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镜走天下】“酸是贺州浓,水是贺州醇”@@@广西贺州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30

开篇语

五一小长假仅有三天,所以远的地方去不了,近的地方又太富余了,于是乎在蚂蜂窝上面看了又看,定下了广西贺州为这次旅游目的地。本来我还蛮想去黄姚古镇,结果萝卜一句话就扔过来了”古镇去了那么多,还没看够啊!“,黄姚古镇马上被PK掉了!最后主要游览点确定为姑婆山、玉石林
       前后我们共用了三天的时间,人均消费共700rmb,总的来说还是次性价比蛮高的旅行。
       为啥题目用酸是贺州浓呢,因为你来到贺州就发现他们的饮食喜欢酸,牛场酸!、酸!梅凉粉、酸!辣田螺、老坛酸!菜........酸这一口在贺州发扬光大,真是酸出一个新高度了,反正吃了几天我的牙碰到豆腐都是酸软。至于水,贺州水质好好,尤其是姑婆山,水清澈见底,触手冰润,酿制的米酒品质不错,所以贺州的水是醇厚的。

第一天:贺州·玉石林

沿着二广高速、汕昆高速驱车三个小时就到了贺州市区,一路上都很通畅,完全没有堵塞,在五一小长假里面感觉到自己很幸运啊。差点都泪流满面了

从市区开往玉石林景区的路都修的很不错的哦,还设有骑行道,看来贺州市政府对旅游这一快还是很重视的。对于喜欢骑行的朋友是个福音哦。

从市区开过来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到了景区的时候我和萝卜都非常吃惊,五一长假你说不堵车都已经是福音了,居然来的人还超少,简直就是奇迹,门口停车场总共才六台车,这是个神马地方啊。
       进去之后发现人少就是好啊,拍照就相当于包场完全没有乌压压的人头,画面多干净!

简单对玉石林做个介绍,搬自度娘:贺州石林是一片十分罕见的由汉白玉石柱、石笋组成的“玉石林”,它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时期,由于燕山期地质的断裂隆升和长期的岩溶渗蚀及局部受高温影响,加上自宋朝以来1000多年的锡矿开采业,使区域内地层峰从间石芽裸露、奇峰突兀,石笋石柱、地槽漏斗、狭缝密布,成就了“千年骆驼”、“空中走廊”、“一线天”等众多的奇异自然景观。它独立于四周的石灰岩山中,被游人誉为“人间仙境”, 被地学专家称作地质奇迹。

走到一半发现很无语的一件事,因为网上购票所以售票处就只给了我们一张手写收据,没有实体票据也就没有缩小版景区游览图,而景区内游览图导引是不常见的,除了刚进来门口那边有一张,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而是简单用箭头标示哪里是往哪边走。匆忙之下只好寻求度娘的帮忙,这一点觉得景区做的还不够好。
      大家看到这一张景区游览图,最好的游览顺序就是从右边上去,左边下来。

之前做好攻略上表示一线天是景区重要景点,于是小夭拉着萝卜径直往一线天景点去,位置倒还蛮好找的,抬头一看,层层叠叠的楼梯,马上腿部就感觉到一种酸软,可没办法,毛爷爷都已经出了,怎么地也得值回票价。哼哼唧唧地爬上一线天的阶梯,还是蛮陡峭的,还好景区设有铁链做扶手,而且一线天看起来狭窄,走过去的时候还是挺轻松的通过。

爬完一线天的时候,下了蛮久的阵雨终于稍微休息一下了,在这里真心奉劝大家,雨天爬山最好用雨衣,雨伞不仅不方便,而且腰部以下都遮不了雨。随手拍了一张雨后的花朵,分外妖娆啊。

从一线天出来后,由于雨势有点大,我们就决定不去爬那个迷宫了,转而从下山道方向走,结果下山道那里必须通过嫘祖庙,进去之前有个保安模样的人在门口发给我们一人三支香,一进去之后有个穿着和尚衣服的人就在佛祖塑像前敲着木鱼让我们挨个跪拜,等你跪拜后就让我们给功德箱里面放钱,稍显二傻的我就问:”要给多少啊?”,那个和尚就说:“起码10元到20元。”,我更213的问到:“10元是起步价啊?”这个时候萝卜拉了一下我的衣袖,后来出庙后萝卜就告诉我当时那个和尚脸色很难看,加上庙里面还有一个保安,两个彪形大汉万一不爽围攻我们就麻烦了。
       在被“强制性”捐献功德之后,所有的兴致都消失了,真的是无语,钱是小事,这种“被”捐献的感觉直接影响了我们对景区的观感,于是小夭和萝卜更加不敢耽误匆匆下山。在这里诚意建议景区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对于景区强制性上香收钱行为坚决予以制止,还给游客一个干净舒适的景区。

第一天吃了啥?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怎么能放过贺州当地特色小吃呢,之前在网上认真做过功课的我们,首先就找到了大街小巷都有的牛肠酸,味道相当的特别, 跟广式和味牛杂不同,牛肠酸里的牛杂煮的比较短时间,非常有韧性,其实就是没煮烂,无论是粉肠还是牛肚,那都是撕裂自己的下颌肌的程度,至于味道就是酸辣口,后来听摊主介绍,是由酸梅熬的汤底,这种味道只能说爱吃酸的人有福气了。
        位置就不具体说了,基本上大街小巷都有,小吃多一点的地方就是灵峰广场附近。

第二站选择了大众点评上评价最好的“上海德志生煎”,美团上是5.9元一份,一份4个,分量还是可以的,味道够得上排名第一的水准,汤汁鲜美,外皮酥脆,第二天果断又再吃了一回。他家的汤包也是5.9一份,感觉没有生煎那么惊艳。

第三站来到贺州小吃推荐榜上赫赫有名的马峰凉粉,小夭点了个酸梅凉粉,萝卜要了个椰汁凉粉,不得不说萝卜还是很聪明啊,他那个椰汁偏甜还是比较平和的,我这个酸梅底酸的不要不要的,味道嘛感觉就是一般的凉粉,不知道为啥算是特色小吃。一碗3元,不算贵。

最后一站来到醒醒田螺店,也是大众上推荐的,加上贺州小吃也推荐的田螺美名之下,我们团了个美团的20.8元双人套餐,包括了石螺、田螺、酸笋、鸭脚四样小吃,田螺是大大的那种,味道比小石螺好多了,可惜由于都是煮的,石螺和田螺都很入味但是螺肉都煮烂了,失去了那种螺肉的嫩感。还有炸过再煮的鸭脚吃起来就跟吃纸皮一样,发现套餐里面就只有酸笋还是不错的,实在一般般啊。

由于吃的太饱了,小夭和萝卜在闲逛的时候找到了一家“正传鸡爪王”,对于平时就爱啃鸡爪的小夭来说,真是出现的恰当好处,买了六个鸡爪带回酒店晚上当宵夜啃啃,结果后来发现味道非常惊艳,不是那种酸辣口,而是微酸中香辣口,并且十分入味,果断第二天购买了一斤慢慢啃。

第二天:贺州·姑婆山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萝卜兴致勃勃的跟我说带我去附近一家评价超好的米粉店吃个早餐,结果高德这个坑货居然把我们带到村里面去了,闻着粑粑的“粪香”,看着正在悠哉散步的大牛,我怒视萝卜,这就是米粉店!!!结果好不容易逃离村道,在国道旁边随便找了个小摊吃了个三鲜粉草草了事。

由于早上早饭的“失联”问题,导致我们到达姑婆山的时间有点晚了,十点左右到的基本上停车、取票、坐车都是排了老长的队伍才能进园区,这里真的想吐槽一下姑婆山景区管理,取票那里明明网上购票人偏多却只开两个窗口取票,现金购票开了七八个窗口,这个时候临时调配一下不可以吗,还有排队坐游览车也是如此,一台小车仅够乘坐9个人,这么小的运载量真的是让人无语。就光是排队停车购票坐车就足足去了两个小时,对于不到一万的游客量来说,足以让人对景区管理产生严重怀疑。顺便提醒一下大家,网上购票上面假如写明要提前两小时,就一定要提前两小时!!
       话说回来了,姑婆山的游览路线一般都是坐车到仙姑瀑布,然后分为登顶和游览两条线,假如想要登顶的朋友最好在上午十点左右就开始爬山,否则来回起码六小时的行程你够登顶就不够时间游览山脚下的景点。而不登顶的朋友时间上面绝对是宽裕的,游览路线一般是:仙姑瀑布——九铺酒厂——方家茶园——锦绣村——猴园。大家可以选择乘坐游览车或是步行。

从仙姑瀑布出来之后我们就转往九铺酒厂,也就是当年拍摄TVB《酒是故乡醇》的取景地,进去之后有一个免费品酒的地方,喝完之后小夭觉得怎么这个糯米酒这么甜的,一点酒味都没有,加上卖酒的美眉一点笑容都没有,于是就没有随大流买上一壶,价钱可以告诉大家,80一桶,一桶两斤多。

多余的照片就不多放了,第三站去了方家茶园,我好喜欢这个地方,非常清新怡人,很适合拍片子,虽然一看就知道茶园里面的茶树都是种来为了旅游的,根本不能拿来做茶叶,但是也不妨碍它的美丽啊。同样的也是一进茶园就有人招呼你去茶室喝茶,一共两种茶,手工乌龙茶和绿茶,那个乌龙茶我比较喜欢,喝起来有回甘,价钱嘛也是80半斤,后来在淘宝那里看了一下大概六十半斤,但是不知道味道是否一样。

第四站去了锦绣村,由于游览车回程的时候都是从起点站仙姑瀑布开出,一般到下面的站点的时候下车的游客并不多,所以我和萝卜就懒得慢慢等,加上从茶园到锦绣村仅有四百多米的路程,还是蛮好走的嘛。锦绣村就是一个围绕着一条溪流而建的村子,人家不多,基本上已经不住人了,溪水源头是山上流淌下来的,清澈见底,于是养了一群锦鲤,很好看。

第二天吃了啥?

从姑婆山出来的时候因为没吃午餐,所以肚子早就咕咕叫,驱车到南宁百货地下停车场后,就先去了上海德志生煎那里吃了两份生煎,接着干掉一份鲜芋仙的芋圆二号,摸摸肚子走往灵峰广场附近的小吃一条街。由于小吃街到处都有螺蛳粉出售,萝卜就觉得既然来了就不能错过,本地人都爱吃才证明确实很正宗,结果是非常悲催,坚韧的螺蛳粉第一口吃下去就让我误以为没煮熟,怎么这么硬,于是我还是吃了一份并不好吃的桂林米粉,话说桂林米粉还是桂林的正宗好吃啊。

吃完粉,打包了一盒鸡爪,在卖鸡爪的附近看到了另外一样贺州大街小巷都有的特色小吃——老坛酸菜。买了一份木瓜和李子,一口咬下去,酸爽的我原地跳脚,才知道平时吃的酸菜那简直就不叫酸菜好不啦,人家这个才叫酸~~~~~~~~~~~~~菜!除了酸还是酸,酸出天际,酸出宇宙了,害的我好几天吃东西牙齿都是软的。

结束语

结束了贺州三天行程回到家中,酸痛的肌肉告诉我假期过得有多充实。
     简单总结一下开销:
     住宿   238*2=476
     门票   120+168=288
     吃饭   360
     特产   60
     油费   400
     合计   1600左右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3 18:36

假如不怕热的话,还是等到六月份之后比较好,下雨天爬山很痛苦的。

2016-05-04 11:3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