都让我眷恋,让我不舍。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在写的过程中是完全靠回忆的,仿佛又重游了一遍。可能写的还不够详细,希望对浏览的朋友能够给予帮助。如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交流。微信:liuyang2395

本篇游记共含8499个文字,18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ln-liuyang5 的图片:

字原来是这么写的 平时只看见了结果不知道过程~

2016-05-03 15:5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03 15:53:2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写完两面再换另两面

2016-05-03 15:57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3 16:0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03 16:09:02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5-03 16:2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3 19:27

引用 mldhz 发表于 2016-05-03 19:27:26 的回复:

回复mldhz:我也已经回到办公椅上了

2016-05-03 20:09

2016-05-04 06:29

2016-05-04 12: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