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江西九江-庐山行

2016-05-03 15:36 1894/5
  • 出发时间/2015-05-08
  • 人物/带小孩

DAY 1:带着妍妞奔江西九江

2015年5月,妍爸去江西九江出差,一走将近半个月,而出差临近快回来时正好赶上周末的几天假期,后来和我电话商量九江边上的庐山风景不错,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小假期带妍妍去庐山转转,想来这样也挺好,带妍妍去爬爬山,而且九江又临着长江,那就带妍妍去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吧!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带妍宝坐火车出远门,妍宝其实很懂事,不用我特别操心,其实平时生活中我总是犯点小迷糊,这次出门我还怕带不好妍宝,结果这路上反倒是我有什么东西掉了忘拿了她都会提醒我并帮我捡起来代我拿着,女儿真是我贴心的小棉袄,想想我这当妈的也真是很幸福!那一次因为是临时决定要走,头天晚上老公给买的票,第二天一早我就起床收拾东西,中午做完饭把小家伙的肚子喂饱饱,于是就开始奔往火车站了,真有很多年没来过罗湖火车站了,路上有些堵车,还好火车开动前半小时进了站,其他一切都很顺利。上了火车妍宝看又是可以睡觉的房间特别高兴,这是继14年新疆行之后妍宝再一次坐可以睡觉的火车,更不错的是对铺有个小哥哥可以陪妍宝玩喽,一路上不用缠着让我陪玩了,真好!从深圳九江,火车走了十多个小时,火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到达目的地了,带着妍宝下火车,妍宝还有些睡眼朦胧的呢,我想给她和火车拍个照她开始老大不愿意的,不过出来玩丫头还是很开心滴,没一会儿就被我逗乐了,然后我赶快手机给抓拍了几张!

先来了解下九江的历史吧!
      九江是长江边上的一座历史名城。九江,简称“浔”,为江西省地级市,古称浔阳、柴桑、江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
      九江江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昌九一体化双核城市之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城市之一,九江被定位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引擎、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枢纽和国际化门户、江西省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区。根据2014年江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九江都市区是江西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三大都市区之一。
      九江位于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是长江中游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中国首批5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过渡地带,号称“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与“天下眉目之地”,有“江西北大门”之称。
      九江历史上是“四大米市”和“三大茶市”之一,并获“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园林绿化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中国典型山水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等荣誉称号。
      九江山清水秀,风景怡人,有“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之美称。中国最大淡水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在九江,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庐山、佛教净土宗发源地东林寺、江西千岛湖庐山西海、中部“九寨沟”龙源峡皆位其境内。

出了站妍爸就在外面接我们了,当然第一件事是要先去酒店修整一下滴!
       到了酒店妍爸还有些事要忙出门了,留我和妍宝在房间里美美滴补了一觉。当天晚上,妍爸还请我们去吃了九江非常特色的麻辣小龙虾,九江市里有一条街都是做小龙虾的,不过这里因为就和湖北相隔一条长江,所以这里的小龙虾本应属于是湖北特色,很多店也都是卖的潜江虾皇呢!

这虾皇的味道真的是非常的赞,另外的几个特色菜也很美味,妍小妞吃的是津津有味呢!

DAY 2:长江边上临锁江塔

第二天妍爸休假了,于是首先带着我们先在九江市区逛逛市内的历史文化遗址,这里主要的历史文化景区有琵琶亭、锁江塔、浔阳楼、烟水亭等,这些景点基本也都位于长江边上,古人临江而建的。可惜的是当天天公不作美,从早上开始就开始下倾盆大雨,早饭后约等了1个小时,见雨势渐小,我们决定带妍宝出门了。

因为那段时间琵琶亭在整修不能参观,所以我们直接打的到了“锁江塔”,它位于江西九江市区东北郊一公里处的长江南岸。这里原有一组古建筑,由江天锁钥楼(即锁江楼)、文峰塔(即回龙塔)以及四条铁牛等许多附设建筑组成,现仅存锁江楼塔。

锁江塔,长江之滨,九江东北隅,傲然屹立,高耸蓝天,潇洒古朴,伟岸气昂,塔影锁江,风雅微妙。塔高35米,造就七层,六面锥状,青砖砌身,石凿拱顶,宛如撑天大柱突兀江畔。塔内原有木梯,沿梯盘上,登临顶端,极目环顾,北瞰远山渺黛,南视古城幽雅,仰观蓝空蔚媚,俯看碧江波粼,正如当年悬挂在此对联所云:“百波光当岸绕,黄梅山色过江来。”是为浔阳十景之一。此处原系一回龙矶,江岸突起跃出江面30余米,流水至此漩转激湍,常有行船在此处遭难。
        明万历十三年,九江郡守吴秀等筹集民间款项,汇集高师名匠,修锁江楼和锁江楼宝塔于石矶上,并铸铁牛四条护卫,为的是镇锁蛟龙,消灾免患,永保太平,与配阁、轩组成一体,相映异彩。塔内底层东面墙上嵌有明代碑记一块。所谓锁江楼、锁江楼宝塔顾名思义,是为锁住不驯服的江水。另锁江塔一度又以矶名,称回龙塔。头上风云变幻,脚下波涛翻腾,由于历经四百年变迁,江岸崩溃,楼毁、牛沉、阁倒。

进入锁江塔景区登上临江的一处楼阁,从这里望向长江可以看到九江长江大桥全貌,这九江长江大桥不仅横跨长江,还是座跨省大桥,它一头连着江西九江,而另一头则连着湖北黄冈黄梅县。当然也可以看到江边屹然魁立的锁江塔,在此一番大浪淘沙,天地之悠,思古忆今之豪迈情怀的感染下,我们虽没抒情地赋诗一首,不过却感慨地纷纷抱着妍宝在此留影数张,妍宝也给我们献上了她最最亲爱滴热吻哦!

锁江塔之塔影姣姣

参观完塔后,我们继续参观古风依旧的锁江楼。

锁江塔和浔阳楼相隔不远,出了锁江塔景区大门,沿着长江边的防洪大堤行走约两三百米就可抵达浔阳楼。而沿江而行时我们看到长江边上很多的九江市民正于江边上钓鱼,于是我们也寻了一地下到江边踩了踩长江水!

很快我们便就走到了浔阳楼。

DAY 2:登浔阳楼望长江之水浪滔滔

浔阳楼,中国江南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九江市区的九华门外的长江之滨。浔阳楼之名最早见之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的诗中。随后,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它周围的景色,而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的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场等故事使浔阳楼名噪天下。
      1989年春,九江市政府在浔阳江畔重新修建浔阳楼。重建后的浔阳楼占地1600平方米,楼高31米,外三层、内四层、青甍黛瓦,飞檐翘角,四面回廊,古朴庄重,具有明显的仿宋风格。

登浔阳楼望长江两岸,这边是江西省,而对面便是湖北省的地界了,登楼望江,心中果真不由而生一阵阵的绝古感怀......

DAY 2:甘棠湖边烟水亭

《游烟水亭》
甘棠波泛绿苹繁,一处莺啼几处看。
歌尽亭台收晚照,舞低杨柳带秋簪。
桂棹短桨惊白鹤,兰舫长廊画碧滩。
过望云烟成数里,四时风物胜此难。

(注:下图来自网络)

浔阳楼出来去烟水亭稍微有段距离,我们打的约十分钟便到了甘棠湖边,司机指着湖中心的那古建筑便是烟水亭了。之前看到网络上宣传的烟水亭便是上图此貌,当然等我们抵达实地时,我们是无法从空中俯瞰它的美貌的,不过尽管如此,来到它的面前还是觉得这群古建筑有着别样的美。从岸边走向烟水亭,需漫步走过九曲桥。九曲桥上抱着妍宝以烟水亭为背景想留个影,妍妞极不配合地撅着嘴不看镜头,这妞是越来越有自己的个性了,给她讲了一路烟水亭的故事说怎么怎么美,人家根本不理会,就觉得这里还不如游乐场好玩,哈哈,看来妍妞还是太小,还不太懂得欣赏这种古建筑,看来以后得慢慢培养!

烟水亭,位于江西九江市长江南岸的甘棠湖中,为江西九江市著名景点之一,相传为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唐代诗人白居易始建亭湖中,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称“浸月亭”。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九江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亭皆毁。至明末,重建烟水亭于浸月亭旧址。
        浸月岛上的建筑群分为左、中、右三部分。人们习惯上称岛上整个建筑为烟水亭,其实每座建筑各有名称。左为翠照轩、听雨轩、亦亭;右为浸月亭和船厅;中间依次是烟水亭、纯阳殿、五贤阁、观音阁。这三组建筑既各具特色又相互联系。形式变化多样,风格协调统一。庭院、天井内花木扶疏、秀石玲珑,清新典雅,让人赏心悦目,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上园林。

烟水亭是历代文人骚客宴游之地。亭内有风格各异的楹联匾额,或叙事绘景,或写意抒情,联由景出,文景交融,游亭观联,雅趣盎然。

我们上了周瑜点将台遗址,妍宝看到了今时复古演绎三国时期周瑜大将点兵时所用的大鼓,这才来了兴趣,这不自己在点将台上也边击鼓边自导自舞起来!

相传浸月岛又是东吴水军都督周瑜的点将台。东汉未,柴桑为东吴属地,吴主孙权的行宫就设于处。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率领83万人马,离开许昌,浩荡南下,追赶刘备,虎视东吴。孙权封周瑜为大都督,命令他率领水军在甘棠湖中日夜操练,迎击曹军。
        古时,甘棠湖与长江、烟水亭、鄱阳湖相通,水域宽阔,为东吴的一处水上要塞,当年,湖上战舰云集,雄师队列。雄才大略的周瑜在此挥师点将,联合刘备,大败曹兵于赤壁,在我国古代军事史上,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范例。因此,又名周瑜点将台。烟水亭内有“周瑜战迹陈列馆”,馆中介绍了周瑜的生平,正中一座3米多高的周瑜塑像,携书挎剑,再现了这位儒将的飒爽英姿。
        从烟水亭前拾级而下,过桥,迎面有一座方亭,亭前有白石栏杆围就的拜台,这就是三国时周瑜的点将台。站在点将台上,观望甘棠湖中烟波浩渺,怀想当年古老的浔阳城烟硝迷漫,金戈齐鸣,眼前似也重现了当年周瑜点将,赤壁麈战的历史画卷。

妞在烟水亭里买了一把刻有自己名字的折扇后这才高兴起来,自己不时地舞着扇子,一改先前照相完全不配合的态度了!

从烟水亭中出来已经接近傍晚,我们带着妍宝沿着甘棠湖边散了会儿步,感慨九江这座有山有水的城市其实也真是蛮富有灵秀之气的,在如今的快节奏现代社会里,如果能定居在九江这样的悠闲小城,生活其实也蛮惬意的......

DAY 2:夜晚九江”宴遇“

后来我们又晃到了步行街,只是突然从极富诗卷之气的古建筑群里走进这样嘈杂的现代社会步行街还真有些不适应,于是匆匆路过我们便奔往当晚的会餐之地了。

当晚“宴遇”之地,九江城内非常有特色的一家仿古特色的酒楼,这种风格正是俺所稀饭的!哈哈,夸夸请客滴俺家这位好男人真是投我所好了!店内两道镇店名菜~糖醋排骨和卤猪蹄,味道很不错,汽锅汤也不错,真是合了妍宝的胃口了!正对着戏台听曲品食,美哉!

“宴遇”最有特色的地方当属他家的厨房,即所谓的“下灶”,这样开放式的中国特色仿古特色的点菜厨房俺还是第一次见识,真有点武林外传的感觉!

话说这家“宴遇”不仅店家仿古特色,菜品味道很赞,服务也很到位,所以当我们从庐山回来九江的时候我们又光顾了一次,当天也正好快近我的生日,和LG点了一壶花雕,点上三四个小菜,不错,今夜有酒有肉,吃的异常开心!

酒足饭饱后,九江大中路步行街散步消食中,妍宝这时突然满血复活,见到个雕塑便跑过去要求我给她拍照了!散完步回到酒店,一家人美美地睡了一晚,准备翌日的庐山之行了!

DAY 3:漫步庐山山顶美丽的牯岭小镇

第三天一早我们便从九江赶往了庐山,从九江新汽车站到庐山山顶有专门的旅游大巴直达,票价大概12元一个人,行驶大概1个小时左右,不过大巴行驶大概20多分钟后抵达庐山山脚下的景区门口,此时还需乘客下车去售票大厅买票后再自行检票进入后转乘景区内部的旅游大巴上山,庐山景区门票为180元每人(据说淡季11月~3月是每人135元的门票),上山行驶大概40多分钟后,大巴抵达了山顶上的牯岭镇,话说在庐山山顶竟然有这么一个繁华漂亮又干净整洁的小镇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

牯岭镇,江西九江庐山区下辖的一个镇。位于江西九江庐山的山腰上,为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所在地。是庐山旅游接待的中心,世界上少有如此繁荣的高山岭镇。白天可在这里凭栏远眺浩浩长江、鄱阳湖九江市区秀色,入夜,可在这里欣赏庐山九江市区繁华灯火,美如幻境,恰似人间天堂。辖日照、正街、橄榄、朝阳、胜利、芦林、花径等7个居委会。
        牯岭镇在江西九江庐山山上,海拔116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素有“云中山城”的美誉,是拥有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庐山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牯岭镇东起庐山的三叠泉景区,南至汉阳峰景区,西到铁船峰、石门涧景区、北至小天池、大寨景区,面积46.6平方公里,海拔1116公尺,常住人口1.2万人。

抵达庐山上的这个牯岭镇后,我们真被小镇的风景的吸引住了,所以在一边找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的空隙一边漫步欣赏着小镇风光。

小镇上还保留了不少民国时期的别墅老建筑,例如这公安局就是利用老别墅遗址改造的。

牯岭镇除了宽敞整洁的正街外,还有其他山路古镇特色的蜿蜒曲折拾级而上的石板路小径。

而小镇最美的当属这条由正街通往如琴湖的这条柏油路,路两边古木参天,绿茵遮蔽,流水潺潺.......

我们一路走在车道边的绿茵步行道上,牵着妍宝的手,边走边玩......

一路上总是叫小妞回头拍照,结果把小妞给惹烦了,这又是闹脾气不愿意配合照相了。

最后找到了我们所住的酒店后,在酒店稍作了休息后便出门觅食,午餐后我们便正式要开始去游览庐山的真正风景点,去领略庐山之美了。因为这次是带着孩子进山,所以我们尽量减少徒步的路径,把行程也尽量安排地闲适一些,而庐山也正好有专门的景区旅游观光车,80元/人,七日有效,行车路线也基本涵盖了山上核心景区,个人觉得带孩子游览各个景点乘坐这里的观光车还是很不错的,毕竟庐山整个景区都很大,每个景点相距走路短则二三十分钟,长则一两个小时,这还不算每个景点来回走路上下山的时间,所以本人强烈建议带孩子来庐山一定要另行购买这种观光车车票的乘车IC卡,其购票方便,在上车点可以咨询。因为有了观光车代步省了很多路途脚力,所以我们的旅行线路也基本按照下面的乘车线路图分为东线和西线景区来游览了。

DAY 3:从如琴湖到天池寺赏庐山西线风景

抵达庐山的第一天安排好住宿后我们便开始去欣赏庐山美景,下午我们决定先去走庐山西线风景带:如琴海_花径_庐山险峰_锦绣谷_仙人洞_大天池_天池寺_龙首崖。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云雾缭绕的庐山,宛如仙境一般!我们先乘坐景区观光巴士抵达西线的起点站——如琴海,站在湖的尽头放眼望过去,云雾缥缈在湖面上,一阵风儿吹过时便又会烟消云散,湖那边的远山就在云雾遮掩下忽隐忽现。

沿着如琴海望大山深处走便是美丽的花径,山中景色秀丽无比。

景区山路曲折,常常我们还会置身悬崖边上,这时你又可欣赏到迷幻的庐山云雾缠绕山峦之间。

山中的松柏青葱翠绿,枝蔓伸展进雾中,形成漂亮的雾松之景!

终于经过山路的蜿蜒曲折攀爬,我们登上了庐山险峰,站在庐山险峰之上真有“会当凌绝顶”的大气磅礴之感慨!

庐山险峰上的家人合影!

从庐山险峰走向仙人洞的这一段路便是锦绣谷景区,这里山谷中的雾气更重了,甚至五米开外便已人影模糊了,可就是此山此景之中,常常让我有一种置身仙境的幻觉!

途中路过马歇尔将军和蒋介石曾经会面晤谈的谈判台旧址。

抵达仙人洞,仙人洞是庐山的著名景点,位于锦绣谷南端的“佛手岩”下。仙人洞高、深各约10米,幽深处有清泉下滴,名为“一滴泉”。洞壁有“洞天玉液”等石刻题词,洞中央“纯阳殿”内置吕洞宾石像,传说他就是在此修道成仙的,每当云雾缭绕之时,洞内仙气飘飘,令人神往。清朝时这里被改称为仙人洞。毛泽东的著名诗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更是使仙人洞名扬四海。仙人洞外乱云飞渡,右侧的观妙亭下有一块游仙石凌渊突出,奇险无比,站在这里可以观赏锦绣谷全景。
       洞周围的峭崖悬壁上,古刻峥嵘,有“云根”、“佛手岩”、“同舟共济”、“周道复兴”、“贤者乐此”、“仙源无二”、“总览群真”、“常乐我净”等十数通,琳琅满目,颇堪玩味。这些雄强俊快飘逸宏肆的摩岩石刻为青峰秀峦平增了几分妩媚和情意,并将后人的眼光引向历史的纵深。立足仙人洞,从谷口向远方眺望,一派朴实无饰、恬静秀丽的大自然风光。

庐山御碑亭,整个御碑亭的建造风格比较独特,明朝洪武二十六年九月(1393年)朱元璋为了纪念周颠仙等人就在这台上建起了御碑亭。亭中至今还保存着朱元璋的御碑。碑上刻着这位朱皇帝亲自撰写的《周颠仙人传》和《四仙诗》。这块御碑高约4米、宽1.3米、厚0.23米。御碑亭是彷木构歇山顶石亭,平面呈正方形。每边宽5.8米、亭高6米、整座亭子内外厚重,亭子四面无柱子都是石壁。仅在三面有门,一面没有门,在亭子正门外刻有两幅对联:外联是“姑从此处寻踪迹,更有何人告太平”。内联是“四壁云山九江棹,四亭烟雨万壑松”。综合说明了只有顺应民心的历史要求。也反映了老百姓强烈追求太平世界的愿望。

从御碑亭参观出来我们重新回到了庐山景区公路上,在这里可以搭乘一段观光车,因为从仙人洞到大天池景区稍微有段距离,所以我们也选择了坐车前往大天池景区。

当然下车后进入大天池景区内后还是需要走很长一段时间的山路的,不过山中风景旖旎,空气清新,带着妍宝漫步山中,一家人也是开开心心的!

抵达天池寺景点后,这里有不少亭台轩榭呢,于是带着妍宝在这里稍作休息,也和妞一起玩起了游戏。

我们还遇见一直老猴子,听景区管理人员介绍这只老猴原是这一片山中的猴王,结果后来被新猴王打败后自己孤零一人下山混入景区向游人讨食生存。

从天池寺一处山门走过下一段山路便可抵达龙首崖。

龙首崖处继续下山可以抵达庐山电站大坝,可是以为从如琴海走到天池寺一路过来已经玩了三个多小时,天色也渐渐暗沉,而三个多小时的山路妍妞一直是自己行走,为了第二天的游览,今天就不能太累了,所以我们决定从龙首崖折回山顶的天池寺然后原路返回至牯岭镇我们住宿地方,如此就先结束第一天的庐山风景之旅吧!

DAY 4:从庐山电站大坝走入秘境庐山

本来庐山电站大坝也属于西线上的风景带,只因为头一天走的有些太累了,所以第二天上午我们才去一睹这宏伟的庐山电站大坝真貌。第二日上午,从酒店出来乘坐景区观光车直抵电站大坝观水,大坝下面的山谷水雾弥漫,怕山路湿滑,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乘坐缆车下到谷地去看看那谷地风光,没想到在谷地我们仿若进入一处秘野仙踪,再次遇见庐山的云雾,伸向天空之境的铁索桥,薄雾笼罩的大坝湖面,山间溪瀑……好一座秘境庐山

云雾笼罩中的铁索桥仿佛伸向天空之境的桥!

然后带着妍宝继续游走山中美景!

从大坝谷底坐缆车上来后我们走向了大坝上游的溪瀑湖区,整个湖区被浓浓的雾气笼罩,整个湖面都隐身了,偶尔一阵风吹过时,湖镜倒映山林,真让人看不清哪里是湖哪里是山了!

山中的参天翠柏直耸如云,这地方总让我幻想这地方是否也适合去拍那指环王的秘境呢?

云雾消散,湖面渐露,这边风景独好!

DAY 4:走庐山东线看革命历史

下午我们决定去参观庐山东线,这将是庐山革命风景带之行,从庐山博物馆(原毛泽东旧居)到庐山会议旧址,抗战博物馆,再从原蒋介石宋美龄的夏都官邸“美庐”到周恩来纪念馆,了解中国近代抗战期间国共合作的历史至解放初期中国政治的风云变幻!最后从庐山的一座座殖民遗留下来百年老别墅前走过,聆听着庐山老别墅的历史故事!有孩子的旅行节奏尽量放慢,就是在这样的慢旅行中体验着不一样的风景和故事!来前有许多朋友说庐山一般,可我却真心觉得这里不愧是一座千古的名山,论风景论历史它都独有自己的味道,只不过论人情这里仿佛是不见了原汁的人情民风,更多了些商业味道,可若不寻民俗,我依然陶醉在这片山中!

毛主席故居,原是当年毛主席居住过的一座别墅,就坐落在芦林湖畔,原名为卢林一号,现更名为毛主席纪念馆,附近还有毛主席词苑,当年毛主席就经常在别墅前的芦林湖中游泳。

从芦林湖到庐山会议旧址山中有许多百年老别墅,有着相当长的历史。

庐山会议旧址,始建于1935年,为国民党中央党部所建,耗资二十万元。1937年竣工。系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传习学舍、图书馆、庐山大礼堂)”之一——庐山大礼堂。蒋介石创办军官训练团,曾多次在这里向国民党军队的军官们训话,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

1949年以后,这幢建筑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自1959年开始,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即1959年的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将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定义为反党集团,反右开始在党内盛行;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制定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拉开了在此后三年中国经济高速的序幕;1970年的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否决了林彪、陈伯达、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等人设立国家主席的提议,直接促成了后来的林彪叛逃。可以说三个会议都是很有历史意义的重量级的事件。会议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大礼堂的地理位置还是相当有讲究的:背靠青山,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旁经过,门前是一个宽阔的小广场,四周松柏环绕,真正是一块风水宝地。礼堂完全由石材构建,非常坚固。外观的设计可谓中西合璧,马蹄形的入口和高大的窗户廊柱让只有两层高的建筑显得很有气势。正中一小块房檐的铺设了蓝色的琉璃瓦,更是画龙点睛,让它有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式的风格。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身是庐山牯岭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曾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庐山谈话”:“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全民抗战由此拉开帷幕。

在庐山牯岭东谷,有一条蜿蜒而来又蜿蜓而去的长冲河。在长冲河畔,有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 “美庐”。它是庐山所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它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
       “美庐”,曾是一处“禁苑”,它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如今,“美庐”敞开它的真面目,以它独有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人。
       “美庐”,与世纪风云紧密联系。庐山军官训练团的创办;国民党围剿中央红军计划的炮制;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谈判;对日全面抗战的酝酿和决断;“八一三”文告的出台;美国特使马歇尔八上庐山的“调处”……这些令人瞩目令人回顾的历史事件,无疑将这座小楼推上了显赫而又迷离的境界。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演化出的历史轨迹,有魔影,也有过光灿;有闹剧,也有过正剧;有政治的冷酷,也有生活的温馨……无疑予人视觉上心理上一种潜在的诱惑,无疑令人浮想翩跹。
       庐山的别墅洋洋大观,而“美庐”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幢别墅的内部布局,能够充分体现家庭温馨气氛的建筑功能,别墅及庭园的整体设计和营造,充分体现19世纪末产生的“花园城市”的美丽构想。
       这幢别墅,始建于1903年,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造,1922年转让给巴莉女士。巴莉女士与宋美龄私人感情颇深,1933年夏,巴莉女士将此幢别墅让给蒋介石夫妇居住,1934年巴莉女士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从此,宋美龄成为了这栋别墅唯一的主人。
       这幢别墅,前临长冲河,背依大月山,坐落的位置,形如安乐椅。蒋介石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视为风水宝地。在他的眼中,“背山面水”正符合中国风水学说所推崇的格局。蒋介石夫妇很喜欢这里的恬静、秀美,而宋美龄名字中也有一个“美”字,于是将这幢别墅命名为“美庐”。从此,神秘的面纱便形影不离,将这幢别墅整整笼罩了半个世纪。
       话说“美庐”庭园,可谓荟萃庐山珍木异卉,满目葱茂,温馨扑面。庭院石拦旁的金钱松,高俊挺拔,树高30米,为庐山最高大最古老的金钱松。别墅四周的庐山松,苍劲偃盖,虬枝屈铁,不时传来松涛阵阵。牯岭玉兰,早春怒放,花色洁白,散发着幽幽清香;庐山结香,喷黄吐华密密似球的花,溢满枝头;箬竹丛丛,露珠滴翠;卫矛枝横,暗藏箭羽。盛夏时节,依攀墙垣的凌霄花,红英灼灼,凌空抖擞;“五爪金龙”橙黄的花瓣上酒落着斑斑紫丹,花瓣遒劲似龙爪。入秋之后,被誉为“活化石”的鹅掌揪,那形似鹅掌的叶片,被染成一片金黄;五角枫,一树烈焰,飞霞流丹;而鸡爪槭,更是红得透明,红得灿烂……
      “美庐”的庭园营构,以遵循自然风貌为最高宗旨,不着意人工的修饰,而是注重因形就势的精心布置。一条小径巧妙地依着景物而迂回环绕,使人得以细细观赏,慢慢品味。庭园中有一天然裸露石丘,上面铁镌刻着“美庐”二字,左下刻有“中正题”,这是蒋介石于1948年8月亲笔题写。可以说,这块摩崖石刻,既是这幢别墅庭园的“点睛”之笔,也是蒋介石夫妇对“美庐”的钟爱的历史印迹。
       再观那别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世界,绿门、绿窗、绿栏、绿柱、绿廊,而属于建筑第五立面的屋顶,也漆成了墨绿色,而连那原先的灰褐色石墙,也因“爬墙虎”、美国凌霄爬满而终成绿色,予人静谧安宁而又清新的感受。

周恩来纪念馆,是1961年周总理来庐山参加会议的下榻处。

DAY 4:夜赏《庐山之恋》

下午从美庐走回酒店的时候正好路过庐山恋电影院,一不小心激起俺心中那颗小小的浪漫主义文艺心,于是心中念念不忘。吃完晚饭妍宝两天的游山玩水着实累了,好在老公体贴答应带妍宝回酒店先休息,让我独自一人去看《庐山恋》!于是那天晚上我自由解放地独自一人前往影院观看了这部中国文化革命刚刚结束国内首拍的有名的爱情电影,好怀旧的影片,虽然那个时候电影的拍摄技法还略显粗糙,可电影刻画的人物感情及演员的表现都极其细腻,一场电影下来俺又是哭的稀里哗啦的!散场后独自一人走在安静的回酒店的山路上,好在仅一小段稍显僻静,走不远便是人声鼎沸的街巷,不过也许看的晚了小巷里也没有了多少人影,不过一路有些灯火倒是不怕,反倒是深夜独行于庐山深巷的感觉特别让我能够静而思物,那一路我走的满心静喜,回至屋中许是电影的渲染心中泛起涟漪,于是怀念一路的安静和心中的思念,诸字于此以作怀念!

DAY 5:暴雨中登含鄱口

庐山第三日天降暴雨,可庐山的重点景点我们都安排在今天去游玩啊,买了临时的雨衣穿上可依然还是觉得风大雨急!

老公提议下山,是我一再坚持至少也要再上趟含鄱口俯瞰下群山环绕,于是还是坐上了观光车到了含鄱口站,可当时正是暴雨,下来的游客说雨太大雾也大啥都看不到,我们带孩子最好别上去了,于是老公决定带妍宝在车站遮雨棚避雨,最后我决定独自一人继续上山去含鄱口,车站到景点之间竟然也要走十来分钟的山路,中途路过有名的庐山植物园,可惜大雨磅礴之中没有看到什么人,这一路的深山老林也未遇一个人影,我一个人独跱前行,心中不免有所畏怯,转念却又想到了挪威的森林中的景幕,于是就又静下心来听着风声雨声和山中的空寂相偕之音!走着走着不远就到了景口,含鄱口天晴时可俯瞰群山环抱鄱阳湖,而今天我们只能看这云海翻腾了!遥想当年毛主席站在这鄱口之上题诗《登庐山》的豪情壮志,只可惜我这次就比较的惨状,风雨中上山早已是浑身湿透!

大雨之中静寂的山中之路

观后正当我欲返回下山却见一大一小两个熟悉的身影渐渐走上山来,原来是LG和妍宝终放心不下,也上山寻我而来了,看到妍宝虽然打着伞却也被淋得透湿,当时把我感动的感觉热泪顺着雨水一起滚落在脸颊!

当天天公不作美,最后的五老峰和三叠泉因多数近90度的山阶险路,雨天带孩子实在无法再去了,于是我们只能提前结束庐山之行,提前下山返回九江,那最美的风光也只能留作遗憾,下次再来去看那“日照香炉生紫烟“以及“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大自然鸿作了!

DAY 6:返回深圳

从庐山回到九江后,当晚带妍宝我们一家再次去宴遇犒劳登山而归,第二天一早便又带着妍宝重新坐上火车回深圳喽!  至此五六天的江西九江庐山之旅也结束了!以后会继续带着妍宝去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11678个文字,3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3 19:27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5-03 19:27:31 的回复:

回复xuzhi:当时发的朋友圈,也是看的以前的朋友圈才回忆起来的哈

2016-05-04 10:03

引用 玲子 的图片:

当地小龙虾是按一盆一盆的卖吗,还是按斤

2016-05-06 12:03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05-06 12:03:56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这个真忘记了,好像按斤吧,价格也忘了

2016-05-08 16:15
正在参与照片PK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