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记住这份美好-—我的台北之行

一直听去过台湾的朋友说,台北的魅力只有去过的人才懂,好奇心下趁着空闲办理通行证、在淘宝上办理入台证,买了机票,匆匆办理华夏银行卡便开始了台湾之行。短暂的8天却让我有种再去一次的欲望。是的,我想我一定会再去!

行程

DAY1 上海-台北  中正纪念堂
DAY2 二二八公园 总统府 国史馆 猫空
DAY3 台北-淡水 住宿 淡水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 温泉博物馆 地热谷 淡水情人桥 渔人码头
DAY4 淡水台北  红毛城 淡水大学  小白楼  淡水老街
DAY5 台北龙山寺 国父纪念馆  诚品书店
DAY6 林语堂故居 台北故宫博物院
DAY7 台北故宫博物院
DAY8 台北-上海

第一天 上海—台北

没想到台北距离上海那么近距离,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航行,待飞机落地到桃园机场时,我还没回过神,看着青天白日旗发着呆,不相信自己已经身处台湾这个让我充满好奇的地方。
       入境手续办理很快,第一次被台湾妹妹的友好打动,那是因为我跑去填了一张出入境报关单,入境时随入台证和签注一起送上,不想那位关口的妹妹办完手续之后很客气的对我说,以后入关持有入台证不需填写入关单,短短一句话很温和,让我心里一下暖暖。入境之后立马到右面去购买电信卡,台湾妹妹又是一番热情,非常耐心地帮我介绍各种卡的功能有效期并直到帮我安装完毕能成功使用为止,让我一番感动。随后的问路,搭乘巴士更是如此,问讯处帮我查到所住酒店的地址,随后详细告诉我坐巴士的方向以及下车后怎么走。那糯糯的声音,竟然让我渐生喜欢。
     很幸运酒店居然在坐机场巴士就能到的地方,到达酒店入住休憩片刻,下午便坐捷运去中正纪念堂。真是赶巧,到那居然距离换岗仪式还有5分钟,耐着性子看了一会儿感觉有点花哨作秀,不是很喜欢。从三楼一路往下,底层正在举办抗日战争真相展并同时有几段录像连环放映,在那做了一会儿颇有收获,之后便每个展厅一一观看。人不多挺安静,只要你有时间便可耐着性子仔细观看,比去南京的总统府有意思多了。一不留神便花了2个小时,走出纪念堂回首一望,发现花灯初上的中正纪念堂挺美。晚间自由广场上孩子们在即兴表演。看着孩子们大大方方的在广场上表演着,内心感受到的却是他们健康自信的心性。
       晚餐来到中山北路一段的台湾料理鸡家庄,两层楼面的小店,来往吃客不多,但布置的很有中国传统特色,点了特色鸡汤砂锅,端上来便闻到淡淡的鸡香味,品尝下来鸡肉富有弹性,汤味道极其鲜美。另外点了一小盆菜,两个人居然吃到撑。强烈推荐。
      漫步街头细看台北这些建筑虽颇为陈旧,但没有丝毫的凌乱,市中心也不太会听到汽车的鸣笛声,红绿灯下每一辆汽车包括机车在内都安安静静的停在规定的线条之内。一切都是那么有次序。甚至在街头上匆匆走路的人,若忽然慢下脚步,也不会有人不耐烦的从后面越你而过,则会耐心等着他的反应。走过几家料理店生意很好,外面的食客安安静静等着座位,没有一点嘈杂声。整座城市看上去就是充满安逸慢生活。晚上和老公两人在街道上慢慢走着,忽然迎面来了一位骑自行车少年,不宽敞的街道使我们不晓得如何躲避,没想到少年却在我们之前刹车靠在墙边,默默的等待让我们走过。没有我们常常听到的催促铃声。一切都做得那么自然,这种相互的谦让好似一直如此。很多小情节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有着一份甜蜜,都会对台湾有着一种美好回忆。

建议:1. 中国电信在台湾不能办理电信卡,只有中国移动可以
               2. 台湾目前全面禁烟,包括酒店室内都是无烟区,一旦吸烟罚款1万台币。吸烟者只能到指定过过烟瘾。
               3. 强烈推荐优美酒店,它坐落于中山区,捷运一号线双莲站附近,交通方便,而且服务很好,早餐供应品种也不少,还可免费洗衣。附近美食很多且几乎都是当地人,随便挑一家饭店都觉得性价比很高。况且服务态度也很好。我这次在台北,除了一天住宿淡水之外,其他7天都在这家酒店。

第二天 台北

我们所住的酒店沿街类似与上海的金陵路,陈旧的建筑,沿街的长廊内有许多小店,最让我惊喜的居然还有永和豆浆大王,毫无疑问第二天的早餐我们便来到这家店尝鲜。外观及其朴素的豆浆大王店和内地的装潢迥然不同,里面也及其简易,说白了就一家不起眼的早餐店,里面早餐品种倒是不少,看得出来是一家夫妻老婆店,点了和油条豆浆、麻浆,豆浆的味道倒是一般,麻浆因为填了芝麻口感很香,油条有点油,但很脆还行。其他的饼一般般。价格倒是不贵,和内地豆浆大王相比便宜多了。
      今天周六是总统府的开放日,一早坐捷运来到总统府,经过二二八公园时参观了二二八纪念馆,很巧今天是免费开放日,我们仔细浏览整个展览,对当时的“二二八事件”有了初步了解。内心无比钦佩当时这些报业先驱的敢说敢为。总统府排队参观的人很多,安静排队的人们有序的缓缓的往前挪动,差不多排了45分钟终于可以进去。很幸运我们遇到一位义工免费做介绍。这位中年义工带着我们从总统府建筑历史,建筑特色以及建筑结构乃至历代总统府主人均做了非常详尽介绍,并带我们参观三楼至一楼的各个展厅。义工耐心细致略带诙谐的讲解,使我们对总统府的整段历史有了详尽的了解,收获很大。让我更觉差异的是,参观期间,一楼的中央休憩的院内,台湾某中学的孩子们在跳鼓舞,它是一种民间特色体育艺术舞蹈,孩子们边舞蹈边击鼓,舞姿刚烈、粗放、强劲,击鼓的节奏鲜明,动作利索,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舞蹈形式也变化多样,很具有观赏性,这种很具有民间乡土气息的舞蹈能在总统府让一群高中生演绎,让我深深感觉到文化的传承需要年轻的一代坚守更需要整个社会环境的大力支持。
        走出总统府已是下午时分,可我们意犹未尽,在总统府旁边有个总统副总统博物馆,正在举办抗日战争战役展览,由于老公比较感兴趣,便走了进去又参观一番。内容比较详实,对每一次抗日战役都做了比较详尽的描述,特别有意思的是还保留着那个年代的打字机,打印文件,甚至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拿起耳机听几首当时流行的抗日歌曲。每个展厅均有盖章,并且有义工为您提供解说和服务。不得不说台湾的每个博物馆都值得一观,另外非常欣赏他们对纪念章的设计感,每个章都很有特色很别致。
       由于饥不可耐,我们便在附近找了一家卤肉饭店随意吃点,或许已过了饭点里面人并不多,点了特色卤肉饭,价格很亲民才15元台币,端上来细细品尝无论从量还是味道都足见其用心。
      餐后我们坐捷运去猫空,猫空坐落在台北郊区,因为是周末去的人不少,排队等缆车就花了一个小时,但是排队依然井然有序,猫空的缆车分水晶和普通两种,个人认为水晶只不过脚底有块玻璃可以看看山景而已性价比不高,因而选择了普通。猫空是台北人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上面茶馆及餐馆很多,由于雾霾的关系我们乘坐缆车一路未见美景,不过被绿色覆盖的山景让我感受台湾人对生态环境的注重。由于一路花的时间不少到猫空已将近晚餐,匆匆选择一家餐厅便落座,点了当地的乌龙品茗,餐馆依山而建,坐在餐厅的露台环顾四周整个台北市映入眼帘,只可惜空气不透彻,朦朦胧胧间市区的灯光落隐落现。四周零零散散坐着几位当地人,他们的桌上也放着茶盘几个小茶杯,想来在这应该已经座了许久,老朋友的叙旧,同学间的相聚,家庭的休憩,坐在这山坡上启上一壶乌龙茶慢慢享受这傍晚时光感觉心跳也放慢了节奏。台湾的乌龙茶第一杯下去味很淡,淡淡中透着清香,让人感觉心神气爽,紧接着第二杯第三杯喝下去,你会渐渐被这股清香吸引茶香的味道越来越浓郁让你回味无穷,原本对台湾乌龙茶不屑的老公也忍不住下手买了不少带回家品尝。
建议:
1.总统府每周六是开放日,除第三层开放之外还增设第一、二层,有时还有学生在花园表演,提议请个讲解人员,会对总统府的各方面历史都有一定了解,收获蛮大。
2. 如果有时间猫空建议早点去,坐在山上看看风景,聊聊天,品品茶,是一种享受。

第三天 台北 - 淡水

今天启程去淡水,中间我们坐上捷运到北投逛逛北投图书馆和地热谷、温泉博物馆。
       坐捷运到北投下换上到新北投的小火车,从新北投下出来对面便是北投公园,不大的公园内空气清新老人们正在晨练,台湾国立图书馆北投分馆便掩映在这绿色环绕的公园之中,与北投温泉博物馆遥相呼应,它不仅是台湾第一座绿建筑图书馆,全体为木质建筑,在2014年被美国某网站评选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图书馆”之一。整座图书馆拥有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屋顶为轻质生态屋顶,设有太阳能光电板发电,是个可发电16千瓦的图书馆。相较于大学图书馆与私人图书馆,公立图书馆对于文化的传承更为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公立图书馆阅读,接触文学、历史与文化。包括我们游客也可以登记之后参观阅读,今天正好是周末,读者不少,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底层是儿童阅览区,都是木质地板,除儿童画册和书籍以外还有孩子活动天地,孩子们可根据自己需要取书就地而坐。虽孩子不少,但在爸爸妈妈的附近个个都很安静,即便玩耍也是轻声细语,良好的阅读环境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里还设有阳台阅读区,捧书坐在外面阳台木椅上,只见四周草坪郁郁葱葱,整座建筑都被大树环绕,安静不喧哗的氛围提供给读者一个优美的环境,即便在这里小坐片刻也会觉得无比舒畅。
       附近正好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免费参观。北投温泉博物馆原是1913年兴建的北投温泉公共浴场,原本政府计划拆迁,后因当地一所师生联名提议,在1997年被定为台湾三级文物古迹并改建为北投温泉博物馆。很讶异,政府最终采纳了民众的建议。进入参观需换拖鞋,整个博物馆很小差不多半小时就可以参观完毕,涵盖内容不少有榻榻米休息室、大浴室、小浴室等等,特别值得一提还有讲温泉博物馆历史的地方,让我们了解这座温泉博物馆如何从公共浴室扩建到作为公务员办公设施到废弃再到重建的过程。让人感到当地人对文物文化保护的重视和爱惜,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爷爷奶奶级,对人都非常和蔼,而从这里也会感受到台湾深受日本文化影响的痕迹,该座博物馆外观很漂亮,红红的墙壁配上古色古香的窗户,拍照很漂亮。
       北投的温泉很多,往前走便到了地热谷,还未到便已经闻到硫磺味啦,由于中午时分气温上升,大概已经逼近35度,但来游览的人还络绎不绝,期间老外偏多,来到地热谷便见一潭绿水,上面有时还冒着气泡,据说水温将近100度,绿色绿波上被一层淡淡的雾气萦绕,恍如仙境,地热谷的旁边便是栈道,站在栈道上伸手触摸着雾气感觉湿漉漉的。因味道太浓未久留。没有看到过这种地质现象的倒是值得一去。
        匆匆午餐之后又坐上捷运,来到淡水,估计是周末的缘故,捷运附近人很多,找到酒店入住之后便准备坐车去渔人码头看日落,公交车终点便是渔人码头,超豪华酒店就在桥边,桥下游人如织,大概正在举办车友会,桥边的宾馆广场上停着大概差不多50-60辆mini,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如一辆辆玩具车,真吸引我们眼球。走上长长木质的桥廊,夕阳洒在上面,好像渡了一层淡淡的金光…渔人码头看日落有两天选择,一可以坐上快艇,去大海里遛个弯,或者也可在情人桥上占一个好位子,看着太阳慢慢落下。
      夕阳西下,坐在码头上看日落无疑是很浪漫的事,无奈的人太多,多了几份嘈杂。因而我们没有在渔人码头多做停留,直接去淡水老街老街不长但小店林立,品种丰富,有许多当地著名的美食,很有台湾味道,值得驻足一番,我还在那里买了姜母茶。

1. 新北投是个休闲的好场所,有兴趣可以在那里享受泡泡温泉
2. 淡水的渔人码头看日落最好别选择周末,人实在太多

今天睡到自然醒,住的酒店在淡水的菜市场附近又靠近老街,很方便。淡水菜场的鱼类、藻类品种很丰富很新鲜,看着就有一种买回去煮着吃的冲动。和当地菜场阿姨聊天,被他们爽朗自信的性格深深打动。沿着海边慢慢而行,岸边坐着钓鱼者,他们静静地坐在那里耐心等着鱼儿上钩,好奇的走上去询问能钓到海鱼吗?他指给我们看他的收获,果然几条形状貌似鲫鱼的鱼儿在他的桶里游来游去,说话间又见鱼竿微动,他两手抓起钓竿,只见一条小鱼又上钩了,我们也随身快乐的惊呼起来,海边不仅有海钓者,还有几家颇有特色的酒吧、咖啡屋,或许晚上这里更加热闹吧。走没多久便看到右边一山坡,红毛城便在此。红毛城是淡水镇最著名的古迹,1628年(崇祯元年)由西班牙人所建,1642年被荷兰人占据,改称为“安东尼堡”,明末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始名“红毛城”。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在修,只能去了旁边的英国领事馆。此建筑典型的英国庄园建筑,踏入之后便会让我联想到唐顿庄园,红色的外砖,维多利亚式的回廊,显现出英国人的尊贵做派。
       红毛城后门便可进入真理大学,仔细阅读该所大学校校史方知,它的前身是加拿大基督长老教会宣教师马偕‧睿理博士择地兴建校舍,并亲自规划监工。后经过百年变迁,在1999年改名为真理大学,联想我们所住处台北双连站附近的马偕医院,便对此人产生好奇,查了度娘才知晓这位出生于安大略省的牧师竟然在台湾的医学、教育等方面作出很大贡献。台湾政府为纪念他突出的贡献便建立马偕医院。
       在这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们走进这所大学,学子们都在上课,很遗憾大礼拜堂因周一不对外开放,但外观建筑已经深深吸引了我们,红砖和石混合搭配让人惊艳,外观哥特式的建筑典雅大方,如今已成为真理大学的标志性建筑。门外学生们三三两两的坐着轻声细语,穿过清澈的水池,与大礼堂相对而立的是红楼,为半西班牙式建筑,原为传教士宿舍,现为校史馆。这里非常适合漫步,阳光下绿荫中,古老的建筑掩映其间,看着满目的青翠,远处图书馆几位学子静静的坐在那里捧书阅读,此情此景,令人感觉非常惬意,久久坐在阳光洒落的座椅上不忍离去。出了校门沿着蜿蜒小路漫步而行,见几位高中生着装的孩子骑着车从我们身边川行而过,这里附近便是淡江中学,抬头小白宫距离此地也不远,也是由马偕牧师设计,优美的长廊浓浓的西班牙式建筑,和青青翠翠的花园相融合,高雅浪漫的异国情调,现如今成为很多新人拍婚纱照取景地之一。离开充满浓浓异域风情的小山坡,我们沿着淡水老街走回车站,路途中经过马偕教堂,一幢红砖彩色玻璃建筑的哥特式建筑教堂,散发着西式风情。午后的阳光洒在教堂的钟楼上泛出淡淡光晕,教堂前来往的人不多,但周围却是如此的宁静,这种宁静让我想坐下来凝神,哪怕片刻也好。就这样我慢慢喜欢上了淡水,它让我不舍让我留恋。
        午饭后我们回到台北,买了两张电影票,看纪录片《湾生回家》电影很感人,用深厚且具感性的对白带入故事;讲述了一批1895~1946年日人在台湾生的小孩,他们拥有日本护照,但却在台湾出生,他们被称为湾生。因为战争的无奈,他们必须离开出生的地方,因为台湾是他们故乡,几十年后他们陆续回到故乡探望以前的老友,探访以前的住所,回忆着以前发生的一切以及那场战争带来的许多伤感故事。导演柯一正历经14年纪录寻访,5年拍摄制作,影片利用海内外大量珍贵老照片与老影像重现,让整个纪录片做完美的诠释。很值得一看。
建议:
1.      如果有时间在淡水住上一晚,晨起可逛逛农贸市场,此时旅行的人不多可在海边吹吹海风品品咖啡吃吃早餐,享受放松的清晨
2. 真理大学、红毛城、小白宫和淡江中学在山丘一带风景优美 ,建筑很有特色,建议慢慢走走
3. 如有时间建议看场台湾的电影,风格清新,很舒服。

第五天  台北龙山寺、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

台北龙山寺建于乾隆年间,寺庙内铜铸的护龙雕工极为精细,除此以外其石材、木雕也极为巧妙,龙山寺主殿虽供奉观音,但在主殿后却祀奉天上圣母妈祖。所以龙山寺虽为佛寺,但与地方信仰是混合的。寺庙内不喧哗,到处可见善男信女们在默默的虔诚祭拜、诵经念文。整座寺庙不大,但其风格和大陆颇有不同,值得一观。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走进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这里每隔一定时间,也会像中正纪念堂一样举行三军仪队交接仪式。纪念馆四周丛林、鲜花、广场环绕,显得气势、宏伟。
      下午我们做捷运来到诚品书店,作为台湾景点之一书店,秉承着推广人文、艺术为使命,给人以崭新的设计感,浓浓的艺术气息,背景音乐轻轻柔柔,书的种类也非常丰富,如此充裕文化内涵的地方使得你静静的坐在那里沉浸在书的海洋之中,尽情享受这美好的下午不愿离开。
晚上我们来到酒店附近一家海鲜店想尝尝此地新鲜的鱼类,和老板聊天方知此店已开了近60年,60年里风风雨雨老板苦心经营将原来简陋小店盘成楼上楼下的小酒店,不仅保持以简单的调味作出美食,更根据时代所需精心雕琢,使每一道菜都变得秀色可餐。打拼的艰辛在他言语中能细细体会,现如今他已将店交给小儿子管理,希望孩子能接上他的班努力奋斗做好这份家业,回首看着站在门口忙着招揽生意略带羞涩的大男孩,心中平添对老人的几分敬佩,此时此刻回想起一路走来,无论是餐厅或小吃店写着古早味三个字,细细咀嚼,如果没有这份坚韧没有这份执着,没有如此认真的态度,也就没有台湾特色的美食文化。
建议:
1. 喜欢台湾寺庙的氛围,感受着信仰之下信徒的那份与大陆迥然不同的虔诚
2. 台湾每一家餐饮店都值得去品尝,随意走进一家便具有几十年历史,听着他们打拚的过往,咀嚼着美食,是一种对人生的品读

第六天、第七天   林语堂故居    故宫博物院
       自阅《京华烟云》、《人生的艺术》等林语堂先生作品之后,便对先生闲适幽默独抒性灵的笔锋所折服,此次来台湾,便一直有个愿望想去拜访先生故居,林语堂先生故居坐落在阳明山山腰处,是先生亲自设计也是他身前在台湾的最后住所。整个建筑中西结合,古典中又融合着现代气息,白色外墙配以蓝色琉璃瓦和紫色窗棱,庭院内满墙绿色植物以及白色小花和参天大树相映成趣,中庭内又配以充满江南风情的假山荷花池。走入林语堂先生的住所一切都是那么雅致,听着志愿者细述先生居室内每一处每一物出处,先生与其夫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仿佛有穿越时空之感。故居虽不大,但恍如先生本人般整体透着儒雅之气,坐在二楼的阳台上凭栏远眺,或是捧卷而读先生著作若有所思,总感觉时间匆匆。我们差不多用了2个多小时才参观完毕依依不舍离开。
      下午直接坐车来到故宫博物院,此行的重点也是终点,本打算先粗略逛逛为明天一天的游程做个准备,谁曾想故宫内满满的宝贝让我们欲罢不能,一直浏览至6点博物院关门时间才匆匆离开。这次正好有郎世宁画专展,这位来自意大利米兰的传教士因传教来到中国,却不想却进入宫廷成了一名画家。其绘画可谓中西合璧自成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本次展览中观赏到不少其精美作品例如《百骏图》、《仙鹤图》等。由于我们准备较为充分,并未感觉时间很紧凑,第二天又来到故宫继续我们的参观。终于将博物院的每一处都细细观赏完毕,如此在台湾的游程画上完美句号。在此不由得想提一下博物院底层礼品部,因观赏的较晚,我们到达礼品部已将近6点,也就是博物院即将关门时间,匆匆浏览物品之后我们看中几幅画,正犹豫间,为不影响关门我们打算随意挑选一副,未料到礼品部内一位长得模样可爱的小姑娘,依旧慢条斯理、耐心细致的帮我们介绍每一幅作品,即便我们对有些画没有购买欲望,但她看出我们言语中流露的喜爱,便主动拿出一些长卷让我们欣赏,“买不买没关系,能欣赏也是好的。”轻声漫语之间似乎找到知音一般,并没有因影响她的下班而露出一丝情绪。如此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感到万分舒心。我想台湾之所以会让我留下极好印象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细节吧。

建议:
 1. 林语堂故居很值得一去,如有时间建议走走钱穆先生和张大千先生故居相信一定更有收获。
2. 故宫博物院需细品,如对历史文物有兴趣,建议多安排点时间租个讲解,慢慢游览。

此番台湾行,虽走过的地方不多,但当地人那份热情、贴心乃至细节中不经意流露出的个人素养和礼仪礼节让我们有着很多感概。 回来慢慢品味,总有着一种再去一次的冲动。我想终有一天台湾,我一定还会再去一次。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5 11:25

引用 快乐生活 的图片:

2016-05-07 21:1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9 09:5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07 21:15:4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淡水渔人码头边上的酒店

2016-05-09 13:08

引用 快乐生活 发表于 2016-05-09 13:08:5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